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石上談玄空中飛蓋 醮壇作法海市驚人

《第十七回石上談玄空中飛蓋 醮壇作法海市驚人》[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修道覓真鉛,虛極先天運後天。九二見龍須下手,玄玄。剖腹分明說與賢。子午火烹煎,審察前弦與後弦。卯酉兔雞宜沐浴,綿綿。文武剛柔次第研。(右調《南鄉子》)
3
卻說丘長春真人向白雲和尚說道:「我此去欲建造幾處叢林,禪師既有真心助我,權且收去,與汝栽培道根可也。」那和尚聽師之言,要建造叢林,復去取黃金一百兩,向師道:「弟子聞師欲建造叢林,乃弟子之本願也。再有金一百,乞師帶去,與弟子求些懺悔。」於是丘真人將二百黃金、五十白銀一共收下。那和尚命二僧送師下山,眾僧人送出山門,有五里之遙,跪地拜送,望師不見方回,二僧送了一日,到山下有一腳堂,歇宿一宵。明日二僧回寺,丘真人歸國。不表。
4
且說龍門洞趙虛靜,自從師父西遊去後,威儀教相,謹持清規,修身之人,更添茂盛。一日,與眾道友說道:「俺師父西遊,至今七載未歸。那年師父下山之時,俺曾叩師歸期,師父言香風西至之時,即其歸也。眾位道友們牢記。」正在談論之間,,摹然聞異香噴鼻,虛靜道:「此香風來得各異。出洞去看,來而何風。若是西風,師父歸矣。」大眾一同出洞觀看,果然西來香風,陣陣噴鼻馨香。虛靜道:「眾位道友,可一同往西路迎接。」時共有一十餘人,盡皆欣然而去,只留一人看洞。
5
眾人齊往西走,有十里之遙,果見師父遠遠而來。眾人喜之不已,擁簇上面拜迎,將師父的包囊各人搶背而去。長春真人先走,眾門人後隨,至於洞中坐下。眾人羅列拜畢,趙虛靜道:「恩師西遊,越歷七年,今朝始得回來。一路風塵勞苦,弟子等終日懸望。師遊西域,諸邦人民可化否?」長春真人將西邦諸國之由略說一遍,復將靈鷲寺白雲禪師作《封神傳》、自作《西遊記》之事細述一遍。遂打開包囊,取出《西遊記》的草稿,付於虛靜道:「可將此刊板,傳流後世,有益於後學修身者也。」遂命擇日興工造屋,就將這龍門洞開作叢林,招賢居住。
6
長春真人居龍門年餘,吩咐道堅,將家交於宋道安,自帶趙道堅、鄭志修等五人同往東行。過了潼關,至河南登封縣地界,只見兩座大山,彩雲結蓋,秀麗異常,東曰太室,西曰少室。太室者,即中嶽嵩山也。長春道:「天下名山,五嶽為首。五嶽之中,嵩山居中。我欲丕暢玄風,必當立此為首,而後再興別處可也。」眾門人俱道:「師父斯言盡妙。」
7
於是師徒們齊至山下,四維遍覽,至於山下之西南軒轅峰之下,離中嶽廟不遠,有古廟名長生宮,師徒居之。遂興工重建,十方善土咸集,樂助喜捨,數載之間,功成告竣。共造房屋一百餘間,共計殿宇三十六殿,將長生官改名崇福宮。你道真人師徒們居此數年,如何就能興此大廟?卻原來長春真人道成之後,常有天兵十萬擁護其身,朱、王、殷、潘、岳、溫、馬、趙八大元師不離左右,更有山神、土地、城隍、龍神等眾暗中扶持。不數年間,就將個崇福宮造成如同仙府一般。巍巍殿宇,儼若蕊宮貝闕;蕩蕩廟貌,似乎閬苑蓬壺。山門上鎸著七個大字:「崇福宮十方叢林。」自此以來,十方道侶疊疊而來,天下賢士源源而至。宗風丕暢,玄教日興,三十六條清規,字字謹嚴;八十一行執事,個個有款。居者行住坐臥,猶若蓬瀛仙子。老幼賢愚,無不聞風而道化;剛強暴惡,並無見語不回心。
8
那長春真人一日閑暇無事,與眾同遊山境,遍處玩賞。只見一塊大石,生得平正,可坐數十人。丘師登與石上,坐下。時正逢三月天氣,但見和風拂面,香氣逼人;魚躍鳶飛,水流花放。真人一時玄機發動,心花開放,向眾人說道:「今日此等佳景,世罕相逢。人生在世,亦然如是。汝等得生中國,已入玄門,若不急早回心向道,空勞處世之機。光陰易邁,佳景難遇。花落到有復發之期,人死鮮見回陽之客。一息不來,命非已有,肉化清風,骨化污泥,榮華富貴,總成幻夢也。」
9
時有門人王志明進跪師前,問曰:「弟子今聞師言,花落到有轉放之期,人死鮮見回陽之客。世間可有長生不死、死而復生者?果有否?」丘師曰:「善哉,問乎!汝當復坐,眾所樂聞者洗心諦聽,無起他念,端拱冥心,聽吾宣說。蓋人從三皇五帝以來,迄至於今,未有不死者也。惟不死者仙也,佛也。有死而靈者,神也,鬼也。人生處世,作事公正,懷抱全心,忠孝節義有所兼者,本來天性未曾喪盡,死後皆可為神。是靈明不昧、正氣不散之故也。所以為神、鬼者,純陰而無陽。因人生在世,作事糊塗,邪淫妄語,姦盜詐偽,害人利己,妄貪妄求,凡有作為不合天理之事,起種種不良之心,朝消暮耗,將自身中精神氣三寶敗盡則死,天良敗完,靈明喪盡。是為鬼也。陰府冥官,照過取罪,或墮三途,或為畜生,果報無差,不可盡說。仙佛者,純陽而無陰。一團靈明本性,如明月相似,迷雲拂盡,一輪孤月,高懸天際,大地山河,無不照徹,曰性、曰日,姹女、青龍,謂汞、謂砂,異名不一。總而言之,一點靈明本性,思之為識神,含之為元神,養之為胎神,出之為陽神。在方為東,在卦為震,在五行為木。木能生火,火者心也。心者性之子。能知修身者,割情斷慾,妄想思慮之心滅盡,真性自現;不知修身者,縱情放慾,妄想貪求,朝消暮耗,心現性滅,愈用愈喪,性昧神昏,故死人鬼域矣。蓋修道之人,要在無心。無心者,即孔子之毋意、毋必、毋固、毋我,顏子之坐忘,子綦之喪我,莊子老仙無何有之鄉。此皆指無心之說也。」
10
王志明復問曰:「弟子聞師言,心無則道妙無窮。顏子有坐忘之功,因何三十二歲而卒也?」長春答曰:「子獨不聞紫陽翁云:東華本性老仙翁,獨坐空房未有功。忽遇西池金聖母,靈丹一粒便騰空。金者,西方之祖氣也。在人身中,養之為元氣,煉之為真鉛,發之為真種、日月、白虎、嬰兒,在方為西,在卦為兑,在五行為金。金能生水。水者,金之於,即腎中之陽精也。大修行者,能知養水生金,養火生木。故曰逆行之道,能可作佛成仙。此水能生木制火。人性本上炎,非水剋之,則不住;水性本下潤,非土剋之,順流則不止。金非火鍛鍊,則不剛;木非金雕刻,則不成器。土非火則不生,木非土則無根。蓋五行互相用也。顏子只知順五行而歸本位,不知逆五行而通造化;豈知五行有攢簇之理、八卦有交納之功?故死也。修身者,奪天地之造化,察朔望之盈虛,辨陰陽之消長,窮同類而施工。金烏玉兔,是我身中之藥物;天地乾坤,無非規內之鼎爐。達此理者,可以窮萬化之機;修此道者,可以步大虛之境;得此法者,可以輔帝王之基;了此道者,可以騎鯨乘鳳,可以跨龍馭虎,可遊宴玉京金闕,可以與虛皇並駕。但道有三乘,仙有九品,法有八則,入有五門。五門者,宗、律、教、法、科也。律門者,受戒守規,以著相而修出無相,以有為而證無為也。教門者,先積外功,而栽培內果,教化愚迷,而開其覺路,使其行善修德,往德門而入也。法門者,行符治病,驅妖縛魅,以術濟人,救災拔難,以功為證也。科門者,唸經拜懺,朝真禮鬥,祈福消災,度亡解厄,利人為用。以上四門,各有所證,總在我垂訓文內,不出乎三乘之中。吾宗門惟貴在見性,而水火配合次也。大要以息心凝神為初機,以明性見空為實地,以忘識化障為作用,回視龍虎汞鉛,皆法相而不可拘執也。若拘執法相,此便為外道,非吾徒也。汝等學道,既有入路,即宜退藏於密,直從念頭上洗刷。天理愈微,益見人心之難克;人欲將淨,反覺天心之杳茫。汝等可參之。」
11
眾門人聞師語畢,各各上前稽首禮謝。只見空中百鳥翔集,頂上結如寶蓋相似,眾人道:「此亦怪也!我師在此談道,這扁毛俱來聽講。聞師語畢,漸漸散去。」丘師道:「凡胎、卵、濕三生之類,各有靈性。而久命者,皆可修成精果。今日既來聽我之語,皆獲無窮福利,歿後必轉人身也。惟化生有識而無性,即不能復於人身也。」
12
時師正與眾人談論之際,只見道友報到「宋皇有使到來」。於是師徒們回轉宮中,果見山門外拴著馬匹。長春真人向眾道:「你們前去見他,我回方丈而去,說我有病在牀,不能執旨,請他原旨帶回可也。」眾人不解其意,只得順命而行。
13
趙虛靜到了客堂,見了禮畢,各分賓主坐下。虛靜問道:「你這位老爺,貴府何處?今來到故宮有何貴事?」那使者答日:「下官乃宋帝駕前欽差劉忠是也。我主乃是一個有道的明君,每番敕旨,遍處訪賢,安全社稷。昨聞朝臣奏道,寶觀有位丘真人,道高德隆,有經天緯地之才能,定國安邦之韜略,故差我等至此敕召真人,同至帝都,安民定國,庶使君臣有賴,萬民沾恩矣。」虛靜上前舉禮道:「衲等實不知宋國欽差大人到來,未曾出宮迎接,赦衲等不知之罪。」劉忠道:「先生不知,何罪之有?煩請真人出來,我等參見。」虛靜答道:「大人奉了宋帝旨意宣召我師,該當與國報效,替民分憂。但我等俱是山野鄙夫,不足於道,又兼我師有疾在牀,不能執旨。煩大人原旨帶回,回復主上,另選別賢。衲輩內無道德,外無才謀,此乃有名無實之徒,豈足用哉?」
14
那劉忠聽虛靜這番言語,想道:「這些道士,量是有名無實。」遂帶旨回復去了。虛靜送出山門,不表。
15
且說丘真人在宮,不幾天又有金使來聘,皆高臥不起。眾門人莫測其意。忽一日,對眾道:「汝等好好演揚教相,不可懈怠修持。我欲南行有事。」遂別眾飄然而去。眾人送出五里之遙,回頭。不表。
16
卻說第三十三代嗣師張伯憬,因魏王鎮守明州,有疾,召嗣師打醮祈安。時劉長生真人遊於明州,見魏王府設醮於花廳之中,見嗣師未至,花園寂寞,就作起法來,現出海市蜃樓於主醮之壇,猶如蓬島仙宮。萬民睹者,日有萬幾。魏王聞說,疑而不信,因有病,不能出看。長生真人以符水與服,即刻病愈。魏王出觀,知是真人作法,喜不可言。待嗣師到,一人醮壇,見之,疑是誤入仙府,不敢開言。少刻,劉真人出,與張伯憬見禮,天師急忙下拜,道:「弟子誤入仙闕,敢祈真人匆罪。」劉真人道:「此地固是凡境,天師因何誤看也?」伯憬道:「凡間焉能有此仙境?」長生道:「這是末學所設之幻景,非真境也。」於是真人與嗣師各生敬信,邀留七天,醮畢法收,辭別魏王。劉真人同嗣師至杭州分別。
17
劉真人遊玩閩中,至福州會善堂居之。眾人知其有道,住不多時,投其門下者到有二百餘人。真人擇日開講道德經義,道俗成集,闡揚宗風,普度有緣。正是:
18
大道成時法亦通,神全變化樂無窮。
19
方方闡教逢人度,萬古千秋住太空。
20
要知劉真人後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0952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