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列傳第五

《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列傳第五》[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六十五》

孫子吳起列傳第五》

1
  孫子武者,齊人也。〈一〉以兵法見於吳王闔廬。闔廬曰:「子之十三篇,〈二〉吾盡觀之矣,可以小試勒兵乎?」對曰:「可。」闔廬曰:「可試以婦人乎?」曰:「可。」於是許之,出宮中美女,得百八十人。孫子分為二隊,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為隊長,〈三〉皆令持戟。令之曰:「汝知而心與左右手背乎?」婦人曰:「知之。」孫子曰:「前,則視心;左,視左手;右,視右手;後,卽視背。」婦人曰:「諾。」約束旣布,乃設鈇鉞,卽三令五申之。於是鼓之右,婦人大笑。孫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復三令五申而鼓之左,婦人復大笑。孫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旣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乃欲斬左古隊長。吳王從臺上觀,見且斬愛姬,大駭。趣使使〈四〉下令曰:「寡人已知將軍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願勿斬也。」孫子曰:「臣旣已受命為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遂斬隊長二人以徇。用其次為隊長,於是復鼓之。婦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規矩繩墨,無敢出聲。於是孫子使使報王曰:「兵旣整齊,王可試下觀之,唯王所欲用之,雖赴水火猶可也。」吳王曰:「將軍罷休就舍,寡人不願下觀。」孫子曰:「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於是闔廬知孫子能用兵,卒以為將。西破彊楚,入郢,北威齊晉,顯名諸侯,孫子與有力焉。
2
 〈一〉《正義》:魏武帝云:「孫子者,齊人。事於吳王闔閭,為吳將,作兵法十三篇。」
3
 〈二〉《正義》:《七錄》云孫子兵法三卷。案:十三篇為上卷,又有中下二卷。
4
 〈三〉《索隱》:上音徒對反。下音竹兩反。
5
 〈四〉《索隱》:趣音促,謂急也。下「使」音色吏反。
6

  孫武旣死,〈一〉後百餘歲有孫臏。臏生阿鄄之閒,臏亦孫武之後世子孫也。孫臏嘗與龐涓〈二〉俱學兵法。龐涓旣事魏,得為惠王將軍,而自以為能不及孫臏,乃陰使召孫臏。臏至,龐涓恐其賢於己,疾之,則以法刑斷其兩足而黥之,欲隱勿見。
7
 〈一〉《集解》:《越絕書》曰:「吳縣巫門外大冢,孫武冢也,去縣十里。」 《索隱》:按:《越絕書》云是子貢所著,恐非也。其書多記吳越亡後土地,或後人所錄。 《正義》:《七錄》云《越絕》十六卷,或云伍子胥撰。
8
 〈二〉《索隱》:臏,頻忍反。龐,皮江反。涓,古玄反。
9
  齊使者如梁,〈一〉孫臏以刑徒陰見,說齊使。齊使以為奇,竊載與之齊。齊將田忌善而客待之。忌數與齊諸公子馳逐重射。孫子見其馬足不甚相遠,馬有上、中、下、輩。於是孫子謂田忌曰:「君弟重射,〈二〉臣能令君勝。」田忌信然之,與王及諸公子逐射千金。〈三〉及臨質,〈四〉孫子曰:「今以君之下駟與彼上駟,取君上駟與彼中駟,取君中駟與彼下駟。」旣馳三輩畢,而田忌一不勝而再勝,卒得王千金。於是忌進孫子於威王。威王問兵法,遂以為師。
10
 〈一〉《正義》:今汴州。
11
 〈二〉《索隱》:弟,但也。重射謂好射也。
12
 〈三〉《正義》:射音石。隨逐而射賭千金。
13
 〈四〉《索隱》:按:質猶對也。將欲對射之時也。一云質謂堋,非也。
14
  其後魏伐趙,趙急,請救於齊。齊威王欲將孫臏,臏辭謝曰:「刑餘之人不可。」於是乃以田忌為將,而孫子為師,居輜車中,坐為計謀。田忌欲引兵之趙,孫子曰:「夫解雜亂紛糾者〈一〉不控捲,〈二〉救鬭者不搏撠,〈三〉批亢擣虛,〈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五〉今梁趙相攻,輕兵銳卒必竭於外,老弱罷於內。君不若引兵疾走大梁,據其街路,衝其方虛,彼必釋趙而自救。是我一舉解趙之圍而收獘於魏也。」〈六〉田忌從之,魏果去邯鄲,與齊戰於桂陵,大破梁軍。
15
 〈一〉《索隱》:按:謂事之雜亂紛糾擊挐也。
16
 〈二〉《索隱》:按:謂解雜亂紛糾者,當善以手解之,不可控捲而擊之。捲卽拳也。劉氏云「控,綜;捲,縮」,非也。
17
 〈三〉《索隱》:博戟二音。按:謂救鬭者當善撝解之,無以手助相搏撠,則其怒益熾矣。按:撠,以手撠刺人。
18
 〈四〉《索隱》:批音白結反。亢音苦浪反。按:批者,相排批也。音白滅反。亢者,敵人相亢拒也。佛弟子孫守真按:然則此讀「亢」為「抗」,字形結構換部首;然字形結構換部首亦可為「吭」,批亢即批吭,扼其咽喉也。批亢搗虛,即擊其要害與弱點也。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擣者,擊也,衝也。孫守真按:擣=搗,字形結構換聲符耳。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耳。虛者,空也。孫守真按:虛弱,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何必僅止是「虛空」?擣虛=搗虛,即兵法避實擊虛耳。勿擣其實,要搗其虛也。按:謂前人相亢,必須批之。彼兵若虛,則衝擣之。欲令擊梁之虛也。此當是古語,故孫子以言之也。
19
 〈五〉《索隱》:謂若批其相亢,擊擣彼虛,則是事形相格而其勢自禁止,則彼自為解兵也。
20
 〈六〉《索隱》:謂齊今引兵據大梁之衝,是衝其方虛之時,梁必釋趙而自救,是一舉釋趙而斃魏。
21
  後十三歲,〈一〉魏與趙攻韓,韓告急於齊。齊使田忌將而往,直走大梁。魏將龐涓聞之,去韓而歸,齊軍旣已過而西矣。孫子謂田忌曰:「彼三晉之兵素悍勇而輕齊,齊號為怯,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將,〈二〉五十里而趣利者軍半至。使齊軍入魏地為十萬灶,明日為五萬灶,又明日為三萬灶。」龐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齊軍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過半矣。」乃棄其步軍,與其輕銳倍日幷行逐之。孫子度其行,暮當至馬陵。馬陵道陝,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樹白而書之曰「龐涓死于此樹之下」。於是令齊軍善射者萬弩,夾道而伏,期曰「暮見火舉而俱發」。龐涓果夜至斫木下,見白書,乃鑽火燭之。讀其書未畢,齊軍萬弩俱發,魏軍大亂相失。龐涓自知智窮兵敗,乃自剄,曰:「遂成豎子之名!」〈三〉齊因乘勝盡破其軍,虜魏太子申以歸。孫臏以此名顯天下,世傳其兵法。
22
 〈一〉《索隱》:王劭〔按〕:《紀年》云「梁惠王十七年,齊田忌敗梁于桂陵,至二十七年十二月,齊田朌敗梁於馬陵」,計相去無十三歲。
23
 〈二〉《集解》:魏武帝曰:「蹶猶挫也。」 《索隱》:蹶音巨月反。劉氏云:「蹶猶斃也。」
24
 〈三〉《索隱》:豎子謂孫臏。孫守真按:「豎子」當即今臺語之「卒仔、俗仔、俗辣」之本字。
25


  吳起者,衞人也,好用兵。嘗學於曾子,事魯君。齊人攻魯,魯欲將吳起,吳起取齊女為妻,而魯疑之。吳起於是欲就名,遂殺其妻,以明不與齊也。魯卒以為將。將而攻齊,大破之。
26
  魯人或惡吳起曰:「起之為人,猜忍人也。其少時,家累千金,游仕不遂,遂破其家,鄕黨笑之,吳起殺其謗己者三十餘人,而東出衞郭門。與其母訣,齧臂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衞。』遂事曾子。居頃之,其母死,起終不歸。曾子薄之,而與起絕。起乃之魯,學兵法以事魯君。魯君疑之,起殺妻以求將。夫魯小國,而有戰勝之名,則諸侯圖魯矣。且魯衞兄弟之國也,而君用起,則是棄衞。」魯君疑之,謝吳起。
27
  吳起於是聞魏文侯賢,欲事之。文侯問李克曰:「吳起何如人哉?」李克曰:「起貪而好色,〈一〉然用兵司馬穰苴不能過也。」於是魏文候以為將,擊秦,拔五城。
28
 〈一〉《索隱》:按:王劭云:「此李克言吳起貪。下文云『魏文侯知起廉,盡能得士心』,又公叔之僕稱起『為人節廉』,豈前貪而後廉,何言之相反也?」今按:李克言起貪者,起本家累千金,破產求仕,非實貪也;蓋言貪者,是貪榮名耳,故母死不赴,殺妻將魯是也。或者起未委質於魏,猶有貪跡,及其見用,則盡廉能,亦何異乎陳平之為人也。
29
  起之為將,與士卒最下者同衣食。臥不設席,行不騎乘,親裹贏糧,與士卒分勞苦。卒有病疽者,起為吮之。〈一〉卒母聞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將,軍自吮其疽,何哭為?」母曰:「非然也。往年吳公吮其父,其父戰不旋踵,遂死於敵。吳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
30
 〈一〉《索隱》:吮,鄒氏音弋軟反,又才軟反。
31
  文侯以吳起善用兵,廉平,盡能得士心,乃以為西河守,以拒秦、韓。
32
  魏文侯旣卒,起事其子武侯。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顧而謂吳起曰:「美哉乎山河之固,此魏國之寶也!」起對曰:「在德不在險。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義不修,禹滅之。夏桀之居,左河濟,右泰華,伊闕在其南,羊腸在其北,〈一〉修政不仁,湯放之。殷紂之國,左孟門,〈二〉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經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殺之。由此觀之,在德不在險。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盡為敵國也。」〈三〉武侯曰:「善。」
33
 〈一〉《集解》:瓚曰:「今河南城為直之。」皇甫謐曰:「壺關有羊腸阪,在太原晉陽西北九十里。」
34
 〈二〉《索隱》:劉氏按:紂都朝歌,今孟山在其西。今言左,則東邊別有孟門也。
35
 〈三〉《集解》:楊子法言曰:「美哉言乎!使起之用兵每若斯,則太公何以加諸!」
36
  (卽封)吳起為西河守,甚有聲名。魏置相,相田文。〈一〉吳起不悅,謂田文曰:「請與子論功,可乎?」田文曰:「可。」起曰:「將三軍,使士卒樂死,敵國不敢謀,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治百官,親萬民,實府庫,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起曰:「守西河而秦兵不敢東鄕,韓趙賓從,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此三者,子皆出吾下,而位加吾上,何也?」文曰:「主少國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時,屬之於子乎?屬之於我乎?」起默然良久,曰:「屬之子矣。」文曰:「此乃吾所以居子之上也。」吳起乃自知弗如田文。
37
 〈一〉《索隱》:按:《呂氏春秋》作「商文」。
38
  田文旣死,公叔為相,〈一〉尚魏公主,而害吳起。公叔之僕曰:「起易去也。」公叔曰:「柰何?」其僕曰:「吳起為人節廉而自喜名也。君因先與武侯言曰:『夫吳起賢人也,而侯之國小,又與彊秦壤界,臣竊恐起之無留心也。』武侯卽曰:『柰何?』君因謂武侯曰:『試延以公主,起有留心則必受之。無留心則必辭矣。以此卜之。』君因召吳起而與歸,卽令公主怒而輕君。吳起見公主之賤君也,則必辭。」於是吳起見公主之賤魏相,果辭魏武侯。武侯疑之而弗信也。吳起懼得罪,遂去,卽之楚。
39
 〈一〉《索隱》:韓之公族。
40
  楚悼王素聞起賢,至則相楚。明法審令,捐不急之官,廢公族疏遠者,以撫養戰鬭之士。要在彊兵,破馳說之言從橫者。於是南平百越;北幷陳蔡,卻三晉;西伐秦。諸侯患楚之彊。故楚之貴戚盡欲害吳起。及悼王死,宗室大臣作亂而攻吳起,吳起走之王尸而伏之。擊起之徒因射刺吳起,幷中悼王。〈一〉悼王旣葬,太子立,〈二〉乃使令尹盡誅射吳起而幷中王尸者。坐射起而夷宗死者七十餘家。
41
 〈一〉《索隱》:楚系家悼王名疑也。
42
 〈二〉《索隱》:肅王臧也。
43

  太史公曰:世俗所稱師旅,皆道孫子十三篇,吳起兵法,世多有,故弗論,論其行事所施設者。語曰:「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孫子籌策龐涓明矣,然不能蚤救患於被刑。吳起說武侯以形勢不如德,然行之於楚,以刻暴少恩亡其軀。悲夫!
44
 《索隱》述贊:孫子兵法,一十三篇。美人旣斬,良將得焉。其孫臏脚,籌策龐涓。吳起相魏,西河稱賢;慘礉事楚,死後留權。孫守真按:礉=覈,字形結構換聲符。
URN: ctp:ws3114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