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火部

《火部》[View] [Edit] [History]

1 李時珍曰︰水火所以養民,而民賴以生者也。本草醫方,皆知辨水而不知辨火,誠缺文哉。火者,南方之行,其文橫則為三卦,直則為火字,炎上之象也。其氣行於天,藏於地,而用於人。太古燧人氏上觀下察,鑽木取火,教民熟食,使無腹疾。周官司 氏以燧取明火於日,鑒取明水於月,以供祭祀。司氏掌火之政令,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曲禮》云︰聖王用水火金木,飲食必時。則古先聖王之於火政,天人之間,用心亦切矣,而後世慢之何哉?今撰火之切於日用灸 者凡一十一種,為火部云。
2 《本草拾遺》一種(唐陳藏器) 《本草綱目》一十種(明李時珍)
3 附注元朱震亨。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陽火、陰火 》
1 (《綱目》)
2 集解李時珍曰︰火者五行之一,有氣而無質,造化兩間,生殺萬物,顯仁藏用,神妙無窮,火之用其至矣哉。愚嘗繹而思之,五行皆一,唯火有二。二者,陰火、陽火也。其綱凡三,其目凡十有二。所謂三者,天火也,地火也,人火也。所謂十有二者,天之火四,地之火五,人之火三也。試申言之,天之陽火二︰太陽,真火也;星精,飛火也(赤物暾暾,降則有災,俗呼火殃)。天之陰火二︰龍火也,雷火也(龍口有火光,霹靂之火,神火也)。地之陽火三︰鑽木之火也,擊石之火也,戛金之火也。地之陰火二︰石油之火也(見石部石腦油),水中之火也(江湖河海,夜動有火。或云︰水神夜出,則有火光)。人之陽火一,丙丁君火也(心、小腸,離火也)。人之陰火二︰命門相火也(起於北海,坎火也,游行三焦,寄位肝膽),三昧之火也(純陽,乾火也)。合而言之,陽火六,陰火亦六,共十二焉。諸陽火遇草而焫(ㄖㄨㄛˋ),得木而燔,可以濕伏,可以水滅。諸陰火不焚草木而流金石,得濕愈焰,遇水益熾。以水折之,則光焰詣天,物窮方止;以火逐之,以灰撲之,則灼性自消,光焰自滅。故人之善反於身者,上體於天而下驗於物,則君火相火、正治從治之理,思過半矣。此外又有蕭丘之寒火(蕭丘在南海中,上有自然之火,春生秋滅。生一種木,但小焦黑。出《抱朴子外篇》。又陸游云︰火山軍,其地鋤耘深入,則有烈焰,不妨種植。亦寒火也),澤中之陽焰(狀如火焰,起於水面。出《素問王冰注》),野外之鬼磷(其火色青,其狀如炬,或聚或散,俗呼鬼火。或云︰諸血之磷光也),金銀之精氣(凡金銀玉寶,皆夜有火光)。此皆似火而不能焚物者也。至於樟腦、猾髓,皆能水中發火,(樟腦見木部,猾髓見獸部)。濃酒、積油,得熱氣則火自生。(燒酒、醇酒,得火氣則自焚。油滿百石,則火自生。油紙、油衣、油鐵,得熱蒸激,皆自生火也)。南荒有厭火之民(國近黑昆侖,人能食火炭)、食火之獸(《原化記》云︰禍斗獸,狀如犬而食火,糞複為火,能燒人屋);西戎有食火之鳥(駝鳥,見禽部)。火鴉蝙蝠,能食焰煙;火龜火鼠,生於火地。(火龜見介部龜下,火鼠見獸部鼠下)。此皆五行物理之常,而乍聞者目為怪異,蓋未深詣乎此理故爾。複有至人,入水不溺,入火不焚,入金石無礙,步日月無影。斯人也,與道合真,不知其名,謂之至人。蔡九峰只言木火、石火、雷火、水火、蟲火、磷火,似未盡該也。
3 震亨曰︰太極動而生陽,靜而生陰,陽動而變,陰靜而合,而生水火木金土,各一其性。唯火有二︰曰君火,人火也;曰相火,天火也。火內陰而外陽,主乎動者也,故凡動皆屬火。以名而言,形氣相生,配於五行,故謂之君;以位而言,生於虛無,守位稟命,因其動而可見,故謂之相。天主生物,故恆於動,人有此生,亦恆於動。動者,皆相火之為也。見於天者,出於龍雷則木之氣,出於海則水之氣也;具於人者,寄於肝腎二部,肝木而腎水也。膽者肝之腑,膀胱者腎之腑,心包絡者腎之配,三焦以焦言,而下焦司肝腎之分,皆陰而下者也。天非此火不能生物,人非此火不能自生。天之火雖出於木,而皆本乎地。故雷非伏,龍非蟄,海非附於地,則不能鳴,不能飛,不能波也。鳴也,飛也,波也,動而為火者也。肝腎之陰,悉具相火,人而同乎天也。然而東垣以火為元氣之賊,與元氣不兩立,一勝則一負者,何哉?周子曰︰神發知矣。五性感物而萬事出。有知之後,五者之性,為物所感而動,即《內經》五火也。五性缺陽之火,與相火相扇,則妄動矣。火起於妄,變化莫測,煎熬真陰,陰虛則病,陰絕則死。君火之氣,《經》以暑與濕言之;相火之氣,《經》以火言之,蓋表其暴悍酷烈甚於君火也。故曰︰相火元氣之賊。周子又曰︰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朱子曰︰必使道心常為一身之主,而人心每聽命焉。夫人心聽命而又主之以靜,則彼五火之動皆中節,相火唯有裨補造化,以為生生不息之運用爾,何賊之有?或曰︰《內經》只於六氣言火,未言及臟腑也。曰︰岐伯歷舉病機一十九條,而屬火者五︰諸熱瞀螈,皆屬於火;諸逆沖上,皆屬於火;諸躁狂越,皆屬於火;諸禁鼓栗,如喪神守,皆屬於火;諸病腫,疼酸驚駭,皆屬於火,是也。劉河間云︰諸風掉眩屬於肝,風火也;諸氣郁屬於肺,燥火也;諸濕腫滿屬於脾,濕火也;諸痛癢瘡屬於心,郁火也。是皆火之為病,出於臟腑者然也。以陳無擇之通敏,猶以暖溫為君火,日用之火為相火,無怪乎後人之聾瞽也。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燧火 》
1 (《綱目》)
2 集解時珍曰︰周官司氏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季春出火,季秋納火,民咸從之。蓋人之資於火食者,疾病壽夭生焉。四時鑽燧,取新火以為飲食之用,依歲氣而使無亢不及,所以救民之時疾也。榆柳先百木而青,故春取之,其火色青。杏棗之木心赤,故夏取之,其火色赤。柞之木理白,故秋取之,其火色白。槐檀之木心黑,故冬取之,其火色黑。桑柘之木肌黃,故季夏取之,其火色黃。天文大火之次,於星為心。季春龍見於辰而出火,於時為暑。季秋龍伏於戌而納火,於時為寒。順天道而百工之作息皆因之,以免水旱災祥之流行也。後世寒食禁火,乃季春改火遺意,而俗作介推事,謬矣。《道書》云︰灶下灰火謂之伏龍屎,不可 香事神。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桑柴火 》
1 (《綱目》)
2 主治癰疽發背不起,瘀肉不腐,及陰瘡瘰癘流注, 瘡頑瘡,然火吹滅,日灸二次,未潰拔毒止痛,已潰補接陽氣,去腐生肌。凡一切補藥諸膏,宜此火煎之。但不可點艾,傷肌(時珍)。
3 發明震亨曰︰火以暢達拔引郁毒,此從治之法也。
4 時珍曰︰桑木能利關節,養津液。得火則拔引毒瓦斯,而祛逐風寒,所以能去腐生新。《抱朴子》云︰一切仙藥,不得桑煎不服。桑乃箕星之精,能助藥力,除風寒痺諸痛,久服終身不患風疾故也。藏器曰︰桑柴火灸蛇,則足見。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炭火 》
1 (《綱目》)
2 集解時珍曰︰燒木為炭。木久則腐,而炭入土不腐者,木有生性,炭無生性也。葬家用炭,能使蟲蟻不入,竹木之根自回,亦緣其無生性耳。古者冬至、夏至前二日,垂土炭於衡兩端,輕重令勻,陰氣至則土重,陽氣至則炭重也。
3 主治櫟炭火,宜鍛煉一切金石藥。桴炭火,宜烹煎焙炙百藥丸散(時珍)。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白炭 》
1 主治誤吞金銀銅鐵在腹,燒紅,急為末,煎湯呷之;甚者,刮末三錢,井水調服,未效再服。又解水銀、輕粉毒。帶火炭納水底,能取水銀出也。上立炭帶之,辟邪惡鬼氣。除夜立之戶內,亦辟邪惡(時珍)。
2 附方新六。
3 卒然咽噎︰炭末蜜丸,含咽。(《千金方》)
4 白虎風痛,日夜走注,百節如嚙。炭灰五升,蚯蚓屎一升,紅花七捻,和熬。以醋拌之,用故布包二包,更互熨痛處,取效。(《聖惠方》)
5 久近腸風(下血)。用緊炭三錢,枳殼(燒存性)五錢。為末。每服三錢,五更米飲下一服,天明再服,當日見效。忌油膩毒物。(《普濟方》)
6 湯火灼瘡︰炭末,香油調塗。(《濟急方》)
7 白癩頭瘡︰白炭燒紅,投沸湯中,溫洗之取效。(《百一方》)
8 陰囊濕癢︰桴炭、紫蘇葉末,撲之。(《經驗方》)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蘆火、竹火 》
1 (《綱目》)
2 主治宜煎一切滋補藥(時珍)。
3 發明時珍曰︰凡服湯藥,雖品物專精,修治如法,而煎藥者鹵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則藥亦無功。觀夫茶味之美惡,飯味之甘,皆系於水火烹飪之得失,即可推矣。是以煎藥須用小心老成人,以深罐密封,新水活火,先武後文,如法服之,未有不效者。火用陳蘆、枯竹,取其不強,不損藥力也;桑柴火取其能助藥力;桴炭,取其力慢;櫟炭,取其力緊;溫養用糠及馬屎、牛屎者,取其緩而能使藥力勻遍也。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艾火 》
1 (《綱目》)
2 主治灸百病。若灸諸風冷疾,入硫黃末少許,尤良(時珍)。
3 發明時珍曰︰凡灸艾火者,宜用陽燧、火珠承日,取太陽真火。其次則鑽槐取火,為良。若急卒難備,即用真麻油燈,或蠟燭火,以艾莖燒點於炷,滋潤灸瘡,至愈不痛也。其戛金、擊石、鑽燧入木之火,皆不可用。邵子云︰火無體,因物以為體,金石之火,烈於草木之火,是矣。八木者,松火,難瘥;柏火,傷神多汗;桑火,傷肌肉;柘火,傷氣脈;棗火,傷內吐血;橘火,傷營衛經絡;榆火,傷骨失志;,竹火,傷筋損目也。《南齊書》載武帝時,有沙門從北齊赤火來,其火赤於常火而小,雲以療疾,貴賤爭取之,灸至七炷,多得其驗。吳興楊道慶虛疾二十年,灸之即瘥。咸稱為聖火,詔禁之不止。不知此火,何物之火也。
4 附錄陽燧 時珍曰︰火鏡也。以銅鑄成,其面凹,摩熱向日,以艾承之,則得火。
5 《周禮》司 氏以火燧取明火於日,是矣。
6 火珠 見石部水精下。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神針火 》
1 (《綱目》)
2 主治心腹冷痛,風寒濕痺,附骨陰疽,凡在筋骨隱痛者,針之,火氣直達病所,甚效(時珍)。
3 發明時珍曰︰神針火者,五月五日取東引桃枝,削為木針,如雞子大,長五、六寸,乾之。用時以綿紙三、五層襯於患處,將針蘸麻油點著,吹滅,乘熱針之。又有雷火神針法,用熟蘄艾末一兩,乳香、沒藥、穿山甲、硫黃、雄黃、草烏頭、川烏頭、桃樹皮末各一錢,麝香五分,為末,拌艾,以濃紙裁成條,鋪藥艾於內,緊卷如指大,長三、四寸,收貯瓶內,埋地中七七日,取出。用時,於燈上點著,吹滅,隔紙十層,乘熱針於患處,熱氣直入病處,其效更速。並忌冷水。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火針 》
1 (《綱目》)
2 釋名燔針(《素問》)、淬針(《素問》)、燒針(《傷寒論》)、煨針。
3 時珍曰︰火針者,《素問》所謂燔針、淬針也,張仲景謂之燒針,川蜀人謂之煨針。其法︰麻油滿盞,以燈草二七莖點燈,將針頻塗麻油,燈上燒令通赤用之。不赤或冷,則反損人,且不能去病也。其針須用火箸鐵造之為佳。點穴墨記要明白,差則無功。
4 主治風寒筋急攣引痺痛,或癱瘓不仁者,針下疾出,急按孔穴則疼止,不按則疼甚。症塊結積冷病者,針下慢出,仍轉動,以發出污濁。癰疽發背有膿無頭者,針令膿潰,勿按孔穴。凡用火針,太深則傷經絡,太淺則不能去病,要在消息得中。針後發熱惡寒,此為中病。凡面上及夏月濕熱在兩腳時,皆不可用此(時珍)。
5 發明時珍曰︰《素問》云︰病在筋,調之筋,燔針劫刺其下,及筋急者。病在骨,調之骨,淬針藥熨之。又《靈樞經》敘十二經筋所發諸痺痛,皆云治在燔針劫刺,以知為度,以痛為輸。又云︰經筋之病,寒則反折筋急,熱則縱弛不收,陰痿不用。淬刺者,淬寒急也。縱緩不收者,無用燔針。觀此,則燔針乃為筋寒而急者設,以熱治寒,正治之法也。而後世以針積塊,亦假火氣以散寒涸,而發出污濁也。或又以治癰疽者,則是以從治之法,潰泄其毒瓦斯也。而昧者以治傷寒熱病,則非矣。張仲景云︰太陽傷寒,加溫針必發驚。營氣微者,加燒針則血流不行,更發熱而煩躁。太陽病,下之,心下痞,表裡俱虛,陰陽俱竭,複加燒針,胸煩、面色青黃、膚潤者,難治。此皆用針者不知往哲設針之理,而謬用以致害人也。又凡肝虛目昏多淚,或風赤,及生翳膜頑濃,或病後生白膜失明,或五臟虛勞風熱,上沖於目生翳,並宜熨烙之法。蓋氣血得溫則宣流,得寒則凝澀故也。其法用平頭針如翳大小,燒赤,輕輕當翳中烙之,烙後翳破,即用除翳藥敷點。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燈火 》
1 (《綱目》)
2 主治小兒驚風、昏迷、搐搦、竄視諸病。又治頭風脹痛,視頭額太陽絡脈盛處,以燈心蘸麻油點燈淬之,良。外痔腫痛者,亦淬之。油能去風解毒,火能通經也。小兒初生,因冒寒氣欲絕者,勿斷臍,急烘絮包之,將胎衣烘熱,用燈炷於臍下,往來燎之,暖氣入腹內,氣回自蘇。又燒銅匙柄熨烙眼弦內,去風退赤,甚妙(時珍)。
3 發明時珍曰︰凡燈唯胡麻油、蘇子油然者,能明目治病。其諸魚油、諸禽獸油、諸菜子油、棉花子油、桐油、豆油、石腦油諸燈煙,皆能損目,亦不治病也。
4 附方新七。攪腸沙痛︰陰陽腹痛,手足冷,但身上有紅點。以燈草蘸油點火,淬於點上。(《濟急方》)
5 小兒諸驚︰仰向後者,燈火淬其囟門、兩眉際之上下。眼翻不下者,淬其臍之上下。不省人事者,淬其手足心、心之上下。手拳不開、目往上者,淬其頂心、兩手心。撮口出白沫者,淬其口上下、手足心。(《小兒驚風秘訣》)
6 百蟲咬傷︰以燈火熏之,出水妙。(《濟急方》)
7 楊梅毒瘡︰方廣《心法附餘》︰用鉛汞結砂、銀朱各二錢,白花蛇一錢。為末,作紙捻七條。初日用三條,自後日用一條,香油點燈於烘爐中,放被內蓋臥,勿透風。須食飽口含椒茶,熱則吐去,再含。神燈熏法︰用銀朱二錢,孩兒茶、龍掛香、皂角子各一錢,為末,以紙卷作燈心大,長三寸。每用一條,安燈盞內,香油浸點,置水桶中,以被圍坐,用鼻吸煙咽之,口含冷茶,熱則吐去。日熏二次。三日後口中破皮,以陳醬水漱之。神燈照法︰治楊梅瘡,年久破爛坑陷者。用銀朱、水粉、線香各三錢,乳香、沒藥各五分,片腦二分。為末,以紙卷作捻,浸油點燈照瘡,日三次,七日見效。須先服通聖散數帖,臨時口含椒茶,以防毒瓦斯入齒也。
8 年深疥癬,遍身延蔓者︰硫黃、艾葉研勻作捻,浸油點燈,於被中熏之。以油塗口鼻耳目,露之。(《集玄方》)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燈花 》
1 (《拾遺》)
2 氣味缺。
3 主治敷金瘡,止血生肉(藏器)。小兒邪熱在心,夜啼不止,以二、三顆,燈心湯調,抹乳吮之(時珍)。
4 發明時珍曰︰昔陸賈言燈花爆而百事喜,《漢書‧藝文志》有占燈花術,則燈花固靈物也。錢乙用治夜啼,其亦取此義乎?我明宗室富順王一孫,嗜燈花,但聞其氣,即哭索不已。時珍診之,曰︰此癖也。以殺蟲治癖之藥丸服,一料而愈。
· 火之一 凡一十一種 ·· 燭燼 》
1 (《綱目》)
2 集解時珍曰︰燭有蜜蠟燭、蟲蠟燭、 油燭、牛脂燭,唯蜜蠟、 油者,燼可入藥。
3 氣味缺。
4 主治疔腫,同胡麻、針砂等分,為末,和醋敷之。治九漏,同陰乾馬齒莧等分,為末,以泔水洗淨,和臘豬脂敷之。日三上(時珍)。
URN: ctp:ws31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