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百四十六

《卷九百四十六》[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失禮
2
夫禮者,天之經,地之義,人之行也。可使顛沛而求,不可斯須而去。仲尼有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矧乎吉凶威儀之盛,酬酢升降之繁,享宴賓介之容,贄弊籩豆之數,過與不及,皆為失也,苟有失之譏誚及焉。
3
鄭公子忽以魯隱公八年四月甲辰如陳逆婦媯,辛亥,以媯氏歸,甲寅入於鄭。陳針子送女,先配而後祖。鍼子曰:「是不為夫婦誣其祖矣,非禮也,何以能育?」
4
原壤,孔子之故人,其母死,夫子助之沐槨沐,治也,原壤登木曰久矣,予之不㈧,兌粢病#木。槨,材也。⒓囊病N竭的疽,宰饕簦、└柙唬豪,曄字斑然,執女手之卷然說人辭世。夫子為弗聞也者而過佯不知。從者曰:「子未可以巳乎已,猶止也?」夫子曰:「丘,聞之親者,毋失其為親也。故者毋失其為故也。
5
叔孫武叔為魯大夫,其母死武叔,公子牙之六世孫。名州,仇毀孔子者。既小斂,舉者出尸出戶,袒且投其冠,括洌,ㄊ出戶,乃變服失哀節。冠素委貌。)子游曰:知禮嗤之
6
國昭子為齊大夫,母死,問於子。張曰:「葬及墓,男子婦人安位」。子張曰:「司徒敬子之喪,夫子相男子,西鄉婦人東鄉夾羨道為位。夫子,孔子也,曰:「噫母噫,不寤之。聲母,禁止之辭!」曰:「我喪也,斯沾斯,盡也。沾,讀覘。覘視也。國昭子自謂齊之大家有事,人盡視之,欲人觀之,法其所為,爾專之。賓為賓焉,主為主焉專,猶同也。時子,張相。婦人從男子皆西鄉非也
7
叔孫子柳,魯人,其父仲皮學子柳叔仲皮,魯叔孫氏之族。學,教也。子柳,仲皮之子。叔仲皮死,其妻,魯人也,衣衰而繆。荊ㄒ碌,蔽齊,壞字也。繆讀為「不」,つ垂之。つ臼,科尬舅姑之服也。言雖魯鈍,其於禮勝學,)叔仲衍以告告子,柳言非也。衍,蓋皮之弟,衍或為皮,請む衰而環荊à嗨バχ縷而四升半之,衰環鏡醴之臼,備救撕們嵯付多服此者。衍既不知禮之本子,柳亦以為然,而請於衍,使其妻為舅服之),曰:「昔者吾喪姑姊妹,亦如斯末,吾禁也衍,闋,恿也。姑姊妹在室,齊衰,與婦為舅姑,同。末,無也。言無禁我,欲其言行。退,使其妻む衰而環荊ǜ。疽,災詈。鈧大夫為天子之衰,弔服之痙,其舅非)。
8
漢翟方進為丞相,身既富貴,而後母尚在,方進內行修食,希供養甚篤。其後母終,既葬三十六日,除服起視事,以為身備漢相,不敢踰國家之制漢制:自文帝遺詔之後,國家遵以為常。大功十五日小功十四日,緦麻七日方進,自以大臣,故云不敢踰制
9
晉劉頌為光祿大夫,頌嫁女臨淮陳矯矯本劉氏子,與頌近親,出養於姑,改姓陳氏。中正劉友譏之,頌曰:「舜後姚虞、陳田本同根系,而世皆為婚,禮律不禁。今與此同義,為婚可也」。友方欲列上,為陳騫所止,故得不劾。
10
謝安為太保,性好音樂,自弟萬喪,十年不聽音樂。及登台輔,期喪不廢音樂。王坦之書喻之,不從。衣冠效之,遂以成俗。
11
謝琰,安子也。為尚書右僕射,領太子詹事,加散騎常侍。遭母憂,朝廷疑其葬禮。時議者云:「潘岳為賈充婦《宜城宣君誄》云:「昔在武侯,喪禮殊倫,伉儷一體,朝儀則均。謂宜資給葬禮,悉依太傅故事」。先是,王廊⑼蚺賴茜肴,安女並不終,由是與謝氏有隙。朗蔽僕射,猶以前憾緩其事。琰聞恥之,遂自造せ蹙┏,狄栽嵋檎嘸ブ。
12
宋張暢為侍中,領太子右衛率,出為會稽太守。暢愛弟子輯,及暢臨終遺命,與輯合墳,時議非之。
13
後魏甄琛,字思伯。少敏悟,閨門之內,兄弟戲狎,不以禮法自居。後終於侍中,贈司徒。
14
孫紹為太府少卿,曾因朝見,靈太后謂曰:「卿年老矣」。紹曰:「臣年雖老,臣卿乃少」。太后笑之。
15
高肇為司徒,父兄封贈雖久,竟不改瘞。孝莊延昌三年,乃詔令遷葬,肇不自臨赴,唯其兄子猛改服詣代,遷葬於鄉。時人以肇無識,哂而不責也。
16
隋鄭譯為上柱國、沛國公,有罪除名。後徵見,復其勳爵。高祖令內史令李德林立作詔書,高[A13C]戲謂譯曰「筆」乾。譯答曰:「出為方岳,杖策言歸,不得一錢,何以潤筆?」帝大笑。
17
唐王治禮部尚書兼魏王師中約虯、簾§、蹲苑、鈄劑,釗品已上並立私廟,四時享祀焉。滯ü蠼ゾ、枚蘭,漓肚尷巒。庶人為法司所劾,太宗優容,弗之譴也。因為其營造,以愧其心。種霸謚茸詡蟛恢,欣袷甭垡,允巧僦。
18
呂,乾元二年,為武部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丁母憂,起復本官,又遷黃門侍郎。上元初,同中書門下三品,使有司送戟至其宅,既安之,或曰:「此吉慶之事,不宜以凶服受之」。遂權釋慘衣,吉服當中而拜,識者譏其失禮。
19
李晟為太尉,貞元六年,晟妾杜氏贈鄭國夫人。初,晟無正室側室王氏,特封晉國夫人。王氏無子,而杜氏生子愿,有詔為嫡子。及杜之卒也,追贈之詔,云晟亡妻杜氏,而晟實為之服緦。議者以為准禮,士妾有子而為之緦,開元新禮無是服矣,而晟擅舉復之。後王氏卒,晟奏給鹵簿,又謂亡妻王氏亦服緦而已。名實服紀俱爽,頗為當時所誚。
20
李齊運,貞元中為禮部尚書,以妾衛氏為正室,齊運冕服以備其禮,時人鄙之。
21
王紹為兵部尚書。紹名初與憲宗同憲宗繇為廣陵王,順宗時,詔下將冊為皇太子,數日而王紹上陳請改其名。時議者或非之,曰:「皇太子亦人臣也,東宮之臣當請改爾,奈何非其屬而遽請改名以避皇太子,豈為以禮事上耶?」左司員外郎李藩曰:「歷代故事,皆自不識大體之臣而失之,因不可復正,無足怪也」。是時,韋貫之為監察御史,名與上同,獨不請改。既而下詔以陸淳為給事宜,改名質,充皇太子侍讀。貫之不得已,乃上疏改其名。宰相溺於風俗,以為細事,而不正之典章寢失,比方前代難矣。
22
杜佑為淮陽節度使,喪妻升嬖妾李氏為正室,封密國夫人,親族子弟言之不從,時論非之。
23
邐牟,西河人,家于荊州。長慶初為西川節度,後為河南節度。文昌於荊、蜀皆有先祖故第,至是贖為浮圖祠。又以先人墳墓在荊州,別營居第,以置祖禰影堂。歲時伏臘,良晨美景,享薦之後,即以音樂歌舞繼之,如事生者,縉紳哂焉。
24
後唐李從璋為河中節度使,明宗長興四年七月,從璋奏:「臣母亡,請准式假,仍請定服制」。從璋,帝從子,今屬籍如皇子,而請為母服,失禮也。禮寺知其不可,無所上聞而止。
25
○總錄部 奢侈禮與其奢,大聖誨乎寧儉,富不期侈,前哲戒乎自至。是知滿則招損,欲敗乃度,故以奢為不遜,侈為大惡。若乃營耳目之玩,尚輿服之食,希紛華之靡,務在於宣驕。泰逸之心,唯矜於處樂,以敗禮而為德,豈制義以存誠。至於力敝取亡,體汰速戾,且莫知其紀極,亦唯日而不足。是以楊子規其鬼瞰,老氏謂之盜誇。唯夫行之以衷,約之以禮,庶可保其中吉,免彼惡終者矣。慶封齊大夫,奔魯,獻車於季武子美,澤可以鑒。
26
智伯、晉大夫為室美士茁夕焉。智伯曰:「室美夫」。對曰:「美則美矣,抑臣亦有懼也」。智伯曰:「何懼?」對曰:「臣以秉筆事君,志有之曰:高山峻原,不生草木。松柏之地,其土不肥。今土木勝,臣懼其不安人也」。宮成三年而智氏亡。
27
漢史丹大司馬、車騎將軍高之子為左將軍,盡得父財身,又食大國邑,重以舊恩,數見褒賞,賞賜累千金,僮奴以百數。後房妻妾數十人。內奢淫,好飲酒,極滋味聲色之樂。
28
陳咸為冀州刺史,歷楚內史、北海、東郡、南陽太守。所居調發屬縣所出食物,以自奉養,奢侈玉食玉食,言美食如玉也
29
後漢馬融為議郎,達生任性,不拘儒者之節,居宇器服,多存侈食。希常坐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以次相傳,鮮有入其室者。
30
魏何夔為太子太傅,遷太僕。節儉之世,最為豪汰。
31
李勝為議郎,少游京師,雅有才智,與曹爽善。明帝禁浮華而人白勝。堂有四窗八達,各有主名,用是被收。以其重直用反,所連引者多,故得原禁錮數歲。
32
吳蚰,巴郡臨江人也。為蜀郡丞,棄官歸家。其出入,步則陳車騎,水則連輕舟侍從,被文繡所如光道路住止,常以繒錦維舟去,或割棄以示奢也。
33
晉王愷,武帝時為吏部尚書、奉車都尉。既為賈充所構失職,乃縱酒耽樂,極滋味以自奉養。初,何邵以公子奢侈,每食必盡四方珍饌,愷乃踰之,一食萬錢,猶云無可下箸處。
34
夏侯湛為散騎常侍,湛族為盛門。性頗豪侈,侯服玉食,窮滋極珍。
35
石崇為衛尉,財產豐積,室宇寵麗,後房百數,皆曳紈繡,珥金翠。絲竹盡當時之選,庖膳窮水陸之珍。與貴戚王愷、羊兄徒以奢靡相尚。愷以眉ò母崇,以蠟代薪。愷作紫絲布步障四十里,崇作錦步障五十里以敵之。崇塗屋以椒,愷用赤石脂崇、愷爭豪如此。武帝每助愷,常以骱魘鞔橢,高二尺許,枝柯扶疏,世所罕比。愷以示欒高,二族皆出惠公崇,崇便以鐵如意擊之,應手而碎。愷既惋惜,又以為疾。已之,寶聲色方厲。崇曰:「不足多恨,今還卿」。乃命左右悉取骱魘饔懈,呷四尺者六七枝,條瘓俗光彩耀日如愷,比者甚眾。愷恍然自失。崇為客作豆粥,咄嗟便辦。每冬得韭水笄齏。常與愷出游,爭入雒城。崇牛迅若飛禽,愷絕不能及。愷每以此三事為恨,乃密貨帳下,問其所以。閽疲憾怪,聊閻笤ぷ魘炷┛屠吹,作白粥以投之。爾韭、水笄,齏是搗韭根,雜以麥苗爾。牛奔不遲,良由馭者逐不及,反制之,可聽蹁轅則駛矣。於是悉從之,遂爭長焉。崇後知之,因殺所告者。崇以奢豪矜物,廁上常有十餘婢侍列,皆有容色,置甲煎粉,沉香汁,有如廁者,皆易新衣而出。後崇既誅,有司簿開崇水碓三十餘區,倉頭八百餘人,他珍寶貨賄田宅稱是。
36
宋謝靈運,晉車騎將軍玄之孫。襲封康樂公,為瑯琊王大司馬行軍參軍。性奢豪,車服鮮麗,衣裳器物,多改舊制,世共宗之,咸稱謝康樂也。
37
阮佃夫為黃門侍郎,封建城侯,宅舍園池,諸王邸第莫及。妓女數十,藝貌冠絕當時,金玉錦繡之食,希宮掖不逮也。每製一衣,造一物,京邑莫不效法焉。於宅內開瀆,東出十許里,塘岸整潔,邇嶂圩嗯樂。中書舍人劉休嘗詣之,值佃夫出行,中路相逢,要休同返,就席便施設,一時珍羞,莫不畢備。凡諸火劑,並皆始熟,如此者數十種。佃夫常作數十人饌,以待賓客,故造次便辦,類皆如此,晉世王、石不能過也。
38
南齊到跛位,ぞ彥之之孫,襲封建昌公。資籍豪富,厚自奉養,宅宇山池,京師第一,伎妾姿藝,皆窮上品。才調流贍,善納交遊,庖廚豐腆,多致賓客。
39
茹法亮為竟陵王司徒中兵參軍,廣開宅宇,杉齋光麗,與延昌殿相埒。延昌殿,武帝中齋也。宅後為魚池釣臺,土山樓館,長廊將一里,竹林花藥之美,公家苑囿所不能及。
40
呂文度為外監,專兵權,既見委用,廣開宅宇,盛起土山,奇禽怪樹,皆聚其中,後房羅綺,王侯不能及。
41
陳休尚,顯達之子也。為侍中、鎮軍將軍。家既豪富,與王敬則諸兒並精車牛,麗服食,希當世快牛,稱陳世子青、王三郎烏、呂文顯折角、江瞿曇白鼻,而皆陳集舍。顯達知此不悅。及休尚為郢府主簿,過九江別拜顯達曰:「凡奢侈者鮮有不敗,麈尾蠅拂,是王、謝家物,汝不須捉此」。遂自即取於前燒除之。
42
梁朱異自員外常侍累遷侍中,異及諸子,自潮溝列宅至青溪,其中臺池玩好,每暇日與賓客遊焉。四方所饋,財貨充積,性[A092]嗇,未嘗散施。
43
陳孫魑,侍中五兵尚書、右軍將軍。其自居處,頗失於奢豪,庭院穿築,極林前之致。歌童舞女,當世罕儔。賓客填門,軒蓋不絕。
44
後魏李世哲,尚書左僕射崇之長子。性輕率,供奉豪侈。
45
王超為并州治中,性豪華,能自奉養,每食必窮水陸之味。
46
隋樊略為司農卿。性頗豪侈,每食必方丈,水陸必備。虞孝仁為都水丞,伐遼之役,充使監運,頗有功。然性奢華,以駱負函,盛水養魚而自給。
47
唐范傳:正為宣歙觀察使,元和中,受代至京師,憲宗聞其理第過,侈薄之,拜光祿卿。傳正精悍有力,好古自食。希及為廉察,頗事奢侈。
48
韋陟為吏部侍郎,門地豪華,早踐清列,侍兒閹閽,列侍左右者十數,衣書藥食,咸有典掌,而輿馬童奴,勢侔於王家。陟自以才地人物,坐取三公,頗以簡貴自處,善誘納後進,其同列朝要,視之蔑如也。
49
潘孟陽為戶部侍郎,氣尚豪俊,不拘小節,居第頗極華峻。憲宗微行至樂遊原,見其宏敞,工猶未已,問之,左右以孟陽對,孟陽懼而罷工作。性喜遊宴,公卿朝士多與之遊。
50
晉史治樞密院學士,日兩使故鄉,而金裝煥,赫其極食,希有識,無不哂之。
51
總錄部 厚葬
52
《易》曰:「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禮》曰:「棺周於衣,衣周於槨。所以表藏掩之義,思不毀之道也」。乃知舉稱其財,斯為之禮。至於後世,因其侈心,被以珠玉,送以輿馬,罄極工巧,殫竭財力。故仲尼興猶父之歎,華元貽不臣之譏,良有以乎!
53
齊桓公墓有水銀池,金蠶數十簿,珠襦玉匣繒採不可勝數又云:晉曹嶷為青州刺史,愍帝建興中,發齊景公及管仲蒙尸,並不朽繒帛,可服珍寶巨萬
54
華元、樂舉俱為宋大夫。宋文公卒,始厚葬,用蜃炭,瘞車,馬始用殉燒蛤為炭以瘞壙,多埋車馬,用人從葬,重器備重猶多也,槨有四阿,棺有翰檜四阿,四注槨也。翰旁飾檜上,飾皆王禮。君子謂華元樂舉,於是乎不臣。臣治煩去惑者也,是以伏死而爭。今二子者,君生則縱其惑謂殺母、弟須,死又益其侈,是棄君於惡也,何臣之為若言何用為臣
55
桓為宋司馬,自為石槨,三年而不成。孔子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速,朽之愈也」。
56
顏回,字子淵,魯人也。既死,門人欲厚葬之,孔子曰:「不可」。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言顏路在聽,門人厚葬之。
57
漢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既薨,夫人顯,改光時所自造塋制而侈大之塋,墓域也,起三山闕,築神道,北臨昭靈,南出承恩昭靈、承恩,皆館名也,盛飾祠室、輦閣,通屬永巷,而幽良人婢妾守之蒙上作輦閣之道及《永巷》
58
董賢為大司馬,哀帝令將作為賢起蒙塋,傍內為便。房側柏題湊,外為繳道,周垣數里,門闕罘ぜ甚盛。及至東園秘器珠襦玉柙,豫以賜賢,無不備具。及賢自殺,其父恭不悔過,乃復以砂畫棺,作四時之色,左蒼龍,右白虎,上著金銀,日月玉衣珠璧,至尊無以加。
59
原涉祖父自陽翟徙茂陵父,哀帝時為南陽太守,天下殷富,大郡二千石。死官賦斂送葬皆千萬以上,妻子通共受之,以定產業。涉父死,讓還南陽賻送,繇是顯名。涉自以為前讓,南陽賻送身得其名,而令先人墳墓儉約,非孝也。乃大治起,蒙舍周閣重門。初,武帝時,京兆尹曹氏葬茂陵,民謂其道為京兆,阡涉慕之,乃買地開道立表,署曰「南陽阡」。人不肯從,謂之原氏阡」。
60
後漢崔⼂帽畢劈プ右,病hプ潺刎飴,秈拿起蒙塋,立碑頌葬訖,資產竭盡,因窮困以酤釀,販鬻為業。時人多以此譏之。刂詹桓囊噯∽愣已不致盈餘。晉桓溫為大司馬,葬女蒙中,有金巾箱織金,蔑為嚴器。又有金蠶銀繭等物甚多。南齊宜都王鑑鎮姑熟,於時人發蒙,得之。
61
後魏趙修,宣武時為光祿勳。修之葬父也,百僚自王公以下,無不弔祭,酒犢祭奠之具,填塞門街。於京師為制碑銘、石獸、石柱,皆發民車牛,傳致本縣。財用之費,悉自公家。凶吉車乘將百兩,道路供給,亦皆出官。
62
唐李義府為司列太常伯,同東西臺三品。義府改葬其祖父塋,墓於永康陵側。三原令李孝節私課丁夫車牛,為其載土築墳,晝夜不息。於是高陵、櫟陽、富平、閶、艋原、同官、涇陽等七縣,以孝節之故,懼不得已,悉課丁車赴役。高陵令張敬業恭勤怯懦,不堪其勞,死於葬所。王公已下,爭致贈遺。其羽儀導從,跣棹醵芷,鞣並窮極奢侈。又會葬車馬祖奠供帳,自灞橋屬於三原,七十里間相繼不絕。武德已來,王公葬送之盛,未始有也。
63
李先進,代宗大歷中為檢校刑部尚書、兼太子太保,葬其母於京城之南原,將相致祭凡四十四幄,窮極奢侈,城內士庶,觀者如堵。
URN: ctp:ws32250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