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類謀財騙

《第九類謀財騙》[View] [Edit] [History]

盜商伙財反喪財》

1
張沛,徽州休寧人,大賈也。財本數千兩,在瓜州買綿花三百餘擔。歙縣劉興,乃孤苦林凡民,一向出外,肩挑買賣十餘載未歸家,苦積財本七十餘兩,亦到此店買花。二人同府異縣,沛一相見鄉語相同,認為梓里,意氣相投,有如兄弟焉。花各買畢,同在福建省城陳四店賣,房舍與沛內外。
2
數日後,興花賣訖,沛者只賣小半,收得銀五百餘兩。興見其銀,遂起不良念,與本店隔鄰孤身一人趙同商議:「我店一客有銀若干,你在南台討蕩船等候,侍我拿出來即上船去,隨路尋一山庵去躲,與你均分。」趙同許諾。興佯謂沛曰:「我要同一鄉親到海澄買些南貨,今尚未來,要待幾日。」一日,有客伙請沛午席,興將水城挖開,將沛衣箱內銀五百餘兩,悉偷裝在自己行李擔內,倩顧一人,說是鄉里來催,欲去之速。
3
興佯曰:「行李收拾已定,奈張兄人請吃酒,未能辭別。」沛家人曰:「相公一時未歸,我代你拜上。」興即辭人主陳四,陳四亦老練牙人,四顧興房,興所挖水城,已將物蔽矣。僱夫佯擔海口去,旋即賣縱轉南臺,乘蕩船上水口。
4
沛回,陳四曰:「貴鄉里已去矣,托我拜上相公。」沛開房門,看衣箱挖一刀痕,遂曰:「遭瘟。」待開看,銀悉偷去,四顧又無蹤跡。陳四入興房細看,見水城挖開,曰:「了事不得,今無奈了。但相公主僕二人可僱四名夫直到海澄,我同一大官,更邀□□人討一蕩船到水口。」於是陳四往上尋。
5
船至半午,後有船下水來者,問曰:「你一路下來,見一蕩船載三人有行李三擔上去,趕得著否?」稍子曰:「有三人行李三擔在水口上岸去矣。」盪船趕至將晚到水口,並未見一人來往。少須間,見二牧童看牛而歸,問曰:「前有三人,行李三擔,小官見否?」牧童曰:「其三人入上源壠去矣。」問曰:「那山源有甚鄉村?」曰:「無。只有一寺,叫做上源寺。」
6
陳四將銀五分僱一牧童引路,逕至其寺。時將三鼓矣。陳四曰:「我等叫他開門,他必逃走。我數人分作兩半,一半守前門,一半守後門。天明,僧必開門,我等一齊擁入,彼不知逃,方可捉得。」眾曰:「說得是。」及僧開門,眾等擁入。和尚驚曰:「眾客官那裡來的?」陳四乃道其故。即問那三人是甚時候到寺。僧曰:「到時天色已晚,在那一樓房宿。說他被難,至此逃難。」僧引入,齊擁擒獲。見其將沛之銀,裝作一擔,白銀七十餘兩,以鼠尾袋裝,另藏在身,悉皆搜出。三人跪下求饒:「是我不良,將他銀拿來,他者奉還他,我者乞還我。」
7
眾等不聽他說,將石頭亂打半死,行李盡數搬來。三人同繫至陳四店內。沛時往海澄尚未歸矣。是日客伙與地方眾等,豈止數千人看,興之廉恥盡喪。
8
後數日,沛歸,謂興曰:「為你這賊,苦我往返海澄一遭,今幸原銀仍在,我也不計較你。今後當做好。若如汝見,定要呈官究治。」興曰:「須念鄉里二字。」曰:「若說鄉里,正被鄉里誤矣。我念前日久與之情不計較你,你急前去。」興曰:「我銀乞還我。」但興銀卻被眾等拿去。沛因叫眾等拿還他,我自謝你。眾人曰:「這賊若告官論,命也難保。今不計較,反敢圖賴。」眾人又欲毆他,沛勸乃止,謂興曰:「你心不良,所為若此,今反害己,不足恤也。但我自推心,將銀五兩,與你作盤纏。」興且感且泣,抱頭鼠竄而去。
9
噫!久旱甘雨,他鄉故知。客於外者,一見鄉里,朝夕與游,即成綢繆之交,有如兄弟者,人之情也。
10
沛之與興以同郡鄉人,又同茲貿易,與之共店託處,亦處旅者之勢然也。何興之包藏禍心,同室操戈,利其財而盜之。彼之暗渡盪船,自謂得計,豈知天理昭彰,奸盜不容,卒之擒獲,叢毆噬臍無及,數十年苦積七十金,一旦失之,圖未得之財,喪已獲之利,何其愚也。予深有慨焉,故筆之以為奸貪喪心者戒。而因告商者之宜慎,勿如鄉里之為盜者誤也。

傲氣致訟傷財命》

1
魏邦材,廣東客人,富冠一省,為人驕傲非常,輒誇巨富。
2
出外為商,無人可入其目。一日,在湖州買絲一百擔,轉往本省去賣。在杭州討大船,共客商二十餘人同船。因風有阻,在富陽縣五七日。其僕屢天早,爭先炊飯,船中往來,略不如意,輒與眾鬥口。眾皆以伙計相聚日短,況材亢傲而相讓之。其僕亦倚主勢,日與眾忤。在邦材當抑僕而慰同儕可也,反黨其僕,屢出言不遜,曰:「你這一起下等下流,那一個來與我和。」
3
以千金為言。又曰:「一船之貨我一人可買。」如此言者數次,眾畢不堪。大恨之時,有徽州汪逢七,乃巨族顯宦世家也,不忿材以財勢壓人,曰:「世長勢短,輒以千金為言。昔石崇之富,豈出公之下哉,而後竟何如也。」材怒其敵己,曰:「船中有長於下流者,有本大於下流者,竟無一言,你敢挺出與我作對,以絲一百擔價值數千金統與你和。」逢七罵曰:「這下流,好不知趣,屢屢無狀,真不知死小輩也。我有數千金與你和,叫你無命歸故土。」二人爭口不休,眾皆暗喜汪魏角勝,心中大快。有愛汪者相勸,各自入艙。次日李漢卿背云幸得汪兄為對。材聽之,乃罵漢卿,而及逢,語甚不遜。大都材出言極傷眾,眾不甘,而忿恨曰:「一船人卻被一人欺,我等敕血為盟,與他定奪。」逢七曰:「眾等幫我,待我與他作對,以泄眾等恨也。他有絲一百擔,眾助我打他半死,他必去告狀,我搬他絲另藏一處,留一半方好與他對官。將其底帳滅之。他若告我,眾不可星散,堅言證之,即將他絲賣來與他,使俗云穿他衫拜他年。鬥毆之訟,豈比人命重情。」眾曰:「說得是。我等皆欲報忿。」戒勿漏泄。
4
布謀已定。逢七乃與材在船中相歐數次,材極受虧,奔告在縣。狀已准矣。逢七將材絲挑去一半,藏訖,以材買絲底帳,各處稅票悉皆滅矣,自己貨發落在牙人張春店內。材上船,見絲搬去,乃大與逢毆,即補狀復告搶絲五十擔,以一船客伙稍公作證。逢七以豬血塗頭,令二人抬入衙內,告急救人命事抵。
5
即將銀一百兩投本縣抽豐官客,係本縣霍爺母舅。材將銀一百五十兩投本縣進士魏賢及春元九位。逢七又將銀二百兩,亦投此數人。進士魏賢等,先見本縣為魏,又後催書言辭支離,兩下都不合矣。及審一起干證,稍公齊說相毆是實,未見搬絲。
6
本縣判斷,擔絲情捏,只以爭毆致訟,俱各不合。材不甘又赴本道告,批與本府推官陳爺,審問二人,俱有分上,依縣原審回招。材又奔大巡軍門各司道告,及南京刑部告,然久狀不離原詞,皆因原斷二人爭訟。
7
一年許,材前餘絲皆已用荊材叫一親兄來幫訟,帶銀五百餘兩,亦多用去。材又患病店中。家中叫一親叔來看。其人乃忠厚長者,詢其來歷,始知姪為人亢傲,乃致此也。眾客商出說,此事要作和氣處息,各出銀一百兩,收拾官府,內抽五十兩,與材作盤費之資而歸。材歸,自思為商之日,帶出許多財物,今空手回家,不勝憤鬱,且受合家訕詈,益增嘔氣,未幾數月,發疽而死。
8
噫!邦材以巨富自恃,想其待童僕與鄉人也,酷虐暴戾,人皆讓之,釀成桀傲之性,是亢極而不知返者也。一旦出外為商,井蛙癡子,眼孔不宏,呶呶貫錢,知有己而不知有人,口角無懲,致逢七等忿而布謀,搬絲詰訟。始自挾其財多,可投分上凌人。意謂逢七等,皆在其掌股玩弄矣。殊知縣府道司刑部遍告,財本俱空,皆不能勝。斯時也,羝羊觸藩,抑鬱成疾,悔無及矣。非伊叔見機收拾歸家,幾鬱死於外,作他鄉之鬼矣。謙受益,滿招損,自古記之。故匹夫勝予,無以國驕人,聖人之訓三致意焉。即王公大人,矜驕賈滅,比比皆然,況夫麼麼之輩乎。即庭闈密邇,傲惰而辟,已為非宜,況處羈旅之地乎。為商者寄寡親之境,群異鄉之人,剛柔得中,止而嚴明,尚恐意外之變,而可以傲臨人乎。故曰:「和以處眾,四海之內皆兄弟;滿以自驕,舟中之人皆敵國。」商者鑒此,可以自省矣。

轎抬童生入僻路》

1
趙世材,建陽人也,年方垂髻,往府應茂才之選,未取而歸。以行李三擔,僱挑費大,乃寄船中,命僕護之,己獨於陸路轎行,只一日可歸。在路僱轎時,打開銀包取二錢碎銀與之。
2
兩轎夫從傍看窺,有銀一大錠。不行上三十里,扛入山僻路去。
3
趙生曰:「我昨從船往府,此陸路雖今日初行,但官路段是往來通途,不當在此偏僻去處。」轎夫曰:「正是此去望前,便大官道矣。」又行,更入山逕。趙生心悟,即呼曰:「我知此不是大路,你們不過是要銀,我身上只一錠銀三兩,我家富萬金,止我一人,便把此三兩銀子,送你不妨,何必要起歹意。」
4
二轎夫放下曰:「如此,便把來與我,免你一命。」趙生笑解付之,曰:「此何大事,而作此舉動,好小器。可送我還大路。」二轎夫不顧,得銀子逕從山路奔去。
5
趙生自還尋大路。行至路邊店舍,問此處有某縣人開店否?人指示之。即入對店主曰:「我係趙某家。因僱轎夫,被其謀去盤纏銀,又不能徒步走路,汝若識我家,托代僱兩轎夫送我到家,加還其工錢。」店主曰:「尊府大家,人皆聞名,我豈不知。」即奉上午飯,命兩轎夫送回。歸家言被謀之事,及某店送歸之情,家中大喜曰:「得不遭不兇手幸矣,三兩銀何足惜。」因厚款二轎夫,仍專人往謝其店。
6
按:趙生初未曉此路程,但見扛入山僻,即知非是大路。察兩人謀害之情,便捐銀與之,免遭毒手。
7
然,命且不保,安能存銀。又知尋本鄉店主,托僱轎送歸,方保泰然無危。此其年雖幼稚,而才智過人遠矣。詩曰:書顯官人才,書添君子智。令趙生非讀書明理,幾何不蹈於陷阱。

高抬重價反失利》

1
於定志,雲南西河縣人,為人心貪性執,冒昧于利。一日買梔子,往四川處賣,得銀八十餘兩,復買當歸、川芎,往江西樟樹賣。每擔止著本腳銀二兩六錢。到時歸芎雖缺,然比前價稍落些,牙人代發當歸十兩一擔,川芎六兩一擔。定志怒,責牙人曰:「前日十二兩價,如何減許多?」牙人辨曰:「若到二三擔,則可依前價,今到二十餘擔,若從前價,何以服行情。公欲重價,憑公發別店賣之,何必怒焉。」
2
定志與牙角口,旁有一客伙張淳者勸曰:「公貨獲利三倍,當要見機。倘價若落,未免有失渡無船之悔矣。」定志堅執不聽。數日後,到有當歸三四擔,牙人發價十兩賣訖。淳又勸之曰:「此客已賣十兩價耳,公何不賣也。」彼亦不聽。後又二客人有十五擔到,牙人發價七兩,亦賣訖。過數日,又有十餘擔來,止賣四兩。定志暗悔無及。眾客又背地代他扼腕。定志又坐一月餘,價落貨賤,與牙不合,遂轉發到福建建寧府,止賣三兩七錢乙擔,比樟樹價又減,更廢船腳又多。
3
定志自恨命薄,不當撰錢。人謂其非命薄也,乃心高也。
4
非挫時也,乃過貪也。故筆之以為嗜利不飽者鑒。
5
按:商為利而奔馳南北,誰不欲廣收多獲,特遇時而倍得其利,便可見機脫,何乃貪贖無厭,至失機會,而後扼腕何益哉。甚矣!貪之為害也。不知凡物賤極徵貴,貴極徵賤,必無極而不返之理。此陰陽消長之數,造化否泰之機,往往皆然。志可違,時不遂,貪心乎。是以從古君子,以不貪為寶。
URN: ctp:ws32592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