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十一昏義第四十四

《卷六十一昏義第四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陸曰:「鄭云:『《昏義》者,以其記娶妻之義,內教之所由成也。』」
2 [疏]正義曰:案鄭《目錄》云:「名曰《昏義》者,以其記娶妻之義,內教之所由成也。此於《別錄》屬《吉事》也。」謂之「昏」者,案鄭《昏禮目錄》云:「娶妻之禮,以昏為期,因名焉。」必以「昏」者,取其陰來陽往之義。日入後二刻半為昏。以定稱之,婿曰昏,妻曰姻,故《經解》注云「婿曰昏,妻曰姻」是也。謂婿以昏時而來,妻則因之而去也。若婿之與妻之屬,名婿之親屬名之曰姻,女之親屬名之為昏,故鄭注《昏禮》云「女氏稱昏,婿氏稱姻」。《爾雅》「婿之父為姻,婦之父為婿」,又云「婿之黨為姻兄弟,婦之黨為婚兄弟」是也。其天地初分之後,遂皇之時,則有夫婦。故《通卦驗》云「遂皇始出,握機矩」,是法北斗七星而立七政。《禮緯·斗威儀》之篇,七政,則君臣父子夫婦及政等。既稱夫婦,是始自遂皇也。譙周云「太昊制嫁娶,儷皮為禮」,是儷皮起於太昊也。其媒官之義,具於《月令》疏。《孟子》云「舜不告而娶」,是娶告父母,亦起於五帝也。其五帝以前為昏,不限同姓異姓。三王以來,文家異姓為昏,質家同姓為昏。其昏之年幾,案《異義》:《大戴》說:男三十、女二十有昏娶,合為五十,應大衍之數,目天子達於庶人,同一也。故《春秋左氏》說,「國君十五而生子,禮也」;二十而嫁,三十而娶,庶人禮也。禮,夫為婦之長殤,長殤十九至十六,知夫年十四、十五,見《士昏禮》也。許君謹案:舜三十不娶,謂之鰥;文王十五而生武王,尚有兄伯邑考,知人君早、娶,不可以年三十,非重繼嗣也。若鄭意,依正禮,士及大夫皆三十而後娶。及禮云「夫為婦長殤」者,關異代也。或有早娶者,非正法矣。天子、諸侯昏禮則早矣。如《左氏》所釋,《毛詩》所用《家語》之說,以男二十而冠,女十五而笄,自此以後,可以嫁娶,至男三十,女二十,是正昏姻之時,與家語異也。
3 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昏禮納採、問名、納吉、納徵、請期,皆主人筵幾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入揖讓而升,聽命於廟,所以敬慎重正昏禮也。聽命,謂主人聽使者所傳婿家之命。○昏者,一本作「昏禮者」,婚禮用昏,故經典多止作昏字。合,如字,徐音閤。好,呼報反。採,七在反,採擇也。期,徐音情,又如字。筵音延。使,色吏反。傳,直專反。
4 [疏]「昏禮」至「禮也」。○正義曰:此一節總明昏禮之義,而拜迎於門外,揖讓而升,自從始至終也。○「納採」者,謂採擇之禮,故《昏禮》云:「下達,納採,用雁也。」必用雁者,《白虎通》云:「雁,取其隨時而南北,不失節也。又是隨陽之鳥,妻從夫之義也。」「問名」者,問其女之所生母之姓名,故《昏禮》云「謂誰氏」,言母之女何姓氏也。此二禮一使而兼行之。○「納吉」者,謂男家既卜得吉,」與女氏也。○「納徵者,納聘財也。徵,成也。先納聘財,而後昏成,《春秋》則謂之「納幣」。其庶人則緇帛五兩;卿大夫則玄纁,玄三纁二,加以儷皮;及諸侯加以大璋,天子加以穀圭,皆具於《周禮》經、注也。「請期」者,謂男家使人請女家以昏時之期,由男家告於女家。何必「請」者,男家不敢自專,執謙敬之辭,故云「請」也。女氏終聽男家之命,乃告之。納吉、納徵、請期每一事,則使者二人行。惟納徵無雁,以有幣故,其餘皆用雁。○「主人筵幾於廟」者,謂行此等之禮。主人,謂女父母設筵幾於禰廟。此等皆據《士昏禮》而知之也。○「聽命於廟」者,謂女之父母,聽受婿之使者之命於廟堂之上兩楹之間也。
5 父親醮子而命之迎,男先於女也。子承命以迎,主人筵幾於廟,而拜迎於門外。壻執雁入,揖讓升堂,再拜奠雁,蓋親受之於父母也。降出,御婦車,而壻授綏,御輪三周,先俟於門外。婦至,壻揖婦以入,共牢而食,合巹而酳,所以合體同尊卑,以親之也。酌而無酬酢曰醮。醮之禮,如冠醮與?其異者,於寢耳。壻御婦車,輪三周,御者代之,壻自乘其車,先道之歸也。「共牢而食,合巹而酳」,成婦之義。○醮,子妙反。迎,魚敬反,下「以迎」同。先,悉薦反。子承命,本或作「子承父命」,誤。壻,或又作聟,悉計反,女之夫也,依字從士從胥,俗從知,下作耳。奠,大見反。綏音雖。合,徐音閤,又如字。巹,徐音謹,破瓢為卮也,《說文》作「𧯷」,云:「蠡也。」《字林》幾敏反,以此「巹」為「警」,身有所承。《說文》云:「讀若赤舄幾。」酳,徐音胤,又仕覲反。酢音昨。如冠,古亂反,下「又始於冠」同。與音餘。道音導。
6 [疏]「父親」至「之也」。○正義曰:此一節明親迎之時,父之醮子,明夫婦之節。○「父親醮子而命之迎」者,謂壻父身親以酒醮子,而命之親迎也。○「男先於女也」者,釋命親迎之意。所以必命迎者,欲使男往迎之,女則從男迎來也。是男子先迎,女從後至,是男先於女也。若男子不迎,女自來至,是女自先來,不得為「男先於女」也。○「主人筵幾於廟,而拜迎於門外」者,主人,女之父,以壻來親迎,故拜迎於門外,以敵禮待之。○「壻執雁入,揖讓升堂,再拜奠雁」者,主人就東階,初入門將曲揖,當階北面揖,當碑揖,至階三讓。主人升自阼階,揖,壻升自西階,北面奠雁再拜,蓋親受之於父母也。於時女房中南面,母在房戶外之西,南面,壻既拜訖,旋降出。女出房南面,立於母左,父西面誡之,女乃西行,母南面誡之,是壻親受之於父母。但親受之,非是分明手有親受,示有親受之義,故云「蓋」以疑之。○「降出,御婦車」者,謂壻降西階而出,親御婦車也。○「而壻授綏」者,謂婦升車之時,而壻授之以綏。○「御輪三周」者,謂壻御婦車之輪三匝,然後御者代壻御之。○「婦至,壻揖婦以入」者,謂婦至壻之寢門,壻揖以婦入,則稍西避之。故《魏詩》云「宛然左闢」,謂此時也。○「共牢而食」者,在夫之寢,壻東面,婦西面,共一牲牢而同食,不異牲。○「合巹而酳」者,酳,演也。謂食畢飲酒,演安其氣。巹,謂半瓢,以一瓢分為兩瓢,謂之巹。壻之與婦各執一片以酳,故云「合巹而酳」。○「所以合體同尊卑,以親之也」者,「同尊卑」,謂共牢也。「所以合體同尊卑」者,欲使壻之親婦,婦亦親壻,所以體同為一,不使尊卑有殊也。○注「酌而」至「歸也」。○正義曰:以鄉飲酒禮、燕禮之屬,皆為賓主相酬酢,故不稱醮,則但受爵者,飲而盡之,又不反相酬酢,直醮盡而已,故稱「醮」也。然醴亦無酬酢,不云「醮」者,以醴尚質不為飲也,故不稱「醮」,但禮敬之而已。云「醮之禮,如冠醮與?其異者,於寢耳」者,以父之醮子,令其親迎,與醮子冠而成人其事相似,故云「如冠醮與」。但冠禮醮子在廟,此醮子在寢,故云「其異者,在寢耳」。
7 敬慎重正,而後親之,禮之大體,而所以成男女之別,而立夫婦之義也。男女有別,而後夫婦有義;夫婦有義,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故曰「昏禮者,禮之本也」。言子受氣性純則孝,孝則忠也。○別,彼列反,下同。
8 [疏]「敬慎」至「本也」。○正義曰:前經明共牢合巹,使之相親。此經論謹慎重正禮之根本,各隨文解之。○「敬慎重正」者,言行昏禮之時,必須恭敬謹慎,尊重正禮,而後男女相親。若不敬慎重正,則夫婦久必離異,不相親也。○「昏禮者,禮之本也」者,夫婦昏姻之禮,是諸禮之本。所以昏禮為禮本者,昏姻得所,則受氣純和,生子必孝,事君必忠。孝則父子親,忠則朝廷正,故《孝經》云:「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是昏禮為諸禮之本也。
9 夫禮始於冠,本於昏,重於喪祭,尊於朝聘,和於射鄉。此禮之大體也。始,猶根也。本,猶幹也。鄉,鄉飲酒。○朝聘,直遙反,下匹正反。
10 [疏]「夫禮」至「體也」。○正義曰:此經因昏禮為諸侯之本,遂廣明禮之始終。始則在於冠、昏,終則重於喪祭,其間有朝聘、鄉射,是禮之大體之事也。
11 夙興,婦沐浴以俟見。質明,贊見婦於舅姑,婦執笲,棗、慄段脩以見。贊醴婦,婦祭脯醢,祭醴,成婦禮也。成其為婦之禮也。贊醴婦,當作「禮」,聲之誤也。○沐音木。浴音欲。見,賢遍反,下及注同。笲音煩,一音皮彥反,器名,以葦若竹為之,其形如筥,衣之以青繒,以盛棗慄腶脩之屬。棗音早,《爾雅》云「棘實謂之棗」,俗作「來來,誤。段脩,丁亂反,本又作腶,或作鍛,同,脩脯也。加姜桂曰腶脩。何休云:「婦執腶脩者,取其斷斷自脩飾也。」贊醴,依注作禮。醢音海。舅姑入室,婦以特豚饋,明婦順也。以饋明婦順者,供養之禮主於孝順。○婦以特豚饋,其位反,一本無「婦」字。供,俱用反。養,羊尚反。厥明,舅姑共饗婦以一獻之禮,奠酬,舅姑先降自西階,婦降自阼階,以著代也。言既獻之,而授之以室事也。降者,各還其燕寢。婦見及饋享於適寢。《昏禮》不言「厥明」,此言之者,容大夫以上禮多,或異耳。○適,丁歷反。上,時掌反。
12 [疏]「夙興」至「代也」。○正義曰:此論昏禮明日婦見舅姑,舅姑醴婦,又舅姑入室,婦饋特豚,又明日舅姑饗婦之節。此即士昏禮也,故有特豚饋於舅姑。若大夫以上,非惟特豚而已。雖以士為主,亦兼明大夫,故有「厥明,舅姑共饗婦」。若士婦見舅姑之日,即舅姑享婦,故《士昏禮》舅姑醴婦,醴婦既訖,則享之,不待厥明也。○「婦執笲,棗慄段脩以見」者,案《士昏禮》「舅坐於阼階西面,姑坐於房外南面,婦執笲,棗慄進,東面拜奠於舅席。訖,婦又執腶脩升,進北面,拜奠於姑席」是也。○「贊醴婦,婦祭脯醢,祭醴」者,案《士昏禮》:婦席於戶牖間,贊者酌醴置於席前北面,婦於席西東面拜受,贊者西階上北面拜送,婦又拜薦脯醢。婦升席左執觶,右祭脯醢。訖,以柶祭醴三。是「祭脯醢,祭醴也」。○「成婦禮也」者,言所以見舅姑及醴之者,成其為婦之禮也。○「舅姑入室,婦以特豚饋」者,案《士昏禮》:「舅姑入於室,婦盥,饋特豚,合升,側載,無魚臘,無稷,並南上。」其他如取女禮。鄭注云:「側載者,右胖載之舅俎,左胖載之姑俎,異尊卑。並南上者,舅姑共席於奧,其饌各以南為上。」是「特豚饋」也。○「明婦順也」者,言所以「特豚饋」者,顯明其為婦之孝順也。○「厥明,舅姑共饗婦以一獻之禮,奠酬」者,案《士昏禮》云,既言舅姑薦俎醢,以《鄉飲酒》之禮約之,席在室外戶之西,舅酌酒於阼階獻婦,婦西階上拜受,即席,祭薦祭酒畢,於西階上北面卒爵。婦酢舅,舅於阼階上受酢,飲畢,乃酬婦。先酌自飲畢,更酌酒以酬姑。姑受爵奠於薦左,不舉爵,正禮畢也。○「以著代也」者,言所以舅姑降自西階,婦降自阼階,是舅姑所升之處。今婦由阼階而降,是著明代舅姑之事也。○注「降者」至「異日」。○正義曰:「各還其燕寢」者,舅姑還舅姑之燕寢,婦還婦之燕寢也。云「婦見及老於適寢」者,謂舅姑之適寢。云「《昏禮》不言厥明,此言之者,容大夫以上禮多,或異日」,以此云「厥明」,與《士昏禮》異也。
13 成婦禮,明婦順,又申之以著代,所以重責婦順焉也。婦順者,順於舅姑,和於室人,而後當於夫,以成絲麻、布帛之事,以審守委積蓋藏。室人,謂女妐、女叔、諸婦也。當,猶稱也。後言稱夫者,不順舅姑,不和室人,雖有善者,猶不為稱夫也。○當,丁浪反,一音於郎反,下注同,下注「和當」亦同。委,於偽反。積,子賜反。藏,才浪反。猶稱,尺證反,下同。是故婦順備而後內和理,內和理而後家可長久也。故聖王重之。順備者,行和當,事成審也。○行,下孟反。
14 [疏]「成婦」至「重之」。○正義曰:此經明上經成婦禮、明婦順之事。若婦順既成,則室家長久,故聖王所重也。○「成婦禮」者,則上經「婦祭脯醢,祭醴」之等,是成婦禮也。○「明婦順」者,則上經「舅婦入室」,「以特豚饋」,是明婦順也。○「又申之以著代」者,則上經「婦降自阼階,以著代」是也。申,重也。既明婦禮順,又重加之以著代之義也。○「所以重責婦順焉也」者,言成婦禮、明婦順則重著代,所以厚重責婦人之孝順焉。分之則婦禮、婦順、著代三者別文,皆總歸於婦順,故自此以下,唯申明婦順也。○「以審守委積蓋藏」者,言既當夫氏,又成婦事,以此詳審保守家之所有委積掩蓋藏聚之物也。○「注室人謂女妐、女叔、諸婦也」。○正義曰:經既言「順於舅姑」,乃「和於室人」,是在室之人,非男子也。女妐,謂婿之姊也。女叔,謂婿之妹。諸婦,謂娣姒之屬。○注云「備順者,行和當,事成審也」。○正義曰:行,是順於舅姑;和,謂和於室人;當,謂當於夫,則前經所說是也。云「事成審」者,則前經「以成絲麻布帛之事,以審守委積蓋藏」,是事成審也。
15 是以古者婦人先嫁三月,祖禰未毀,教於公宮。祖禰既毀,教於宗室。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教成,祭之,牲用魚,芼之以蘋藻,所以成婦順也。謂與天子、諸侯同姓者也。嫁女者,必就尊者教成之。教成之者,女師也。祖廟,女所出之祖也。公,君也。宗室,宗子之家也。婦德,貞順也。婦言,辭令也。婦容,婉娩也。婦功,絲麻也。祭之,祭其所出之祖也。魚、蘋藻,皆水物,陰類也。魚為俎實,蘋藻為羹菜。祭無牲牢,告事耳,非正祭也,其齊盛用黍云。君使有司告之。宗子之家,若其祖廟已毀,則為壇而告焉。○先,悉薦反。芼,莫報反。蘋音頻。藻音早。《毛詩》:「於以採蘋,於以採藻。」《詩》箋云:「蘋之言賓,藻之言早。」婉,紆免反。婉貞貌,《詩》箋云:「婉娩,貞順貌。」又音挽。齊音咨。壇,徒丹反。
16 [疏]「是以」至「順也」。○正義曰:此經更發明前經成婦順之事。所以能成婦德者,以未嫁之前,先教以四德。故此經明嫁所教之事。○「祖禰未毀,教於公宮」者,此謂與君為骨肉,親廟有四,高祖之廟未毀除,此欲嫁之女教於公宮也。「祖廟既毀,教於宗室」者,謂與君四從以外,同高祖之父以上,其廟既遷,是「祖廟既毀」,此女則教於大宗子之室。○「教成,祭之」者,謂三月教之,其教已成,祭女所出祖廟,告以教成也。○「所以成婦順也」者,以為未嫁之前,先教四德。又祭而告,但成其為婦之順,欲使嫁而為婦,舉遵此教而成和順。○注「謂與」至「告焉」。○正義曰:此云「教於公宮」,故知是天子諸侯同姓也。天子當言王宮。今經云「公宮」,知兼天子者,此云「公宮」,謂公之宮也,若天子公邑官家之宮爾,非謂諸侯公宮也。此《昏義》雖記士昏禮之事,自此以下,廣明天子以下教女及夫婦之義,故此經教女舉貴者言。云「嫁女者,必就尊者教成之」者,按《內則》:「女子十年不出,使姆教成之。」明已前恆教,但嫁前三月特就公宮之教,欲尊之也。云「教之者,女師也」者,即《詩·周南》云「言告師氏」,則《昏禮》注云「姆,婦人五十無子出」者也。云「祖廟,女所出之祖也」者,謂女父與君所分出之祖,或與君共高祖而分出,以下皆然,與諸侯共高祖,廟未毀,所出之女,皆自公宮教之。天子雖七廟,親廟上自高祖以下也。云「公,君也」者,鄭恐唯謂諸侯之公,故解「公」為「君」。天子、諸侯皆稱君。云「宗室,宗子之家也」者,鄭注不云大宗、小宗,則大宗、小宗之家悉得教之。與大宗近者,於大宗教之,與大宗遠者,於小宗教之。此《記》謂君之同姓,若君之異姓,異姓始祖在者,其後亦有大宗小宗,其族人嫁女,各於其家也。云「祭之,祭其所出之祖也」者,此女出於君之高祖,則祭高祖廟,出於君之曾祖,則祭曾祖,以下皆然。女親行祭,《詩》云「誰其尸之,有齊季女」是也。云:「祭無姓牢,告事耳,非正祭也」者,以祭君之廟應用牲牢,今其俎唯魚,故云「告事耳,非正祭也」。云「其齊盛用黍」者,以其教祭不用正牲,則無稻粱。既以蘋藻為羹,則當有齊盛,此士祭特牲黍稷,故知此亦用黍也。云「君使有司告之」者,約《雜記》「釁廟,使有司行之」,故知此告成之祭,亦使有司也。若有卿大夫以下,則女主之,宗子掌其禮也。云「若其祖廟已毀,則為壇而告焉」者,此謂與宗子或同曾祖,假令宗子為士,只有父、祖廟,曾祖、高祖無廟,則為壇於宗子之家而告焉。若與宗子同曾祖,則為壇告曾祖焉。若與宗子同高祖,則為壇告高祖焉。此注或有作「墠」者,誤也。所以知者,以《祭法》篇,適士二廟一壇,則曾祖為壇也。大夫三廟二壇,則高祖及高祖之父為壇。或可宗子為中士、下士,但有二廟無壇,則為墠而告之也。
17 古者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以明章婦順,故天下內和而家理。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聽天下之外治,以明章天下之男教,故外和而國治。故曰:「天子聽男教,後聽女順天子理陽道,後治陰德;天子聽外治,後聽內職。教順成俗,外內和順,國家理治,此之謂盛德。」天子六寢,而六宮在後,六官在前,所以承副,施外內之政也。三夫人以下百二十人,周制也。三公以下百二十人,似夏時也。合而言之,取其相應,有象大數也。內治,婦學之法也。陰德,謂主陰事、陰令也。○嬪,毗人反。治,直吏反,下及注除「後治陰德」皆同。應如字,音應對之應。
18 [疏]「古者」至「盛德」。○正義曰:此一經因上夫婦昏禮之事,故此明天子與後各立其官,掌內外之事,法陰陽所為。但後之所立六宮,周之法也,天子所為立六官,夏之制也。欲見其數相當,故以夏、周相對為內、外也。○注「天子」至「令也」。○正義曰:按《宮人》云:「掌王之六寢之修。」注云:路寢一,小寢五。是天子六寢也。云「六宮在後」者,後之六宮在王之六寢之後,亦大寢一,小寢五。其九嬪以下,亦分居之。其三夫人,雖不分居六宮,亦分主六宮之事,或二宮則一人也,或猶如三公分主六卿之類也。云「六官在前」者,六卿之官,在王六寢之前,其三孤亦分主六官之職,總謂之九卿。故《考工記》云「外有九室,九卿朝焉」是也。云「三公以下,百二十人」者,周三百,此百二十人,延於百數,故云「似夏時」。以無正文,故稱「似」也。云「內治,婦學之法也」者,案《九嬪職》云「掌婦學之法」,故知內治是婦學也。云「陰德,謂主陰事、陰令也」者,案《內宰》:「掌王之陰事陰令。」注云:「陰事,謂群妃御見之事。陰令為王所求,為於北宮也。」
19 是故男教不脩,陽事不得,適見於天,日為之食。婦順不脩,陰事不得,適見於天,月為之食。是故日食則天子素服而脩六官之職,蕩天下之陽事。月食則後素服而脩六宮之職,蕩天下之陰事。故天子之與後,猶日之與月,陰之與陽,相須而後成者也。適之言責也。食者,見道有虧傷也。蕩,蕩滌去穢惡也。○適,直革反,下注同。見,賢遍反,下及注同。日為,於偽反,下文皆同。蕩,徒浪反。滌,直歷反,又杜亦反。去,起呂反。穢,紆廢反。天子脩男教,父道也。後脩女順,母道也。故曰:「天子之與後,猶父之與母也。」故為天王服斬衰,服父之義也。為後服資衰,服母之義也。父母者,施教令於婦子者也,故其服同。資,當為「齊」,聲之誤也。○衰,七雷反,下同。資,依注作齊,音咨,注又作「𪗋」者,同。
20 [疏]「是故」至「義也」。○正義曰:此以下說男女之教,若其不得,日月為之適食。又明天子與後是父之與母之義。○「是故日食則天子素服而脩六官之職,蕩天下之陽事」者,謂救日之食者素服蕩,除天下之陽事。「有穢惡」者,案《左傳》昭三十一年「十二月,辛亥朔,日有食之」,庚午之日始有謫。謫,謂日之將食之氣,氣見於上,所以責人君也。故《詩》云:「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醜。」又云:「此日而食,於何不臧?」是君之不善而日食。凡日食,若壬午朔日有食之,《左傳》云:「公問於梓慎,『禍福何為』?對曰:『二至二分,日有食之,不為災也。日月之行也,分同道也,至相過也。其他月,則為災,陽不克也,故常為水也。』」然《詩》之十月,則夏之八月,秋分日食而為災者,以辛卯之日,卯往侵辛,木反克金,故為災。昭七年夏四月甲辰朔,日有食之,而大咎衛君上卿。四月,夏之二月,為災者,以其甲辰之日,甲為木,辰為士,卯當克士,今日食,土反克木,故為災也。昭二十一年秋七月壬午朔而日食,壬為水,午為火,水應克火,而日食,火反克水,不為災者,以秋七月,夏之五月,是壬午之時,得有克壬之理,故不得為災。杜預以為假日食之異以戒懼人君,其言若信若不信,不可定以為驗也。
URN: ctp:ws3093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