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庸先生出對欺弟子

《第四回庸先生出對欺弟子》[View] [Edit] [History]

1
詞云:
2
老師何學,先覺以覺後覺。絳帳專懸,韋編特設,孔孟高風如昨。
3
才低德薄,請將來豈不誤人之托。審問無知,明辯無辭,定遭羞削。
4
--《柳梢青》
5
卻說眾社友離了監門,因說道:「公堂辯冤,只好明早。古玉令政在家望信,不知怎生愁苦,我們大家須同去安慰她一番才好。」大家都道有理,遂同走到宋家來,將監中看見,所說之言,一一重宣了一遍,皮氏在內聽見是真,直嚇得魂消魄散,手足無措,與兒子宋彩、女兒宋夢,三人只哭做一團。
6
眾人聽了不忍,因高聲說道:「事雖如此,然府堂一審,還不足為定。老嫂哭也無用,且請安心,看好令郎令愛。待我們眾人明早到府堂上,與袁通判講。他若用情便罷,若是執法蠻做,我們便到各上司去遞公舉,與宋兄辯冤,畢竟也有個明白。老嫂只消叫宋喜送飯到監裡去要緊。」
7
皮氏見眾人說得情詞懇切,便顧不得嫌疑,疾忙拭淚,領著兒子走出堂前,望眾人跪拜道:「求列位伯伯看拙夫平日之情,周旋一二,感恩不淺。」
8
眾人也一齊跪答道:「老嫂請起,這個自然。一切衙門之事,俱在我眾人身上。」說罷,方出門而去。正是:
9
悲傷只有夫妻切,患難全憑朋友扶。
10
為政原思除惡賊,誰如鑄拇善人屠。
11
到了次日侵晨,眾社友俱約會了,都到府前,候袁通判坐了堂,便七八個頭巾藍衫擁上堂來.袁通判看見,因問道:「眾生員有何事來見本府?」
12
李先民為首,便走上前稟說道:「生員等俱係老公祖門牆桃李,從未輕涉公庭。今因同學生員宋石,無影無響,忽被盜賊扳害,下在獄中。此係不白之冤,眾殊不平,故萬不得已,只得大膽來求老公祖昭雪。」
13
通判道:「宋石做了強盜窩家,昨日本府審時,他已親口招承,有何冤枉。這是朝廷錢糧,非比等閒,諸生宜各保前程,休來惹事。」
14
眾秀才道:「這宋秀才若是素行不端,有甚噯昧可疑,生員們怎敢為他人而自犯法。這宋石除讀書與詩酒文章之外,一毫閒事不管。即詢之通國,無不皆知其為端恭之士。乃突然信強盜之口,加以極慘之刑,真是天地間之奇事。就使果然是強盜窩家,亦須追出原贓在於何處,然後可以定罪,豈有贓證毫無而竟誣人為盜之理。老公祖也須細思而詳察。」
15
袁通判被眾生員這一席話,說得甚是無趣,因大怒道「那宋石窩頓賊贓,是眾強盜供稱的。拿來審時,又是他自家招認的。本府又不曾冤屈了他。你這一班秀才,怎麼倚著青衿,出頭為他強辯,終不成朝廷法度為你徇私。本該審文學臺,除名定罪,姑念學校體面不究,還不快快出去!」
16
眾人見袁通判發怒,因也不遜道:「是非自有公論。一個強盜之罪,豈可但憑扳害之口,刑極之招,即一審即為鐵案而不可移。老公祖須知,士可殺而不可辱。宋生員今日被誣,開口即以重刑恐嚇之,使其屈招,惟願早死。我輩眾生員未為賊扳,難道老公祖也可加刑!老公祖就是申文學臺,眾生員就拚著這頂頭巾不戴,也要到各上臺與宋生員辯明無罪。若宋生員是強盜,則我輩同學亦皆是強盜矣。一個黃堂之政,怎麼竟無分曉如此。」七嘴八舌吵了一堂。袁通判覺得不像體面,連事不審,竟退堂進去了。
17
眾人無奈,只得出來商量,要到各上司去遞辯冤揭。內中一個朋友,叫做蕭雲龍,說道:「依我算來,揭帖此時還遞不得,府裡的文書又未曾申上去,知他作何審語?倘他因我們這番吵鬧,改了招詳,我們反先去辯冤,豈不自搬自腳,自打自牙,且使各上臺疑我們生員把持衙門。莫若等他出了文書,若果然將宋古玉做實了,我們看他申文上破綻,再具結辯冤,也未為遲。」眾人聽了,再細想一想,皆說道:「這一論甚是有理。」因不具揭,只在刑房打聽。
18
原來袁通判這件事,原不曾得財,又被眾秀才激哄了一番,又想無贓,實難定罪,又聽得新知府已有人了,遂將此案擱起。正是:
19
為官既是救生民,若遇無辜當善處;
20
如何只保自家官,放在監中常受苦。
21
宋古玉坐在監中,且按下不題。卻說賀知府自受了裴夫人延師之托,便差家人賀祿,回山東家裡,去請舅子宋古玉來處館,以為必然來的。不期被眾社友留下,回了一封信來辭。賀秉正接了信,甚是躊躇,因對夫人說道:「你兄弟不肯來也罷了,但裴夫人托我延師,我一向在此做宮,日從政事,不便結交,知道誰是明師,何以復裴夫人之命?」
22
宋夫人道:「我想為師教學,必是秀才,老爺要知此地人才,何不去問學裡先生?」
23
賀知府聽了,大喜道:「我倒忘了,夫人之言有理。」
24
到了次早,叫人拿了一個侍生的名帖跟隨,親自到學裡來拜胡教宮。相見過,茶罷,賀如府就先說道:「我學生有一事,要來請教老師。」
25
胡教官忙打一恭道:「不知老大人有何事垂問?」
26
賀知府道:「要請教貴學生員,真才實學,素有名望,不知是哪幾位為最?」
27
胡教官道:「學裡秀才雖有,若要真才實學,敢稱名於老大人之前者,卻也有數。但不知老大人要他,作哪一項之用?」
28
賀知府因說道:「敞同午裴給事歿後,所遺一子一女,皆具聰慧,裴夫人恐怕失學,再三托我延一位明師教誨。我學生未親學政,不識其人,故求教老師,乞薦一位人品老成,學問充足,堪為師範者於學生,則感高誼不淺矣。」
29
胡教官聽見是薦館的生意,有些想頭,便推開一步說道:「既是老大人要為裴公子擇師,這是死生之托,誤不得事的,怎敢信口吹噓。容晚生細查定了,即當上薦。」
30
賀知府道:「如此深感,且暫歸候教。」就別去了。
31
胡教官忙叫了一個能幹的門斗來,細細將賀知府延師之事,與他說了道:「裴吏科家教公子,這是一個肥館。若不重重送我一個禮兒,我怎肯輕易薦他。你可出去,與我盡心兜攬一個又有真才,又肯送禮來求我的,我方肯薦他。」
32
門斗道:「這是老爺知道的,汝寧秀才,若有真才,定是窮的,哪有禮物送老爺,肯送禮物的,才學恐只有限,還該怎樣?」
33
胡教官低著頭,又想了一想道:「賀老爺說,裴公子十分聰慧,要求明師指點,以防盤駁。我想裴公子縱然聰慧,尚在幼年,哪裡便能盤駁。就是中中的也罷,只要送我一分厚禮。」
34
門斗領命,便尋了一個秀才,姓常名蓼,字莪草。胸中雖只平平,人物倒生得長長大大,象個才人。一張嘴,又能言快語,有些機變。曉得裴科尊家,是個美館,故托門斗送了胡教官五兩銀子,求他薦去。胡教官受了銀子,遂不問他有才無才,竟寫了一封書,薦與賀知府。賀知府見胡教官力薦,又盛贊其多才,遂信以為真,因與裴夫人說了,先領裴公子去拜見過,遂送贄儀,然後禮請到館。
35
這一日,常莪草初進館,四圍一看,只見圖書滿座,筆墨縱橫,甚是齊整。因問裴凇道:「你一向既未從師,卻在館中做些什麼功夫?」
36
裴松答道:「先大人在日,門生誦讀之餘,尚蒙指點些經書大義。自見背之後,無人訓誨,惟朝夕在(口占)嗶中虛度。今幸侍老師座前,萬望開示。」
37
常莪草道:「是如此用功,不知《四書》曾讀完否?」
38
裴鬆道:「《四書》七歲上就讀了。」
39
常莪草道:「《四書》既讀完,可曾讀哪一經?」
40
裴鬆道:「《玉經》皆已讀完。」
41
常莪草聽了,沉吟道:「你今午才十歲,就是聰明,卻也讀不得許多書。想也只是貪多務名,略略涉獵而已,哪裡盡能成誦。」
42
裴松道:「門生讀是讀過,正恐讀不純熟,有如老師所言之病,敢求老師每經拈一段提醒提醒門生,免得門生荒廢。」
43
常莪草見裴鬆叫他提書與他背,料定他不能全熟。因要捉出他的破綻,便好自尊師體,就在《五經》上只撿疑難冰冷兜搭難讀的,摘出五段叫他背誦,誰知裴松果然記得,竟逐章逐段朗朗背出,格磴也不打一個。常莪草聽了,不覺駭然道:「記得清白,讀得純熟,果然智慧。以後只消講解做文了。」
44
裴松因又說道:「門生《史》、《漢》也曾讀過,恐怕生疏,也求老師提一段與門生背湧。」
45
常莪草道:「今日初到館,不宜多讀。明日再背吧。」裴松便不敢再言。
46
到了晚間,學生入去,常莪草暗想道:「若只教學生讀書,讀書費工夫,還好延捱歲月。他書已讀完,只打帳講書做文,便日日要來瑣碎,卻教我怎生支持得過。況講書從來不慣,做文又要求人。這學生問長問短,又大有苦心,若一時答應不來,豈不被他看輕了。須尋一個什麼難題目,將他難倒,使他不敢放肆,方可據此師席。不然,便要決裂了。」沉吟了半晌,忽想道:「若將做詩做文大題目難他,他就做不來,也不為辱。我還記得白孝立出了兩個絕對,時常難人,並無人對出。他小學生家,要對如何能夠。他若對不出,自然英氣要挫一挫。」算計定了,甚是喜歡。
47
到了次日,師生相見過,常莪草又將《史》、《漢》上的文字挑他兩段,叫裴鬆讀。裴鬆俱朗朗讀了,讀完就去習字。寫完字,就坐在旁邊聽講。常莪草因問道:「你書雖讀得多,終是強記之學,非聖賢所重。能下筆著述,方顯出靈心慧性。不知你曾做過對嗎?」
48
裴松聽了,微笑一笑道:「對遂未曾對過,詩詞倒常胡亂做一兩首。」
49
常莪草見他微笑,因正色道:「青史,你莫要將做對看輕了。詩詞文章內,比偶鏗鏘,莫不皆從對中造出。你若看做等閒,待我且出一對,試你一試才情,看你對得何如?」
50
裴松見先生說得對對繁難,倒嚇得不敢開口。常莪草提起筆來要寫,忽又說道:「我若在古典上出個刁巧的,只道我有意難你。我且在《千字文》上,出一個與你對對看。」說罷,就在紙上寫出一句來,遞與裘松道:「你看看,對得來嗎?」裴松接了,展開一看,只見上寫的是:
51
斜鉤掛殘照,日月盈昃。
52
裴鬆看了道:「這個對,斜鉤指月,殘照指日,巧也算巧了,只怕也還有的對。」因俄首而思。
53
常莪草見裴鬆沉吟,拿穩他沒得對,因嘲笑道:「青史,你《五經》、《史》、《漢》既已都讀過,難道《千字文》轉忘記了?」
54
裴鬆偶想著了一對,便不說閒話,竟取筆寫出來,呈與先生看。因說道:「門生《千字文》實實不曾讀過,幸而聽得頭一句,因撮成一對,不知可對得,求老師指教。』常莪草見他對了,先吃一驚,還疑他對得不切。及接了一看,只見上面寫的是:
55
乾土接陰雲,天地玄黃。
56
常莪草細細看了半晌,見對得字字精切,只驚得瞎暗吐舌,沒本事說他不好。只得點頭道:「這一對,實虧賢契。有此異想,真要算做聰明了。賢契既知此聰明,我再出一對,與賢契對對看。」因提起筆來,又寫出一句道:
57
穿林以往,兩邊皆傍木行。
58
裴鬆看了,不做一聲,因又低頭而想。常莪草見他對過前對,便不敢譏誚他,然心下尚疑他如何再對得出。不期裴鬆想不多時,早又對了一句道:
59
合呂而吹,上下全從口出。
60
常莪草看得分明,心下已服倒了,只得贊說道:「賢契具此美才,從此留心時藝,令先給事之書香一脈,自不朽矣!」
61
裴松道:「伶仃孤子,若蒙老師栽培,不致墮落家聲,則感恩不淺。」說罷,依舊入位讀書。到晚退入內裡,細細將先生叫他做對之事,與妹子紫仙說了一遍。又將出的兩對,并對的兩對,都念與她聽。
62
紫仙聽了甚喜,因說道:「這兩對分合字體,雙關二意,實實有些難對。若不是哥哥聰明對了,豈不為先生所笑。這先生既做先生,就該循循誘人,怎麼轉出絕對難人,殊覺不情。」
63
裴鬆道:「出對難人,也是循循中之一道,倒也罷了。但恐他只知出對難人之學,不知可有對對訓人之才。」
64
紫仙道:「這不打緊。待妹子也出一個絕對,哥哥拿去考他一考。他有才無才,便立見了。」
65
青史道:「妹子出什絕對?」
66
紫仙道:「也不過分合字體以為巧而已。」因取筆硯,寫出一句道:
67
大一人,不如天一大。
68
青史看明,因想要對一對。想了半晌,卻想不出,因說道:「這一對,比先生的兩對更覺難對,拿去考考先生,倒也妙。但我一個學生,怎好要先生對對?」
69
紫仙道:「這不難。哥哥只說是妹子見了先生的兩對,大有妙處,因摹做著也出了一對,要我對。我一時對不來,求先生代對一對,便無礙了。先生若是有才,自然就對;若支吾推托,無才便可知矣。」
70
青史聽了道:「妹子所算,甚是有理。」
71
到了次日,青史進館,見了先生,就將妹子的對句,送與先生看。隨將妹子所說的言語,復說了一遍。常莪草是個奸滑之人,接了對句,聽了這些說話,就知是學生來考先生,便乘機使乖道:「這對我代你對也不難。但我偶然想起一件要緊事,定要回家。一去就來,來時代你對吧。」一面說,一面就假做慌張,為金蟬脫殼之計去了。只因這一去」有分教:
72
背地求人,當前扯闊。
73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229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