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使奸計太守被誑 苦分離昭君上路

《第四回使奸計太守被誑 苦分離昭君上路》[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昨夜陽台夢到家,醒來依舊在天涯。
3 思親枕上流珠淚,兩目昏花亂似麻。
4 話說孫龍、趙保訪到南鄉魯家莊上,即問:「門上有人麼?」裡面走出一個老門公,見他二人差官打扮,叫聲:「二位爺,到此有何貴幹?」孫龍道:「煩你通告員外一聲,有件機密事要見。」門公道:「爺們上姓大名,好待小的通報。」孫龍道:「當面見了員外,自然分曉,你不必再三盤問。」門公入內,只得報知員外。
5 員外不知頭腦,心中十分疑惑,急忙出來迎接,也認不得二人,遂請到廳上見禮,分賓主坐定,有家人送茶。茶畢,員外便問:「二位光降寒舍,有何見教?」孫龍道:「員外,我們話雖有一句,府上管家在此,不好說得。」員外吩咐家人外面伺候。孫龍道:「今日我們造府,送一件大富貴與員外的:因當今天子差了毛丞相來到貴地,要選西宮妃子,已看定本府王忠之女,名叫昭君,才貌無雙,已描三張畫圖,只為禮送菲了些,怠慢丞相。丞相大怒,將她畫圖改換,命我二人另訪美女,抵換昭君。一路訪求,聞知府上有一位美貌小姐,特來驚動。員外若肯將令媛充選,只要黃金千兩送我丞相,丞相自將令媛畫圖呈於皇上,包管聖上選她入宮。那時,令媛做了貴人,員外還怕不是一位國丈皇帝?」這一席話,說得員外好不高興,便道:「二位請少坐,容去商量。」孫龍道:「員外請便。」
6 員外笑吟吟地進來,對院君說知此事。院君聽說,心也動火,吩咐丫環叫女兒出來。見禮已畢,一旁坐定。員外又向女兒說了一遍,金定道:「爹娘說哪裡話來,女兒婚姻應從父母之命,怎問女兒行與不行?」員外聽說大喜,即到前廳吩咐家人,安擺酒席款待。又問了二人的姓名。用畢酒飯,員外取出黃金千兩,「相煩送與相爺,外白銀四百兩,送與二位,望乞丞相面前幫襯一聲。」孫、趙二人心中甚是暢快,道:「好個仁義的員外!只管放心,包在我二人身上。快請畫師,將令暖的坐、行、睡畫圖,要畫三張。」
7 員外即吩咐家人,在隔壁鄰莊請了一位善丹青的畫師到廳,大家見禮,送茶坐定。員外邀請畫師到內室,說知畫圖進呈的話:「先具花銀十兩,相送先生潤筆,若是畫圖選中,再當重謝。」畫師道:「不消員外吩咐,快請令媛出來好動筆。」員外答應,忙叫女兒換了衣襟,一身鮮豔,叫了出來。一見畫工,道過萬福,畫工回禮。即與金定對面坐定,細細將她上下一看,暗贊道:「魯老頭好個標緻有福氣的女兒!」一面將顏料調好,動起筆來。細心留神,加意描寫,不到半日,畫已完成。金定起身回房,畫工出廳告別,員外相送,回來拿了畫圖,與孫、趙二人一看,果然畫得美貌超群。看畢,將圖交代,又囑咐一番,孫、趙二人連稱知道。告辭起身,抬了黃金,銀子揣在懷中,一同出了莊門。員外相送,把手一拱,邁步長行。
8 不到一刻,進城來至館驛,打發抬人腳力去了,孫、趙二人自己抬了黃金入內,見了奸相,先將畫圖呈上。奸相將圖一看,道:「果然畫得好,不知此是何人之女?」孫龍稟道:「啟相爺,南鄉有一魯員外,所生一女,名叫金定,年方十八,才貌超群。現送相爺黃金千兩,小的們另送銀四百兩。」奸相聽說,十分歡喜,道:「這個員外,方是個知趣的。可將禮物、圖畫收了,爾等去備花船兩隻,快船、官船四隻,以備伺侯應用。不必去向那知府說。」孫、趙二人答應下來。
9 奸相又暗想:「將魯金定掉包,怕的昭君上路,知府同行,到了京都,露出馬腳,大有不便,不如再施小計,方得周密。」即差一心腹家人,扮了欽差,又帶八名校尉,假傳聖旨一道,趕到府衙。一聲旨下,嚇得太守忙披朝服,擺了香案,迎接聖旨進來。假欽差開讀聖旨道:「朕今差毛相到越州選取昭君,但有昭君,只將本女召選進京見駕,其父母等不用相送,如違聖旨,全家抄斬。」太守連稱:「願吾皇萬歲萬歲!」站起來接過聖旨,送了欽差回去。
10 可憐太守不知真假,來到後廳,脫去朝服,夫人、小姐接住坐定,問道:「聖旨到來,卻為何事?」太守含著一包眼淚,訴說一遍。夫人聽見不許父母相送,抱住小姐放聲大哭道:「姣兒呀!叫為娘的怎捨得你一個人前去呀!」小姐也是哀哀啼哭道:「爹娘呀!此乃奸臣未得受賄行的毒計,不許父母同行。爹娘休生煩惱,且待孩兒進京見駕,自知聖旨真假,若是假的,奸賊不死,也叫他吃一大驚。」太守勸道:「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兒休要如此。」不表府衙之事。
11 且言奸相見吉期已到,差人送信魯家:「也不用親丁相送,都有我照應,就是一般快些收拾,好上花船動身。」員外得信,忙命院君代女兒打扮。已畢,拜別父母,也不免灑了幾點分離眼淚,上了花轎,員外親送登船。到了花船下轎,另有選的一班繡女,接至艙中,員外囑托幾聲,回他莊子不表。
12 再言府衙內見九月十三日已到,當不得奸相只是著人催促起身,太守夫人又代女兒打點收拾,由不得苦在心頭。內廳餞行,酒席已擺列現成,只等小姐梳洗已畢,換了衣衫出來,先是珠淚紛紛,哭拜父母告別。太守夫婦一見,好似萬箭攢心,苦哀哀叫聲:「姣兒少禮,且坐了少飲幾杯。今日與兒分手,不知何年月日得見姣兒?」說著,放聲大哭。昭君聽說,,點酒不能下咽,只是含悲叫聲:「爹娘,且請寬心,孩兒進京,若僥倖得伴君主,少不得奏上當今,差官召迎雙親進京,同享榮華。那時骨肉自然聚會,爹娘且免憂悲。」又吩咐家中一切僕婦人等:「自奴進京去後,爾等須要小心慇懃服侍主人、主母,不可因其寬厚,放膽行事。」眾人答應。昭君又叫聲:「母親,孩兒有句心腹之言,原不應說,女兒今日分別,故而向母親說知。」未知說出什麼,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043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