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三七回

《第一三七回》[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萬星臺男女弟子將三緘安葬畢,朝夕祭奠,俱願在此墓廬,效法前賢心喪三載之禮。不知不覺,已月餘矣。
2 一日,三服謂諸道友曰:「吾師沒後,諸弟子依歸無所,為之奈何?」棄海曰:「見此墳臺,即見吾師,豈肯舍此而他逝?」樂道曰:「吾想吾師道法高妙,凡虎焉能傷及?恐師假傷於虎,以試弟子待師之心為何如耳。」狐疑曰:「爾我明明見虎將師銜去,四山搜尋不得,倏於山後見之,不惟首耳眼鼻概為傷損,而且手足俱失,未必手足都瞞得過耶?」西山道人曰:「仙家變化無窮。非但手足能掩,即全身亦可遮卻。以吾想量,樂道之言不差。」狐疑曰:「即屬假死以試弟子,久宜歸矣。如何音信杳無?」玉白子曰:「吾等在茲議論不一,微論師在與否,想其教導之苦與寬厚待徒之意,心實難忘。胡眾道兄見師如此,盡皆倉皇失所,而七竅一人獨欣欣然,無所悲亦無所戚者,何也?」狐疑曰:「爾不言,吾亦欲指責之矣。」樂道曰:「如何?」狐疑曰:「師被毒虎銜出山時,彼仍趺坐廬中,身毫不動。吾等追逐山外,搜尋竟夜,彼未一來。繼而將師尸骨抬回,諸弟子悲聲震野,窺彼眼角,淚痕未見半點。不知彼之心內,視師為何如人?」狐惑曰:「兄忘七竅與師當日曾為仇敵耶?海南則誓除道門,歸部則旨請禁道,平素與道原不合也。嗣將官階丟卻,流離失所,萬不得已而以習道為心。所以師死師存,毫不顧念。」樂道曰:「爾等不勘破七竅行為,吾尚不覺。今而勘破,彼非吾師之徒也。」自有此議,萬星諸徒俱已知得,於是共厭七竅,不與言談。
3 七竅見諸道友輕己如是,不知為何。轉而思之,道兄道弟痛師念切,古禮居喪,沒齒不言,諒是這故。因而置諸度外,未介於懷。恰逢三緘七七期滿,諸弟子都向墓前祭奠,七竅出廬散步,在進道臺下遇昔珠蓮。珠蓮曰:「合臺道兄厭爾無師徒情,爾可知否?」七竅曰:「不知。」珠蓮曰:「爾之所懷,如不向眾白之,終為眾道兄所不齒。」七竅聞說,即在講道臺請眾相議。諸子不知七竅所議何事,有不願來者,亦有願聽其說而來者。三服見此情景,乃大聲呼曰:「七竅道弟既請吾輩議論,必有重大事務。道兄弟等何不齊來聽之?」諸男女聞得三服一呼,齊到臺前拜了空臺,兩旁坐下。
4 七竅尚未言說,三服詢曰:「七竅道弟請及眾兄來此,有何計議耶?」七竅曰:「別無他議,吾觀道兄等似以吾見師身沒,不痛不悲,顏無戚戚之容,面含欣欣之象,遂議吾心太忍,而輕厭吾乎?」諸子曰:「然。」七竅笑曰:「師被虎銜,吾正為師賀之,有何悲痛?」狐疑曰:「爾賀師死,自此無人管束耶?」七竅曰:「非也。吾師大道已得,莫說凡虎不敢近,即有能噬仙子之虎來噬吾師,上天亦不許之。何者?吾師自領上命,闡明大道於天下,東奔西走,南征北越,費了無限辛勤,始至於斯。斷未有不受上天榮封,亦斷未有不復上天旨意。況收下門徒若此其眾,豈毫無安頓而即沒乎?設使師之費力如此,闡道如此,反入虎口,則天下後世無復有入道者矣,無復有入道而為善者矣。」狐疑曰:「試如爾言,吾師今在何所?」七竅曰:「師道已成,必先拜護道諸真,拜已,自回臺內。待自諸真等稟及道祖,同奏上天,然後榮封。師得封後,再及吾輩。此定理也,何遽信師為沒哉?」三服曰:「七竅道弟說得合情,但願師無損傷,乃為吾等之幸。」七竅曰:「吾等各體師教,仍守道規,不久之間,師必返矣。」諸子自得七竅一番論說,個個欣喜,退居蓬廬。」
5 三緘出了紫霞洞府,又思諸弟子妖部甚眾,不無見異思遷之舉,吾且再為試之。遂按下雲頭,化一白發老道,左執塵尾,右執竹杖,一步一步,直向萬星臺而來。諸子見之,以為參道訪友者流,亦不在意。
6 孰知老道竟入臺內,高聲唱曰:「說道有,嘆道家,道其所道不須誇;昆侖頂,起三花,五氣朝元一手抓。輕輕舉,緩緩拿,道成自爾步雲霞;吾非仙子臨凡界,也與仙真共一家。我屬西方金得子,來訪虛無老仙家;訪得到時緣結下,訪不到時走天涯。」歌畢,向各蓬廬舉手曰:「諸道友,貧道稽首了。」三服等見此老道來得古怪,亦向彼稽首曰:「老道奚自?」老道曰:「發腳昆侖。」諸子曰:「來茲甚事?」老道曰:「訪友。」諸子曰:「所訪何人?」老道曰:「三緘。」諸子曰:「訪彼何意?」老道曰:「訪三緘以訪道耳。」諸子曰:「如是,吾師三緘昨已去矣。」老道曰:「何去?」諸子曰:「向西。」老道曰:「彼向西去,所為者何?」諸子曰:「不知。」老道曰:「爾毋誑吾,知爾師尊早為虎傷矣。吾見爾師為虎所傷,遺下男女徒數十餘人,無人教誨,故特來此代彼統率,教爾等以成大道焉。」諸子曰:「老道來意甚善,不知所習之道若何?敢請為吾講說一二。」老道曰:「聖門有言,只聞來說,未聞往教。吾既往教,爾等宜先拜門下,然後將吾大道一一傳之。」三服曰:「拜師不難,但恐爾屬旁門,習之有害於吾輩。不若老道先為講說,果與吾師之道相合,吾即統諸道友,拜以為師。」老道曰:「大道一也,何分旁正乎?」諸子曰:「老師開口即言道無旁正,是必旁門是也。吾等不願習之。」老道曰:「聆爾輩言,深為爾師所惑矣。」諸子曰:「如何?」老道曰:「爾師必屬旁門,所以爾儕矢口而談,便有旁正之說。吾遇道中之士多矣,講論大道,誰不先避旁迕?待考其究竟,得入正孰者,曾無幾人。今即爾言以想爾師,何以異此?」諸子曰:「依老道所說,似乎天下之習道者皆入旁迕,而老道獨得正孰焉。吾輩願聞其詳,看與吾師所傳相符合否?」老道曰:「大道為仙子出身根底,豈可輕洩?即屬門徒,亦必諒其能入此道者,乃與之言。如傳非其人,恐他日習成,難免斬仙臺之罰矣。貧道何敢輕洩其事哉?」諸子曰:「然則,老道視吾輩為何如人乎?」老道曰:「吾視爾輩,皆好道而未得正軌者。」諸子曰:「仙根既不敢洩,旁正二字,可為吾等講說焉。」老道曰:「這卻容易。爾輩可來臺下,拜吾三拜,吾即講之。」狐疑忍不著口,乃向老道言曰:「爾之來此,固以賣道為計。不知吾等都欲出外一賣其道也。」老道曰:「爾言如是,殆不屑以吾為師乎?」狐疑曰:「吾從吾師數十餘年,旁正之說,師無不講,豈其道將有得而旁正尚不能分?爾來此間以師道自居,可能講人之患三字否?」老道怒曰:「小小狐貍,敢圖老道爺耶?」狐疑見老道怒甚,退在一旁。
7 狐惑曰:「吾兄言語輕狂,祈老道海涵,毋庸計較。」老道曰:「爾輩以吾既不足以為師,吾將去矣。」三服曰:「老道有心而來,何得一觸而去?」老道曰:「吾見爾輩禽獸居多,大非受教之人。即欲施教,也不屑教爾等。」言罷,飄然竟去。西山道人曰:「求道未得,反受詈罵。若吾師教人,何分異類乎?自此思之,痛入心坎矣。」因而諸子相與大哭。
8 三緘見弟子等不忘師教,悲痛堪憐,心念之中,亦為傷感。
9 又將頭兒一掉,仍上萬星臺。狐惑帶淚言曰:「老道為何去而復返?」老道曰:「吾見爾等戀師之情迥異尋常,故特轉身,入爾師尊廬內暫宿一夕,明日方行。」樂道曰:「借廬一宿,固屬無妨,但吾師廬中器具甚多,毋得移動。」老道曰:「其人已往,物存何益?」三服曰:「雖不見師形容,而手口二澤尚存廬內,見物亦如見師也。」老道曰:「原來如是。吾即宿此,萬不敢移動一物,爾輩放心。」三服等遂將老道導入三緘廬內。
10 老道入廬四顧,顧已言曰:「此廬僻靜非常,正好習道,爾等且退,不可輕啟廬門。」諸子然之。剛去數武,老道又呼轉曰:「吾幾忘告爾等,吾之習道與他人異,必要三日,方能了得運用之功。俟將道功用畢即出。如三日圓滿,見吾不出,此必出神太遠,一時難復本體。那時爾等始來廬內,觀其動靜焉。三日前切毋偷觀也。」諸子一一應諾,亦各歸舊所習道而去。
11 果至三日,不見老道出廬。三服商於棄海曰:「老道習道已三日矣,未見彼出,爾我且去一視,究系如何?」棄海曰:「可。」遂同三服輕輕來到廬外,將門闢開,極目視之,其中趺坐者非老道,乃三緘也。
URN: ctp:ws3028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