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上

《卷上》[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輿服第一》

1 大駕指南車,起訴黃帝。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士皆迷四方,於是作指南車,以示四方,遂擒蚩尤,而即帝位。故後常建焉。大駕指南車,舊說周公所作也。周公治致太平,越裳氏重譯來貢白雉一,黑雉一,象牙一,使者迷其歸路,周公錫以文錦二匹,軿車五乘,皆為司南之製,越裳氏載之以南。緣扶南林邑海際,期年而至其國。使大夫將送至國而旋,亦乘司南而背其所指,亦期年而還至。始製車轄轊皆以鐵,及還至,鐵亦銷盡,以屬巾車氏收而載之,常為先導,示服遠人而正四方也。車法具在《尚方故事》。漢末喪亂,其法中絕,馬先生紹而作焉。今指南車是其遺法也。馬鈞,曹魏時人。
2 大章車,所以識道里也,起於西京,亦曰記里車。車上為二層,皆有木人,行一里,下層擊鼓;行十里,上層擊鐲。《尚方故事》有作車法。
3 辟惡車,秦制也。桃弓葦矢,所以祓除不祥也。
4 豹尾車,周制也。所以像君子豹変。尾,言謙也。古軍正建之,今唯乘輿得建焉。
5 金斧,黃鉞也;鐵斧,玄鉞也。三代通用之以斷斬。今以金斧、黃鉞為乘輿之飾。玄鉞,諸王公得建之。武王以黃鉞斬紂,故王者以為戒。太公以玄鉞斬妲己,故婦人以為戒。漢制,諸公亦建玄鉞。以太公秉之助武王斷斬,故為諸公之飾焉。大將軍出征,特加黃鉞者,以銅為之,黃金塗刃及柄,不得純金也。得賜黃鉞,則斬持節將也。
6 鍠,秦改鐵鉞作鍠,始皇制也。一本云:鍠,秦制也。今乘輿諸公王妃主通建之也。
7 麾,所以指麾,武王右執白旄以麾是也。乘輿以黃,諸公以朱,刺史二千石以纁。
8 五輅衡上金爵者,朱雀也。口銜鈴,鈴謂鑾,所謂和鑾也。《禮記》云:行前朱鳥,鸞也。前有鸞鳥,故謂之鸞。鸞口銜鈴,故謂之鑾鈴。或為鑾,或為鸞,事一而義異也。
9 車輻,棒也。漢朝執金吾,金吾,亦棒也。以銅為之,黃金塗兩末,謂為金吾。御史大夫、司隸校尉亦得執焉。御史、校尉、郡守、都尉、縣長之類,皆以木為吾焉。用以夾車,故謂之車輻。一曰形似輻,故謂之車輻也。
10 棨戟,殳之遺像也。《詩》所謂「伯也執殳,為王前驅」。殳,前驅之器也,以木為之,後世滋偽,無復典刑。以赤油韜之,亦謂之油戟,亦謂之棨戟。公王以下通用之以前驅。信幡,古之徽號也。所以題表官號,以為符信,故謂為信幡也。乘輿則畫為白虎,取其義而有威信之德也。魏朝有青龍幡、朱鳥幡、玄武幡、白虎幡、黃龍幡五,而以詔四方。東方郡國以青龍幡,南方郡國以朱鳥幡,西方郡國以白虎幡,北方郡國以玄武幡,朝廷畿內以黃龍幡,亦以麒麟幡。高貴鄉公討晉文王,自秉黃龍幡以麾是也。今晉朝唯用白虎幡。信幡用鳥書,取其飛騰輕疾也。一曰以鴻雁燕乙者,去來之信也。
11 重耳,古重較也。文官青耳,武官赤耳。或曰重較在軍車藩上,重起如牛角,故云重較耳。
12 穰衣,廝役之服也,取其便於用耳。乘輿進食者服穰衣。前漢董偃綠幘青鞁,加穰衣,以見武帝,廚人之服也。
13 伍伯,一伍之伯也。五人曰伍,五長為伯,故稱伍伯。一曰戶伯。漢制兵吏五人一戶灶置一伯,故戶伯亦曰火伯,以為一灶之主也。漢諸公行,則戶伯率其伍以導引也。古兵士服韋弁,今戶伯服赤幘纁衣素韎,弁之遺法也。
14 唱上,所以促行徒也,上鼓而行節也。
15 警蹕,所以戒行徒也。《周禮》蹕而不警。秦制出警入蹕,謂出軍者皆警戒,入國者皆蹕止也。故云出警入蹕也。至漢朝梁孝王,王出稱警,入稱蹕,降天子一等焉。一曰蹕,路也,謂行者皆警於塗路也。
16 華蓋,黃帝所作也。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常有五色雲氣,金枝玉葉,止於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而作華蓋也。
17 曲蓋,太公所作也。武王伐紂,大風折蓋,太公因折蓋之形,而制曲蓋焉。戰國常以賜將帥,自漢朝乘輿用四,謂為䡶輗。蓋有軍號者,賜其一也。
18 伺風鳥,夏禹所作也。
19 雉尾扇,起於殷世。高宗時,有雊雉之祥,服章多用翟羽。周制以為王后、夫人之車服。輿車有翣,即緝雉羽為扇翣,以障翳風塵也。漢朝乘輿服之,後以賜梁孝王。魏晉以來無常,準諸王皆得用之。
20 障扇,長扇也。漢世多豪俠,象雉尾扇而製長扇也。
21 金根車,秦製也。秦并天下,閱三代之輿服,謂殷得瑞山車,一曰金根車,故因作金根之車。秦乃增飾而乘御焉,漢因而不改。
22 漢舊制:乘輿黃赤綬四採,黃赤縹紺,淳黃為圭,長二丈九尺九寸,五百首。諸侯王赤綬四採,赤黃縹紺,淳赤圭,長二丈一尺,三百首。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后,皆與乘輿同。長公主、天子貴人,與諸侯王同。綬者特加也。諸國貴人、相國,皆綠綬三采,綠紫紺,淳綠圭,長二丈一尺,二百四十首。公侯、將軍,紫綬二采,紫白,淳紫圭,長一丈七尺,百八十首。公主、封君,服紫綬。九卿、中二千石、二千石,青綬三采,青白紅,淳青圭,長一丈七尺,百二十首。自青綬以上,縌皆長三尺二寸,與綬同采而首半之。
23 縌者,古佩璲也。佩綬相迎授,故曰縌。紫綬以上,縌綬之間,得施玉環止玉瑰云。千石、六百石,黑綬三采,青赤紺,純青圭,長一丈六尺,八十首。四百石、三百石長同。四百石、三百石、二百石,黃綬,一採,淳黃圭,長一丈五尺,六十首。自黑綬以下,縌皆長三尺,與綬同采而首半之。百石青紺綬一采,婉轉繆織,織長一丈二尺。凡先合單紡為一系,四系為一扶,五扶為一首,五首成一文。文採淳為一圭,首多者系細,首少者系粗,皆廣一尺六寸也。漢末喪亂,玉佩之法絕而不傳。魏侍中王粲識古佩法,始更制焉。
24 𢂿,魏武帝所制也。以軍中服之輕便,又作五色𢃫,以表方面也。
25 白筆,古珥筆,示君子有文武之備焉。
26 兩漢京兆河南尹及執金吾、司隸校尉,皆使人導引傳呼,使行者止,坐者起。四人皆持角弓,違者則射之。有乘高窺闞者,亦射之。魏晉設角弩而不用也。
27 青囊,所以盛印也。奏劾者,則以青布囊盛印於前,示奉王法而行也。非奏劾日,則以青繒為囊,盛印於後,謂奏劾尚質直,故用布。非奏劾日,尚文明,故用繒也。自晉朝以來,劾奏之官,專以印居前,非奏劾之官,專以印居後也。
28 文官冠進賢冠,古委兒之遺像也。武官冠惠文冠,古緇布冠之遺像。緇布冠上古之法,武人尚質,故取法焉。
29 舄,以木置履下,乾臘不畏泥濕也。天子赤舄,凡舄色皆象於裳。
30 履者,屨之不帶者也。
31 不借者,草履也。以其輕賤易得,故人人自有,不假借於人,故名不借也。又,漢文帝履不借視朝。
32 五明扇,舜所作也。既受堯禪,廣開視聽,求賢人以自輔,故作五明扇焉。秦漢公卿士大夫皆得用之。魏晉非乘輿不得用。
33 貂蟬,胡服也。貂者,取其有文採而不炳煥,外柔易而內剛勁也。蟬,取其清虛識変也。在位者有文而不自耀,有武而不示人,清虛自牧,識時而動也。
34 劍,漢世傳高祖斬白蛇劍,長七尺。漢高祖為泗水亭長,送徒驪山,所提劍理應三尺耳。後富貴,則得七尺寶劍,捨舊劍而服之。後漢之世,唯聞高祖以所佩之劍斬白蛇,而高祖常佩此劍,便謂此劍即斬蛇之劍也
35 吳大皇帝有寶刀三,寶劍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刀一曰百鏈,二曰青犢,三曰漏景。
36 孫文臺獲青玉馬鞍,其光照衢。

都邑第二》

1 封疆畫界者,封土為臺,以表識疆境也;畫界者,於二封之間,又為堳埒,以畫分界域也。
2 闤,市垣也;闠,市門也。
3 肆,所以陳貨鬻之物也;店,所以置貨鬻之物也。肆,陳也;店,置也。
4 罘罳,屏之遺像也。塾,門外之舍也。臣來朝君,至門外當就舍,更詳熟所應對之事也。塾之言,熟也。行至門內屏外,復應思惟。罘罳,復思也。漢西京罘罳,合板為之,亦築土為之。每門闕殿舍前皆有焉。于今郡國廳前亦樹之。
5 城門皆築土為之,累土曰臺,故亦謂之臺門也。
6 長安御溝,謂之楊溝,謂植高楊於其上也,一曰羊溝,謂羊喜抵觸垣墻,故為溝以隔之,故曰羊溝也。
7 闕,覌也。古每門樹兩覌於其前,所以摽表宮門也。其上可居,登之則可遠覌,故謂之覌。人臣將至此,則思其所闕,故謂之闕。其上皆丹堊,其下皆畫雲氣仙靈奇禽怪獸,以昭示四方焉。
8 蒼龍闕畫蒼龍,白虎闕畫白虎,玄武闕畫玄武,朱雀闕上有朱雀二枚。
9 城者,盛也,所以盛受人物也。
10 廟者,貌也,所以徬佛先人之靈貌也。
11 隍者,城池之無水者也。
12 紫塞,秦築長城,土色皆紫,漢塞亦然,故稱紫塞焉。
13 丹徼,南方徼色赤,故稱丹徼,為南方之極也。塞者,塞也,所以擁塞戎狄也。徼者,繞也,所以繞遮蠻夷,使不得侵中國也。
14 拘攔,漢成帝顧成廟,有三玉鼎,二真金爐,槐樹悉為扶老拘攔,畫飛雲龍角於其上也。
URN: ctp:ws3240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