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九回花袭人因贫卖女 贾佩荃联谱认兄

《第三十九回花袭人因贫卖女 贾佩荃联谱认兄》[View] [Edit] [History]

1
小钰听是太太唤他,就忙到上房来。只见一个三十上下年纪的俏女人,同著一个十四五岁的俊秀女孩儿站在太太旁边,见小钰进来,就一齐跪下磕头,又打足全请了安。王夫人说:
2
「这是当年伺候你父亲的丫头,名叫袭人,嫁给戏旦蒋琪官,生这个女儿。如今琪官痨病死了,家里艰难,要把这女儿卖在我府里,特叫你来瞧瞧,要他不要?」李纨笑道:「这样俊人儿,再十个也不嫌多,怎么不要?」小钰问:「多少身价?」
3
袭人说:「凭二爷赏就是,那里敢论价。」小钰就叫香玉去兑了一千银子,同他母亲去写了一张身契,留在怡红内房伺候。
4
太太、奶奶又各赏了袭人几两银子,留他吃了酒饭回去。
5
到了晚上,这夜轮该娟娟、跹跹、春苕、芳夷值班,上了炕就叫那新来的丫头陪睡。谁知摸了一摸,竟是没有前窍的。
6
便叫拿火来。娟娟把蜡烛一照,只有后面一个窟窿,比别人的略开阔些,前面是光光的。众人都笑道:「奇怪,你难道不溺小便的?」他红著脸回说:「外面是总共一窍,里边却分个前后两处的。」春苕笑道:「是了,他父亲是做戏旦的,自然用著后窍;母亲是用前窍的。如今合成一孔,南北两便。二爷好运气,买了一个丫头,却带了一个兔子来哩。咱们把炕幔放下,由著二爷上前落后,一箭双雕罢。」不一会,内外房都睡静了,只听得这丫头哭著求告道:「二爷开恩饶了罢!往前还疼得略差些,往后更疼得受不住了。」小钰笑道:「我替你取个名, 就叫做双双,派你明儿在外房该班罢。」一面叫芳荑上炕去换了他下来。可怜路也走不动,捱墙摸壁,挣到外房,和一个丫头同睡了。众人都来瞧他那话儿,笑道:「果然奇怪,又不是石女,又不是二雄人,不知将来会受胎不会?」芳荑问小钰道:
7
「他一而二,二而一,好不便当,怎又叫他该外班呢?」小钰笑道:「到底是各样的,自然是分门别户的才妥当。」到了第二天早晨,传将开去,连上房通知道了。传灯在西庵闻知这事,便说:「这是母亲造下的薛,才有这恶报。当年袭人姐在太太跟前耸了许多闲话,害黛姑娘气病死了。如今生这样形体不全的女儿,叫人三三两两的笑话。」淡如和瑞香听见了,就同到怡红,硬硬捉住他,脱下裤子细细瞧了一回,笑个不住。瑞香就仿著骚体做了一首歌儿,道:
8
彼婵媛兮,邯郸倡。彩葑菲兮,聿乖常。窍孤生兮,淆圂阴阳。父风母气兮,二而一。前涂兮,后径仄。荃荒芴其安适从兮,歧路徘徊。雨翻云覆兮,巫之台,骋北辔兮,俄南猿。
9
形劳劳兮,中烦冤。既干进而务入兮,羌错趾于中道。蛟将愉兮天君,夫告馀以不好。体不备兮,恩易绝。敛馀股兮,曳馀。屏闲房兮,赠馀。蹇谁留兮,彷徨。怨公子兮,泪浪浪。
10
金荃、盈盈本很通文理的,瞧了笑道:「题目本新,这歌儿恰做得离奇光怪得很。」小钰也笑道:「瑞妹妹,你病刚好了些,又来造这些口头孽。恐怕太乖巧了,养不大呢!」
11
帘外岫烟接口问道:「那个造什么口孽?」众人瞧见岫烟,忙站起身,说道:「先生不很到园里的,今儿想是也要来瞧瞧独窍丫头了。」岫烟说:「那有这闲工夫瞧那样怪东西?
12
我来和钰二爷商量一件事,想发个小财儿。」小钰道:「请先生讲来,怎样的发财?」岫烟道:「说起话长。本京有个姓贾的,名中虚。却不是贵华宗,家财有几百万,单生一女小名佩荃,今年十四岁了。长得异样标致,且会咏诗作赋,兼善吹弹。
13
前儿同他母亲在陶然亭游玩,碰著了万岁爷的哥哥六王爷,羡慕得很,就人上央人去做媒,要娶他做二房夫人。那贾家夫妇把这女儿爱同活宝,那肯舍给这六十多岁的老头子做妾?执意回覆。谁知六王爷著了魔,眠思梦想,决要娶他。就差个极恶的家人,姓牛行十,找著一个姓苟的有名凶棍,叫做苟计把,因他会想恶计,把持官府,欺侮平民,才起这个混名的。牛、苟两个贪著王爷的重赏,强做硬媒,拿了三千银子,一百匹绸段,几十件首饰,撩在贾家。订了吉日,定要娶他女儿进府。
14
那贾中虚虽是大富不过,捐个五吕虚衔,如何抵敌得王爷的声势?昨晚托人来央我家薛二爷,要他来求著府上认做本家,情愿送薛二爷三千银子做谢仪。因此,薛二爷叫我来向钰二爷求个情,若肯认是本家侄女,就好退他聘物,救全了这俊俏姑娘。
15
不但我夫妻借你的光,发发财;连这女姑娘并他父母,都是感激的,另有重谢。」小钰说:「既是才貌双全的小姑娘,如何肯配给这麻脸白须的老狗头?听了都叫人生气的!我却不要他的重谢,也不要做侄女,只要这姑娘亲到我府里来面求,若果真是个绝色,我就认他做妹妹,包管那老狗头不敢胡闹。先生尽管收了他的谢礼,拣个日子同他进园来。」岫烟喜欢道:
16
「就是明儿个,我同他来罢。」小钰道:「很好。但须要先生面告过太太、奶奶,才好放心办事。别又叫上房知道,说我鬼鬼祟祟的,引诱人家闺女。」岫烟说:「这是积阴功的事,太太、奶奶决然肯的。我这会子就去告知了,明儿先到上房见过,才领到园里来。」小钰得意洋洋,送了岫烟去后,早早用了晚饭,就上炕睡了。
17
第二日天才明,就起来梳洗,吩咐预备上等酒席伺候,又差了几个宫女、丫头往上房探听消息。自己蹁进走出,等得十分焦闷。直到太阳大高了,宫梅来报导:「果然怪俊的一位姑娘,嘴口又活脱,太太、奶奶都爱他得很。留他在上房吃茶、点心,谅来吃完了就出园来的。」小钰问:「大模儿像那个?」
18
宫梅道:「比白小姐还要袅娜些,却又斯文,又稳重,有笑有说,和气不过。」小钰听了,双脚乱跳,就像疯了一般。忙叫传话出去,差文武两巡捕,拿枝令箭,立提牛十、苟计把到府。并请了六亲王来有话面说。
19
随后接连的报来,说他真似天仙一般的相貌,忽又传说同了薛二奶奶到园里来了。小钰忙忙迎接进怡红院来,佩荃跪下拜见。小钰双手抱住,让他坐下,却忘了让岫烟坐。岫烟会意,便说:「你二人慢慢叙谈,我有事先去了。」小钰才觉得岫烟也在跟前,忙说:「先生慢些去,瞧我办明白了这头姻事,好去回覆薛二叔呢。」话未说完,宅门婆子传进话来,说:「六王爷来了,要求见二爷。」小钰就同了岫烟、佩荃出到院门口,众姐妹闻知有客,也都来了。打伙儿到东边内会客厅后轩,各坐在玻璃屏内。小钰出到屏外,盘腿儿坐在炕上,叫请六亲王进来,下面站了几十名太监,廓下也是几十个太监,看王爷进来就把门帘揭起。小钰直等他跨进门槛,才慢慢站起身,往前拉拉手,六王爷却深深打了一足全。小钰只做个势儿回礼,让他炕上对面坐下。小钰恼著脸问太监道:「这两个王巴蛋拿到了没有?」六五爷站起身来回说:「这两个狗奴才,借我的名色在外招摇撞骗,无所不为。我有了些年纪,一向失于觉察,前儿才知道了。各重打了一百马鞭,锁在空屋里,还要细细拷讯。
20
谁知昨夜三更,断锁脱逃。现在四路查拿,待拿到了,立即送到台下领罪。」小钰哈哈冷笑道:「我贾家虽然穷苦寒贱,也还不到卖女儿做妾的地步。怎么差了凶奴恶棍硬送聘物,要强娶良家闺女?这件事必得面奏圣上,请旨定夺呢。」六亲王慌忙打了一足全,说声:「王爷息怒!这硬送聘金、聘礼的话,毫无影响。总是这两个狗奴才信口胡说,我全不得知。方才府上巡捕官说了,我才知道。其实并无此事,求王爷开恩详察。」
21
小钰问:「到底把三千银子并绸缎首饰送到贾中虚家里,是有的,没有的?」亲王说:「实实没有的事,千岁爷是出将入相上等的聪明圣人,想想人家对亲,焉有个不打听打听门户,不等不允许回音,就冒冒失失硬送聘礼的?天下谅来没有这等糊涂混账的东西。况我这样年纪,有妻有妾,多子多孙,还要聘什么侧室呢?求千岁爷别听了那些旁人的胡话。」小钰听了,便掉过口来道:「据这么讲,竟是全无影响的了。也罢,王爷请回,待上紧拿住了这牛的、狗鸡巴两个,严刑拷讯出真情来,再办罢。」六亲王又打了个足全,说声:「谢千岁恩典」才退出外去。小钰送到门槛边,站住身,拱拱手道:「请了,恕不远送。」
22
小钰回身走进屏后,笑道:「造化,这老狗才也还懂窍,只当认罚了几千银子,求个安静。如今先生把他那送来的聘金、聘礼收来,做了谢礼,不必妹妹家拿出钱来了。」彤霞道:
23
「你是异姓王,他是个亲王,怎反这样怕你?」小钰说:「什么话?我替皇上家出过力,有大功,现掌朝纲。他不过恃著宗亲,并无尺寸功劳,享受富贵,还敢这般混闹?若是奏明圣上,这王爵就有些不稳了,怎么不怕?」佩荃再三道谢。岫烟也道了谢,就回家去了。
24
小钰同了众人回到怡红,坐席吃喝猜拳行令,十分快活。
25
佩荃几番站起身要辞回家去,小钰道:「妹妹,你也太薄情了,你瞧这老东西,漆黑的麻脸,雪白的须发,耸著肩膀,驼著背,年纪好做你的祖公公,就配做正妻,还是屈杀的。何况要讨去做小?如今我替你解释了这恶姻缘,还要替你做媒对个好妹夫,你却不理我了,只想回家,难道多住不得几天的?」碧箫说:
26
「妹妹我也爱你得很,竟到我那边去同住几天罢。」小钰说:
27
「闻蛩馆太远,来往不便。不如在凌波垞和玉姐姐同住最妥。」
28
就中女:「快去取副铺盖,铺的白小姐炕上,晚间好同睡做伴。」要知道小钰派他在玉卿房里,原为进出便易,已是有心的了。佩荃却不懂得,不便推辞,就依允了。定更后,席散了,各人回院。
29
小钰那里丢得开?悄悄叫宫梅提了个小灯,跟著到凌波垞来,见玉卿在炕上换睡鞋,佩荃恰好坐在便桶上。小钰乘著酒兴,连忙拿了一张手纸赶过去,说:「妹妹,我替你揩。」佩荃著了慌,连溺也没有撒完,忙提著裤站了起来。小钰的手已经搭在他粉嫩溜滑屁股上,再也不肯伸回去了。佩荃羞得脸红,叫声:「好哥哥。别这么闹,放开手罢。成什么相儿?」小钰又哺了他一个嘴,才放了他。回身抱住玉卿,道:「姐姐你二月十六日就要动身回南,今儿已是十三日了,算来只有三晚住。
30
今夜我和你同睡,也好替你饯行。」玉卿因婉淑拣定日子,叫他和小翠坐船回南,正想要和小钰叙叙别。无奈碍著佩荃的眼,假意啐道:「你怎的囔糊涂了?来这里混闹!再敢这么,我即刻去告诉你家奶奶。」小钰笑嘻嘻,也不答他的话,叫宫梅拴上房门,硬替他脱衣服。玉卿这时候又不好变脸,又不便当著生客干那私事,真是心不自主。佩荃叫丫头:「开开门,我到别个房里去睡罢。」小钰忙叫宫梅拦住了门,不许开。说道:
31
「妹妹,你只管睡你的觉,我们干我们的事。你别管我们。」
32
宫梅是爱顽皮的,那肯放他出去?别的丫头听了小钰的话,也都不敢开门。佩荃正在张皇,见那玉卿的上下衣服都已脱光,小钰就放他在被里,自己也忙忙脱衣。玉卿想想,谅来逃不脱的。便叫丫头快吹灭了灯。丫头果然把房里的灯通吹灭了。
33
佩荃只得和衣钻在自己的被里,虽是各副的铺盖,却同在一炕,离不很远。假装睡著,听他们窸窸窣窣闹将起来。渐渐听见唼咂水声,又听见嘻微笑,哝哝私语。听得动了情,不知不觉,裤裆里也流出涎水来了。这夜月色大明,因为忙忙吹灯,窗上屉板不曾推上,月照窗纱,十分明亮。佩荃偷眼瞧瞧,只见二人叠做一堆,嘴接著嘴,锦被乱动,真是一幅活春宫图。
34
凭你铁石人,心里也有些按捺不住了。到底不知佩荃怎样?且看下回。
URN: ctp:ws3187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