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三回李玄邃關節來總管 柴嗣昌請托劉刺史

《第三十三回李玄邃關節來總管 柴嗣昌請托劉刺史》[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天福英雄,早托與、匡扶奇業。肯困他七尺雄軀,一腔義烈。事值顛危渾不懼,遇當生死心何懾。堪羨處、說甚膽如瓢,身似葉。羞彈他,無魚鋏。喜擊他,中流楫。每濟困解紛,步凌荊聶。囊底青蚨塵土散,胸中豪氣煙雲接。豈眈眈貪著千古名,一時俠。右調《滿江紅》
3
常言天在忠臣義士身上,每每到擺脫不來處所,與他一條出路,絕處逢生。忠臣義士,雖不思量靠著天,圖個僥倖成功,也可知天心福善君子,落得為君子。叔寶一時意氣,那裡圖有李玄邃、柴嗣昌兩個為他周旋。不期天早埋伏這兩路救應。
4
當日飲夠了半夜,單雄信一乾回賈潤甫家歇宿。樊建威、唐、連三個,自回家中。雄信睡到天明,忙去催李、柴兩個行事。兩人分頭去見。
5
李玄邃去見來總管,明說為拜秦叔寶母親壽誕而來,今叔寶因捕盜遭州中荼毒,要來總管託甚名色,取了他來,以免此害。來總管道:「此人了得,我也有心看他;但只是說兩個毛賊,他去擒拿也不難。不料遭州中責比。只是目下要取他來,無個名目,取來留在帳下,州中還要來爭。」想了一想道:「有了。前日麻總管移文來道,督催河上將士,物故數多,要我這邊發五百人抵補。我如今竟將他充做將領,給文與他前去。這是緊急公務,他如何留得住?他再來留,我自有話講。當原先只說他受賄不肯捕賊,如今將他責併,只是捕不來,可知不是縱賊了。他州中自有捕人,怎挾私害我將官。我這邊點下兵士,叫他整束行囊,只待文出,就行便了。」留李玄邃吃飯,玄邃再三不肯道:「兄只周旋得秦旗牌,小弟感惠多了。」要留他在衙中盤桓幾日,玄邃道:「恐劉刺史申文楊越公處害秦瓊,要在彼處為他周旋,以此不便久留。」來總管只得僉了一張批,自到賈家來拜,送與李玄邃,贈他下程折席盤費,也不下數百兩。叔寶這番呵:
6
湯網開三面,鴻冥不可求。
7
弋人何所慕,目斷碧雲頭。
8
這廂柴嗣昌去見劉刺史,刺史因是座主之子,就留茶留飯。倒是劉刺史先說起:「自己在齊州一廉如水,只吃得一口水,起解銀兩,並不曾要他加耗。詞訟多是趕散,並不罰贖。不料被響馬劫去鄰州協濟銀三千兩,反要我州裡陪。別無設處,連日追比捕人,並無消息,好生煩苦。」柴嗣昌就趁勢說去,道:「正是捕人中有個秦瓊,前奉差來長安,曾與八拜為交。昨來拜他母親壽,聞他以此無辜受累,特來為他求一方便。」劉刺史道:「仁兄不知這秦瓊,他專一接受響馬常例,養盜分贓,故此得夤充旗牌,交結遠方。眾捕盜攻他,小弟又訪得確實,故此責令他追捕。縱是追不著賊,他賠也賠得起。若依仁兄寬了他,賊畢竟拿不著,這項三千銀子,必定小弟要賠了。明日小弟正待做文書,解他到東都總理楊僕射處去。今仁兄吩咐小弟,止可寬他幾限,使他得盜得贓罷了。」嗣昌道:「我想東都只要銀子去,人不解去,具由去也罷。」劉刺史道:「正是這銀子難得,小弟是賠不起;就要在本州屬縣搜括,凡可搜括得的,都是縣官肉己錢,那個肯拿出來?故此不得不比這乾捕人。」柴嗣昌看這劉刺史的意思是要在叔寶眾人身上出這項銀子的了。因笑一笑道:「這等不若待眾捕人賠償一半,註銷了此事罷。」劉刺史道:「這如何註銷得,即少一兩,還是一宗未完,關著我考成的。」柴嗣昌道:「這等待各捕盜賠了,完了兄考成罷。」劉刺史道:「論這乾人多賠也不難,且慣得賊人常例,就賠也應該。只是這乾人,都是東都討解的,莫說解去是十死一生,只盤費也要若干。如今兄出題目,要他賠贓外,再送兄五百兩,這個作小弟薄敬,小弟明日就不比較,聽他納銀了。小弟還給一個執照與他,拿著賊時,一一追來給還。」柴嗣昌又含笑起身道:「只恐這乾窮人,還不能全賠。」劉刺史道:「這皇銀斷不能少,只要秦瓊出一張認狀,分派到眾人身上,小弟自會追足。就是仁兄的謝禮,切不可聽他訴說窮苦,就短少了。」柴嗣昌道:「只要賠得贓完,小弟的心領了罷。」兩邊相別,劉刺史直送出府門,正是:
9
只要眼前醫瘡,那管小民抉肉。
10
柴嗣昌回到賈家時,李玄邃已得了來總管送來批文,只待柴嗣昌來問府中消息,同往見叔寶。兩邊相見,玄邃便把批與柴嗣昌看,說:「正待同你見叔寶,叫他打疊起行。」柴嗣昌看了歎一口氣道:「如今人薄武官,還是武官爽快。這些文官臭吝,體面雖好,卻也刁鑽,把一個免解,就做了一件大分上,大意要這乾捕盜身上賠贓。說給與執照,待拿著賊時追給。」單雄信道:「這也是果子話。但是這乾捕盜,除了叔寶,樊建威、唐萬仞、連巨真三個,想還家道稍可。其餘這乾,穿在身上,吃在肚中,那一個拿得出銀子的。」伯當道:「這個須我們為他設處。」程咬金道:「這不須講得,原是我們拿去,原是我們補還。尤員外家快去!把原銀傾過,用費些可補上,拿了來救秦大哥。」尤俊達也應聲要去。柴嗣昌道:「這小弟說過,都在小弟身上。」張公瑾道:「豈有獨累兄一人之理。」柴嗣昌道:「不然,這也是秦大哥的銀子。」伯當道:「秦大哥幾時有銀子在你處?」柴嗣昌道:「就是秦叔寶先時在楂樹崗,救了岳父。小弟在報德祠相會時,曾有書達知岳父。及至岳父有書,差人送些銀子來時,叔寶已回。逡巡至今,小弟方帶得來,正擬拜壽後送去,還恐他是好漢子,為人不求報的,不肯收這銀子。不若將來完了此事。」白顯道與賈潤甫道:「此事甚妙。」童環、金甲道:「怪見前日程兄有眼力,攔住廝殺,終久替他了事。」程咬金笑道:「正是大便宜了我兩個。」這是:
11
張公吃酒李公醉,楚國亡猿林木災。
12
正說時,聽得外面響道:「是劉刺史來拜了。」眾人都迴避,獨柴嗣昌相見。送了三兩折程,三兩折席。吃茶時,劉刺史道:「所事我已著人吹風去,先完了仁兄謝禮,然後小弟才立限收他銀子,免他解,給照與他。這分上若不是兄,斷斷不聽,這五十餘人解向東京,都是一個死,莫想得回來。」柴嗣昌道:「小弟領仁兄情便了。」劉刺史道:「兄不是這樣說,務要他足數;不然是小弟謊兄了。且敝地寒苦,若舍了這樁分上,再沒大分上。兄不可放鬆。」說罷作別上轎去了。
13
仕途要術莫如慳,誰向知交贈一□。
14
交際總交窮百姓,帶他膏血過關山。
15
眾人聽了這番說話,道:「方才劉刺史教你不要放鬆,是甚事?」柴嗣昌笑道:「他是叫我索他們謝禮五百兩,這不要睬他,只說我已得便完了。」李玄邃道:「這等你折了五百兩了。」
16
柴嗣昌教家人帶了銀子,同單雄信李玄邃王伯當四個,竟到秦叔寶家中。樊建威因劉刺史差個心腹吏放風與他,要他們賠贓,且要出五百兩銀子送柴嗣昌,極少也要三百兩,慌做一團,趕來與叔寶計議。卻值柴嗣昌三人到來,與樊建威見了禮,又與秦叔寶交相謝了。李玄邃卻遞出一張批文來,卻是:
17
欽差齊州總管府來為公務事,仰本職督領本州騎兵五百名,並花名文冊,前至飲差河道大總管麻處。告投,不許遲延生事。所至關津,不得阻擋,須至批者。
18
右仰領軍校尉秦瓊準此。
19
年 月 日行限 日投
20
李玄邃道:「來總管一面整點人馬,大約三日內要兄啟行了。」叔寶看了,也不介意。只有樊建威失驚道:「恭喜仁兄奉差,即要榮行,脫離這苦門了。只是我們怎賠得這三千兩銀子?還要出五百兩分上錢送柴兄。」單雄信道:「樊建威也知道了?」樊建威道:「小弟衙門中多有相知,柴兄講時,就有人來通信了。後邊劉爺又差個吏來明說,甚是心焦。故此特來與叔寶兄計議。」王伯當道:「建威莫慌,柴大哥不惟不要你們分上錢,這三千銀子還是他出。」樊建威道:「果有此事?」秦叔寶道:「有此事,也沒此理。我也不要柴兄出,也不要樊建威眾人出,盡著家當賠官罷。不敷,我還有處借。」柴嗣昌道:「這宗銀子原也是足下的。」柴嗣昌便取出唐公書。從人將兩個掛箱,一個拜匣,一個皮箱,拿將過來。柴嗣昌道:「這是岳父手札,送到小弟處時,兄已回久,後來小弟值事,要面送不曾來得,蹉跎至今。」叔寶啟書,卻是一個侍生李淵頓首拜名帖。又一個副啟,上寫道:
21
關中之役,五內銘德,每恨圖報無由。接小婿書,不勝欣快,謹具白金三千兩,為將軍壽。萍水有期,還當面謝。
22
叔寶看了,作色道:「柴仁兄,這令岳小視我了。丈夫作事,求報的麼?」柴嗣昌陪著笑道:「秦兄固不望報,我岳父又可作昧德的麼?既來之,則安之。」單雄信道:「叔寶兄!這原不是你要他的,路上難行,也沒個柴兄復帶去理。如今將來完此事,卻又保全這五十餘家身家,你並不得分毫,受而不受,你不要固執。」樊建威道:「叔寶兄,放了現鐘去買銅,這便是我們五十三家性命在上邊了。柴兄慨然,你也慨然。」叔寶還在遲疑,單雄信道:「建威,叔寶他奉官差,就要起身,這銀子你卻收去完官。」王伯當道:「分上錢我這邊柴大哥也出虛領了。只是我們這居間加一,管家這加一不可少的。」眾人一齊笑起來。叔寶道:「只是我心終不安。」自起身進裡邊,又拿出三百兩銀子來,對著樊建威道:「我想劉刺史畢竟還要甚麼兑頭火耗,並甚路費貼垫。你一發拿這三百兩銀子去湊,不要累眾人,捕批我也不去銷了。」正是:
23
千金等一毛,高誼照千古。
24
樊建威道:「我一人也拿不去,你且收著,待我叫了唐萬仞眾人來,也見你一團豪氣。」叔寶收了,就留他數人在家吃酒。
25
正吃時,只見程咬金與尤俊達來辭。先時程咬金在路邀截柴嗣昌與殺敗金、童兩個,後來雖係俱是相與,心中也有些不安,到認了殺官劫掠時,明明供出個響馬來了,咬金也便過了。尤俊達甚覺乏趣,勉強捱到拜壽,就要起身。程咬金道:「畢竟看得叔寶下落方去,不然,豈有獨累他之理。」及至李、柴兩人回復,知道叔寶可保無事。尤俊達又恐前日晚間言語之際,走漏風息,被人緝捕,故此要先回。賈潤甫亦要脫干係,懈懈相留,故此兩人特來拜謝、告別。叔寶又留了同坐作餞,樊建威在坐,兩邊都不題起。叔寶道:「本意還要留二兄盤桓數日,只為後日要收拾起身,故不得淹留。」臨行時裡面去取出些禮來,卻是秦母送與程母的。吃到大醉,程咬金同尤俊達等回店,五更天自先起身去訖。
26
滿地霜華映月明,喔咿遠近遍雞聲。
27
困鱗脫網游偏疾,病鳥驚弦翮更輕。
28
次日早,秦叔寶知劉刺史處只要賠贓,料不要他,他就挺身去謝來總管,辭他。來總管道:「我當日一時不能執持,令你吃了許多凌辱。如今你且去。羅老將軍、李玄邃分上,回時我還著實看你。你也是不久人下的人。」叔寶叩辭了,出來復大設宴請北來朋友。也是賈潤甫、樊建威、唐萬仞、連巨真陪。這三人感謝柴嗣昌不盡,不知若不為秦叔寶,柴嗣昌如何肯出這部酣力?叔寶又a李玄邃作三封書:一封托柴嗣昌回唐公;一封附尉遲南答羅行台,有禮與他姑夫姑娘;又有書與羅家表弟。一班意氣朋友,這一日傳杯弄盞,說舊談心,更比平時暢快。
29
杯移飛落月,酒溢泛初霞。
30
談劇不知夜,深林噪曉鴉。
31
吃到天明,還沒有散,外邊人馬喧闐,是這五百人來參謁。叔寶換了戎服,在廳上吩咐,止叫隊什長進見。恰也是十個隊長,五十個什長,斑斑斕斕的擺了一天井,都叩了頭。叔寶道:「來爺吩咐,只在明日起行。你們已領行糧,可作速準備行李,明日巳時在西門伺候。」眾人應了一聲散去。單雄信對叔寶道:「前日說的,『求榮不在朱門下。』若如此,也不妨。」叔寶道:「遇了李、柴二仁兄,可謂因禍得福。」李玄邃道:「大丈夫事業,正不可量。」眾人都到寓所取禮來賀。叔寶也都送有贐禮。彼此俱不肯收。伯當道:「叔寶連日忙,我們不要在此鬼混,也等他去收拾收拾行李,也與老嫂講兩句話兒。明日叔寶兄出西門,打從我寓所過,明日在彼相送罷。」眾人一笑而散。
32
果然叔寶在家收拾了行李,措置了些家事,叫樊建威眾人取了賠贓的這項銀子去。到不得次日巳時,隊什長都全裝摜帶,來迎請他起身。叔寶拜別了母、妻,燒了一陌紙,卻是纏棕大帽,紅刺繡通袖,金鬧裝帶,騎上黃驃馬。這五十人列著隊伍,出西門來,與那青衣小帽在州中比較時,大似不同了。
33
集古:
34
蕭蕭斑馬鳴,寶劍倚天橫。
35
丈夫誓許國,勝作一書生。
36
出得西門,到吊橋邊,兩下都是從行軍士排圍。在市盡頭一座迎恩寺,叔寶下了馬,進到寺裡,恐有不到的,取花名冊一一點了。又捐己資,隊長每員三錢,什長二錢,散兵一錢。犒賞也費五六十兩銀子。內中選二十名精壯的做家丁,隨身跟用,另有賞。事完,先是他同袍旗牌都來餞送,遞了三杯酒,作別了。次後是單雄信一乾,也遞了三杯酒,叔寶道:「承諸公遠來,該候諸公行纔去為是。只奈因玄邃兄提掇,得這一差,期限迫近,不能耽延。」又對柴嗣昌道:「柴大哥,劉刺史處再周旋,莫因弟去,還貽累樊建威兄弟。」柴嗣昌道:「小弟還要為他取執照,不必兄長費心。」對著尉遲兄弟說:「家姑丈處,煩為致意,公事所羈,不得躬謝。」對伯當眾人道:「難得眾兄弟聚在一處,正好盤桓,不料又有此別。」對賈潤甫與樊建威:「家中老母,凡百周旋。」與眾人作別上了馬,三個大銃起行。
37
相逢一笑間,不料還成別。
38
回首盻楓林,盡灑離人血。
39
去後,柴嗣昌在齊州結了賠贓的局,一齊起身。賈潤甫處都有厚贈。柴嗣昌自往汾陽。李玄邃往東都。王伯當相陪尉遲兄弟、張公瑾、白顯道、史大奈走幽州。單雄信、金國俊、童佩之回潞州。都隨路分散不題。正是:
40
男兒生世間,焉能日依依。
41
來作德星聚,去如行雲飛。
42
總評:
43
玄邃對來總管,以直以對,快人自宜如此也。柴嗣昌對劉刺史,婉以曲對,套頭人宜如此也。其間劉刺史之官腔。秦叔寶之俠氣,樊建威之卑瑣,王伯當之排調皆人與一生面。
URN: ctp:ws3051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