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七回

《第四十七回》[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七回鶯啼燕唱江南去匣劍帷燈刺客來卻說賽昭君和秋官母女兩人,終年在京城游玩也玩厭了,忽然異想天開,打聽得那圓明園每年開同樂園一次,準官民婦女進去游玩。她母女兩人打扮得萬分妖嬈,到燈節時候也進園去游玩,每日在街上招搖過市。太監們打聽得她母女兩人的來歷,便也大著膽和賽昭君兜搭去,後來那班侍衛和店家伙計都來和她戲嬲;她母女兩人不但不惱,反以為得意。賽昭君最愛打聽宮中的事體,那太監侍衛們都趕著告訴她,說皇上如何風流,妃嬪如何美貌。說到動神的地方,大家捉搦玩弄一陣。那秋官嬌憨跳擲,最是有趣,大家和她調笑,她從沒有惱恨的;大家背後取她綽號,稱她「小玩意兒」。
2 有一天,賽昭君和太監們在酒樓中閑談,說道:「皇上的面,俺雖見過幾次,但總在街心裡,不曾看得親切,且不能和皇上對面講話兒;倘得和皇上對面講一句話兒,或是同坐著吃一杯酒兒,便是一生榮幸的事體了。」那秋官也接著說道:「皇上長得好一部三綹胡子,俺倘能摸一摸,也是十分榮耀的了。」那太監們聽了,說道:「這也不難,待皇上來時,我們替你報告上去,奏明你母女二人如何美貌,皇上必當召見。」內中又有一個太監說道:「說雖如此,那皇上到園中來是沒有一定的時候,也許一日來過幾次,也許三五天來一次。你母女既要見皇上,須住在園中候駕。但是園中每天房飯吃用很要費錢的,如何是好?」那賽昭君又有一種脾氣,她仗著丈夫有錢,有誰說她拿不出錢她便生氣。如今聽太監說了這句話,她便不生氣了,立刻從懷裡掏出一扣錢莊折子來,向桌子上一擲,說道:「花幾個錢算得什麼!這扣折子你們拿著,俺兩人在園中住上十天,怎麼樣?」太監見了錢折,早眉花眼笑,忙收拾錦繡的床鋪、精美的食物,供養她母女兩人。賽昭君住在園子里,和那班侍衛謔浪戲嬲,什麼丑樣兒都做出來;那秋官到底是女孩兒,還不敢怎樣放蕩。
3 賽昭君住在園裡,一天又一天,不覺得到了第五天上;這時早已是上燈時候,忽然那班太監慌慌張張地進來,說道:「萬歲爺來了,快接駕去!」賽昭君忙拉著秋官出去。只見一個高大男子,臉上長著三溜胡子,大模大樣地走進屋子來,後面跟著許多侍衛們。那男子坐下,一回頭叫大家出去,侍衛們一齊退出去了。店小二送上酒菜來,那男子吃了幾杯酒,才向那母女兩人招手兒。賽昭君和秋官走近身去坐下。男子問:「你倆是什麼人?」賽昭君回說:「是姊妹兩人。為奸人所賣,誤落窯子里。」這幾句話是太監教導她的。那男人慢慢地酒醉了,便拉著她母女兩人百般猥弄。秋官被這男人破了身。賽昭君認做他是皇上,便放出迷人的本領來,出奇地媚惑他,直到深夜才去。這樣接連三夜。到第四夜,賞出許多大內的珍寶玩器來;那男子也就不來了。母女二人正打算回家去了,看了那錢折上,已支去了八萬多兩銀子,不覺嚇了一大跳,急問時,太監說:「這裏面的食物住宿原是很貴的。」她也無可奈何,滿想把皇帝賞她的珍寶拿出去賣錢,補滿折子上的虧空;誰知把那珠寶拿出去一估價,原來都是假的。後來,那侍郎發覺了這筆錢,查問時,賽昭君推說:「是替老爺謀缺分花去的。曾去求了某福晉去轉求某王爺;在王爺家親自見到萬歲爺;萬歲爺又如何親口答應她,給老爺好缺分,叫老爺耐心守著。」一派花言巧語,說得個侍郎無可奈何。從此這莊侍郎常露出窮相來。
4 侍郎有一個兄弟,家中人稱他四爺,見哥哥娶了一個窯姐兒在家裡,心裡已經不舒服了。後來不知怎麼,她嫂子和侄女兒在同樂園裡的事體被他們打聽出來了;便寫了狀紙,告到京兆尹衙門裏。那京兆尹見告的是皇帝,嚇得他不敢受理。這事件卻傳到都老爺的耳朵裡,有一個姓江的御史聽得了,也不問他三七二十一,拉起來就是一本,奏明皇上,說:太監不該炫色攫金,罪在不赦。皇帝看了這奏本,十分詫異,便悄悄把和珅傳進宮來,著他承審這樁案件。和珅領了旨意,立時把那謊騙的太監捉來,一面又所賽昭君母女兩人傳到案下;邀集滿漢軍機大臣和京兆尹當堂會審。那賽昭君一一招認出來,說皇上如何奸污她,如何把假珠寶哄騙她。那聽審的大臣聽她供出皇上來,嚇得他們臉上一齊變了顏色;和珅急忙把賽昭君拉下堂去,那賽昭軍還是滿嘴的嚷著皇上奸淫命婦,那秋官卻也哭得和淚人兒一般。和珅和眾大臣商量,要定賽昭君一個反坐的罪,一面卻把那太監殺了滅口;又定那莊侍郎一個教唆的罪。獨有劉統勛說:「這事不可孟浪。俺們先入奏去,看皇上神色如何;倘這案件是真的,便當償還這侍郎的銀兩,定太監一個充軍的罪。倘這案件沒有皇上的事,便該拿太監正法,把太監的家產抵給侍郎;另由御史彈劾這侍郎治家不嚴的罪。」
5 和珅一時打不定主意,劉統勛便獨自進宮去奏聞。皇上聽說有人告他奸淫命婦,便傳諭說:「朕之不德,十數年來固多物議,但亦未敢為傷風敗俗之行。今莊氏母女一案,著滿漢軍機秉公審理,務期水落石出,切勿有所顧忌。」劉統勛得了這個聖旨,便把那太監用刑審問,這太監熬刑不過,便招認說:只因貪圖她母女多財,便拿一個假皇帝去哄她。又問:假皇帝是什麼人?供說:是外城西大街驢馬坊的掌櫃。當堂出簽,把那掌櫃提來一審便服。劉統勛判定那太監和掌櫃一並正法,把他兩人的家產判償莊侍郎;又把賽昭君母女兩人發配功臣為奴。
6 這案件出了以後,從此同樂園中便不許民間婦女出入。一過正月,皇帝又閑著無事可做,每天和春阿妃、郭佳氏、蔣氏三人在宮裡調笑無間。後來郭佳氏奏說:「陛下從江南回來,原搜羅了許多珍寶,又陛下常常記念江南的風景,何不在這圓明園中照江南名勝的模樣蓋造起來?把那些珍寶都陳列在園中,賤妄們終日得陪奉陛下在裏面游玩著,一來也免得陛下牽掛江南,二來賤妄們在裏面游著,也好似回到江南一般。」皇帝聽了,也便高興起來,會傳諭內務府和西清館中的供奉人員:把江南各處名勝地方的風景,細細地畫在紙上,進呈御覽。這個聖旨一下,那班供事人員天天一幅一幅地畫著:什麼西湖風景、金山風景、揚州風景、大明湖風景、蘇州風景,一處一處地細細畫成圖樣,共有三百六十幅。皇帝和三位妃子挑選了四十個景子,發交和珅,叫他監督工程,從速建造。
7 那和珅得了這個聖旨,便打發許多人員到山、陜、江南一帶去採辦木料,在山東、河南、山西幾省地方捉拿人伕;又假說是皇上的旨意,著各省地方官紳捐助銀錢。打聽得有錢人家,便派人去勒索,稍不如意,便說他違背聖旨,辦他的罪。因此和珅又得了許多錢財,弄得地方怨聲載道。內中有一個湖北太守,名亢雨蒼的,死得最苦。那亢雨蒼家裡原是有錢的,只因他沒有官做,常常受官府的敲詐;他便發狠,獨立捐助海塘工程洋三萬元。山東巡府替他奏明皇上,聖旨下來,賞他四品頂戴,分發在湖北做武昌知府;那家財越發富厚,在揚州一帶,置了許多鹽田,和那鹽商汪如龍又十分要好。誰知他有錢的名氣一天大似一天,居然傳到和珅耳朵里。這和珅正當著監造圓明園四十景的差使,四處搜刮銀錢;便派一個人到湖北去,向亢知府要錢,一開口便是一百萬。那亢雨蒼原是個守財奴,聽了這樣大的數目,豈不要把嚇倒;況且他實在也拿不出這許多錢,勉強報效,送了三萬兩銀子去。和珅見他不肯出力報效,便心生一計;這時山東正捉住一大群海盜,和珅便叫人暗暗買通那些強盜頭目,教他誣供說亢雨蒼是他們的窩家。這個口供一報上去,皇上十分震怒,立刻下諭,把亢雨蒼革職,滿門抄斬。亢雨蒼家裡有一個五個月的小孩兒,也不免一刀之罪。
8 這樁案件,和珅辦得痛快,那亢雨蒼的家產,老實不客氣被和珅一人獨吞了。
9 誰知亢雨蒼家裡還留下一個禍種:這人姓餘,名大海;原是亢雨蒼朋友的兒子。那朋友和亢雨蒼有八拜之交,朋友臨死的時候,把他兒子托給亢雨蒼的。亢雨蒼把大海留在家裡,教讀成人,替他娶了媳婦;這余大海又生成一幅神力,任你一千斤的鐵石,他都一手擎得起來。後來亢家查抄了,亢雨蒼卻給大海一萬塊錢,悄悄地打發他走開。這時大海新死了妻子,只有一個女兒,一時無可投奔,便投在汪如龍家裡。他得了亢雨蒼的好處,卻時時不忘替亢家報仇;汪如龍卻不知道他心中的事體,見他氣力強大,便請在家中做一個鏢師。
10 乾隆皇帝第三次下江南,吃了總兵官的虧,便暗地裡搜尋有氣力的人,編一隊神機營保護聖駕。汪如龍便把余大海保舉上去,皇帝當面試過,見余大海氣力過人,便十分重用他;待到兩宮回鑾,大海也隨駕進京,他臨走的時候,把自己的一個女兒交托給汪如龍。余大海的女兒名叫小梅,長得姿色嬌艷,風韻翩翩。汪如龍原是個好色之徒,早已看中了她,待到大海進京,汪如龍便仗著自己的勢力逼淫了小梅,把她收做詩妄。
11 那梅念在父親面上,便含垢忍辱地廝守著。她父親余大海也因為要替亢雨蒼報仇,在宮中竭力和和珅拉攏,常常送他禮物;又打聽得宮中機密的事體,便悄悄地通報和珅。和珅也在皇帝跟前常常贊著大海的好處。皇帝聽了和珅的話,把大海升做神機營長,終日在宮中保駕。
12 大海初進京來,原想刺死和珅,替亢家報仇;後來天天近著皇帝,看看皇帝那種荒淫無道的樣子,心想:俺中國的百姓都吃著他一個人的苦,俺不如連皇帝也殺了,也替千千萬萬的百姓出這口氣。他便想了一個一舉兩得的計策:原來宮中規矩,無論親信大臣王公貝勒進宮來,都不許帶刀。便是那神機營侍衛們,也只許帶長刀,不許帶短刀,只怕臣下行刺,長刀容易看見,短刀不容易搜檢。只有和珅,皇上賞他一把金柄的短刀,柄上刻著和坤的名字,終日掛在身旁。不知怎的,這柄短刀忽然落在大海手裡。有一天夜裡,皇帝懷中擁著春阿妃朦朧欲睡,忽然眼前一晃,一個大漢跳進屋來。皇帝眼快,一聲喊,那柄短刀已向皇帝臉上飛來;虧得春阿妃子手快,忙拿拂塵的柄打去,那柄兒削斷,短刀落在床上。皇上拾起刀來看時,見那金柄上端端正正地刻著「和珅」兩個字,這時那刺客已去得無影無蹤。那班侍聽得喊聲,也都趕到屋子裡來,皇帝因那兇器上有和珅的名字,只怕和珅受人的指摘,便把那短刀藏過了,只說:「有一刺客,闖進屋子來謀刺聯躬。如今這刺客逃出院子去了。」那班侍聽了,便搶出院子去,四下裡搜尋;直鬧到天明,也不見那刺客的影子。
13 第二天一查點,獨不見神機營長余大海,立刻把內外城門關閉起來,大索三日,也杳無消息。這時滿朝文武都齊集武英殿,恭叩聖安。眾官員齊奏說:「那余大海既是汪如龍推薦的,便該星夜派人去把汪如龍提進京來,嚴加審問。」一句話提醒了乾隆帝,便立刻下諭給兩江總督,著他把汪如龍拿解進京。這汪如龍家裡有千萬家財,平日常常把財物孝敬和珅的;如今和珅見要拿解汪如龍,他便一面把聖旨按住,一面進宮去替他求情,說:「陛下莫問,暫把這案件交臣辦理,臣總可以把余大海這人著落在汪如龍身上,叫他把余大海交出。由臣審問,那時臣的嫌疑也洗清了,汪如龍的罪也沒有了。」皇帝聽了他的話,把這大案交給和珅去辦。
14 和珅得了旨意,暗地裡打發一個親信人員趕到揚州去,會同揚州的鹽大使去見汪如龍。
15 這時余大海一擊不中,便立刻逃出京城,連夜到汪如龍家裡躲著。余大海的意思,雖不能刺死皇帝,丟下那柄短刀,刀柄上有和珅的名字,那和珅的性命總也不保的了。誰知那乾隆帝實在把個和珅寵得厲害,不但不辦他的罪,還要他來辦余大海的罪。余大海躲在汪如龍家裡,風聲一天緊似一天,他知道自己存身不住了,便和汪如龍說,要躲到別處去。汪如龍這時已得到北京的消息,如何肯放他脫身;他原有一座別墅造在江心裡,那地方是一個小洲,四面都是江水,汪如龍便把大海藏在別墅里,一面暗暗地告到官里。那揚州知府會同守備官,帶了五百人馬,悄悄地去把別墅圍住,那大海好似甕中捉鱉,手到擒來。解到京城裏,也不問口供,立即綁出法場,砍頭示眾。
16 大海的女兒小梅得了消息,大哭一場,埋怨汪如龍,說他不該見死不救;那汪如龍一派花言,把自己的罪惡瞞過了。誰知和珅殺了大海以後,又在皇帝面前保舉汪如龍,說他擒盜有功。
17 聖旨下來,賞汪如龍雙眼孔雀翎,以道員用。
18 汪如龍賣去了大海,強占了小梅,又得了功名;他常常戴著欽賜的翎毛到親戚朋友家裡去吃酒,誇說自己如何得和珅的重用,又如何用計擒大海,如何得皇上的恩典,洋洋得意。早有他手下的小廝,悄悄地去對小梅說知;小梅才明白汪如龍非但是奸污自己的仇人,且是賣去父親性命的仇人。她索性糟踏自己的身子,結識那小廝。從此以後,汪如龍在外面的一言一動,小梅統統知道。
19 這時,乾隆帝因為要造圓明園的四十景,又下旨南巡,到江南去參觀風景,那沿路的大臣自有一番忙碌。在揚州接駕的,依舊是那汪如龍、江鶴亭那一班富紳。
20 那時聖上還未到揚州,汪如龍預備接駕的事體,日夜忙碌得連飯也沒有空兒,因此不常小梅房中來。小梅覷空,便把那小廝喚進房去,悄悄地和他商量大事;這小廝原是汪如龍最親信的,無論到什麼地方,總把小廝帶在身旁。這時汪如龍仍把個樗園收拾起來,為皇上駐蹕之所,園中頓時收拾得花枝招展,燈彩輝煌。不多幾天,果然皇帝到了,一走進園內,便想起從前風流的事體,便傳汪如龍進去,問起:「從前的煙花女子,如今可還在嗎?」汪如龍回奏說:「昔日美人,今日已退歸房老,不堪再侍奉聖上了。
21 臣如今有十二金釵獻與皇上。「皇帝聽了,便十分歡喜,忙喚他把十二金釵送上來。汪如龍早已預備下來了,出來把十二個揚州名妓打扮著獻上去,這十二妓女裏面,有兩個長著絕世容貌,可稱得脂粉魁首。一個名叫倩霞,年紀十八歲;一個名叫絳霞,年紀十七歲,原是一對姊妹花。如今見了皇帝,皇帝出奇地寵愛她們;日間命十二釵輪流歌舞勸酒,夜間卻只喚她姊妹兩人進去侍寢。裏面皇帝飲酒調笑著,外面汪如龍卻奔走照料,十分辛苦。
22 第四天夜晚,汪如龍在樗園裡照料正書記亂的時候,忽然內急起來,他便走到一個靜冷的墻角里小解去,正在這個當兒,見他那小廝悄悄地從身後走來;汪如龍見是親信,便也不去防備他。不料那小廝走到汪如龍身旁,舉起尖刀向他主人頸上狠命地一刺;只聽得「啊喲」一聲,汪如龍倒在地上死了。那小廝正要轉身逃時,早巳驚動了園中一班侍衛,四面趕來,抓住這個兇手。要知那小廝為什麼要刺死他的主人,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17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