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十三

《卷四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札
2
辞男雱记书札子
3
臣今日伏奉圣旨,除男雱太子中允、崇政殿说书。臣虽已奏论非宜,尚未蒙恩开允,事有关于国体,岂敢冒昧不言?臣窃观陛下即位已来,慎惜名器,一介之任,必欲因能,讲艺之臣,尤为遴选。如雱学问荒浅,加以未更事任,试之管库,尚惧不胜,论经之地,实非所据。陛下必欲误加奖擢,实恐上累知人任使之明,伏乞圣慈察臣恳款,追还成命,以合众论之公。取进止。
4
辞男雱授龙图札子三
5
臣伏承圣恩,以修撰《经义》罢局,除臣男雱龙图阁直学士。臣虽已恳辞,未蒙昭察。伏念臣男⑽竺杀菹轮奖,特以粗知承学,比奉圣旨,撰进《经义》,尚未了毕,遂自太子中允、崇政殿说书,擢授右正言、充天章阁待制兼侍讲。当是时,所叨恩命,已骇众人观听。在臣父子,已所难安。伏蒙宣喻,令臣更勿辞免,臣亦以谓圣恩录进书微效,遂不敢辞。自尔以来,雱以疾病随臣,不复与闻《经义》职事。今兹罢局,在雱更无尺寸可纪之劳,不知何名,更受褒赏。非特于臣父子私义所不敢安,窃恐朝廷赏罚之公,如此极为有累。伏望圣慈察臣恳悃,追寝误恩,非特臣父子曲蒙保全,亦免众人于圣政有所讥议。
6
7
臣伏奉诏书,以臣乞免臣男雱恩命,未赐允俞。臣之恳诚,已备前陈,蝼蚁微诚,未能昭彻。然国家之赏典,务在报功,施之非宜,实累国体,非特在臣父子私义所不敢安。伏惟大明无所不烛察,臣非敢妄干圣听,早赐追寝误恩。谨再具札子陈免以闻。
8
9
臣近累具札子,辞免臣男雱恩命。伏蒙圣慈特降诏书不允者。臣之恳款,已具前奏,圣恩深厚,未即矜从,在臣区区,实不宁处。如臣叨昧,尚所难胜,况又贱息,何名享此?赏而无劝,累国实多。伏望圣慈察臣恳款,早赐追还成命,使臣父子皆荷陛下全度之至恩。所以上报,生当陨首,死当结草而已。谨三具札子陈免以闻。
10
进字说札子
11
臣在先帝时,得许慎《说文》古字,妄尝覃思,究释其意,冀因自竭,得见崖略。若朦视天,终以罔然,念非所能,因画而止。顷蒙圣问俯及,退复黾勉讨论,赖恩宽养,外假岁月,而桑榆惫毛,久不见功。甘师颜至,奉被训敕,许录臣愚妄谓然者,缮写投进。伏惟大明旁烛无疆,岂臣荧爝,所敢冒?承命遑迫,置惭无所。如蒙垂收,得御宴间,千百有一,倘符神心旨,愚所逮及,继今复上。干污宸眨臣无任。
12
乞改三经义误字札子二道
13
(元丰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奉圣旨,宜令国子监依所奏照会改正。)
14
臣顷奉敕提举修撰《经义》,而臣闻识不该,思索不精,校视不审,无以称陛下发挥道术、启训天下后世之意,上孤眷属,没有馀责。幸蒙大恩,休息田里,坐窃荣禄,免于事累,因得以疾病之间,考正误失,谨录如右。伏望清燕之间,垂赐省观,倘合圣心,谓当刊革,即乞付外施行。臣干冒天威,无任云云。取进止。
15
▲尚书义
16
皋陶谟》「按见其恶」,当作「按其见恶」。
17
《益稷》「故懋使之化」,当作「则懋使之化」。
18
《微子》「纯而不杂,故谓之牺」,「牺」当作「牷」;「完而无伤,故谓之牷」,「牷」当作「牺」。
19
《洪范》「有器也然后有法。此书所以谓之范者,以五行为宗故也。五行犹未离于形而器出焉者也。扩而大谓之弘,积而大谓之丕,合而大谓之洪。此书合五行以成天下之大法,故谓之《洪范》也。」已上七十一字,今欲删去。
20
又云「陶复陶穴尚矣,后世易之栋宇,而其官犹曰司空,因其故,不忘始也。」已上二十六字,今亦欲删去。
21
《周官》「唐虞稽古」字上,漏「曰」字。
22
▲周礼义
23
《小宰》「其财用」上「其」字,当作「共」。
24
《大府》「受藏之府,则若职内掌邦之赋入是也,受用之府,则若职岁掌邦之赋出是也」,已上三十字,今欲删去。
25
《党正》「岁属其民者四」,「四」当作「五」。
26
诵训》「以诏王观事」,当去「王」字。
27
《典瑞》「手足腹背」,「手」当作「首」。
28
《冢人》「山林之尸,则以山虞」,已上八字,今欲删去。
29
《御仆》「掌万民之复」,「复」当作「逆」。
30
《大驭》「有轫也」,「轫」当作「轨」。
31
《大行人》「三公八命,出封加一命,则谓之上公」,已上十四字,今欲删去。
32
▲诗义
33
北风》「北风以言其威,雨雪以言其虐。凉者气也,喈者声也。雱盖言聚,霏盖言散。气之所被者近,声之所加者远,聚则一方而已,散则无所不加。此言其为威虐后甚于前也。」已上六十三字,今欲删去,改云:「北风之寒也而以为凉,北风之厉也而以为喈,此以言其为威。雨雪之散也,而以为雱;雨雪之集也,而以为霏,此以言其为虐。」
34
《君子偕老》「『玼兮玼兮,其之翟也』者,服之盛也。」「服之盛」字下,今欲添「质宜之」三字。又云「『差兮差兮,其之展也,蒙彼绉保是泄袢也』者,亦服之盛也。」「亦服之盛」字上,欲减「亦」字,「服之盛」字下,欲添「文宜之」三字。
35
《定之方中》「说于桑田者」,「者」当作「则」。
36
《干旄》「州里之士所建」,今欲改为「乡党之官所建」。
37
《有女同车》「公子五争」,「争」当作「诤」。
38
《驷铁》「驷马既闲」,「驷」当作「四」。
39
《墓门》「食椹而甘」,椹当作葚。
40
《七月》「去其女桑而猗之,然后柔桑可得而求也」,已上十六字,今欲删去,改云:「承其女桑而猗之,然后远扬可得而伐也。」
41
又「蚕月者非一月,故不指言某月也」,下添云:「蚕,女事也,故称月焉。」
42
又云:「猗,薪之也,言猗女桑则远扬可知矣,言伐远扬则女桑可知矣,皆伐而猗之也」,已上三十字,今欲删去。
43
《车攻》「言其连络布散众多,若奕棋然」,已上十二字,今欲删去。
44
小旻》「发言盈廷」,「廷」当作「庭」。
45
《桑扈》「受福不●]」,「●」当作「那」。
46
《生民》「麻夌蒙蒙伞」,「夌」当作「麦」。
47
《公刘》「笃之字,从竹从马,马行地无疆,以竹策之,则力行而有所至,笃之为言,力行而有所至也」,已上三十四字,今欲删去。
48
《卷阿》「蔼蔼然盛多」,「然」当作「其」。又云「故次以『既醉太平』也」,多「太平」二字,今合删去。
49
召旻》「昬非所以为哲」字上漏「明」字,今合添。
50
《时迈》「政之所加,孰敢不动惧」,今欲改云「政之所加,孰敢不震动叠息」。
51
《那》「磬管将将」,「管」当作「管」。
52
53
臣近具乔子奏乞改正《经义》,尚有《七月》诗「剥枣者,剥其皮而进之,养老故也」十三字谓亦合删去。如合圣心,亦乞付外施行。取进止。
54
论改诗义札子
55
臣子雱奉圣旨撰进《经义》,臣以当备圣览,故一二经臣手,乃敢奏御。及设官置局,有所改定,臣以文辞义,理当与人共,故不敢专守己见为是。既承诏颁行,学者颇谓所改未安。窃惟陛下欲以经术造成人材,而职业其事,在臣所见,小有未尽,义难自默,所有经置局改定诸篇,谨依圣旨具录新旧本进呈。内虽旧本,今亦小有删改处,并略具所以删复之意。如合圣旨,即乞封降检讨吕升卿,所解诗义,依旧本颁行。小有删改,即依圣旨指挥,取进止。
56
答手诏言改经义事札子(九月十一日)
57
臣伏奉手诏,依违之罪,臣愚所不敢逃。然陛下既推恩惠卿等而除其所解,臣愚不敢安此。若以其释说有甚乖误者,责臣更加删定,臣敢不祗承圣训。取进止。
58
改撰诗义序札子
59
臣伏奉手诏,以臣所进《三经义序》,有过情之言,宜速删去。臣虽尝敷奏,以为文字所宜,又奉圣训再三,但令序述解经之意,不须过有称道。伏惟皇帝陛下盛德至善,孚于四海,非臣笔墨所能加损。然因事宣著,人臣之职也。诚以言之不足为惧,不以近于媚谀为嫌。而上圣所怀深仁谦损,臣敢不奉承诏旨,庶以仰称尧、禹不争不伐之心。所解撰到《诗义》并前进《书》、《周礼义序》,谨随札子投进。昧冒天明,臣无任。
60
乞以所居园屋为僧寺并乞赐额札子
61
臣幸遭兴运,超拔等夷,知奖眷怜,逮兼父子。戴天负地,感涕难胜。顾迫衰残,糜捐何补。不胜蝼蚁微愿,以臣今所居江宁府上元县园屋为僧寺一所,永远祝延圣寿。如蒙矜许,特赐名额,庶昭希旷,荣与一时。仰凭威神,誓报无已。
62
乞将田割入蒋山常住札子
63
臣父子遭值圣恩,所谓千载一时。臣荣禄既不及于养亲,雱又不幸嗣息未立,奄先朝露。臣相次用所得禄赐及蒙恩赐雱银置到江宁府上元县荒熟田,元契共纳苗三百四十二石七斗七升八合,䉬一万七千七百七十二领,小麦三十三石五斗二升,柴三百二十束,钞二十四贯一百六十二文省,见托蒋山太平兴国寺收岁课,为臣父母及雱营办功德。欲望圣慈特许施充本寺常住,令永远追荐。冒昧天威,无任祈恩屏营之至。取进止。
64
谢宣医札子
65
食浮挻灾,自取危疾,敢吁天听,上烦愍恻。不图闻彻,特冒慈怜,亟遣内臣,挟医驰降。臣背疮馀毒,即得仇鼒敷贴平完。尚以风气冒闷,言语蹇澁,又赖杜壬诊疗,寻皆痊愈。臣迫于衰暮,自分捐没圣时,朽骨此更生,实叨殊赐。戴天荷地,感涕难言。臣瞻望阙庭,不任屏营泛澜激切之至。
URN: ctp:ws31069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