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姻緣到兒與女賽紅絲成配偶

《第十一回姻緣到兒與女賽紅絲成配偶》[View] [Edit] [History]

1
詞云:
2
紅絲原為婚姻設,拈出男歡女悅。若教擬作題紅葉,誰不思嘔奇血。
3
賭嬌賽美無優劣,方許柳牽花,莫愁一縷筆還怯,已打鴛鴦結。
4
--《桃園憶故人》
5
話說賀知府發帖,去請裴夫人並公子小姐,見許了都來,甚是歡喜,因又請下宋古玉合宅。到了正日,因治了內外盛筵。內裡是裴夫人母女,朱舅母母女,並賀太人五人,是五桌。又取了四段白綾,將錦緞製成了四幅錦箋,以備題詩之用。外面是宋古玉與兩個學生,並自己四人,是四桌。打點停當,就著家人與丫鬟去邀。
6
裴夫人知道賀知府此酒,定有深意,不敢遲誤。先打發兒子裴鬆來了,也就同女兒隨後坐轎而來。到了廳上,賀夫人忙接了進去,與宋師母大家相見。相見過,坐定茶罷,賀知府也就進來相見。裴小姐便不迴避,竟上前拜見年伯。拜畢,賀知府就對裴大人說道:「今日之設,雖也為一向疏冷表情,然久聞令愛詠雪多才,恨無因由,故不曾領教。今幸內姪女到此,亦似甚香奩中覓句,欲借此以聆閨閣芳香,聊作一時韻事,故敢斗膽。」
7
裴夫人未及答,裴小姐早朗朗答道:「兒女塗鴉,或亦關雎所不取,怎敢勞年伯大人如此鄭重。」
8
賀知府聽見裴小姐應答楚楚,滿心歡喜,遂不復言,竟走了出來,復與裴、宋兩個學生說道:「文章一道,因致身之本,似宜專心致志。然詩詞為六藝,亦不可廢。兩賢姪定精於此。」
9
裴松與宋彩同答道:「何敢言精,不過盜竊對偶,少文固陋耳。」賀知府便不再問,因進酒內外坐了。
10
候內外飲到半酣之際,賀知府因停杯,向宋古玉說道:「男願有室,女願有家,所從來矣。然或執於父母之言,或惑於眼前之見,願而不願者有之。我觀裴宋兩姪,亭亭皎皎,不慚王謝。宋裴兩姪女,端莊窈窕,不愧英皇。意欲現身月老,手係紅絲,和合兩家之美。但恐兒女有情,不能明吐,以致願而不願,便於我之苦心熱腸大相戾矣。故今特拈一題於此,欲借重兩賢姪兩賢姪女,各賦七言律詩一首,一以觀才,一以明志。願與不願,便涇渭分明,和盤托出矣,庶無後日之悔。不知尊舅以為何如?」
11
宋古玉聽了,不勝大喜道:「老姊丈此舉,公可質之天日,私不拂乎兒女。良媒古稱月老,恐月老亦無此細心也。感激何能言盡。」
12
賀知府見宋古玉大贊其妙,遂取出兩幅白綾制的錦箋,一幅送與裴青史,一幅送與宋玉風。又叫家人各送上筆硯,就起身入內,將前言重說了一遍,與裴夫人宋舅母聽。大家皆歡喜,以為有理。賀知府遂取出那兩幅錦綾箋,叫侍女向小姐與姪女面前,各迭了一幅,又送上筆硯,因說道:「婚姻大事可否,明言不可草草。詩成幸即賜教。」說罷即退出,同宋古玉飲酒。
13
此時內外兩男二女,各展開錦箋,看見上面題的是《詠紅絲》,知為婚煙而發,遂各各構思,以明有才。真是:
14
思如泉湧筆龍飛,玉屑紛紛四座霏。
15
奠認爭名非奪利,詩成得意是於歸。
16
賀知府與宋古玉才飲不得數杯,兩行銀燭尚未點半寸,早見裴青史與宋玉風兩人題完了詩,一齊起身送錦綾箋,到賀知府席前矣。賀知府見了大喜,請他二人入座。尚未及展看,只見兩個丫鬟也送出兩幅錦綾箋詩來。
17
賀知府接了,大喜,因對宋古玉說道:「詩之妙處且慢論,只此高才捷足,已不相上下。真美匹也,可怏飲一觴,以賞之。」忙叫左右斟了兩巨觴,然後先取過裴青史的錦綾箋來看。只見《詠紅絲》題目三字,是原寫在上面的,後面題的詩卻是:
18
月下看來只一條,如何繫得住多嬌?
19
倘然不合還非線,若織成時便是綃。
20
撮合兩頭應色喜,牽扳千里自功遙。
21
既蒙一日才憐貌,敢不終身瓊報瑤。
22
賀知府看完,歡喜不勝,遞與宋古玉看道:「老舅你看,字字紅絲,而言外且寓求婚之意,真佳作也。「一手遞與朱古玉,又一手取走宋玉風的來看。只見上寫的是:
23
一縷憑誰織短長,老人月下認荒唐。
24
誰知寄跡胡麻飯,不道遺蹤玉杵霜。
25
既已牽來留下榻,焉知繫不到東牀?
26
雖然未見鮮纖影,悄悄冥冥實主張。
27
賀知府看完,不禁鼓掌大笑道:「有蘇既不能無黃,而有元偏不能無白,真可謂天地間之美,必有對也。青史一作,已自擅揚,誰知玉風之作,更別自出奇,又且意外之情,令人感觸。」復遞與宋古玉。
28
宋古玉接了道:「細觀青史之作,紅絲之體,摹寫盡矣。紅絲之情,挑逗出矣,小兒如何復能下筆。如何老姊丈又作此言?」因放下裴青史的,接過宋彩的來看。看了一遍,不覺喜笑盈腮道:「這實實虧他了。真不可解,大都賴姑夫激勵之功了。」
29
賀知府見宋古玉稱贊相同,滿心歡喜。因叫左右斟了四大觴,各送一觴以為慶賀。宋古玉吃著酒,因想了一想,復對賀知府說道:「兩子之詩,既已如此,卻教兩女之詩,將何為辭?」
30
賀知府道:「從來秋月不廢春燈,香奩之詠,又當別論,怎能一例而觀?」因取裴小姐的錦綾箋,展開一看,只見上寫的是:
31
桃夭灼灼是根芽,一縷鮮絲百丈霞,
32
慕色牽來原有意,憐才掛住又何差。
33
淡痕悄引疑朱網,薄憐輕伴宛絳紗,
34
既係這頭金屋裡,那頭應繫玉堂家。
35
賀知府看見風雅絕倫,暗暗歡喜,卻不則聲,且將宋蘿的錦綾箋一看。只見上寫的是:
36
機北梭南誰主盟?賴他牽作錦前程。
37
分明共打同心結,何事魚腸繫足名。
38
鮮豔豈從蠶口出,纏綿疑是藕心生。
39
若教才貌兩無負,道是無情還有情。
40
賀如府看見二女之詩,別自幽情,愈出愈奇,喜得只是拍案。宋古玉忙來取看,賀如府卻不與他,因說道:「尊舅疑她無以為辭,誰知更有絕妙好詞。尊舅要看,須滿飲三觴。」
41
宋古玉道:「若果詞佳,莫說三觴,便十觴何礙。」因先吃了一觴。
42
賀知府忙將二箋遞與宋古玉道:「你先看了,便包你吃得有興。」宋古玉因接了,細細各看了一遍,因歎說道:「怎麼裴小姐一個小小閨娃,又無師無友,竟吐詞秀美如此,真是天生。小女強作解事,亦殊有可觀,由此看來,古之詠雪,又不足數矣。」說罷,又連飲了二觴。
43
裴鬆與宋彩,聽了賀知府與宋古玉極贊二女詩美,便急急要看,因同走到賀知府席前來請看。賀知府因笑道:「此二詩關係非輕,二賢姪要看,再無白看之理,該飲三觴才好。恐量不及,只一巨觴吧。」二人不敢辭,忙飲乾了。賀知府方將二女之詩,遞與他二人交換而看。二人看完,只喜得眉目皆有笑色,因齊說道:「細看二詩,香溫玉軟,體貼入微,真是天孫機杼。再回視小姪之作,只覺粗枝大葉,不堪分香奩之座。」
44
賀知府道:「夏風冬雪,秋月春花,各有其妙,怎麼一概論得。但我為二賢姪覓此好逑,何以謝我?」
45
二人未及回言,宋古玉因笑說道:「瓊瑤之報,自應在後,今且送酒,以明感激。」二子聽了,忙備斟一巨觴,送到賀知府面前。
46
賀知府因心下快暢,便不推辭,竟歡歡喜喜吃完,因對宋古玉說道:「婚姻之議,我小弟前已向裴年嫂並尊舅說明了,俱蒙慨允,即該行聘定之禮。而小弟復為此會者,恐父母雖樂從,而兒女之情有所未盡。今觀四詩,已各見乎辭,似無疑矣。這月老只得要讓我做了,這紅絲只得任我係了。」因
47
擀宋蘿題紅絲的鋪箋付與裴鬆.又將裴小姻題紅絲的錦箋付與宋彩遭:4此雖紅絲婚姻係定,然非玉堂金馬,不濰親趣。兩賢姪備宜努力。」裝鬆與茱彩將錦箋受了,因各打一深躬道:「敢不努力,以遵台教。」
48
賀知府因拿了裴鬆與宋來的兩晰錦箋起身入內,來見裴夫人與宋景母說遒:「我婚姻之議,郎才女貌雖已看得分明,今田之舉夕不過慎重其事,再一加察耳。准知玉磨愈浩,金煽愈堅,四作毫無低昂,直欲平分天下,誠一雙佳偶,只得要僭為月老而竟係紅絲矣。裴小姐紅絲佳麗,已付宋郎。宋淒姑紅絲住章,已付裴郎。二郎已踴躍不勝矣。今錯以宋玉風紅絲妙作,回答裴小妞;裴肓史紅絲雅什,回答耒蘿姑。不知可能入目,不妨明教。」
49
二女看了詩,也暗暗歡暮。因賀知府是年伯姑夫,不敢不答,固同應道:「美玉在前,蒹葭形秒矣,賈有何言。」贊知府聽了,大喜道:「既如此,回聘各各收執,一天好事定矣。當盡情歡飲,以明朱陳之好。」裴大人與宋舅母岍了,俱各大喜,又再三鮫謝。賀知府方出外廳來,與禾古玉並蓑、宋兩姪,歡然暢恢。正是:
50
郎情狂病女嬌癡,誰喜誰嗔哪得知?
51
多謝老人心獨苦,牽來引去賽紅絲。
52
大家歡飲多時,裴夫人方才領著小姐起身,拜辭而去。裴鬆見母親妹子去了,又見宋先生與宋玉風醉後不復到館,也就起身辭謝去了。
53
到了次日,裴夫人與裴松說道:「昨日蒙賀年伯如此高情,成就了你兩段婚姻,禮該就去拜謝一番。況宋先生如今不獨是先生,又是岳父了,師母又是岳母了,也該拜謝拜謝,然後請他到館。」
54
裴鬆道:「母親吩咐的是。」遂換了大衣,帶了家人,走到賀知府家來拜謝。
55
剛走到廳,不期宋古玉領者兒子宋彩,也正在那裡拜賀知府。裴鬆候他拜完,方才走至廳,在上面放了椅子,請賀知府台坐。賀知府雖不肯坐,他卻朝上恭恭敬敬拜了四拜,因說道:「不肖遺孤,蒙老年伯提攜,事事成全。其恩真天高地厚,雖捐頂踵,不足為報。」
56
拜罷,宋古玉父子就要與他相見。裴松不敢徑見,因說道:「婚姻之約,昨蒙岳父大人慨允。如今裴鬆不獨是門生,又是子婿了。玉風不獨是益友,又是尊舅了。須登堂一拜,以明感激。」
57
宋古玉聽了,大喜,遂引他到西邊自住的廳上來相見。
58
裴鬆到廳,方設椅在上,拜了四拜。拜畢,又說道:「岳母亦欲展拜,萬望使人引入。「
59
宋古玉道:「既要見,待我請她出來吧。」
60
裴松道:「子婿禮宜趨仕,怎敢反勞大人。」
61
宋古玉聽了,愈加歡喜,因叫宋彩同他入去,裴鬆入內拜見過岳母,就與宋玉風也對拜了四拜,然後出來,就要請岳父同尊舅一同到館。
62
宋古玉說道:「青史到此,豈可空去。」
63
正打帳要留,忽賀知府走來說道:「我輩君子之交,豈可拘於俗套。若要留青史,小弟留之更便,青春可惜,速速到館為妙。」
64
宋古玉笑道:「姊丈之言,是則是矣,但青春之惜,獨惜之今日,得無為小弟解嘲而已乎。」
65
賀知府亦笑道:「為尊舅解嘲可笑猶之乎可也。若借尊舅為自解嘲,不更可笑乎?」
66
大家聽了,都笑起來。裴鬆又請,宋古玉方帶了兒子與裴鬆一徑而來。到了裴家廳上,因命裴鬆入內報知,就請母親出來拜謝。裴夫人聞知,就在後廳,叫侍女鋪下紅氈,復叫兒子請宋親家入去拜見。宋古玉帶著兒子入到後廳,先是宋古玉與裴夫人,各敘了結婚感激之意,分左右對拜了四拜。然後叫宋彩請岳母上坐,也拜了四拜。拜畢,因在館中讀書,遂不留茶,竟同到書館中去了。正是:
67
昔日師生,而今翁婿;
68
翁婿情親,師生道契。
69
時,宋古玉一個落難之人,今忽飽食暖衣,而高坐絳帳以讀書;所愁不能存活的小兒小女,一已為貴家之婿,一已為貴家之妻,其心未有不樂之理。心既樂,而教子教婿,自應竭力,故一師兩弟子,朝夕講究做文。做到數月之後,漸入漸深。不獨裴松、宋宋兩人,教得學問過人,文章滿腹。連自家的奇思妙想,竟信筆隨手,取諸左右而逢源矣。宋古玉坐在館中,十分得意。裴松與宋彩讀書,讀得有昧,做文做得入時,未免也欣欣得意。
70
倏忽之間,度過了歲,到了第二年。這年正值秋試。到了二月間,正打帳要訪問山東科試的消息,忽李先民同王文度寄了一封書來,報他山東科考,新宗師已到久矣。現考兗州府,有牌四月按臨東昌。功名大事,乞早命駕,不可貪為人而自誤。宋古玉見了,不覺動心,因回家與賀知府商量。
71
賀知府道:「此無可商量。俗語說得好,『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山東科考宗師既到,正尊舅飛脯之日也,宜速回去搶魁奪解,以酬宿志。」
72
宋古玉道:「小弟要去易易耳,家眷卻將奈何?」
73
賀知府道:「尊眷且請暫留於此,候尊舅高發,再送歸未晚也。」
74
宋古玉道:「賤眷暫留可也,小兒卻要帶去。倘僥倖得一領青衿,也可塞一時之責。」
75
賀知府道:「這個自然。」
76
宋古玉遂入內室,與皮氏說知。皮氏也十分慫慂,以為宜該帶兒子同去。宋古玉主意定了,方才到館,將山東有友寄信,約他回去鄉試,並自算帶兒子同去之事,細細與裴鬆說了一遍。因又說道:「山東科考宗師既到,則河南科考宗師諒亦只在早晚。以賢婿之才,搏一領青衿,自如拾芥。但學怕荒疏,我去之後,賢婿只宜照舊用功為妙。」
77
裴鬆道:「小婿自蒙岳父大人訓誨,並玉風切磋,自不忍遠離。但此舉乃岳父大人躍淵之日,焉敢強留。但不知別後,何時得趨左右?至於鼓勵,小婿自當努力。」
78
宋古玉道:「倘或僥倖,會期便不可定。若落孫山,則急急徑歸,相逢不遠。」
79
彼此說知,宋古玉父子遂不住在館中,歸家打點行李,擇日起行。到了臨行,先是裴夫人治酒送行,次日裴鬆奉餞,又是賀知府話別。一連吃了四五日酒,方才夫妻母子辭別而去。只因這一去,有分教:
80
上攀丹桂,下步雲梯。
81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2102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