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

《卷十》[View] [Edit] [History]

1
○載應不捷聲價益振太和二年,裴休等二十三人登制科。時劉蕡對策萬餘字,深究治亂之本,又多引《春秋》大義,雖公孫宏、董仲舒不能肩也。自休已下,靡不斂衽。然亦指斥貴幸,不顧忌諱,有司知而不取。時登科人李郃詣闕進疏,請以己之所得,易蕡之所失,疏奏留中。蕡期月之間,屈聲播於天下。
2
乾符中,蔣凝應宏辭,為賦止及四韻,遂曳白而去。試官不之信,逼請所試,凝以實告。既而比之諸公,凝有得色,試官歎息久之。頃刻之間,播於人口。或稱之曰:「白頭花鈿滿面,不若徐妃半妝。」
3
貞元中,樂天應宏辭,試《漢高祖斬白蛇賦》,考落。蓋賦有「知我者謂我斬白帝,不知我者謂我斬白蛇」也。然登科之人,賦並無聞,白公之賦,傳於天下也。
4
論曰:無義而生,不若有義而死;邪曲而得,不若正直而失。雖抱屈於一時,竟垂裕於千載者,蕡得之矣。比夫天地無全功,聖人無全能者,白得之矣。麟肝鳳髓,不登於俎者,其惟蔣君乎!
5
○海敘不遇宋濟老於辭場,舉止可笑,嘗試賦誤落官韻,撫膺曰:「宋五坦率矣!」由此大著。後禮部上甲乙名,明皇先問曰:「宋五坦率否」或曰:「有客譏宋濟曰,『白袍何紛紛』答曰,『為朱袍紫袍紛紛耳!』」
6
張倬者,柬之孫也。嘗舉進士落第,捧《登科記》頂戴之曰:「此即千佛名經也。」
7
平曾謁華州李相(固言)不遇,因吟一絕而去曰:「老夫三日門前立,珠箔銀屏晝不開,詩卷卻拋書袋裏,譬如閒看華山來。」
8
劉魯風,江西投謁所知,頗為典謁所沮,因賦一絕曰:「萬卷書生劉魯風,煙波千里謁文翁,無錢乞與韓知客,名紙毛生不為通。」
9
羅隱,光化中猶佐兩浙幕。同院沈嵩,得新榜封示隱,隱批一絕於紙尾曰:「黃土原邊狡兔肥,矢如流電馬如飛,灞陵老將無功業,猶憶當時夜獵歸。」
10
莊布謁皮日休不遇,因以長書疏之,大行於世。
11
溫憲,先輩庭筠之子,光啟中及第,尋為山南従事。辭人李巨川草薦表,盛述憲先人之屈。略曰:「蛾眉先妒,明妃為去國之人;猿臂自傷,李廣乃不侯之將。」
12
盧汪門族,甲於天下,因官,家於荊南之塔橋,舉進士二十餘上不第,滿朝稱屈。嘗賦一絕,頗為前達所推,曰:「惆悵興亡繫綺羅,世人猶自選青娥,越王解破夫差國,一箇西施已太多。」晚年失意,因《賦酒胡子長歌》一篇甚著,敘曰:「二三子逆旅相遇,貰酒於旁舍,且無絲竹,以用娛賓友,蘭陵掾淮南生探囊中得酒胡子,置於座上,拱而立令曰:巡觴之胡人,心俛仰旋轉,所向者舉盃。胡貌類人,亦有意趣,然而傾側不定,緩急由人,不在酒胡也。作《酒胡歌》以誚之曰:同心相遇思同歡,擎出酒胡當玉盤,盤中臬兀不自定,四座親賓注意看。可以不在心,否以不在面,徇俗隨時自圓轉,酒胡五藏屬他人,十分亦是無情勸。爾不耕,亦不饑;爾不蠶,亦有衣;有眼不曾分黼黻,有口不能明是非。鼻何尖眼何碧儀形本非天地力。雕鐫匠意若多端,翠帽朱衫巧裝飾。長安斗酒十千酤,劉伶平生為酒徒,劉伶虛向酒中死,不得酒池中拍浮。酒胡一滴不入腸,空令酒胡名酒胡。」
13
羅隱,梁開平中累徵夕郎不起,羅袞以小天倅大秋姚公使兩浙,袞以詩贈隱曰:「平日詩風好涕流,讒書雖盛一名休。寰區歎屈瞻天問,夷貊聞詩過海求。向夕便思青瑣拜,近年尋伴赤松遊。何當世祖従人望早以公台命卓侯。」隱答曰:「崑崙水色九般流,飲即神仙憩即休。敢恨守株曾失意,始知緣木更難求。鴿原謾欲均餘力,鶴髮那堪問舊遊!遙望北辰當上國,羨君歸棹五諸侯。」
14
孫定,字志元,涪州大戎之族子,長於儲。定數舉矣,而儲方欲就貢。或訪於定,定謔曰:「十三郎儀表堂堂,好箇軍將,何須以科第為資!」儲頗銜之。後儲貴達,未嘗言定之長。晚年喪志,放意杯酒。景福二年,下第遊京,西出開遠門,醉中走筆寄儲詩曰:「行行血淚灑塵襟,事逐東流渭水深;愁跨蹇驢風尚緊,靜投孤店日初沈。一枝猶掛東堂夢,千里空馳北巷心;明日悲歌又前去,滿城煙樹噪春禽。」空詩歌千餘首,多委於兵火,竟無成而卒。
15
歐陽澥者,四門之孫也,薄有辭賦,出入場中僅二十年。善和韋中令在閣下,澥即行卷及門,凡十餘載,未嘗一面,而澥慶弔不虧。韋公雖不言,而心念其人。中和初,公隨駕至西川命相,時澥寓居漢南,公訪知行止,以私書令襄帥劉巨容俾澥計偕,巨容得書大喜,待以厚禮,首薦之外,資以千餘緡,復大宴於府幕。既而撰日遵路,無何,一夕心痛而卒。巨容因籍澥答書,既呈於公,公覽之憮然,因曰:「十年不見,酌然不錯!」
16
劉得仁,貴主之子。自開成至大中三朝,昆弟皆歷貴仕,而得仁苦於詩,出入舉場三十年,竟無所成。嘗自述曰:「外家雖是帝,當路且無親。」既終,詩人爭為詩以弔之,惟供奉僧栖白擅名。詩曰:「忍苦為詩身到此,冰魂雪魄已難招,直教桂子落墳上,生得一枝冤始銷。」
17
李洞,唐諸王孫也,嘗游兩川,慕賈閬仙為詩,鑄銅像其儀,事之如神。洞為《終南山詩》二十韻,句有:「殘陽高照蜀,敗葉遠浮涇。」復曰:「斷竹煙嵐凍,偷秋雨雹腥,遠平丹鳳闕,冷射五侯廳。」大約全篇得唱。又《贈司空侍郎》云:「馬饑餐落葉,鶴病曬殘陽。」又曰:「卷箔清溪月,敲松紫閣書。」又送僧云:「越講迎騎象,蕃齋懺射雕。」復贈高僕射曰:「征南破虜漢功臣,提劍歸來萬里身,閒倚陵雲金柱看,形容消瘦老於真。」復曰:「藥杵聲中搗殘夢,茶鐺影裏煮孤燈。」復《送人歸日東》云:「島嶼分諸國,星河共一天。」時人但誚其僻澀,而不能貴其奇峭,惟吳子華深知。子華才力浩大,八面受敵,以八韻著稱。遊刃頗攻《騷》《雅》,嘗以百篇示洞,洞曰:「大兄所示百篇中,有一聯絕唱,西昌新亭曰:暖漾魚遺子,晴遊鹿引麛。」子華不怨所鄙,而喜所許。洞三榜裴公,第二榜策夜,簾獻曰:「公道此時如不得,昭陵慟哭一生體。」尋卒蜀中。裴公無子,人謂屈洞之致也。
18
趙牧,不知何許人。大中、咸通中,學李長吉為短歌,可謂蹙金結繡,而無痕跡。《對酒詩》曰:「雲翁耕扶桑,種黍養日烏,手挼六十甲子、循環落落如弄珠,長繩繫日未是愚。有翁臨鏡捋白鬚,饑魂弔骨吟古書,馮唐八十無高車,人生如瘧在須臾,何乃自苦八尺軀!裂衣換酒且為娛,勸君日飲一瓢、夜飲一壺。杞天崩、雷騰騰,紂非舜是何足憑!桐君桂父豈欺我,醉裏騎龍多上升。菖蒲花開魚尾定,金丹始可延君命。」其餘尤上輕巧,辭多不載。
19
崔櫓慕杜紫微為詩,而櫓才情麗而近蕩,有《無機集》三百篇,尤能詠。如《梅花詩》曰:「強半瘦因前夜雪,數枝愁向晚來天。」復曰:「初開已入雕梁畫,未落先愁玉笛吹。」《山鵲詩》曰:「雲生柱礎降龍地,露洗林巒放鶴天。」如此數篇,可謂麗矣。若《蓮花詩》曰:「無人解把無塵袖,盛取殘香盡日憐。」此頗形迹。復能為應用四六之文,辭亦深侔章句。
20
劉光遠,不知何許人,慕李長吉為長短歌,尤能埋沒意緒,竟不知其所終。
21
姚巖傑,梁國公元崇之裔孫。童卯聰悟絕倫,弱冠博通墳典;慕班固、司馬遷為文,時稱「大儒」。嘗以詩酒放遊江左,尤肆陵忽前達,旁若無人。乾符中,顏標典鄱陽,鞠場宇初構,巖傑紀其事,文成,粲然千餘言;標欲刊去一兩字,巖傑大怒。既而標以睚眥,已勒石,遂命覆碑於地,以車牛拽之磨去。巖傑以一篇紀之曰:「為報顏公識我麼我心惟只與天和。眼前俗物關情少,醉後青山入意多。田子莫嫌彈鋏恨,寧生休唱飯牛歌;聖朝若為蒼生計,也合公車到薜蘿!」盧子發牧歙州,巖傑在婺源,先以著述寄肇;肇知其人性使酒,以手書褒美,贈之以束帛;辭以兵火之後,郡中凋弊,無以迎逢大賢。巖傑復以長箋激之,始以文友相遇,千載一時。肇不得已。輟所乘馬,迎至郡齋,館穀如公卿禮。既而日肆傲睨,輕視子發。子發嘗以篇詠詫於巖傑曰:「明月照巴山。」巖傑笑曰:「明照天下,奈何獨照巴山耶!」子發慚不得意。無何,會於江亭,時蒯希逸在席,子發改令曰:「目前取一聯象,令主曰:『遠望漁舟,不闊尺八。』」巖傑遽飲酒一器,憑欄嘔噦;須臾,即席還肇令曰:「憑欄一吐,已覺空喉。」有集二十卷,目曰《象溪子》。中和末,豫章大亂,巖傑苦河魚之疾,寓於逆旅,意不知其所終。
22
周賀,少従浮圖,法名清塞,遇姚合而反初。詩格清雅,與賈長江、無可上人齊名。島哭柏巖禪師詩籍甚,及賀賦一篇,與島不相上下。島曰:「苔覆石床新,師曾占幾春寫留行道影,焚卻坐忘身。塔院關松雪,房廊露隙塵。自嫌雙淚下,不是解空人。」賀曰:「林逕西風急,松枝講法餘。凍鬚亡夜剃,遣偈病時書。地燥焚身後,堂空著影初。此時頻下淚,曾省到吾廬。」
23
繆島雲,少従浮圖,才力浩大,有李杜之風。其詩尤重奇險,至如:「四五片霞生絕壁,兩三行雁過疏松。」復曰:「拋芥子降顛狒狒,折楊枝灑醉猩猩。」《廬山瀑布》曰:「白鳥遠行豎,玉虹孤飲潭。」皆夐出前輩。開成中常遊豫章。武宗朝准敕反初,名甚喧然。
24
胡玢,不知何許人,嘗隱廬山,若心於五七言。《桑落洲》一篇曰:「莫問桑田事,但看桑落洲。數家新住處,昔日大江流。古岸崩欲盡,平沙長未休。想應百年後,人世更悠悠。」又《月詩》云:「輪中別有物,光外更無空。」玢與李騭舊交;騭廉問江西,弓旌不至。
25
段維,或云忠烈之後,年及強仕,殊不知書;一旦自悟其非,聞中條山書生淵藪,因往請益。眾以年長猶未發蒙,不與授經。或曰,以律詩百餘篇,俾其諷誦。翌日維悉能強記,諸生異之。復受八韻一軸,維誦之如初,因授之《孝經》。自是未半載,維博覽經籍,下筆成文,於是請下山求書糧。至蒲陜間,遇一前資郡牧即世,請維誌其墓。維立成數百言,有燕許風骨,厚獲濡潤。而乃性嗜煎餅,嘗為文會,每箇煎餅纔熟,而維一韻賦成。咸通、乾符中,聲名籍甚,竟無所成而卒。
26
劇燕,蒲阪人也,工為雅正詩。王重榮鎮河中,燕投贈王曰:「只向國門安四海,不離鄉井拜三公。」重榮甚禮重。為人多縱,陵轢諸従事,竟為正平之禍。
27
李濤,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又「帚地樹留影,拂床琴有聲。」又「落日長安道,秋槐滿地花。」皆膾炙人口。溫飛卿任太學博士,主秋試,濤與衛丹、張郃等詩賦,皆榜於都堂。
28
任濤,豫章筠川人也,詩名早著。有「露團沙鶴起,人臥釣船流。」他皆仿此。數舉敗於垂成。李常侍騭廉察江西,特與放鄉里之役,盲俗互有論列。騭判曰:「江西境內,凡為詩得及濤者,即與放色役,不止一任濤耳。」
29
羅虯辭藻富贍,與宗人隱、鄴齊名。咸通、乾符中,時號「三羅」。廣明庚子亂後,去従鄜州李孝恭。籍中有紅兒者,善肉聲,常為貳車屬意。會貳車騁鄰道,虯請紅兒歌而贈之繒彩。孝恭以副車所貯,不令受所貺。虯怒拂衣而起,詰旦,手刃絕句百篇,號比紅詩,大行於時。
30
周緘者,湖南人也,咸通初以辭賦擅名。緘嘗為《角抵賦》,略曰:「前衝後敵,無非有力之人;左攫右拿,盡是用拳之手。」或非緘善角抵。
31
周繁,池州青陽人也。兄繇,以詩篇中第。繇工八韻,有飛卿之風。
32
何涓,湘南人也,業辭。嘗為《瀟湘賦》,天下傳寫。少遊國學,同時潘緯者,以《古鏡詩》著名,或曰:「藩緯十年吟古鏡,何涓一夜賦瀟湘。」
33
章碣,不知何許人,或曰孝標之子。咸通末,以篇什著名。乾符中,高侍郎湘自長沙攜邵安石至京及第,碣賦東都望幸以刺之。復為《焚書坑詩》曰:「竹帛煙銷帝業虛,昔年曾是祖龍居,坑灰未冷關東亂,劉項従來不讀書。」
34
來鵠,豫章人也,師韓、柳為文。大中末、咸通中,聲價益籍甚。廣明庚子之亂,鵠避地遊荊襄,南返中和,客死於維揚。
35
閔廷言,豫章人也,文格高絕。咸通中,初與來鵠齊名。王棨嘗謂同志曰:「閔生之交,酷似西漢。」有《漁腹誌》一篇,棨尤所推伏。
36
張喬,池州九華人也,詩句清雅,夐無與倫。咸通末,京兆府解,李建州時為京兆參軍主試,同時有許棠與喬,及俞坦之、劇燕、任濤、吳罕、張賓、周繇、鄭谷、李栖遠、溫憲、李昌符,謂之「十哲」。其年府《試月中桂詩》,喬擅場。詩曰:「與月長洪濛,扶疏萬古同;根非生下土,葉不墜秋風。每以圓時足,還隨缺處空;影高群木外,香滿一輪中。未種青霄日,應虛白兔宮;何當因羽化細得問神功。」其年頻以許棠在場席多年,以為首薦;喬與俞坦之復受許下,薛能尚書深知,因以詩唁二子曰:「何事盡參差,惜哉吾子詩;曰令銷此道,天亦負明時。有路當重振,無門即不知;何曾見堯日,相與啜澆漓。」
37
謝廷浩,閩人也。大順中,頗以辭賦著名,與徐夤不相上下,時號「錦繡堆」。
38
李巨川,字下已,姑臧人也,士族之鼎甲,工為燕許體文。廣明庚子亂後,失身於人,佐興元楊守亮幕;守亮,大閹復恭養子。守亮敗,為華帥韓建所擒。建重其才,奏令掌書奏凡十餘年,名振海內。乾寧中,駕幸三峰,巨川自使下侍御史,拜工部郎中,稍遷考功郎,中諫議大夫。時建奏勒諸王放散殿;後都雪岐,下宋文通,皆巨川之謀也。上返正,轉假禮部尚書,充黃州節度判官。上至華清宮,遣使賜建御容一軸,時巨川草謝表以示吳子華,其中有「彤雲似蓋以長隨,紫氣臨關而不度。」子華吟味不已,因草篇與巨川對壘。略曰:「霧開萬里,克諧披睹之心;掌拔一峰,兼助捧持之力。」天祐初,大駕幸岐,梁太祖自東平擁師迎駕至三峰,單騎出降。既而素忌巨川多謀,遣人害之。
39
陳象,袁州新喻人也,少為縣吏,一旦憤激為文,有西漢風骨,著《貫子》十篇。南平王鐘傳鎮豫章,以羔鴈聘之,累遷行軍司馬,御史大夫。傳薨,象復佐其子文政。為淮師攻陷,象被擒送維揚,戮之。象頗師黃老,訖至於此,莫知所自也。
40
湯筼,潤州丹陽人也,工為應用,數舉敗於垂成。李巢在湖南,鄭續鎮廣南,俱以書奏受惠。晚佐江西鐘傳,書檄闐委,未嘗有倦色。傳女適江夏杜洪之子,時及昏暝,有人走乞障車文,筼命小吏四人,各執紙筆,倚馬待製,既而四本俱成。天祐中,逃難至臨川,憂恚而卒。
41
陳岳,吉州廬陵人也,少以辭賦貢於春官氏,凡十上竟抱至冤。晚年従豫章鐘傳,復為同舍所譖;退居南郭,以墳典自娛。因之埔覽郡籍,嘗著書商較前史得失,尤長於班、史之業,評三傳是非,著《春秋折衷論》三十卷;約《大唐實錄》,撰《聖經》一百二十卷。以所為述作,號《陳子正言》十五卷。其辭、賦、歌、詩,別有編帙。光化中,執政議以蒲帛徵;傳聞之,復辟為従事。後以讒黜,尋遘病而卒。
42
李凝古,執事中損之子,沖幼聰敏絕倫,工為燕許體文。中和中,従彭門時溥,溥令製露布進黃巢首級。凝古辭學精敏,義理該通,凡數千言,冠絕一時,天下仰風。無何,溥奏諸將各領一麾,凝古獲濡潤而不之謝,溥因茲減薄。
43
○韋莊奏請追贈不及第人近代者孟郊,字東野,工古風,詩名播天下,與李觀、韓退之為友。貞元十二年及第,佐徐州張建封幕卒,使下廷評,韓文公作志,東野謚曰貞耀先生。賈島詩曰:「身歿聲名在,多應萬古傳;寡妻無子息,破宅帶林泉。塚近登山道,詩隨過海船;故人相弔處,斜日下寒天。」
44
李賀,字長吉,唐諸王孫也,父瑨肅,邊上従事。賀年七歲,以長短之製,名動京華。時韓文公與皇甫湜覽賀所業,奇之,而未知其人。因相謂曰:「若是古人,吾曹不知者;若是今人,豈有不知之理!」會有以瑨肅行止言者,二公因連騎造門,請見其子。既而總角荷衣而出,二公不之信,賀就試一篇,承命欣然,操觚染翰,旁若無人。仍目曰高軒過,曰:「華裾織翠青如葱,金鐶壓轡搖冬瓏;馬蹄隱耳聲隆隆,入門下馬氣如虹。云是東京才子、文章鉅公。二十八宿羅心胸,殿前作賦聲磨空;筆補造化天無功,元精炯炯貫當中。龐眉書客感秋蓬,誰知死草生華風我今垂翅負冥鴻,他日不羞蛇與龍。」二公大驚,以所乘馬命連鑣而還所居,親為束髮。年未弱冠,丁內艱,他日舉進士,或謗賀不避家諱,文公特著《辨諱》一篇,不幸未登壯室而卒。
45
皇甫松,著《醉鄉日月》三卷,自敘之矣,或曰,松,丞相奇章公表甥,然公不薦。因襄陽大水,遂為《大水辨》,極言誹謗。有「夜入真珠室,朝遊瑇瑁宮」之句。公有愛姬名真珠。
46
李群玉,不知何許人,詩篇妍麗,才力遒健。咸通中,丞相修行楊公為奧主,進詩三百篇,授麟臺讎校。
47
陸龜蒙,字魯望,三吳人也。幼而聰悟,文學之外,尤善談笑,常體江謝賦事,名振江左。居於姑蘇,藏書萬餘卷;詩篇清麗,與皮日休為唱和之友;有集十卷,號曰《松陵集》。中和初,遘疾而終。顏蕘給事為文誌其墓,吳子華奠文千餘言,略曰:「大風吹海,海波淪漣,涵為子文,無隅無邊。長松倚雪,枯枝半折,挺為子文,直上巔絕。風下霜晴,寒鐘自聲,發為子文,鏗鏘杳清。武陵深闐,川長晝白,間為子文,涉茫岑寂。豕突禽狂,其來莫當。雲沈鳥沒,其去倏忽。膩若凝脂,軟於無骨。霏漠漠,澹涓涓,春融冶,秋鮮妍。觸即碎,潭下月;拭不滅,玉上煙。」
48
趙光遠,丞相隱弟子,幼而聰悟。咸通、乾符中,以為氣焰溫、李,因之恃才不拘小節,常將領子弟,恣遊俠斜,著《北里志》,頗述其事。
49
李甘,字和鼎,長慶四年及第,《登科記》已注矣。
50
溫庭皓,庭筠之弟,辭藻亞於兄,不第而卒。
51
劉得仁陸逵傅錫平曾賈島劉稚珪顧邵孫沈珮顧蒙,宛陵人,博覽經史,慕燕許刀尺,亦一時之傑;餘力深究內典,由是屢為《浮圖碑》,仿歐陽率更筆法,酷似前人。庚子亂後,萍梗江浙間。無何,有美姬為潤帥周寶奄有;蒙不能他去,而受其豢養,由此名價減薄。甲辰淮浙荒亂,避地至廣州,人不能知,困於旅食,以至書《千字文》授於聾俗,以換斗筲之資。未幾,遘疾而終。蒙頗窮《易象》,著《大順圖》三卷。
52
羅鄴,餘杭人也,家富於財。父則,為鹽鐵小吏,有子二人,俱以文學干進,鄴尤長七言詩。時宗人隱,亦以律韻著稱,然隱才雄而粗疏,鄴才清而綿致。咸通中,崔安潛侍郎廉問江西,志在弓旌,竟為幕吏所沮。既而俯就督郵,因茲舉事闌珊,無成而卒。
53
方干,桐廬人也,幼有清才,為徐凝所器,誨之格律。乾或有句云:「把得新詩草裏論。」反語云村裏老,謔凝而已。王大夫廉問浙東,乾造之連跪三拜,因號「方三拜」。王公將薦之於朝,請吳子華為表草。無何公遘疾而卒,事不諧矣。
54
前件人俱無顯遇,皆有奇才,麗句清辭,遍在時人之口;銜冤抱恨,竟為冥路之塵。但恐憤氣未銷,上衝穹昊,伏乞宣賜中書門下,追贈進士及第,各贈補闕、拾遺,見存明代。以惟羅隱一人,亦乞特賜科名,錄升三級,便以特敕顯示優恩。俾使已升冤人,皆霑聖澤;後來學者,更厲文風。
55
論曰:工拙由人,得喪者命;非賢之咎,伊時之病。善不為名,而名隨之;名不為祿,而祿従之。茍異於是不汨,而小人之儒也尤人,君子之儒也反己。《詩》曰:「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56
URN: ctp:ws3086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