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回林孔昭哭訴城隍 金畢山改妝行刺

《第七回林孔昭哭訴城隍 金畢山改妝行刺》[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漁翁執竿問樵夫,問道何處有酒沽。過得板橋三五步,不知今日有若無。
3
漁船停泊在兩邊。連日天陰少酒錢。几次欲把笠衣當。又恐明日是陰天。
4
話說李雷吩咐「帶他進來」,林孔昭進內,李雷便問:「兄弟,你既依了,快快回去,把令正送來。」林爺說:「要寬我三日。」李雷道:「這個不能,明日五更就要抬人。」林爺道:「我妻生性剛烈,必用好言相勸,才可依兄。」李雷說:「那個管他烈與不烈!」吩咐外面打轎,將林爺硬八分推上了轎,一直哭到門口。下轎來到房中,叫聲:「娘子!你今日看什麼城隍會!遇見惡人李雷,他見了你容顏,起了歹念,禍生不測,將我哄去,說了些事。我不允,便將我推下火牢。只得暫且依允,回家與娘子商議此事!如何是好?」娘子叫聲:「官人,我若不去,你的性命難保。不如等我去將惡人刺死,與萬人除害!哎喲相公呀!我舍一命,輕似鴻毛。失一節,重如丘山。官人呀!我去之後,你自己保重,不可想念奴家。」說罷,抱頭痛哭。娘子走入房中,用針線將底衣縫連。林爺無計可施,忙走到關帝神前,把情由哭訴一番。帝君大怒,把美髯一拂,林爺一嚇,一個斤斗跌倒。只見老人家喊道:「相公不好了!外面走了水了!」林爺嚇得手癱腳軟,爬將起來走到外面一看,只見天上祥光萬道,端靄千條,紅雲縹飄。連忙進去,把娘子拉到外面。只見一位神聖起在空中,頭戴金盔,身穿綠袍,坐下赤兔馬,左有周倉捧定青龍偃月刀,右有關平捧著金印。面前跪著一婦人。夫妻二人倒身下拜,抬頭忽然不見。看官,此是關聖帝君,見林孔昭家三代敬重,終日虔誠供奉,感念與他,所以顯聖前來相救。你道這婦人是哪裡來的?乃得道的一個妖怪變的,因上帝敕旨,令帝君降服。帝君念他不貪淫慾,不好富貴,所以遣他下凡,替羅氏鳳娘。你道他是何怪物?他乃是四川嘉陵峨眉山一個九尾狐狸,有千年道根,所以得成人形。
5
且說林爺夫妻甚是恩愛,不忍分離,哭了半夜。將近天明,忽聽門外有李府家人,催促說:「天快亮了,快請令正夫人上轎吧。大老爺立等,不可遲遲。」羅氏開言,叫聲:「官人呀,我去之後,不可盼望。保重要緊!」二人哭了一會,林爺攙了羅氏,開了門,大娘正欲上轎,忽然一陣狂風陡起,刮得飛沙走石,眾人立腳不住。這一陣風刮得燈消火滅,風過之後,重又點起燈籠火把。眾人將轎子抬起,穿街過巷,抬進李府內堂下轎。李雷一見,走出用手相攙,進了洞房,成其美事。說書的,此話不明。列位有所不知:羅氏在家那般節烈,因何竟與惡人苟合?就是那一陣神風,神聖將妖狐丟下,攝去囉氏,此乃是替身,並非林孔昭之妻。
6
且說羅氏,被風一直刮到南京清涼山下,有個小庵,名叫柳蓮庵。庵內有兩個尼姑,此時天色已明,正在大殿誦經。只見半空中掉下一個人來,有一道婆正走天井,喊道:「不好了!有了妖怪了。」二尼聞聽,走來一看,見是個婦人。忙問道:「你是人是怪?」羅氏此時跌得昏迷不醒,二人將她攙上大殿,衝了開水灌下,登時甦醒。尼僧道:「大娘是哪里來的?快快說來。」羅氏開眼一看,見是兩個尼僧,說道:「老爺,我是林孔昭的妻子--」就將上項事說了一遍。說罷,放聲大哭。叫聲:「二位老爺,小婦人被風刮到此間,還求老爺發個慈悲,搭救難婦。」說著跪下。二尼連忙攙起,叫聲:「大娘放心,你且權住小庵,不可出去。倘若李雷知道,連小尼性命難保。」羅氏相謝,只此住下。
7
且說林爺見妻子去後,關上門大哭回房。到天明起來,至李府叫聲:「大叔,我問你一聲,我家敝房,可好麼?」家人回道:「相公問的是令正?此刻正在牀上,與大老爺快活,不亦樂乎!」林爺一聽,氣滿胸懷,身上發抖,大哭。一直上街,說:「我去告他!」家人道:「你告誰呀!只好去告灶王。」林爺付之不理,出了西柵,走了几步,遠遠見兩桿紅旗。近前看時,沖天照壁,兩扇紅漆門,白礬石鎸就三個大字:城隍廟。進了山門,一條甬道,兩廊有二十四司。上了大殿,擺著供案香爐燭台,上面坐著一位神聖,赫赫威嚴,令人可畏。林爺焚香祝禱,說被屈情由,祈了一會,又取了一張黃紙,破指寫表。上寫著:
8
具狀人林孔昭告惡人李雷:為恃強欺弱強姦婦女事。
9
身幼習孔孟之收,亦知人倫之道,見貧窮而濟之,遇危難而救之,不亦可乎。昔者振遠李雷,四海飄零,無容身之處,身無尺寸之絲,食無三餐之飽,視之遂起惻隱之心,衣銀相濟。李雷奔上,得意而歸,起造宅宇,而車馬填門,朝暮暢飲,強淫閨門之女,逼奸宦室之婦,廣結兇惡之徒,妄害良善之家。造火牢而害人之性命,西洋套房損人之名節,霸人溧水,是人懼怕,惡人之名,人莫敢侵。昨日神駕設孤婦女攔道,焚香以視威嚴。身之妻偶至門前,禍遇李雷,忘昔日之恩,陡起不良之意,欲將身之妻以為箕帚之妾,使門客邵青用巧言哄妄,深入惡地,一時言語相觸,推入火牢之中。身一時軟弱,欲惜殘軀,佯允而還家,與妻計議。身之妻欲使美人之計,除眾之患,不想為其所逼,失儒家之名節,蹈身軀於惡地。哀狀求神聖賜一點之靈,以除其患,冤如黑海,血淚呈詞,伏乞神光鑒察,哀哀上告。
10
林孔昭寫完,自言自語念來念去,興住口,忽然幔子一動,供桌內跳出一個稍長大漢,手執鋼刀,大喝一聲:「呔!我把你這該死的狗頭,膽敢在此毀罵大老爺麼!把你送下火牢。」說罷挾了林爺就走。出了廟門,到了一個巷內,將孔昭放下,說:「相公不必害怕,你的冤屈事情,也聽得明白。方才幸喜遇我,若是遇著別人,相公又要有性命之憂。」此刻林爺魂飛魄散,聽了此言,方才睜眼,叫聲:「壯士,尊姓大名?乞道其詳。」那人說:「此處非是說話之處,請到府上細講。」林公子只得站起身來,一同回轉自家門首。用手叩門,里面老人家叫聲:「相公回來了!」抬頭看見一個稍長大漢,他就攔住道:「這一位面生可疑,相公一生忠厚,不可結交,這是強盜模樣。」這人聽言,大喝道:「誰是強盜,俺乃是英雄豪傑,來代你相公出力的。」言罷進內。老人家不敢作。
11
二人來至書房,敘禮坐下,獻茶茶畢,林爺問:「壯士尊姓大名?」那人順言道:「在下姓金名畢山,有個綽號,叫做野人熊。相公所言,待李雷恩深似海,情若丘山,恩情不報,反將相公令正占去。如今相公出一條妙計,等在下把惡人殺了,以泄相公之氣。」林爺聞言,想了一會,說:「有了,我們溧水鄉風,作興看親。平日淫婦穿的色衣,取他四套,買一擔食物,有屈恩公做個擔夫,奔進李宅,行刺惡人。那時方泄我恨!就是金爺裝束,要改一改才好。」同老家人取了一身衣服鞋帽,金爺換上,倒也合身。說道:「相公,就此去吧。」林爺說:「今日天色已晚,明日早飯時去。」吩咐擺酒飯上來,二人用了。金爺在書房留宿。睡至半夜,金爺一聲大叫,爬將起來。林爺嚇醒,叫聲:「恩公,半夜喊叫,是何緣故?」金爺道:「我夢見到大海去,站在一塊石上,一滑跌下海去,故此大喊。嚇得我一身大汗。」相公說:「恩公此夢,凶多吉少。明日不可去吧,恐有疏失,如何是好?不信等我細細詳來:昔日軒轅黃帝,有位公主名叫精衛公主,那日在花園閑玩,忽被狂風將花吹謝。心中想求王母長生不老之法,奏知父皇。父皇依允,他就過海求了王母娘娘,娘娘允了,又過海來回國。見來了一只海船,有後生美貌無比,公主招為駙馬。行至海心,起了一陣狂風,海船刮翻,公主喪命。後來公主變了一個精衛鳥,每日在堆上銜石,以填大海。恩公此夢,名精衛銜石,勞而無功。」金爺說:「相公,我最喜講武。這些夢寐之事,從來不信,明日定去走遭。」相公說:「恩公呀,我勸你不可造次。」
12
不一時天明,淨面吃了早點,金爺改妝扮作擔夫,挑起盒擔,跟隨林爺直奔李府。進了大門,有爺們看見,即忙報與張三太爺,說是有人到了。問道是誰,說:「林孔昭大龜到了,請三太爺出去。」張三喝一聲說:「林相公不是龜,你們在這裡講些什麼!快快請進。」那人答應,把林爺請進花廳坐下。張三更衣淨面,報知李雷,誰知李雷尚未起來,只得出去陪著林爺談談。直至下行,李雷才起來,淨面穿衣出來,早有邵青接著,說:「大老爺好,早起受用足了。」李雷道:「老邵呀,我大老爺今日失覺了。」二人直在閒談,只見大頭走將進來,叫聲:「大老爺,今有林相公帶了一個擔夫,挑四盒禮物,還有衣裳,到大老爺府上看親。」李雷聽說:「張老三,快快與我把林相公叫他進來。」張三答應出來,叫聲:「相公,大老爺有請,在南書房相見。」林相公帶了擔夫,挑了盒擔,一路進去。來至書房,李雷一見,站起身來,叫聲:「兄弟,這個擔夫還是家里的,還是僱了來的?」林爺說:「他是外路人僱來的。」李雷吩咐家人,到帳房稱六兩銀子賞那擔夫。家人答應下去,到帳房稱了六兩銀子,走出叫聲:「擔夫,這是大老爺賞你的。」金爺叫聲:「爺們,煩你代我回聲大老爺,說擔夫蒙大老爺賞賜,一定要面謝大老爺。」家人進內,說:「大老爺,擔夫蒙賞賜,他一定要面謝大老爺呢。」李雷聞聽,哈哈大笑:「他既然要當面謝,叫他進來。」答應一聲下去。
13
李雷正然吩咐,只見邵青說道:「大老爺,請裡邊說話。」二人同至後面,李雷道:「老邵,爾鬼頭鬼腦,有何話說?」邵青叫聲:「大老爺,你曉得林孔昭是個忠厚人,見了大老爺心中懷恨,恐其中有詐,竟買囑擔夫暗中行刺,亦未可知。大老爺存神,叫擔夫上來,叫衝爺在旁,可保無虞。」李雷一聽,渾身都麻了。自己叫著:李大麻子,你好懸呀!說罷出來,叫人到東書院,與我把衝爺請來。不一時衝爺到,叫聲:「恩爹,呼喚孩兒有何吩咐?」李雷便問:「衝哥,兵器可曾帶來?」沖爺說:「錘頭帶來的。」李雷道:「你且坐在一旁。」即時吩咐,叫擔夫上來。家人答應未完,下邊金爺早已竄進書房,手執鋼刀,大叫一聲說:「惡人,往哪里走!」照定李雷面門,一刀砍下來。李雷見刀來的切近,叫聲「不好」,把頭一歪,身子一扭,金爺落了空。不防有沖天賊在旁,說時遲那時快,金爺刀才落空,早被衝爺一錘打中脈門,鋼刀落地,金爺跌倒塵埃。衝爺連忙走上來按住,叫人取繩索,登時捆住。林爺見金爺捨生忘死行刺惡人,未曾刺死反被擒捉,面上改色,渾身發抖,站不起來。李雷大怒,吩咐:「把這兩個狗頭推下火牢!」眾人正要動手,裡面走出一個丫環,說:「二太太有請,緩些推下火牢。」李雷叫聲:「老邵呀,進去就來。」說罷,進內問妖狸怪有甚說話。妖狸怪道:「我請你非為別事,為的我丈夫。千萬不可推下火牢,絕了性命。此時大老爺殺他容易,恐其外人談論不是。大老爺亦不可放他出去。依我主意,將擔夫殺了,將他囚在家中,一日兩餐,以待他天年。那時非我之過。」李雷點頭依允,出來叫聲:「老邵呀,如今二太太叫不要害他丈夫性命,把他囚在家中,怎樣辦法?」邵青低頭一想,說:「是,有了,東園旁邊有一塊空地,何不起造一土牢,以囚活犯。」李雷說:「要多少銀子麼?」邵青說:「這個有限,要五百兩銀子。」李雷差四個家人監造土牢,又吩咐把擔夫推下火牢。眾人吵的一聲,把金爺推推擁擁,只奔火牢而來。畢竟後事如何,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3136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