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丁文簡公度嘗言:「舉進士時,以知制誥為贄卷。」既而復自笑曰:「是不揆也。」然其後為知制誥、翰林學士、參知政事,蓋其所存者,從來有素矣。初,
2
舉人居鄉,必以文卷投贄先進,自糊名後,其禮寢衰。賈許公為御史中丞,又奏罷公卷,而士子之禮都亡矣。
3
薛簡肅贄謁馮魏公,首篇有「囊書空自負,早晚達明君」句。馮曰:「不知秀才所負何事?」讀至第三篇《春詩》云:「千林如有喜,一氣自無私。」乃曰:
4
「秀才所負者此也。」
5
夏英公竦嘗言:「楊文公文如錦繡屏風,但無骨耳。」議者謂:「英公文譬諸泉水,迅急湍悍,至於浩蕩汪洋,則不如文公也。」
6
王文正公之為相也,王沂公為知制誥,呂許公為太常博士、知濱州。沂公嘗見文正公,問:「君識太常博士呂夷簡否?」沂公曰:「不識也。」他日復見,復問之,沂公曰:「見朝士多稱其才者。」凡三見三問,乃曰:「此人異日當與公同秉國政。」是時,沂公既有名當世,頗以器業自許,中不能平,因曰:「公識之耶?」曰:「不識也。」「然則何以知之?」曰:「吾見其奏請爾。」沂公猶不信,強應曰諾。其後,丁晉公既敗,沂公先在中書,而許公自知開封府除參知政事,二人卒同秉政。沂公乃為許公言之,問其當時奏請,乃不稅農器等事也。
7
李參自荊南召,欲以為三司使,參政孫夢得⒐討床豢桑曰:「此人為主計,
8
外臺承風刻剝,則天下之人益困弊矣。」由是遂改授群牧使。
9
陝西路轉運使請永興軍、秦、坊、同在京板無「同」字等州官置醋坊,王沂公言:「榷酤之法,蓋出於前代之不得已。今經費之廣,未能省去,官自造醋,細民益見侵奪也。」
10
周諫議湛為鹽鐵判官,三司文帳煩冗,吏胥蔽欺,若不可究者,為之立勘同法,歲減天下設帳七千道。又括天下隱戶三十三萬,發其詭號凡十二種。
11
夏秋沿納之物,如鹽曲之類,名件煩碎。慶歷中,有司建議併合歸一名,以省帳鈔。程文簡為三司使,獨以謂仍舊為便;若沒其舊名,異日不知,或再取鹽曲,則致重複。此亦善慮事也。
12
韓持國知潁川府,時彥以狀元及第,每稱狀元,持國怒曰:「狀元無官耶!」
13
自此呼為簽判。彥終身銜之。馬涓巨濟亦以狀元及第,為秦簽,亦呼狀元。秦帥呂晉伯曰:「狀元者,及第未除也。既為判官,不可曰狀元。」巨濟媿謝。
14
湘山野錄》載:「胡旦乞入見,王沂公奏旦瞽廢,乞送中書問求見之因。至堂,沂公與諸相具門生禮,列拜,旦長揖而坐。」中書堂,宰相治事之地,表儀百辟者在是。外臣乞對,送中書引問,自有公禮,何暇講師生之私敬。旦于都堂,巍然受諸相之拜而不辭,決無此理。予於秘閣嘗見其《演聖通論》,甚有出於人者,而所為如此,豈不惜哉。
15
國朝言水利者,惟乾州刺史張繪京板作張綸為有績效之最。天禧末,為江淮發運副使,築高郵北漕河長堤二百里,旁錮石為距,分十闥以泄橫流。泰州有捍海堰,久廢不治,與范希文經畫修復之,遂命兼知泰州。堰成,復租戶萬二千七百。州人感之,為立生祠。
16
陳公弼知潭州長沙縣。部僧有海印者,多識權貴人,數撓政違法,奪民園池,
17
更數令莫敢治。公弼捕笞之,以園池還民。又知虔州雩都縣,毀淫祠數百區,勒巫覡為良民七十餘家。
18
湖南之人掠良人,踰嶺賣為奴婢。周湛為廣東提點刑獄,下令捉搦,及令自陳,得男女二千六百餘人,還其家,而世少知之。蓋亦古之良吏也。
19
仁皇初,薛簡肅知開封府,上新即大位,莊獻臨朝,一切以嚴治,人謂之「薛出油」。其後移知成都,歲豐人樂,隨其俗與之語嬉遊,作《何處春遊好》詩十首,自號「薛春遊」,欲換前所稱也。
20
薛簡肅公時,布一匹三百文,依其價,春給以錢,而秋令納布,民初甚善一作「喜」之。今布千錢,增其價才至四百。其後,轉運使務多其數,富者至數百匹,貧亦不下二、三十匹,而貧富俱不そ矣。
21
鳳州貧民不能葬者,棄屍水中。雍慎微為推官,以俸錢市曠地使之葬。慎微名明遠,閬州人,所至有惠政。其知櫟陽縣也,涇水舊釃三渠,置斗門若干,第六、第七門久廢而不治,而歲役百夫者凡三十年,白府罷之。粟邑鎮稅歲六十萬,
22
不登者三十年,奏減四十萬。清州戶絕絲歲千餘兩,代輸者八十年,斥賣之。此足以見其宿抱之所存。子子方,尚書度支員外郎。
23
張職方其知江陰軍,吏盜錢三百萬,蓋二十年矣,發其姦,捕繫數十人。轉運使趙廓謂曰:「此應賞典;願竄吾名以聞。」其慘然曰:「殺人以求賞,可乎?」悉召吏,諭以:「償錢則貸出之,不然則爾死矣。」吏之親屬聞者,爭出錢以償,
24
十日乃足。乃推二人已死者為首,餘悉貸之不問。廓愧起嘆曰:「公長者,非吾所及也。」其,簡肅公之婿。
25
王景彝之父博文為樞密副使,月餘而卒;景彞亦為樞密副使,月餘亦卒。人甚異之。故事,初入二府者,三數月而後辦理事。景彞才到,即點檢辦理。英皇甚注意體貌之,何天奪之速也。
26
治平元年甲辰十二月,吳奎罷樞密副使。奎自嘉唐唚耆月除樞密副使,累遷禮部侍郎。是年十二月,以父憂去位,在樞府凡三年。明年起復,奎子大理評事見於延和殿,面諭齎詔賜奎,而奎固辭,從之。
27
王景彝與予同在《唐書》局,十餘年如一日,春、夏、秋、冬各有衣服,歲歲未嘗更,而常若新置。至綿衣,則皆有分兩帖子綴於其上,視其輕重厚薄,而以時換易。有僕曰王用,呼即在前,冬月往往立睡於幄後,其不敢懈如此。一日,
28
送食於其家,官中器具用悉典解使之,督索旬日而後得,景彞卒不知。是則效小謹者,不可不察其大過。嚴之蔽,惟小謹之悅,至於大過,則不聞。可不監哉!
29
王景彝嘗謂予曰:「立朝當以一人為法。」予曰:「君法何人?」曰:「曾明仲。」然謹約為近,而嚴過之,其福壽固弗逮也。
30
水部郎中薛宗孺嘗舉崔庠充京官。後庠犯贓,宗孺知淄州,京東轉運司差官取勘。久之,會赦當釋。是時,歐陽永叔參知政事,特奏不與原免。議者以為永叔避嫌則審矣,自計無乃過乎。使宗孺自為過惡,雖奏不原可矣,今止坐失舉,而不原赦,亦太傷恩。故宗孺銜之特深,以為一謫爭兩覃恩、兩奏薦。宗孺,簡肅公之侄,強幹人也。
31
蔡君謨嘗言:「宋宣獻公未嘗俗談。在河南時,眾官聚廳慮囚,公問之曰:『汝與某人素有何冤?』囚不能對。坐上官吏以俗語問之,囚始能對。」又云:「宋元憲公近之和氣拂拂然襲人,景文公則英采秀發,三人者,久視之無一點塵氣,真神仙中人也。」
32
王武恭公德用,寬厚善撫御,其狀貌魁偉,而面色正黑,雖匹夫下卒、閭巷小兒、外至遠夷君長,皆知其名,識與不識,稱之曰「黑王公」。皇棠,仁宗以為樞密使,而以富韓公為宰相。是冬,契丹使至,公為伴射。使者曰:「以公為樞密使、富公為相,得人矣。」上聞甚喜。
33
狄武襄公青初為延州指揮使,與西賊大小二十五戰,每戰帶銅面具,被髮出入行陳間。凡八中箭,累官至涇原路招討副使。上未識其面,欲召見之,會賊寇邊急,止令圖其形以進,其後為樞密使。
34
張鄧公嘗謂予曰:「某舉進士時,寇萊公同遊相國寺,前詣一卜肆。卜者曰:
35
『二人皆宰相也。』既出,逢張相齊賢、王相隨,復往詣之。卜者大驚曰:『一日之內,而有四人宰相。』相顧大笑而退。因是卜者聲望日消,亦不復有人問之,
36
卒窮餓以死。」四人其後皆為宰相,共欲為之作傳,未能也。是時,鄧公已致仕,
37
猶能道其姓名。今予則又忘其姓名矣。其人亦可哀哉!
38
王章惠公隨,舉進士時甚貧,遊於翼城,逋人飯,執而入縣。石務均之父為縣吏,為償錢,又飯之,館之於其家,而其母尤所加禮。一日,務均醉毆之,王遂去。明年登第,久之,為河東轉運使,務均恐懼逃竄。然隨豈有害之之意乎。至是事敗,文潞公為縣,捕之急,往投隨,隨已為御史中丞矣。未幾,封一鋌銀至縣,葬務均之母,事少解。至隨為參知政事,奏務均教練使,務均亦改行自修。
39
王公長厚,而不忘一飯之恩也如此。
40
石資政中立,好談諧,樂易人也。楊文公一日置酒,作絕句招之,末云:「好把長鞭便一揮。」石立其僕,即和云:「尋常不召猶相造,況是今朝得指揮。」其談諧敏捷,類皆如此。又嘗於文公家會葬,坐客乃執政、貴游子弟,皆服白衣闌衫,或羅或絹有差等。中立坐而大慟,人問其故,曰:「憶吾父。」又問之,
41
曰:「父在時,當得羅衣闌衫也。」蓋見執政子弟服羅,而石止服絹。坐中皆大笑。石之父熙載京板有「太宗時」三字嘗為樞密副使。
42
景討校有輕薄子,以古人二十字詩益成二十八字,嘲謔云:「仲昌故國三千里,宗道深宮二十年。殿院一聲《河滿子》,龍圖雙淚落君前。」龍圖者,王博文也。嘗更大藩鎮、開封知府、三司使任使。一日對上,京板有「前」字因敘揚歷之久,不覺淚下。殿院者,蕭定基也。為殿中侍御史,與韓魏公、吳春卿、王君貺同發解。開封府舉人作《河滿子》曲嘲之。因奏事,上問之,令誦一過。宗道者,王宗道也。為諸宮教授及講書凡二十餘年,輒於上前自訴在宗藩二十餘年,求進用。仲昌者,章郇公之從子。論科場不公,郇公奏聞,牒歸建州。當時人以為雖用古人詩句,而切中一時之事,盛傳以為笑樂。
URN: ctp:ws3179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