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二回泗國公病中遺語 楊安人夢後勸言

《第二十二回泗國公病中遺語 楊安人夢後勸言》[View] [Edit] [History]

1
湍水決時無定歸,楊花吹處總依違。
2
淑媛貞靜幽閒德,水自停流花不飛。
3
卻說夢卿病好已是五月端午,滿宅內各門各戶,高貼雲符,雙插艾葉。早飯後都在康夫人房裏飲雄黃菖蒲酒,林、燕、宣、任、水五家,俱送彩絲、角黍、桑椹、櫻桃等物。午後在雲屏房內私宴,夫妻六人,團欒而坐。
4
飲酒中間,耿朗依雲屏、夢卿之言,定於初六日會邀公明達、季狸,並與泗國公、太僕卿、通政使奉送食物。初七日內裏請棠、荊、合三位夫人,外邊會耿月旋、耿月兄等九個。初八日請蘄春侯、信安侯及膚氏、胥氏中表諸親,初九日請林、燕、宣、任、水五家。一連四日,即傳諭眾允、需有孚預先料理,本日卻大賞內外大小僕婦。坐間香兒道:「這樣炎天,必須如大伯父家前廳,高敞幽深,差不受熱。」愛娘道:「還不如水伯母家後樓,綠波繞檻,碧樹盈窗,自有一段清涼景況。」
5
耿朗道:「記得五年前,每逢端午日,必住各處游賞,如南城金魚池,西城高梁橋,北城滿井,東城松林。雖處處徵歌,家家市酒,未免冗雜,而林泉名勝,實以供清賞。」香兒道:「如今為何不去遊耍?」耿朗道:「一則官私羈擾,二則酬酢難辭。且自有眾卿以來,不復有向時俗態矣。」愛娘笑道:「這是為四娘來了,方纔不去,不然為何四娘獨問?莫不知彼處有畫中人麼?」於是合坐皆笑,是日耿朗盡歡而罷。
6
不覺過了四日酒筵,至初十日早晨,香兒、彩雲各回家歸寧。剛才起身去後,就有泗國府內家人飛馬而來,說:「大老爺舊病忽犯,十分沉重。」耿朗不及更衣,即走馬前去。內裏康夫人、雲屏、夢卿,隨亦坐轎而往。原來耿忻自宣德元年秋間吐瀉之後,每時要發。到這五年五月,已四個年頭,轉成勞瘵,而此次較前加重。見了耿朗,便歎道:「我以祖蔭,重荷國恩。常思以馬革裹屍,立功域外。不期事與身違,行與時忤。
7
又復眐此不起之疾。碌碌終老,一事無成,猶恨死之不早也!我死後汝若承此職,須勤國事,無墜家聲。姪婦燕氏,幽閒貞靜,後必生克家之子,吾志有所託矣!」須臾耿憬、耿懷、荊氏、合氏、耿月旋、耿月兄陸續皆到,耿忻又向耿憬、耿懷道:「兄弟之誼,行將盡矣!所慮者汝兩人年老,諸子尚幼耳!我之無嗣,聖上所知。爵之承襲,自必有旨。我死後切勿過哀,免致老病,以累幼兒。所有家私,我意令燕姪婦輔助汝嫂,俟汝嫂死去分析與月良、月旋、月兄等,何如?」耿憬、耿懷俱各權許。棠夫人、康夫人令夢卿近立牀前,耿忻道:「自汝至我家,我未嘗以汝為媳。汝之立心行事,我所未及也。汝其任勞任怨,以助汝伯母,勿逆我意!」夢卿退後,因又向耿憬、耿懷道:「生子當如季子章,生女當如燕夢卿。不然,則徒多業障耳!」說畢,合目而坐。是日俱未回家。次日病覺少輕,眾人俱各暫回,留耿朗、夢卿、耿月旋、耿月兄侍看。耿朗私向耿月旋道:「怕父終身不置妾,年老不繼子。曠達有之矣,奈不可以為訓何!」耿月旋道:「伯父作事,從不與人計議,亦不用三思,隨便行去,若經意若不經意,然卻無一失著。即如表季子章為耀武衛守備一事,兄先知否?」耿朗道:「此事不但伯父未向我言,即季子章於初六日見面之後,亦未到我家。初九日奉旨補授,初十日即遇病發。我既不敢問,而子章又不來,正不知因何事而有此不意之遭。」耿月旋道:「想伯父之薦子章,非不知子章乃吾兄之友也。若告知吾兄,未免有私。子章之受薦,非不知伯父為兄之伯父也。所以不告吾兄者,亦明其無私也。兄數日未進署,故不得知。何不差人去取邸抄來看?」耿朗即令升階走馬取來看時,上寫道:
8
署理總管京師十二營大都督耿忻謹奏:查有南陽大盜黨蹠、寇四維者,李彬、張輔之漏網,高煦謀逆,實助惡焉。事敗亡命,轉寇山左諸路,掠物無算,殺人盈千,文武官以之罷去者在在多有。近乃密邇輦轂,以道士葉淵為之師,晝伏夜興,種種不法。本月初七日,耀武營守備左虛,收捕被殺。臣隨遣果勇營將弁,又獲重傷。臣正提兵前往,乃有本處武生員季狸,幼習儒業,素諳韜令,糾集鄉民,鼓勵散卒,破葉淵邪術,手刃寇四維,生擒黨蹠等五十餘人。復推功於千總克讓,智勇謀義,兼而有焉。除條列季狸擒殺方略進呈外,祈將臣備員禁衛不能整飭行伍、肅清地方之罪,交部嚴加定擬。此是宣德五年五月初八日具奏,初九日奉了一道詔旨道:葉淵、黨蹠等著即梟示。守備左虛照例瘤䘏賞。所遺耀武營守備之缺,即以季狸試用。耿忻免議。
9
耿朗看畢大喜,送與夢卿看。夢卿道:「子章他日之名將也,君可謂得所友矣!」耿朗道:「朋友以補人倫之不足,然我之交公明子通、季子章也,皆出於卿內助之力。向非卿言,幾失良友。」夢卿道:「內助多矣,寧獨妾哉!」因將邸抄令人送與雲屏,愛娘。又說與雲屏,令人將耿忻病勢,告知香兒、彩雲,好來看視。
10
再說彩雲回家,楊安人接著,母女兩人用畢茶飯,楊安人道:「我前日細看燕家姑娘,面龐兒比你四個都好。言語溫柔,行事大方。姑爺為何反合他不甚和好?」彩雲道:「為甚不和好,只是房次太多,他又不甚活潑,故覺得有些參差。」。楊安人道:「不甚活潑,卻是他的好處。若五房內都活潑起來,誰能容誰?你們為甚麼亦合他不對?」彩雲道:「亦無甚不對處,只是他大些,自覺得有些不稱意。」安人道:「這就錯了。
11
他又不恃富挾貴,倚材逞色。若說天子知名,公卿敬重,是來頭大處,則那孝、節二字,你們學得來否?如何反不稱意?」彩雲道:「我合他卻無甚不對,只是四娘時常有些言三語四。」安人道:「任家姑娘雖說憐俐,終是小家氣象。看你伯母棠夫人,叔母荊夫人、合夫人待二娘四娘處,便知二娘四娘的好歹。我昨夜夢見燕家姑娘的臥房門前,臥著一物,其形是豬,其色正白,滿身毛片,都作星斗之文。我想此豬恐非尋常之豬,或者是神聖因他孝節無雙,特來保護,亦不可定,將來必有靈驗。況且他上表章、卻婚嫁,是大有材智之人。若你們後來激惱了他,未必不受他的虧苦。別人我都無干,你若有甚是非,教我如何放心?」彩雲道:「母親有命,女兒敢不遵依?只加意和好就是。」安人聽畢,方才歡喜。午後彩雲上宅後小樓,憑窗四眺,忽見壁上有詩兩句道:碧紗窗子隔紅塵,春睡沉沉夢亦新。
12
卻是大前年夢中和韻之作。因自嘆道:「世事如漆,人生若夢。我現在雖有所託,而從前之悠悠忽忽,奇奇怪怪,至今兀自不解。何造化之顛倒人以至此哉!」乃命汀煙磨墨提筆,續兩句道:
13
千個鶯兒千個燕,幾回喚醒玉樓人。
14
是夜就在樓上過宿。至十一日午後,與楊安人閒坐。汀煙稟說道:「大娘差惟寅來告訴,說大老爺現在病重。」彩雲即便收拾進城,惟寅騎馬前引,汀煙坐車後隨,日平西即到泗國府內。才下轎,香兒是惟清騎馬前引,綠雲坐車後隨,恰亦到來。一同看過耿忻,見過棠夫人。是日香兒彩雲與夢卿商議,兩人暫且回家。次日十二,康夫人帶了雲屏來換夢卿回家息宿,定下此後兩日一換。只是這一來有分教:思瑤姬之狎昵,夢繞巫山。感甄女之歡欣,汀及洛水。
URN: ctp:ws3073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