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初學集卷二十九

《初學集卷二十九》[View] [Edit] [History]

1
初學集卷二十九
2
○序
3
重刻《方正學文集》序
4
寧海令南城張君,重訂故翰林侍講方希直先生之集,鏤版行世,而謙益為之敘曰:
5
孟子曰: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吾少讀先生之書,其文章之取法者三人,司馬子長也,韓退之、歐陽永叔也。其生平之尚友者五人,諸葛武侯也,陸宣公也,宋之範、韓、司馬也。已而縱觀其議論,則其於文章所折服者,尤莫如莊周、李白,而其所希風激贊,願執鞭而不可得者,乃在乎云敞、楊喬、田疇之徒。於是乎喟然太息,想見先生之為人,意其為古之狂士,且流而為漢之俠士也。嗟夫!感嗣君,悲故主,九死不屈,赤族不悔,不可不謂之俠。談笑刀鋸,指叱鼎鑊,巽血而大書,長歌而畢命,不可不謂之狂。自漢以來,士之矜名行、崇謹厚、賣國而鬻君者多矣,靡不以中庸為窟穴。殺身成仁,舍生取義,赴湯蹈火,驚世絕俗之為,聖賢之所不辭也。以先生為學之誠,簡身之密,至於冠屨匕箸,家人宗族,靡不有倫有物,以箴以戒。一旦當天地崩坼,朝著遷改,奮身而起,視磔裂參夷之禍,猶日用飲食也,斯謂之真狹,斯謂之真狂,斯謂之真中庸,其斯以為先生而已矣。蓋朱子之學,一傳為何基氏、王百氏,再傳為金履祥氏、許謙氏,又再傳為宋文憲公景濂。而先生少學於景濂。景濂所謂豈知萬髦牛,難媲一角麟,者也。自先生之死於革除,精忠奇節,震動古今。然後天下知正心誠意之學,果足以植天經、扶人紀;然後知聖賢中庸之道,與鄉願小人之偽學,果截然兩途。於是朱子之道,得先生而大光。而有宋諸儒,三百年來之學脈,譬之中原之山川,龍脈紆回,齜⒂諛媳苯渲間,至是而始得所結局焉。故吾謂本朝之學者,當以宋文憲、王忠文暨先生為朱子之世茫而瞽宗之祭,亦當以三君子為樂祖。惜乎議兩廡之祀者,紛如聚訟,而未及於此也。因序先生之文,而發其端,以俟諸後之君子焉。張君為令廉平,好古教化,迥出於世之俗吏。於其刻是集也,可以見志焉。而餘姚有盧生演者,搜括先生遺集,撰次年譜,汲汲然嘀張君,以表章風勵為能事。刻甫成而演死矣。牽連書之,亦不忍使其無傳也。崇禎十六年正月吉日,常熟錢謙益謹序。
6
◎《蘇門六君子文粹》序
7
崇禎六年冬,新安胡仲修氏訪餘苫次,得宋人所緝《蘇門六君子文粹》以歸,刻之武林,而餘為其序曰:
8
六君子者,張耒文潛、秦觀少游、陳師道履常、晁補之無咎、黃廷堅魯直、李チ方叔也。史稱黃、張、晁、秦俱游於蘇門,天下稱為四學士。而此益以陳、李。蓋履常元壇躋暈鬧壹銎鴯抳晚欲參諸弟子間;方叔少而求知,事師之勤渠,生死不間,其繫於蘇門宜也。當是時,天下之學,盡趨金陵,所謂黃茅白葦,斥鹵彌望者。六君子者,以雄駿出群之才,連鑣於眉山之門,奮筆而與之為異。而履常者,心非王氏之學,熙寧中,遂絕意進取,可謂特立不懼者矣。方黨論之再熾也,自方叔外,五君子皆坐黨,履常坐越境出見,文潛坐舉哀行服,牽連貶謫。其擊排蘇門之學,可謂至矣。至於今,文忠與六君子之文,如江河之行地。而依附金陵之徒,所謂黃茅白葦者,果安在哉?吾嘗觀王氏之學,高談先王,援據《周官》,其稱名甚高。而文忠則深嘆賈誼、陸贄之學不傳於世,老病且死,獨欲以教其子弟而已。夫食期於適口,不必其取陳羹也;藥期於療病,不必其求古方也。是故為周公而偽,不若為賈誼、陸贄而真也。真賈、陸足以救世,而偽周公足以禍世。此眉山、金陵異同之大端也。觀六君子之文者,其亦有持擇于斯乎?
9
◎《本草單方》序
10
繆仲淳既歿數年,其著書多盛行於世。而所摘錄《本草單方》,朱黃甲乙,狼籍篋衍中。康文初、莊欽之搜討詮次,窮歲月之力而後成。於是繆氏之遺書粲然矣。仲淳以醫名世,幾四十年。醫經經方,兩家浩如煙海,靡不討論貫穿,而尤精於《本草》之學,以謂古三墳之書,未經秦火者獨此耳。《神家本經》朱字,譬之六經也;《名醫增補別錄》,朱墨錯互,譬之注疏也。《本經》以經之,《別錄》以緯之。沈研鑽極,割剝理解,神而明之,以觀會通。《本草經疏》之作,抉レ軒、岐未發之秘,東垣以來,未之前聞也。出其餘力,集錄單方,刂其春駮,搴其蕪穢,其津涉生民者甚至。此書成而經疏之能事始畢,豈曰小補之哉?仲淳電目戟髯,如世所圖畫羽人劍客者。譚古今國事成敗,兵家勝負,風發泉湧,大聲殷然,欲壞墻屋。酒間每慷慨謂餘曰:「傳稱上醫醫國,三代而下,葛亮之醫蜀,王猛之醫秦,繇此其選也。以宋事言之,熙寧之法,泥成方以生病者也;元討政,執古方以治病者也。紹述之小人,不診視病狀如何,而強投以烏頭狼毒之劑,則見其立斃而已矣。子有醫國之責者,今將謂何?」餘沉吟不能對。仲淳酒後耳熱,仰天叫呼,痛飲霑醉乃罷。嗚呼!仲淳既老病以死,而餘亦連蹇放棄,效忠州之錄方書,以終殘年。因是書之刻,念亡友之墜言,為廢書歎息者久之。仲淳諱希雍,吾里之右族也。僑居長興,後徙於金壇,老焉。葬在陽羨山中,餘它日當為文以志之。崇禎六年十二月敘。
11
葛端調編次諸家文集序
12
昆山葛鼎,字端調,讀書纘言,篤好古學,自唐、宋八家而外,取其文集之傑出者,選擇論次,人各一編,都為若干卷。繆以餘為與於斯文者也,請為其序。
13
余聞古之學者,九經以為經,三史以為緯。降而游于藝,則秦、漢以下,迄于唐、宋諸家,其規矩繩墨也。九經三史之學,專門名家,窮老盡氣,苟能通其條貫,窮其指要,則亦代不數人矣。敬之如神明,尊之如師保,寶之如天球大訓,猶懼有隕越。僭而加評騭焉,其誰敢?三史以降,皆九經之別子耳孫也。規之矩之,猶恐軼其方員;繩之墨之,猶恐人面其平直。妄而肆論議焉,其誰敢?評騭之滋多也,論議之繁興也,自近代始也。而尤莫甚於越之孫氏,楚之鐘氏。孫之評《書》也,於《大禹謨》則譏其漸排矣;其評《詩》也,於《車攻》則譏其選徒囂囂,背於有聞無聲矣。尼父之刪述,彼將操金椎以闃。又何怪乎孟堅之史、昭明之《選》,詆訶如蒙僮而揮斥如徒隸乎?鐘之評《左傳》也,它不具論,以克段一傳言之,公入而賦,姜出而賦,句也,大隧之中凡四言,其所賦之詩也。鐘誤以大隧之中為句斷,而以融融洩洩兩句為敘事之語,遂抹之曰:俗筆。句讀之不析,文理之不通,而儼然丹黃甲乙,衡加於經傳,不已人真乎?是之謂非聖無法,是之謂侮聖人之言。而世方奉為金科玉條,遞相師述。學術日頗,而人心日壞,其禍有不可勝言者,是可視為細故乎?端調之為是編也,美而無譏,論而不議,猶有古之學者好學深思之遺意,餘深有取焉。故舉其所感嘆於俗學者以告之,并以為世之君子告焉。夫孫氏、鐘氏之學,方鼓舞一世,餘愚且賤,老而失學,欲孤行其言以易之,多見其不知量,敢于犯是不韙也。雖然,端調我之自出,其編摩論次,與諸昆弟共之,皆我甥也。餘之告端調者,亦猶夫老生腐儒,挾《兔園》之冊,坐于左右塾之間,竊以語其鄉人子弟而已。世之君子,得吾言而存之,九經三史之學,未墜於地,吾猶有望焉。其不然者,以是為狂瞽之罪言,又將鉗我於言,則亦聽之而已矣。嗚呼!不直則道不見,餘豈好辯哉?餘不得已也。崇禎九年正月序。
14
《兵略》序
15
鄉先生副使星卿瞿公,博通掌故,搜討國朝名卿大夫嘉猷偉略,散在國史家狀者,著《皇明臣略》凡若干卷。其子給諫伯略,先刻其《兵略》以傳於世,而屬余敘之。
16
給諫之意,以謂時方多事,文武將吏,人不知兵。是書也,如醫之有方,如弈之有譜,庸醫可以診奇疾,俗手可以當危局,用以東制奴,西討賊,庶幾克有成算,可以舒當寧之旰食乎?余以為自古用武之世,不患有盜賊,不患無將帥;所患者,廟算不一,賞罰不明,使盜賊乘其間,而將帥無以盡其用也。以漢、唐之已事征之,永壽、延熹之間,用皇甫規、張奐、段嘉將帥,所向剋捷,規、奐兼主招,而賈魈鄭記意宦官,保全富貴,規、奐皆有功不得封。規前後上書,求乞自效,與上疏自訟,最為切直。其曰:力求猛敵,不如清平;勤明孫、吳,未若奉法。又曰:覆車有五,動資巨億。旋車完封,寫之權門。其言至今可為殷鑒也。繇此觀之,國家權倖用事,先後失宜,雖有三明之將,亦將救過不暇,安能奏蕩平之績哉?唐之末季,苟非南衙北司,迭相矛埽九流濁亂,君子道消,則黃巢輩何因而起?巢初起,纔及二萬,經過數千里,軍鎮盡若無人,潼關一徑,任其奔突,賊安得不蔓延天下乎?以鄭畋之壯圖,令得主謀專斷,何至以四鎮之重,盡付高駢之只手,關河連犯,都邑繼傾,而坐受刮席軹道之訕,然後悔之,不已晚乎?假節之議,爭論喧呶。舉棋不足,誰執其咎?然而拂衣投硯之盧攜,視末世之陰陽首鼠,置國事於局外者,吾以猶賢乎爾!自古迄今,有盜賊不患無將帥,有將帥不患無方略。在漢則夷黃巾於黨銅,在唐則小河朔於禁闈。本末較然,豈不信哉?以是書考之,本朝之敵王愾,建國功者,固已昭宄⒍勒景鐘矣。舉其近者,王文成之有功江西,中樞蚤為之計也。胡襄懋之有功江南,政府力為之地也。晉溪之忮,分宜之貪,其知人善任,不可抹呷鞜恕D憊之效,豈可誣哉?給諫之刻是書也,固曰為兵家之醫方奕譜。而吾以為醫有上醫焉,奕有國工焉。明主得其人而用之,則端委廟堂,而四海從風。當虜寇交訌之日,雖口不譚兵可矣。杜牧有言:議于廟廊之上,兵形已成,然後付之於將。其為兵略也孰大焉?起星卿于今日,未必不以餘為知言,為之擲筆而三嘆也!
17
《參籌秘書》序
18
《參籌秘書》者,信州汪漢謀所著也。漢謀少遇異人,授太乙六壬奇門禽遁諸家之學,以謂可以濟世安民,匡時定亂。屬當奴寇交訌,海內多故,慨然出篋衍之秘,編次成書,以詒世之登將壇、佐戎幕者。吳之君子楊維斗、徐九一既序而傳之矣。余讀而嘆曰:「世稱天官壬遁家言,皆本自太公、留侯、武侯、衛公,稽諸史籍,未有聞也。吳、越之間,頗傳申胥、范蠡之遺書,其言略可概見。子胥之去楚也,卦得甲子,時加于巳,支傷日下,氣不相受。此六壬之數也。范蠡之去越也,陰六陽六,玄武天空,後入天乙,前翳天光。此禽遁之術也。二子之占候,近取諸身。則固已應之如響矣。子胥之治吳也,相土嘗水,象天法地,立閶門以西制楚,立蛇門以東並越,所謂得天氣之數,以威敵國者也。再世而不復驗者,何也?勾踐之謀赦也,在玉門之第一;其行也,時加日魘В黃浞垂也,時加禺中。此蠡之占也。吳王之臨政也,在玉門之第九;其伐齊也,在金匱之第八;其赦越也,德在土,刑在金。此胥之占也。以夫差之心昏也,令悉葉胥之占,其將不亡乎?以勾踐之智也,令悉反蠡之占,其將不霸乎?持盈與天,定傾與人。蠡言之矣。其能廢人而任天乎?以傳攷之,吳之所以亡者,棄胥而庸庖病J用袢緋鴝用之日新,稻蟹不遺種也。越之所以伯者,種治內,蠡治外也。修令寬刑,施欲去惡,而觴酒豆肉,未嘗不分也。《春秋》之所書,左氏、太史之所記,興亡治亂,彰明較著如此。此亦千載得失之林也。聖天子承乾御宇,黃帝之元,千歲一至。奴寇游魂假息在漏刻之間。陰陽孤虛之書,皆將庋之高閣矣。漢謀得登將壇、佐戎幕,所為濟世安民,匡時定亂者,其終挾此以從乎?抑亦有進焉者乎?」漢謀曰:「善哉斯言!《參籌》之指要,吾師所未逮也。雖然,子誠吳人也,知子胥、范蠡而已矣。」
19
春秋匡解》序
20
餘為兒時,受《春秋》於先夫子。先夫子授以《匡解》一編,曰:「此安成鄒汝光先生所刪定也。」因為言鄒氏家學淵源,與先生之文章行履,冠冕詞垣,期它日得出其門墻。餘鄉、會二試,以先生之書得劍雖未及親炙先生,而餘之師固有出先生之門者。比於聞風私淑,猶為有幸焉耳矣。何子非鳴為令南昌,與先生之孫孝廉端侯游,相與是正其書,重付之梓人,而屬餘為其序。
21
余觀三代以後,享國長久,蓋莫如漢。當其盛時,政令畫一,經術修明。以《春秋》一經言之,自張蒼、胡笊、瑕丘江公以下,三家之弟子,遞相傳授,各仞其師說,至數百年不相改易。而董仲舒作《春秋決獄》二百三十二事,名儒蕭望之等大議殿中,各以經誼對。諸所以定大議,斷大疑,皆以《春秋》從事,何其盛哉!有宋之立國,不減於漢。自王氏之新學與新法並行,首絀《春秋》,以伸其三不足畏之說,遂馴致戎狄亂華之禍,沒世而不復振。其享國之治亂,視漢世何如也?嗚呼!先王之世,有典有則,詒厥子孫,崇教立術,順《詩》《書》《禮》《樂》以造士,變《禮》易《樂》,革制度衣服者有罰,析言破律,亂名改作,執左道以亂政者必誅,而不以聽。士之選於司徒而升於學者,於辯言亂政之戒,恒凜凜焉。是故經學與國政,咸出於一,而天下大治。及其衰也,人異學,國異政。公卿大夫,競出其聰明才智以變亂舊章。晉之刑鼎,魯之丘甲田賦,鄭之竹刑,紛更多制,並受其敝。又其甚也,獲鴈之鄙人,假田弋之說以干政事;而振鐸之後,不祀忽諸。繇此言之,經學之不明,國論之不一,其關于存亡治亂之故,猶病之著於肌表,診視者可舉目而得之,不待醫和及緩而後知其不可為也。是可視為細故哉?國家用胡氏《春秋》設科,垂三百年。而鄒氏之書傳諸其祖父,至今百餘年,舉子傳習之不變。雖漢世儒者仞其師說,未有以過也。班固不云乎?士食舊德之名氏,工用高曾之規矩。國家重熙累洽,考文稽古之盛,觀於胡氏鄒氏之學,可謂信而有徵矣。天子方崇信是經,特命經筵進講。餘衰病放廢,獨抱遺經,以老於荒江寂寞之濱。於非鳴之刻是書也,喜而為之敘。或以為主文詭諫,自致其蒙瞽之言。庶幾謀野則獲之義,則非野人之所敢知也。崇禎六年六月序。
22
《左匯》序
23
本朝以《春秋》取士,雖專以胡《傳》為宗,然文定之書,取于左氏者十八,取于《公》《恪氛呤二。蓋左丘明親見聖人,高與赤則子夏之及門,其發凡取例,區以別矣。不獨昔人所謂左氏大官、公羊賣餅家也。承學小生,傭耳剽目,刺取左氏之涯略,以充帖括。蓋有傳業為大師,射策為大官,而目不睹三傳之全文者矣,又況外傳子史之流乎?侍御永年李君,家傳素業,閔學者之固陋,著《左匯》一書,以左氏為經,以二《傳》《國語》《周禮》《史記》《管子》《檀弓》《說苑》諸書為緯。本經析傳,首尾備具,燦若群玉之府,而森如五兵之庫。使後之從事者,繇胡以溯左,繇經以溯傳。繇是以窮經術焉,斷國論焉。或源或委,先河而後海,斯侍御取以嘉惠學者之意而已矣。司馬遷不云乎?孔子作《春秋》,隱、桓之間則彰,定、哀則微。今以定、哀之事言之,則孔子之詞雖微,而左氏未嘗不彰也。鄧析之竹刑,則商、韓之前車也;陳轅頗之封賦,季孫之田賦,則桑、孔之濫觴也;公孫疆之亂政,則江充之見犬臺,而人丕、文之幸待詔也;萇叔之違天,則子師之殉漢,而紊街沉宋也。援古以證今,上觀千歲,下觀千歲,豈徒立乎定、哀以指隱、桓乎?自荊舒之新學行,以春秋為腐爛朝報,橫肆其三不足之說,而神州陸沉之禍,有甚于典午。流禍浸淫,迄于今未艾。居今之世,明《春秋》之大義,闡定、哀之微詞,上醫醫國,此亦對症之良劑也。侍御起家為刑官,今方執法柱下。《春秋》,夫子之刑書也,其亦將以是書為律令乎?天子神明天縱,特為是經設講官,以《春秋》之大法治天下。則侍御此書,恭進諸廣廈細旃,以備乙夜之覽,何不可哉?崇禎十一年七月序。
24
《說文長箋》序
25
吳郡趙君凡夫撰《說文長箋》若干卷,其子曰均,字靈均,鏤版行世,抱書過餘山中,請為其敘。
26
余聞之:序,緒也,蓋有所推明作者之指意,而引其端緒也。何休、杜預之序《左氏》《公羊》也,傳經者之自為序也;太史公、班固之有序傳也,作史者之自為序也;劉向之敘錄諸書也,較書者之自為序也;其假手於他人以重於世者,則自皇甫謐之敘三都始也。凡夫之書,其自敘備矣,其無假於餘亦明矣。而均固以為請,其殆欲推明作者之指意,有以信于後世乎?則非余之所及也。餘衰遲失學,於六書五音之誼理,概乎未有聞也。凡夫聲音文字,得之天授。梵音字母,經涉輒了。宮商清濁,部居於齒齦之間。其於書多所漁獵,勇於自信,而敢於作古。《補亡》則束魑之斂筆,《刺孟》則王充為之杜口。疑者丘蓋不言,吾將使誰正之哉?六書之學,自東漢以來,許氏則尼父之刪述也,二徐則賈、鄭之解故也。凡夫一旦正其是非,攻其疑誤,儼然踞其堂皇之上。凡夫於六書,不復居有形聲有竹帛以後,宓、犧、倉頡可以接手相商榷,若史籀、斯、高之流,雖北面而聽予奪可也。李陽冰刊定《說文》,排斥許氏,徐鼎臣謂其以師心之見,破先儒之祖述。以餘之固陋,乃欲以戔戔之見,窺凡夫箋述之指意,豈不難哉?天啟中,餘承乏右坊。故太宰汝陽李公在太僕。一日朝會,公卿俱集,李公忽揖餘問:「趙凡夫起居如何?」,諸公皆為改容。李公徐曰:「此吳中隱居高尚,著書滿家者也。」自後數過餘,必稱凡夫,且問訊《長箋》成否?嗟乎!當凡夫之世,已有李公,豈患後世無子雲耶?如餘之固陋牽綴舊聞者,何足道哉!何足道哉!
27
《洪武正韻箋》序
28
自古帝王,以馬上得天下,能壹意於考文征獻制禮樂者,莫如我太祖高皇帝。而代之臣子,懵於憲章文、武之義,忽焉而不遵,習矣而不察,亦未有甚於本朝者也。國家所最重者廟諱也,方谷真之歿也,宋文憲公奉敕志其墓,以仁祖之諱改真,以太祖之字改谷。及永樂中修《洪武實錄》,則大書特書,一無所鯁忌。執筆者解、楊輩皆國初名儒,其若此者,何也?至於今,則高廟之諱,公然取以命名;而懿文之諱,即宰執亦莫之闢矣。太祖頒行《大誥》,戶藏一本,有者減罪一等,無者加罪一等。今不問書之有無,動曰《大誥》減等。學斷獄者,并不知《大誥》為何書矣。至於《洪武正韻》,高皇帝命儒臣纂修,一變沈約、毛晃之舊,實於正音之中,昭揭同文之義。而今惟章奏試院,稍用正字,館選一取葉韻而已。學士大夫束置高閣,不復省視。其稍留心者,則曰聖祖固以此書為未盡善,此未定之本也。噫!可嘆哉!吳有君子曰楊去奢氏,服膺《正韻》,以為不獨鈐鍵韻學,實皇明之制書也。捃拾訓故,搜討同異,手自箋疏,凡數年而成書。少受胡氏《春秋》,專門名家。其箋注是書,蓋有合於《春秋》書王大一統之義,所謂不徒託諸空言者也。昔漢董仲舒治《春秋》,朝廷有大議,使使者就其家而問之。其對皆有明法。漢儒者決朝廷大疑,定大事,往往皆用《春秋》。去奢之治《春秋》,不得引經斷國,高議廟堂之上;而自託於蟲魚瑣碎之學,以微見其指意。此可為慨息者也!
29
鄭氏《清言》敘
30
餘少讀《世說新語》,輒欣然忘食。已而嘆曰:臨川王,史家之巧人也。生于遷、固之後,變史法而為之者也。夫晉室之崇虛玄,尚莊、老,蓋與西京之儒術,東京之節義,列為三統。是故生于晉代者,其君弱而文,其臣英而寡雄,其民風婉而促,其國論簡而劌,其學術事功邇而不迫,曠而無餘地。臨川得其風氣,妙于語言。一代之風流人物,宛宛然薈蕞于瑣言碎事、微文澹辭之中。其事,晉也;其文,亦晉也。習其讀則說,問其傳則史,變遷、固之法,以說家為史者,自臨川始。故曰史家之巧人也。作晉書者,但當發凡起例,大書特書,條舉其綱領,與臨川相表裏,而不當割剝《世說》,以綴入于全史。史法蕪穢,而臨川之史志滋晦,此唐人之過也。自唐以還,學士大夫,沉湎是書,而莫能明其指意。至為續為補之徒,抑又陋矣。代不晉而晉其事,事不晉而晉其文,譬之聾者之學歌也,視人之啟口,而豈知其音節之若何也哉?信州鄭仲夔,字龍如,博攬好古,纂《清言》若干卷,自漢、魏以迄今茲。通人朱鬱儀為其敘,以謂步武臨川,無近代《語林》蕃蕪之累。而餘則謂《世說》,史家之書也;續且補者,以說家竄竊之則陋。何氏之《語林》,仿《世說》而自為一書,則猶離而立焉者也。《語林》之煩也,《清言》之約也,標鮮豎異,佐筆助舌,是二書者,其殆可以離立矣夫。
31
《誠意錄》序
32
自古聖賢豪傑,調御萬物,酬酢萬事,經世出世,無不以誠為本。誠之為物,建天地,質鬼神,貫金石,格豚魚,天且弗違,而況于人乎?故曰誠神幾,又曰不誠無物。不誠之人,心口相謾,形影相誑,為臣則欺君,為子則誕父,為友則賣友,玉表而氏中,梔言而蠟貌,此其情偽不可以掩一室,其聲光不可以襲終朝,而況宇宙之大,終古之遠乎?三代以降,經世出世,疑鬼疑神,莫如漢之留侯,唐之鄴侯。留侯始事倉海君,中遇圯上老人,晚而從赤松子遊,黃中鄰庶,顯默難究。當其博浪一擊,天地震動,不惜百口九族,為韓報仇,非至誠而能若是乎?鄴侯進退無恒,出處靡常,朝披一品,夜抱九仙。史家疑之,以為誕妄。然其處玄、肅父子,披誠獻納,撐柱于社稷板蕩、群小冒忌之時,雖得肥遁衡岳,固已命如懸絲矣,又非至誠而能若是乎?
33
東平宋公鹿游,兼資文武,歷邊陲,建節鉞,以疆事被徵,出所著《誠意錄》示餘。余讀而感焉。公少而好道,游五岳,訪七真,青鞋布襪,縱浪雲水間二十餘年。乃以尊人之命,勉事科舉,雖官華擔履繁劇,登真度世之侶,晨夕往還,飆輪鶴馭,徙倚于戶庭之際。知與不知,皆以為今之留侯、鄴侯也。其所著錄,指遠而詞文,規圓而履方,經世出世之指要,約略具是,大指則誠意盡之矣。公起家為郎,出守不以一介入筐篋,不以一錢充苞苴。湟中、五涼,身經百戰,刀痕箭瘢,肌膚如刻畫。己巳入援,枕戈于泥濘水草間,髮膚沾濡,並日不食。鄖陽之役,失前人已破三城,殺寇過當,不汲汲自明,曰:「聖明知我,我當為法受惡也。」公居身居官,于誠意二字,體認得力如此,此所以為今之留侯、鄴侯也與?或曰:「公鞠躬盡瘁,盡公不還私,于以獨行其意則得矣,以方于今之君子,不近于愚乎?」錢子曰:「惟誠故愚,非愚不誠,未有至誠而不至愚者。留侯、鄴侯皆天下之至愚人也。」孔子曰:「其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崇禎丁丑六月三日敘。
34
《于氏日鈔》序
35
金壇于穎長舉進士高第,服官廉辨,聲跡茂著。益以其間鏃礪問學,搜次古人嘉言善行、自事君立身以至于居家養生,撮其精實切要,可以勵志而矯時者,手自繕寫,都為一集,屬余序而傳之。
36
余觀今世士大夫,著述繁多,流傳錯互。至于裁割經史,訂駮古今,一人之筆可以窮溪藤,一家之書可以充屋棟。嗟乎!古之人窮經者未必治史,讀史者未必解經,留心于經史者,又未必攻于詩文。而今何兼工並詣者之多也?鄭康成、朱仲晦之徒,蓋已接踵比肩于斯世,而古之專門名家者,皆將退舍而避席,不亦韙與!穎長之為是書也,退而自居于述,述而識其小者,擇其善者,以附于古人座右自警之遺意云耳。穎長之所存,固已遠矣。《易》曰:君子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荀卿曰:學數則始乎誦經,終乎讀禮。學數有終,若其義則不可須臾舍也。古今之經學,未嘗不明也。古人之書,其精者吾之所當求,而其駮者吾之所當闕也。童而習之,窮老盡氣,而不能窺其涯略,顧欲壯然肆然置身壇宇之上,列古人于其下,而訂其是非,辨其當否。子言之:夫我則不暇。今之人可謂暇矣。穎長之書,如取韋弦,如佩揪觶以古人師我,而不敢以我評古人。溫溫恭人,惟德之基。穎長之進德修業,未可量也,吾以此書征之矣。穎長宿承家學,年力富強,其仕與學益進。其書亦當益富。餘少而失學,今老矣,穎長幸時有以教之,俾得以燈燭之末光,師古人之老學,則餘有望焉。
37
《姚黃集》序
38
姚黃花世不多見,今年廣陵鄭超宗園中,忽放一枝。淮海、維揚諸俊人,流傳題詠,爭妍競爽,至百餘章,都人傳寫,為之紙貴。超宗彙而刻之,特走一介,渡江郵詩卷以詫餘,俾題其首。
39
余觀唐人詠牡丹詩,大都托物諷刺,如白樂天、杜荀鶴所云,其與夫極命草木,流連景物之指遠矣。韓魏公守維揚,郡圃芍藥,得黃緣綾者四朵。公召王岐公、荊公、陳秀公開宴,四公各簪一朵,其後相繼登宰輔,人以為花瑞。花發于超宗之圃,人亦曰:超宗之花瑞也。吾家思公為留守,始置驛貢雒花。當有宋之初,稱為太平盛事。今此花見於廣陵,為瑞博矣,宜作者之善頌也。雖然,花以人瑞也。向令今之演綸操筆,伴食覆食束者,胥在維揚幕中,此花將應之乎?不應之乎?不應則非花瑞,應之則為花妖,無一而可也。王師在野,飛蝗蔽天,超宗而為思公也,此花將貢致之乎?否乎?雒陽相君忠孝家,可憐亦進姚黃花。貢之誠未是也。令採詩者譯以獻之太師,回卿士愛花之心,念中人十戶之賦,則是編也,安知不為《長慶》之諷諭乎?或曰:朱遜之謂菊以黃為正,餘皆可鄙。諸君子之詠姚黃,取其正也。世有歐陽公《續牡丹》之《譜》,知作者之志,不在於妖紅艷紫之間矣。是則可書也。庚辰六月序。
40
《瑤華集》序
41
《瑤華集》者,長水李生寅生乞言於海內之名人魁士,以壽其嫡母沈夫人,而刻之以傳者也。
42
夫人之德,稽諸古之頌圖所謂母儀賢明,仁智貞順者,靡不備焉。諸君子詠歌而序述之,洋洋乎勒丹青而考金石,斯可以傳矣。餘以為最夫人之德,莫大于不妒。夫人之不妒,不獨令李氏有子,而且令其有賢子也。何也?人生而肖萬物者,皆其母感於物,故形音肖之。太任之胎教,君子以為知肖化焉。夫人當盛壯之年,不待色衰華謝,而汲汲焉為胤嗣之計。貞固之心,和順之氣,磅礡於閨門,而賢才感生焉,亦肖化之道也。螟蟒糝子,殪而逢蜾蠃,祝之曰:類我類我。久則肖之。甚矣,寅生之類夫人也。其亦所謂肖之者與?嫉妒之禍大矣!害于而家,凶于而國,莫不繇斯。嫉妒之臣立于朝,則陰陽不和,寒暑不時,泰階不平,而夷狄寇盜之警不息。古之治天下者,六官六宮,各修其職,無妒娼逆理之人,以致王功。臣道與婦道,一也。古之所謂女宗母師者,或表其閭,或圖其像,有事番焉。要以區明風烈,不專一行而已。如夫人者,當有烏頭雙闕之褒,使女妒之婦,男妒之臣,有所觀感,可以回心而易行焉。今國家之典制,旌表門閭,惟民間節婦孝子;而賢明仁智之婦,未有聞焉。此則司世教者之闕也。
43
《破山寺志》序
44
餘為兒時,每從先君游破山寺。飯罷,絕龍澗下上,激流泉,拾赭石,輒嬉游竟日。長而卒業,壯而縛禪,棲息山中,往往經旬涉月。雖在車馬塵鯡痢⒍臠塾聶曛時,燈殘漏轉,風回月落,山阿澗戶,齊鐘粥鼓,未嘗不仿佛在夢想中也。循覽斯志,如觀李龍眠《山莊圖》,信足而行,自得道路,如見所夢,如悟前世。禪房花木,山光潭影,與夫此山中名僧勝流,經行晏坐,高吟長嘯之遺跡,皆顯顯然影現卷帙間。塵網羈紲,餘累未畢,未能以殘生暮年,遂樂天草堂之約,俯仰今昔,為掩卷太息者久之。而餘於此山,有二願焉。山寺之廢而復新也,先君奉王母卞淑人之命,經營草昧,以潰于成。屠長卿寺碑云:善女人罄產倡緣,似昔賢之捨宅,謂王母也。王母嘗囑餘云:「山門東山二里許,皆古時經堂佛閣舊地,伽藍神所呵護。汝外王父母之墓,偪處寺之東偏,汝他日擇善地,卜外王父母之宅兆而徙焉,用以妥先靈,懺宿業,汝其勿忘。」三十年來,外王母之子姓,累累青衿,家益衰落,至不能庇其丘木,而縱尋斧焉。《邑志》云:山名破山,葬者皆不吉。以佛地因緣論之,斯又不足言矣。餘思王母之言,每一瞻拜,未嘗不流涕。此一願也。寺之西,有宗教院,高僧晤恩演台教之地也。更西為光明庵,跨龍澗之上,大比丘素公供《金光明經修懺法》之地也。今世盲禪盛行,教義衰落。餘欲斥寺西菜圃隙地,架傑閣,構廣院,復宗教光明之舊,招延高人即中諸公,唱演其中,使教幢再樹,魔焰頓熄。即中合掌贊嘆,以為希有。此又一願也。歲月云邁,誓願歷然。又安知愚公之移山,操蛇之神,不感其誠而相之乎?山僧刻志成,餘遂以斯言弁于首,且以為識焉。壬午塗月,聚沙居士序。
45
《沒寧錄》序
46
嗚呼!死生亦大矣。以生為住,則死者其行人也。人之有行也,近者持糗Я,遠者裹餱糧,衣囊ゎ被,必豫戒而後出。至於死,則大行也。浮湛若喪,茫茫然一無所挾持,是可謂善行者乎?以生為寓,則死者其歸人也。人之遠歸也,指墳墓而悲,望國都而喜,見父母妻子,咸相持而勞苦。至於死,則大歸也。倉皇怖戀,心昏心昏然曾無所底止,是可謂善息者乎?古之聖賢,生平學問,皆證驗於死生之際。反手曳杖,逍遙行歌,此超出生死而示現生死者也。曾子處其常,則啟予手足,得正而斃,見臨終靜定之正因。子路處其變,則食焉不避,結纓而死,顯春風白刃之能事。後之儒者,不知晝夜之故,死生之理,徒以末後一著,歸之禪門,豈不悲哉!門人朱子暇,在苫塊中,緘其尊府子寧先生所著《沒寧錄》視餘。蓋其晚年自述事狀,並自祭遺令之文皆在焉。飭巾待盡,從容訣別,若行者之飲餞,若旅人之即次,其處死生之際,可謂有道矣。豈非其生平外修儒行,內嚎兆塚故於禪門之坐脫立亡,有相近者與?或謂先生規言矩行,斤斤不失尺寸人也,何以能超然無累若此?嗚呼!惟其規言矩行,斤斤不失尺寸,斯所以近於坐脫立亡,超然於生死之流者與?
47
《麟旨明微》序
48
淳安吳君睿卿,世授《春秋》,起家成進士,以治行第一,擢居掖垣。條上天下大計,剴切詳盡,皆可見之施行。天子知其能,特命督賦江南。爬搔勾稽,勤恤民隱,傳遽促數,食飲錯互,時時以其閒手一編,據案呻吟,援筆塗乙。如唐人所謂《兔園冊》者,則其所著《麟旨明微》也。蓋給諫承藉家學,數踏省門,專精覃思,於是經注疏集解以及宿儒之講論,經生之經義,支離覆逆,浩煩疑互,一一窮其指歸,疏其蕪穢,窮年盡氣,匯為是書。使學者如見斗杓,如得指南,無複有白首紛如之嘆。此其所有事焉者也。然而給諫之意則遠矣。昔者漢世治《春秋》,用以折大獄,斷國論。董仲舒作《春秋決事》,比朝廷有大議,使使者就其家問之,其對皆有法。何休以《春秋》駮漢事,服虔又以《左傳》駮何休,所駮漢事六十條。故曰:屬詞比事,《春秋》教也。胡丈定生當南渡之後,懲荊舒之新學,閔靖康之遺禍,敷陳進御,拳拳以君臣夷夏之大義摩切人主。祖宗驅斥胡元,複函夏之舊。《春秋》傳解,斷以文定為準。蓋三百年持世之書,非尋行數墨,以解詁為能事而已也。今之學者,授一先生之言,射策甲科,朝而釋褐,日中而棄之。有如漢人所謂仞其師說以《春秋》決事者乎?有如文定手耆柱新說,埽蕩和議,卓然以其言持世者乎?給諫之於是經也,童而習之,進取不忘其初。篋衍縱橫,朱墨狼藉,誠欲使天下學者通經學古,謀王體而斷國論,以董子、胡氏為儀的也。故曰:給諫之意遠矣。
49
餘家世授《春秋》,約略如給諫。衰遲失學,不能有所撰著。給諫是書,於餘一言之戈獲,必有取焉。先民有言:詢於芻蕘,郢人誤書舉燭,而楚國大治。給諫之能謀國也,殆將以是書券之,吾有望矣。是為敘。
URN: ctp:ws30719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