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六回吳秋蘭初生玉女 謝慧瓊早卜金夫

《第四十六回吳秋蘭初生玉女 謝慧瓊早卜金夫》[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挹香虎阜歸來,先至省親堂去了一回,便至梅花館,愛卿接著,說道:「秋蘭妹妹今日下午腹痛得很,大都要分娩了,你快些去看看他來。」挹香聽了,連忙到怡芳院。秋蘭已有九月身孕,分娩正及其時。挹香見秋蘭緊咬牙關,唷唷之聲不絕,挹香心中十分不捨,便道:「如今可痛得好些?」秋蘭見挹香叫,便張開了眼兒,扯了挹香說道:「都是你不好,如今痛得很,如何,如何!」
2
挹香聽了,又可憐又可笑,便道:「你可耐著,我去喚穩婆來。」於是親身去稟知父母,又命家人去覓穩婆,又至怡芳院陪著秋蘭。不一時小素、琴音等都至,當心一切,又備了開產金丹、益母膏等物。停了一回,穩婆亦至。秋蘭一陣緊一陣,看他雙眉緊蹙,輾轉難定。直至二更光景,方纔產下,呱呱有聲。穩婆即來報喜道:「乃是一位千金小姐。」挹香聽了倒也歡喜,看看孕婦,尚稱安適。於是穩婆替他洗了浴,包紮好了。愛卿對挹香道:「你可命他一名。」挹香笑說道:「秋蘭妹妹生的,叫了小蘭可好?」愛卿點頭稱善。挹香見秋蘭母子平安,心就放了,吩咐侍兒當心伏侍,自己到梅花館去安睡。吾且不表。
3
再說一日,挹香到慧瓊家,慧瓊道:「香弟弟,葉仲英乃是你的好友,到底家中如何?性情究竟可好?」挹香道:「慧姐,你問他則甚?莫非有終身相托之意乎?」慧瓊聽了,低了一低頭,說道:「你怎麼曉得?」挹香笑說道:「要知心上事,但聽口中言。況且平素間見你們如此莫逆,我早覷破隱衷。若說仲哥哥家中,雖不過豐,其日用所需可以無慮。至於性情,姐姐你也知道的了。若果姐姐有心於彼,可要我來作個冰人?一則姐姐到了仲哥家去,我也安心;二則仍可與姐姐相見。這樁事我也替你想了長久了。」慧瓊道:「如此說來,仲英不妨相托的了?」挹香道:「不妨,不妨。我金挹香為你們終身之事,最是關心,所慮者日後終身無靠。如今姐姐若訂盟仲英,我也不必為你躊躇了。我少頃同你去作冰人,免得你們兩造難以啟口。」慧瓊聽了點頭稱好。
4
挹香又談了一回,方才告別。正擬往葉宅一行,半途忽遇方素芝的侍兒▉香喚住道:「金公子,你為何長久不來,前日家小姐偶染風寒,現下十分沉重,終日昏昏,茶湯懶進。我是去請醫生,你快些去一望罷。」挹香聽了,愀然道:「你們小姐如何驟然間患起病來,卻是什麼症兒?」▉兒道:「初起時微寒微熱,到後來日重日輕,七天沒有退涼矣。」挹香道:「有如此事,我去看,我去看。」說著竟往素芝家來。入門恰遇飛花侍兒迎著道:「金公子,不好了,我們小姐前日得了傷寒之症,如今已昏去了,不知可還喚得醒否。」挹香聽了,慌得手足無措,便道:「怎麼說?」飛花道:「小姐昏去了。」挹香道:「小姐竟昏去了麼?」說著淚都含不住,急急走向裡邊。要緊了忘跨門檻,一交跌倒,也不顧痛不痛,忙爬起來,即至素芝房中。見素芝芳容憔悴,僵臥在牀,假母與侍兒們正在呼喚。挹香進去,假母告知其事,大家流淚。挹香頻頻呼喚,素芝方纔醒來,見了挹香,大哭道:「你為什麼此時才來!吾是不濟的了,我死之後,你千萬不要想我。飛鴻姐姐處我有《修竹齋詩鈔》一部,君如不棄,替我付之手民,留於世間,亦可表我一生之淪落,我死亦無憾矣。」
5
挹香聽了,心中猶如刀割,勉強含著淚道:「妹妹放心,不要說這許多傷心話兒。此時病魔纏繞,也是月晦年災,安心保養,自然否及泰來。」正說間,醫生到來,挹香即陪了診脈開方。醫生對挹香說:「此病日感風邪,積而不化。今日第七天,如能透汗,或可有望,不然則無救也。」挹香聽了,心中大駭。送了醫生,那夕就在素芝家扶持一切。素芝雖不透涼,看他倒覺好些,挹香心中方慰。
6
到了明日,暫別素芝歸家,便至葉宅晤仲英,細說慧瓊之事。仲英大喜,又託挹香往來說合,擇於四月朔迎歸。其時已二十六日了,挹香笑道:「癡郎,何情急乃爾,待我去與慧姐商量。只怕為期太促,不能如願,便怎樣?」仲英道:「假使不能,只能重行擇吉。」挹香點頭稱是,復至慧瓊家說明其事。慧瓊允許,挹香大喜,又去回復仲英。仲英歡喜非凡,端整吉期之事,吾且慢表。
7
再說挹香替仲英作伐之後,又至素芝家來看視,見仍舊懨懨,不分好歹,便吩咐當心一切。自己也住在素芝家伏侍。到了仲英吉期,挹香只得暫別素芝,來葉宅賀喜。是日熱鬧非凡,到了吉時,發轎到慧瓊家迎接。俄而轎子臨門,一派笙歌,賓相請新人登氈行禮,送入洞房。到了晚上,挹香笑說道:「前者你們鬧我的新房,如今要還報了。」也邀了姚夢仙、鄒拜林、吳紫臣、屈昌侯、周紀蓮、陳傳雲、徐福庭七個好友,一哄而進。仲英道:「前者你娶愛嫂嫂的時候說的,新人即是舊好,為什麼還要如此?」挹香道:「今夕我不是來鬧新房的,來看看我們慧姐姐,見見你們慧嫂嫂。叫你們慧嫂嫂,我們慧姐姐來見見我媒叔叔媒弟弟。」挹香說罷,眾人哄然大笑。仲英復笑道:「你也太不聰明了。可曉得你的慧嫂嫂就是你的慧姐姐,認得慧姐姐,還要見什麼慧嫂嫂。」仲英說完,大家又好笑起來。拜林接口道:「仲英弟,你自己不聰明,為何倒怪別人?」仲英道:「怎麼倒是我不聰明?」拜林道:「如今慧姐姐做了你的夫人了,確是慧嫂嫂,與著昔時慧姐姐是兩樣的了。」眾人道:「不錯,不錯。昔日是香弟弟,如今是香叔叔了。」
8
仲英被眾人唇槍舌劍說得來莫可措詞,便笑說道:「依你們便怎麼樣呢?」挹香道:「前次你們鬧我的新房,要什麼果兒不果兒,如今我們只要請慧嫂嫂出來見見我香叔叔,認認我香弟弟,就也罷了。不然我們不出去了,鬧到天明,看你如何。」仲英道:「這亦何妨。」拜林笑道:「你若不請慧嫂嫂出來,我林伯伯自己來請了,豈特香叔叔一人要見哉?」促英無奈,只得請慧瓊易去冠裳相見。挹香等見慧瓊更加娬媚,心中甚是欽慕,眾人乃一齊上前相見。慧瓊低頭回禮畢。獨有挹香一個人未曾見禮,嚷道:「你們都見過禮了,快些下來,讓我見禮。」眾人連忙讓了挹香。挹香即上前深深一揖,雙膝跪下,口稱「慧嫂嫂在上,香叔叔在此叩見。」大家看見,都好笑起來,使得慧瓊滿面暈赤,又不好去扶他,不禁嫣然一笑,回轉姣軀。仲英扶了挹香起來道:「別人家嫂嫂,要你跪什麼踏板。」挹香笑道:「長嫂為母,理該下跪。」
9
眾人聽了,拍手大笑起來。鬧了一回,然後出外飲酒。席上談談說說,飲到二鼓時候,方才散席,各自回家。
10
再說素芝家,挹香二日不至,素芝病勢益篤,或有時昏昏睡去,竟致人事不知;或有時稍稍清楚,便問挹香在否。可憐情之所鍾,猶依依莫釋。假母見此情形,十分發急,聞得葑門有一個石佛在那裡賜人仙劑,可以起死還生,假母便命侍兒備了香燭,虔誠一念,到那裡求取仙劑。所求卻非別物,▉香灰一撮,淨水半杯。歸來煎與素芝吃了,效驗毫無。素芝口中無非念著挹香,頻問為何不來。及至初三日,病危,乃向假母道:「兒病莫可繆矣。本來再思助你幾年,以報豢養之恩,如今是不能了。萬望兒死之後,可對金挹香說,女兒本欲等他再會一面,如今是來不及了,叫他不要悲傷。托他刊的詩稿,千萬不要忘了。」說著又向假母討了紙筆,伏枕而書四句絕命詞,遞與假母道:「挹香若來,付彼可也。」言訖昏昏睡去。
11
不知素芝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172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