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回單珪覆沒蛇盤谷 懷德被困鐵籠原

《第五十回單珪覆沒蛇盤谷 懷德被困鐵籠原》[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兵書久閑習,征戰數曾經。
3
平雲如陣色,半月類城形。
4
對岸流沙白,緣河柳色青。
5
年少多游俠,結客好輕身。
6
右摘錄王褒《從軍詞》
7
話說周世宗一心憂著趙匡胤受困,無計可救,因此出榜招募熟知地徑之人,好待兵從間道而救。是夕,憂愁不寐,巡視諸營,忽聽營後遠遠的有作歌之聲,世宗側耳而聽,喜得更深人靜,字爽聲清,真有激昂青雲之志,陽春白雪之風。其歌道:
8
天地反覆兮,吾志能維。干戈擾攘兮,吾計可夷。明珠藏於匣兮,燦爛常晞。良士隱於山兮,功施無機。已矣已矣!識者何希?
9
世宗聽罷,暗思:「此人必非凡品,吾須訪之。」
10
次日,令人暗暗尋訪。不多時,祇見同一壯士進營,朝拜已畢,世宗問其姓氏。壯士奏道:「小人姓史,名魁,字彥升,乃史建瑭之子也。」世宗道:「原來是名將之後。昨夜清吟,公所作乎?」史魁奏道:「小人向因流落江湖,力營度日。前在絳州遁跡,偶遇單令公相招,隨軍效力。無如令公竟不見用,故有所感而寫懷。」世宗邀入後帳,設酒食以相待,因謂之道:「既壯士有此襟懷,何鬱鬱居於人下,不自計其榮顯乎。」史魁道:「未逢知遇,安望顯榮,小人誠有所待也。」世宗道:「朕聞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朕從來所最關心者,賢士耳,今見公具此大才,朕實欣慕,欲以微位為屈,不知公肯為朕效勞乎?」史魁見世宗實意用人,便乘機進道:「陛下此言,足見為國之心矣,小人安敢不以實奏,小人雖為單令公帳下牙將,向慕陛下求人若渴,久有投順之心,恨無其便,故暫止耳。今見單令公用計,將陛下之將趙匡胤困住谷中,彼不知趙匡胤與小人有萍水心交,早欲相救,正在窺伺機會。適遇陛下皇榜招募,故小人作歌以探耳,實欲相投陛下,而救匡胤也。」世宗聽言大喜,優容而謝道:「公若果有此心,朕之大幸也,但不知用何策而可救,願聞其詳。」史魁密奏道:「此計必須裡應外合,方可成功。小人回營,誆取人馬,預先伏在谷中,陛下當于第三日夜間,但看火起為號,須便領兵殺入,小人在谷內接應,內外夾攻,匡胤便可出矣。」世宗聽了此計,歡喜無限道:「若得成功,必當重報。」
11
史魁辭了世宗,竟自回營。第一日無話。至第二日,史魁來見單珪,告道:「小將觀趙匡胤乃世之虎將,周主倚為安危,故匡胤雖困谷中,而周兵堅屯于外,總為匡胤一人而已,彼此貯兵久持,非善策也。小將自投帳下,未建寸箭之功,願領一支兵,竟往谷中,乘他食寡力微,斬取匡胤首級,號令軍前。彼見匡胤已死,必無戰心,其兵自然退矣。此舉非惟可解河東之厄,更得將軍早早奏凱,不致勞兵日久也。」單珪依言,即撥兵與史魁前去。史魁出營,與心腹將劉勇計議,告以投順世宗之故。又言:「汝于明日夜間,在營中放火,我從谷內殺出,外面自有周兵接應,救出匡胤,汝功不小,須當緊記,不可有誤。」劉勇依議。
12
史魁領兵來至谷口,見了守圍軍士,傳了令公之令,那軍士不敢違阻,讓史魁進了谷去,仍然守住。那史魁進得谷來,望見匡胤坐在石上,默默無言。四下兵馬不上千餘,都垂頭喪氣,飢餓形容。史魁嗟歎不已。便將帶來人馬扎定一處,獨自一個走至匡胤跟前,叫聲:「將軍困甚矣,可認得故人史魁麼?」匡胤此時見谷內有人馬進來,打算上前拼力而鬥。見他把人馬扎住,獨自前來,心下又是疑惑。及至走近跟前,留心一看,見是史魁,方纔放心。立起身來,叫聲:「恩兄因何至此?得非來救匡胤乎?」二人並坐石上。史魁將前後事情,及明夜夾攻殺出谷口之計,細細說了一遍。匡胤大喜道:「前蒙恩兄在五索州相救,今又如此周全,小弟銘德不忘,必當重報。」史魁道:「些微照應,何足掛齒?」匡胤又道:「小弟部領五千兵,受困在此,已有二十餘天,餓死大半,剩下軍士,殺馬而食,這般飢餒,明日怎好衝突?」史魁道:「不妨,小弟帶得糧米在此,盡可教他飽食。」遂令軍士各各取出糧米。原來史魁帶來的軍士,每人身旁多夾帶著糧米。當下眾軍把米遞與那些餓兵,登時做飯,各各狼餐虎咽了一頓,覺得眼光頓亮,精力復生。過了一宵,至明日,眾軍一齊飽餐已畢,等著號火起時,便要動手。
13
將至三更,劉勇在營中放起火來。周營中諸將見了,放起幾個號炮,領軍望谷中殺來。那裏面匡胤史魁聽得外面炮響連天,知是周兵已到,率領眾兵一齊奮勇衝出,衝到谷口,把守把的兵士亂殺,如砍瓜切菜一般,勢如山倒。史魁正在衝殺之際,當頭來了一將,乃是單守俊攔住去路,大罵:「反賊,往那裏走?」史魁不應,手起一槍,刺守俊於馬下。殺散眾軍,舉眼看那北營裏,火勢正旺,北軍亂竄。史魁領了兵馬,保著匡胤,出得谷口,正迎著了單珪。單珪大罵:「反賊怎敢誆我軍馬,反來助賊?」揮動大刀,劈面砍來。史魁舉鎗相迎,未及一合,後面高懷德早又沖到,唰的一槍刺來,單珪措手不及,抽回刀來架時,不防刺斜裏匡胤殺來,手起刀落,把單珪分為兩截。守傑見事不濟,棄營單騎而走,正遇鄭恩,交馬不三合,被鄭恩一刀揮于馬下,劉武守信為亂軍所殺,守能連人帶馬被火焚死。其餘人馬,殺的殺,降的降,逃的逃,不留一個。比及天明,看那北軍,僵尸數十里,棄下輜重不計其數。查點將士俱全,祇有北將劉勇死于敵軍之中,史魁甚為傷嘆。張永德收兵回營。
14
匡胤入見世宗,拜伏帳下。世宗道:「朕以二御弟被困,坐臥不安。若非彥升進計,險遭其禍。」匡胤拜謝,又謝了眾將。眾將皆來賀喜。世宗以史魁之功,封為左參軍。其餘眾將,各皆重賞。
15
自此,周兵軍勢大振,遠近皆驚。丁貴的犄角之兵,那裡還敢出戰?暗暗退入城中去了。世宗乃移兵汾水界,扎下營寨,督令將士重困晉陽,攻打倍急,晝夜不息。劉崇慌得心驚膽碎,坐臥不安,忙召群臣計議道:「單令公全軍戰沒,周兵攻城甚急,契丹駐兵不動,消息全無,眼見國家破在旦夕,汝等眾臣有何計策可退周兵?」丁貴進道:「主公勿憂。臣觀河東之地,北控大遼,西接山後,城郭堅固,且有數萬精銳之兵,尚在未動,周兵雖然緊圍,急切亦不能下。今山後應州山王金刀楊令公,高祖倚為泰山之重,現今手握精兵,帳列勇將,坐鎮應州,各處皆聞其威名。主公可差官召他相救,管叫此人一到,周兵立破矣。」劉崇依言,即差使臣齎了詔旨,前往應州,召取令公去了。
16
卻說這楊令公名業,字繼業,太原人氏。生得面如重棗,五綹長髯,相貌威嚴,身材凜凜。使一輛大柄刀,上陣如風,因此名為金刀楊令公,軍中又號楊無敵。深明韜略,廣有機謀。夫人佘氏,暢曉兵機,熟諳陣法,慣使一個流星錘,勇力倍常,也是個無人敢近得他的。這夫人生長在綠林之中,父親佘志龍,乃是一籌好漢,山寨稱尊,各處響應。當楊業年幼時,奉了父親楊袞之命,遠使探親,路過此山,被這夫人阻住,要討買路錢,兩下裏廝殺起來。不道一般的少年,配定無二的武藝,兩個戰了多時,竟是個對手。那佘志龍見楊業一表人材,十分愛慕,便請他上山,款曲勸諭,納作了乘龍之客。這夫妻兩口兒,真是天緣巧合,分外恩勤。那楊業也把許多忠言美語,勸志龍改邪歸正,圖取功名。志龍乃是鐵錚漢子,焉有不依,一聽其言,便心說誠服。因此,楊業回見父親,把這委曲緣由,一一說了。楊袞便請旨招安,封官外鎮,做了封疆大臣。這是從古以來的英雄好漢,做事光明,直截痛快的作用。那楊業所生七子──長曰延平,次曰延定,三曰延輝,四曰延朗,五曰延德,六曰延昭,七曰延嗣,又有義子懷亮。這八位郎君,弓馬嫻熟,武藝出眾,都有萬夫不當之勇。又有兩個女兒,稱為八娘九妹,也是勇敢非常。所以其時盛稱山後楊家兵為最。
17
當日,楊業正在府中與八個孩兒議事,忽報薛王差官來召,楊業受旨訖,與牙將王貴說道:「吾曾屢聞薛王兵敗河東九郡,單珪全軍覆沒,周師強盛,無有其敵。今薛王既然來召,不得不去救援一遭。」王貴道:「公今若去,小弟亦願同行。」楊業大喜,即日點起三萬精兵,同了八子與王貴,一齊起行。到了金鎖關,放炮安營。早有探子報入周營。
18
世宗聚齊眾將商議。匡胤奏道:「臣聞山後之兵,天下莫敵。今彼既來對壘,豈有畏避之理?臣願協同眾將,領兵與之決戰,無勞聖慮也。」世宗依允,下令諸將各宜仔細以待。
19
是夜三更,世宗宿於軍中,夢見一個婦人,寬衣博帶,走進帳中。後面隨著許多女從,約有二十餘人,手裏多拿著一塊木牌,牌上畫著雲霓,中間寫個大大的水字,見了世宗,祇把這牌兒來晃。那婦人走近前來,對世宗說道:「陛下軍威已盛,遠人莫不敬畏矣。車駕即宜速返,不然,恐數萬兵馬受苦也。我乃本城城隍,特來報知,望陛下留意。」言罷而退。世宗步出帳來,要問端的,卻被袍服一絆,跌了一交,頓然驚覺,卻是一夢。見案上留下一簡,世宗起來看時,見簡上有詩四句,墨跡未乾。那上面寫的是:
20
百戰功成第一機,全憑汾水隔華夷。
21
貪功不解波濤涌,數萬雄師俱受欺。
22
世宗看了,不解其意。至天明,召群臣詳解,皆不能知。又召鄉民問之,內有老者對道:「離汾水十五里之地,有一后土夫人神廟,莫非此神顯靈,來報陛下也?」世宗聽言,即命匡胤齎香燭往探,如有神廟,可即上香。匡胤領旨去看,不多時回奏道:「汾水西南,果有后土夫人廟,臣已焚香,謹來回旨。」
23
正言間,忽報北漢楊業兵馬已到了。世宗聽報,便問諸將:「誰敢領兵去敵?」匡胤奏道:「臣願往。」世宗許之。匡胤帶領精兵一萬,與鄭恩高懷德等,到平川曠野,列開陣勢,兩軍相遇。周兵見山後兵果然雄壯,與單珪兵馬大不相同,眾各嘖嘖稱羨。三通鼓罷,放炮一聲,祇見主帥楊業騎馬而出,上首牙將王貴,下首義子懷亮。匡胤嘆道:「人稱山後之兵為最,果不虛也!」言未畢,一將出馬,乃高懷德也。懷德拍馬挺鎗,跑至陣前,高聲喝道:「誰敢出來會我?」對陣楊懷亮看見,縱馬出陣,喝聲:「俺來也。」舞起竹節鋼鞭,與高懷德相迎。兩下金鼓齊鳴,喊聲大舉。二將戰上四十餘合,不分勝負。楊業在馬上見子不勝,稱羨懷德之勇。時天色已暮,兩下各自收兵。
24
楊業進關,與王貴議道:「今觀周將之戰,果是英雄,必須定計先捉此人,其餘不足介意矣。」王貴道:「公用何計,可以擒之?」楊業道:「離金鎖關四里之地,有一所在,名鐵籠原,山上並無樹木,四面峻嶺,便於埋伏。明日,令懷亮交戰佯輸,將他賺到原中。我與公登山觀望,指揮四面人馬,祇看周兵到處,重疊圍困,可擒周將也。」王貴道:「公之妙計,真鬼神莫測也。」于是楊業暗傳號令,命總管馮益領兵三千,埋伏去了。那馮益原是鄆州守將,因得罪逃亡,投在楊業麾下。
25
次日,楊業放炮出關,搖旗擂鼓,陣前討戰。匡胤引兵而出。高懷德道:「昨日未定輸贏,今日出去,誓必擒他,以挫其勢。」匡胤道:「北將亦是勁敵,汝不可輕視,須要小心。」言畢,兩軍對圓,高懷德挺槍躍馬,望北軍殺來。北陣上楊懷亮舞鞭相迎。二將交馬,約戰十餘合,懷亮回馬,望本陣而走。楊業帶兵先走,軍勢敗北。高懷德拍馬追趕,後面趙匡胤驅兵繼進,勢若山崩,北軍盡棄衣甲而逃。懷德要立功勞,追入深地,將近鐵籠原來,祇聽得一聲炮響,馮益伏兵齊起,將周兵沖作兩段,北將楊延昭拒住後兵,不能前進。懷德被北兵逼入原中,部下祇有一千人馬,那裡衝突出來!又怎當楊業在于山下,手執紅旗,指揮三軍圍裹,任你插翅也不得出來。匡胤與鄭恩正在後面追來,聞知懷德被北軍所困,便與鄭恩鼓兵沖至山前,那山上弩箭似雨,炮石如雹,周兵傷折無數,祇得收兵退十五里安營。
26
楊業與馮益把守谷口,差人報捷薛王。劉崇知楊家兵已勝,遣使齎羊酒至營前賞軍。楊業分散眾軍,皆令列於營門之外,奏樂縱飲。如是者數日。有伏路軍校將此報知周營。鄭恩道:「賊將戰勝自負,不理軍情,可乘他怠惰,領兵去劫他營寨,便可救懷德了。」匡胤道:「不可。楊業乃智勇之將,必有整備,賢弟若去,恐中其計。待等主公駕到,商議救懷德之計。」鄭恩道:「若待駕到,懷德困死多時了,二哥既然怯他,不去劫營,吾領本部兵自去破他。」匡胤再三阻擋,不肯聽從,祇得引兵隨後接應。
27
卻說楊業每日縱令軍士在營前鼓樂飲酒,當有王貴諫道:「主帥縱令軍士長飲,不理軍情,倘周兵得知,鼓勇而來,恐非吾之所利。」楊業道:「無妨。周兵大敗而去,氣已餒矣,安敢再來?公何必多疑?」王貴道:「小將聞將驕兵惰,必敗之道也,公蹈驕惰之失,倘一旦兵至,何所禦哉?」楊業笑道:「公行兵多年,尚不知其奧耶?此吾之計也。吾觀金星人熒惑,應在今夕周兵必來,故行此計以誘之。公可引兵往正南扎營,但看火起,乘勢殺來,可獲全勝。」王貴方才大喜,引兵欣然而去。楊業又令:「懷亮延德各領一千軍,伏于要路,放過周兵,汝等便去劫他的營,看周兵敗回,再行擊殺。」二人領計去了。又令:「延朗延昭各領精兵于大營左右埋伏,看周兵入營中計,汝等便放起火來,從兩旁攻殺。」二人亦領計去了。楊業分撥已定,乃空立營寨,自己領兵退於寨後,以觀動靜。
28
時至二更左側,鄭恩引部兵二千悄悄而進,匡胤領馬兵隨後接應,望見北寨更點不明,寂無人聲。鄭恩引兵吶喊一聲,殺將進去,見是空營,鄭恩大驚,叫聲:「中計!」急令後軍速退,勒馬要回,忽見營外一把火起,兩旁殺出楊延朗楊延昭,阻住去路。更深廝殺,夤夜交鋒,鄭恩不敢戀戰,衝圍而走,正遇匡胤兵到,鄭恩叫道:「二哥,賊將已有埋伏,須要仔細。」匡胤道:「三弟,你保了中軍速走,我當敵住追兵。」兩個望前正走,忽聽喊聲大振,當頭殺出一將,乃是北將王貴,阻住大殺一陣,折軍大半。弟兄二人奪路而走,奔回大寨,望見營中又是火起,祇見左有楊延德,右有楊懷亮,兩路兵殺來,周兵大敗,各顧性命而逃。北兵追趕十里,方始回兵。弟兄兩個見後面追兵已去,然後立住營寨。
29
等到天明,鄭恩收集敗殘人馬,與匡胤回見世宗,訴奏楊家用兵如神,因救高懷德,故去劫營,不料他先有準備,被他伏兵殺得大敗。世宗大怒道:「朕當親自督軍,與楊業決一勝負。」即下令各營將帥,率領所部人馬起行。至地名汾水原安下營盤,離金鎖關有二十里之遙,整備遣將討戰。不提。
30
先說楊懷亮自劫營回兵繳令之後,楊業自己要退守關隘,即撥懷亮幫助馮益困守谷口。是夜,懷亮伏几而臥,忽得一夢,從夢中哭了醒來。祇因有此一夢,有分教──塤篪誤分吳越,吳越仍返塤篪。
31
正是:
32
悲歡離合從天定,禍福安危怎自由。
33
畢竟懷亮做的甚夢,當看下回自知。
URN: ctp:ws3081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