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吳志十九

《吳志十九》[View] [Edit] [History]

1
吳志卷十九
2
  晉 著作郞巴西中正安漢陳壽撰
  宋太中大夫國子博士 聞喜裴松之注
  諸葛恪 滕胤 孫峻留贊 孫綝 濮陽興

諸葛恪傳》

1
佛弟子孫守真按:此四字原書並無,為方便標題檢閱故酌添耳。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2
諸葛恪元遜長子也。少知名。
3
江表傳曰:少有才名,發藻岐嶷,辯論應機,莫與為對。見而奇之,謂曰:「藍田生玉,真不虛也。」吳錄曰:長七尺六寸,少鬚眉,折頞廣額,大口高聲。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高=大,高大,同義複詞;抽換字面爾。弱冠拜騎都尉,與顧譚、張休等侍太子登講論道藝,並為賓友。從中庶子轉為左輔都尉。
4
面長似驢,孫權大會羣臣,使人牽一驢入,長檢其面,題曰諸葛子瑜。跪曰:「乞請筆益兩字。」因聽與筆。續其下曰「之驢。」舉坐歡笑,乃以驢賜。他日復見,曰:「卿父與叔父孰賢?」對曰:「臣父為優。」問其故,對曰:「臣父知所事,叔父不知,以是為優。」又大噱。命行酒,至張昭前,昭先有酒色,不肯飲,曰:「此非養老之禮也。」曰:「卿其能令張公辭屈,乃當飲之耳。」難昭曰:「昔師尚父九十,秉旄仗鉞,猶未告老也。今軍旅之事,將軍在後,酒食之事,將軍在先,何謂不養老也?」昭卒無辭,遂為盡爵。後蜀使至,群臣並會,謂使曰:「此諸葛恪雅好騎乘,還告丞相,為致好馬。」因下謝,曰:「馬未至而謝何也?」對曰:「夫蜀者陛下之外廄,今有恩詔,馬必至也,安敢不謝?」之才捷,皆此類也。別傳曰:甞饗蜀使費禕,先逆勑羣臣:「使至,伏食勿起。」禕至,為輟食,而羣下不起。禕啁之曰:「鳳皇來翔,騏驎吐哺,驢騾無知,伏食如故。」荅曰:「爰植梧桐,以待鳳皇,有何燕雀,自稱來翔?何不彈射,使還故鄉!」禕停食餅,索筆作麥賦,亦請筆作磨賦,咸稱善焉。甞問:「頃何以自娛,而更肥澤?」對曰:「臣聞富潤屋,德潤身,臣非敢自娛,脩己而已。」又問:「卿何如滕胤?」荅曰:「登階躡履,臣不如胤;迴籌轉策,胤不如臣。」甞獻馬,先𨪕其耳。范慎時在坐,嘲曰:「馬雖大畜,稟氣於天,今殘其耳,豈不傷仁?」荅曰:「母之於女,恩愛至矣,穿耳附珠,何傷於仁?」太子甞嘲:「諸葛元遜可食馬矢。」曰:「願太子食雞卵。」曰:「人令卿食馬矢,卿使人食雞卵何也?」曰:「所出同耳。」大笑。江表傳曰:曾有白頭鳥集殿前,曰:「此何鳥也?」曰:「白頭翁也。」張昭自以坐中最老,疑以鳥戲之,因曰:「欺陛下,未甞聞鳥名白頭翁者,試使復求白頭母。」曰:「鳥名鸚母,未必有對,試使輔吳復求鸚父。」昭不能荅,坐中皆歡笑。甚異之,欲試以事,令守節度。節度掌軍糧穀,文書繁猥,非其好也。江表傳曰:吳王,初置節度官,使典掌軍糧,非漢制也。初用侍中偏將軍徐詳,詳死,將用。諸葛亮聞代詳,書與陸遜曰:「家兄年老,而性踈,今使典主糧穀,糧穀軍之要最,僕雖在遠,竊用不安。足下特為啟至尊轉之。」遜以白,即轉領兵。
5
以丹楊山險,民多果勁,雖前發兵,徒得外縣平民而已,其餘深遠,莫能禽盡,屢自求乞為官出之,三年可得甲士四萬。衆議咸以丹楊地勢險阻,與吳郡、會稽、新都、鄱陽四郡鄰接,周旋數千里,山谷萬重,其幽邃民人,未甞入城邑,對長吏,皆仗兵野逸,白首於林莽。逋亡宿惡,咸共逃竄。山出銅鐵,自鑄甲兵。俗好武習戰,高尚氣力,其升山赴險,抵突叢棘,若魚之走淵,猨狖之騰木也。時觀閒隙,出為寇盜,每致兵征伐,尋其窟藏。其戰則蠭至,敗則鳥竄,自前世以來,不能羈也。皆以為難。聞之,亦以事終不逮,歎曰:「不大興吾家,將大赤吾族也。」盛陳其必捷。撫越將軍,領丹楊太守,授棨戟武騎三百。拜畢,命備威儀,作鼓吹,導引歸家,時年三十二。
6
到府,乃移書四郡屬城長吏,令各保其疆界,明立部伍,其從化平民,悉令屯居。乃分內諸將,羅兵幽阻,但繕藩籬,不與交鋒,候其穀稼將熟,輒縱兵芟刈,使無遺種。舊穀旣盡,新田不収,平民屯居,略無所入,於是山民饑窮,漸出降首。乃復勑下曰:「山民去惡從化,皆當撫慰,徙出外縣,不得嫌疑,有所執拘。」臼陽長胡伉得降民周遺,遺舊惡民,困迫暫出,內圖叛逆,伉縛送諸府。以伉違教,遂斬以徇,以狀表上。民聞伉坐執人被戮,知官惟欲出之而已,於是老幼相攜而出,歲期,人數皆如本規。自領萬人,餘分給諸將。
7
嘉其功,遣尚書僕射薛綜勞軍。綜先移等曰:「山越恃阻,不賔歷世,緩則首鼠,急則狼顧。皇帝赫然,命將西征,神策內授,武師外震。兵不染鍔,甲不沾汗。元惡旣梟,種黨歸義,蕩滌山藪,獻戎十萬。野無遺寇,邑罔殘姦。旣埽兇慝,又充軍用。藜蓧稂莠,化為善草。魑魅魍魎,更成虎士。雖實國家威靈之所加,亦信元帥臨履之所致也。雖詩羙執訊,易嘉折首,周之方、召,漢之衞、霍,豈足以談?功軼古人,勳超前世。主上歡然,遙用歎息。感四牡之遺典,思飲至之舊章。故遣中臺近官,迎致犒賜,以旌茂功,以慰劬勞。」拜威北將軍,封都鄉侯。乞率衆佃廬江、皖口,因輕兵襲舒,掩得其民而還。復遠遣斥候,觀相徑要,欲圖壽春,以為不可。
8
赤烏中,魏司馬宣王謀欲攻方發兵應之,望氣者以為不利,於是徙屯於柴桑。與丞相陸遜書曰:「楊敬叔傳述清論,以為方今人物彫盡,守德業者不能復幾,宜相左右,更為輔車,上熙國事,下相珍惜。又疾世俗好相謗毀,使已成之器,中有損累;將進之徒,意不歡笑。聞此喟然,誠獨擊節。愚以為君子不求備於一人,自孔氏門徒大數三千,見其異者七十二人,至于子張、子路、子貢等七十之徒,亞聖之德,然猶各有所短,師辟由喭,賜不受命,豈况下此而無所闕?且仲尼不以數子之不備而引以為友,不以人所短棄其所長也。加以當今取士,宜寬於徃古,何者?時務從橫,而善人單少,國家職司,常苦不充。苟令性不邪惡,志在陳力,便可獎就,騁其所任。若於小小宜適,私行不足,皆宜闊略,不足縷責。且士誠不可纖論苛克,苛克則彼賢聖猶將不全,況其出入者邪?故曰以道望人則難,以人望人則易,賢愚可知。自漢末以來,中國士大夫如許子將輩,所以更相謗訕,或至為禍,原其本起,非為大讎,惟坐克己不能盡如禮,而責人專以正義。夫己不如禮,則人不服。責人以正義,則人不堪。內不服其行,外不堪其責,則不得不相怨。相怨一生,則小人得容其閒。得容其閒,則三至之言,浸潤之譖,紛錯交至,雖使至明至親者處之,猶難以自定,况己為隙,且未能明者乎?是故張、陳至於血刃,蕭、朱不終其好,本由於此而已。夫不捨小過,纖微相責,乆乆至於家戶為怨,一國無復全行之士也。」知遜以此嫌己,故遂廣其理而贊其旨也。會遜卒,大將軍,假節,駐武昌,代遜領荊州事。
9
乆之,不豫,而太子少,乃徵以大將軍領太子太傅,中書令孫弘領少傅。疾困,召、弘及太常滕胤、將軍呂據、侍中孫峻,屬以後事。吳書曰:寢疾,議所付託。時朝臣咸皆注意於,而孫峻表器任輔政,可付大事。剛很自用,峻以當今朝臣皆莫及,遂固保之,乃徵。後引等見卧內,受詔牀下,詔曰:「吾病困矣,恐不復相見,諸事一以相委。」歔欷流涕曰:「臣等皆受厚恩,當以死奉詔,願陛下安精神,損思慮,無以外事為念。」詔有司諸事一統於,惟殺生大事然後以聞。為治第館,設陪衞。羣官百司拜揖之儀,各有品叙。諸法令有不便者,條列以聞,輒聽之。中外翕然,人懷歡欣。
10
翌日,薨。弘素與不平,懼為所治,祕死問,欲矯詔除。峻以告請弘咨事,於坐中誅之,乃發喪制服。與弟公安督融書曰:「今月十六日乙未,大行皇帝委棄萬國,羣下大小,莫不傷悼。至吾父子兄弟,並受殊恩,非徒凡庸之隷,是以悲慟,肝心圮裂。皇太子以丁酉踐尊號,哀喜交并,不知所措。吾身受顧命,輔相幼主,竊自揆度,才非博陸而受姬公負圖之託,懼忝丞相輔漢之效,恐損先帝委付之明,是以憂慙惶惶,所慮萬端。且民惡其上,動見瞻觀,何時易哉?今以頑鈍之姿,處保傅之位,艱多智寡,任重謀淺,誰為脣齒?近漢之世,燕、蓋交遘,有上官之變,以身值此,何敢怡豫邪?又弟所在,與賊犬牙相錯,當於今時整頓軍具,率厲將士,警備過常,念出萬死,無顧一生,以報朝廷,無忝爾先。又諸將備守各有境界,猶恐賊虜聞諱,恣睢寇竊。邊邑諸曹,已別下約勑,所部督將,不得妄委所戍,徑來奔赴。雖懷愴怛不忍之心,公義奪私,伯禽服戎,若苟違戾,非徒小故。以親正疏,古今明戒也。」更拜太傅。於是罷視聽,息校官,原逋責,除關稅,事崇恩澤,衆莫不恱。每出入,百姓延頸,思見其狀。
11
初,黃龍元年遷都建業,二年築東興隄遏湖水。後征淮南,敗以內船,由是廢不復脩。以建興元年十月會衆於東興,更作大隄,左右結山俠築兩城,各留千人,使全端、留略守之,引軍而還。魏以吳軍入其疆土,恥於受侮,命大將胡遵、諸葛誕等率衆七萬,欲攻圍兩塢,圖壞隄遏。興軍四萬,晨夜赴救。遵等勑其諸軍作浮橋度,陣於隄上,分兵攻兩城。城在高峻,不可卒拔。遣將軍留贊呂據、唐咨、丁奉為前部。時天寒雪,魏諸將會飲,見贊等兵少,而解置鎧甲,不持矛戟,但兜鍪刀楯,倮身緣遏,大笑之,不即嚴兵。兵得上,便鼓譟亂斫。魏軍驚擾散走,爭渡浮橋,橋壞絕,自投於水,更相蹈藉。樂安太守桓嘉等同時并沒,死者數萬。故叛將韓綜為魏前軍督,亦斬之。獲車乘牛馬驢騾各數千,資器山積,振旅而歸。進封陽都侯,加荊楊州牧,督中外諸軍事,賜金一百斤,馬二百匹,繒布各萬匹。
12
遂有輕敵之心,以十二月戰克,明年春,復欲出軍。漢晉春秋曰:使司馬季無往蜀說姜維,令同舉,曰:「古人有言,聖人不能為時,時至亦不可失也。今敵政在私門,外內猜隔,兵挫於外,而民怨於內,自曹操以來,彼之亡形未有如今者也。若大舉伐之,使吳攻其東,漢入其西,彼救西則東虛,重東則西輕,以練實之軍,乘虛輕之敵,破之必矣。」維從之。諸大臣以為數出罷勞,同辭諫不聽。中散大夫蔣延或以固爭,扶出。
13
乃著論諭衆意曰:「夫天無二日,土無二王,王者不務兼并天下而欲垂祚後世,古今未之有也。昔戰國之時,諸侯自恃兵彊地廣,互有救援,謂此足以傳世,人莫能危。恣情從懷,憚於勞苦,使秦漸得自大,遂以并之,此旣然矣。近者劉景升在荊州,有衆十萬,財穀如山,不及曹操尚微,與之力競,坐觀其彊大,吞滅諸袁。北方都定之後,操率三十萬衆來向荊州,當時雖有智者,不能復為畫計,於是景升兒子交臂請降,遂為囚虜。凡敵國欲相吞,即仇讎欲相除也。有讎而長之,禍不在己,則在後人,不可不為遠慮也。昔伍子胥曰:『越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夫差自恃彊大,聞此邈然,是以誅子胥而無備越之心,至於臨敗悔之,豈有及乎?越小於吳,尚為吳禍,況其彊大者邪?昔秦但得關西耳,尚以并吞六國,今賊皆得秦、趙、韓、魏、燕、齊九州之地,地悉戎馬之鄉,士林之藪。今以魏比古之秦,土地數倍;以吳與蜀比古六國,不能半之。然今所以能敵之,但以操時兵衆,於今適盡,而後生者未悉長大,正是賊衰少未盛之時。加司馬懿先誅王凌,續自隕斃,其子幼弱,而專彼大任,雖有智計之士,未得施用。當今伐之,是其厄會。聖人急於趨時,誠謂今日。若順衆人之情,懷偷安之計,以為長江之險可以傳世,不論魏之終始,而以今日遂輕其後,此吾所以長歎息者也。自古以來,務在產育,今者賊民歲月繁滋,但以尚小,未可得用耳。若復十數年後,其衆必倍於今,而國家勁兵之地,皆已空盡,唯有此見衆可以定事。若不早用之,端坐使老,復十數年,略當損半,而見子弟數不足言。若賊衆一倍,而我兵損半,雖復使伊、管圖之,未可如何。今不達遠慮者,必以此言為迂。夫禍難未至而豫憂慮,此固衆人之所迂也。及於難至,然後頓顙,雖有智者,又不能圖。此乃古今所病,非獨一時。昔吳始以伍員為迂,故難至而不可救。劉景升不能慮十年之後,故無以詒其子孫。今無具臣之才,而受大吳蕭、霍之任,智與衆同,思不經遠,若不及今日為國斥境,俛仰年老,而讎敵更彊,欲刎頸謝責,寧有補邪?今聞衆人或以百姓尚貧,欲務閑息,此不知慮其大危,而愛其小勤者也。昔漢祖幸已自有三秦之地,何不閉關守險,以自娛樂,空出攻楚,身被創痍,介冑生蟣蝨,將士厭困苦,豈甘鋒刃而忘安寧哉?慮於長乆不得兩存者耳!每覽荊邯說公孫述以進取之圖,近見家叔父表陳與賊爭競之計,未甞不喟然歎息也。夙夜反側,所慮如此,故聊疏愚言,以達二三君子之末。若一朝隕歿,志畫不立,貴令來世知我所憂,可思於後。」衆皆以此論欲必為之辭,然莫敢復難。
14
丹楊太守聶友素與善,書諫曰:「大行皇帝本有遏東關之計,計未施行。今公輔贊大業,成先帝之志,寇遠自送,將士憑賴威德,出身用命,一旦有非常之功,豈非宗廟神靈社稷之福邪!宜且案兵養銳,觀釁而動。今乘此勢,欲復大出,天時未可。而苟任盛意,私心以為不安。」題論後,為書荅友曰:「足下雖有自然之理,然未見大數。熟省此論,可以開悟矣。」於是違衆出軍,大發州郡二十萬衆,百姓騷動,始失人心。
15
意欲曜威淮南,驅略民人,而諸將或難之曰:「今引軍深入,疆埸之民,必相率遠遁,恐兵勞而功少,不如止圍新城。新城困,救必至,至而圖之,乃可大獲。」從其計,迴軍還圍新城。攻守連月,城不拔。士卒疲勞,因暑飲水,泄下流腫,病者大半,死傷塗地。諸營吏日白病者多,以為詐,欲斬之,自是莫敢言。內惟失計,而恥城不下,忿形於色。將軍朱異有所是非,怒,立奪其兵。都尉蔡林數陳軍計,不能用,策馬奔魏。魏知戰士罷病,乃進救兵。引軍而去。士卒傷病,流曳道路,或頓仆坑壑,或見略獲,存亡忿痛,大小呼嗟。而晏然自若。出住江渚一月,圖起田於潯陽,詔召相銜,徐乃旋師。由此衆庶失望,而怨黷興矣。
16
秋八月軍還,陳兵導從,歸入府館。即召中書令孫嘿,厲聲謂曰:「卿等何敢妄數作詔?」嘿惶懼辭出,因病還家。征行之後,曹所奏署令長職司,一罷更選,愈治威嚴,多所罪責,當進見者,無不竦息。又改易宿衞,用其親近,復勑兵嚴,欲向青、徐。
17
孫峻因民之多怨,衆之所嫌,構欲為變,與亮謀,置酒請將見之夜,精爽擾動,通夕不寐。明將盥漱,聞水腥臭,侍者授衣,衣服亦臭。怪其故,易衣易水,其臭如初,意惆悵不恱。嚴畢趨出,犬銜引其衣,曰:「犬不欲我行乎?」還坐,頃刻乃復起,犬又銜其衣,令從者逐犬,遂升車。
18
初,將征淮南,有孝子著縗衣入其閤中,從者白之,令外詰問,孝子曰:「不自覺入。」時中外守備亦悉不見,衆皆異之。出行之後,所坐廳事屋棟中折。自新城出住東興,有白虹見其船,還拜蔣陵,白虹復繞其車。
19
及將見,駐車宮門,峻已伏兵於帷中,恐不時入,事泄,自出見曰:「使君若尊體不安,自可須後,峻當具白主上。」欲以甞知荅曰:「當自力入。」散騎常侍張約、朱恩等密書與曰:「今日張設非常,疑有他故。」省書而去。未出路門,逢太常滕胤,曰:「卒腹痛,不任入。」胤不知峻陰計,謂曰:「君自行旋未見,今上置酒請君,君已至門,宜當力進。」躊躇而還,劒履上殿,謝亮,還坐。設酒,疑未飲,峻因曰:「使君病未善平,當有常服藥酒,自可取之。」意乃安,別飲所齎酒。吳歷曰:張約、朱恩密疏告以示滕胤,胤勸還,曰:「峻小子何能為邪!但恐因酒食中人耳。」乃以藥酒入。孫盛評曰:與胤親厚,約等疏,非常大事,勢應示胤,共謀安危。然性彊梁,加素侮峻,自不信,故入,豈胤微勸,便為之冒禍乎?吳歷為長。酒數行,亮還內。峻起如廁,解長衣,著短服,出曰:「有詔收諸葛!」吳錄曰:峻持刀稱詔收,亮起立曰:「非我所為!非我所為!」乳母引亮還內。吳歷云:峻先引亮入,然後出稱詔。與本傳同。臣松之以為峻欲稱詔,宜如本傳及吳歷,不得如吳錄所言。驚起,拔劒未得,而峻刀交下。張約從旁斫峻,裁傷左手,峻應手斫約,斷右臂。武衞之士皆趨上殿,峻曰:「所取者也,今已死。」悉令復刃,乃除地更飲。搜神記曰:入,已被殺,其妻在室使婢,語曰:「汝何故血臰?」婢曰:「不也。」有頃愈劇,又問婢曰:「汝眼目視瞻,何以不常?」婢蹷然起躍,頭至于棟,攘臂切齒而言曰:「諸葛公乃為孫峻所殺!」於是大小知死矣,而吏兵尋至。志林曰:初病篤,召輔政。臨去,大司馬呂岱戒之曰:「世方多難,子每事必十思。」荅曰:「昔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夫子曰『再思可矣』,今君令十思,明之劣也。」岱無以荅,當時咸謂之失言。虞喜曰:夫託以天下至重也,以人臣行主威至難也,兼二至而管萬機,能勝之者鮮矣。自非採納羣謀,詢于芻蕘,虛己受人,常若不足,則功名不成,勳績莫著。況呂侯國之先耆,智度經遠,而甫以十思戒之,而便以示劣見拒,此元遜之踈,乃機神不俱者也。若因十思之義,廣諮當世之務,聞善速於雷動,從諫急於風移,豈得隕首殿堂,死凶豎之刃?世人奇其英辯,造次可觀,而哂呂侯無對為陋,不思安危終始之慮,是樂春藻之繁華,而忘秋實之甘口也。昔魏人伐蜀,蜀人禦之,精嚴垂發,六軍雲擾,士馬擐甲,羽檄交馳,費禕時為元帥,荷國任重,而與來敏圍碁,意無厭倦。敏臨別謂禕:「君必能辦賊者也。」言其明略內定,貌無憂色,況長寧以為君子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且蜀為蕞爾之國,而方向大敵,所規所圖,唯守與戰,何可矜己有餘,晏然無戚?斯乃性之寬簡,不防細微,卒為降人郭脩所害,豈非兆見於彼而禍成於此哉?往聞長寧之甄文偉,今覩元遜之逆呂侯,二事體同,故並而載之,可以鏡譏于後,永為世鑒。
20
先是,童謠曰:「諸葛恪,蘆葦單衣篾鉤落,於何相求成子閣。」成子閣者,反語石子岡也。建業南有長陵,名曰石子岡,葬者依焉。鉤落者,校飾革帶,世謂之鉤絡帶。果以葦席裹其身而篾束其腰,投之於此岡。吳錄曰:時年五十一。
21
長子綽,騎都尉,以交關魯王事,遣付,令更教誨,鴆殺之。中子竦,長水校尉。少子建,步兵校尉。聞誅,車載其母而走。峻遣騎督劉承追斬竦於白都。建得渡江,欲北走魏,行數十里,為追兵所逮。外甥都鄉侯張震及常侍朱恩等,皆夷三族。
22
初,竦數諫不從,常憂懼禍。及亡,臨淮臧均表乞收葬曰:「臣聞震雷電激,不崇一朝,大風衝發,希有極日,然猶繼以雲雨,因以潤物,是則天地之威,不可經日浹辰,帝王之怒,不宜訖情盡意。臣以狂愚,不知忌諱,敢冒破滅之罪,以邀風雨之會。伏念故太傅諸葛恪得承祖考風流之烈,伯叔諸父遭漢祚盡,九州鼎立,分託三方,並履忠勤,熈隆世業。爰及於,生長王國,陶育聖化,致名英偉,服事累紀,禍心未萌,先帝委以伊、周之任,屬以萬機之事。素性剛愎,矜己陵人,不能敬守神器,穆靜邦內,興功暴師,未期三出,虛耗士民,空竭府藏,專擅國憲,廢易由意,假刑劫衆,大小屏息。侍中武衞將軍都鄉侯俱受先帝囑寄之詔,見其姦虐,日月滋甚,將恐蕩搖宇宙,傾危社稷,奮其威怒,精貫昊天,計慮先於神明,智勇百於荊、聶,躬持白刃,梟殿堂,勳超朱虛,功越東牟。國之元害,一朝大除,馳首徇示,六軍喜踊,日月增光,風塵不動,斯實宗廟之神靈,天人之同驗也。今父子三首,縣市積日,觀者數萬,詈聲成風。國之大刑,無所不震,長老孩幼,無不畢見。人情之於品物,樂極則哀生,見貴盛,世莫與貳,身處台輔,中間歷年,今之誅夷,無異禽獸,觀訖情反,能不憯然!且已死之人,與土壤同域,鑿掘斫刺,無所復加。願聖朝稽則乾坤,怒不極旬,使其鄉邑若故吏民,收以士伍之服,惠以三寸之棺。昔項籍受殯葬之地,韓信獲收斂之恩,斯則漢高發神明之譽也。惟陛下敦三皇之仁,垂哀矜之心,使國澤加於辜戮之骸,復受不已之恩,於以揚聲遐方,沮勸天下,豈不弘哉!昔欒布矯命彭越,臣竊恨之,不先請主上,而專名以肆情,其得不誅,實為幸耳。今臣不敢章宣愚情,以露天恩,謹伏手書,冒昧陳聞,乞聖朝哀察。」於是亮、峻聽故吏斂葬,遂求之於石子岡。江表傳曰:朝臣有乞為立碑以銘其勳績者,博士盛沖以為不應。孫休曰:「盛夏出軍,士卒傷損,無尺寸之功,不可謂能;受託孤之任,死於豎子之手,不可謂智。沖議為是。」遂寢。
23
退軍還,聶友知其將敗,書與滕胤曰:「當人彊盛,河山可拔,一朝羸縮,人情萬端,言之悲歎。」誅後,孫峻忌友,欲以為鬱林太守,友發病憂死。友字文悌,豫章人也。吳錄曰:友有脣吻,少為縣吏。虞翻徙交州,縣令使友送之,翻與語而奇焉,為書與豫章太守謝斐,令以為功曹。郡時見有功曹,斐見之,問曰:「縣吏聶友,可堪何職?」對曰:「此人縣間小吏耳,猶可堪曹佐。」斐曰:「論者以為宜作功曹,君其避之。」乃用為功曹。使至都,諸葛恪友之。時論謂顧子嘿、子直,其間無所復容,欲以友居其間,由是知名。後為將,討儋耳,還拜丹楊太守,年三十三卒。

滕胤傳》

1
滕胤承嗣,北海劇人也。伯父耽,父冑,與劉繇州里通家,以世擾亂,渡江依繇。孫權車騎將軍,拜耽右司馬,以寬厚稱,早卒,無嗣。冑善屬文,待以賔禮,軍國書疏,常令損益潤色之,亦不幸短命。為吳王,追錄舊恩,封胤都亭侯。少有節操,美容儀。
2
吳書曰:胤年十二,而孤單煢立,能治身厲行。為人白晢,威儀可觀。每正朔朝賀脩勤,在位大臣見者,無不歎賞。弱冠尚公主。年三十,起家為丹楊太守,徙吳郡、會稽,所在見稱。吳書曰:胤上表陳及時宜,及民間優劣,多所匡弼。以胤故,增重公主之賜,屢加存問。胤每聽辭訟,斷罪法,察言觀色,務盡情理。人有窮冤悲苦之言,對之流涕。
3
太元元年,寢疾,詣都,留為太常,與諸葛恪俱受遺詔輔政。孫亮即位,加衞將軍。
4
將悉衆伐魏,胤諫曰:「君以喪代之際,受伊、霍之託,入安本朝,出摧彊敵,名聲振於海內,天下莫不震動,萬姓之心,兾得蒙君而息。今猥以勞役之後,興師出征,民疲力屈,遠主有備。若攻城不克,野略無獲,是喪前勞而招後責也。不如案甲息師,觀隙而動。且兵者大事,事以衆濟,衆苟不恱,君獨安之?」曰:「諸云不可者,皆不見計筭,懷居苟安者也,而子復以為然,吾何望焉?夫以曹芳闇劣,而政在私門,彼之臣民,固有離心。今吾因國家之資,藉戰勝之威,則何往而不克哉!」以胤為都下督,掌統留事。胤白日接賔客,夜省文書,或通曉不寐。吳書曰:胤寵任彌高,接士愈勤,表奏書疏,皆自經意,不以委下。

孫峻傳》

1
孫峻子遠,孫堅弟靜之曾孫也。靜生暠。暠生恭,為散騎侍郎。恭生峻。少便弓馬,精果膽決。孫權末,徙武衞都尉,為侍中臨薨,受遺輔政,領武衞將軍,故典宿衞,封都鄉侯。旣誅諸葛恪,遷丞相大將軍,督中外諸軍事,假節,進封富春侯。滕胤以子竦妻父辭位,峻曰:「鯀禹罪不相及,滕侯何為?」峻、胤雖內不沾洽,而外相苞容,進胤爵高密侯,共事如前。
2
吳錄曰:羣臣上奏,共推峻為太尉,議胤為司徒。時有媚峻者,以為大統宜在公族,若滕胤為亞公,聲名素重,衆心所附,不可貳也。乃表以峻為丞相,又不置御史大夫,士人皆失望矣。
3
峻素無重名,驕矜險害,多所刑殺,百姓囂然。又姦亂宮人,與公主魯班私通。五鳳元年,吳侯英謀殺峻,英事泄死。
4
二年,魏將毌丘儉、文欽以衆叛,與魏人戰于樂嘉,峻帥驃騎將軍呂據左將軍留贊襲壽春,會欽敗降,軍還。吳書曰:留贊正明,會稽長山人。少為郡吏,與黃巾賊帥吳桓戰,手斬得桓。贊一足被創,遂屈不伸。然性烈,好讀兵書及三史,每覽古良將戰攻之勢,輒對書獨歎,因呼諸近親謂曰:「今天下擾亂,英豪並起,歷觀前世,富貴非有常人,而我屈躄在閭巷之閒,存亡無以異。今欲割引吾足,幸不死而足申,幾復見用,死則已矣。」親戚皆難之。有閒,贊乃以刀自割其筋,血流滂沱,氣絕良乆。家人驚怖,亦以旣爾,遂引申其足。足申創愈,以得蹉步。淩統聞之,請與相見,甚奇之,乃表薦贊,遂被試用。累有戰功,稍遷屯騎校尉。時事得失,每常規諫,好直言不阿旨,以此憚之。諸葛恪征東興,贊為前部,合戰先陷陣,大敗魏師,遷左將軍。孫峻征淮南,授贊節,拜左護軍。未至壽春,道路病發,峻令贊將車重先還。魏將蔣班以步騎四千追贊。贊病困,不能整陣,知必敗,乃解曲蓋印綬付弟子以歸,曰:「吾自為將,破敵搴旗,未甞負敗。今病困兵羸,衆寡不敵,汝速去矣,俱死無益於國,適所以快敵耳。」弟子不肯受,拔刀欲斫之,乃去。初,贊為將,臨敵必先被髮叫天,因抗音而歌,左右應之,畢乃進戰,戰無不克。及敗,歎曰:「吾戰有常術,今病困若此,固命也!」遂被害,時年七十三,衆庶痛惜焉。二子略、平,並為大將。是歲,蜀使來聘,將軍孫儀、張怡、林恂等欲因會殺峻。事泄,儀等自殺,死者數十人,并及公主魯育。
5
峻欲城廣陵,朝臣知其不可城,而畏之莫敢言。唯滕胤諫止,不從,而功竟不就。
6
其明年,文欽說峻征魏,峻使欽與呂據、車騎劉纂、鎮南朱異、前將軍唐咨自江都入淮、泗,以圖青、徐。峻與胤至石頭,因餞之,領從者百許人入據營。據御軍齊整,峻惡之,稱心痛去,遂夢為諸葛恪所擊,恐懼發病死,時年三十八,以後事付綝。

孫綝傳》

1
孫綝子通,與峻同祖。綝父綽為安民都尉。綝始為偏將軍,及峻死,為侍中武衞將軍,領中外諸軍事,代知朝政。呂據聞之大恐,與諸督將連名,共表薦滕胤為丞相,綝更以胤為大司馬,代呂岱駐武昌。據引兵還,使人報胤,欲共廢綝。綝聞之,遣從兄慮將兵逆據於江都,使中使勑文欽、劉纂、唐咨等合衆擊據,遣侍中左將軍華融、中書丞丁晏告胤取據,并喻胤宜速去意。胤自以禍反,因留融、晏,勒兵自衞,召典軍楊崇、將軍孫咨,告以綝為亂,迫融等使有書難綝。綝不聽,表言胤反,許將軍劉丞以封爵,使率兵騎急攻圍胤。胤又劫融等,使詐詔發兵。融等不從,胤皆殺之。
2
文士傳曰:華融德蕤,廣陵江都人。祖父避亂,居山陰蕋山下。時皇象亦寓居山陰,吳郡張溫來就象學,欲得所舍。或告溫曰:「蕋山下有華德蕤者,雖年少,美有令志,可舍也。」溫遂止融家,朝夕談講。俄而溫為選部尚書,乃擢融為太子庶子,遂知名顯達。融子諝,黃門郎,與融并見害。次子譚,以才辯稱,晉祕書監。胤顏色不變,談笑若常。或勸胤引兵至蒼龍門,將士見公出,必皆委綝就公。時夜已半,胤恃與據期,又難舉兵向宮,乃約令部典,說呂侯以在近道,故皆為胤盡死,無離散者。時大風,比曉,據不至。綝兵大會,遂殺胤及將士數十人,夷胤三族。臣松之以為孫綝雖凶虐,與滕胤宿無嫌隙,胤若且順綝意,出鎮武昌,豈徒免當時之禍,仍將永保元吉,而犯機觸害,自取夷滅,悲夫!
3
綝遷大將軍,假節,封永寧侯,負貴倨傲,多行無禮。初,峻從弟慮與誅諸葛恪之謀,峻厚之,至右將軍、無難督,授節蓋,平九官事。綝遇慮薄於峻時,慮怒,與將軍王惇謀殺綝。綝殺惇,慮服藥死。
4
大將軍諸葛誕舉壽春叛,保城請降。吳遣文欽、唐咨、全端、全懌等帥三萬人救之。魏鎮南將軍王基圍誕,欽等突圍入城。魏悉中外軍二十餘萬增誕之圍。朱異帥三萬人屯安豐城,為文欽勢。魏兖州刺史州泰拒異於陽淵,異敗退,為泰所追,死傷二千人。綝於是大發卒出屯鑊里,復遣異率將軍丁奉、黎斐等五萬人攻魏,留輜重於都陸。異屯黎漿,遣將軍任度、張震等募勇敢六千人,於屯西六里為浮橋夜渡,築偃月壘。為魏監軍石苞及州泰所破,軍却退就高。異復作車箱圍趣五木城。苞、泰攻異,異敗歸,而魏太山太守胡烈以奇兵五千詭道襲都陸,盡焚異資糧。綝授兵三萬人使異死戰,異不從,綝斬之於鑊里,而遣弟恩救,會誕敗引還。綝旣不能拔出誕,而喪敗士衆,自戮名將,莫不怨之。
5
綝以孫亮始親政事,多所難問,甚懼。還建業,稱疾不朝,築室于朱雀橋南,使弟威遠將軍據入蒼龍宿衞,弟武衞將軍恩、偏將軍幹、長水校尉闓分屯諸營,欲以專朝自固。亮內嫌綝,乃推魯育見殺本末,責怒虎林督朱熊、熊弟外部督朱損不匡正孫峻,乃令丁奉殺熊於虎林,殺損於建業。綝入諫不從,亮遂與公主魯班、太常全尚、將軍劉承議誅綝。亮妃,綝從姊女也,以其謀告綝。綝率衆夜襲全尚,遣弟恩殺劉承於蒼龍門外,遂圍宮。江表傳曰:亮召全尚息黃門侍郎紀密謀,曰:「孫綝專勢,輕小於孤。孤見勑之,使速上岸,為唐咨等作援,而留湖中,不上岸一步。又委罪朱異,擅殺功臣,不先表聞。築第橋南,不復朝見。此為自在,無復所畏,不可乆忍。今規取之,卿父作中軍都督,使密嚴整士馬,孤當自出臨橋,帥宿衞虎騎、左右無難一時圍之。作版詔勑綝所領皆解散,不得舉手,正爾自得之。卿去,但當使密耳。卿宣詔語卿父,勿令卿母知之,女人旣不曉大事,且綝同堂姊,邂逅泄漏,誤孤非小也。」紀承詔,以告尚,尚無遠慮,以語紀母。母使人密語綝。綝夜發嚴兵廢亮,比明,兵已圍宮。亮大怒,上馬,帶鞬執弓欲出,曰:「孤大皇帝之適子,在位已五年,誰敢不從者?」侍中近臣及乳母共牽攀止之,乃不得出,歎咤二日不食,罵其妻曰:「爾父憒憒,敗我大事!」又呼紀,紀曰:「臣父奉詔不謹,負上,無面目復見。」因自殺。孫盛曰:亮傳稱亮少聦慧,勢當先與紀謀,不先令妻知也。江表傳說漏泄有由,於事為詳矣。使光祿勳孟宗告廟廢亮,召羣司議曰:「少帝荒病昏亂,不可以處大位,承宗廟,以告先帝廢之。諸君若有不同者,下異議。」皆震怖,曰:「唯將軍令。」綝遣中書郎李崇奪亮璽綬,以亮罪狀班告遠近。尚書桓彝不肯署名,綝怒殺之。漢晉春秋曰:彝,魏尚書令階之弟。吳錄曰:晉武帝問薛瑩吳之名臣,瑩對稱彝有忠貞之節。
6
典軍施正勸綝徵立琅邪王休,綝從之,遣宗正楷奉書於休曰:「綝以薄才,見授大任,不能輔導陛下。頃月以來,多所造立,親近劉承,恱於美色,發吏民婦女,料其好者,留於宮內,取兵子弟十八已下三千餘人,習之苑中,連日續夜,大小呼嗟,敗壞藏中矛戟五千餘枚,以作戲具。朱據先帝舊臣,子男熊、損皆承父之基,以忠義自立,昔殺小主,自是大主所創,帝不復精其本末,便殺熊、損,諫不見用,諸下莫不側息。帝於宮中作小船三百餘艘,成以金銀,師工晝夜不息。太常全尚,累世受恩,不能督諸宗親,而全端等委城就魏。尚位過重,曾無一言以諫陛下,而與敵往來,使傳國消息,懼必傾危社稷。推案舊典,運集大王,輒以今月二十七日擒尚斬承。以帝為會稽王,遣楷奉迎。百寮喁喁,立住道側。」
7
綝遣將軍孫耽送亮之國,徙尚於零陵,遷公主於豫章。綝意彌溢,侮慢民神,遂燒大橋頭伍子胥廟,又壞浮屠祠,斬道人。休旣即位,稱草莽臣,詣闕上書曰:「臣伏自省,才非幹國,因緣肺腑,位極人臣,傷錦敗駕,罪負彰露,尋愆惟闕,夙夜憂懼。臣聞天命棐諶,必就有德,是以幽厲失度,周宣中興,陛下聖德,纂承大統,宜得良輔,以協雍熈,雖堯之盛,猶求稷契之佐,以協明聖之德。古人有言:『陳力就列,不能者止。』臣雖自展竭,無益庶政,謹上印綬節鉞,退還田里,以避賢路。」休引見慰喻。又下詔曰:「朕以不德,守潘于外,值茲際會,羣公卿士,曁于朕躬,以奉宗廟。朕用憮然,若涉淵水。大將軍忠計內發,扶危定傾,安康社稷,功勳赫然。昔漢孝宣踐阼,霍光尊顯,襃德賞功,古今之通義也。其以大將軍為丞相、荊州牧,食五縣。」恩為御史大夫衞將軍,據右將軍,皆縣侯。幹雜號將軍、亭侯,闓亦封亭侯。綝一門五侯,皆典禁兵,權傾人主,自吳國朝臣未甞有也。
8
綝奉牛酒詣休,休不受,齎詣左將軍張布;酒酣,出怨言曰:「初廢少主時,多勸吾自為之者。吾以陛下賢明,故迎之。帝非我不立,今上禮見拒,是與凡臣無異,當復改圖耳。」布以言聞休,休銜之,恐其有變,數加賞賜,又復加恩侍中,與綝分省文書。或有告綝懷怨侮上欲圖反者,休執以付綝,綝殺之,由是愈懼,因孟宗求出屯武昌,休許焉,盡勑所督中營精兵萬餘人,皆令裝載,所取武庫兵器,咸令給與。吳歷曰:綝求中書兩郎,典知荊州諸軍事,主者奏中書不應外出,休特聽之,其所請求,一皆給與。將軍魏邈說休曰「綝居外必有變」,武衞士施朔又告「綝欲反有徵」。休密問張布,布與丁奉謀於會殺綝。
9
永安元年十二月丁卯,建業中謠言明會有變,綝聞之,不恱。夜大風發木揚沙,綝益恐。戊辰臘會,綝稱疾。休彊起之,使者十餘輩,綝不得已,將入,衆止焉。綝曰:「國家屢有命,不可辭。可豫整兵,令府內起火,因是可得速還。」遂入,尋而火起,綝求出,休曰:「外兵自多,不足煩丞相也。」綝起離席,奉、布目左右縛之。綝叩首曰:「願徙交州。」休曰:「卿何以不徙滕胤、呂據?」綝復曰:「願沒為官奴。」休曰:「何不以胤、據為奴乎!」遂斬之。以綝首令其衆曰:「諸與綝同謀皆赦。」放仗者五千人。闓乘船欲北降,追殺之。夷三族。發孫峻棺,取其印綬,斲其木而埋之,以殺魯育等故也。
10
綝死時年二十八。休恥與峻、綝同族。特除其屬籍,稱之曰故峻、故綝云。休又下詔曰:「諸葛恪、滕胤、呂據蓋以無罪為峻、綝兄弟所見殘害,可為痛心,促皆改葬,各為祭奠。其罹等事見遠徙者,一切召還。」

濮陽興傳》

1
濮陽興子元,陳留人也。父逸,漢末避亂江東,官至長沙太守
2
逸事見陸瑁傳。興少有士名,孫權時除上虞令,稍遷至尚書左曹,以五官中郎將使蜀,還為會稽太守。時琅邪王休居會稽,興深與相結。及休即位,徵興為太常衞將軍、平軍國事,封外黃侯。
3
永安三年,都尉嚴密建丹楊湖田,作浦里塘。詔百官會議,咸以為用功多而田不保成,唯興以為可成。遂會諸兵民就作,功傭之費不可勝數,士卒死亡,或自賊殺,百姓大怨之。
4
興遷為丞相。與休寵臣左將軍張布共相表裹,邦內失望。
5
七年七月,休薨。左典軍萬彧素與烏程侯孫皓善,乃勸興、布,於是興、布廢休適子而迎立皓,皓旣踐阼,加興侍中,領青州牧。俄彧譖興、布追悔前事。十一月朔入朝,皓因收興、布,徙廣州,道追殺之,夷三族。
6
評曰:諸葛恪才氣幹略,邦人所稱,然驕且吝,周公無觀,況在於?矜己陵人,能無敗乎!若躬行所與陸遜及弟融之書,則悔吝不至,何尤禍之有哉?滕胤厲脩士操,遵蹈規矩,而孫峻之時猶保其貴,必危之理也。峻、綝凶豎盈溢,固無足論者。濮陽興身居宰輔,慮不經國,協張布之邪,納萬彧之說,誅夷其宜矣。
URN: ctp:ws3205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