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胎病

《卷一胎病》[View] [Edit] [History]

1 卷一 胎病
2 胎热
3 胎热者,生后气急喘满,眼闭或目赤,眼胞浮肿,神困呵欠,呢呢作声,遍体壮热,小便赤,大便涩,时复惊烦,宜至宝丹研服之,木通散与乳母服之。目不开,以二妙散温洗之。不治,则生鹅口、木舌、重舌、紫赤丹瘤。
4 至宝丹
5 滑石六两甘草木香陈皮莪术三棱各一两茯神白术山药远志青
6 各一两五钱甘松五钱益智仁七钱五分麝香一钱五分
7 一方,加人参一两。蜜丸芡实大,朱砂为衣,灯心汤调化服。
8 此实时下所常用秘方也,不论内伤外感,变蒸寒热,一切治之。予谓此药,唯蒸症相宜,次则郁热伏暑神剂。小儿夏月,宜多服之。补而不滞,泻而不偏,殊有妙用。
9 木通散
10 兼治小儿脐热,小腑闭,诸疮丹毒,母子同饮。
11 木通蓄大黄甘草瞿麦赤茯滑石黄芩薄荷炒桅子车前子
12 补中益气用升、柴天道之方也;此方车、茯、瞿、,地道之方也。小儿稚阳气纯,天道完全,故唯此法出入调理。
13 二妙散
14 大人翳膜血丝俱治。
15 文蛤一两黄柏二钱
16 煎水熏洗。
17 卷一 胎病
18 胎寒
19 胎寒者,百日内口冷腹痛泻白,时发战栗,曲足握拳,昼夜啼哭不已。或口噤不开,昏昏沉睡,治以指迷七气汤。失治,则成慢惊。
20 指迷七气汤一切腹痛寒热,多啼不乳等症,皆为阴阳不升降,气道壅塞而作。并宜服之。
21 陈皮青皮藿香桔梗莪术香附半夏甘草肉桂益智仁生姜大枣
22 凡人身内之气,呼吸出入,无刻不与天道阴阳之气相通,故六淫外袭则感而致病,翕受之理也。内气闭塞,天道不通,升者不升,降者不降,寒热之原也。是方疏利脏气,神应无方,最宜领会。
23 学人能识阴阳消息,即不用方内药味,吾知其必有合也,愚昧者未可与语。
24 卷一 胎病
25 胎肥
26 胎肥者,生下肌肉浓者,遍体血红,盈月后渐渐羸瘦,目白,五心烦热,大便难,时时涎溢,浴体法治之。
27 卷一 胎病
28 胎怯
29 胎怯者,生下目无精光,肌肉薄,大便白水,身无血色,亦浴体法治之。
30 浴体法
31 天麻二钱五分蝎梢朱砂各五分麝香少许白矾青黛各二钱乌蛇肉酒浸焙,三钱为末,每用三钱,连叶桃枝一握同煎十沸,温热浴之,勿浴背。
32 卷一 胎病
33 胎黄
34 胎黄者,生下遍体面目皆黄如金色,或面赤眼闭,身上壮热,大便不通,小便如栀汁,皮肤生疮,不思乳食,啼哭不止,母子同服地黄汤。
35 地黄汤
36 生地赤芍川芎当归花粉甘草赤茯猪苓茵陈泽泻
37 卷一 胎病
38 胎惊
39 胎惊者,月内温壮,翻眼握拳,噤口切牙,身腰强直,涎潮呕吐,搐掣惊啼,腮缩囟开,或颊赤,或面青眼合。凡胎风眼合,不可误作慢惊而用温药,只宜解散风邪,利惊化痰调气,贴囟,甚则以朱银丸治之。如初生不能服药,以猪乳汁,调牛黄麝香少许,入咽即愈。
40 如眉角引搐不已,用大虾膜一双,活取胆,将人乳调服之,立效。
41 朱银丸
42 此方能取胎中蕴受之毒,亦治惊积,须量与之。
43 水银一钱,蒸枣研如泥南星全蝎朱砂各一钱白附子一钱五分天浆子芦荟各五钱铅霜和水研牛黄各五分白僵蚕七枚,炒片脑一字麝香少许蜜丸桐子大,薄荷汤食前下。
44 古方有当用者,不必妄为加减。认症既真,投之立效。不敢用者,不明之罪,用而不明于症,虽用奚为?
45 卷一 胎病
46 锁肚
47 锁肚者,胎中热毒壅盛,结于肛门,急令妇人以温水漱口,吸咂儿前后心脐下手足心,共七处,凡四五次。外以轻粉五分,蜜少许,温水化服,以通为度。如更不通,以物透而通之。金簪为上,玉簪次之,须刺入二寸许,纳入苏合香丸,粪出为快。若至一七不通者死,不能通而又不乳者死。
48 苏合香丸
49 白术青木香乌犀屑香附诃梨勒煨去皮朱砂白檀香安息香别为末,无灰酒一升熬膏沉香麝香丁香荜茇各二两龙脑薰陆香苏合香油入安息香膏内,各一两古方有三,各不同。
50 炼蜜和剂,旋丸桐子大。
51 卷一 胎病
52 不啼
53 落草不啼,有因难产,项被母夹,有因绞脐,项被脐缠,有因天寒疠气所逼,有因粪门生膜,闭住儿气。病项者,温手摩之,口吸咂之。寒气者,温水浴之,以洁净妇人舌,吸咂其舌而通之。生膜者,手拍之使破,不破以银簪挑之。
54 卷一 胎病
55 不乳
56 出胎三日,不知吮乳,此恶秽入腹。腹满气短,亦由胎中受寒,儿腹疼痛呕吐故也。
57 《指迷》七气(见胎寒)调之。
58 卷一 胎病
59 脐风
60 脐风者,断脐后,为水湿风冷所乘,入于脐而流于心脾,令肚腹胀满,脐肿多啼,不能吮乳,甚则风搐,指迷汤见胎寒消息之。脐边青黑,撮口不开,为内搐,不治。爪甲黑不治。若因热在胸膛,伸缩努势,亦令脐肿,木通散见胎热消息之。
61 曰消息者,未可全用本方也。落地贫富不同治,气禀浓薄不同体,天时寒热不同功,医不谙此,岂堪司命。
62 卷一 胎病
63 撮口
64 撮口者,气息喘急,啼声不出,或肚上青筋,吊疝内气引痛,此胎气兼风邪入脐。治宜疏利郁结,指迷汤见胎寒去桂,加大黄、钩藤、僵蚕,或参以荆芥穗汤
65 荆芥穗汤
66 川黄连荆芥穗生地黄生甘草
67 大便秘,加大黄。小便少,加木通。
68 卷一 胎病
69 噤口
70 噤口者,眼闭口噤,啼声渐小,舌上聚肉,如粟米状,吮乳不得,口吐白沫,大小便不通。遇此先看其上有点子,即以指甲轻轻刮破,次服四顺清凉饮,加木香、白蔻仁,利动脏腑,徐以指迷汤见胎寒加减调之。如口噤不能开,用生南星去皮脐为末,加龙脑少许,合和,将指蘸生姜汁调之,擦大牙根上立开。大人中风口噤俱效
71 四顺清凉饮
72 当归白芍甘草大黄
73 三症虽异,其源则一。大抵裹气郁结,闭塞不通,并宜淡豆豉汁与食,取下胎毒,甚者朱银丸见胎惊亦可用之。初生时,用淡豆豉汁,与三五口,不特能下胎毒,复可助养脾气。脐风撮口,不语不乳,灸男左女右涌泉穴,立愈。又法:炙蜈蚣末,入麝少许,猪乳和之饮,口噤立开。或蜘蛛去足及口,炙焦研细,和猪乳饮亦效。更入麝少许,能治牙疳。穷乡僻壤,药饵难得,故备经验治法,为襁褓中乞命,幸毋忽之。
74 后卷仿此。
URN: ctp:ws3239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