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之二

《卷之二》[View] [Edit] [History]

1
農桒輯要卷第二

耕墾》

耕墾·耕地》

1
《齊民要術》:春耕尋手勞,郎到反。古曰「櫌」,今曰「勞」。《說文》曰:「櫌,摩田器。」今人亦名「勞」曰 「摩」。秋耕待白背勞。秋既多風,若不尋勞,地必虛燥。秋田㙷實,濕勞令地硬。諺曰:「耕而不勞,不如竹暴。」蓋言澤難遇,喜天時故也。桓寬《鹽鐵論》曰:「茂木之下無豐草,大塊之間無美苗。」○㙷,直輒反,田實也。暴,音曝,耗也。
2
凡秋耕欲深,春夏欲淺。犂欲廉,勞欲再。犂廉耕細,牛復不疲;再勞地熟,旱亦保澤也。秋耕掩同,青者為上,比至冬月,青草復生者,其美與小豆同,初耕欲深,轉地欲淺,耕不深,地不熟;轉不淺,動生土也,菅茅之地,宜縱牛羊踐之,踐則根浮。七月耕之則死。非七月,復生矣。
3
凡美田之法,緑豆為上,小豆、胡麻次之。悉皆五、六月中䆊羹懿反,漫種也。種,七月、八月犂䅖殺之,為春穀田,則畝收十石,一石大約今二斗七升,十石今二石七斗有餘也。後《齊民要術》中石斗倣此。其美與蠶矢、熟糞同。
4
○《氾勝之書》曰:凡耕之本,在於趨時和土,務糞、澤,早鋤,早穫。
5
春凍解,地氣始通,土一和解;夏至,天氣始暑,陰氣始盛,土復解;夏至後九十日,晝夜分,天地氣和:以此時耕田,一而當五,名曰「膏澤」,皆得時功。
6
春地氣通,可耕堅硬強地黑壚土,輒平摩其塊以生草;草生,復耕之;天有小雨,復耕和之,勿令有塊,以待時。所謂強土而弱之。
7
春候地氣始通:土塊散,陳根可拔。此時二十日以後,和氣去,卽土岡。以此時耕,一而當四;和氣去耕,四不當一。
8
杏始華榮,輒耕輕土、弱土。望杏花落,復耕。耕輒勞之,草生,有雨澤,耕,重勞之。土甚輕者,以牛羊踐之。如此則土強。此謂弱土而強之也。
9
○《雜說》:凡人家營田,須量己力,寧可少好,不可多惡。
10
凡地有薄者,卽須加糞糞之。
11
其踏糞法:秋收治田後,場上所有穀穰等,並須收貯一處。每日布牛腳下,三寸厚;古一尺,大約今一尺三寸有餘。後《齊民要術》尺寸倣此。每平旦收聚堆積之;還依前布之,經宿卽堆聚。至十二月、正月之間,卽載糞糞地。
12
《種蒔直說》:古農法,犂一𣞻六。今人只知犂深為功,不知𣞻細為全功。𣞻功不到,土麤不實。下種後,雖見苗,立根在麤土,根土不相着,不耐旱,有懸死、蟲咬、乾死等諸病。𣞻功到,土細又實,立根在細實土中。又碾過,根土相着,自耐旱,不生諸病。
13
《韓氏直說》:為農大綱,一則牛欺地,二則人欺苗。牛欺地,則所種不失其時;人欺苗,則省力易辦;反是則徒勞無益矣。
14
凡地除種麥外,並宜秋耕。先以鐵齒𣞻縱橫𣞻之,然後插犂細耕,隨耕隨撈。至地大白背時,更𣞻兩徧。至來春地氣透時,待日高復𣞻四五徧:其地爽潤,上有油土四指許,春雖無雨,時至便可下種;秋耕之地,荒草自少,極省鋤工。如牛力不及,不能盡秋耕者,除種粟地外,其餘黍、豆等地,春耕亦可。
15
大抵秋耕宜早,春耕宜遲。秋耕宜早者,乘天氣未寒,將陽和之氣掩在地中,其苗易榮,過秋天氣寒冷,有霜時,必待日高,方可耕地,恐掩寒氣在內,令地薄不收子粒。春耕宜遲者,亦待春氣和暖,日高時依前耕𣞻。

播種》

播種·收九穀種》

1
【《齊民要術》】:凡五穀種子,浥鬱則不生,生者亦尋死。種雜者,禾則早晚不均,舂復減而難熟,糶賣以雜糅見疵,炊爨失生熟之節:所以特宜存意,不可徒然。
2
粟、黍、穄、粱、秫,常歲別收:選好穗純色者,劁才彫反。刈高懸之,以擬明年種子。將種前二十許日,開,水洮,浮秕去則無莠。卽曬令燥,種之。
3
○《氾勝之書》曰:牽馬令就穀堆食數口,以馬踐過為種,無虸蚄等蟲也。
4
又,種傷濕鬱熱則生蟲也。
5
又,薄田不能糞者,以原蠶矢雜禾種種之,則禾不蟲。
6
又,取馬骨剉一石,以水三石,煮之三沸;漉去滓,以汁漬附子五枚。三四日,去附子,以汁和蠶矢、羊矢各等分,撓呼老反,攪也。令洞洞如稠粥。先種二十日時,以溲疎有反。種,如麥飯狀。常天旱燥時溲之,立乾;薄布,數撓,令乾。明日復溲。天陰雨則勿溲。六七溲而止。輒曝,謹藏,勿令復濕。至可種時,以餘汁溲而種之,則禾稼不蝗蟲。無馬骨,亦可用雪汁,雪汁者,五穀之精也,使稼耐旱。常以冬藏雪汁,器盛,埋於地中。治種如此,則收常倍。
7
取麥種,候熟可穫,擇穗大強者斬,束,立場中之高燥處,曝使極燥。無令有白魚,有輒揚治之,取乾艾雜藏之,麥一石,艾一把;藏以瓦器、竹器。順時種之,則收常倍。
8
取禾種,擇高大者,斬一節下,把懸高燥處,苗則不敗。
9
欲知歲所宜,以布囊盛粟等諸物種,平量之,埋陰地,——冬至日窖埋,冬至後五十日,發取量之,息最多者,歲所宜也。
10
○崔寔曰:平量五穀各一升,小罌盛,埋墻陰下。餘法同上。
11
○《師曠占術》曰:五木者,五穀之先;欲知五穀,但視五木。擇其木盛者,來年多種之,萬不一失也。
12
○《雜陰陽書》曰:禾生於棗或楊,大麥生於杏,小麥生於桃,稻生於柳或楊,黍生於榆,大豆生於槐,小豆生於李,麻生於楊或荊。
13
又,凡種禾,宜寅、午、申,忌乙、丑、壬、癸;秫忌寅;晚禾忌丙。大麥宜亥、卯、辰,忌子、丑、戊、己;小麥忌與大麥同。稻宜戊、己、四季日,忌寅、卯、辰、甲、乙。黍宜己、酉、戌,忌寅、卯、丙、午;穄忌未、寅。大豆宜申、子、壬,忌卯、午、丙、子、甲、乙。小豆忌與大豆同。麻忌四季日、戊、己。
14
凡五穀,大判宜上旬,次中旬。
15
○《史記》曰:「陰陽之家,拘而多忌。」止可知其梗概,不可委曲從之。諺曰:「以時及澤,為上策」也。

播種·種穀》

1
《齊民要術》:凡穀成熟有早晚,苗稈有高下,收實有多少,質性有彊弱,米味有美惡,粒實有息耗。早熟者苗短而收多,晚熟者苗長而收少。彊苗者短,黃穀之屬是也;弱苗者長,青、白、黑者是也。收少者美而耗,收多者惡而息也。地勢有良薄,良田宜種晚,薄田宜種早。良田非獨宜晚,早亦無害,薄地宜早,晚必不成實也。崔寔曰:美田欲稠,薄田欲稀。山、澤有異宜,山田種彊苗,以避風霜,澤田種弱苗,以求華實也順天時,量地利,則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道,勞而無獲。
2
凡穀田,菉豆、小豆底為上,麻、黍、胡麻次之,蕪菁、大豆為下。常見瓜底,不減菉豆,本既不論,聊復記之。
3
凡春種欲深,夏種欲淺。凡種穀,雨後為佳。遇小雨,宜接濕種;遇大雨,待薉音穢。生。小雨不接濕,無以生禾苗;大雨不待白背,濕轆則令苗瘦。薉若盛者,先鋤一徧,然後納種乃佳也。春若遇早,秋耕之地,得仰壟待雨。春耕者,不中也。夏若仰壟,匪直盪汰不生,兼與草薉俱出。
4
凡田欲早晚相雜。防歲道有所宜。有閏之歲,節氣近後,宜晚田。然大率欲早,早田倍多於晚。早田浄而易治,晚者蕪穢難治。其收之多少,從歲所宜,非關早晚。然早穀皮薄,米實而多;晚穀皮厚,米少而虛也。
5
苗生如馬耳則鏃初角反。鋤。諺曰:「欲得穀,馬耳鏃。」稀豁之處,鋤而補之。凡五穀,唯小鋤之為良。小鋤者,非直省功。穀亦倍勝。大鋤者,草根繁茂,用功多而收益少。苗出壠則深鋤。鋤不厭數,周而復始,勿以無草而暫停。鋤者,非止除草,乃熟地而實多,糠薄,米息。鋤得十徧,便得「八米」也。
6
春鋤起地,夏為除草,故春鋤不用觸濕。六月已後,雖濕亦無嫌。春苗既淺,陰未覆地,濕鋤則地堅。夏苗陰厚,地不見日,故雖濕亦無害矣。《管子》曰:「為國者,使農寒耕而熱芸。」芸,除草也。
7
凡種,欲牛遲緩行,種人令促步以足躡壠底。牛遲卽子勻,足躡則苗茂。足跡相接者,亦不煩撻也。
8
熟,速刈。乾,速積。刈早則鐮傷,刈晚則穗折,遇風則收減。濕積則藁爛,積晚則損耗,連雨則生耳。
9
○《呂氏春秋》曰:苗,其弱也欲孤,弱,小也。苗始生小時,欲得孤特,疏數適,則茂好也。其長也欲相與俱,言相依植,不偃仆。其熟也欲相扶。相扶持,不傷折。是故三以為族,乃多粟。族,聚也。
10
吾苗有行,故速長;弱不相害,故速大。橫行必得,從行必術,正其行,通其風。行,行列也。
11
○《孝經援神契》曰:黃白土宜禾。
12
○《氾勝之書》曰:種無期,因地為時。三月榆莢時雨,膏地強可種禾。
13
稙禾,夏至後八九十日,常夜半候之,天有霜若白露下,以平明時,令兩人持長索,相對各持一端,以槩禾中,去霜露,日出乃止。如此,禾稼五穀不傷矣。
14
○《漢·食貨志》曰:種穀必雜五種,以備災害。田中不得有樹,用妨五穀。力耕數耘,收穫如盜寇之至。
15
董仲舒曰:《春秋》他穀不書,至於麥、禾不成則書之,以此見聖人於五穀最重麥、禾也。
16
趙過為搜粟都尉。過能為代田,一畮三甽,歲代處,故曰「代田」。師古曰:「代,易也。」古法也。
17
后稷始甽田:以二耜為耦,師古曰:「併兩耜而耕。」廣尺深尺曰甽,長終畮,一畮三甽,一夫三百甽,而播種於甽中。苗生葉以上,稍耨壠草,師古曰:「耨,鋤也。」因隤其土,以附苗根。師古曰:「隤,謂下之也。音穨。」比盛暑,壠盡而根深,能風與旱。師古曰:「能讀曰耐。」
18
其耕、耘、下種田器,皆有便巧。率十二夫為田一井一屋,故畮五頃。鄧展曰:「九夫為井,三夫為屋,夫百畮,於古為十二頃。古百步為畮,漢時二百四十步為畮,古千二百畮,則得今五頃。」用耦犂:二牛三人。一歲之收,常過縵田畮一斛以上,師古曰:「縵田,謂不為甽者也。」○縵,莫幹反。善者倍之。師古曰:「善為甽者,又過縵田二斛已上也。」
19
過使教田太常、三輔。蘇林曰:「太常,主諸陵,有民,故亦課田種。」大農置工巧奴與從事,為作田器。二千石遣令、長、三老、力田及里父老善田者,受田器,學耕種養苗狀。蘇林曰:「為法意狀也。」
20
民或苦少牛,亡以趨澤。師古曰:「趨,讀曰趣。趣,及也。澤,雨之潤澤也。」故平都令光,教過以人輓犂。師古曰:「輓,引也。音晚。」過奏光以為丞,教民相與庸輓犂,師古曰:「庸,功也,言換功共作也。義亦與庸賃同。」率多人者,田曰三十畝,少者十三畝。以故田多墾辟。
21
是後,民皆便代田,用力少而得穀多。
22
○崔寔曰:趙過教民耕殖,其法三犂共一牛,一人將之,下種,挽耬,皆取備焉。日種一頃。據齊地大畝,一頃為三十五畝也。至今三輔猶賴其利。今遼東耕犂,轅長四尺,迴轉相妨,既用兩牛,兩人牽之,一人將耕,一人下種,二人挽耬:凡用兩牛六人,一日纔種二十五畝。其懸絶如此。案三犂共一牛,若今三脚耬矣。今自濟州已西,猶用長轅犂、兩脚耬。長轅耕平地尚可,於山澗之間則不任用,且回轉至難,費力,未如齊人蔚犂之柔便也。兩脚耬種,壠穊,亦不如一脚耬之得中也。
23
《種蒔直說》:芸苗之法,其凡有四:第一次曰撮苗,第二次曰布,第三次曰擁,第四次曰復。俗曰「添米」。一功不至,則稂莠之害,秕糠之雜入之矣。
24
今之器以鋤,營州之東以鏟。爰有一器,出自海壖,號曰「耬鋤」。耬樣一如下種耬,但獨脚無耬斗耳。於獨脚下端,從後向上斜鑿一竅,兩轅中央近後舊安耬斗處橫桄中,亦鑿一竅。鋤制:柄項彎曲,一如芸苗鋤,但其柄純以鐵為之,麁細上下若一;鋤刃尖圓,如杏葉樣。用時,將鋤柄於耬脚下端斜竅中穿過,其柄末上出橫桄竅中,其鋤刃橫冒於耬脚下端。撮苗後,用一驢帶籠觜挽之,初用一人撁,慣熟不用人,止一人輕扶。入土二三寸,其深痛過鋤力三倍,所辦之田,日不啻二十畝。今燕、趙多用之,名曰「劐子」。劐子之制,又少異于此。劐子第一徧卽成溝子,穀根未成,不耐旱。耬鋤刃在土中,故不成溝子;第二徧加擗土木鴈翅,方成溝子,其土分壅穀根。擗土:用木,厚三寸,闊三寸,長七寸,取成三角樣,前為尖;中鑿一竅,長一寸,闊半寸,穿於鐵鋤柄上,壓鋤刃上。
25
《韓氏直說》:如耬鋤過,苗間有小豁不到處,用鋤理撥一徧。如種黍、粟、大小等田,當用一尺三寸寬腳「種蒔」下種;易使鋤耬故也。如種麻、麥,用狹腳「種蒔」則可。

播種·大、小麥》

1
《齊民要術》:大小麥皆須五月、六月暵地。不暵地而種者,其收倍薄。崔寔曰:五月、六月菑麥田也。
2
○《孝經援神契》云:黑墳宜麥。
3
○《氾勝之書》曰:種麥得時,無不善。早種則蟲而有節,晚則穗小而少實。
4
當種麥,若天旱無雨澤,則薄漬麥種以酢且故反,與醋字同。漿并蠶矢,夜半漬,向晨速投之,令與白露俱下。酢漿令麥耐旱,蠶矢令麥忍寒。
5
麥生黃色,傷於太稠;稠者鋤而稀之。
6
○崔寔曰:凡種大小麥,得白露節,可種薄田;秋分,種中田;後十日,種美田。唯𪍿古猛反,大麥類。麥,早晚無常。正月,可種春麥,盡二月止。
7
青稞苦禾反,麥名。麥:治打時稍難,唯快日用碌碡碾。與大麥同時熟。麪堪作麨及餅飥,甚美。磨,盡無麩。鋤一徧佳,不鋤亦得。
8
《四時類要》:曬大小麥,今年收者,於六月掃庭除,候地毒熱,衆手出麥,薄攤,取蒼耳碎剉拌曬之。至未時,及熱收,可以二年不蛀。音注,蟲也。若有陳麥,亦須依此法更曬。須在立秋前;秋後則蟲生,恐無益矣。
9
《士農必用》:古農語云:「彭祖壽年八百,不可忘了稙蠶、稙麥。」又云:「社後種麥爭回耬。」又云:「社後種麥爭回牛。」言奪時甚急也,如此之甚也。
10
《韓氏直說》:五六月麥熟,帶青收一半,合熟收一半,若過熟則拋費。每日至晚,卽便載麥上場堆積,用苫繳覆,以防雨作。苫須於以前農隙時備下。如般載不及,卽於地內苫積;天晴,乘夜載上場。卽攤一二車;薄則易乾。碾過一徧,翻過,又一徧;起稭下場,揚子收起。雖未浄,直待所收麥都碾盡,然後將未浄稭稈再碾。如此,可一日一場,比至麥收盡,已碾訖三之二。農家忙併,無似蠶麥。古語云:「收麥如救火。」若少遲慢,一值陰雨,卽為灾傷;遷延過時,秋苗亦誤鋤治。

播種·水稻》

1
《齊民要術》:稻無所緣,唯歲易為良。選地欲近上流。地無良薄,水清則稻美也。
2
三月種者為上時,四月上旬為中時,中旬為下時。
3
先放水,十日後,曳轆軸十徧。徧數唯多為良。地既熟,浄淘種子,浮者不去,秋則生稗。漬經三宿,漉出,內草篅市專反。判竹,圜以盛穀。中裛之。復經三宿,牙長二分,一畝三斗擲。三日之中,令人驅鳥。
4
稻苗長七八寸,陳草復起,以鐮侵水芟之,草悉膿死。稻苗漸長,復須薅,拔草曰薅。虎高反。薅訖,決去水,曝根令堅。量時水旱而溉之。將熟,又去水。
5
霜降穫之。早刈米青而不堅,晚刈零落而損收。
6
北土高原,本無陂澤,隨逐隈曲而田者,二月冰解,地乾,燒而耕之,仍卽下水。十日,塊既散液,持木斫平之。納種如前法。既生七八寸,拔而栽之。既非歲易,草、稗俱生,芟亦不死,故須栽而薅之。溉灌,收刈,一如前法。
7
畦㽟音劣,堤厓也。大小無定,須量地宜,取水均而已。
8
藏稻必須用簞。此既水穀,窖埋得地氣則爛敗也。
9
舂稻,必須冬時積日燥曝,一夜置霜露中,卽舂。若冬舂不乾,卽米青赤脉起。不經霜,不燥曝,則米碎矣。
10
秫稻法,一切同。
11
○《周官》曰:「稻人」掌稼下地。以水澤之地種穀也。謂之稼者,有似嫁女相生。以瀦畜水,以防止水,以溝蕩水,以遂均水,以列舍水,以澮寫水。以涉揚其芟,作田。鄭司農說「瀦」、「防」:以《春秋傳》曰:「町原防,規偃瀦。」「以列舍水」:「列者,非一道以去水也。」「以涉揚其芟」:「以其水寫,故得行其田中,舉其芟鉤也。」杜子春讀「蕩」為「和蕩」,謂「以溝行水也。」玄謂偃瀦者,畜流水之陂也。防,瀦旁隄也。遂,田首受水小溝也。列,田之畦㽟也。澮,田尾去水大溝。作,猶治也,開遂舍水於列中,因涉之,揚去前年所芟之草,而治田種稻。
12
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夷之。殄,病也,絶也。鄭司農說「芟夷」:以《春秋傳》曰:「『芟夷、蘊崇之。』今時謂禾下麥為『夷下麥』,言芟刈其禾,於下種麥也。」玄謂將以澤地為稼者,必於夏六月之時,大雨時行,以水病絶草之後生者,至秋水涸,芟之,明年乃稼。澤草所生,種之芒種。鄭司農云:「澤草之所生,其地可種芒種。芒種,稻、麥也。」
13
○《氾勝之書》曰:種稻,春凍解,耕反其土。種稻區,不欲大,大則水深淺不適。冬至後一百一十日可種稻。始種,稻欲濕,濕者,缺其堘,食陵反,畦畔也。令水道相直。夏至後,大熱,令水道錯。
14
○崔寔曰:三月,可種粳稻。稻,美田欲稀,薄田欲稠。

播種·旱稻》

1
《齊民要術》:旱稻用下田,白土勝黑土。非言下田勝高原,但下停水者,不得禾、豆、麥;稻田種,雖澇亦收,所謂彼此俱穫,不失地利故也,下田種者,用功多;高原種者,與禾同等也。凡下田停水處,燥則堅垎,胡格反,土乾也。濕則汙泥,難治而易荒,墝口交反。音殼。而殺種——其春耕者,殺種尤甚——故宜五六月暵之,以擬大麥。麥時水澇,不得納種者,九月中復一轉,至春種稻,萬不失一。春耕者十不收五,蓋誤人耳。
2
凡種下田,不問秋夏,候水盡地白背時,速耕,杷、勞杷,白駕反。頻翻令熟。過燥則堅,遇雨則泥,所以宜速耕也。
3
二月半種稻為上時,三月為中時,四月初及半為下時。
4
漬種如法,裛令開口。耬耩䅖種之,耩,故項反。䅖,烏感反。䅖種者,省種而生科,又勝擲者。卽再徧勞。若歲寒早種——慮時晚——卽不漬種,恐牙焦也。其土黑堅彊之地,種未生前遇旱者,欲得令牛羊及人踐履之;濕則不用一迹入也。稻既生,猶欲令人踐壠背。踐者茂而多實也。
5
苗長三寸,杷、勞而鋤之。鋤唯欲速。稻苗性弱,不能扇草,故宜數鋤之。每經一雨,輒欲杷、勞。苗高尺許則鋒。古農器。天雨無所作,宜冒雨薅之。科大,如穊者,五、六月中霖雨時,拔而栽之。栽法欲淺,令其根鬚四散,則滋茂;深而直下者,聚而不科。其苗長者,亦可拔去葉端數寸,勿傷其心也。入七月,不復任栽。七月百草成,時晚故也。
6
其高田種者,不求極良,唯須廢地。過良則苗折,廢地則無草。亦秋耕、杷、勞令熟,至春,黃塲始章反。納種。不宜濕下。餘法悉與下田同。

播種·黍穄》

1
《齊民要術》:凡黍、穄田,新開荒為上,大豆底為次,穀底為下。
2
地必欲熟。再轉乃佳。若春夏耕者,下種後再勞為良。
3
一畝用子四升。
4
三月上旬種者為上時,四月上旬為中時,五月上旬為下時。夏種黍穄,與稙穀同時;非夏者,大率以椹赤為候。諺曰:「椹釐釐,種黍時。」燥濕候黃塲,種訖不曳撻。今時「屯子」也。常記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凍樹日種之,萬不失一。凍樹者,凝霜封著木條也。假令月三日凍樹,還以月三日種黍;他皆倣此。十月凍樹宜早黍,十一月凍樹宜中黍,十二月凍樹宜晚黍。若從十月至正月皆凍樹者,早、晚黍悉宜也。
5
刈穄欲早,黍欲晚。穄晚多零落,黍早米不成。諺曰:「穄青喉,黍折頭。」皆卽濕踐。久漬則浥鬱,燥踐多兜牟。穄,踐訖卽蒸而裛於劫反。不蒸者難舂,米碎,至春又土臭;蒸則易舂,米堅,香氣經夏不歇也。黍,宜曬之令燥。濕聚則鬱。
6
凡黍,黏者收薄。穄,味美者亦收薄,難舂。
7
○《孝經援神契》云:黑墳宜黍。
8
○《氾勝之書》曰:黍者,暑也,種者必待暑。
9
黍心未生,雨灌其心,心傷無實。
10
黍心初生,畏天露。令兩人對持長索,槩去其露,日出乃止。
11
凡種黍,覆土鋤治,皆如禾法。
12
○稗,既堪水旱,種無不熟之時,又特滋茂宜種之,備凶年。
13
稗中有米,熟時擣取米,炊食之,不減粱米。又可釀作酒。酒甚美釅,尤踰黍、秫。魏武使典農種之,頃收二千斛,斛得米三四斗。大儉可磨食之。若值豐年,可以飯牛、馬、豬、羊。
14
《務本新書》:種「糯不換」:糯米價直比黃米價高。今有與糯米相類者,白黃米是也,舊呼「糯不換」,宜多種之,造酒為佳。

播種·粱秫》

1
《齊民要術》:粱、秫並欲薄地而稀。種與稙穀同時。晚者全不收也。
2
燥濕之宜,杷勞之法,一同穀苗。
3
收刈欲晚。性不零落,早刈損實。

播種·大豆》

1
《齊民要術》:春大豆,次稙穀之後。二月中旬為上時,三月上旬為中時,四月上旬為下時。歲宜晚者,五、六月亦得;然稍晚稍加種子。
2
地不求熟。地過熟者,苗茂而實少。
3
收刈欲晚。此不零落,刈早損實。
4
鋤不過再。
5
葉落盡,然後刈。葉不盡則難治。刈訖則速耕。大豆性溫,秋不耕則無澤也。
6
○《孝經援神契》曰:赤土宜菽也。
7
○《氾勝之書》曰:大豆保歲易為,宜古之所以備凶年也。謹計家口數,種大豆,率人五畝,此田之本也。
8
三月榆莢時,有雨,高田可種大豆。土和無塊,畝五升;土不和,則益之。種大豆,夏至後二十日尚可種。戴甲而生,不用深耕。大豆須均而稀。
9
豆花憎見日,見日則黃爛而根焦也。
10
穫豆之法,莢黑而莖倉,輒收無疑;其實將落,反失之。故曰:豆熟於場。
11
○崔寔曰:正月可種豍豆。二月可種大豆。又曰:三月,昏,參夕,杏花盛,桑椹赤,可種大豆。四月,時雨降,可種大、小豆。美田欲稀,薄田欲稠。

播種·小豆》

1
《齊民要術》:小豆,大率用麥底。然恐小晚,有地者,常須兼留去歲穀下以擬之。
2
○《氾勝之書》曰:小豆不保歲,難得。
3
椹黑時,注雨,種。豆生布葉,鋤之;生五、六葉,又鋤之。
4
大豆、小豆,不可盡治也。古所以不盡治者,豆生布葉,豆有膏,盡治之則傷膏,傷則不成。而民盡治,故其收耗折也。
5
菉豆、白豆,種法與小豆同。

播種·豌豆》

1
《務本新書》:豌豆,二、三月種。
2
諸豆之中,豌豆最為耐陳;又收多,熟早。如近城郭,摘豆角賣,先可變物。舊時㽵農往往獻此豆,以為嘗新,蓋一歲之中,貴其先也。
3
又,熟時少有人馬傷踐。以此挍之,甚宜多種。

播種·薥黍》

1
《務本新書》:薥黍,宜下地。春月早種。省工,收多,耐用。
2
人食之餘,擸碎,多拌麩糠,以飼五牸。外稭稈織箔、夾籬寨、作燒柴,城郭貨賣亦可變物。

播種·蕎麥》

1
《齊民要術》:凡蕎麥,五月耕;經二十五日,草爛,得轉;并種,耕三徧。
2
立秋前後,皆十日內種之。
3
假如地耕三徧,卽三重著子。下兩重子黑,上一重子白,皆有白汁,滿似如濃,卽須收刈之。但對梢相荅鋪之,其白者日漸盡變為黑,如此乃為得所。若待上頭總黑,半已下黑子,盡落矣。

播種·胡麻》

1
《齊民要術》:胡麻:《漢書》:張騫外國得胡麻子。今俗人呼為「烏麻」,非也。案今世有白胡麻、八稜胡麻。白者油多,而又可以為飯。
2
此宜於白地種。二、三月為上時,四月上旬為中時,五月上旬為下時。月半前種者,實多而成;月半後種者,少子而多秕也。
3
種欲截雨腳。若不緣濕,融而不生。一畝用子二升。漫種者,先以耬耩,然後散子,空曳勞。勞上加人,則土厚不生。耬耩者,炒沙令燥,中半和之。不和沙,下不均。壟種若荒,得用鋒、耬。
4
鋤不過三徧。
5
束欲小。束大則難燥;打,手復不勝。以五六束為一藂,斜倚之。不爾,則風吹倒,損收也。候口開,乘車詣田抖擻,倒竪,以小杖微打之。還藂之。三日一打。四五徧乃盡耳。若乘濕橫積,蒸熱速乾,雖鬱裛,無風吹虧損又慮。裛者,不中為種子,然油無損也。
6
《四時類要》:每科相去一尺為法。

播種·麻子》

1
《齊民要術》:止取實者,種斑黑麻子。斑黑者實饒。崔寔曰:「苴麻,子黑,又實而重。擣治作燭,不作麻。」
2
耕須再徧。一畝用子二升。三月種者為上時,四月為中時,五月初為下時。
3
大率二尺留一根。穊則不成。鋤常令浄。荒則少實。既放勃,拔去雄。若未放勃去雄者,則不成子實。
4
凡五穀地畔近道者,多為六畜所犯,宜種胡麻、麻子以遮之。胡麻,六畜不食;麻子,齧頭則科大。收此二實,足供美燭之費也。慎勿於大豆地中雜種麻子。扇地兩損,而收並薄。六月中,可於麻子地間散蕪菁子而鋤之,擬收其根。
5
○《氾勝之書》曰:樹高一尺,以蠶矢糞之;無蠶矢,以溷中熟糞亦善,樹一升。
6
天旱,以流水澆之;無流水,曝井水,殺其寒氣以澆之。雨澤時適,勿澆。澆不欲數。
7
霜下實成,速斫之;其樹大者,以鋸鋸之。
8
《務本新書》:凡種五穀,如地畔近道者,亦可另種蘇子,以遮六畜傷踐。收子打油,燃燈甚明,或熬油以油諸物。

播種·麻》

1
《齊民要術》:凡種麻,用白麻子。白麻子為雄麻。顏色雖白,齧破枯燥無膏潤者,秕子也,亦不中種。市糴者,口含少時,顏色如舊者,佳;如變黑者,裛。
2
麻欲得良田,不用故墟。故墟亦良,有夥葉夭折之患,不任作布也。○夥,丁破反,草葉壞也。地薄者糞之。糞宜熟;無熟者,用小豆底亦得。崔寔曰:「正月糞疇。疇,麻田也。」耕不厭熟。縱橫七徧已上,則麻無葉也。田欲歲易。拋子種,則節高。
3
良田一畝,用子三升;薄田二升。穊則細而不長,稀則麁而皮惡。夏至前十日為上時,至日為中時,至後十日為下時。「麥黃種麻,麻黃種麥」,亦良候也。諺曰:「夏至後,不沒狗。」或答曰:「但雨多,沒橐駞。」又諺曰:「五月及澤,父子不相借。」言及澤急,說非辭也。夏至後者,匪唯淺短,皮亦輕薄。此亦趨時不可失也。父子之間,尚不相假借,而況他人者也?
4
澤多者,先漬麻子令芽生。取雨水浸之,生牙疾;用井水則生遲。浸法:著水中,如炊兩石米頃,漉出。著席上,布令厚三四寸,數攪之。令均得地氣。一宿卽芽出。水若滂沛,十日亦不生。待地白背,耬耩,漫擲子,空曳勞。截雨脚卽種者,地濕,麻生瘦;待白背者,麻生肥。澤少者,暫浸卽出,不得待生芽,耬頭中下之。不勞曳撻。
5
麻生數日中,常驅雀。葉青乃止。布葉而鋤。頻翻再徧止。高而鋤者,便傷麻。稠弱不堪者拔去。
6
勃如灰便刈。刈、拔,各隨鄉法。未勃者收,皮不成;放勃不收卽驪。𢆞古典反,小束也。欲小,𥠵普胡反欲薄。為其易乾一宿輒翻之。得霜露則皮黃也。
7
穫欲浄。有葉者易爛。漚欲清水,生熟合宜。濁水則麻黑,水少則麻脆。生則難剥,大爛則不任。暖泉不冰凍,冬日漚者,最為柔肕也。
8
○《氾勝之書》曰:種枲太早,則剛堅、厚皮、多節;晚則皮不堅。寧失於早,不失於晚。夏至後二十日漚枲,枲和如絲。

播種·苧麻》

1
《圖經》:苧根,舊不載所出州土,今閩、蜀、江、浙有之。其皮可以績布。苗高七八尺。葉如楮葉,面青背白,有短毛。夏秋間,著細穗青花。其根黃白而輕虛。二月、八月採。
2
又有一種山苧,亦相似。
3
謹按陸璣《草木疏》云:「苧,一科數十莖。宿根在地中,至春自生,不須栽種。荊、揚間,歲三刈。官令諸園種之。剝取其皮,以竹刮其表,厚處自脫,得裏如筋者,煮之,用緝。」今江、浙、閩中,尚復如此。
4
孕婦胎損方所須。又主「白丹」,濃煮水浴之,日三四,差。韋宙療癰疽、發背:初覺未成膿者,以苧根、葉熟擣,傅上,日夜數易之,腫消則差矣。
5
○陶隱居云:苧,卽今績麻也。
6
新添栽種苧麻法:
7
三、四月種子者,初用沙薄地為上,兩和地為次,園圃內種之;如無園者,瀕河、近井處亦得。
8
先倒斸土一二徧,然後作畦:闊半步,長四步。再斸一徧,用脚浮躡,或杴背浮按稍實,不然,著水虛懸。再杷蒲巴反。平。隔宿,用水飲畦。明旦,細齒杷浮耬起土,再杷平。隨時用濕潤畦土半升,子粒一合,相和勻撒子。一合可種六七畦。撒畢,不用覆土;覆土則不出。於畦內用極細梢杖三四根,撥剌令平可。
9
畦搭二三尺高棚,上用細箔遮蓋。五、六月內炎熱時,箔上加苫重蓋,惟要陰密,不致曬死。但地皮稍乾,用炊箒細灑水於棚上,常令其下濕潤。緣子未生芽,或苗出力弱,而不禁注水徒澆故也。遇天陰及早、夜,撤去覆箔。至十日後,苗出,有草卽拔。苗高三指,不須用棚。如地稍乾,用微水輕澆。約長三寸,卻擇比前稍壯地,別作畦移栽。
10
臨移時,隔宿先將有苗畦澆過;明旦,亦將做下空畦澆過。將苧麻苗用刃器帶土掘出,轉移在內,相離四寸一栽。務要頻鋤。三五日一澆。如此將護二十日之後,十日、半月一澆。至十月後,用牛、驢、馬生糞蓋,厚一尺。
11
預選秋耕𣞻熟肥土,更用細糞糞過。來年春首,移栽:地氣已動為上時,芽動為中時,苗長為下時。栽法:掘區成行,方圍相去一尺五寸。將畦中科苗移出,栽於區內;擁土區中,以水湮之。若夏秋移栽,須趁雨水地濕。
12
分根:連土於側近地內分栽,亦可。其移栽年深宿根者,移時用刀斧將根截斷,長可三四指。栽時成行作區,方圍各離一尺五寸,每區臥栽三二根,棊盤相對。擁土畢,然後下水。候三五日,復澆。苗高,勤鋤。旱則澆之。
13
若地遠移栽者,須根科少帶元土,蒲包封裹,外復用席包掩合,勿透風日,雖數百里外,栽之亦活。栽培法如前。
14
初年長約一尺,便割一鐮,麻未堪用。再候長成,所割卽堪績用。
15
至十月,卽將割過根楂,用驢馬糞蓋,厚一尺,不致凍死。至二月初,杷去糞,令苗出。以後歲歲如此。壓條滋胤,如桑法移栽亦可。
16
第三年,根科交結稠密,不移必漸不旺,卽將本科周圍稠密新科,再依前法分栽。
17
每歲可割三鐮。每割時,須根傍小芽出土約高五分,其大麻卽為可割。大麻既割,其小芽榮長,便是下次再割麻也。若小芽過高,大麻不割,不唯小芽不旺,又損已成之麻。大約五月初一鐮,六月半一鐮,八月半一鐮,唯中間一鐮長疾,麻亦最好。
18
刈倒時,隨卽用竹刀或鐵刀,從梢分批開,用手剥下皮,卽以刀刮其白瓤,其浮上皴皮自去。縛作校,搭於房上,夜露晝曝。如此五七日,其麻自然潔白,然後收之,若值陰雨,卽於屋底風道內搭涼,去聲。恐經雨黑漬故也。
19
所剝之麻,春、夏、秋溫暖時分績,與常法同;若於冬月,用溫水潤濕,易為分擘,不然,乾硬難分。
20
其績既成,纏作纓子,於水甕內浸一宿。紡車紡訖,用桑柴灰淋下水內浸一宿,撈出。每纑五兩,可用一浄水盞細石灰拌勻,置於器內,停放一宿。至來日,擇去石灰,卻用黍稭灰淋水煮過,自然白輭。曬乾,再用清水煮一度,別用水擺拔極浄,曬乾。逗成纑鋪,經胤織造,與常法同。
21
此麻一歲三割,每畝得麻三十斤,少不下二十斤。目今陳、蔡間每斤價鈔三百文,已過常麻數倍。善績者,麻皮一斤,得織一斤。細者,有一斤織布一匹;次,一斤半一匹;又次,二斤、三斤一匹。其布柔肕潔白,比之常布,又價高一二倍。然則此麻,但栽植有成,便自宿根,可謂暫勞永利矣。

播種·木綿》

1
新添栽木綿法:
2
擇兩和不下濕肥地,於正月地氣透時,深耕三徧,擺蓋調熟,然後作成畦畛。每畦長八步,闊一步,內半步作畦面,半步作畦背。深斸二徧,用杷耬平;起出覆土,於畦背上堆積。
3
至穀雨前後,揀好天氣日下種。先一日,將已成畦畛,連澆三水。用水淘過子粒,堆於濕地上,瓦盆覆一夜。次日,取出,用小灰搓得伶俐,看稀稠;撒於澆過畦內。將元起取出覆土,覆厚一指。再勿澆。
4
待六七日,苗出齊時,旱則澆溉。鋤治常要潔浄。穊則移栽,稀則不須。每步只留兩苗;稠則不結實。苗長高二尺之上,打去衝天心,旁條長尺半,亦打去心。葉葉不空開花結實。
5
直待綿欲落時為熟。旋熟旋摘,隨卽攤於箔上,日曝夜露。
6
待子粒乾,取下。用鐵杖一條,長二尺,麤如指,兩端漸細如趕餅杖樣;用梨木板長三尺,闊五寸,厚二寸,做成床子。逐旋取綿子置於板上,用鐵杖旋旋趕出子粒,卽為浄綿。撚織毛絲,或綿裝衣服,特為輕暖。

播種·區田》

1
《齊民要術》:《氾勝之書》「區種法」曰:湯有旱災,伊尹作為「區田」,教民糞種,負水澆稼。區田以糞氣為美,非必須良田也;諸山、陵、近邑高危傾阪及丘、城上,皆可為區田。區田不耕旁地、庶盡地力。
2
《務本新書》:夫豐儉不常者,天之道也。故君子貴於思患而豫防之,湯有七年之旱,伊尹製此法,大槩與今時種瓜相類。
3
區,當於閑時旋旋掘下。正月種春大麥;二、三月種山藥、芋子;三、四、五月種穀、大小江、菉豆;八月種二麥、豌豆:節次為之,亦不可貪多。穀、豆、二麥,各料百餘區;山藥、芋子,各一十區:通約收四、五十石。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
4
壬辰、戊戌之際,但能區種三五畝者,皆免飢殍。
5
農桑輯要卷第二
URN: ctp:ws3038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