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六回張羽士神謁天師府 溫元帥怒劈靈猴使

《第五十六回張羽士神謁天師府 溫元帥怒劈靈猴使》[View] [Edit] [History]

1
燕使嚴震等復命的話,無庸齒及。只說金幼孜奉了燕王之命,兼程馳驛,到了江西廣信府貴溪縣。換了大轎,然後到龍虎山。問張羽士時,在山巖間一個洞中修道。一望不打緊,急得冷汗如雨,卻原來純是剗崖仄逕,步行也不能上的。幼孜回顧僕人道:「這卻怎了?」早有個樵夫,輕輕便便的走將下來,幼孜就招呼道:「樵子,我送你勞金,把我們帶將上去。」那樵夫問了來的緣故,知道有些銀錢的,便應道:「帶是難帶,除非把條繩子拴在你腰裡,我在前頭拽著繩子,就不怕跌下去了。」從人喝道:「放屁!難道我們老爺被你牽著走的?」樵夫便揚揚的去了。幼孜急招手道:「你來,你來!」樵夫又站住應道:「老爺若不願牽著走,是沒法的。」幼孜乃令從人解下三、四條帶子來接長了,自己緊緊拴在腰裏;又將那半截繩子,叫樵夫也拴在腰裡,這是恐他手中拿不牢的意思。樵夫遂向前背著引路;幼孜一步一步的捱將上去。到那險滑的所在,就彎著腰兒,把兩手按著沙石,逐步爬上。
2
足足一個時辰,到了洞前。有一片席大的平地,幼孜喘吁吁坐倒在石上。看後面時,只來得兩個小健奴,其餘都在山下等候,幼孜令賞給樵夫去了。定定神兒,看那洞上刊著三個大字曰「壁魯洞」,就道:「這也奇!」
3
你道這個洞名起於何時?是秦始皇要燒聖人之書,邑人把魯國經書藏在裡面,用亂石塞沒了洞口,方得免了劫火之禍,所以名曰「壁魯」,猶之乎漆書、壁經之意。言魯國之書,藏於此洞壁中也。幼孜不解,所以驚詫為奇。那洞頂正中與左右,有三個峰頭環抱著,極是藏風聚氣的靈穴。洞口向東南,進有十步,踅轉向正南,是天造地設的一間斗室,冬日暖,夏日涼的。
4
健奴吆喝道:「洞內有人,快出來接聖旨。」卻並無答應。幼孜即令人進去探看。說有個道士,閉著眼睛坐在石牀上,叫他不應,竟像死的一般。
5
乃自己步將進去。到轉灣的所在,見透進天光,就是右邊這個峰頭,根底裂開數尺,漏下日景,正照著南向的洞。洞中石榻、石几皆是天生成的。看涵虛羽士時,端坐不動。
6
幼孜從容說道:「下官奉旨來訪仙洞,請大真人鈞命。」涵虛方微開雙目,說:「貴人豈不知希夷先生之語乎?九重丹詔,休教彩鳳銜來;一片閒心,已被白雲留住。貧道槁木死灰,雖雨露不能榮,烈火不可燃。天使齎詔遠來,得無誤耶?」說畢,仍閉著眼了。幼孜道:「在真人不消說是泥塗軒冕;在天子特召真人,亦不是去拜官受職。只為山東妖寇作亂,敦請降他,以顯道力耳。」涵虛道:「我已知之。貧道降妖伏怪,是畜類成精的,卻不曾學習武藝與人廝殺。你速速去罷,毋得擾我工夫。」
7
幼孜著急,便跪下道:「真人差矣!前有下官同寅胡濙奉使回來,奏明天子,說真人能平妖寇,所以特地下詔來此。今真人不去,總是下官之罪了。聖主一怒,合門盡戮,這是下官為著何來?還求大真人再思。」涵虛聽了這話,果然是不敢空回的,就道:「請起來。前此貧道偶到祖天師宮中,原有兩個什麼官來遇著了。說起山東作亂的事,要請貧道去降他。貧道曾說:「這個女將有些來歷,未經查明他根腳,那裡就降得?』不過是這句話。如今天使既不能復命,我只得下山去走一遭。但不能遠到燕京,只在南都結壇,我自有法查勘。降得降不得,且到那時定局。」幼孜又道:「真人若只到南都,與不出山一般,下官的罪也是逃不去的。」涵虛道:「我自然啟明世子,與汝無妨。」幼孜方喜喜懽懽謝過了,便請同行。涵虛道:「煩天使將詔書送入天師官,就在那邊等候;貧道於明晨即至。」幼孜料非虛語,隨令兩小健奴左右攙扶,匍匐下山。到宮中時,自有道士接詔,不在話下。
8
次日,涵虛羽士到來,先在祖天師聖像前默禱叩過,方取了寶劍玉璽,帶了兩個書符咒的法官,同著幼孜登舟。過了鄱陽湖,從九江順流而下,數日便到了金陵。幼孜先入城奏知世子。世子立命擺駕,親率諸大臣等出郭相迎;并用八座大轎請真人登岸,在弘濟寺中相會。涵虛見他君臣欽敬,心亦喜歡,即便升輿前去。諸臣皆候在寺門延接,世子坐在第二重門上。
9
涵虛纔步進去,世子早已肅然端立,真有人君氣象也。但見:
10
面貌豐隆,身體敦厚。敦厚在熊腰虎背,屹如山嶽之形;豐隆在舜目堯眉,炯乎天日之表。戴的是燕子青織就暗龍軟翅沖天冠,穿的是鵝兒黃繡成團鳳摺襟凌雲服。束的是藍田碧玉帶,色奪瓊瑤;垂的是赤水玄珠珮,光含星斗。今者位居乎震,早瞻世子之儀容;他年帝出乎乾,佇睹太平之氣象。
11
原來這位世子與燕王迥乎不同。他的性情愷梯,氣質純粹。相待群臣,動合乎禮。而且見事明亮,臨機決斷,凡有處分,皆當乎義。自留守南都之後,雨暘時若,兆庶安業,臣民莫不愛戴,就是明朝第一有道的仁宗皇帝。燕王之不致亡天下,咸本乎此。張羽士是個法眼,看去便知是真命天子,忙趨向前打個稽首。世子也回了禮,說:「寺中不便講話,請大真人到本宮請教。」於是世子鑾駕先回,諸大臣陪著涵虛,一齊進城人朝。
12
世子降榻廷入。再三謙遜,行個小禮,世子向北斜坐,涵虛西向正坐,姚廣孝東向相陪,諸大臣皆席地而坐。世子開言道:「青州妖黨擾亂生民,致煩真人遠降;得邀道力,奠安中土,社稷之幸也。」羽士應道:「驅除邪術,貧道分內之事。但不知彼所行者,是何妖術?」世子向來得自傳聞,未能遽應;姚廣孝代為答道:「不過是豆人紙馬,在陣上見之,未免草木皆兵。」羽士微微而笑,慢慢的說道:「果係豆人紙馬,則是邪不勝正,用些惡血穢物,便可立破,何用貧道?數年前,曾有幾個愚徒在中州回來,傳述這唐姓女子誅怪驅蝗,及閹割濟南太守事情,卻都是正法,不知從何得的?貧道須查明他的來歷,然後可以驅遣。也莫看得輕易。」世子遂拱手請教,羽士道:「自古以來,兵興之世,原是劫數使然。或者列宿臨凡,或係魔王出世,要看他氣數若何。可擇一幽曠地面,結個淨壇,貧道神遊至我祖天師府,查勘的確。若由上天所降,自有道力挽回;倘係依草附木之徒,便可令神將逐之。至於陣上交兵,則非貧道所得與聞也。」姚廣孝對道:「當今奉請,原是此意。竟擇地在天壇何如?羽士道:「使得。」世子隨傳命與應天府尹,在南郊結壇。并令光祿寺排宴,羽士辭謝道:「貧道在山,終歲不食煙火,無煩費心。」世子乃命但設果品,羽士略用了些。遂送至公館安歇,諸臣等亦皆散朝。
13
不兩日,壇已告成。世子又駕臨看過,然後去請真人。涵虛到了壇中,安設了祖天師聖位。隨啟世子道:「明日便有神將護壇,無論何人,皆不可擅人。請於壇外敕令武弁一員,帶兵士守衛;並著個內監在外伺候,以便有所啟達。」世子一一允諾,即行辭去。
14
涵虛過了一宿,次日就寫家書。且住,難道張羽士寫個家書寄回去麼?非也。當日道陵真人昇天時,遺命後人能學道法者,倘有緩急,寫個情由,打上玉璽,焚於爐中,即有功曹傳遞天師府,謂之「家書」。涵虛寫畢,焚告之後,隨召溫天君護壇,龐天君為引導。這是引導什麼?要知涵虛羽士是位地仙,未曾朝見上帝的。今要神遊上界,南天門上有神將把守,如何能夠進去?亦且認不得天師府在何處,所以要員天將來引導,便無阻礙了。就是海島神仙已經朝謁過上帝的,縱亦不敢擅進南天門去。如今世上做外官的,非奉敕旨,不許擅入京城,是一樣的道理。若是別位地仙要進天門,必須奏聞上帝,神將亦沒有個私來引導的。只因張羽士是玉虛師相之子孫,方可權宜行事。
15
當夜涵虛凝神打坐。到了子時,泥丸宮砉然一聲,陽神已出了舍。龐天君便來引著,進了南天門,直到天師府。天君又先為啟知,然後許令進見。叩禮已畢,天師示曰:「人能慎言,庶無後悔。汝這出山一番,雖云有數,到底是語言上惹出來的,將來尚有大難。我付汝兩句,汝宜謹遵,速歸本山。」隨念云:
16
遇馬則放,遇鳩則避。
17
天師以手揮曰:「去罷。」涵虛甚是惶恐,俯伏對曰:「孫兒雖不肖,不是有越清規,被燕王差人強逼出來的。如今既到南都,若沒有回覆他的話,如何肯放歸山?還求我祖聖慈,垂憫指示。」天師道:「雖然,我說與汝,汝卻不可直說與他。那燕王是斗牛宮的天狼星,帝師是月殿的太陰君,兩邊在上界生了釁端,又正遇著這次劫數該是太陰君掌握,所以降謫世間,即借此刀兵以報仇隙,日後少不得有個結局。汝是何人,敢與此事!這是天機,倘有漏泄,干罪匪輕。速去,速去。」涵虛不敢再問,叩首而出。龐天君還在府外等候,又引導出了天門,回到壇中。
18
天眼看時,蠟炬熒煌,已及黎明。把天師吩咐的話,再三躊躇,定了主意,即乘輿人朝。宮門監者疾忙傳奏,世子隨升便殿,召請涵虛進宮。屏去了侍衛,先道謝過,然後問及始末。
19
涵虛道:「中原主有刀兵之劫,所以降此一班惡宿,不幾時完局了,便成瓦解,無傷國脈的。皇上千秋甚富,後來聖子神孫,綿綿百世,不消慮得。但有句最要緊的話:切不可御駕親征,與彼見面。貧道如今無事,也就告歸荒山了。」世子聽了涵虛的話,甚是囫圇,不好明明駁他,乃緩言道:「真人見過天師,自是不錯,孤家也信得過。獨是父皇遠在三千里外,把這個話來表奏,斷乎不信,則罪在於孤家了。還要祈求道力,完融此事為妙。」涵虛道:「殿下以貧道為誑語耶?其實天機不可預洩,所以止要其究竟而言。天下是本朝之天下,斷不致有分裂的。天律森嚴,上界豈容再去?貧道實無法了。」世子就順著說道:「天機不敢預聞。但就尊諭,止要明白其究竟。即如刀兵劫數,恁時可完?這個女將,怎樣結局?自此以後,大勢若何?不說到所以然,就是不漏洩天機。」
20
涵虛被世子這番話禁住了。心中一想,連天師也不曾說到這個地步。沒奈何應道:「貧道的話句句真確,日後自有應驗。就是『不幾時完局』這句,內中含著天機,斷不能顯然指明的。若說大勢,則『無傷國脈』一語,便是究竟了。」世子見涵虛多少推卻,就變句話頭來問,說:「道陵天師現在上界掌握何事?」涵虛答道:「玉虛師相共有四位:第一是家祖先師,次是煞真人,又次是許真君,第四是葛仙翁。常在上帝左右,如人間帝主之有師保、阿衡也。」世子道:「如此,則是所降惡宿,必知其壽數之長短與劫數之年月。再求真人去請問請問,然後可以復奏。」涵虛道:「這個不難。大約女將之壽數,就應著生靈之劫數,我到嶽庭去一查便知。若我祖天師,豈敢再瀆?」世子道:「只消知道得確,何分彼此?」涵虛道:「焉有不確?」遂即辭出。
21
看書者要知道「嶽庭去查」這話是錯的。大凡從天上降生下來,是南斗注生,北斗注死;若從中界神道中輪迴的,生死在嶽庭冊籍;至閻羅天子生死簿上所注,都是些鬼去投胎的,原有此三者分別。日後嫣娥肉身成聖之日,也就算個死期,在岳庭怎得知道?涵虛未知就裡,回至壇中,躍坐棕茵。黃昏時分,神遊到岳庭去了。兩員法官都在左右侍護。忽一聲響,空中掉下個大猴兒來。二法官此一驚非小,涵虛亦頓然醒覺。看那猴兒,卻是劈開腦蓋的,甚為奇詫。遂立刻畫符,追取猴兒陰魂勘問。這勘不打緊,直教:仙魄摧殘,真人也受陰魔厄;靈風排蕩,狹路還遭神女嗔。只在下回分解。
URN: ctp:ws31808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