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五

《卷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卷十五·水利
2
○東南水利下
3
耿橘《大興水利申》曰:竊照東南之難,全在賦稅。而賦稅之所出,與民生之所養,全在水利。蓋瀦泄有法,則旱澇無患,而年穀每登,國賦不虧也。計常熟縣民間,田租之入,最上每畝不過一石二斗,而實入之數,不過一石。乃糧之重者,每畝至三斗二升,而實費之數,殆逾四斗,是什四之賦矣。玄扈先生曰:蘇松大率如此,常鎮嘉湖次之。以故為吾民者,一遇小小水旱,輒流散四方,逋負動以數萬計焉。嗟嗟,賦不可減,歲不可必,元元其何以為命?則惟有水利大興,俾歲時無害,為今日救時之急務。矧本縣坐落江海之交,潮汐三面而至,且居蘇常諸府下流,諸湖水由此入海。其水之利害,視他處為尤鉅,而其經理為尤急也。卑職以其暇日,單騎輕舠,遍曆川原,進諸父老,講求水利之故。凡地形高下之宜,水勢通塞之便,疏瀹障排之方,大小緩急之序,夫田力役之規,官帑補助之則,經營量度之法,催督考驗之術,一一條畫,著為圖說。以至區里利害之殊,土性肥瘠之異,錢糧輕重之等,田野荒熟之故,風俗淳澆之由,形勢險夷之辨,無不備具。務紓百世之訏謨,期垂一方之永利。為此將查曆過通縣河圩形勢,繪圖貼說,造冊具申。
4
○開河法凡九條一、照田起夫,量工給食。
5
宋臣范仲淹曰:「荒歉之歲,召民為役,日以五升,因而賑濟。」此宋時斗斛也,幸勿慮多。蓋老成長慮之見如此。常熟民素驕侈,傭趁之人頗少,況挑河非重其直不應。故莫善于照田起夫,量工給銀之法。然照田起夫,亦難言矣。說者謂:有近水利者,遠水利者,不得水利者,及田止十畝以下者,分為四等。除十畝以下者免役外,餘以三等為伸縮。蓋往年之役如此。職深以為不然。本縣之田,未有不藉水而成者,但河有枝幹之殊,水有大小之異耳。最明理水大者則當施瀦蓄之法,水小者則當施疏鑿之方。彼幹河引江湖之水,而枝河非引幹河之水者乎?田近幹河者稱利矣,田近枝河者,非幹河之利乎?若必為四等之說,則奸戶積書,朦朧作弊。上戶那而為中戶,中戶那而為下戶。近利那而為遠利,遠利那而為不得利。而田少愚弱之氓,反差重役。如小民之偏苦何!故開河必觀水勢所向,無一寸不受水利之田,亦無一寸不應開河之田。應用某區某圖之民,必無論大戶小戶,通融驗派,然後于法均,于事便,于民無擾耳。派夫之法,先弔黃冊,查明該區該圖,坐圩田地總數。分區分圖,未必與河道相應,要當以河道為主。隨令區書,將業戶一一注明。然後通融算派,某河應役田若干畝,每田若干畝,坐夫一名。田多者領夫,田少者湊補足數,名曰協夫。其勘明坍江板荒田地,俱豁免。如此貧富適均,眾擎易舉矣。
6
一、水利不論優免。
7
濬河以備旱澇,便轉輸也。論田而士夫之田多於小民。河成而灌運之利,當亦多于小民。故同心協力,舉地方之大利,在士夫原有此意矣。職客歲開濬福山河,以此意白之本縣士夫,士夫咸各樂從。興工之日,倡率鼓舞,工反先于百姓。而百姓蒸蒸,無不子來趨事,爭先恐後,已有成績矣。今後凡濬河築岸之事,必如往規,庶勞逸均而上下悅服也。
8
一、準水面算土方多寡,分工次難易。
9
開河之法,其說甚難。均是河也,中間不無淤塞深淺之殊,地形亦有高下凹凸之異,而土方之多寡,工次之難易,必有判焉不相同者。宋臣郟僑云:「以地麵為丈尺,不以水面為丈尺。不問高下,勻其淺深,欲水之東注,必不可得。」須于勘河之時,先行分段編號。算土之法:若本河有水,即沿河點水。有深淺不同之處,差一尺者,即另為一段。假如通河水深一尺,而有深二尺者,即易段也;深三尺者,又易段也;深四尺者,極易段也;深與議開尺寸等者,免挑段也。闊仿此。各立樁編號以記之,隨令精算者,逐段計算土方。其法:每土四傍上下各一丈為一方,每方計土一千尺。假如本河,議開面闊五丈,底闊三丈,水面下開深五尺,每長一丈,該土二方。誤算矣!然不言總深,亦難算其實數。假若原深一丈,而加深廣五尺,該土二方又八百尺也。假若不論原深,以此權說,應開實土,則有水一尺者,實開土一方又五百二十尺也。有水二尺者,實開土一方零八十尺也。有水三尺者,開土六百八十尺也。有水四尺者,開土三百二十尺也。又如某段水深一尺,該穵土方四分,實開土一方六分,為難工。某段水深二尺,該穵土方八分,實開一方二分,為易工。三尺四尺五尺仿此。闊仿此。若本河無水,即督夫先于中心挑一水線,深廣各三尺,或二尺。務要徹頭徹尾,一脈通流。卻於水面上丈量,露出餘土,有厚薄不同之處,差一尺者,另為一段。假如通河皆餘土一尺,而有餘二尺者,即難段也;餘三尺者,又難段也;餘四尺者,大難段也;餘五尺者,極難段也。立樁編號,算土如前法。但此乃計水上之土,而水下應挑之土可一律齊矣。然後通算本河,該實開土若干方,兩旁得利田若干畝,起夫若干名,每夫該土若干方。分工定宕,第從土方。土少者宕長,土多者宕短,齊土方不齊丈尺,而後夫役為至均,河形為至平也。
10
附:打水線法。
11
水線、至平也,而人心不平,奸巧百出。如三十三年開福山塘,打水線十數日不成,管工官皆不知。職既識破其術,隨設法五里委一官,官各乘馬。一裏委一皂,皂各飛奔。如是往來不停,看其水線,不令陰阻,乃一日而成,奸巧立破。何以故?渠功少者,於水線中暗藏小壩。官來則暫決之,過則壩住。雖土高無水之處,而兩頭藏壩,中間水可不絕。此奸不破,高低不明,水線為虛。何以知其然也?陰壩初決者,其水流動,不然者其水靜定也。
12
一、分工定宕
13
難易有號矣,土方有數矣。而夫役之來,道里遠近不同,巿野食宿異便。而土性亦有緊漫堅散之殊,崖岸不無險夷高下之別。強者奸者,於此爭利焉。倘無術以處之,亦非盡善之道也。然此不可為之河濱,宜先為之于堂上。查照區圖遠近,自頭至尾,算定丈尺,捱定工次,要令遠近適中。一一明註比工簿內,用印發各千百長,照簿豎立夫樁,一定不移,庶紛爭之擾可免,而亦無作奸之處矣。第初時量河,最要的確。臨期分宕,務秉至公。不則吏書虛報丈尺,而實克夫價者有矣。強梁之徒,夫多宕少者亦有矣。大都正官能一親行,自無此弊。上司親行尤妙。
14
一、堆土法。
15
夫役偷安,類于近便岸上拋土。不思老岸平坦,一遇天雨淋漓,此土隨水流入河心,倏挑倏塞,徒費錢糧,徒勞夫工,亦竟何益。必于河岸平坦之處,務令遠挑二十步之外,照魚鱗法層層散堆。若有懶夫就便亂拋者重究。若有古岸高出田上者,即挑土岸內相幫,以固子岸亦可。其平岸之處,不得援此為例。若岸有半圮之處,即宜挑土補塞,築成高岸。挑成一層,堅築一番,層層而上,岸必堅牢,一舉兩得。不可姑置岸上,待後日築之。後來日久人玩,貽害河道不小也。若田中有漊蕩,或原因取土,致田深陷者,即用河土填平。若岸邊有民房,有園亭,逼近不便挑土者,即令業戶自定樁笆于房園邊,旋築成岸,亦兩利之道也。若河狹則不可耳。
16
一、考工法。
17
《金藻水學》曰:「勤省視者,官廉能也。或不省視,與無廉能同。省視不賞罰,與不省視同。賞罰不繼續,與不賞罰同。」職亦曰:廉能矣,省視矣,賞罰矣,繼續矣,而無考驗之法,與不廉能,不省視,不賞罰,不繼續同。夫考工之法,先必立信樁樣樁,以防其奸偽。樣樁者,用木橛刻畫尺寸,與應濬尺寸同。信樁,則一木橛可已。法于號段既定之後,每段將畫尺木橛,釘入河心,與水面平。本河無水者,與水線之水面平,俗所謂水平樁是也。俟開方之後,以此橛為準。蓋橛露一尺,則工滿一尺矣,故曰樣樁。卻將二橛書明號段,直對樣樁,釘入兩岸老土,深與岸平,名曰信樁。此樁四旁,封識老岸數尺,不許拋土鎮壓,致難認記。另具直丈竿一條,丈一條,立竿樣樁之頂,拽信樁之上,以量虛河深淺。如在竿十尺上,則虛河深十尺矣。必十尺以下,所有尺寸,乃算實工。虛河尺丈、籍而藏之。夫役認宕時,又各立小樁,書某字第幾號,某千長,下百長某,分管領夫某,協夫某,應濬長若干,名曰夫樁。又按仰月形三闊丈尺之數,為橫丈竿三條,俱畫尺寸,做成木輪車,架此三竿。每查工之日,必攜籍持竿、拽架車而往。先稽號樁,而知其宕之長短,即據信樁樣樁,拽豎竿,而得其工之淺深。工完之後,沿河推運三竿車,而驗其工之闊狹。勤慎在目,賞罰必加,而後人力齊工不虛耳。必信樁者,虞樣樁之上下其手也。又虞老岸之偽增其高也。驗老岸,驗信樁,驗樣樁,驗三竿車,而後偽無容矣。迨工完之後,復打水線以驗之,有淤滯處,隨令復濬,務求線道通流,方可決壩放水。其或濬深水多,打水線不便,則於放水之後,用木鵝沿河較覈。木鵝者,用直木一條,長與河深平,鐵裹其下端,隨濬過尺寸處,拴係長繩,兩岸拽之,直立水中,循水麵而進,遇鵝仆處,則土高水淺處也。將該管千百長究治,仍令撈泥,務如原議分數。須木鵝通行無滯,然後為完工矣。
18
一、分管員役。
19
諺曰:「寧管千軍,莫管一夫。」言無紀律而難御也。故督責之法,必自下而上,由小及大,則工程易起。故每宕百丈,必用百長一名分催。千丈,必用千長一名督催。然此役,須點該區田多大戶充之,蓋大戶必愛惜身家,又眾所推服。令此輩各照信地,千長立一小旗一大樁,百長立一小樁,各書應管丈尺分數。千長催百長,百長催小夫,而水利官又專督千百長,責任攸分,大小相驅。然後卑職不時親詣稽查,考其工次,別其勤惰,量加賞罰。即頑猾之民,亦不得不盡其力矣。
20
附:用千百長法。
21
千百長,非身家才幹兼全者,不能服眾。邇來照捋尖冊點用,十得八九。乃法立弊生,區書將大戶田花分,顯小戶于冊首,點者半係小戶。除將該書枷號外,其千長多用該區公正,不足則令公正舉報。乃參之捋尖,始稱得人。得人而工不難完矣。
22
一、立章程,賞勤罰惰,以示鼓舞。
23
號段定矣,宕認夫集矣,催督有人矣,然眾力難齊,眾心難一。不有以約之,則勤者何所勸,而惰者無以懲,將使勤而為惰矣。今定一河工比簿,每十日親查一次,是為一限。假如本河自水麵而下,應開深五尺,則第一限要見工二尺,為浮泥易做也。二限,黃泥難做,要見工一尺五寸。三限通完,深闊如式。工大者,亦以此法寬立期限。凡比工,每百長管百夫,就以十夫為一分。千長管十百長,就以一百長為一分。又立一賞功單,如依限如式開完者,即給一功單。日後遇有過犯,許齎單贖罪以示勸。其有奸頑惰功者,即查千百長該管十分中,一分不及限者,責各小夫。二分不及限者,[B083]責百長。三分不及限者,[B083]責千長以示懲。庶章程既立,賞罰明而民自鼓舞,莫敢耽延矣。
24
附:比簿式。都領夫田協夫田
25
共實熟田算派夫應開土方今派字號歸見尺寸分工算該開河丈
26
初限日開深尺開闊尺堆土離河丈尺月日起至日止二限日開深尺開闊尺堆土離河丈尺月日起至日止
27
三限日開深尺開闊尺堆土離河丈尺月日起至日止一、幹河甫畢,刻期齊濬枝河。
28
凡田附幹河者少,而附枝河者多。蓋河有枝幹,譬之樹焉。千百枝皆附一幹而生,是幹為重矣。然敷葉開花結子,功在于枝,不可忽也。彼枝河切近坵圩,灌溉之益,所關匪細。若濬幹河而不濬枝河,則枝河反高,水勢難以逆上,而幹河兩旁所及有限,枝河所經之多田,反成荒棄,即幹河之水,又焉用之?法當于幹河半工之時,即耑官料理枝河。責令各枝河得利業戶,俱照田論工,一齊並舉。仍責令該枝河千百長催督,務要先期料理停妥。俟幹河工完之日,先放各枝河水。放畢隨于各枝河口,築一小壩,俟小壩成,然後決大壩而放湖水。其工之次第如此。蓋濬幹河時,凡幹河水悉放之枝河,而後大功可就。濬枝河時,凡枝河之水,悉歸之幹河,而後眾小工易成。況枝河高,幹河低,不過一決之力。若先放湖水,則方浚之初,水勢必大。此時枝河不能直入,必假車戽,勞費鉅矣。濬河者,往往于幹河告成之後,心懈力疲,置枝河于不問。為民者,亦曰姑俟異日也,而前工荒矣。蓋機不可失,而勞不可辭。其工之始終又如此。幹河之大者,量給官銀。枝河則專用民力焉。
29
附功單式後有圖○築岸法凡五條一、圍岸分難易三等及子岸同腳異頂法。
30
老農之言曰:「種田先做岸。」蓋低田患水,以圍岸為存亡也。低鄉如此。矧本縣東南一帶,極目汪洋,十年九澇。故有田無岸,與無田同。岸不高厚,與無岸同。岸高厚而無子岸,與不高厚同。今考修圍之法,難易略有三等:一等難修,係水中突起,無基而成。又兩水相夾,易於浸倒,須用木樁,甚則用竹笆,又甚則石礟,方可成功。樁笆黃石,宜佐官帑,難委民力。民力酌量出工,工大繁者,并佐以官帑。二等次難,係平地築基,較前稍易,不用樁笆。三等易修,係原有古岸,而後稍頹塌者,止費修補之力。築法:水漲則專增其裏,水涸,則兼補其外。此二等岸,專用民力。三等岸,腳闊皆九尺,頂闊皆六尺,高以一丈為率。又須相度田形,以為高卑。大抵極低之田,務築極高之岸,雖大潦之年,而圍無恙,田必登,乃為築岸有功耳。廣詢父老,詳稽水勢,能比往昔大潦之水,高出一尺,則永無患矣。其田之稍高者,岸亦不妨稍卑。惟田有高卑,而岸能平齊,則水利大成矣。子岸者,圍岸之輔也,較圍岸又卑一二尺,蓋慮外圍水浸易壞,故內作此以固其防。築法與圍岸同腳而異頂。如圍岸頂闊六尺,子岸須頂闊八尺,方為堅固。其腳基總闊二丈,須一齊築起為妙。圍岸一名圩岸,又名正岸。子岸一名副岸,又俗名亢塌。總之一岸也。
31
一、戧岸岸外開溝難易亦分三等。
32
圍田無論大小,中間必有稍高稍低之別。若不分別彼此,各立戧岸,將一隙受水,遍圍汪洋,將彼此推諉,勢必難救。稍高者曰:吾禍未甚也,將觀望而不之戽。稍低者曰:吾瑣瑣者,奈此浩浩何?將畏難而不敢戽。如此則圍岸雖築,亦屬無用。法:于圍內細加區分,某高某低,某稍高某稍低,某太高某太低。隨其形勢截斷,另築小岸以防之。蓋大圍如城垣,小戧如院落,二者不可缺一。萬一水潰外圍,纔及一戧,可以力戽。即多及數戧,亦可以眾力戽。乃家自為守,人自為戰之法。築時要于堤田外邊,開溝取土,內邊築岸。內岸既成,外溝亦就。外溝以受高田之水,使不內浸。內岸以衛低田之稼,俾免外入。又為高低兩便之法。此岸大略亦有三等:一等難修,係地勢窪下,從水築起者,雖不似圍岸之難,工力亦頗稱鉅。二等次難,係稍低之地,岸亦稍卑,且平地築起,較前稱易。三等稍高之地,其岸亦卑。三等岸俱腳闊五尺,頂闊三尺,高低隨地形為之。俱民力自築。
33
一、圍外依形連搭築岸,圍內隨勢一體開河。
34
宋臣范仲淹言于朝曰:「江南圍田,每一圍方數十里,中有河渠,外有門閘。旱則開閘引江水之利,澇則閉閘拒江水之害。旱澇不及,為農美利。」我朝吳嵓之疏有曰:「治農之官,督令田主佃戶,各將圍岸,取土修築,高闊堅固。旱則車水以入,澇則車水以出。」夫車水出入以救旱澇,常熟之田,亦多有之。但此能小小旱澇,而不能大旱大澇。須建閘開渠,如文正之言,乃盡水田之制,而得水利之實。今查各圩疆界,多係犬牙交錯,勢難逐圩分築,況又不必于分築者。惟看地形,四邊有河,即隨河做岸,連搭成圍。大者合數十圩,數千百畝,共築一圍。小者即一圩數十畝,自築一圍亦可。但外築圍岸,內築戧岸,務合規式,不得鹵莽。其大小圍內,除原有河渠水勢通利,及雖無河渠,而田形平稔者照舊外,不然者,必須相度地勢,割田若干畝而開河渠。蓋土之不平而水之弗便,或四面高中心下如仰盂形者,或中心高四面下如覆盂形者,或半高半下或高下宛轉諸不等形者。外岸既成,其何以救腹裏之旱澇?故須因形制宜,或開十字河,或丁字一字月樣弓樣等河,小者一道,大者數道。於河口要處,建閘一座或數座。旱澇有救,高下俱熟,乃稱美田。又不但為旱澇高下之用而已。柴糞草餅,水通船便,可無難于搬運云。
35
一、築岸務實及取土法。
36
凡築岸,先實其底。下腳不實,則上身不堅。務要十倍工夫,堅築下腳,漸次累高。加土一層,又築一層,杵搗其面,棍鞭其旁,必錐之不入,然後為實築也。法如岸高一丈,其下五尺,分作十次加土,每加五寸,築一次。上五尺,乃作五次加土,每加一尺,築一次。如此用工,何患不實?一勞永逸,法當如是。但低鄉水區,不患無堅築之人,而患無可用之土。合無先按圩中形勢,果有仰盂覆盂,高下不等,宜開十字丁字一字月樣弓樣等河渠者,查議的確,申明開鑿取土,以築其岸。高下旱澇,均屬有救,計無便于此者。田價眾戶均出,遺糧申入緩徵項下,候有陞科抵補。不然者,即查附近有河浜漊淤淺可濬者,斬壩戽水,就其中取土築岸。岸既得高,而河又得深,計亦無便于此者。然潭塘任陽唐巿五瞿湖南畢澤諸極低之鄉,往往田浮水面,四邊純是塘涇。又圩段延袤,大者千頃,小者五六十頃,中間包絡水蕩數十百處。河渠既多,而浜漊又深,無撮土可取也。本縣再四思維,此等處,須查本地有老板荒田,其糧已入緩徵項下,年久無人告墾者,查明坵段丈尺,出示聽民土築岸。又不然者,須查有新荒田,與夫九荒一熟,究且必有板荒者,與夫年遠廢基遺址,不便耕種者。查議的確,糧入緩徵項下,俱聽民土築岸。又不然者,須查本地有茭蘆場之介居水次,止收草利,止徵蕩稅者,申免其稅,聽民土築岸。但茭蘆場俱占于大姓,納百一之稅,享十倍之利,人所不敢詰,官所不能問,處之為難。然興大利者,無恤小言,本縣籌已熟矣。又不然者,令民于岸裏二丈以外,開溝取土,其溝寧廣無深,深不過二尺,違者有刑。夫就岸取土,岸高溝深,內外水浸,岸旋為土,法之所深忌也。但離岸遠,則岸址寬,而溝水未能即侵,溝身淺,則受水少,而填塞後易為力。但所取之溝,諭令佃人勻攤田麵之土,兼南外河之泥。一年內務填平滿,無令損岸始得。又查本縣低鄉,土脈有三色不堪用者:有烏山土,有灰蘿土,有豎門土。烏山土,性堅硬而質腴,種禾茂且多實,但湊理疏而透水,以之築岸易高,以之障水不密。灰蘿土,即烏山之根,入田一二尺,其色如灰,握之不成團,浸之則漫漶。無論障水不能,即杵之亦不必堅矣。豎門土,其性不橫而直,其脈自于水底貫穿,圍岸雖固,水卻從田底溢出,欲圍而救之無益也。此三者築法,必從岸腳,先掘成溝,深三尺,或用潮泥,或取別境白土實之,然後以本土築岸其上,方為有用。此等處俱屬一等難工,宜佐以官帑。
37
附:魚鱗取土法。
38
田面上四散挑土,俗呼為抽田肋。高鄉以此法換土插田。挑田肋置于岸邊,南河泥蓋于田面,而田益熟矣。其法:方一尺,取一鍬,四散掘之,如魚鱗相似。此法亦可取土築岸,但用力多,見功少。
39
一、業戶出本,佃戶出力,自佃窮民,官為出本。
40
常熟之岸塍,何其多壞而不修耶,詢諸父老,其故有五:小民困于工力難繼,則苟且目前而不修。大戶之田,與小民之田,錯壤而處,一寸之瑕,[B083]累其百丈之瑜,即大戶亦徘徊四顧而不修。又有小民而佃大戶之田者,佃者原非己業,業者第取其租,則彼此躭誤而亦不修。或業戶肯出本矣,而佃戶者,心虞其岸成而或為他人更佃也,竟虛應故事而不實修。或工費浩大,望助于官,官又以錢糧無處,厚責于民,則公私相吝,因循苟且而不修。無怪乎田圩日壞也。除一等難修之岸,另行查議外,其二三等易修者,即令業戶各於秋成之後,出給工本,俾佃戶出力修築,官為省視。高厚堅實,務如規式。若窮戶自佃己田者,查果貧難,官給工本。開河工本仿此。
41
附:佃戶對支業戶工食票。附:守岸法。
42
正岸六尺,通人行。子岸八尺,閒而無用。宜種植其上。法惟種藍為最上。蓋藍之為物,必增土以培其根,愈培愈高。種藍三年,岸高尺許。其有土名烏山不宜于藍者,或種麻豆,或種菜茄亦得。蓋利之所出,民必惜之,但禁鋤時勿損其岸可也。若正岸外址,令民蒔葑,或種菱其上。蓋菱與葑,其苗皆可浪,使岸不受齧。況菱實可啖,葑苗可薪,又其下皆可藏魚。利之所出,民必惜之。岸不期守,自無虞矣
43
附:建閘法。
44
宋臣范仲淹有言:「修圍濬河置閘,三者如鼎足,缺一不可。」郟僑亦云:「漢唐遺法,自松江而東至于海,遵海而北至于揚子江,沿江而西至于江陰界,一浦一港,大者皆有閘,小者皆有堰,以外控江海,而內防旱澇也。」夫所謂遵海沿江,而至于江陰界者,半係常熟地方。自今考之,惟白茆港口,福山港口,七浦之斜堰,僅有閘蹟,其他更不多見,何也?蓋有閘必有守閘者。寇盜豪強,不利于大閘者十九,而江海口,地多曠廓,守之為難。況波濤⒊蝕,水道又有遷徙之患,勢必難存者。此等閘,工費動逾千金,銷毀不逾數月,置而不論可也。至於圍田之上流,涇浜之要口,小閘小堰,外抵橫流,內泄漲溢,關係旱澇不小,且工費亦不多,如之何其不為之。所用工費,驗田均派,如某區某圖,應建閘若干座,合用物料銀若干兩,得利某圩某字號田若干畝。驗法:每畝該銀五釐以下者,民力自為之。一分者,官助二釐。壩堰法同此。
45
附:水利用湖不用江為第一良法。
46
本縣地勢,東北濱海,正北西北濱江。白茆湖水極盛者,達于小東門,此海水也。白茆之南,若鐺腳港陸和港黃浜湖漕石撞浜,皆為海水。自白茆抵江陰縣金涇高浦唐浦四馬涇吳六涇東瓦浦西瓦浦滸浦千步涇中沙涇海洋塘野兒漕耿涇崔浦蘆浦福山港萬家港西洋港陳浦錢巷港奚浦三丈浦黃泗浦新莊港烏泥港界涇等港口數十處,皆江水也。江湖最勝者,及于城下。縣治正西、西南、正南、東南三面而下,東北而注之海,注之江者,皆湖水也。此常熟水利之大經也。夫湖水清,灌田田肥,其來也,無一息之停。江水渾,灌田田瘦,其來有時,其去有候。來之時,雖高于湖水,而去則泯然矣。乃正北西北東北正東一帶小民,第知有江海,而不知有湖,不思濬深各河,取湖水無窮之利,第計略通江口,待命于潮水之來。當潮之來也,各為小壩以留之,朔望汛大水盛,則爭取焉,逾期汛小水微,則坐而待之。曾不思縣南一帶,享湖水之利者,無日無夜無時而不可灌其田也。夫江水寧惟利小,抑且害大。彼其浮沙日至,則河易淤,來去⒊刷,而岸易崩,往往濬未幾而塞隨之矣。厥害一。江水灌田,沙積田內,田日薄,一遇水雨,浮沙滲入禾心,禾日枯。厥害二。湖水澄清,底泥淤腐,農夫南取壅田,年複一年,田愈美而河愈深,江水浮沙,日積于河,而不可取以為用,徒淤其河。厥害三。況江口通流,鹽船盜艘,揚帆出入,百姓日受其擾。厥害四。欲求永利而驅四害,宜何如?曰:沿江大小港浦,淤淺者,隨急緩濬之。濬之時,必於港口築壩。濬畢而壩不決,則湖水不出,而江水不入。清濁判于一堤,利害縣于霄壤,而此河亦永永無勞再濬,何也?縣以南,凡用湖水者,未聞有塞河也,此不待大智而後見也。獨無良之民,偷壩興謠,為可慮耳。然此亦論其常耳。若大旱之年,湖水竭,江水盛,大澇之年,江水低,湖水高,不妨決壩以濟之。但濬河每先幹河而後枝河。枝河未濬而身高,湖水低,不能上濟,江潮稍高足以濟之,則壩亦不復留矣。福山港小壩正坐此弊。吁,安得[B083]舉幹枝,而成此悠遠之利也!
47
附:興工止工。
48
凡事號令信,則民從。不信,則民弗從。濬築大事,動大眾,可不慎乎?所以預行勘定,某河某區圖,應開某岸;某區圖,應用田若干;或某字號某圩田若干,某民力,某官帑,俱注明。各河岸下,出示三月,民無異言,隨刊成冊,再不更改。章程既立,眾誌皆定,然後每年擇其最急者而為之。其法:每十月滌場之後,下令興工,官為省視。至次年三月終,東作之期放工,則事有緒而農不妨,工易舉矣。
URN: ctp:ws3124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