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九·馮奉世傳第四十九

《卷七十九·馮奉世傳第四十九》[View] [Edit] [History]

1
馮奉世子明,上黨潞人也,師古曰:「潞音路。」徙杜陵。其先馮亭,為韓上黨守。秦攻上黨,絕太行道,師古曰:「太行,山名,險道所經行也。行音胡郎反。」韓不能守,馮亭乃入上黨城守於趙。師古曰:「據守上黨城而以降趙。」趙封馮亭為華陽君,與趙將括距秦,師古曰:「括,趙括,趙奢之子也。」戰死於長平。宗族繇是分散,師古曰:「繇讀與由同。」或留潞,或在趙。在趙者為官帥將,師古曰:「帥音所類反,字或作師,其義兩通。」官帥將子為代相。及秦滅六國,而馮亭之後馮毋擇、馮去疾、馮劫皆為秦將相焉。
2
漢興,文帝時馮唐顯名,即代相子也。至武帝末,奉世以良家子選為郎。昭帝時,以功次補武安長。失官,年三十餘矣,乃學春秋涉大義,讀兵法,前將軍韓增奏以為軍司空令。本始中,從軍擊匈奴。軍罷,復為郎。
3
先是時,漢數出使西域,多辱命不稱,或貪汙,為外國所苦。師古曰:「苦謂困辱之。」是時烏孫大有擊匈奴之功,而西域諸國新輯,師古曰:「輯與集同。集,和也。」漢方善遇,欲以安之,選可使外國者。前將軍增舉奉世以衞候使持節送大宛諸國客。至伊修城,師古曰:「伊修城在鄯善國,漢於其中置屯田吏士也。」都尉宋將言莎車與旁國共攻殺漢所置莎車王萬年,師古曰:「莎車,國名;萬年,其王名也。莎音素和反。」并殺漢使者奚充國。時匈奴又發兵攻車師城,不能下而去。莎車遣使揚言北道諸國已屬匈奴矣,於是攻劫南道,與歃盟畔漢,從鄯善以西皆絕不通。師古曰:「鄯音善。」都護鄭吉、校尉司馬意皆在北道諸國間。奉世與其副嚴昌計,以為不亟擊之,師古曰:「亟,急也,音居力反。」則莎車日彊,其埶難制,必危西域。遂以節諭告諸國王,因發其兵,南北道合萬五千人進擊莎車,攻拔其城。莎車王自殺,傳其首詣長安。諸國悉平,威振西域。奉世乃罷兵以聞。宣帝召見韓增,曰:「賀將軍所舉得其人。」奉世遂西至大宛。大宛聞其斬莎車王,敬之異於它使。得其名馬象龍而還。師古曰:「言馬形似龍者。」上甚說,師古曰:「說讀曰悅。」下議封奉世。師古曰:「下其事令議之。」丞相、將軍皆曰:「春秋之義,大夫出疆,有可以安國家,則顓之可也。師古曰:「顓與專同。」奉世功效尤著,宜加爵土之賞。」少府蕭望之獨以奉世奉使有指,師古曰:「本為送諸國客。」而擅矯制違命,發諸國兵,雖有功效,不可以為後法。即封奉世,開後奉使者利,以奉世為比,師古曰:「比音必寐反。」爭遂發兵,師古曰:「遂,競也。」要功萬里之外,為國家生事於夷狄。漸不可長,奉世不宜受封。上善望之議,以奉世為光祿大夫、水衡都尉。
4
元帝即位,為執金吾。上郡屬國歸義降胡萬餘人反去。初,昭帝末,西河屬國胡伊酋若王亦將衆數千人畔,師古曰:「酋音才由反。」奉世輒持節將兵追擊。師古曰:「言西河、上郡羌胡反畔,子明再追擊之。」右將軍典屬國常惠薨,奉世代為右將軍典屬國,加諸吏之號。數歲,為光祿勳
5
永光二年秋,隴西羌彡姐旁種反,師古曰:「彡音所廉反,又音先廉反。姐音紫。今西羌尚有此姓,而彡音先冉反。」詔召丞相韋玄成、御史大夫鄭弘、大司馬車騎將軍王接、左將軍許嘉、右將軍奉世入議。是時,歲比不登,師古曰:「比,頻也。登,成也。」京師穀石二百餘,師古曰:「一石直二百餘錢也。下皆類此。」邊郡四百,關東五百。四方飢饉,朝庭方以為憂,而遭羌變。玄成等漠然莫有對者。師古曰:「漠,無聲也,音莫。」奉世曰:「羌虜近在竟內背畔,師古曰:「竟讀曰境。」不以時誅,亡以威制遠蠻。臣願帥師討之。」上問用兵之數,對曰:「臣聞善用兵者,役不再興,糧不三載,故師不乆暴而天誅亟決。師古曰:「暴,露也。亟,急也,音居力反。」往者數不料敵,師古曰:「料,量也,音聊。」而師至於折傷;再三發軵,如淳曰:「軵,推也。淮南子曰『內郡軵車而餉』。音而隴反。」則曠日煩費,威武虧矣。今反虜無慮三萬人,師古曰:「無慮,舉凡之言也,無小思慮而大計也。」法當倍用六萬人。然羌戎弓矛之兵耳,器不屖利,如淳曰:「今俗刀兵利為屖。」晉灼曰:「屖,堅也。」師古曰:「晉說是。」可用四萬人,一月足以決。」丞相、御史、兩將軍皆以為民方收斂時,未可多發;萬人屯守之,且足。奉世曰:「不可。天下被飢饉,士馬羸秏,師古曰:「秏,減也,音呼到反。」守戰之備乆廢不簡,師古曰:「簡謂選揀。」夷狄皆有輕邊吏之心,而羌首難。師古曰:「言創首為寇難也。」今以萬人分屯數處,虜見兵少,必不畏懼,戰則挫兵病師,守則百姓不救。如此,怯弱之形見,羌人乘利,諸種並和,師古曰:「和,應也,音胡卧反。」相扇而起,臣恐中國之役不得止於四萬,非財幣所能解也。故少發師而曠日,師古曰:「曠,空也,空費其日而無功也。」與一舉而疾決,利害相萬也。」師古曰:「相比則為萬倍也。」固爭之,不能得。有詔益二千人。
6
於是遣奉世將萬二千人騎,以將屯為名。師古曰:「且云領兵屯田,不言討賊。」典屬國任立、護軍都尉韓昌為偏裨,到隴西,分屯三處。典屬國為右軍,屯白石;護軍都尉為前軍,屯臨洮;奉世為中軍,屯首陽西極上。如淳曰:「西極,山名也。」前軍到降同阪,師古曰:「陂,平阪也。降同者,阪名也。阪音府板反。降音下江反。陂音普何反。」先遣校尉在前與羌爭地利,又別遣校尉救民於廣陽谷。羌虜盛多,皆為所破,殺兩校尉。奉世具上地形部衆多少之計,願益三萬六千人乃足以決事。書奏,天子大為發兵六萬餘人,拜太常弋陽侯任千秋為奮武將軍以助焉。奉世上言:「願得其衆,不須煩大將。」因陳轉輸之費。
7
上於是以璽書勞奉世,且讓之,師古曰:「讓,責也,責其不須大將。」曰:「皇帝問將兵右將軍,師古曰:「官為右將軍而將兵在外,故謂之將兵右將軍也。」甚苦暴露。羌虜侵邊境,殺吏民,甚逆天道,故遣將軍帥士大夫行天誅。以將軍材質之美,奮精兵,誅不軌,百下百全之道也。今乃有畔敵之名,如淳曰:「不敢當敵攻戰,為畔敵也。」大為中國羞。以昔不閑習之故邪?師古曰:「言未甞當羌虜,不測其形便。」以恩厚未洽,信約不明也?師古曰:「言將軍恩惠未洽於士卒,又不能明其約誓,使在下信也。」朕甚怪之。上書言羌虜依深山,多徑道,不得不多分部遮要害,須得後發營士,足以決事,部署已定,埶不可復置大將,聞之。前為將軍兵少,不足自守,故發近所騎,日夜詣,師古曰:「近所,隨近之處也。日夜,言兼行不休息也。詣,詣軍所。」非為擊也。師古曰:「助其守。」今發三輔、河東、弘農越騎、迹射、佽飛、彀者、羽林孤兒及呼速絫、嗕種,劉德曰:「嗕音辱,羌別種也。彀者,謂能張弩者也。彀音工豆反。絫音力追反。嗕音乃彀反。」方急遣。師古曰:「言令速至軍所也。」且兵,凶器也,必有成敗者,患策不豫定,料敵不審也,故復遣奮武將軍。兵法曰大將軍出必有偏裨,所以揚威武,參計策,將軍又何疑焉?夫愛吏士,得衆心,舉而無悔,禽敵必全,將軍之職也。若乃轉輸之費,則有司存,將軍勿憂。須奮武將軍兵到,師古曰:「須,待也。」合擊羌虜。」
8
十月,兵畢至隴西。十一月,並進。羌虜大破,斬首數千級,餘皆走出塞。兵未決閒,漢復發募士萬人,拜定襄太守韓安國為建威將軍。師古曰:「自別有此安國,非武帝時人也。」未進,聞羌破,還。上曰:「羌虜破散創艾,師古曰:「創艾謂懲懼也。創音初向反。艾讀曰乂。」亡逃出塞,其罷吏士,頗留屯田,備要害處。」
9
明年二月,奉世還京師,更為左將軍,光祿勳如故。其後錄功拜爵,下詔曰:「羌虜桀黠,賊害吏民,攻隴西府寺,燔燒置亭,師古曰:「置謂置驛之所也。」絕道橋,甚逆天道。左將軍光祿勳奉世前將兵征討,斬捕首虜八千餘級,鹵馬牛羊以萬數。賜奉世爵關內侯,食邑五百戶,黃金六十斤。」裨將、校尉三十餘人,皆拜。
10
後歲餘,奉世病卒。居爪牙官前後十年,為折衝宿將,功名次趙充國。
11
奮武將軍任千秋者,其父宮,昭帝時以丞相徵事捕斬反者左將軍上官桀,封侯,宣帝時為太常,薨。千秋嗣後,復為太常。成帝時,樂昌侯王商代奉世為左將軍,而千秋為右將軍,後亦為左將軍。子孫傳國,至王莽乃絕云。
12
奉世死後二年,西域都護甘延壽以誅郅支單于封為列侯。時丞相匡衡亦用延壽矯制生事,據蕭望之前議,以為不當封,而議者咸美其功,上從衆而侯之。於是杜欽上疏,追訟奉世前功曰:「前莎車王殺漢使者,約諸國背畔。師古曰:「約謂共為契約。」左將軍奉世以衞候便宜發兵誅莎車王,策定城郭,師古曰:「城郭者,謂西域諸國為城郭而居者。」功施邊境。議者以奉世奉使有指,春秋之義亡遂事,漢家之法有矯制,師古曰:「無遂事者,謂臨時制宜,前事不可必遂也。漢家之法,擅矯詔命,雖有功勞不加賞也。」故不得侯。今匈奴郅支單于殺漢使者,亡保康居,都護延壽發城郭兵屯田吏士四萬餘人以誅斬之,封為列侯。臣愚以為比罪則郅支薄,量敵則莎車衆,用師則奉世寡,計勝則奉世為功於邊境安,慮敗則延壽為禍於國家深。其違命而擅生事同,延壽割地封,而奉世獨不錄。臣聞功同賞異則勞臣疑,罪鈞刑殊則百姓惑;疑生無常,惑生不知所從;亡常則節趨不立,師古曰:「趨讀曰趣。趣謂意所嚮。」不知所從則百姓無所措手足。師古曰:「措,置也,音千故反。」奉世圖難忘死,信命殊俗,師古曰:「圖難,謀除國難也。信讀曰伸。」威功白著,為世使表,師古曰:「白著謂顯明也。表猶首。」獨抑厭而不揚,師古曰:「厭音一涉反。」非聖主所以塞疑厲節之意也。願下有司議。」上以先帝時事,不復錄。
13
奉世有子男九人,女四人。長女媛以選充後宮,為元帝昭儀,產中山孝王。元帝崩,媛為中山太后,隨王就國。奉世長子譚,太常舉孝廉為郎,功次補天水司馬。如淳曰:「漢注邊郡置都尉及千人、司馬,皆不治民也。」奉世擊西羌,譚為校尉,隨父從軍有功,未拜病死。譚弟野王、逡、立、參至大官。師古曰:「逡音千旬反。」
14
野王字君卿,受業博士,通詩。少以父任為太子中庶子。年十八,上書願試守長安令。宣帝竒其志,問丞相魏相,相以為不可許。後以功次補當陽長,遷為櫟陽令,徙夏陽令。元帝時,遷隴西太守,以治行高,入為左馮翊。歲餘,而池陽令並素行貪汙,輕野王外戚年少,治行不改。野王部督郵掾祋祤趙都案驗,師古曰:「都,祋祤人而為掾也。祋音丁活反,又音丁外反。祤音許羽反。」得其主守盜十金罪,收捕。並不首吏,師古曰:「不首吏,謂不伏從收捕也。」都格殺。並家上書陳冤,事下廷尉。都詣吏自殺以明野王,京師稱其威信,遷為大鴻臚。
15
數年,御史大夫李延壽病卒,在位多舉野王。上使尚書選弟中二千石,師古曰:「定其高下之差也。」而野王行能第一。上曰:「吾用野王為三公,後世必謂我私後宮親屬,以野王為比。」師古曰:「比,例也,音必寐反。」乃下詔曰:「剛彊堅固,確然亡欲,大鴻臚野王是也。心辨善辭,可使四方,少府五鹿充宗是也。廉絜節儉,太子少傅張譚是也。其以少傅為御史大夫。」上繇下第而用譚,師古曰:「繇讀與由同。」越次避嫌不用野王,以昭儀兄故也。野王乃歎曰:「人皆以女寵貴,我兄弟獨以賤!」野王雖不為三公,甚見器重,有名當世。
16
成帝立,有司奏野王王舅,不宜備九卿。以秩出為上郡太守,如淳曰:「以鴻臚秩為太守。」加賜黃金百斤。朔方剌史蕭育奏封事,薦言「野王行能高妙,內足與圖身,外足以慮化。師古曰:「圖,謀;慮,思也。」竊惜野王懷國之寶,而不得陪朝廷與朝者並。野王前以王舅出,以賢復入,明國家樂進賢也。」上自為太子時聞知野王。會其病免,復以故二千石使行河隄,因拜為琅邪太守。是時,成帝長舅陽平侯王鳳為大司馬大將軍,輔政八九年矣,時數有灾異,京兆尹王章譏鳳顓權不可任用,薦野王代鳳。上初納其言,而後誅章,語在元后傳。於是野王懼不自安,遂病,滿三月賜告,與妻子歸杜陵就醫藥。大將軍鳳風御史中丞劾奏野王師古曰:「風讀曰諷。」賜告養病而私自便,師古曰:「便,安也,音頻面反。」持虎符出界歸家,奉詔不敬。杜欽時在大將軍莫府,欽素高野王父子行能,奏記於鳳,為野王言曰:「竊見令曰,吏二千石告,過長安謁,如淳曰:「謁者,自白得告也。律,吏二千石以上告歸歸寧,道不過行在所者,便道之官無辭。」不分別予賜。如淳曰:「予,予告也。賜,賜告也。」今有司以為予告得歸,賜告不得,是一律兩科,失省刑之意。師古曰:「省,減也,音所領反。」夫三最予告,令也;師古曰:「在官連有三最,則得予告也。」病滿三月賜告,詔恩也。令告則得,詔恩則不得,失輕重之差。又二千石病賜告得歸有故事,不得去郡亡著令。如淳曰:「律施行無不得去郡之文也。」傳曰:『賞疑從予,所以廣恩勸功也;師古曰:「疑當賞不當賞則與之,疑厚薄則從厚。」罰疑從去,所以慎刑,闕難知也。』師古曰:「疑當罰不當罰則赦之,疑輕重則從輕。」今釋令與故事而假不敬之法,師古曰:「釋,廢棄也。假謂假託法律而致其罪。」甚違闕疑從去之意。即以二千石守千里之地,任兵馬之重,不宜去郡,將以制刑為後法者,則野王之罪,在未制令前也。刑賞大信,不可不慎。」鳳不聽,竟免野王。郡國二千石病賜告不得歸家,自此始。
17
初,野王嗣父爵為關內侯,免歸。數年,年老,終于家。子座嗣爵,師古曰:「座音才戈反。」至孫坐中山太后事絕。
18
逡字子產,通易。太常察孝廉為郎,補謁者。建昭中,選為復土校尉。光祿勳于永舉茂材,為美陽令。功次遷長樂屯衞司馬,清河都尉,隴西太守。治行廉平,年四十餘卒。為都尉時,言河隄方略,在溝洫志。
19
立字聖卿,通春秋。以父任為郎,稍遷諸曹。竟寧中,以王舅出為五原屬國都尉。數年,遷五原太守,徙西河、上郡。立居職公廉,治行略與野王相似,而多知有恩貸,師古曰:「貸音吐戴反。」好為條敎。吏民嘉美野王、立相代為太守,歌之曰:「大馮君,小馮君,兄弟繼踵相因循,聦明賢知惠吏民,政如魯、衞德化鈞,周公、康叔猶二君。」師古曰:「論語稱孔子曰『魯衞之政,兄弟也。』言周公、康叔親則兄弟,治國之政又相似。」後遷為東海太守,下溼病痺。師古曰:「東海土地下溼,故立病痺也。痺音必寐反。」天子聞之,徙立為太原太守。更歷五郡,師古曰:「更音工衡反。」所居有迹。年老卒官。
20
參字叔平,學通尚書。少為黃門郎給事中,宿衞十餘年。參為人矜嚴,好修容儀,進退恂恂,甚可觀也。師古曰:「恂恂,謹信之貌,音荀。」參,昭儀少弟,行又敕備,以嚴見憚,終不得親近侍帷幄。竟寧中,以王舅出補渭陵食官令。如淳曰:「給陵上祭祀之事。」以數病徙為寢中郎,師古曰:「亦渭陵之寢郎也。」有詔勿事。張晏曰:「不與勞役,職事擾之。」師古曰:「雖居其官,不親職也。」陽朔中,中山王來朝,參擢為上河農都尉。師古曰:「上河在西河富平,於此為農都尉。」病免官,復為渭陵寢中郎。永始中,超遷代郡太守。以邊郡道遠,徙為安定太守。數歲,病免,復為諫大夫,使領護左馮翊都水。綏和中,立定陶王為皇太子,以中山王見廢,師古曰:「見廢,謂不得為漢嗣也。」故封王舅參為宜鄉侯,以慰王意。參之國,上書願至中山見王、太后。行未到而王薨。王病時,上奏願貶參爵以關內侯食邑留長安。上憐之,下詔曰:「中山孝王短命早薨,願以舅宜鄉侯參為關內侯,歸家,朕甚愍之。其還參京師,以列侯奉朝請。」五侯皆敬憚之。師古曰:「王氏五侯也。」丞相翟方進亦甚重焉,數謂參:「物禁太甚。師古曰:「言萬物之禁,在於太甚,人道亦當隨時,不宜獨異。」君侯以王舅見廢,不得在公卿位,今五侯至尊貴也,與之並列,宜少詘節卑體,視有所宗。師古曰:「視讀曰示。宗,尊也。」而君侯盛修容貌以威嚴加之,此非所以下五侯而自益者也。」師古曰:「下音胡亞反。」參性好禮儀,終不改其恒操。頃之,哀帝即位,帝祖母傅太后用事,追怨參姉中山太后,陷以祝詛大逆之罪,語在外戚傳。參以同產當相坐,謁者承制召參詣廷尉,參自殺。且死,仰天嘆曰:「參父子兄弟皆備大位,身至封侯,今被惡名而死,姉弟不敢自惜,傷無以見先人於地下!」死者十七人,衆莫不憐之。宗族徙歸故郡。
21
贊曰:詩稱「抑抑威儀,惟德之隅」。師古曰:「大雅抑之詩也。抑抑,密也。隅,廉也。言有密靜之德,審於威儀,則其持心有廉隅。」宜鄉侯參鞠躬履方,師古曰:「鞠躬,謹敬貌。履方,踐方直之道也。鞠音居六反。」擇地而行,可謂淑人君子,然卒死於非罪,師古曰:「卒,終也。」不能自免,哀哉!讒邪交亂,貞良被害,自古而然。故伯竒放流,師古曰:「說苑云王國子前母子伯竒,後母子伯封,兄弟相重。後母欲令其子立為太子,乃譖伯竒,而王信之,乃放伯竒也。」孟子宮刑,張晏曰:「寺人孟子,賢者,被讒見宮刑,作巷伯之詩也。」申生雉經,師古曰:「國語云晉獻公黜太子申生,乃雉經于新城之廟。蓋為俛頸閉氣而死,若雉之為。」屈原赴湘,師古曰:「楚辭漁父之篇云屈原曰『寧赴湘流,葬於江魚腹中』也。」小弁之詩作,離騷之辭興。師古曰:「小弁,小雅篇名也,太子之傅作焉,刺幽王信讒,黜申后而放太子宜咎也。離騷經,屈原所作也。離,遭也。騷,憂也。遭憂而作辭。弁音盤。」經曰:「心之憂矣,涕旣隕之。」師古曰:「即小弁之詩也。隕,墜也。」馮參姉弟,亦云悲矣!
URN: ctp:ws3153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