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芥舟學畫編卷一山水

《芥舟學畫編卷一山水》[View] [Edit] [History]

1
宗派
2
天地之氣,各以方殊,而人亦因之。南方山水蘊藉而縈紆,人生其間,得氣之正者,為溫潤和雅,其偏者則輕佻浮薄。北方山水奇傑而雄厚,人生其間,得氣之正者,為剛健爽直,其偏者則粗厲強橫。此自然之理也。於是率其性而發為筆墨,遂亦有南北之殊焉。惟能學則咸歸於正,不學則日流於偏。視學之純雜為優劣,不以宗之南北分低昂也。其不可拘於南北者複有二:或氣稟之偶異,南人北稟,北人南稟是也;或淵源之所得,子得之父,弟得之師是也。第氣象之閑雅流潤,合中正和平之道者,南宗尚矣。故稽之前代,可入神品者,大率產之大江以南。若河朔雄傑氣概,非不足怵人心目。若登諸幽人逸士,卷軸琴劍之旁,則微嫌粗暴。故佳者但可入能品耳。苟質雖稟此,而能浸潤乎詩書,陶淑乎風雅,澤古而有得焉,則嶔崎磊落之中,饒有沖和純粹之致,又安得以其北宗也而少之哉!蓋學畫之道,始於法度,使動合規矩,以就模範。中則補救,使不流偏僻,以幾大雅。終於溫養,使神恬氣靜,以幾入古。至於局量氣象,關乎天質。天質少虧,須憑識學以挽之。若聽之而近于罷軟沉晦,雖屬南宗,曷足觀賞哉。至徇俗好,以傾側為跌宕,以狂怪為奇崛,此直沿門戳黑者之所為矣,何可以北宗概之乎!
3
前古之畫,多作古賢故實,及圖像而已,故論畫者未嘗及山水。自王右丞李將軍父子,各擅宗派,乃始有南北之分。王之後,則董巨二米、倪黃山樵、明季董思翁,是南宗的派。李之後,則郭熙、馬遠、劉松年、趙伯駒、李唐、有明戴文進、周東村,是北宗的派。其不必以南北拘者,則荊、關、李成、范寬、元季吳仲圭、有明沈文諸公,皆為後世模楷。吾朝初年,巨手纍累,其尤者為煙客廉州,接其武者石谷、麓臺、黃尊古、張墨岑諸人,蓋皆紹思翁而各開門徑,恪守南宗衣缽者也。北宗一派,在明代東村、實父以後,已罕有紹其傳者。吳偉、張路,且居狐禪,況其下乎?百年以來,漸漸不可究詰矣。何則?正道淪亡,邪派日起,一人倡之,靡然從風。如陸掞倡為雲間派,藍瑛倡為武林派,上官周、金古良、劉伴阮之徒,又謂之金陵派。諸派之流極,更不可問矣。趙文敏謂甜邪俗癩,四者最是惡病。今也或是之亡矣,可勝言哉!如有好學深思者,崛起於時,務欲掃去時習,動法古人,以求真正道理,未始不可繼絕業於既隳之後也。
4
等是筆墨,而士夫與作家,相去不可以道里計。不特盛子昭與吳仲圭然也,即如唐六如學於周東村,其本領魄力未嘗過於東村,而品地乃不可以等量。況六如又未嘗欲廁席南宗,而寸縑尺素,寶過吉光。此殆當於襟期脫略,神致瀟灑間求之,又非天質人品學問所得而囿之者也。
5
凡派之不正者,創始之人,必是絕頂天資學力,未始不可以信今而傳後。其如學者,偏不能得其好處,反執其壞處以為是派應爾。於是一倡百和,遂至濫不可挽。若夫正派,非人品襟期學問三者皆備,不能傳世。故為之者,亦時有之。而卓然可傳者,指不能數屈,則正派之足貴也明矣。特是世運遷流,風會亦遞下,即有矯然拔俗者,能私淑古人,以紹正傳,亦必不能如前人之淳厚渾樸,則非其人之過矣。余嘗言三董相承而遞降,蓋以北苑之後,數百年而得思翁,又百年而得東山,一姓而承一派,洵是千古難事。第以風會之故,不無愈後而愈不及耳。然論六法於近日,舍東山其誰與歸。則信乎正派之難能而可貴者,今古所同也。
6
用筆
7
筆行紙上,須以腕送之,不當但以指頭挑剔,則自無燥裂浮薄之弊。用之既久,漸臻純熟沉著。而筆畫間若有所以實其中者,謂之結心。其法始焉遲鈍,後乃迅速。純熟之極,無事思慮,而出之自然。而後可以斂之為尺幅,放之為巨幛,縱則為狂逸,收則為細謹。不求如是而自無不如是者,乃為得法。古人謂筆畫若刻入縑素者,用此道也。猶作書之入木三分也。
8
吾友張文魚論書,嘗有結心之言。餘乃用以論畫,深有妙義。可見書畫無二道,第俗學者未知究及此耳。
9
昔人謂筆力能扛鼎,言其氣之沉著也。凡下筆當以氣為主。氣到便是力到,下筆便若筆中有物,所謂下筆有神者此也。古人工夫,不過從此下手,而有得焉。則以後所為,無不頭頭是道。若不先於此築基,縱極聰明敏悟,多資材料,而馳騖揮霍焉,卒必至於囂凌浮滑,而於真正道理,反致日遠,豈不可惜。故志學之士,且勿求多,先鼓定力,從此著腳,便無旁門外道之虞矣。
10
樹石本無定形,落筆便定。形勢豈有窮相,觸則無窮。態隨意變,意以觸成,宛轉關生,遂臻妙趣。意在筆先,趣以筆傳,則筆乃作畫之骨幹也。骨具則筋絡可聯,骨立則血肉可附。骨之不植,而遽相尚以文飾,亦猶施丹雘於糞土,外華而內腐;綴穠華於枯朽,暫艷而旋凋。故古人作畫,專尚用筆。用筆之道,務欲去罷軟而尚挺拔,除鈍滯而貴輕雋;絕浮滑而致沉著,離俗史而親風雅;爽然而秀,蒼然而古;凝然而堅,淹然而潤;點畫縈拂之際,波瀾老成;罄控縱送之間,豐姿跌宕。此固非旨趣未深者之所能及也。學者當首法古人用筆之妙,始於黽勉,漸臻圓熟。圓熟之極,自能飛行絕跡,不落窠臼。揎袖摩挲,有動不踰矩之妙;解衣磅礡;有凌厲一切之雄。矯乎若天際游龍,黝乎若土花繡戟。有筆若此,更何慮古今人之不相及哉。
11
筆著紙上,無過輕重疾徐,偏正曲直。然力輕則浮,力重則鈍,疾運則滑,徐運則滯,偏用則薄,正用則板,曲行則若鋸齒,直行又近界畫者,皆由於筆不靈變,而出之不自然耳。萬物之形神不一,以筆勾取,則無不形神畢肖。蓋不靈之筆,但得其形。必能靈變,乃可得其神。能得神,則筆數愈減而神愈全。其輕重疾徐,偏正曲直,皆出於自然,而無浮滑鈍滯等病。
12
無前無後,不倚不因;劈空而來,天驚石破;六丁不能運,巨靈不能撼;蒨然現相,足駭鬼神;挾風雨雷霆之勢,具神工鬼斧之奇;語其堅則千夫不易,論其銳則七札可穿;仍能出之於自然,運之於優游;無跋扈飛揚之躁率,有沉著痛快之精能;如劍繡土花,中含堅質;鼎包翠碧,外耀光華。此能盡筆之剛德者也。柔如繞指,軟若兜羅;欲斷還連,似輕而重;氳氤生氣,含煙霏霧結之神;搖曳天風,具翔鳳盤龍之勢;既百出以盡致,複萬變以隨機;恍惚無常,似驚蛇之入春草;翩翻有態,儼舞燕之掠平池;颺天外之游絲,未足方其逸;舞窗間之飛絮,不得比其輕;方擬去而忽來,乍欲行而若止;既蠕蠕而欲動,且冉冉以將飛。此能盡筆之柔德者也。二美能全,固稱成德。天資所稟,不無偏枯。剛者慮其燥而裂,柔者患其罷而粘。此弊之來,蓋亦有故。或師承偏執,狹守門風;或俗尚相沿,因循宿習。是以有志之士,貴能博觀舊蹟,以得其用筆之道。始以相克,則病可日除;終以相濟,而業堪日進。而後,可漸幾於合德矣。
13
唐宋之跡,不得數見,不能概其人生平資學何如。惟元季及有明石田思翁諸公,去今未遠,其蹟猶得多見。而知其皆因質而濟以學,因學以成其質,可快然無憾者也。黃王倪吳無論已,石田天資剛健,平日臨雲林,動筆便過。若任其質,則燥裂之弊,其能免乎?而其讀書敏求,既足以變化其氣質,加以臨摹不輟,日肆力于古法,以充拓之,故其筆森然如劍戟,莫敢攖其鋒者。而典冊古澤之致,又足令人竦然而起敬。其重如金,其潤如玉。不論山水人物,以及草木昆蟲,一涉其筆端,便不可方物。不特為有明巨手,即上列諸宋元,恐亦難其匹者。蓋始也量資以濟學,繼也因學而見資,所謂能濟以優柔而盡剛德者也。若思翁則天資秀美而柔和,苟任其質,將日流於妍媚之習,而無以自振其氣骨矣。乃能祖述董巨,憲章倪黃,紹絕業於三百年之後,而為吾朝畫學之祖。余嘗論每見思翁妙蹟,不必問其所作何體,但就其筆情墨態,的是兩間不可磨滅之物。其致也縹緲而欲飛,其神也優渥而常潤。而生秀之氣,時復出其間,所謂能盡筆之柔德而濟以剛者也。兩公惟能以學之力濟其質之偏,故能臻此神妙。苟得中行而與之,所造更當何如耶。
14
用墨
15
墨著縑素,籠統一片,是為死墨。濃淡分明,便是活墨。死墨無彩,活墨有光,不得不亟為辨也。法有潑墨破墨二用。破墨者,先以淡墨勾定匡廓。匡廓既定,乃分凹凸。形體已成,漸次加濃,令墨氣淹潤。常若濕者,複以焦墨破其界限輪廓,或作疏苔於界處。潑墨者,先以土筆約定通幅之局,要使山石林木,照映聯絡,有一氣相通之勢。於交接虛實處,再以淡墨落定,蘸濕墨一氣寫出。候干,用少淡濕墨籠其濃處,如主山之頂、峰石之頭,及雲氣掩斷之處皆是也。南宗多用破墨,北宗多用潑墨,其為光彩淹潤則一也。
16
北苑大癡,皆有浮嵐暖翠圖。曰浮曰暖,皆墨為之主。思翁嘗題其自作畫云:「川原渾厚,草木華滋。」亦言墨法之妙。唐王洽始有潑墨法,其蹟不可得見。米氏父子、高房山、方方壺、董思白,其所以得煙雲變滅,嵐光吞吐者,非皆其用墨之臻於微妙乎。
17
天下之物,不外形色而已。既以筆取形,自當以墨取色。故畫之色,非丹鉛青絳之謂,乃在濃淡明晦之間。能得其道,則情態於此見,遠近於此分,精神於此發越,景物于此鮮妍。所謂氣韻生動者,實賴用墨得法,令光彩曄然也。今以一局作二幀,一幀用墨,一幀用重青綠色。其青綠重處,即是用墨濃處。是色且仿墨而為之,墨非即畫之色乎。乃知純墨者,墨隨筆上,是筆為主而墨佐之。傅色者,色居筆後,是筆為帥而色從之。以二幀並置,遠而望之,要色之分兩,與墨之分兩,若相等者。而後色即是墨,墨即是色也。第純墨者,不可使墨浮於筆。若墨浮一分,便是一分黑氣,不是墨矣。傅色者,不可使筆混作墨暈。若筆作墨暈,便是混侵色位,不是筆矣。苟能參透墨色一貫之理,則著手便成光彩。縑素有敗壞之時,而滋潤融浹之態,雖千載而如新也。
18
墨色光華,其妙無極。不善用者,縱極佳製頂煙,但覺熏煤滿紙而已,豈複是畫哉!因分號用墨之法,曰嫩墨,曰老墨。嫩墨者,蓋取色澤鮮嫩,而使神彩煥發之喻。先以筆貯水,量墨當用多寡,蘸入筆尖,和水攪勻,拂於紙素,則墨暈和潤而有光彩。如雲山隱現,煙樹迷離,遙岑浮黛,夜色蒼涼,陰凹陽凸之間,日光雲影之際,林密則濃陰鎖麓,山高則薄霧橫腰,雲生成蓊鬱之觀,泉出助淜騰之勢,以及懸崖邃谷,疑鬼疑神,絕壑幽巖,如風如雨之處,胥於是乎得之。老墨者,蓋取氣色蒼茫,能狀物皴皺之喻。此種墨法,全藉筆力以出之,用時要颯颯有聲,從腕而來,非僅指頭挑弄,則力透紙背,而墨痕圓綻。如臨風老樹,瘦骨堅凝,危石倚雲,奇姿崒嵂,以及霜皮溜雨,歷亂繁枝,鬼斧神工,幾莫能測者,亦胥是乎得之。老墨筆浮於墨,嫩墨墨浮於筆。嫩墨主氣韻,而煙霏霧靄之際,淹潤可觀。老墨主骨韻,而枝幹扶疏,山石卓犖之間,亦峭拔可玩。筆為墨帥,墨為筆充,有妙筆烏可無妙墨以充其用耶!且筆之所成,亦即墨之所至。老杜詩,元氣淋漓障猶濕,蓋善言用墨者矣。
19
筆墨二字,得解者鮮。至于墨,尤鮮之鮮者矣。往往見今人以淡墨水填凹處及晦暗之所,便謂之墨。不知此不過以墨代色而已,非即墨也。且筆不到處,安得有墨。即筆到處,而墨不能隨筆以見其神採,尚謂之有筆而無墨也。豈有不見筆而得謂之墨者哉!欲識用墨之妙,須取元人或思翁妙蹟,細參其法。大癡用墨渾融,山樵用墨洒脫,雲林用墨縹緲,仲圭用墨淋漓,思翁用墨華潤。諸公用墨妙諦,皆出自筆痕間。至其凹處及晦暗之所,亦猶夫人也。即如米老房山,煙雲滿幅,實其點筆之妙,而以墨暈助之。今人為之,全賴墨暈以飾其點筆之醜,猶自以為墨氣如是也,將畢生不能悟用墨之妙者矣。
20
布置
21
凡作一圖,若不先立主見,漫為填補,東添西湊,使一局物色,各不相顧,最是大病。先要將疏密虛實,大意早定。灑然落墨,彼此相生而相應,濃淡相間而相成。拆開則逐物有致,合攏則通體聯絡。自頂及踵,其煙嵐雲樹,村落平原,曲折可通,總有一氣貫注之勢。密不嫌迫塞,疏不嫌空松,增之不得,減之不能,如天成,如鑄就,方合古人布局之法。
22
通體大局,當頃刻便定。安頓節目,須動筆時細細斟酌。凡作畫局勢,要時時遠望,以求穩妥。有論張縑素於敗壁,觀壁上斑剝映出縑素,隱若山水林木,高下疏密,以意會之,急以土筆約定,亦取勢之活法也。
23
一樹一石,以至叢林疊障,雖無定式,自有的確位置,而不可移者。苟不能識布局之法,則於彼於此,猶豫之弊必生;疑是疑非,畏縮之情難禁。縱不失行筆用墨法度,亦不得便成佳畫也。要在平日細揣前人妙蹟,於筆韻墨彩之外,復當求其布置之道,而深識其所以然之故。到臨作時,刻刻商量避就之方。到純熟之極,下筆無礙,映帶顧盼之間,出自天然,無用增減改移者,乃可稱局老矣。又通幅之林木山石,交柯接影,掩映層疊之處,要令人一望而知,不可使人揣摩而得,否則必其氣有不能清晰者矣。或以模糊為氣,但可得迷離之態,而終慮失之晦暗,晦暗則不清。或以刻畫求工,僅可博精到之致,而究恐失之煩瑣,煩瑣亦不清。二者欲除,莫若顯其骨乾以破模糊,審其大方以消刻畫,則氣不求清而自清矣。憶余始時嫌筆痕顯露,任意用淡墨渲潤,方自詡能得煙靄依微之致,因禾中張瓜田先生庚評一晦字,遂痛以自艾,始知清氣。遂念今人思欲作畫者甚多,而能猛力加工者復少。如或有之,則無不因其刻至之心,以流於煩瑣晦暗之極。一經點撥,而後得鬱極而開,塞極而通,煩悶頓釋,清氣豁然。通此一關,無所窒礙矣。
24
畫須要遠近都好看。有近看好而遠不好者,有筆墨而無局勢也。有遠觀好而近不好者,有局勢而無筆墨也。卷冊小幅,僅於几案展玩,雖於局勢未盡,亦不至觸目便見。若巨障大幅,須要于十數步外,一望便覺得勢。故必先斟酌大局,然後再論筆墨也。石田先生,學力突過前人,然必待年四十後方作大幅,可見局勢之難,雖古人于此,不肯輕率便為也。
25
千岩萬壑,幾令流覽不盡。然作時只須一大開合,如行文之有起結也。至其中間虛實處,承接處,發揮處,脫略處,隱匿處,一一合法。如東坡長文,累萬餘言,讀者猶恐易盡,乃是此法。於此會得,方可作尋丈大幅。
26
一幅之山,居中而最高者為主山,以下山石,多寡參差不一,必要氣脈聯貫,有草蛇灰線之意。一幅之樹,在近而大者謂之當家樹,以上林木,疏密老稚不一,必要漸遠漸小,有迤邐層疊之勢。布局之際,務須變換。交接之處,務須明顯。有變換,無重複之弊。能明顯,無扭捏之弊。且日求變換,則心思所至,生發無窮。日求明顯,則理路所開,爽朗可喜。每作一圖,必立意如此,久之純熟,自然瀟洒流利之中,不失中規中矩之妙。
27
作畫之道,大類奕棋。低手扭定一塊,所爭甚小,而大局之所失已多。國手對奕,各不相爭,亦各不相讓,自始迄終,無一閒著。於此可悟畫理。夫畫雖一人所為,而與得失相爭之故,一若與人對壘,少不謹慎,便墮誤失。及至火到工深之候,如高手饒人而奕,縱橫馳騁,無不如意矣。
28
天下之物,本無偏正,而自人觀之,從其旁者為偏,從其面者為正。故作畫有偏局正局之分焉。正局者,主山如人主端座朝堂,餘山如三公九卿,鵠立拱向。其下幅樹石屋宇,則如百官承流宣化,皆要整齊嚴肅之中,不失聯屬意思。又如端人正士,莊敬日強,令人望之儼然而生敬者,此局為最難。偏局者,如舞女欹腰,仙人嘯樹,又如飛鳶下水,駭獸奔原,或疾如風雨,或變若雲霞,其恍惚幻化,奇橫縱肆之趣,有不可擬議究詰者。而於行筆落墨之際,又復和雅蘊藉,不失風人之旨,則此格亦非易易。第學者務當先究心于正格,蓋手足官骸,一任其侈泰欹邪,雖無板滯之弊,久之恐流於散漫而無約束,抑或趨於巧捷而易涉於滑,與鄰於史,俱是大病。故行布正局,已能周正厚重,而絕無傾欹欠缺之處,然後留意偏局。偏局之道,須通幅山巒林木,皆不必寫其正面,其用筆亦須側鋒流逸而出之。如元諸家大癡、山樵、梅庵,皆以正局。若雲林、方壺,多以偏法取意。然偏與正又有互相為濟者,但能正而不能偏,易失于滯。故於接應映照之處,不妨少帶偏側,以破其板,略存流利,以動其機。但能偏而不能正者,易失于滑。故於筋節顯露之際,務欲常植正骨以存梗概,時顧本根以防流軼。若工夫極熟,而能變通在手,造化因心。偏而不陂,正而不執,忘乎偏正之見,而動不踰矩焉,方可謂之有成。
29
上有重巒複幛,下有密樹箐林,中有雲氣澗道,往來隱現,此是厚重迫塞之局。固應體勢周正,然一涉板實,氣味索然。故其皴破之筆,要靠定一邊,且宜處處變換。妙於此者,吾得之於麓臺。麓臺妙處,正在能以偏筆行其正局,故愈實愈妙,此於正局而濟以偏勢之道也。奇峰如削,飛瀑懸空,老樹撐雲,藤蘿緣走,山石有森然欲摶之勢,林木有拏空相攫之形,全要偏側,乃能得勢。然著一點剛暴之氣,便是跋扈。故用筆當直起直落,如書家之作篆籀。妙於此者,吾得之於石田、六如。以其能以正筆行其偏局,故偏而不跛,此偏與正有互用之妙焉。約而言之,境平則筆要有奇趣,境奇則筆當無取險,斯得矣。千岩萬壑,不必定為正局。峰巒高下,煙雲吞吐,奇情幻想,出而不窮,千態萬狀,變而無盡,皆須行以偏法,乃可極其轉換之方。一樹一石,不必定為偏局。直幹凌霄,奇峰插土,孤松獨秀於雲中,峭石當空而特立,皆宜運以正法,乃足顯其挺拔之概。若不解此,則繁局必至重複,簡局必至單簿。細看古人名跡,求其所以偏正之故,當不外是矣。
30
凡作林木,眾木俱幹霄,則必以橫斜者穿插之;眾本多槎丫,則必以直上者透領之。不但脈絡聯貫,亦且氣韻深遠。凡作山石,形勢既已平直,其皴破當用偏斜流逸之筆,使其莊而不滯;形狀若涉詭異,其勾勒當以平正穩重之筆,使其奇而有法。此謂正不廢偏,偏不失正。
31
窮源
32
六書之有形象,即畫之源也。且畫之為言畫也,以筆直取百物之形,灑然脫於腕而落於素,不假扭捏,無事脩飾,自然形神俱得,意致流動,是謂得畫源。若摹寫過甚,加意求工,是因刻劃而循流,其去源遠矣。今人作畫,其於石廓,樹木枝幹,略能見其筆跡。而於顯晦遠近陰陽凹凸之間,則全賴墨暈以成之,是以模糊而失其源。至於人物衣冠橋梁屋宇舟車之屬,但一意求工,與通幅筆墨不類。雖峰巒林木,寫法極佳,反因配搭不上,致為所累。或狃於形似,故多作曲折圭角之筆,不合大體,是以刻畫而失其源也。且旁觀者未能皆識畫理,作者動求合法,反致貽譏,任意隨流,必來爭賞,少不自持,即為所動,日漸日流,不知所止。師承非不真,根基非不正;或以好尚之偶偏,或以謀生之所托;始也猶不安於所屈,終也竟自護其所乖。於是聲稱藉甚,身甫謝而道衰。眾口交推,識略高而藐爾。等是瘁畢生心力以為之,乃徒徇俗目之欣,而不為識者所賞,曾何別於拚工彩匠耶!要惟能知其源之不可斯須去,以致其學力,庶不大遠於古人爾。
33
松雪云:「石如飛白樹如籀,寫竹還應似草書。」又云:「士夫作畫,當以草書奇隸為之。」可知畫之與書,原無二道。今人先於作書,全廢古法。其與篆隸草章,漫不加省。法非不具在,號能書者且曾未之識,況欲問畫之源於書耶。雖運會所至,自有隆替。而好古之士,代不乏人。使盡趨時尚,不用古法,將舊蹟日遠而日湮,古法日廢而日亡。有志之士,起而求之,當何所憑藉。餘故不憚齒頰之煩,百端陳說,及此論作畫之源。人或以為迂者,而我竊以為最切。何者?筆墨本期古拙,而世競尚新巧。古拙新巧之間,心術判矣。如人日誦聖賢之書,能勉行之,不過為善士耳。若聽其流而日下,不至小人之尤不止。士生古人之後,可不究心於古,以尋其源哉。且百不識者之然然,不敵一識者之否否。如近代王耕煙,其畫學淹貫,師資純正,堪媲古人,用意合作,直入宋元之室。而其所以應酬無識者之作,往往故作巧媚纖瑣之筆,殊非大家。故其生平所作絹本,佳者蓋少。論其功力學問,於盛朝自當首屈一指,乃品概不得不在石師道人下也。不溯其源,而任其流,請以此觀。
34
作法
35
凡物得天地之氣以成者,莫不各有其神。欲以筆墨肖之,當不惟其形惟其神也。將以疏鹵取之,則僅得其荒略之意,而無以究其實,其病在於無法律。將以精整取之,雖易得其林石之概,又慮其無生意,其病在於太刻畫。若以淡墨再三渲潤而取之,必至土石不分,樹枝渾雜,不但形神俱失,且與作畫之道千里矣。今與初學入門者,先論起手用筆之法。所用之筆,即作書之筆,不論新舊,但要無宿墨者,以水開足筆頭,蘸墨和水攪勻,摳干,要筆頭緊斂如未著水者,方用於紙上。蓋以宜乾不宜濕故也。其筆痕不宜故多作曲折,亦不宜呆用戇挺之筆,要以腕力用意而出之。如作窠石礬頭,先將匡廓用活筆落定,謂之勾。勾取其石之大略而已,尚未有層次破碎處也。再於中間空處,或橫或直或斜,以筆劃開,謂之破。蓋以破其囫圇也。既經破後,石已分出,為頂為面,為腰為腳。而其凹處,天光所不到,石之紋理,晦暗而色黑。至其凸處,承受天光,非無紋理,因其明亮而色常淺,當以干筆就一邊凹處略重,漸開漸輕,依石之紋理而為之,謂之皴。皴者皺也,言石之皮多皺也。皴筆已下,則石之全體已具。再於皴筆處,用極乾短筆拭之,令凹處黝然而蒼者,謂之擦。至此石之形神,已俱得矣。猶以其未能明湛也,複以少濃之乾筆,酌其多寡輕重之宜,漸漸醒出。要令處處見筆畫起落,往來蹤跡,而又無纖微浮滑板滯之弊。蓋以淡墨潤濃墨,則晦而鈍,濃墨破淡墨,則鮮而靈,故必先淡而後濃者為得。此即所謂破墨法也。夫如是,自能分明而不刻露,渾融而不模糊,是謂筆熔。蓋言行筆之際,有陶熔一切之意。雖不言墨,而墨固已在其中。然不妨更申用墨之妙,俾識筆經而墨緯者,有交相濟而互相成之實焉。墨之用也,層層而上,其隨筆而至者,可謂之墨。若不因筆而熏成一片者,乃黑黝耳,烏得謂之墨哉。故其淡處如薄霧依微,焦處如雙眸炯秀,幹處有隱顯不常之奇,濕處有濃翠欲滴之潤。明如秋水,澤如春山,灼如晨花,秀如芳草,歲已久而常濕,素欲敗而彌新,變化無窮。作者固因之而靡盡,光華莫掩,鑒者亦味之而愈長,是則所謂墨化也。此特形容墨之態耳。至其用法之所以然者,已具述於用筆之間也。故即筆以求墨,則法有所歸,而頭頭是道。離筆以求墨,則骨之不植,而靡靡成風。如近代有武林派者,藍瑛始之。雲間派者,陸掞始之。始之者,固未嘗全離筆以求墨。但筆自為筆,因而墨自為墨,亦且筆之不備,將賴墨以助成其氣局。學者從而附和,遂並其不備之筆而失之,日流日下,不知所屆矣。故欲求墨者,斷斷不可離筆以相尋也。苟能識即筆以求墨,以漸至筆熔而墨化,則何必更問其形神之得與不得耶!吾非令人竟舍形神以言畫也,筆墨既精,則形神且當在離即之間。古人所謂相賞於牝牡驪黃之外者,豈復有形之說者在,亦豈複有神之說者存邪!
36
初學作畫,固欲分別許多門徑法則。某物當用何法,某家當用何筆。少識筆墨道理,便宜消去,一意臨摹古人成作為要。臨摹時,先取法派平正者,看其用筆大意。取其一段,細揣其法,未能即得,百遍千遍,務得其故而後及其它處。若便求之全局,恐反失逐段筆墨精妙之處。故未得其道,縱一絲不改,彼自氣象萬千,我則牽強滿紙。如得其道,則彼多而我偶少,彼重而我或輕,無妨于大概,無害於畫理。而筆墨之間,自然合拍,乃是臨摹得益功夫。蓋但欲求似,則所失必在筆墨之間。而規模太過,又致傷氣。故必能得性情流動之處,與夫筆墨融浹之方。得寸得尺,自月異而歲不同矣。凡學畫先宜作石。蓋用筆之法,莫難於石,亦莫備于石。能於石法精明,一切之物,推而致之裕如矣。如學行文,先於虛字口氣輕重轉折之間,都已明白,布置色澤,自然水到渠成矣。作石全在行筆有神,用墨有度。有功夫者,打一圈子,便得石之神理。功夫尚淺,法度未純,雖用意摹寫,神理愈失。可知畫理之得失,只在筆墨之間矣。
37
畫石皴破之筆痕,當如流水中荇帶之梢,又如寫墨蘭花瓣筆法。但用墨宜幹淡,如荇帶蘭瓣,而少加遒潤,不宜太多,須於短筆中參差跳出兩三長筆。須識兩三長筆,乃是石之面紋也。
38
初學者,先看是筆不是筆。是筆矣,再看是墨不是墨。若不是筆墨,縱好局法,總不是畫。苟是筆墨,多好少亦好,濃好淡亦好,不必胸羅萬有,而能涉筆成趣,實筆墨之靈也。更得讀破萬卷,行逾萬里,又當何如耶!
39
平貼
40
一經一緯之謂織,一縱一橫之謂畫。一絲不平,是織之病。一筆不妥,是畫之累。列樹而成林,一樹有一樹之條理,雖千百樹而亦合成一條理焉。累石而為山,一石有一石之脈絡,雖千萬石而亦合成一脈絡焉。凡作一圖,當以先作數筆為準式。一圖之峰巒草木,不一其物,而掩映斷續之間,有纖微不可夾雜,絲毫不可紊亂者,職是故也。如樹枝多向上,而屈曲之乾,與紛披之葉,不能無左右俯仰之異。每觀林木,其繁枝疊干,至縱橫歷亂,不可究竟。而偃仰交錯之間,天然井井,絕無一枝一葉之不相聯屬者,條理也。夫條理即是生氣之可見者。亂草堆柴,惟無生氣,故無條理。山石之脈絡,亦猶是也。天以生氣成之,畫以筆墨取之,必得筆墨性情之生氣,與天地之生氣合併而出之。於極繁亂之中,仍能不失其為條貫者,方是善畫。故必先有成意於胸中,而後斟酌其輕重多寡,疏密濃淡,能有一氣呵成之勢,方有一絲不紊之妙。今人既漫無成見,東填西湊,密者迫塞,但見滿紙煙煤,疏者伶仃,無異波漂萍藻。蓋意既不聯屬,則氣自難貫串。雖有荊關之筆,何足與論氣韻之佳哉。故作者當先究心於條理脈絡之間,不使有分毫捍格。務令如織者必絲絲入筘,精者為紈綺,粗者亦不失為布帛,乃可謂之畫爾。
41
條理脈絡四者,乃作畫之最要。條者,統所合而分之,不使紛散也。理者,節所亂而整之,不使欹側也。脈則貫之隱而不見者,所謂灰線也。絡則貫之顯而可見者,所謂綱目也。非特百物之生而自具,即筆墨間亦動而即有。故極工細而不嫌煩瑣,極率易而不嫌脫略也。夫分之極其明,煉之極其精。一本萬殊,自一生萬,萬可複歸于一也。如此則何妨於工細。常山之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大意籠罩,筆略而神全,墨少而意多也。如此,則何妨于率略。故或一時筆誤,檢點所不及,如大小異形,前後反置,山水極佳,而人物未工,橋梁屋宇位置極妥,而折算不合之類,舉不足為全畫累。若行筆之際,有一不合法,不入條貫,雖於理無大礙,而于法實屬敗壞,累莫甚焉。往往見古人佳畫,誤處正多。其所以不害通幅者,以一氣所結,偶有誤處,亦是小疵耳。苟大意未見出眾,而細處無纖毫錯誤,縱招譽於拙目,終受嗤於大方,無足取也。行筆之際,有一字訣,曰便。便者,無矯揉澀滯之弊,有流通自得之神。風行水面,自然成文。雲出巖間,無心有態。趣以觸而生筆,筆以動而合趣。相生相觸,輒合天妙。能合天妙,不必言條理脈絡,而條理脈絡,自無之而不在。惟其平日能步步不離,時時在手,故得趣合天隨,自然而出,無意求合,而自無不合也。
42
神韻
43
未解筆墨之妙者,多喜作奇峰峭壁,老樹飛泉。或突兀以驚人,或拏攫以駭目,是畫道之所以日趨於俗史也。夫秋水蒼葭,望伊人而宛在;平林遠岫,托逸興而悠然。古之騷人畸士,往往借此以抒其性靈,而形諸歌詠,因更假圖寫以寓其恬淡沖和之致。故其為跡,雖閒閒數筆,而其意思,能令人玩索不盡。試置尺幅於壁間,頓使矜奇炫異之作,不特瞠乎其後,亦且無地自容。故吾嘗謂因奇以求奇,奇未必即得,而牛鬼蛇神之狀畢呈。董北苑空前絕後,其筆豈不奇崛。然獨喜大江以南,山澤川原,委蛇綿密光景。且如米元章、倪雲林、方方壺諸人,其所傳之跡,皆不過平平之景。而其清和宕逸之趣,縹緲靈變之機,後人縱竭心力以擬之,鮮有合者。則諸人之所得臻於此者,乃是真正之奇也。諸人之後,作者多矣。千態萬狀,無所不有,而獨董思翁為允當。餘見思翁之跡,何止伯什。而欲尋其一筆之矜奇炫異者,不可得也。獨其筆墨間奇氣,又使人愈求之而愈無盡。觀乎此,則知動輒好奇,畫者之大病。而能靜按其筆墨以求之而得者,是謂平中之奇,是真所謂奇也。非資學過人,未易臻此。
44
古人之奇,有筆奇,有趣奇,有格奇。皆本其人之性情胸臆,而非學之可致也。學者,規矩而已。規矩盡而變化生,一旦機神湊會,發現于筆酣墨飽之餘,非其時弗得也,過其時弗再也。一時之所會,即千古之奇跡也。吳道子寫地獄變相,亦因無藉發意,即借裴將軍之舞劍以觸其機。是殆可以神遇,而不可以意求也。今人之奇者,專於狀貌之間,或反其常道,或易其常形,而曰我能為人所不敢為也。不知此特狂怪者耳,烏可謂之奇哉!乃淺慮者群焉附之,遂與正道萬里睽隔。終身為之,而不知古人之所以為畫者,豈不可嘆!
45
一切可驚可愕,可悲可喜之事,或曠世而追慕,或異地而相感,或應徵雷雨,或孚及豚魚,其足以致此者,豈非大奇事哉。然考其實,不越乎性情所發。人人自具性情,又人人日在性情中周旋,性情有何奇處。人誠能盡性情之正,則可傳不可泯之事以成,可知至平之間,至奇出焉。理固然也,若離卻性情以求奇,必至狂怪而已矣,尚何足以令人相感而相慕乎哉。今人既自揣無以出眾,乃故作狂態以惑人。若俗目喜之,便矜自得。昧者轉相仿效,不知所止。因而自樹門派,以誤來學。在有識者,固不直一笑,而有識者幾人哉。嗟乎!正道衰微,邪魅將白晝迷人矣。
46
嫩與老之分,非游絲牽引之謂嫩,赤筋露骨之謂老,而在於功夫意思之間也。凡初學畫,但當求古人筆如何運,墨如何用,布置如何停當。工夫做一年,自有一年光景。做十年,自有十年光景。驟欲幾於老境,勢必至於劍拔弩張,鹵莽率略。而還而觀之,則仍是嫩也。故凡一切法度,皆可黽求而得。惟老到之境,必視其工夫之久暫。試取前人極縹緲輕逸之筆,用意臨摹,未嘗不能似也。然其寓剛健於婀娜之中,行遒勁於婉媚之內,所謂百煉剛,化作繞指柔,其積功累力而至者,安能一旦而得之耶。然則似嫩者,乃不識畫者之貌取。苟少識之,並未見其似嫩也。同是一幀妙跡,工夫淺薄者視之,以為平平;及少有功夫,則略能識之;至功夫漸臻純熟,則愈見為不可及。前所似嫩者,不但不以為似嫩,且歎為老境之不可以摹擬得也。故學者當識古人用筆之妙,筆筆從手腕脫出,即是筆筆從心坎流出。人譽我,且不必喜,惟能合古人之意則喜之;人毀我,且不必憂,惟不能合古人之意則憂之。不徇時好,不流異學,靜以會其神,動以觀其變,久之而有得焉。則如絲之吐,自然成繭;如蕉之展,自然成陰;風蹙水而為文,泉出山而任勢。到此地位,雖筆所未到,而意無不足,有意無意之間,乃是微妙之極境矣。倪雲林詩云:「擬將爾雅蟲魚筆,寫出喬林古木圖。」蓋言生動流活之趣,如蟲魚也,亦即余所論似嫩之妙諦也。
47
起手從事筆墨,不數年而便若得老致者,約有三等。而一則無足取焉者,如筆性重滯方幅,絕無意致可觀,貌似篤茂,實則樸陋。早年縱得如此模樣,晚年亦未必更佳。雖若老成,不足論也。若筆性堅重有力,在初動手時,便有欲透紙背之勢。是其腕出天成,自具神力,加以博覽名跡,讀書尚友,胸襟與識見並高,腕勢與心靈日進,真名世之質也,我不能測其限量矣。更有資性靈異,不待經年攻苦,而自成氣象,無事刻志摸擬,而自合矩矱,舉他人半生苦力,不消其略為涉獵,而功效過之者。若其人能還淳反朴,深自韜晦,自當享遐齡而增晚福。如其恃才睥睨,放浪自恣,恐其優於此者,未必不絀於彼也。以上三種,皆起手未幾而便得老致者也。又有起手甚覺柔弱,久之不脫於嫩者,亦約有三等。而一則不得有為焉者,筆氣紆緩蔓延,腕弱無力。疾力攻之,但見平塌之弊,絕少卓越之觀。歷時雖久,依然故武。是人老而筆終於嫩者也。若其筆致柔媚,風趣有餘,而骨力不足,誠能浸淫於古法,陶淑于風雅,將翩躚流逸,風態宜人。雖蒼勁或不足,亦自成一種筆墨。至夫天資超妙者,始則平平無甚奇異,及乎潛窺古人之秘奧,深識畫理之元微,自有會心,迥異恒品。於是珊珊仙骨,凡識翻笑其伶仃;奕奕清神,俗目反嗤其單弱。茲蓋品在仙逸之間,非食煙火者所得夢見。一似乎嫩,而非可以嫩律之也。
URN: ctp:ws3144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