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八回呂軍師三敗誘蠻酋 荊門州一火燒佷賊

《第七十八回呂軍師三敗誘蠻酋 荊門州一火燒佷賊》[View] [Edit] [History]

1
呂軍師要進取荊州府,未審虛實,乃命綽燕兒前往察探情形,諭之曰:「一要得實在軍機,二要知民心向背,三要覘文武協和與否。不論遲速,真則有功,廖則有罪。」燕兒遵令去了。姚監軍及諸營軍將,皆已渡江而來。軍師隨出城擇地屯紮。
2
姚襄稟道:「襄陽屬縣大都降順,近處錢糧皆憶提貯府庫。」軍師道:「襄陽財賦不多,河南已奉恩益,難於接濟,在目下籌餉為第一,攻城次之。此去安陸府只兩三隻和途,地方饒沃,十倍襄陽,且係僻地,從無重兵屯守。汝可領本部軍馬,再點一千鐵騎,命董翥、董翱為先鋒,疾走安陸,以聲勢恐喝之,彼必不敢抗拒,既降之後,即令該府將各屬錢糧,陸續解交樊城軍前聽用。倘其間有意錢,飛報定奪。」姚襄隨於本日點將發兵去訖。
3
未幾,燕兒回來繳令,稟道:「荊州知府姓李各諒,兵備道姓馬名興,係建文帝罷斥之人,燕王物地起用。做官貪委異常,民心抱怨。守城主將都督吳庸,兩員都指揮,一名馬雲,一名崔聚,皆係燕藩宿將,與文官都是同類,甚相和洽。又一個先鋒,姓古,渾名叫古怪相,小一耳,缺一目,鼻孔亦止左邊一個,鬢毛卻止右邊一撮,手足皆一長一短。向第江洋大盜,與同伙相爭,投充在營的。說他有萬夫不當這勇,未知果否。
4
至於士民之心,向背未定。聽說關老爺廟中周將軍所持大刀,向來極有靈驗,若嘯一聲為勝兆,嘯兩聲是破城之兆。今者不聞得有嘯聲,還在那觀望。倒是城外紮下十來個大營,奉姚廣孝調取傜人、僮人、佷兵,見有二萬餘了,說還有得來,要他們衝頭陣的。看這些蠢賊,都不怕死,倒也利害。」軍師道:「探聽得甚好。」即下軍令:每日諸將各操本營軍馬,候不時發兵。
5
忽報姚襄回來,稟見軍師,說:安陸府城守都司缺員,我兵才到界上,該府便出迎降。各屬亦次第效順。獨有荊門州、當陽縣兩處未服。該府說署州事是荊郡通判,恃著府佐,向多抗拒,不服提調。當陽是州所屬,起止由他。若取荊郡,這裏去必由荊門州,所以小將旋師復命。軍師道:「楚人多詐,今兩郡甫定,妝可暫任安襄監軍道,督理餉事。我則安心前伐荊州矣。」姚襄拜命,自帶本部軍兵走馬上任去了。
6
軍師卻往來於襄樊之間,登峴則尋羊祜之故跡,攬習池而訪山簡之遺蹤。偶逢會心,便揮毫題詠。茲記其習池詩云:一從山簡沒,便覺習池衰。
7
水涸魚飛去,苔荒燕吸來。
8
酒徒今日到,笑口為君開。
9
何處銅鞮曲,遺風亦右哀。
10
又羊祜廟詩云
11
羊公遺澤盡,峴首不成游。
12
荒廟行人過,殘碑少淚流。
13
歸漢口大,山入洞庭愁。
14
尚有前朝柏,風聲直似秋。
15
諸將佐亦各閒暇,日與部屬較射穿札,投石超距以為樂。
16
一日沈珂運餉來見。軍師諭道:「兵士勞苦,妝定能遠遠至荊州:以後只到襄陽,交與姚臨軍轉運,庶道里各半,勞免均平。」沈珂遂向出師日期,軍師曰:「兵法:守如處女,出若脫兔。未可預期。」
17
轉瞬之間,忽已八月有五日。軍師密遣綽燕兒再赴荊州,剔探傜佷情狀。至十三日五更,卒然傳令:「賓鐵兒、曾彪、董翱四將,點輕騎二千,不帶弓矢,不穿甲冑,於今日酉刻發兵,限十五夜半子刻,要拔荊門州。踰時者斬。若有賊人對敵,不在此例。」四將大喜,遵令去了。又自率劉虎兒、阿蠻兒、楚由基、瞿雕兒將,帶鐵騎二千,於戌時進發。郭開山、俞如海督率大軍,於十五清早起行。
18
樊城至荊門,約四百里,總是山路,大半無人煙。董翥等一夜已走有二百七十里。遇見兩三人在嶺頭下來,董翥命軍士拿到喝問:「你們還是要死要活?」三人面面廝覷,只叫:「大王饒命,我們身邊一個錢也沒有的。」董翥笑道:「是良民了。我且問你,到荊門州還有多路?城內有多少兵丁?前去有幾處塘汛?實說了有賞。」一個老年的兢兢答道:「到州只有百來里路。州裡張太爺比完了錢糧,明日就要回府,帶著五六百兵馬來管押銀扛,都要去的,是個空城。過了這個黑松嶺,十餘里就是半村嶺,有百十多人家,二三十塘汛兵住著。今朝只有七八個在那裡,其餘俱回家下過節了。再去都是荒山,連人也沒有的。」董翱問:「你們從那里來呢?」答道:「完不起錢糧,昨日到州去挨板子的。」董翥道:「此是實話。」命賞他銀一兩。
19
三個人都說:「我們沒福,不敢要大王爺的。」爬起來逕走了。
20
賓鐵兒道:「他道我們是打劫的銀錢哩。」董翥道:「上了嶺,敢被他們汛兵望見就漏了聲息了。且在這裏住下,待晚些兒,我們四人驀地闖去,將汛兵殺卻,然後前行。倘有過去的人,且不許他走。」曾彪道:「還是將軍的智好。」
21
等至酉刻,賓鐵兒等四人卸了戎裝,各帶暗器,一逕過了黑松嶺,走到半村嶺上。那五六個汛後見是生人,便喝問:「是恁麼人?」賓鐵兒早掣出銅鞭,攔腰掃去,已打翻了四個。曾彪接著動手,頓時了當。營房內又走出兩三個來,被董翥弟兄迎上去,一斧一個。又搜到裡面,牀底下捉出一個小年紀的,也一刀揮為兩段。那些山村人家,都頂著門,頹躲得沒影兒了。
22
賓鐵兒就去招呼人馬,乘著好月角,直抵荊門州城下。連更鼓之聲也沒有。四將帶領著百來個勇士,緣城而登,砍開城門鎖鑰,放進大兵。門軍驚醒了,還糊糊塗塗的問道:「兀的誰喧嚷呢?」賓鐵兒一頓砍完了,仍閉了城門。趕至州衙,殺入去時,張通判大醉鼾臥,方被左右喚醒。爬將起來,如煎盤上螞蟻,無處可走,匿在樓梯背後,被軍士搜著綁縛了。諸將知道城內已沒有了百姓的,見一個,殺一個,不曾留得半個。天大明瞭,四將會齊在州堂。軍士又活拿到一個官兒,說是當陽知縣,昨晚陪太他賞月,今日也要回去的。不多時軍師已到,見諸將功成,各褒獎了幾句。隨將張通判棄市,當陽縣黜革。
23
次日,綽燕兒回來稟說:「傜、僮、佷共四萬多,最強者第一佷兵,他們總不受人節制。只是那三種前來廝殺,若克復了一州一縣的城池,就全要這一州一縣的錢糧。若不肯時,便要放槍。城中賊將不敢專主,去請命於姚廣孝了,這個時候大約已有定局。」軍師遂附耳與綽燕兒說了好些旅順,取一個小小包裹給了他,又如飛去。隨謂董參軍道:「汝屢次問我軍機不秀者,汝知之乎?用後之道,譬諸弈棋,全局之形勢,雖素定於胸中,而落子之機關,則應變在於頃刻。今當如此如此而行,方可了當這四萬凶徒。所需硫磺燄硝米與藥物,都有備的。只柴與酒,要整頓起來。此係重任,交會與汝去料理。」
24
次日,郭、俞二將統率大軍到了。軍師傳令:「有向日犯罪應斬的九人,可速押來勘問。」俞如海就頃刻押到。軍師問:「妝等罪應斬否?」皆應道:「軍師賞罰,至公至明,更無他說。」軍師道:「如今有個絕好的死法。我欲用汝九人為戰將,若敗而死,給白金一千兩,養活家口。若願子弟做官,能文者補文職,能武者補武缺。若敗而不死,盡免前罪,或充伍、或歸家,各聽爾等之便。」軍士皆欣然齊聲答應。即命各給全副披掛,并槍刀馬匹,分隸在劉超、楚由基、瞿雕兒部下,每將各三名,密授臨敵秘計,如此如此而用。各領輕騎三千,劉超先得,由基次之,雕兒後進。雙密諭俞如海:「汝領後一千五百,離城十里紮下寨柵。」董翥、董翱領兵一千五百,屯於城內,亦各授以臨時秘計。餘將佐皆隨軍師駐紮。又令曾彪率領五六十個善爬山的軍士,扮作樵夫,分散遠近峰頭,往為控信報息。
25
且說第一隊三千兵馬,劉超令三個應死的小軍,披掛整齊,都打著先鋒旗號,自已卻在後面押隊。行夠一日,出了山口,殺奔荊州郡來。遙望見大路上有十多個營寨,盡是傜、僮、佷三種洞蠻,軍容甚為詫異,但見:
26
旗幟高標,槍刀官密布。松刀密布。鋒芒與日月爭輝;旂幟高標,顏色與雲霞竟燦。身穿甲冑,非銅非鐵非水犀,勁矢不入;跨下東西,或馬或牛或野獸,迅電難追,各胯一口鑌鐵刀,水斷蛟龍,陸刲犀革,云從神火煉千回,出自靈泉浸萬日。
27
劉超暗傳號令,將軍馬照左右前後,各分七百,雁翅般擺開,虛著中心,不相聯接,以便退走。自己卻帶領鐵甲二百掠陣。先是前軍的正先鋒搦戰。洞蠻見了大笑道:「只這兒個胯子,一頓拳腳都完事了,那裡用著兵器。」佷營內有個叫做烏雲勃,臉如鍋底,眼若金鈴,赤鬢黃鬚,鋼牙血口,手執渾鐵槊,大吼一聲,縱馬出陣。這正先鋒,就是犯罪的小軍,如何抵敵得,死掙有十來合,被他一槊打於馬下。劉超亟揮左翼副先鋒出陣接戰,拌擻精神,大罵:「蠻奴,我來砍你腦袋。」其如氣力不敵,鎗法散亂,被烏雲勃活捉了去。劉超即將手中號旂一揮,後軍與左軍先退。洞蠻沖殺過來,右翼的假先鋒揮兵接住,與烏雲勃交手。只兩合,即便奔逃。劉超在後且戰且走,被他追趕六十餘里。蠻人望見有第二隊應兵到了,方纔收住。劉超計點部下時,只十來名鐵甲帶傷,其餘都是輕槍快馬,預先奔走,不曾折損半個。隨遵軍師密諭,將右翼的假先鋒一千軍馬,并付楚由基,自卻領兵尋巖谷便處埋伏去了。
28
次日,由基傳令,將軍馬分作三重,前部一千,後護一千,中營一千六百打著大將旂號。自帶著四百輕騎遊巡,按住不進。
29
佷兵隊裏有個頭目,查倉鼻赤臉,魁首圓眼,兩鬢皆卷綠毛,叫做綠髮獅子,使一根狼牙棒,戲勇出群。昨見烏雲勃大勝,他就點了一千佷手,直哨前來。由基見民不多,沒有個遽然詐敗的,且殺他一員蠻酋,賠償兩個假先鋒的性命,激惱了他的凶性,自然大隊都趕進山谷中來了。悄悄拈弓搭箭,颼的一聲,正中綠髮獅左頰,翻身落馬,眾軍亟救了去。早見洞蠻湧地而來,個個咬牙切齒,人人擦掌磨拳。這裡小軍裝的前將軍,一騎馬,一條槍,沖殺過去,遇著個蠻將,名喚阿育獲快,手舞大桿刀,只兩合,被他劈死。隨有中營小軍裝的的主將,疾忙接戰,又是一個傜兵頭目,叫做奮利,挺著丈八蛇矛,驟馬交鋒。那小軍狠命招架,不幾合,蛇矛早中因喉,死於馬下。
30
那三種洞蠻見連斬兩將,如疾風驟雨,卷殺過來。楚由基疾忙揮軍而走,有二三十里,回顧追兵已遠。早遇著瞿雕兒人馬,打著軍師旂號,把個小軍扮作黃冠,張著紫蓋,有似軍師模樣,兩員假大將左右護待。楚由基也遵軍師密諭,將殺剩的兩員將官,并兵馬二千,交與雕兒。自己領著二千,也自埋伏去了。
31
雕兒傳下軍師號令:「守住山口,只看紅旗揮,進軍搦戰,皂旂動,退兵奔走。」自領鐵騎一千,據定要害。卻說洞蠻雖然有勇無謀,也多奸狡,因昨日綠髮獅被害,今日就先和個小卒來探,回報兵馬甚多,只在山裡屯扎,不敢出向大路。那佷營主將便約會傜人為第二隊,僮人為第三隊,佷人當先殺進山口,後面陸續接應,以防伏兵,總是沒有部伍的,如蜂擁蟻附,雜沓競進。雕兒在望見,即令假大將領著小兵五百,向前迎敵。
32
佷兵有一個小將,額上有個兩頭尖的疱靨,渾名三眼豹,是綠髮獅的兄弟,要為哥哥報仇,舞起竹節雙鞭,驟馬來戰。有四五合,三眼豹使出凶威,飛起左手鋼鞭,劈頭打下。假將軍疾忙隔過,不防他右手鋼鞭,早已攔腰一掃,肋斷腰折,死於馬下。五百小卒爭先奔進山口,佷軍隨後湧入,被雕兒鐵騎截住,混戰半晌,直待軍馬退盡,然後保著保著假軍師,且戰且走。
33
佷兵奮力追來,遙見紫蓋下有個道人,狠狽而逃。三眼豹飛趕向前,左首一將亟來邀戰,烏雲勃又趕去,右手一將變來接住。烏雲勃虛幌一槍,即縱騎趕到紫蓋下,大喝一聲,活擒下馬。
34
三眼豹打殺了兩員假將,一逕來取瞿雕兒。雕兒略戰三合,揮軍就走。轉過山腰,同著部下兵士們,卸甲棄馬,跑上山岩樹林中去了。卻剩下假將官一員,領著些殘兵敗卒,向前沒命的奔逃。早望見將軍俞如海,打著後軍旂號,結營在山坡下,都要撞人營內,一時沸亂起來。蠻兵乘勢撲殺,竟砍營寨。俞如海也便棄營退走,被他長驅追擊,直至城邊。王師亟叫開關時,已不及進城,兩分左右繞城南昌逃。烏雲勃等且不去追,驟馬入城圈,佔據門口。這裏佷兵方進西關,城內地董將軍率領兵士竟出東門去了。
35
時天已晚,門狹人眾,直至黃錯,佷兵纔進完。眾頭目都到州團,見白米堆著如山,好酒也有百來甕,牛肉馬肉,剩有五六百肘,叫號喜歡得了不得。有幾個佷兵拿著五十多名小軍解來,說躲在人家屋內的。軍士跪告道:「我們是給他們打水做飯,叫做火頭工。他們走了,我們這幾個還不知道。」阿育獲快:「這好教他們做飯。」遂分給於各頭目,打水的,洗米的,燒火的,煮肉的,一齊動手,片刻辦了起來。大家職餓虎一般,啖個精光,只還不得飲。那飯內肉內菜內,總是臨時放的,吃得下肚,便渾身發起麻來,一個個頭肉重腳輕,且去睡覺。那吃酒的,只道是醉了,還說有這樣的好酒。五十個小軍分頭行事,將牧口都牽至城上,城門又上了大鎖,紫火內灌了硫磺燄硝,一城之內,各處放起火來,落得這些佷兵,不知痛癢,頃刻火化金鱖地送。呂軍師與董參軍正在山頂,看這火勢利害也。有詞為證:
36
金蛇亂掣,火馬橫飛。縱無紅孩兒三昧噴來,定有熒惑神一星拋去。十里之城,翻作火坑萬丈;一林之木,化為紅葉千叢。並不是參禪和尚,卻現出火裡金身;又豈有守節共姜,盡埋下灰中鐵骨。若比這赤壁鏖兵,還不剩一人一騎;有似乎阿房焦土,偶然留片瓦磚。直燒得千百家民舍總是劫灰,二萬個佷兵盡成火種。
37
佷兵共一萬八千,難道一個也走脫麼?中得藥毒輕,原有好些早醒的,獨是八面皆火,待走那里去?倒比不得醉的,矩然無聲,倒還要受多少楊哩。
38
那傜人、僮人,原在後面,要搜殺敗兵,來得遲了。傜人離城二十多里,僮人離有四十里,便安下宮盤,卻也小心不暈,四面分兵巡警。俞如海、董翥、董翱三將,原奉軍師密令,看城中火起為號,逕來劫殺城外營寨。那傜人營內雖然睡覺,都是枕戈而臥,馬不卸鞍,人不卸甲,聞得炮聲大震,一劉殺出。
39
不知王師用的,者是火槍火銃,火弩火箭,只在對面左右,並非槍刀廝殺,洞蠻如何拒敵?只得向後倒退,自己踐踏已死若干。
40
那時劉超等三將,自詐敗之後,各在沿路山岩伏著等候。遙望見城內火起,又聽得炮響,雕兒與山基便分左右,也用火器攻打僮營。營背後劉超,率軍吶喊,萬弩齊發。營之前面,卻無兵攻擊,僮人遂殺。喊得明白時,死傷已有大半,方得合兵一處,向舊路上拼命殺去。當不起火器利害,走一步,死一步。
41
到山口時,恰又有三隻猛虎,郭開山、賓鐵兒、曾彪,領三千鐵甲擋住,左右是劉超。雕兒等夾擊,後面是董家二將追掩,饒你六辟三頭也脫不了虎穴龍喳。僮人內有名頭目叫做額敵剛,有萬夫不當之勇,領部下,奮力衝突,單單是他出了山口,也有七八十騎人馬隨去。正走時,忽一大將縱馬輪刀,從暗中直取額敵剛。額敵剛著了急,翻身下馬,徒步而竄。這員大將,原來是阿蠻兒,伏在大路候個正著,殺得寸草不留,只額敵剛一人走脫。此呂師貞之上毒計,無異諸侯武侯火燒藤甲軍也。
42
還有神道威靈,一將雲中刀一劈;人心向應,雙旌風際字雙飛。
43
下回演來便見。
URN: ctp:ws3148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