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一

《卷四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江南通志卷四十一
3
輿地志
4
壇廟祠墓附安徽、寜、池、太五府安慶府。
5
社稷壇在正觀門外,嶺上風雲雷雨。山川壇在府城東,勅建先農壇,在府城外東五里,遵置祠宇。耤田,歳以仲春亥日行耕耤禮。
6
郡厲壇在府北郊。縣曰邑厲。
7
里社、鄉、厲二壇在各鄉。保關帝廟,在府治北。
8
國朝雍正五年奉。
9
㫖追封三代公爵,《春秋》仝日祭於。 後殿城隍廟在府城盛唐門內。
10
縣城隍廟在山口鎮。
11
勅建八蜡神廟。
12
劉猛將軍廟並在樅陽門外里許以上壇廟所屬縣,俱如制。旗纛廟在各衛所。
13
龍王廟,在府治康濟門。
14
東嶽廟,在府治樅陽門外。棠梨廟在太湖縣西,祀唐張巡。文孝廟在太湖縣治東北,祀梁昭明太子。北神廟在太湖縣南六十里,祀楚三閭大夫。狄梁公廟,在太湖縣北三十里。又廟北二里有墓,狄公曾貶彭澤令,邑人為置生祠。此地與彭澤近固,應有廟墓。
15
五穀廟在宿松縣西北三十里。河西廟在宿松縣治東,祀漢縣令張何丹。天妃廟在宿松縣。小孤山有二:一在岸,一在山,宋封助順安濟廣濟惠濟夫人。元加封顯。靈明加封天妃、聖母碧霞元君。有司春秋致祭。景祐廟在宿松縣東南三十八里。竹墩祀唐張巡。
16
忠潔王廟,在望江縣雷港鎮,祀楚屈原。麴大夫廟,在望江縣北,祀唐縣令麴信陵。忠義祠在府學內。
17
節孝祠在府治西門外二祠各縣俱如 制。學優祠,在府治內祀宋儒游定夫、黄直卿、韓忠臣祠,在府城內,祀元韓建,明徐傑舉祀奏議竊見元封豳國公諡忠宣,余闕之墓,坐落本郡城西郡治東祠,為有司朔望謁拜、歲時致祭之所,而守臣韓建不與焉。臣考闕所著青陽文集,內載大節記有云:宗正郎中韓建云云,所以揚建之懿美於無窮也。復考元史并闕死節本末一則曰,守臣韓建一家被害,建方臥疾,罵賊不已,執之以去,不知所終,一則曰總管韓建舉家被殺,建病不能興,賊執之,建罵賊不輟,求死甚急,賊不殺,以户扇舁去,不知所終。臣竊以為韓建之在當時力攻固守,其大節如彼,被執之際,病不可為,猶且罵賊求死,其不屈如此,賊舁去,雖曰不知所終,必不肯屈節偷生以茍免也,且建守於前闕,繼於後實,為一體闕,已蒙表揚,得以賜祭,而守臣韓建,完城戰守,精忠大節,似與闕亦相頡頏,今乃落落無聞,誠為缺典,伏望擴天地之量,廣一視之仁,乞勅禮部,許於本祠內添設建木主一位,庻歳時有事於闕,而建得與一爵之榮,使盡節於前代者不冺其善,隂受夫國家之恩,守土於將來者,有所激勸,思奮其報功之義矣。下禮部,議韓建禦冦之功,死國之義,與知府傑所言同,韓建宜侍於余闕,一體致祭,庻忠臣之懿美,垂於不朽,聖明之恩典延於無窮矣。制曰:可。
18
二忠祠在府治北。郭祀宋通判孫知微、夏椅。厯久祠圯,今併入府學四忠祠並祀。
19
余忠宣祠在府學,東祀元忠臣、余闕以韓建、李宗可配,推官黄突倫歹以下二十有三人,皆從闕死節,祔祀之。又正觀門外有祠專祀,余闕闕與烈夫人墓即在後。
20
國朝靳輔重修祠祀從來忠義之氣,上貫日星,下鍾河嶽,非細故也,是以聿追大節者,必崇廟貌而禋祀之,豈僅曰報此孤臣哉?葢秉彛之良,人所固有,茍以對越往哲,而於瞻拜肅將之下,輒多鼓動扳起,則禋祀之矞皇,正所以維人心、培風教也。皖固古舒州地,自漢以來,名賢之涖節兹土者,未易更僕數,逮有元忠宣余公以敦詩說禮之儒,膺鎻鑰折衝之寄,且當劇冦蜂起,勢若鼎沸,公乃嬰孤城,僅聯民兵數千,大小三百餘戰,每出其神智,以摧敵鋒,敵無不愕眙敗遁者,嗚呼!偉哉!且廥儲枵然,庚癸罔諾,公又率凋疲之衆,耔穫荆棘,中即脫栗,饗士士無不敵愾,一當百者,尤戞戞稱難焉!及厯六閲,載江淮鱗雉,皆解甲應賊,於是蟻附日益夥,城中餉盡,矢竭而陷,公慷慨罵賊,自刎賊義而瘞之,嗚呼!烈矣哉!說者以公之奇畧純忠,雖史乘不槩見謂,惟睢陽張中丞可與頡頏者,㫖哉!言乎!及公既自靖,而夫人蔣氏復率其子女,視死如歸,且一時麾下士憤激自殺者亦千餘人,則又踪追岳鄂而氣軼田横矣,嗚呼異哉!予撫皖六載,每公餘按行,公壁壘遺址,慨然想見其為,人輒低徊,留之不忍去,於是考公廟祀之典,實載於皖志,遡自元至正,以迄於今厯,三百餘年勿替皖人,士多悲歌感慨者,皆公遺澤也,乃閲厯既久,虎觀榱桷,不無風雨飄摇者,予念公忠義之氣,既與日星河嶽同,其奠麗,豈必以廟貎之,輪奐而後妥厥靈爽哉?惟是人心之觀感實,關俗尚之汚隆,夫以公廟貌嵳峩,使肅將瞻拜者,咸激昂而知所勸,其有禆於風聲,不大且逺耶?於是檄皖郡劉守鳩工倡新之,而好義桴應,遂告竣於丁巳之季春,劉守拂、貞珉請予為之記,因灑筆而書之有如此。
21
烈夫人祠在府治青陽書院東,祀余闕妻及子徳臣、女福童。
22
四忠祠在府學東,因二忠祠圯,知府張楷即啓聖祠舊址立祠,祀宋通判孫知㣲、夏椅明,總兵程龍,叅將潘可大,名四忠。又以宋統制范勝等、元都統制陳宗義等,明潛山知縣李印嘉等、叅將王培基、遊擊張其威三十四人,皆捍禦城守,殉節於皖,因附祀焉。
23
烈女祠,在府治正觀門外。朱司農祠在桐城縣西,祀漢朱邑。吳烈侯祠,在桐城縣西,祀唐張孚卿。徐常侍祠在桐城縣連城山,祀南唐。徐鉉嘗以直言貶舒州。三年,後人立祠。
24
竇將軍祠在桐城縣舊書院內祀皖撫義卒竇成、國朝姚文然記皖撫標營竇公,諱成,蜀人也,以勇烈聞,身長七尺,虬鬚若神在,將軍廖應登麾下以死,存桐邑,邑人徳之,歳時伏臘爼豆不絶,村氓小子平生,不識公,作何名何狀,過必拜曰:「我竇公也」。及見,公或稱之,以其髯曰:「竇某將軍」,云初逆賊張獻忠之掠江北也,應登承命,皖撫以兵三千防桐。一日,公從應登將百餘人之廬州,道經舒城,方解鞍憇息,而賊游騎卒至,乘其無備,刼之去,賊狹,應登抵桐,俾招降桐人,是時皖之諸縣大率皆破,所存者唯懐寧及桐城而已,而皖撫玩冦,援師不出,城中無蓄積,軍民饑死者相枕,賊騎益增,四合如山,人無固志,賊謂應登曰:「汝卒中有為我招降守兵者乎?以公對,公謬許諾,一無難色,陽陽如平常,賊以公先,四賊左右夾之,曲刅鈎之,直兵推之,公俛首徐行,至城下,忽仰而大呼曰:我竇成也!賊廹我招降,汝汝輩但努力固守,慎勿降!」賊連日穴城城,山根活石不可穴也,且火藥已盡,言未卒,賊大怒,以刅碎其首,支解之,至死,罵不絶口,桐之守吏將聞之,曰:「竇成,小卒也,猶不為不義屈,况在位食祿者乎?」乃并力禦守,時城守有林搆者,縋城下,晝夜兼行數百里,乞師於鳳陽,總鎮黄公得功擲身於地,哭不絶聲,黄公義之星馳赴援,賊敗走,大軍追之,獻忠馬躓,幾獲焉,城所以全者,本公一死之力也。賊既退,臬使張公亮至桐泣祭,建祠立主於桐之西書院曰:竇公祠,癸巳歳,秋文學江君之漢,為之塑像勒石焉。甲午春,予至祠,拜其像,其長老為言之若此。嗚呼!公小卒也,而桐人皆公之,豈非孔融所謂公者仁徳之徽號,不必三事大夫哉!然則聞公風雖遠逖,足以自振,况拜其像,觀其容貌者乎?乃為之記。
25
黄公祠在桐城縣西門內,祀明黄得功,明季援桐勦賊,桐人徳之。
26
史公祠,在桐城縣治西祀。《明史》可法。張方伯祠在桐城縣南門內,祀明張秉文。方明善祠,在桐城縣東,祀明方學。漸左公祠,在桐城縣東,祀明左光斗方斷事。祠在桐城縣東門內,祀明靖難死事方法。
27
山祠在潛山縣北門內,皖公山神,周大夫皖伯之神也,漢立天柱山南。隋大業八年,懐寧令辛公義移皖水之隂,吴陂堰側里,人號為「吴陂神」。
28
周瑜祠在潛山縣西北二十里,吴陂祠,魏劉馥開吴陂,溉田吴吕䝉鑿不通,水注稻田三百餘頃,功利及人,先未立廟,里人以潛山廟在吴陂之側,因指名以祀焉。唐開成五年,刺史鄭穀又於廟側别建祠。
29
忠節祠在潛山縣治東門內,祀漢邴原。大節祠在太湖縣北門,祀元守臣韓建。白雲祠在宿松縣南。涇江口,祀唐狄仁傑。惠民祠在宿松縣治北,祀明都御史彭韶、朱瑄。成化間,知縣孫衍白於巡撫彭韶,奏免糧三千餘石。𢎞治辛酉,知縣施溥請於巡撫朱瑄,免漁課餘積。民懐朱彭之徳,立巡撫惠民祠,以知縣孫衍施溥祔焉。後又益以邑令邢旭、謝鑌,明季兵燬。
30
國朝康熈己酉,知縣朱經、髙捐捧重修,以明令熊廷棟入祠。二十二年,知縣朱卷又以總督于成龍並祀焉。
31
三孝祠在望江縣東門,祀王祥、孟宗、徐仲源。忠烈祠在望江縣,治祀唐張巡、許逺、雷萬春。忠節祠在望江縣治西街,祀明王之慶。上古赫胥氏,陵在潛山縣天柱山朝陽峰,左漢大司農朱邑墓,在桐城縣西南二十里石井鋪。邑少為桐鄉嗇夫,亷平有恩。後登列卿,病且死,屬其子曰:「我故為桐鄉吏,其民愛我,必葬我桐鄉。後世子孫奉嘗,我不如桐鄉民子」。因葬於桐鄉西郊。外民果共為起塜立祠,歲時祭祀不絶。邑令張雲墓在桐城縣北五里,雲祈雨龍眠山下,雨大作,没於水。其妻聞之,投崖死,溯流與雲合,遂葬於此。
32
太尉喬元墓,相傳在潛山彰法山廣教寺。後元,梁國睢陽人。《後漢書》注:建安七年,曹公軍譙,遂至浚,儀遣使以太牢祀元。其《祭文》云:「奉命東征,屯次鄉里,北望貴土,乃心陵墓」是也。
33
邑令張何丹墓在宿松縣南西山下。三國吳偏將軍周瑜墓在宿松縣圭山,瑜卒於柴,桑移葬於此。
34
南北朝齊何昌㝢墓在潛山縣報恩寺後。何思墓在潛山縣王家坦。
35
唐駙馬柴紹墓相傳在潛山縣太平山。畢諴墓在潛山縣。
36
梁公狄仁傑墓在太湖縣九村坂。邑令麴信陵墓在望江縣北隅之崇岡,有貞元題碑。
37
孝子徐仲源墓在望江縣北十里,國朝康熈庚子,知府張楷為立碑,表其墓五代西平王周本墓在宿松縣西三十里,宋知舒州黄庭堅墓在懐寧縣。
38
王祐墓。 光祿王罕墓並在潛山縣王家坦、黄貞女墓在潛山縣東門千金巷內。千金,其小字也。
39
處士向榮墓在太湖縣龍山下,明萬厯中,山水衝决得榮墓。誌知為皖人,少通經史,結茅𨼆居,年九十卒。
40
進士潘琛墓在宿松縣福昌嶺後,石興宗墓在宿松縣九衝塍,興宗嘗捨宅為宫以祀張巡。宗卒即葬此。
41
學士吴]墓在望江縣西北五里],星變,陳言屢徴不仕,墓碑存。明正徳間,知縣周鏞、教諭馮善為表之。
42
周必尹墓在望江縣北四十里永恩寺前,提舉龍仁夫墓,在望江縣北三十里懸頂山,有碑存。
43
元右丞余闕墓在府西門外二里,闕死難賊義之,求屍葬此。
44
國朝康熈己亥,知府張楷為之甃石建礦,視舊加廣焉。雍正六年,安徽按察使劉柟復為修建墓門、石垣
45
國朝劉柟修墓門垣石紀事。髙陽後學:劉柟以雍正六年戊申秋九月,恭膺簡命,視臬上江,其明年春,侍大中丞魏公勸農西郊, ,駐節覽古,共展謁 忠宣公祠墓,裵裒故墟荒盛,朝落增慨,伏念忠烈如公,遺跡不振,甚非公命卜, ,崇節褒賢,磨世礪俗之至意,爰承中丞吉鳩工麤具,墓門一石闌,左右翼之墓垣,圍共一十有三文,計費工銀五十三,両有竒閲,十有二日而竣,資皆公蠲,罔役民力,祠墓既肅,瞻仰彌欽,廼敢親詣墓下,並率董役人員,本司照磨簡發,直𨽻通州劉成璠、髙鳯翰、汶上縣趙本䖍祭告。 試用官山東膠州,成刋石紀事,永昭後來。
46
郡守韓建墓在府康濟門外江濵李宗可墓,在余墓之左。 馬倅墓在余墓之右,皆與闕同死者。康熈庚子,郡守張楷並甃以石都統制陳宗義墓,在潛山縣九都坂,有碑記處。士王㓜學墓,在望江縣北二十里雄魚山。方開宗墓在望江縣北六十里赤城坂,歐陽元表其墓。
47
明布政劉尚志墓在府小龍山布政吴嶽秀,墓在府古角城。汪道亨墓在府治西門外,義士汪鑾墓在府北郭外,宸濠攻城被執,不屈,遇害。
48
中書顔素墓在懐寧縣石牛山,御史趙景初墓在桐城縣北,峽關舉人方法墓在桐城縣北東龍眠方學漸墓在桐城縣松門嶺,少卿方大鎮墓在桐城縣白鹿莊,贈少保錢如京墓,在桐城縣城內,孝子檀郁墓在桐城縣投子山西。尚書吴用先墓在桐城縣㑹公山,贈少保。左光斗墓,在桐城縣北三十里,巡撫方孔照墓在桐城縣東合明寺下,妻吴氏祔。
49
孝子、夏子孝墓在桐城縣土地嶺,有碑布政張秉文墓在桐城縣西薛家舖,妻烈婦方氏祔。
50
知縣夏統春墓在桐城縣北,東龍眠尚寶丞。金燕墓在潛山縣北。
51
縣令趙宗普墓在宿松縣,將軍石良墓在宿松縣豆溪,興宗之後,義勇墓有二,俱在宿松縣一、東郭外,一西郭外半里,皆明季守城戰没者。
52
學博饒政。墓在望江縣北七里岡。羅貞女墓在望江縣井邱林。知縣王之慶墓在望江縣北。之慶為尤溪令。李自成陷京師,投水死,以骸骨歸葬。
53
國朝康熈丙寅,移於太湖縣之摇風嘴。國朝進士劉若宜墓在府治北馬鞍山。贈主簿趙煥文墓在懐寧縣。
54
贈大學士張秉彛墓,在桐城縣北三十里倉基墩奉。
55
㫖諭葬。
56
尚書張秉貞墓在桐城縣嵩山,奉㫖諭葬。
57
尚書姚文然墓在桐城縣西三里岡。大學士張英墓在桐城縣北。西龍眠雙溪,康熈四十九年奉。
58
㫖諭葬。
59
少詹張廷瓚墓在桐城縣北北峽關。贊善姚士藟墓在桐城縣東南會公山。姚孫棐墓在桐城縣東南九十里徽州府。
60
社稷壇在府城、鎮安門外,風雲雷雨。山川壇在府南門外。勅建先農壇,在府城東門外。雍正四年,遵建郡厲壇在府城北郊在縣曰邑厲
61
里社、鄉、厲二壇在各鄉保。
62
關帝廟,在府治烏聊山。
63
國朝雍正五年奉。
64
㫖追封三代公爵,春秋同日祭於 後殿城隍廟在府城南門內。
65
勅建八蜡神廟。
66
劉猛將軍廟並在府治東,以上壇廟所屬縣俱如 制。旗纛廟在各衞所。
67
藺將軍廟,在府城潮水門外,祀隋將軍藺亮。亮鎮新安,有靖難功,故歙縣亦有祠祀之。
68
忠烈廟在府治烏聊山,祀唐越國公汪華。又以漢將軍毛甘、唐神策將軍汪節附祀焉。
69
忠靖王廟,在歙縣北十里洪相山王張,姓名卞,家於滑之白馬。唐天寶時,與張許同死睢陽,史失其名。宋政和、乾道間,加封王爵。潭州廟有宋曾致堯撰碑。
70
禹王廟,在歙縣龍井山。
71
世忠廟在歙縣西南,黄墩祀陳將軍程忠壯,靈洗公之故宅在焉。宋寶慶中,追封廣烈侯,賜廟額曰世忠。績溪亦有祠。
72
英烈廟在歙縣乳溪祀宋義勇錢嶨。錢觷,紹定三年,新安士民以其捍寇有功,陳乞褒表立祠,賜額曰「英烈。
73
孫王廟在休寧縣西,祀吴主孫權。忠烈廟在休寧縣治東山,祀越國公汪華、宋紹興中邑令吳敦仁建。
74
岳王廟在祁門縣西,祀宋岳飛。紹興元年,飛提岳討楊么,經此後人因立廟祀之。
75
徽溪廟在績溪縣西北,祀唐汪華第八子俊乳溪廟,在績溪縣北,祀汪華第九子獻。張許廟在績溪縣九里,坑祀張巡許逺。婺女廟在婺源縣西北,以縣為海寧縣地,嘗隸婺州,取上應婺女之義,故立廟焉。
76
朱文公闕里廟在婺源縣南,每嵗二八月仲丁致祭。
77
聖祖仁皇帝欽賜御書「學逹性天四」字額。雍正二年,燬於火。十三年,上下兩江官紳商士等捐貲重建。
78
總督趙𢎞恩碑記:婺源之有朱子,猶鄒之有孟子,曲阜之有孔子也,自古至聖大賢,其風教所被,瞻嚮之誠,即窮海內外,日月霜露之所及,無有遐邇,如奉函丈,而尤必重其里居鄉邑,故孟子叙道統,而亦以近聖人之居為幸,豈非以天地靈異所鍾而神明所憑哉?今天下於朱子仕宦流,寓講學之地,無不崇廟貌祀,春秋,則婺源之廟,宜尤巍煥,異於他所,自雍正二年燬於火,於是兩江督撫大臣胥用悚懼,而余以十一年冬,奉命來莅,兹任累檄所司,鳩工庀材,毋怠毋率而布政, ,使司李蘭、鹽運司尹會,一殫力經畫,斥羡帑、倡捐輸,委吏董役,䖍肅將事,自雍正十一年工興,迄今嵗三月告竣,請予為文以祀之,世嘗謂三代而上,道統與治統合,自孔孟後,道統寄於師儒,遂與治統分,余謂不然,道統之寄,不遇聖帝明王,亦無以别正宗而昭一,是是豈不繫乎其治哉?有宋、周、程、張、朱五夫子,續千聖之道,統於既墜,一洗漢唐以來淺儒俗學,其為聖門功臣,當無所軒輊,其以公為集諸儒之大成,雖昔賢有言之者,而厯朝典禮班於諸儒,於公未有所隆異,我聖祖仁皇帝以天縱之姿,契執中之傳,編纂全書,冠以御製序文,特命從祀進公位次於十哲之後,以示褒崇,於是天下 ,士大夫求聖賢之道者,知必由公之教始無岐誤,如入室之户,渉川之舟楫也,葢自公之生,迄今五百餘年,而其道始大著,是豈不繫乎其治?
79
哉余博觀諸儒之書,求聖人之道二十餘年,略有窺測,歎宋儒皆學孔子之學,而能具體孔子者,斷推公一人,葢公之窮理致知,一孔子之博文也。主敬存誠,一孔子之約禮也,反躬實踐,一孔子之下學也,一生所註釋考訂之書幾萬卷,而未嘗自為一書,一孔子之述而不作也。微公則周、張、二程之學不著,即孔子之道亦從而晦,噫嘻盛矣!宋熈寜、元豐間聖學久蕪,學者溺於文詞,錮於功利,重以王氏之學,誣經叛道,簧惑其間,聞周、張、程子之說,信者十一,而詬毁詆諆者蜂起,迨南渡後,風流彌逺,非公為之揚其風而暢其義,後之人誰復知周、張、二程之書,而又何由知孔子之道哉?夫孔子之道不外,六經、四書,此生人之命脉,國之治亂,人心之存亡係焉,不得其言不明其道,自公研窮闡發,而後由孔子而上遡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由孔子而下,及於顔曾、思孟,靡不掲其心源,以詔示萬世,炳炳乎如日月之經天,江河之緯地,葢其精神氣力,實足以肩荷古今宇宙之大業,而視若欿然,故河汾薛氏謂朱子之功不在孟子下也,堯舜之道,得孔子而益彰,周張二程之道,詎非得公而益彰也耶?余以𧪈薄遭逢聖主,累膺重任,恒隕越是懼,猶以讀公之書,竊公一 二緒,言勉勉於立誠主敬為當官,治躬之,則以聖天冀倖寡過,使公生於今日必得大用,以上佐得 子唐虞之治,顧不幸而際宋季,與時齟齬不一,行其志以老,每讀《宋史》,為之慨然太息,然孔孟之生,皆未得一遇於公,又何歎焉?而從此億千萬年?孔子之道,悠久不息,公之教亦厯久而彌,芳公之教列於千秋,孔子之道愈光昌於萬古,余兹以公與孔孟並舉,豈諛也哉?因志重修嵗月,而敬述其私淑之誠,俾勒之石忠義祠。 節孝祠俱在學宫旁,二祠所屬縣,皆如 制。尚賢祠在府城南門外,祀晉程元譚、梁任昉,明陳彦回、孫遇、張正、彭澤、何歆、張芹、劉志淑、王繼禮,後增徐摛、陶承學、陳所學、洪有助。
80
吕司馬祠在府城,太平興國寺祀唐司馬吕渭。顯忠祠在府城南街,祀明靖難知府陳彦回、叅政鄭桓、長史程通。
81
節烈祠舊在府城水洞口,祀厯代節烈後圯,今改建於機巷口。
82
汪忠愍祠在歙縣城東,祀明副使汪一中,嘉靖辛酉勅建。
83
朱韋齋祠在歙縣紫陽山,祀朱松。三夫子祠在歙縣堨田祀宋程顥、程頤。朱子先賢祠。在歙縣祀宋周敦頤、程顥、程頤、張載、朱子。
84
朱文公祠,在歙縣紫陽山,祀宋朱子六逸祠。在歙縣巖鎮嶽廟中,祀宋潘洋發、方鶚明、唐子彰、余修、趙汝弼、王瑗。
85
陸忠節祠在歙縣。漁梁祀宋朝請大夫陸夢發。孝子祠在歙縣,祀厯代孝子。
86
孝女祠在歙縣劉村,祀章氏二女,陳定宇祠在休寧縣陳村,祀元儒陳櫟,國朝有汪灝記蒼蒼者,雲山耶,泱泱者江水耶?匹夫而峻節可師,猶足以夀山川而享百世祀,况毅然闡程朱之祕,俾聖人之道,皎皎於日星河嶽,而功在萬世者哉?定宇先生生吾邑之藤溪,後朱子、文公五十有三載,當是時,學士分門立,户各逞奇,附會羣起,著述朱子之說,日以失真而先生,獨慨然發憤,著《四書發明》、《書傳纂疏》、《禮記集義》諸書,餘數十萬言句,精字練務求合於中正,以不失乎朱子之遺㫖,而後朱子之書,若月之翳於雲而復澈,若泉之溷於沙泥而復澄若罏冶之鍜鍊,夫兼金而光芒更燦,此掲文安公所為,有豪傑士之目,而篁墩程學士且指為文安世適也,豈虚譽哉?先生故宅在藤溪山水間,為里人所據,景泰中,族孫彥威率先生之五世孫曰洪白諸當事,請釐正之,以為祠祀先生,正徳甲戌,燬於盜縣,大夫王君復與其族興復之,然而積歳既久,滄桑變移,先賢讀書講學之遺跡,又蕩為丘墟而不堪憑弔矣,家京兆涵齋先生,以理學世其家,當其由詞林為諫官也,首疏請復先賢祠宇,而先生之祠預焉,䝉俞㫖命所在地方官修葺,而先生後裔,不欲重煩縣, 官帑,相與僇力鳩工,未期年而祠復成。嗚呼!世之富貴,薫灼勲名,赫奕力足以使斯人為之祠,以張其崇盛者,非不金碧巍奐,礙日凌雲,乃未轉盻,而荒烟蔓草,忽為狐兔鳴嘯之宅,物換星移,渺無復有,過而問焉者,先生以一布衣,未有所設,𧦧於時而後之人謀所以尸祝之者,屢廢而屢興,遥遥數百年,迄於今弗替,何哉?楊墨佛老之偽非我,朱子接踵周程,以力為表,暴則孔孟之道不明,而生朱子之後,非得先生羽翼,其傳義於雜學異說紛紜之日,則朱子之道亦不彰,固宜其生則榮,而没則思,以與文公並不朽於天壤也,而乂何疑於一祠?余小子麤解章句,即傾佩先生箋釋,既幸先生之近,出吾鄉,兼喜其祠之復建,以有光於枌榆也,因泛舟藤溪,拜先生於新祠而為之記。
87
汪先生祠在休寜縣錦堂山,祀汪慶慶受學,胡瑗歸𨼆於此,凌待制唐佐金、尚書安節,皆其髙弟,太守洪适立祠祀之。
88
程宗伯祠在休寧縣車田祀明尚書程敏政、汪文毅祠,在休寧縣中街,祀明檢討汪偉暨其妻耿氏。
89
程襄毅祠,在休寧縣南山庵左,祀明尚書程信成。
90
經鋤祠在婺源縣,大田祀漢儒倪寛等,明經祠在婺源縣。考川祀唐胡昌翼三賢祠在婺源縣,後祀宋周敦頤、程顥、程頤、明程敏政,重修《二程夫子祠記走少於程氏譜中,得雲峯胡氏所為兩夫子祠記讀之讀,既慨然有起法之志,而力未能也。成化壬寅春,既除先襄毅公之服,因發書以告,巡按侍御上饒婁公婁復書許之,然切懼空言,無補事實,乃考訂兩夫子家世南北遷徙之詳,以授教諭莆田楊公元,俾與諸生吳超、孫兆輝等上之,縣安成。歐陽君方受上命來為令,諸務未遑獨以為興道善俗之首事,既上之府府,上之行臺行臺,遂以公移下郡縣修復之。歐陽君之得請也,與走躬相地,於大成殿東,得郷賢祠遺址,稍斥之,廣五丈有奇,長如廣之數而倍其半,庀材召工,擇縣之殷實者四人,暨耆老蘇文玘、夏文雅,日監臨之,諸人者能嚮風承徳,節縮浮費,畢力於公家,中為兩夫子,專祠四楹,又别為遺愛堂,列祀宋丞相吕公大防下,又别為鄉賢堂,列祀唐御史中丞程公澐,而下榜其門曰企徳像主之制,龕座之闕既堅,既好靡一,不具肇工。六月十七日訖工於闕菜禮,月二十四日,歐陽君率僚屬暨師生行釋闕,今咸冠父老,逺近畢集,以為希闊盛事,復見於 舉手稱慶走惟兩夫子,倡明斯道於河洛之間,從遊之士,比於鄒魯,然獨龜山楊氏以江南諸生號稱髙弟,兩夫子,嘗送之歸,而有道南之歎,葢龜山三傳得文公朱子於吾郡之婺源,則兩夫子道學淵源之盛,在新安久矣。據程氏譜,兩夫子之先本,梁將軍忠壯靈洗之裔,見於歐陽文忠公碑,至宋南渡,而伊川先生子孫悉居池州,一遷休寧陪郭之程,互嘗繼絶,馬光祖守建康,立明道書院,又擇於池州房使奉明道之祀,當時錄䕃之制牒,繼絶之公移,文公草廬諸賢之書札,題識具存,則兩夫子流裔承傳之真在新安亦久矣!夫為士者誦遺書而不知其師,為後者奉墜緒而不知其師,是雖典籍滅裂於回禄之餘,人物銷鑠於兵革之後,而亦不考之故也,今廟貌有嚴,爼豆載興,仰焉臨之,以宣聖之尊,俯焉重之,以諸賢之侑,凡生於斯學,於斯宦於斯者,可不以兩夫子之道敬,自勉乎敬勉之而有得焉,則庻幾新安之名重,有聞於天下,而此祠為不徒立也。已雖然是舉也,非婁公心主於上,非歐陽君力任於下,則亦有不能相須而成者,是不可不記之以告後來。婁公名謙,與走同舉丙戌進士,最有志於正學,奉上勅董學政於江南,所至以表章先哲,為心足覘其所養。歐陽君名旦,辛丑進士,以春秋魁鄉試及禮闈,葢通經學古之士,故為政知所先務如此。雙湖祠在婺源縣東門,祀宋儒胡一桂。
91
忠勇祠在婺源縣十都廬源,祀宋臣詹巨源、光國、芝、瑞、彥違後以光國祖、必勝子世勛俱殁於王事,并祔之。
92
雲峯祠,在婺源縣。考川祀元儒胡炳文雙烈祠在婺源縣古坑,祀明指揮王、千户何二人俱死。流賊之難,失其名。
93
梅列侯祠在祁門縣悟法寺,左祀漢梅鋗、汪克寛記。豪傑之士,生於其鄉,厯千百世而鄉之人思之,不忘像而祀之,是必有其故矣。叔孫穆子有言曰:「太上有立徳,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魯鄒之祠孔、孟以其徳也。錢塘之祠,錢鏐以其功也,濟南之祠伏生以其言也。梅侯名鋗,世居新安之祁門。漢初,鄱君吴芮以侯為將軍,俾率百粤之兵,從髙祖伐秦,入函谷關,暨天下既定,以功封為列侯,食邑十萬户。侯故城在邑西十里,所居在邑城之東,今為洞元觀,墓在城南二里,今為大悟法。萬安寺舊有梅祠,在寺之左,至正壬辰夏,燬於兵。明年,大梁趙君某來宰,是邑,亟命重建,民驩趨之,為屋四楹,貎侯其中,丹青黝堊,照燿炳煥,邑氓瞻仰,乃礱石而徴,予記其槩。余謂吾郡有古丘墓三。唐初,汪忠烈墓在歙北之雲嵐山,距今七百餘年。陳初,程忠壯墓在歙西之黄墩,距今七百年,俱立廟墓道尸而祝之,唯侯之墓自漢迄今千五百餘年,而鄉之人思之久而愈篤。稽諸漢史,吴芮始為鄱陽,甚得江湖間民心,侯為鄱君所信任,其得民心諒矣!然則民之思之,不惟其功,而亦以其徳乎?其繼自今治於是邑者,亦如侯之得民心,則安知他日不以思侯者而祠之哉?張王祠在祁山之陽,祀唐東平王張巡。吴長史祠在祁門縣西,祀唐縣令吴仁歡,報始建邑也。
94
三賢祠在祁門縣,祀唐吴仁歡。路旻,陳甘節。胡公祠在黟縣東南五里,祀梁太常卿胡明星。薛公祠在黟縣衙東,祀唐縣令薛稷。
95
褒忠祠在黟縣,祀宋盧臣忠。
96
雙烈祠在績溪縣大石門,祀唐南霽雲雷。萬春。蘇文定祠在績溪縣新西街,祀宋蘇轍。
97
仰山祠在績溪縣東,祀宋待制胡舜陟表。忠祠在績溪縣南,祀明遼府左長史程通。萬厯間勅建。
98
漢長沙王吳芮墓,在婺源縣游汀鄉鷄籠,石列侯梅鋗墓,在祁門縣南二里悟法寺後。晉太守程元譚墓在府城西冷水鋪,太守黄積墓在府西黄墩積,字元集,江夏人,卒於官,葬此子孫,因家焉,新安之黄自此始。太守鮑𢎞墓,在歙縣富溪。
99
南北朝宋司馬汪叔舉墓在績溪縣登源。梁太守徐摛墓在歙縣昉溪。
100
陳重安縣公程靈洗墓,在歙縣黄牢山,隋贊治詹黄𨼆墓,在婺源縣廬源,唐越國公汪華墓,在歙縣雲嵐山。唐末,黄巢㓂新安,欲發之,見蛇虺突出,乃止。厯宋、元明以來,歳時祭祀不絕。
101
孝子黄芮墓在歙縣向杲秘閣。王希羽墓在歙縣澤富汪村園。御史吳少微墓在休寧縣石舌山。領軍程南節墓在休寧縣東南壩裏觀察使范傳正墓,在休寧縣十八都下。庄團練使汪濆墓在婺源縣三十一都大田寺,邑令吴仁歡墓在祁門縣西二十里烏門,宋時有發其塜者,見二金鰍湧出,乃止,因名金鰍溝。五代刺史陶雅,墓在歙縣明徳鄉。
102
南唐團練使朱廷傑墓在休寧縣蜈蚣嶺,即侍郎朱晞顔始祖。
103
尚書查文徽墓在休寧縣五都黄江制置。劉津墓在婺源縣治後山,長史吴仁徽墓在婺源縣西烏門。金吾將軍謝詮墓在祁門縣南三十五里潘家村。
104
宋丞相程元鳯墓在歙縣古城闗,侍郎程元岳墓在歙縣烟村,諫議謝泌墓在問政山。
105
少卿汪叔詹墓在問政山直閣汪若海墓在歙縣西漁梁山,知鄂州羅願墓在歙縣西峯寺左,待制俞獻可墓在歙縣海渡灘。御史余林墓在休寧縣。五都貴源叅知政事蘇易簡墓,在休寧縣溪口漁梁處。士汪接墓,在休寧縣東門外金字園,接婺源人。文行超卓,從遊者衆,遊學休寧,遂家於邑之西門為西門汪氏始祖。
106
少師洪中孚墓在休寧縣,黄石待制凌唐佐墓在休寧縣班政門外西園。尚書金安節墓在休寧縣,葆真山左團練使程全墓在休寧縣,香釵琭瑇塢處士范啟墓在休寧縣博村,勅賜風月處士學士程珌墓在休寧縣萬松山。
107
主簿程洙墓在休寧縣二十四都,宋末,以節死。處士祝確墓在婺源縣紫陽山。
108
朱子祖墓在婺源縣,一在連桐,一在官坑嶺,一在王橋,一在鎮下,一在楊村,一在小港。紹興中,文公自崇安歸里,訪求諸塋,封識而去。
109
胡方平墓在婺源縣太白長墩。
110
先儒滕珙墓在婺源縣二十一都思溪,與兄璘俱從朱子遊。
111
郡守方岳墓在祁門縣北荷嘉塢。御史周繼忠墓在祁門縣二十二都,髙唐周山轉運使孫抗墓在黟縣上林村。王安石有誌銘,樞宻使汪勃墓在黟縣二都北庄。
112
侍講汪義和墓在黟縣。十二都金雞原弟大理寺丞義榮墓相近。
113
待制汪義端墓在黟縣北二里厲壇旁。運使汪繹墓在黟。縣三:都黄依坦。侍郎汪綱墓在黟縣金雞原。元待制鄭玉墓,在歙縣師山,先儒陳櫟墓在休寧縣陳村。先儒倪士毅墓在休寜縣赤丘,改葬黟南黄坑。先儒胡一桂墓在婺源縣梅田庚師塢。
114
先儒胡炳文墓在婺源縣二十一都。考川明侍郎朱同墓在歙縣桃梅下。田干尚書楊寧墓,在歙縣東牌頭鎮。都御史陳富墓在歙縣古城闕三里亭。侍郎吳寧墓在歙縣龍澤溪。
115
尚書洪逺墓,在歙縣覆鐘山,都御史曹詳墓在歙縣浦口,尚書潘旦墓在歙縣飛布山,侍郎唐澤墓在歙縣清流學士唐臯墓,在歙縣蘭江山,賜光禄卿汪一中墓,在歙縣茆田鋪。大學士許國墓在歙縣豸山。
116
尚書鮑道明墓在歙縣宋村鳯山。尚書鮑象賢墓在歙縣。古闕尚書方𢎞靜墓在歙縣豐隆嶺。尚書吳國仕墓在歙縣蕃村。編修金聲墓,在歙縣十九都西。兖山。先儒趙汸墓在休寧縣八都漁坑,學士朱升墓在休寧縣汊口,改葬詹田。尚書程信墓在休寧縣小南村。
117
侍郎程敏政墓在休寧縣,車田司直汪仲魯墓在婺源縣洪村。都御史汪舜民墓在婺源縣,七都鎭頭。知州白謙墓在婺源縣環村。
118
都御史汪奎墓在婺源縣梅田。尚書潘潢墓在婺源縣大安坵。尚寶少卿潘士藻墓在婺源縣三十六都尚書游應乾墓在婺源縣六都。
119
尚書余懋學墓在婺源縣,吴家坑,太僕卿胡用賔墓,在婺源縣湯村。尚書汪應蛟墓在婺源縣三十五都。臨河尚書余懋衡墓在婺源縣董家塢。
120
先儒汪克寛墓在祁門縣。九都,金字牌盛村。尚書胡富墓在績溪縣十二都龍峯中坦之原。尚書胡宗憲墓在績溪縣十二都。
121
國朝祭酒吴蔚起墓在歙縣寧國府。
122
社稷壇在府治西郊。
123
風雲雷雨、山川壇在府治南郊,勅建先農壇在府治東門外。雍正四年,遵建郡厲壇在府治北郊在縣曰邑厲
124
里社、鄉、厲二壇在各鄉。保關帝廟在府治北門。
125
國朝雍正五年奉。
126
㫖追封三代公爵,春秋同日祭於 後殿城隍廟在府治西南。
127
八蜡神廟。
128
劉猛將軍廟俱在府治陽坡山以上壇廟所屬縣皆如 制。東嶽廟在府治西北,祀泰山神。
129
三皇廟在宣城學西。
130
楊四將軍廟在府治北門外,祀江河之神。項王廟在府治嶧山下,項羽駐軍於此。三聖廟在府治天慶觀之左。宋建炎叛㓂戚方圍城急,忽有神親見爪指城南,長逾尺,知州事李光焚香祝之,賊砲反擊,賊遂退。三聖:長曰賀息,次曰游奕,三曰金甲。
131
敏應廟在府治敬亭山麓,祀廣惠王之神。魯府君廟在府城東南錢村,祀隋梅知巖,以其有保障功。
132
英濟廟在府治薰化門,祀火神。東平廟在府治,祀唐張巡。又涇縣集福廟亦祀巡。
133
張守標紙廟在府城北五里。宋建炎間,知宣州張果夢神語,城將陷没,果抱籍入水死。民殮而奠之,標紙於此。
134
褒烈廟,在府治西門內,祀宋知宣州事李光章。四相公廟在寧國縣治東八十里,祀南唐宣歙鎮將章紹。
135
梅魯王廟,在寧國縣東北七十里,祀唐梅知巖。武徳初,知巖封南魯王。
136
黎相公廟,在寧國縣治二十里,唐會昌中,建水旱禱之神,姓李諱頴,睦州人。嘗為建州刺史,立廟黎山,俗因號黎相公廟。
137
義烈方公廟,在寧國縣治西三十里,祀宋義士方致堯。
138
靈惠廟在涇縣治西,祀晉內史桓彞。蕭王廟在涇縣治。東祀梁蕭統左王廟,在涇縣東北十五里。柏山祀隋左,難當。明張堯文重建廟碑記。涇川為古猷州,自隋、唐稱雄鎮,葢自有左戴國公始。故今鄉賢祠首,公予令涇躬親祀事,恒顧瞻公如在。按誌,公生七嵗能文,長益神異,隋末,天下多兵,民苦蹂躪,擁公為總管櫜鞬,殳矛之君子六十萬人,頤指帳下號長城焉。輔公祏㓂州城,旦暮岌岌,公堅營壁歲餘,節旄不出,公祏以孤軍深入匱乏,且自解,公分道撃之,斬數大酋,賊失險膽落,萑苻嘯聚之黨凡百萬計,一夕遯去,唐封公刺史為九州長公,整旅返斾,從穰溪夜渡栢山,衆苦伏溽,公祝天雪下尺餘,士皆可挾纊柵欄而居於原坂之間,公謀築雉堞以為寧宇,屬寐且醒,忽有神告曰:形勝已定,盍起視圖之。公率麾下數十騎起行栢山,至潭下,有一白龜出石穴,從東南,週圍西北,公曰:是神所告我者,河山縈繞,如帶如屏,可亡虞保障矣。遂築而城之,題曰白龜城江以東,安堵如故,公之力也。後被命,與李靖、尉遲敬徳、趙郡王孝恭等先後佩元帥綬,戰敗巨冦,削平僭逆及征遼蠻,俘斬億萬,天子嘉之,賜封戴國公,食邑三千户。武徳六年,公薨,葬太平龍門鄉松子嶺,勅加王號,並建祠於猷州,諸邑民雨暘疾病,禱輒應,今石埭、太平廟貌儼如也,獨栢山祠歳久傾圮,而其基漸没於豪併者,余雅重公為葺餙鄉賢祠,而以未復栢山祠為歉,後代予者赤石,陳先生念公有大功,而廟祀不隆,慨然欲建公之裔孫,左維垣曰:此吾左氏始祖也,何敢煩公!費爰集族之賢,且能者大用一麐等捐資,清復舊基,至以其事爭之郡縣監司鼎建新祠,起自辛丑,至十二月而落成焉,請記於余,余雖去涇,未嘗一日忘涇,則未嘗一日忘公之有造於涇,即不獲親,持斗酒豚蹄,以嵗時伏臘走宇下,猶及以言,藉公傳之貞珉,余心猶視公如在已公,諱匡政號,難當厯傳,至今三十八代代,多以科第通籍,稱文獻世家,維垣則博習經史而善岐黄術,因記公而併及之云。
139
汪王廟在涇縣,孤山髙嶺,祀唐汪華西峯大聖廟在涇縣治東南六十里,遇歳旱蝗,祈禱有應。
140
黄蜕龍王廟,在涇縣旗山頂之北。丁仙廟在涇縣丁溪,祀唐令丁令威。承流府君廟在涇縣治東南四十里,祀承流山之神。
141
香心廟,在涇縣治東六十里,祀節婦洪勝可妻梅氏。
142
兗州刺史,廟在旌徳縣治東二十五里,祀漢蔣元卿。
143
俞將軍廟在旌徳縣治北五十里,祀晉俞縱。威顯廟在旌徳縣東北隅,祀唐張巡。
144
周太保廟,在南陵縣北六十里,祀吴春穀長周㤗。
145
甘相公廟,在南陵縣治北,祀晉甘卓。廣惠廟,在南陵縣工山下,祀工山之神。忠義祠在郡學內。
146
節孝祠在府治陽坡山二祠所屬縣皆如。 五賢祠在府治敬亭山,初祀南齊、謝朓、唐李白、韓愈、宋晏殊、范仲淹,後增入龔鯤、姜埰、張慎言。二仙祠在府治後,祀南齊謝朓、唐李白。
147
昌黎祠,在府治舊州學內,祀唐韓愈張侯祠,在府治水陽南二里。祀里人張構、唐時構築隄捍禦水災。
148
六先生祠在府治,祀宋周敦頤、程顥、程頤、張載、朱熹、張栻。
149
義烈祠在府治北關外,祀宋赤心隊將劉晏。建炎中,郡守李光招之赴援,與潰盗戚方戰死。遺愛祠,在府治小東門內,祀宋知宣州事張果明、知府袁旭、沈性。
150
文丞相祠,在府北門外,祀宋文天祥嘗知宣州明,宋儀望記。萬厯二載,予奉命鎮撫南畿,以十有一月行部宣州宣守,若令具言宋丞相信國公文山先生以咸淳五年差知宣郡,既下車,諸所罷舉,咸切民𨼆,春和省耕作,為農謡,令歌之以勸。既得代,猶惓惓與父老子弟陳說教化,百姓戴之。去之日,爭醵錢立祠,以志不忘。今宋亡且三百年,父老子弟每言丞相事輒泣下,顧祠廟遺缺,無以慰邦人之思,守土之謂何是,用早夜經營,擇地於宛陵驛故址,●日興工,棟宇維宣,寢堂既列,烝嘗咸備,越七月,祠乃告成,以不佞為公鄉人,考先哲,舉廢祀,奬忠烈,又撫臣職也,守若令相率頓首,願有記以示久逺,予喟然歎曰:公之忠大矣!海隅荒服,聞其名,猶知敬慕,况過化之區乎?孺子懦夫,一及當時事,怒髪竪指,涕洟沾襟,况冠裳之儒乎?按祀典以勞定國,以死勤事,法施於民,捍大患,興大利,備此均者,宜莫如公,是宜饗有廟食,贈有爵秩,褒有號諡,兹舉也,於法為崇,報於義為勸忠,雖予之不文,將焉辭之?嗟乎!自宋之季世,文武忠藎,謀度罔庸,奸黨憸邪,阻間輒售,二者相乘,竟至滅亡,予嘗考其終始,公自寶祐登第,即慨然以國家自任,宦者董宋臣用事,上書乞斬之,既又極言其罪,皆不報。賈似道當國,屢抑公不用,年未逮強,遂抗章致仕去。咸淳間,稍遷提刑,尋知贛州,當徳祐之際,勢凛凛矣,公以羇旅,孤臣倡義,起兵勤王,詔下輒提師入援。夫以新合之衆,當乘勝之師,值危亡之運,為扶危之計,不俟智者辨之矣,國存與存,國亡與亡,公之心何心也?既至臨安,即又上書乞斬吕師孟,尋陳言大計,分天下兵為四鎮,置都督以統御之,使敵分而間我,乃可制此,其計明甚。執政、陳宜中諸人,猶扼公所言,不得用,既知平江極力經營,軍聲稍振,㑹獨松關破,亟召公援臨安,三吴委城降,假令公不去,吴堅守大郡,以固籓籬,敵雖張,必恐我乗其後,乃又趣公以去,門庭不戒,堂室以危,天之所廢,誰能違之?嗚呼悲矣!論者謂公早年勇退,投間自放,有謝安石之逹,慷慨上書,乞斬宋臣,師孟有朱雲之勇,孤軍赴援,力謀社稷,眞州之脫,空坑之敗,循州之執,艱危萬狀,誓死不悔,有顔魯公之節,燕京被留,從容義命,顧問慇懃,應對如禮,有箕子之貞,既趣柴市,南嚮再拜,臨刑自若,有比干之義。葢公之志可以塞宇宙,公之忠可以貫日月,史臣謂公一死收宋室三百年養士之效,豈不然哉?予因撰次公事而述厥赫赫者,以昭示後來,亦宣人之志也。郡守以下,咸書名左方,以見祠所由始云汪公祠在府南,郭祀元尚書汪澤民明王恕記生不違時,死能全節,此人之所難是人也,雖死猶生,令名無窮焉,貪生畏死,不顧名節,此小人之所為是人也,未聞終不死,不善之名無窮焉。公姓汪氏,諱澤民,字叔志,登元延祐戊午進士第,官至集賢直學士,以嘉議大夫、禮部尚書致仕。公既歸,築室宛水之濵,讀書自娱。當紅巾餘黨冦宣州之日,公為江東部使者,畫守城禦冦之䇿十餘事冦,再至擊退,已而長鎗叛帥鎻南班、程述等挾兵渡江,欲犯宣城,或勸公去之,公曰:昔江萬里寓鄱陽,大軍逼城,衆皆走散,猶坐守以為民望,况宣民離合,視吾去留,夫何之?後城䧟,為萬户丁堅使前鋒葛義執公逼降,不屈,遂遇害,將死罵,猶不絶口,鎻南班等雅服公名,為具衣冠以葬之,事上於朝,贈資善大夫江浙等處行中書省左丞,上䕶軍,追封譙國郡公,諡文節,葬在寧國郡東南嶧山之麓,因厯年滋久,鞠為茂草,土人平治之,藝麥其上。成化丙午,厥孫汪養能訟於官,同知劉誠覆實之,為封其域。未幾,誠遷去,通判天台。陳紀得公神道碑,於宋太史景濓先生文集中,謀諸知府涂觀,欲為治墳建祠,勒銘於石,慰答忠魂,以為天下萬世臣子,勸遂具以請,余嘉其義而許之。紀乃經營作石,修塋域壘墳墓,勒宋太史所為碑銘,監之神道,造石橋於其前,復於郡城南三里許市地建祠,廵按御史江右孫弁出公帑五千金以助成之,首事於癸卯春訖工,於是年冬,馳書請余為記夫人,臣之居其位,食其禄,任其事,一遇大變,臨大節,或心無所主,茍安一時之生而忘厥大義者,往往有之,求其見道分明,視死如歸者,幾何人哉?公當謝事歸田之日,無職守,無責任,聞冦至而不去,以為民望,復為部使者畫䇿以禦之,及其被執逼降,至死不屈,此其所以難能也,宜其膺顯贈,獲美諡,流芳百世,使人敬之慕之。至於如此,使公當冦至之時,奉身以竄,被執之時,屈身以降,不過數年,亦歸於盡人,將唾罵之不暇,又何贈諡?敬慕之有?紀為此舉,固可謂知所重,弁復助成其事,可謂與人為善者矣,其所以為天下國家推忠節、勵風俗者,不在斯乎?因其請,姑摭此與之,俾刻石以示來者。夫公之文章事業,與家世履厯之詳,則有宋太史所為碑銘,在兹不贅。
151
王文成祠在府治正學書院,祀明王守仁、俞公祠,在府治大東門內,祀明俞逢辰、明、陳俊記畧:予按:革除籍,見一時死事,臣蹈湯火中,甘心潤鼎鑊,輙拊膺太息,淚淫淫下,暨見俞公周旋委曲抗節不附,致殲身以狥,輒又拊膺太息,涙淫淫下也。或曰:俞公死,親黄觀方孝孺練子。寧云何?曰:黄方諸公非建文臣耶?日受簡廸,列員職奔奏,死何可辭?譬左右手,然一旦頭目腹心變手足,不搔衛捧掖得乎?即文皇彼食其禄、自盡其心之語,亦諒之矣!至俞公,燕臣也,縱均之奉朝請,然所委質者燕耳,使俞公為文皇地,亦胡病於忠哉?卒從一而終,不少詭狥。嗚呼!諸臣死,建文易,俞公死,建文難諸臣,眎建文戚,文皇疏俞公,眎建文,疎文皇戚,此成仁取義難易,親疏之辨之大較也。故曰:俞公死,加諸公一等云:然公與禮部尚書陳公廸,俱宣人黄公觀,即乂貴池人,方二三百里間,同時死事者居其三,歆豔千載,震耀寰區,豈崧嶽間氣,江海精英,繄獨一方鍾歟?祠搆城東孔道前大門,繚之垣中,崇堂室,後即居,羣子孫業,儒者望之,枚枚栗栗,弔古者過之,欷以悲感,時者聞之,奮以激逐,臣放子聞之,愀然不欲生頑夫鈍士聆之低顔顙,泚車將近而轅為之回也。俞公名逢辰,字彦章,世居水陽西鎮里,由洪武戊午鄉試,辟燕府教授,尋遷伴讀云。時萬厯丁丑,五月吉日」。
152
七賢祠,在府治前,祀明知府方逢時、鄭繼之、蕭良譽、金勵、王公弼、周光夏,後增入管起鳯羅公祠,在府治景徳寺祀明知府羅汝芳,陳尚書祠在府學,東祀明陳廸、明李黙靖獻祠記》昔我髙皇帝締造家邦,每以扶植綱常,培養士氣為務,故雖勝國,黨桀吠堯,猶必曲宥之,以示萬世,人臣之義,固以奠安元元,非此道無由也,厥後懿文太子薨,髙皇已有倦勤之意,永惟付託重計,深懐𨼆憂,左顧右却,頼有二三藎臣,為之羽翼,既而靖難師興,鍾●不移,市朝安堵,則文皇帝有再安宗社之力,然齊黄諸人,自以身受國恩,不敢懐二,駢首就殲,宣城陳公廸與焉,予時讀公事狀,未嘗不掩卷而悲也。按公以洪武乙卯舉京闈,辟本郡學訓導,嘗為郡□萬夀賀表,上覽而異之,召拜翰林編修,累遷雲南左布政,後徴為禮部尚書,同受顧命,時兵起,國勢臲卼,公等力陳計畫,南北相持者五年,事既弗就,公益抗節不遜,遂并其子丹山等磔東市,臨刑猶作五噫并詩,至今讀之,使人澘然淚下,豈其忠憤所感思,以頑民自待者也!子糾之難,忽死而仲請,囚人固各有志,不能以彼易此,文皇曰:彼食其禄,自盡其心。又曰:使子寧尚在,朕當用之。聖人所以扶植培養之者,寧有已時哉?公死之日,子孫孑無噍類,百餘年來,宣人破諱其事。成化間,郡守涂君觀稍祀公於故里,尋即湮廢,使英爽之氣飄溘而無所依,予甚悼焉。嘉靖壬辰,予以吏部郎謫判是邦,亟求其後,得公五世從孫。太學生大林者而問之故,乃謀諸前守餘姚邵君曅具以狀白於巡按、督學兩御史,請復置祠,春秋薦享,如大司馬、溧水齊公故事,二公嘉許大林亦奉地來獻,地當郡學之東,公少讀書處也,予更旁購他地益之,中為正堂,奉公像以居,又北為浩然堂各翼,以兩廂浩然北有方塘,塘畔為水央亭,其東為井,最前為大門,門東十餘步為宛陵大節坊,凡篚彞、庖湢、几榻,百物畢備,歳給掃除一人維祠,據髙臨曠,宏麗瑰傑,繼今而往,庻幾其無速壊云爾。祠成,郡中學者咸嘻吁慕嘆,相與致私愛於公,而諡之曰靖獻先生,遂因以名祠,㑹予有持憲廣東之命,乃大會郡僚卿大夫、羣執事,以中牢詣祠寧神而告成事。嗚呼!殷有三仁,其志不同,其心安也。不然,死者復生,生者愧矣,由是以觀諸公情事,夫又何疑乎?是役也,肇於甲午,冬十一月申申,訖於明年夏六月辛亥,其費與力並給於有司,不以煩民而綜理出納,則悉委諸邑民貢汝舟、吴孟學二人者,恪勤靡懈,又使太平吴琪佐之大林,周旋其間,多所規畫,是用能集事以昭丕績,均可謂勞也已矣!
153
及守祠,在府治西,祀明知府及宦二烈。清風祠在府治西南,祀烈女胡氏、紀氏。烈女祠在府治迎春巷口,祀明烈女徐氏。李翰林祠在涇縣。震山,祀唐李白。
154
懐徳祠在涇縣水西東。祀明郡守劉起宗、羅汝芳。
155
王公祠在涇縣水西。精舍祀明王守仁。忠臣祠,在太平縣富溪橋南,祀唐睢陽太守張巡。
156
名公祠,在太平縣治西,祀宋令孫覺,明知縣張瀚、劉元凱。
157
周公祠,在太平縣治西,祀明周怡節烈祠。在太平縣治南,祀羅趙等烈女十餘人。孝感祠在南陵縣東十字街,祀晉孝子何琦。安賢祠在南陵縣開化寺,祀何琦、張巡、李白、杜牧之、李經、吴景。
158
忠義祠,在南陵縣籍山橋東,祀明吳景貞烈祠,在南陵縣城隍廟東,祀明貞女梅栢香、汪徳香、何金妹。
159
漢兗州刺史蔣詡墓在旌徳縣鳬山,《晉內史桓彜墓,在府城北五十里符裏鎮,今東門渡是。
160
將軍俞縱墓在涇縣東南八十里藺石縣令陳焦墓在涇縣五城山左。
161
唐徴君蔣華墓在宣城縣敬亭山下,唐李白詩「敬亭山下墓」,知是蔣徴君。
162
白逸墓在府城西,居易兄也。居易有祭十五,兄文。
163
羅𨼆墓,在涇縣東七十里燕國公左。難當墓在太平縣西松子嶺。宋宣城王趙帥祁墓在府城東南千堆山。尚書梅詢墓在府城東嶧山。
164
太尉髙瓊墓在府湖北。
165
修撰吴柔勝墓在府城南小勞山,丞相吴潛墓在府城隆演山南柿木鋪,知州張果墓在府城夏家,渡义路口,果以身殉水患,民哀之,表其墓,立祠祀焉。先在鐵冶冲,後改葬此。
166
太常李含章墓在宣城縣敬亭山西麓。都官梅堯臣墓在宣城縣城南栢山,叅政魏良臣墓在宣城縣白魚嶺,學士虞光墓在寧國縣治西獨山,侍郎虞儔墓在寧國縣北雙溪叅政饒虎臣墓在寧國縣澄河側,學士凌䇿墓在涇縣幙山。
167
祭酒汪澥墓在涇縣,溪西叅政李回墓在太平縣廣仁寺後。文學劉逸墓在太平縣。
168
元帥李誠墓在太平縣絃歌,鄉學士徐勣墓在南陵縣西白石山。學士董必墓在南陵縣石岡山。孝子李經墓在南陵縣西工山。元尚書汪澤民墓在府城南嶧山,學士貢奎墓,在宣城縣東北石馬山待制。貢師道墓在宣城縣東北華葢山。明知府陳灌墓在府城東。灌,廬陵人,洪武初,知寜國府。
169
尚書秦逵墓在府城西,方山,中丞詹沂墓在府北關外,通政徐說墓在府城東土山渡,贈光禄卿。萬琛墓在府城東十里四望山,都御史張綸墓在城北豹山。
170
侍郎張守道墓在府城北十里廟埠,尚書陳廸墓在宣城縣石塘,冲殉,建文難,家人候來保拾遺骨以葬。
171
尚書徐元太墓在宣城縣東十里華谷村,同知徐楠墓在宣城縣禪峯山。
172
侍郎屠羲英墓在寧國縣南鳯山,都御史董傑墓在涇縣,鳯山都御史蕭彦墓在涇縣北幙山,通政使趙健墓在涇縣,永定都侍郎郭建邦墓在旌徳縣,僉事吴景墓在南陵縣東北,忠臣勅葬國朝侍讀施閏章墓在宣城縣南,牛喜冲。左都御史梅鋗墓,在宣城西黄泥岡池州府。
173
社稷壇在府城秀山門外,風雲雷雨。山川壇在府城齊山旁,勅建先農壇,在府治東門外。雍正四年,遵建郡厲壇在府治北里許在縣曰邑厲
174
里社、鄉、厲二壇在各鄉保。
175
關帝廟,在府城西街。
176
國朝雍正五年奉。
177
㫖追封三代公爵,《春秋》仝日祭於。 後殿城隍廟在府治西北。
178
勅建八蜡神廟。
179
劉猛將軍廟並在府東門外,以上壇廟所屬縣皆如 制。旗纛廟在城北小教塲。各營俱如 漢逸民髙獲廟在府城北清風亭旁。文孝廟在府城西,祀梁蕭綂,又一在石埭縣崇壽寺中。
180
孝娥廟,在府東北四十里,俗名仙姑廟。吴大帝時,孝娥父為鐵官,冶鐵遇穢不流,娥憂父刑,投爐中鐡乃鎔,時人號為聖姑,因立廟祀。
181
靈祐王廟在銅陵縣銅官山南。王姓張,名覺,晉潯陽太守蕭齊時廟食兹土。唐中和間,隂有助戰功,屢封,至宋咸淳,始加王爵。
182
太眞仙人廟在銅陵縣葉山廟中,有明皇及太真像,廟皆以石為之。
183
峯山廟,在建徳縣玉山之麓。宋淳祐間,加封威佑昭應侯,附祀梁昭明太子。
184
東嶽廟在建徳縣南,玉峰有大藏經閣,余司徒廟在建徳縣,余村神最靈,逺近祈禱有應。
185
忠義祠在學宫內。
186
節孝祠在學宫旁。二祠所屬縣皆如。 趙文節祠在府城南五里,祀宋死節,通判趙昴發。
187
清溪二生祠在清溪江口二,生宋人從趙昴發死節者失其名。
188
忠烈祠舊在府城內北市隴,嘉靖初,建祀宋趙文節、昴發妻雍氏、明黄忠烈、觀妻翁氏暨二女又烈婦唐貴、梅、烈女康清,姑為雙忠六烈,隆慶間移置毓秀門,補入清溪二生,後增尤氏、桂氏、明、畢鏘新建褒忠祠記黄侍中先生舊附郡城雙忠祠,至今二百餘年,未特祀也。萬厯丙申,西蜀巡撫都御史趙公、巡按御史龔公同莅畿南,振揚風紀,治具畢張,吏修其職,民安其業,乃於吾池亷得侍中先生實事,於是會議具疏請於朝曰:先臣侍中觀與其妻女忠節,萃於一門,宜建祠特祀」。詔下禮部覆議以聞。先是,今上登極頒,有革除間諸臣褒表忠魂之詔,故撫按遵奉具題云:「夫先生之甘赴羅汊及夫人翁氏,與其二女,相擕以溺而死,葢言之嗚咽,無容贅矣,獨念綱常在天地間,萬古勿毁,故忠孝必盡於臣子,貞節必矢於婦女,未之有改也。帝王之孳孳立人,極扶世教以培植,將來國祚於長久,亦恃有此道存焉爾!昔在周武王時,夷齊叩馬以諫仁孝數語,周家八百年之命脈,於此攸基,先生之志,與夷齊同,然先生膺夔契之重,任夷齊為海濵之漁父,是以或采薇以終身,或蹈江流而勿顧,所處不同,而同歸於忠也。當其時,武王能容夷齊之切直而勿之罪,故國祚以長,先生與諸臣赴義激烈,而幸䝉皇上之褒恤,鍳忠鯁於生前,錫寵光於没後,則我鴻圖之,享有千萬年而勿替者,不俟卜而可知矣!二公之請,特祀也,所以表幽潛,樹臣紀而勵風俗也,其有禆於國家甚大,豈但吾池之人士,瞻仰山川,增色而已哉?祠建於凌雲閣之旁,正堂五楹,後亦如之,奉夫人二女於其中,門房坊牌俱備糾財度,上則適有澤水,漂來大木,足資材用,葢忠義感動,天人協贊如此,君子謂斯舉也,見崇賢之道焉,見好徳之公焉,見為政之綱焉,見謀國之逺焉,一事而衆善具矣,上始於六月,至九月落成,是舉也,備兵副使張君天徳首倡之,督修者,知府張君堯、文同知傅君國才、通判胡君嘉、賓推官王君紀也。
189
包、何二太守祠在府城毓秀門內祀宋包拯,明何紹正。
190
黄侍中祠,在府治羅刹磯,祀明黄觀,又一在九華門外。
191
成仁祠,在府治城隍廟前,祀明給事中陳敬宗。秦推官祠在府城南門外。祀明推官秦懋義、李太白祠。在青陽縣九華山東岩下。
192
范公祠,在青陽縣學,內祀宋范仲淹湛。甘泉祠在青陽縣九華山下,祀明湛若水。王陽明祠在青陽縣九華山化成寺西,祀明王守仁。
193
太白祠在銅陵縣有二,一在五松山,一在横港忠惠祠,一名查城廟,在石埭縣西五十里龍岩山東,祀唐刺史查嵒。
194
恭愍褒忠祠在石埭縣,四都祀宋安撫制置使丁黼。
195
旌忠祠在石埭縣,治東祀明瀘州知州蘇瓊。陶靖節祠,舊在東流縣文廟㦸門左,後移於縣西菊江亭。
196
許公祠在東流縣治西,祀明許立商彭祖墓,在石埭縣北飛渡橋西。漢逸民髙獲墓在貴池縣西北清風亭側,有廟。明正徳間,知府何紹正重甃書石表之一,云在城西南六十里新河。
197
晉檀念之墓在貴池縣檀村南,北朝檀珪墓在檀村。
198
梁昭明太子蕭統墓在府城秀山。唐直學士胡楚賓墓在貴池縣杉塢坑。羅鄴墓在梅根浦上流之岸。
199
進士康駢墓在貴池縣黄老山之東。進士費冠卿墓在青陽縣旱麓山。處士李昭象墓在青陽縣南同山仙人峰下,縣令周繇處士周繁墓在建徳縣紙阬山,學士殷文圭墓在貴池縣殷村。
200
五代宋齊丘墓在青陽縣,宋侍郎湯允恭墓在府城南山川壇北,一云在九華黄匏城之麓。
201
學士楊輔臣墓在貴池縣西南楊村紅硃嶺。學士檀逺墓在貴池縣興孝鄉檀村。
202
侍郎楊和武墓在貴池縣西南楊村馬鞍山,學士曹緯墓在貴池縣丁口。
203
義士胡仲先墓在貴池縣西溪牙坑山,殿前司華岳墓在貴池縣齊山之北石羅山,待制滕宗諒墓,在青陽縣東。金龜原,范仲淹誌銘。
204
安撫使程九萬墓在青陽縣九華山,福海寺旁處。士陳巖墓在青陽縣西雲鶴山麓。
205
知州鍾鏜墓、銅陵縣城山。
206
孝子丁阡墓在石埭縣西,侍講王鎡墓在石埭縣西城子山,制置使丁黼墓在石埭縣金城山,度支郎李植墓在建徳縣。東陽烏山待制檀倬墓在建徳縣南歩頭村鼇鵬坂諭葬處士李茂信墓在吴村。
207
通判趙昴發墓,在府城南七里碎石嶺,妻順義夫人雍氏祔元丞相伯顔,封宰木,盡連理元博士。檀豫。順墓在貴池縣興孝鄉檀村,明御史許潛墓在府城西湖山南陂,按察佘敬中墓在府城東北玉几山,鎮遠侯顧成祖墓在貴池縣受二保。顧氏雖徙江都,子孫猶來此致祭,明三百年,樵牧無敢犯者,今故塚猶存。
208
給事陳敬宗墓在貴池縣池口副使舒仲誠墓在貴池縣齊山御史吴賜墓在貴池縣西。堯田侍郎孫仁墓在貴池縣西南,上溪留佳山。御史張廷瑞墓在貴池縣西南。桂山員外周冕墓、貴池縣東金坑。
209
員外李嘉祥墓在貴池縣源頭玉峯山,左布政李崧祥墓,在貴池縣源頭。王師村貢生李呈祥墓,在貴池縣興孝鄉黄連坑,巡撫柯相墓,在貴池縣黄屯坂。
210
通判丁旦墓在貴池縣,石都冲徴士劉城墓,在貴池縣下,清溪國子生吴應箕墓在貴池縣髙田。太僕徐謙墓在青陽縣峽山南僉事陳輊墓,在青陽縣北五里。侍郎汪珊墓在青陽縣五溪西岸,副使柯喬墓在青陽縣。
211
府尹施篤臣墓在青陽縣三井山。府尹施堯臣墓在青陽縣三井山。都給事吴文梓墓在青陽縣,老田少卿羅尚忠墓在青陽縣。
212
通政佘可才墓。 郎中佘毅中墓俱在銅陵縣響山。
213
副都御史胡本惠墓在銅陵縣,僉事陳孟晟墓在銅陵縣羊山左。布政王一貞墓在銅陵縣城山。僉事張輝墓在石埭縣西。桂家坦郎中湯希閔墓在石埭縣西。金堂冲畢鏘撰神道碑。
214
尚書畢鏘墓在石埭縣陵陽山中,峯頂諭葬。知州蘇瓊墓在石埭縣。
215
訓導洪仲遵墓在建徳縣河西坂。劉師塘按察使柯暹墓,在建徳縣北雙河口靈華山,叅政鄭景曜墓,在建徳縣南。
216
府丞檀凱墓在建徳縣西陽田山,僉事陳謨墓在建徳縣北,象山巡撫徐紳墓在建徳縣遶山鋪,侍郎李一元墓在建徳縣陶山諭葬,大學士孔貞運墓在建徳縣。
217
尚書鄭三俊墓 知府鄭三謨墓俱在建徳縣四都。
218
副使徐廷宗墓在建徳縣。左布政王應乾墓在東流縣吉山。國朝總兵曹曰瑋墓在貴池縣下。湖西知縣岳申墓在貴池縣齊山,北申,沔縣人,康熙中令貴池。
219
提學蘇汝霖墓在石埭縣太平府。
220
社稷壇在府治清源門外,風雲雷雨。山川壇在府治南津橋南,勅建先農壇,在府治東門外。雍正四年,遵建郡厲壇在府城北在縣曰邑厲
221
里社、鄉厲二壇在各鄉保關帝廟,在府治演武塲。雍正五年,奉㫖追封三代公爵,春秋同日祭於 後殿城隍廟在府治東。
222
勅建八蜡神廟。
223
劉猛將軍廟俱在蕪湖縣北,以上壇廟所屬縣皆如 制。。旗纛廟在建陽衛北門內。
224
定江神廟在府城外采石山,即水府廟,南唐時建明封水府定江之神,每嵗以八月十五日致祭。
225
湖神廟在府城內。 馬神廟在府治湖熟門外,火神廟在府城五條巷內。
226
武安王廟,在府治横山。宋大中祥符間,建酇侯廟在府公廨,祀漢蕭何。
227
登勇將軍廟在府治南門內。清徳坊,祀宋馬進工山廟,在繁昌縣西十五里水口山,亭旁祀晉。何琦俗傳:琦仙去,有丹井在山上。
228
侯王廟,在繁昌縣東四十里石硊伏龍山,祀唐許逺。
229
楊察廟,在繁昌縣東南三十里新林鋪大街。察南唐御史督師至此卒。
230
宗三廟,在繁昌縣荻港。明初,鄱陽之戰,死者數十萬。師還,擲㯶䌫於湖,遂為殃舟,人多祭之。江神廟在繁昌縣三山鎮。
231
忠義祠。在府治。
232
節孝祠在府治二祠所屬縣皆如 制。丁孝子祠在府治慈姥磯上,祀漢丁蘭。謝宣城祠在府治青山。祀晉謝朓。李太白祠在府治青山麓。每嵗清明前一日致祭。
233
虞忠肅祠祀宋虞允文,嘉定九年建,在牛渚山廣濟寺側,後遷於寶積山之西,賜名英烈。歳久廢,明景泰中重建,後圯。
234
國朝雍正八年,知府李暲擇於太白樓後闢地,新之。《明》彭時《修祠記》公諱允文,字彬甫,隆州仁夀人,登紹興二十三年進士,姿貌雄偉,慨慷磊落有大志,而言動有則,人望而知其為任重之器。三十一年辛巳,以中書舍人為督府叅謀軍事,時金主亮舉四十萬衆南侵,兩淮兵將望風奔遁,淮西節度使王權復棄和州,走采石,朝命李顯忠代權,且命公趣顯忠,權軍並犒師采石,公至采石,權已去,顯忠未來,敵衆尅期渡江,公立馬指授諸將,方畧列陳以待,分布戰艦於江中,甫畢,金兵數百艘已絶江而來,直薄宋軍,軍小却,公撫將校時俊背曰:「汝膽畧聞四方,立陣後則兒女子耳!」俊即揮雙刀出,殊死戰,中流官軍亦以海鰌船衝敵舟,皆半沉,敵方遁,即命追射,以勁弓大敗之,明日,復大戰,焚其舟三百,亮氣沮走,瓜洲為其下所斃。公還過鎮江,制將劉錡執其手曰:「朝廷養兵三十年,一枝莫施,而大功乃出一儒生,我輩愧死矣。及入對,髙宗嗟嘆,謂宰臣曰:允文公忠出天性,朕之裴度也!其見稱於當時如此。公沒四十餘年,常平使季道傳始為公立祠采石,又三十餘年,沿江制使吴淵又為修祠立碑,又數年,知太平州馬光祖逹士民之狀於尚書省,請廟額曰英烈,其為人思慕又如此,元時廟燬,惟石刻存焉。國朝景泰壬申,太平知府李郁乃即故址重建之,厯歳既乆,日益頺弊,今知府嘉興施侯竒,自即任以來,節縮公羡,屢欲改為而未果,會御史臨江張君斆按治至府,復以為言,張君許焉,仍經畫以佐其費,廣徳富民,步祖一聞義,以銀百兩來助,遂購材興工,撤其舊而新之,堂廡門牖,䂓制嚴正,肅公像於中,列將校時俊等於左右,又繪當時勝敵之狀於兩壁間,張君請於朝,令守臣每嵗十一月一日祀以少牢,文武吏士陪班行禮,蓋采石實公建功之地,十一月一日,又其建功之時也,自其建功之時,至今成化辛卯已三百一十一年矣,而祀典始正,何其感人思慕之深如此哉!方亮之臨江也,中外震動,采石敗軍,蠻萬八千人皆星散無鬭志,公立招諸將,勉以忠義,於是人心復合,或曰:公受命犒師,不受命督戰,他人壊之,公任其咎乎?公叱之曰:危及社稷,吾將安避!嗚呼斯言也!其出於忠君愛國之誠與,惟其應機合宜,臨敵不懼,忠義奮發,足以感激人心,用能以萬八千之散卒,破走四十餘萬之強敵,其事亦竒矣哉!挫強敵於既横,安國家於已危,扶社稷於將傾,謂非公之功不可也,宜乎後人思慕之,不能忘歟?
235
范學士祠在府治忠節坊,祀明知府范常明三忠祠在府治,西祀許瑗、花雲、王鼎、明祝鑾考定三忠位次記。忠臣祠舊在慶城橋之東,景泰間,始遷於太平府治之西,乃我國。初勅祀本府知府許公、行樞宻院、判花公、王公者也,迄今許王二公祠如初,而花公不預焉。嘉靖癸未,郡守傅公鑰乃因其後之請,增公之像而祀之,位次尚未考定,明年,禮科右給事中底公藴握符來守是郡,謂國家之事,莫大於祀,人臣之義,莫先於忠,爰稽郡志及皇明開國功臣錄、宋學士景濓文集諸書,得三公事蹟,始末為悉,乃定其位,以許公文,臣且地主也,宜居其中,花王、二公俱武將,而花之功為最,宜居左,王宜居右,皆南面焉,於是祀典正而神靈妥矣。二守冷公宗元、邢公寰、向公正通、守林公希範、陳公淳、推官朱公在、暘、邑侯丁公洪聞而韙之,值鑾歸自浙,遂以記屬辭,弗獲,則受簡而次第之。按許公諱瑗,字栗夫,饒之樂平人,元至正中,兩以易經舉於鄉,皆第一。歳戊戌冬,我太祖取婺州,公以儒士晉謁,首說以收攬英雄,掃除僭亂,以平定天下,太祖俞其言,授博士,留叅謀帷幄中,尋命守太平,則勵士卒、修城池,撫黎庶而民以安焉。花公諱雲懐逺人,元季兵亂,公仗劔謁太祖於臨濠,竒其才而用之,將兵畧地,所向有功,丙申六月,立行樞宻院於太平,以雲為院判,階安逺將軍。王公諱,鼎儀徴人,趙忠之養子也,忠從太祖渡江,征伐有功,授行樞宻院,判鎮池州。趙普勝冦池州,忠死之,鼎襲其職,復姓王,俾守太平焉。庚子閏五月丙辰,偽漢陳友諒率舟師圍太平,許公借花、王二公以兵三千拒戰,友諒攻城三日不下,引巨舟泊城西南,士卒縁舟尾攀堞而登,城遂陷,三公被執不屈死之。後五年甲辰,追封許公太中大夫、髙陽郡侯、花公、安逺大將軍、安丘郡侯、王公昭毅大將軍、太原郡侯,立忠臣祠於太平,命有司嵗時致祭。嗚呼!太平根本之地也,得太平而後天下響應焉,此有商之亳四方之極也,惟我太祖知之,故委之股肱之臣,而托以保障之任,既而各以忠死,正所以報太祖,國士之遇也,豈他覬耶?顧乃褒忠之典,即舉於戎馬倥傯之餘首,以為天下人臣勸非睿謨逺識,灼知先務,何以能此?由是天下文臣武將,聞風激𠂻,各獻其能效其藎,共成鴻業,復帝王所自立之地,其在兹乎奈何歳久典訛,乃至遺花,公位次而弗之祀,豈當時别有廟耶?抑亦有他故耶?不可知己。頃者傅公既增入其像底,公復考定其位,而諸公皆贊成之例,皆得書也,故既叙其事畧,復繋以詩,俾刻於石,庶來者足徴,云其辭曰:於皇聖祖,秉鉞東駕,風鞭霆,乗飛龍海㝢,豪俊蓊雲從,偉哉!太守與將軍展也!允武復允文,控制上游淨妖氛,長江浩浩天塹成,屹然萬里金為城,仁綏義正僭亂平,偽漢匪茹揚㠶來,嗚鉦撃鼓轟如雷,我軍視之維嬰孩,熊羆三千森若林,旌旗蔽空白晝隂,大戰三日同一心,鉤援躡蹀力弗支,執我不屈我死之,飄然上征叩玉墀,睢陽厲鬼今若符,彭澤與帝為先驅,舳艫煨燼賊乃俘,帝心追悼恩禮優,金書煌煌封列侯,爰始廟祀垂千秋,歳時將享潔牲牢,鼓我笙簧撃我鼗,神不來兮心忉忉,神之來兮駕虹霓,祥烟氤氲風清淒,江濤不起無鯨鯢,神之格兮儼冠裳,綰符帶,劔頎而長啜。蘭羞兮飲瓊漿,神之去兮靡少停,流為河海爛為星,蹇余延竚瞻儀型,帝隆典禮維勸忠,匪忠匪臣,曷以庸於赫我,公昭無窮?
236
陶學士祠,在當塗縣東街,祀明陶安,即安故宅。梁文孝祠在蕪湖縣昇平橋,東祀蕭統。
237
李衛公祠,在蕪湖縣赤鑄山,祀唐李靖忠臣祠,在蕪湖縣東南七十里,祀宋叅軍陶居仁。
238
張狀元祠,在蕪湖縣長街巷內,祀宋張孝祥。海忠介祠在蕪湖縣城外,祀明海瑞。
239
陳通判,祠在蕪湖縣察院東,祀明死事縣丞陳一道。
240
烈女祠在蕪湖縣儒學,西祀烈女詹氏。鄧公祠在繁昌縣東門外,祀明知縣鄧一儒。王公祠在繁昌縣東北,祀明知縣王柱貞。女祠在繁昌舊縣鎮祀烈女張仙真。烈婦祠在繁昌縣朝陽門外,祀生員方鳴蛟妻洪氏。
241
三國吴景帝定陵,在府城東凌家山。景帝諱休,權第六子也。
242
南北朝齊和帝陵在府城北黄山和帝諱寶融,明帝第八子禪位於梁,世傳嶽廟行宫基,即其陵也。
243
漢班超妻鄧氏墓在繁昌縣黒沙洲,有碑三國:吴刺史陶基墓,在當塗縣横山麓,地名陶墓門。宋淳祐間,墓碑猶在。
244
將軍黄葢墓,在繁昌縣十八都,近墓號黄墓渡。晉刺史陶璜墓在當塗縣六十五里。
245
太守陶回墓,在當塗縣小朝山下陶如海墓。
246
陶登墓並在超域,有碑其碑隂云:「父子相繼為忠孝墓」。
247
大司馬桓温墓在府城南十五里青山,北蜀太守毛璩墓在府城南七里尼山圩。宋大明中,遣祭桓温、毛璩墓。
248
刺史楊亮墓在府城東十五里,泊山南楊震七世孫碑,隂有故蜀將吏五百人名。
249
殷仲文墓在縣南十五里。
250
唐翰林李白墓在府青山西北麓,唐范傳正新遷墓碑畧: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隴西成紀人,涼武昭王九代孫也。父客不求禄,仕夫人夣,長庚而生白,天寶初召見於金鑾,恩遇無比,遂直翰林,既而上疏請還舊山,晚嵗,渡牛渚磯,至姑孰悦,謝家青山,有終焉之志,盤桓利居,竟卒於此,傳正早於人間得公遺篇逸句,吟詠在口,無何,叨䝉恩奬,亷問宣池,按圖得公之墳墓,在當塗邑,因令禁樵採,備灑掃,訪公之子孫,欲申慰薦,凡三四年,乃獲孫女二人,召至郡庭,進退閒雅,應對詳諦祖徳如在儒風,宛然云:先祖志在青山遺言,宅兆頃屬多故,殯於龍山東麓,地近而非本意,墳髙三尺,日益摧圮,力且不及,無如之何,聞之憫然,將遂其請,因令當塗,令諸葛縱躬相地形,卜新宅於青山之陽,以元和十二年正月二十三日遷神於此,遂公之志也。西去舊墳六里,南抵驛路三百歩,北倚謝公山,即青山也,天寶十二載,勅改名焉。余作新墓銘,輙刻二石,一寘於泉,扃一表於道路,亦峴首漢川之義也。
251
李淳風墓在蕪湖。
252
主簿賈島墓在府城南二里,省庄圩,唐鄭谷有詩云「五字與八韻俱為時所先,幽魂應自慰,李白墓相連。
253
宋安撫使陳規墓在府南姑孰鄉青山之北。編修李之儀墓在府東北十五里。
254
郡馬孫徳昭墓,在當塗縣博望鄉丁葛村,承直郎孫應成墓在當塗縣甑山北太守石禹勤墓在蕪湖縣丹陽鄉,黄庭堅題墓,贈宣義郎。石天麟墓在蕪湖縣丹陽鄉,米芾題其墓曰:「宋故死節之士,蕪湖石君墓」。
255
太常丞石待問墓在蕪湖縣南二十里丹陽鄉,黄庭堅題其墓。
256
叅軍陶居仁墓在蕪湖縣東南二十里移風鄉,□難,歸葬於家。
257
𨼆士韋許墓,在蕪湖縣,治前數十歩。元張飛卿墓在當塗縣翠螺山麓,飛卿鎮采石殉難葬此。
258
完顔權墓,在當塗縣東南凌家山,十女墓在蕪湖縣東四十里徳政鄉,丁月,娥率諸女死難,合葬一塜,《元戴良記月娥者,西域人也,軍職馬禄丁之女,蕪湖葛通用之妻,自㓜貞懿,婉柔蒸蒸,孝友長益,小心敬順,謹飭不怠,其歸葛氏葛家之冢婦,盧方掌內政,月娥事之如事姑待,諸姊從女皆有恩,盧大喜,日率諸婦諸女詣月,娥請曰:某承姑緒言命主中饋佐蒸嘗,然懼無以為隂教,倡敢以諸婦諸女屬之,姊惟朝夕諭誨,必有濟,於是閫以內皆秩然,由於禮純然化於正上,詔下唯號為徳門,已而南北兵起,盧謂郡有城郭可依,兵衞可恃,仍屬月娥,擕諸婦諸女至郡郡,有儒士張綱中者,與葛有連,遂僦其屋以居。無何,沔冦奄至,城失守,月娥慨然曰:「吾簮纓家女,何忍見犬豕耶?」即抱所生女赴水死,諸婦諸女咸愕然相顧曰:「母嘗導我以禮,閑我以正,今臨難背去,尚得在世稱人乎?」自長及㓜及婢媵凡九人,皆爭相入水,無敢後者,事稍定,家人匍匐問狀,剛中為物色,得其屍,時大暑已七日,月娥顔貌如生,而手所抱女猶凛不可奪,餘亦相挽屍水中,久而不泛,見者以為異,父老憐而語之曰:「十人死,既同葬,不宜以異處」。遂擇故居之南黄池里,為開大壙瘞之,題之為「十女墓明孫富十墓,以行軍叅謀,佐太祖取太平,卒於軍,詔賜城南周家山以葬。
259
學士陶安墓在府城北五里,神山都御史端廷赦墓,在府城東北八里張塘都御史喻智墓,在府城斗兒山。
260
都御史倪嵩墓在府城東十里,大學士何如寵墓在府城東五十里歸善鄉。都御史杜智墓在蕪湖縣赭山。
261
副千户萬通墓在蕪湖縣,都御史嚴升墓在繁昌縣延載鄉都御史吴琛墓,在繁昌縣春穀鄉。都御史李蕙墓在府西馬鞍山。
262
江南通志卷四十一
URN: ctp:ws31852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