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七十三

《卷一百七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一百七十三 明。 彭大翼 撰宮室。
3
4
《釋名:堂謂堂堂髙顯貌。一云堂,當也,又明也,「萬金」。
5
漢靈帝中平二年,造萬金堂於西園,引司農金錢繒帛牣積堂中。
6
四寳。
7
堂在徽州府治,以郡出文房,「四寳為義斷機。
8
堂在鄒縣治東,以孟母斷機教子為名戲綵。
9
宋趙㞦,元豐中為温倅,時其父清獻公抃致仕家,居㞦迎以就飬,因取老萊子戲綵之義,名堂清獻詩云:「我憇堂中樂可知,優游踰月意忘歸,老萊不及吾兒少,且著朱衣勝綵衣」。又宋廖剛用中,累世以華髪奉飬曾大母,年九十三,曾大父年八十八,公名其堂曰世綵,諫議陳公等,播之聲詩,名世綵集。
10
平山
11
堂在掦州蜀岡上。宋慶厯中,郡守歐陽修建江南諸山,拱列簷下,因名平山。沈括為記王安石詩:「城北橫岡走翠虬,一堂髙視兩三洲。淮、岑日對朱欄出,江岫雲齊亂瓦浮」。
12
列岫
13
堂在成都府茂州治,因九頭山列於南屏,風盤臺列於西,巨人槖駞列於東,故名。
14
三賢
15
堂在孤山,有白居易、林逋、蘇軾三賢像,尚存。又四相堂在成都府崇慶州治,唐時建以張柬之、鍾紹京、李嶧、王縉四公,皆牧是州故名。
16
六客。
17
堂在湖州郡治園中,宋元祐中,知州張詢作《六客詞序》云:「昔李公擇為此郡,張子野、劉孝叔在焉,而楊元素、蘇子瞻、陳令舉過之,㑹於碧瀾堂子,野作六客詞,●於四方,今僕守是邦子瞻與曹子方、劉景文、蘇伯固、張乗道来過,與僕為六,而向之六客獨子瞻在,故復繼前作子野,為前六客詞,子瞻為後六客詞」。
18
偃月
19
唐李林甫有堂如偃月,號偃月堂,每欲擯斥大臣,則居此堂,思中傷之。
20
聚星
21
堂在鳳陽,潁州治歐陽公守郡日,建有《聚星堂集歌鳳。
22
堂在嘉定州之三峩館,館中繪楚狂,接輿像於壁歸鴈。
23
唐虞世、南侍宴》、《歸鴈堂詩》歌:堂面淥水舞,館接金塘竹,開霜後翠梅,動雪前香鳬。歸初可侶鴈起各分行刷羽同棲集,懐恩愧稻梁。
24
七葉
25
白樂天七,《葉堂詩》:鬱鬱復鬱鬱,此熱何時畢?宜人七葉堂煩暑,随步失簷雨稍霏㣲。牕風正蕭瑟。清閒一覺睡,可以消百疾。
26
一枝。
27
堂在黃岡縣,宋時建。堂前有大梅,取一枝向暖之義舍葢。
28
葢公堂在諸城縣境內,蘇軾守膠西,建自為之記,昔曹參為齊相,問葢公所以安集百姓,葢公為言治道貴清净而民自定,參於是避正堂以舍,葢公參用其言,而齊大治。
29
頌僖
30
堂在南安府學,宋知軍管鋭增修學舍,士民徳之,立生祠於學宫,扁曰「頌僖,取魯僖公修閟宮,而詩人頌禱之義。
31
一、經:
32
堂在鳳翔府隴州治東,唐太守韋臯建取漢韋賢一經教子之義。
33
萬卷
34
蘇子瞻《題張競辰所居萬卷堂詩》:「君家四壁如相如,卷藏天禄如石渠。豈惟鄴侯三萬軸,家有世南行,秘書緑野」。
35
見致仕。
36
碧瀾
37
堂在湖州子城東南、霅溪之西。唐刺史杜牧建牧,有●書碧瀾堂」三大字。宋陳堯佐詩:「苕溪清淺,霅溪斜,碧玉寒光照,萬家誰向。月明終夜聽洞庭,漁笛隔蘆花寫韻」。
38
堂在南昌府城南紫極宮。唐太和末,仙女呉綵鸞寫孫愐《唐韻》於此故名。
39
讀書
40
張九齡《讀書堂》在南雄府始興縣南山幽水秀,花木、長春几案,庭戶皆石琢就。
41
絳雪
42
堂在荊州楚塞樓前。宋知州朱慶基與客會飲紅梨花,盛開,命坐客賦詩。歐陽公詩「風輕絳雪樽,前舞日煖繁」。香露下聞,因以「絳雪」名其堂。又黃州府治東有雪堂,蘇軾謫居於黃,以大雪中築堂,及落成,因繪雪於四壁,故名。
43
白雲
44
堂在福建長樂縣,宋管師復詩:入寺層層百級梯野堂更與白雲齊。平觀碧落,星辰近,俯見紅塵,世界低居易草堂。
45
白樂天,元和中謫江州司馬,因即廬山遺愛寺西鄭氏舊隠築草堂居之。
46
魏野草堂
47
見隱士》
48
晝錦
49
堂在彰徳府治北,宋韓琦以宰相判鄉郡,建於居第。歐陽脩記蔡襄書,琦第別有榮歸」、「虛心二堂」。其後曾孫侂胄為相,又建榮事堂。
50
寒碧
51
堂在黃州府東門外,宋時,何氏兄弟作此堂以待。蘇軾之至,為畫竹石及賦詩題於壁。
52
醉白
53
河南彰徳府治北有醉白堂,韓琦建於居第池上,取唐白樂天池上之詩,以為醉白堂之歌,蘇軾為記。
54
景韓
55
唐韓愈嘗刺袁州,宋紹興間郡守陳稀立景韓堂以寓景慕之意,黃禴為記。
56
三善。
57
堂在餘干縣治西,宋令沈度政有三善,故云。一曰田無廢土,二曰市無閒居,三曰獄無宿,繫父老」。請以名堂十箴》。
58
廣西平樂府有十箴堂,宋周必大刻十箴》於石遂初。
59
順天府南有遂初堂,元詹事張九思別業也。繞堂花竹水石之勝,甲於都城。九思嘗以休沐與公卿大夫觴咏於此,從容論說古今,以達於政理,非真為游樂之地云。逸老
60
見莊。
61
三槐
62
開封府城仁和門外有三槐堂,宋兵部侍●王祐構居第時,手植三槐於庭曰:「吾子孫必有為三公者」。後子旦果為相人,遂號三槐王氏子孫因建三槐堂,蘇軾為記萬柳。
63
順天府南有萬柳堂元亷希憲別墅也。堂臨池池中,多蓮繞池植柳,風景可愛。每招盧摯、趙孟頫等游宴,時有歌以小聖詞侑觴」者,孟頫賦詩萬「栁堂前數畆池,平鋪雲錦蓋漣漪。主人自有滄洲趣,游女仍歌《白雪》詞。手把荷花來勸酒,步随芳草索題詩」。「誰知咫尺京城外,便有無窮萬里思」。
64
雙松
65
廣西全州治中有雙松堂、《黃山谷,詩文殊。堂下松,永日如鳴琴,我登雙松堂,時步雙松隂,中有寂,莫人安禪無古今。
66
八桂
67
堂在桂林府治,宋守范成大建李彥弼為記,又命名孔延世。嘉祐間,知封川,遺愛在民。三子:文仲、武仲、平仲,同讀書於郡齋,後人榜曰「三桂堂」。
68
五詠
69
《桂林府獨秀山前有五詠堂取劉宋。顔延之有五君詠,故名《宋守孫覽》有記。
70
四、幷
71
四幷堂在●州郡圃,宋韓琦以資政殿學士知●州。時建取美景良辰,賞心樂事,四者難幷之義。
72
棲賢
73
《東坡志林》云:子由作《棲賢堂記》,讀之便,如在堂中見水石隂森,草木膠轕也。僕當為書之,刻石堂上,且欲與廬山結,縁他日入山,不為生客也。
74
思聖
75
兖州府汶上縣有思聖堂。元楊奐《東遊記》曰:「汶,上古之中都,先聖之舊治。魯定公九年宰於此縣署之思聖堂是也。
76
冰玉
77
堂在南康府治後愛蓮堂之北,宋郡人劉渙凝之,故居。蘇軾嘗曰:「凝之父子,亷潔不撓,冰清而玉剛,鄉人因以名堂」。朱元晦、張文潛俱為作「記」。按渙子名恕,字道原,柱石。
78
堂在漢中府園,宋文同詩:「嘗聞陽朔山,萬尺從地起,孤峯立堂下」,此石無乃似為爾嘗獨來,一日須三囬有美」。
79
宋嘉祐二年,梅摰以龍圖閣直學士、尚書吏部郎中出守於杭,仁宗於其行也,賜詩以寵之,其首章云:「地有湖山美,東南第一州」。因取「有美」二字以名堂。歐陽修作「記」無「訟」。
80
堂在袁州府治內,宋建炎間郡守阮閱建,并記勉耘。
81
堂在安福縣北六十里,宋邑人彭奇宗建文,天祥為之說曰:「百聖在天,六經行地,譬之五穀,皆美種也。錢鎛必痔荼,蓼必薅。既堅既好,實頴實栗。不然,略閩、蜀之蹲鴟,給燕、趙之棗栗,而吾未嘗不飽鳴呼,此豈樂饑常法哉?彭君竒宗之為學也,知所以種,而以勉耘顔其堂,其必自五榖始。是穮、是蓘,必有豐年,竒宗俟之。
82
宅生
83
堂在肇慶府封川縣治,北宋郭祥正詩:「水光送日浮珍席,山勢和雲挿畫梁,安得身如張相國,為君重賦宅生章」。
84
中和:
85
堂在杭州鳳皇山下,宋孫沔守杭時,建髙宗登堂望會稽山,詩曰:「六龍轉淮海,萬騎臨呉津。王者本無外,駕言蘇逺民,瞻彼草木秀,感此瘡痍新。登堂望稽山,懐哉夏禹勤!神功既盛大,後世●其仁,願同越勾踐,焦思先吾身,艱難務遵養,聖賢有屈伸,髙風動君子,屬意種蠡臣光碧」。
86
光碧堂在崑崙山西,王母所居和青。
87
堂在台州府治,取杜甫雲水長和島「嶼青」之句為名桂籍。
88
宋太宗興國中,進士中第,賜題名於桂籍堂,此題名之始。唐人題名於慈恩寺,乃進士自題也。
89
蓮城
90
見處州府治南園宋乾道中范成大建齋。
91
《說文》:齋,潔也。取其戒潔之義以為室也」。《杜陽編》:梁武帝造佛寺,令蕭子雲飛白,大書一「蕭」字於內,季約之見之,破産買歸。東洛建一小室玩之,號蕭齋。後世齋之名始此一說。漢宣帝齋居決事,此齋名之起也。王肅東齋」。
92
《輿地志》:漢王朗為會稽太守,子肅隨之郡,住東齋內,夜有女子從地出,稱趙王女,與肅語,至曉,別贈一丸墨。肅方欲注《周易》,因此便覺才思開悟。
93
蔡凝西齋
94
蔡凝,字子居。●涉經傳,尤工草●。常端坐西齋,日非名流,罕與交接。大建初,除吏部侍郎。
95
竹齋
96
唐張渭題從弟沔州判官竹齋詩竹裏藏公宇花間隱使車
97
茅齋
98
杜甫題《已公上人茅齋詩》,已公茅屋下叮嚀賦新詩枕簟入林僻,茶瓜留客遲,江蓮搖白羽,天棘蔓青絲空添,許詢輩難酬支遁詞」。
99
藏法帖
100
宋米芾出守無為軍,作寳晉齋,藏晉人法帖,又作寳月齋鑒墨池,仰髙堂、明逺樓,愛潤州京口溪山之勝,遂家焉,作庵城東,號為海岳,後潤州火,惟存李衛公塔與此庵耳。米詩云:「神䕶衛公塔天留米老庵」。
101
貯古文。
102
歐陽修《東齋記》:河南主簿張應之素病羸,然力自為學,每體之不康,則取《六經》百氏,若古人述作之文章誦之,愛其深●閎逹、雄富偉麗之說,則必茫乎以思,暢乎以平釋。然不知疾之在體,因多取古書文字貯之齋,少休則探以覽焉。夫世之善醫者,必多畜金石百草之物以毒其疾,湏其瞑●而後瘳。應之能安居是齋,以養思慮,又以聖人之道和,平其心而忘厥疾,真可謂藥喜者歟?長梁
103
齊特進、光祿大夫王儉,僧䖍之兄子也,作長梁齋,制度小過,僧䖍不悅,竟不入户,儉即日毀之。
104
畫舫
105
歐陽修《畫舫齋記》:予至滑之三月,即其署東偏之室,治為燕私之居,而名曰畫舫齋。凡入於室者,如入乎舟中。其溫室之奥,則穴其上以為明,其虛室之疏以逹,則欄檻其兩傍,以為坐立之倚。凡偃休於吾齋者,又如偃休乎?舟中山石●崒、佳花美木之植,列於兩岸之外,又似汎乎中流,而左山右林之相映,皆可愛者,故因以名舟焉。
106
無倦:
107
齋在靜江府經略使所治㕔事之西。宋張南軒云:「舊名緩帶,予懼其肆也」。更題曰「無倦」。
108
無邪
109
蘇東坡,故居在惠州府歸善縣治北,軾以元祐黨貶,此所築堂曰徳,有鄰齋曰思無邪,後人塑東坡土像於中以祀之。
110
南州
111
晉桓溫初,於南州起齋,齋中悉畫盤龍,因號盤龍齋。及桓●簒位,劉毅討之,●死於齋,而毅居之。毅小字盤龍東府。
112
梁宣城王為●州刺史,顧野王及王褒為賔客。野王好丹青,王於東府起齋舍,野王畫七賢於中,命王褒書,時稱為「兩絶」。
113
少陵居夔。
114
陸游《髙齋記》:杜少陵居夔三徙居皆名髙齋,其曰次水門者,白帝城之髙齋也。曰依藥餌者,瀼西之髙齋也。曰見一川者,東屯之髙齋也。
115
安定教湖。
116
宋胡定先生教學於蘇、湖間二十餘年,束脩弟子以千計。時方尚詞賦,獨胡學有經義,治事齋,經義齋者擇䟽,通有器局者居之,治事齋者人各治一事,又兼一事,如邉防水利之類,故天下謂胡學多秀彥,其出而筮仕,往往取髙第。及為政,多適於世用,若老於吏事者,由講習有素也。
117
髙齋
118
齋在杭州府舊治上,據城闉,下瞰虛白堂,超出州宅及園圃之中,故謂之髙齋」。唐嚴維詩「詩家「九日憐芳菊,遷客髙齋對浙江漁浦浪花揺素壁,西陵樹色入秋牕」。又衢州府西安縣北,亦有髙齋宋趙抃歸老所作,見致仕敬齋。
119
《見箴》
120
徳秀新居。
121
宋真徳秀越山新居成,名其齋曰《學易春帖》云:「坐看呉越兩山色,黙契羲文千古心」。
122
孟頫別第
123
湖州府城內甘棠橋西有松雪齋,乃元趙孟頫之別第也。
124
觀善
125
崇安武夷山有峰夷下鋭,上號大隱屏,朱熹築室其下,有仁智堂、隱求齋,觀善齋,止宿寮石門塢、寒棲館,晩對亭晦庵、釣磯茶竈,韓元吉有記。
126
凝香
127
濟南府布政司治內。凝香齋,舊名西齋,宋曾鞏取唐韋應物「燕寢凝清香」之句,改今名。
128
四益
129
齋在袁州郡治,宋太守張杓建刻其父魏公所書,四益碑於其中,故因以名齋。又髙郵、趙晦之作四《逹》齋六有。
130
尹焞,字彥明,晩嵗手書聖賢所言治心養氣之要,粘之屋壁以自警,一室名六有齋,取張橫渠,言「有教動有法,晝有為宵,有得瞬有養息有存之意。一室名三:畏堂、怡齋。
131
宋馬子遂良為齋,以怡命名,《洪景盧記》曰:自子之去,親戚逺墳墓,行游四方有年矣,僅嵗時歸休覲,父母再拜墓祭,罷入室,則刺刺與子語勞苦,平生百未一厭,復別去,且為恝然無一分樂易色,行年三十七,拄腹五千,卷書未能合,有司度程,掇取一第,聇聇棲棲,不自●賴,顧方以怡自滿,傲視容膝之室,得㣲太欺我歟?遂良且笑,且怒曰:「子貌則士也!夫何言之陋?方吾家居,入怡顔以事父母,出怡色以與兄弟處,暇時讀書以怡吾心,食與口怡,寢與體怡,吾窮到骨矣,而其怡常自在也。旦吾遊越則越為吾廬,暮吾遊燕,則燕為吾廬,在吾室為吾齋固也,出而見子坐子之舍,亦吾齋也。孰賔孰主哉?拙齋。
132
旴江曾節夫以拙名其齋,張南軒為之記曰:「稽諸洙泗之門子之家,子輿非百世之師乎?聖人始以魯稱之,而其於是道終以魯得之,所謂三省,其身自反而縮,與夫動容貌,正顔色、出辭氣,皆平日之所為用力者也。戰兢臨履,至於啓手足之際,而後以為知免,其學之有始有卒,幾於聖人而全其天,葢如此子,請無他,求以子之家子輿為標凖而從事焉,其可若夫安其所已能,而倦其所未進,是拙之流生害也,吾子必不然矣!
133
浩齋
134
馬存子才,為于越許。淳翁作《浩齋記》云:予請以一齋之事言之,則所謂浩然者,可以立見而不惑。今子之整齊圖書,拂拭几案,臥琴於牀,挂劍於壁,冠珮在上,履杖在下,異時之輔相,天子措置,公卿大夫百執事下,至於庶人,微至於萬物有異於此乎?子有役而呼童子,小不如意,則必叱而去之,奔走顛倒,唯子所指,異時將百萬之騎,大戰於隂山之墟,朔野之北,使熊羆豺虎之猛將,畢力赴敵,萬死而不顧,亦有異於此乎?子或志倦體疲,神倦欠伸,撫髀露腹,便便,然酣臥於一榻之上,異日之厭功名辭富貴歸休乎?江湖之間,泉石之畔,髙尚以養徳,醉吟而適真,亦有異於此乎?子之居是齋也,試以此觀之,則所謂浩然者,豈不壯哉?
135
潛齋
136
晁補之無咎,作潛齋記》,客有過子者曰:吾子生二十,長六尺,出不能提桴皷以動百萬之師,左烏號之弓,右昆吾之劍,喑嗚咤,叱北牧,祁連西,虜靈夏入,不能陪黃門之末議,聨紫微之末班,正容端色以齊肅,百吏操紙握管以號令四海,今反幽幽黙黙,逃形逺迹,以頑處心,以潛名室,豈非所謂倒行而逆施者耶?予憮然而笑曰:有是哉!請為客言。潛易曰:雷在地中復,此天地之潛也,而陽氣已動於黃泉矣,尺蠖之屈,以求伸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此鱗蟲之潛也,而小者獲伸,大者獲存矣!故不能靜者不能動,不能處者不能出,然則奚行之倒而施之逆耶?昔者回憲潛於道,故闇然而日彰,黃綺潛於聲故,黙然而寖揚,潛乎●,將為不潛者矣!客俛而出,因記其語於壁。
137
進學
138
宋張文潛記:元豐乙丑,余官於咸平,即其所居之西,治其舊而完之,既潔以新矣。於是悉取《詩》、《書》、古史陳於其中,有誦習之牗,有休偃之席,暑則啓扉,寒則塞向,朝夕處乎其中,取書而讀之,名曰「進學齋」而書其說,庻朝夕得以自警焉。
139
樂全。
140
齋在嘉興縣,治東北。宋皇祐中,主簿王存建自為記軒。
141
軒取軒豁之義
142
惜竹
143
見湖。
144
聽松。
145
軒在桂林府興安縣城中髙明。
146
軒在漳州府普利寺,葢周上人軒也。宋郭祥正詩,周也。漳南釋開軒瞰漳濵,山光幷水色,一物長清新」。
147
安適
148
軒在長樂縣東南行林寺,宋唐最詩:「臥聽觀音坐,看山松蘿净處閉,禪闗都將物外紅塵隔占得壺中白,日閒待月。
149
軒在瑞州府行春門外大愚山,宋蘇轍謫筠州,舟過南康、廬阜,訪隱者舉日月以喻性理,因悟其說,至筠作待月軒以自省,并記其事。
150
聽雪
151
松江府龍門寺有聽雪軒元楊維禎詩:老夫聽雪,龍門寺,淅瀝霰鳴飄雪多龍噴雨花,天作瑞象。占雲葉氣生和月明,蟹過銀沙岸。風細魚,沉玉海波。萬籟一空天地老,誰憐聲色墮婆娑。
152
滴翠。
153
軒在蕪湖縣廣齋院,舊名檜軒。黃庭堅甞讀書,其間郭祥正詩「青幢碧葢儼天成,濕翠濛濛滴畫楹禪,客自培千嵗。老遊人時把一樽傾」。
154
叢碧
155
軒在寜波府後,宋時建米芾書。扁軒之前有平易、進思二堂。
156
《瑞露》
157
軒在南安府南康縣治,宋令陳廷傑有善政,甘露降於古松,因以名軒。
158
宿雲。
159
軒在廬州府巢縣金城寺。宋王之道詩:「雲来不吾拒,雲去不吾追」。又惠州府沖虛,觀有綵雲,軒唐、天寳間因麻姑仙立。
160
荔枝。
161
軒在閩縣南玉泉寺,宋楊朏詩:「曾觀荔枝圖㡬廢,丹青粧能紅,能紫,亦能緑,不能冩得天然香」。
162
茉莉
163
瓊州府臨髙縣。治東有茉莉軒、胡銓,有詩髙士。
164
軒在同安縣簿㕔西北隅,朱熹為簿時,建自為記此君。
165
軒在嘉定州榮縣後,山上有黃庭堅詩刻,又杭州於潛縣寂照寺,有緑筠軒後,亦更為此。君軒蘇軾詩:「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痩無竹令人。俗人痩尚可肥,士俗不可醫,傍人笑此言,似髙還似癡,若對此君還大嚼,世間那有●州鶴」。
166
遺直
167
軒在雷州西湖,近蘇公樓元辛鈞詩:「一家兄弟兩詩仙,同在蠻邦豈偶然。今日開軒見遺像,當時美政亦相聨清節。
168
軒在嘉興府海鹽縣治內。宋紹興初,李益為相,因名此軒。李正民詩:「新種脩篁翠葉稠,凜然清節坐驚秋」。官曹正類崔斯立」,風味仍同王子猷」。
169
味諫
170
軒在敘州府治北。宋岳珂程史》云:戎州有蔡次律者,家於近郭,黃庭堅甞過之,延飲小軒檻外,植餘甘子數株,因乞名題曰「味諫軒後王子」,予以橄欖遺之,庭堅詩曰:「方懐味諫堂中果,忽見金盤橄欖來。想共餘甘有●葛,苦中真味晩方回」。
171
也足
172
也足軒黄,山谷題覺範。道人,軒也,取兩三竿也,足之義瑞榴。
173
邵武縣學內有瑞榴軒,宋時有石榴樹,士人觀其結實之數,以為登科之驗,熈寜間結實頗大,是嵗葉祖洽,上官均中在一二名,祖洽詩:「已分桂葉争雲路不負榴花結露枝」。
174
幽蘭
175
軒在汝寜府治內,金義宗自歸徳奔汝寜,以府治為行宮。宋端平初,襄陽帥孟珙攻城甚急,義宗自盡於此軒會文。
176
軒在邵武府學東廡之後,帶經。
177
宋楊誠齋《帶經軒記》:楊子將闢軒於南溪之北涯,其地甚肥而美,可為畦以蔬,而朝夕挾書於斯,一日與客觀之,且誇其地,客曰:美則美矣!然今之人目辯紅紫者,其心不能應答問之是非,手捉方圓者其耳,不能聽英莖之節奏,子於此乎書,則蕪子之蔬子,於此乎蔬,則蕪子之書又焉,在乎帶經而鋤?余曰:不然,書者吾事,蔬者所以寓吾意也。故說者謂君子不當忘乎意,況畦而列之,橫斜有徑,髙卑有陳,則君子宫庭壇宇也,種植有時,采掇有方,芬馨辛酸,有類有族,則君子之陳立經紀也。灌之溉之由,是得涵養之術、鋤之擾之由,是得脩慝之理,如是則荷鋤而趦趄不害,其為書,帶經而囁嚅不害其為蔬,吾豈若樊遲哉?規規然專務為老圃之事,而董仲舒又為不窺之勤,彼二子者,所謂楚失,而齊亦未為得也。
178
179
釋名》:門,捫也,言在外為人捫摸也。《說文》門從二戶,象形也。
180
閏月,居
181
《周官》春官太史,閏月,詔王居門,終月孟秋祀。
182
禮《月令》孟秋之月,其祀門,祭先肝、仰轅」。
183
《周禮》天官掌舍,掌王之會同之舍,設梐、枑再重,設車宮轅門。注云:環車以外向仰轅以為門。
184
析羽
185
劉、宋何尚之奏曰:「王有九旗,析羽為門,謂之旌門,猶設車為門,謂之轅門也。
186
萬春千秋
187
洛陽有萬春門、千秋門。
188
雲龍風虎
189
酈道元《水經》:「神獸門東對雲龍、風虎之門,蓋衡栿之上,皆刻雲龍、風虎之狀也。
190
清明。
191
水經咸陽宮,東出北頭第二門,名清明門,閶闔。
192
水經閶闔門,乃漢之西上門,後魏溫子升閶闔門上,梁文云:「惟王建國,配彼太㣲,大君有命,髙門啓扉,良辰是簡,枚卜無違,彫梁乃架,綺翼斯飛,八龍杳杳,九重巍巍,宸居納祜,就日垂衣,一人有慶,四海爰歸」。又蘇州府城西郭門曰閶闔門。夫差所作,以天門通閶闔,故名東城門曰胥門。伍子胥以諫死,令抉其目,懸北門,以觀越兵之入,故名丘門,以有干將墓在也。本名將門,後訛為匠門。盤門古作「蟠」,以呉甞刻木為蟠桃象,以厭勝越,故名齊門。呉為太子,聘齊女女,思齊而病,闔閭乃起望齊門,令女遊其上,故名。
193
銅龍
194
見太子。
195
金馬。
196
見宮又順天府舊燕城東南隅有銅馬門,即古薊州城門,城有十門,此其一也。昔燕慕容雋得竒馬,鑄銅像置之東掖,後人因以名門。
197
定鼎
198
古今地名河南有定鼎門望鐘。
199
河南有望鐘門。
200
可張雀羅
201
漢翟方進罷,廷尉賔客皆去門可張雀羅當容馬車。
202
晉陳頵父訢立宅起門,頵曰:「當使容馬車」。訢笑從之。後郡辟頵為部從事,乗馬車還家,宗黨榮之,仕至梁州刺史。
203
濯龍。
204
東漢建初二年,有司依舊典乞封諸舅,馬太后詔曰:「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車如流水馬如游龍,吾亦不譴怒之,但絶其嵗用,冀彼黙止」。
205
飛兎
206
洛陽故宮有飛兎門。
207
西暑
208
《淮南子》曰:「東北方曰土山,曰蒼門。東南方曰波母之山曰陽門,南方曰南極,之山曰西暑門」。
209
東陽
210
晉宮闕名。洛陽城東門曰東陽門聽政。
211
劉澄之《山川古今記》,魏武聽政,殿前有《聽政門含章》。
212
洛陽有含章門、建禮門,卻非門,㑹福門院。
213
養鹿
214
南康五老●下白鹿洞,中有白鹿書院,唐李渤兄弟隱此,養一白鹿,因以名洞院。南唐昇元中建學館,以李遒為洞主,掌教授。
215
蓄鵞
216
鵞湖書院在鉛山縣西南十五里,昔有龔氏居山傍,蓄鵞成羣,因名宋淳熈中,朱晦庵、陸象山曾會此論辯所謂鵞湖論辯即此。
217
脩書
218
《通鑑》、《唐●宗紀》:上置麗正書院,聚文學之士,秘書監徐堅、太常●士會稽賀知章、監察御史趙冬曦等,或脩書,或侍講,命張說為脩書使以總之,有司供給優厚肄業。
219
《張南軒記》:湘西故有藏室,背陵向壑,木茂而泉潔,為士子肄業之地。開寳中,郡守朱洞度基創宇,以待四方學者。李允則為州,請於朝,乞以書藏之。是時,山長周式以行義稱。祥符八年,召見便殿,拜國子主簿,使歸教授,詔名嶽麓書院,兼賜中秘書。紹興辛亥,更兵火煨燼,乾道改元建安,劉珙下車,湘人合辭以書院請,未半嵗而工告成焉。
220
賜額
221
唐元和間,衡州人李寛於石鼓創書院,宋國初賜額,朱文公為記。
222
賜名。
223
應天府書院。初,府民曹誠即同文舊居廣舍五十楹,聚書千餘卷。宋真宗嘉之,賜今名。
224
西澗
225
在瑞州府治西鳳皇山右,宋劉渙號西澗家,髙安渙子恕,恕子羲仲,三世一節,人稱三劉。端平初,知州張韔創書院,立祠祀渙,因名西澗。
226
東湖
227
東湖書院在隆興府,漕臣趙宗憲創滕強恕以逼近市㕓,請於朝,遷之東湖晏家山上。
228
净行
229
净行院在亷州興亷村。蘇軾南謫時,宿此有「荒涼海南境,佛宇如「雞棲」之句。
230
興道
231
興道院。在徽州問政山,唐時聶道士修真之所。宋紹興間,詔以《御書黃庭內景經》及《臨古法》十卷賜之。
232
樂善。
233
樂善書院在瑞州府治南瑞陽門外。宋郡守王淹以郡中姓宋者實繁,乃創書院及置田,以教育宗子之孤㓜者。
234
明心
235
明心院,在吉安府城南,宋仁宗御書「大雄寳殿」四字尼山。
236
山東郯城縣。有尼山書院。宋慶厯中建,在尼山上石井。
237
石井書院,在晉江縣西南石井鎮,舊名鰲頭精舍。宋紹興初,朱松甞為鎮於此,有教養及民。後子熹,来官同安,至鎮,訪父時事,講訓益勤。嘉定中,鎮官游絳立為書院,繪二先生像而祀焉。
238
同文。
239
同文書院。在建寜府建陽縣崇化里,書坊朱熹建廣教。
240
沔陽州覆。釡洲上。有廣教院。唐陸羽故居槐堂。
241
槐堂書院在撫州府金谿縣學,東宋令陳詠之建,以陸子靜家塾之名,因扁曰「槐堂」。
242
花林
243
花林院,在南雄府城東。元劉淵詩:「花落春已暮,門開白雲來」。階前一片石,風雨留莓苔」。
244
洙泗
245
洙泗書院在曲阜縣西北,即孔子講道之所●歌。
246
●歌書院在武城縣南,舊在縣西四十里,元泰定中徙之。學士承㫖劉賡、扁名學士張起巖撰記其子游仕魯治,在今兖州府費縣西北。此以其邑名相同,故立書院祀之。
247
武夷
248
武夷書院,在崇安縣武夷山,朱熹初,建精舍於此。景定中,朝命建書院,又設山長焉。
249
文定。
250
文定書院在崇安縣,西元縣尹彭廷堅建祀宋儒胡安國,以其子寅寜宏及從子憲配享焉。
251
考亭
252
考亭書院在建陽縣西三桂里,唐御史黃端構亭以祀其先,因名朱熹。晩年築室居此,理宗詔立書院,親書扁額賜之。
253
潁谷
254
潁谷書院,在河南登封縣西南,宋崇寜中建,并立廟以祀宣聖。
255
濓溪
256
濓溪書院在廬山之麓,宋周敦頥建、後守潘慈明增築,朱熹為記。
257
清湘
258
清湘書院宋林㞯守全州,得栁侯仲塗讀書遺址、築室館士,今守趙必愿增廣之,魏了翁作記。
259
慈湖
260
慈湖書院,在饒州府樂平縣東南。宋楊簡為令,以禮讓變俗,時號「慈湖先生」。簡沒,民思之不忘,因立書院文溪。
261
文溪書院在瑞州府城南文溪之上,宋陳仲㣲建為讀書之所。又荊州府灃州治南有文山書院,唐李羣玉讀書之所,文山,羣玉字也。
262
涑水
263
汝寧府光山縣治。西有涑水書院。涑水先生,司馬光號也。光父池為光山令,生光於此。後人搆書堂祠光,因以名涑水。
264
鄱江
265
鄱江書院在饒州府城北,宋朱熹門人。金去偽講學之所。
266
山堂肆考卷一百七十三
URN: ctp:ws3056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