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十六

《卷五十六》[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喻林卷五十六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门五十四
3
「必败:
4
不利渉大川,入于渊也《易讼》。上六濡其首,《厉象曰:濡其首厉,何可乆也《易既济》?以小人之身,过而弗遇,必遭罗网,其犹飞鸟飞而无托,必离矰缴《周易正义》小过
5
王行既可哀伤,又将至于倾危,犹商人渉路,既有疲劳,又将困于隂雨,商人之遇隂雨,则有泥陷之难,王行之至倾危必有灭亡之忧。《毛诗正义》,正月。
6
周将亡,如心星之光耀,见于鱼笱之中,其去湏臾也郑氏笺诗「苕之华」
7
王自絶于天,如泉水之流,稍就虚竭,郑氏笺诗抑。厚而无基,必自崩喻,衆所不附,将自败也。《春秋正义隐公元年。幽王败乱,周之法度犹毁壊髙山以为魁陵粪土,残絶川薮,以为沟渎,无有悛止之时,国语解,周下单穆公。
8
夫以一缕之任,系千钧之重,上县无极之髙,下垂不测之渊,虽甚愚之人,犹知哀其将絶也,马方骇鼓而惊之,系方絶又,重镇之系絶于天,不可复结,队入深渊,难以复出。前汉书枚乗传。
9
虽有孙、呉将、贲、育士,若入水火,往必焦没,知勇亡所施《前汉书、西南夷传》
10
炎炎燎火,亦允不阳。《前汉书叙传》述成纪。墙隙而髙其崩,必疾也。《后汉书折像传》。袁绍孤客穷军,仰我鼻息,譬如婴儿在股掌之上,絶其哺乳,立可饿杀。《后汉书袁绍列传》。
11
若鱼游釡中,喘息湏㬰间耳,《后汉书张皓列传。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后汉书刘陶谢传。犹举函牛之鼎,絓纤枯之末,诗人所以眷然顾之,澘焉出涕者也。后汉书刘陶谢传。
12
以张将军之衆,当百万之师,犹以小雪投沸汤,虽欲戮力,其势不全也。《后汉书张宗列传。
13
镬中之鱼,火炽汤尽,当悉燋烂,《后汉书》应奉传注。则羣逆冰摧,不俟朱阳之耀。若秋霜陨蘀,岂待劲风之威!」晋书姚兴上传。
14
想来逆者,当前行一尺,却行一丈。《晋书》长沙王文传。螳黾㣲命,拟雷霆之冲,已枯之叶,当霜飙之队,《宋书孔凯传。犹劲飙之拂细草,烈火之扫寒原,燋卷之形,昭然已著。宋书邓琬传。
15
虽穷鸟必啄,固等命于梁鹑。困兽斯惊,终竝悬于㕑鹿《南齐书王融传》
16
此其必亡也,犹自万仞之山播而入深渊,其死而不振也必矣。管子宙合。
17
譬之犹廓革者也,廓之大则大矣,裂之道也《淮南》,子道应训。譬若载无辖之车以临千仞之谷,其不颠覆,亦难冀也《孔丛子》:嘉言
18
髙墙丰上,激下未必崩也。降雨兴,流潦至,则崩必先矣。草木根荄浅,未必撅也。飘风兴,暴雨坠则撅必先矣。君子居是邦也,不崇仁义,尊贤臣,以理万物,未必亡也。一旦有非常之变,诸矦交争,人趋车驰,廹然祸至,乃始忧愁,乾㗋焦唇,仰天而叹,庶几乎望其安也,不亦晚乎!」韩诗外传。
19
构兵争强而卒俱亡,虽以进壤广地,如食萴之充赐也,欲其安存,何可得也!」盐铁论诛秦。
20
是犹措重寳于道路而莫之守也,求其不亡,何可得乎!」盐铁,论世务。
21
包丘子不免于瓮牖,蒿庐如潦,嵗之鼃口,非不衆也,然卒死于沟壑而已。盐铁论毁学。
22
眄鸡无距,与鹊交鬬,翅折目盲,为鸠所伤焦氏易林乾之遯。弓矢俱张,把弹折弦,丸发不至,道遇害患焦氏《易》林,乾之明夷。小狐渡水,汗濡其尾焦氏《易》林蒙之师
23
树植藿豆,不得芸锄,焦氏《易林讼》之履。鰌虾去海,藏于枯里,焦氏易林谦之明夷。精华坠落,形体丑恶,龃龉挫顿,枯槁腐蠧,焦氏易林豫之履。冰入炭室,消亡不息。焦氏《易》林随之困。
24
病笃难医,和不能治焦氏易林临之益,病疾不医,下即蒿庐焦氏易林观》之《坤》。斧斤所砟,疮痏不息,针口不施,下即空室焦氏易林、噬嗑》之益。昧暮乗车,履危蹈沟,亡失羣物,摧折两轴焦氏《易》「林暌之履,执热烂手,大为灾咎焦氏《易》《林》、《姤》之《中孚》
25
坎中虾蟆,乍盈乍虚,三夕二朝,形消无馀焦氏《易》「林困之暌兎跛鹿踦,縁山坠堕焦氏易林归妹》之《暌》
26
言太山将頽,为池以喻君且失其位,用心迷惑,过恶已成,若江河之决,不可涸塞也。王逸注《楚辞》,七谏。
27
言使蒯聩无义之人,登于清庙而执纲纪,放弃圣人,咎繇于外,野政必乱,身危殆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28
言驷马惊犇,虽有执辔之御,犹不能制,必摧车轭而折其辕,以言贤臣奔亡,使国荒乱而倾危也,王逸注《楚辞九叹。无异䇿,穿蹄之乗而登太行之险,亦必颠踬矣」。徐干,中论审大臣。
29
不得其术者,古人方之于冰杯之盛,汤羽苞之蓄火也。抱朴子内篇极言。
30
然身中之所以为气为血者,株源已丧,但馀其枝流也」。抱朴子内篇极言。
31
夫灾虫害榖至降霜则殄矣。佞雄乱,羣值严,时则败矣」。《抱朴子外篇》疾谬。
32
重载不止,所以沈我舟也。昧进忘退,所以危我身也。聚蝎攻本,虽权安然,必倾之徴也」。《抱朴子外篇》广譬。
33
乡党之友不洽而勤逺方之求,涖官之称不著,而索不次之显,是以虽佻虚誉,犹狂华干霜以寒曜,不崇朝而零碎矣。虽窃大寳于不料,冒惟尘以负乗,犹鲜介附腾波以髙凌顾眄已枯株于危陆矣。抱朴子外篇循本。
34
披褐而丧珠,失皮而露质,兀若枯木,泊若穷流,顔氏家,训勉学。濳朽之木,不能当倾山之风,含隟之崖,难以值滔天之涛。抱朴子外篇广譬。
35
魏明帝善哉」行曰:「权实竖子,备则亡虏。假气游魂,鸟鱼为伍李善注《文选》,孙子荆为石仲容书」。
36
薄戍绵幂,无异蛛蝥之网。弱卒琐甲,无异螳蜋之卫。《文选《魏都赋》
37
故函谷击柝于东西,朝颠覆而莫持《文选》、《东京赋》。不知天网设张,以在纲目,㸑镬之鱼,期于消烂也。《文选》:陈琳檄呉将校文。
38
外失辅车唇齿之援,内有毛羽零落之渐《文选》:孙楚为石仲容作书嗟弊庐之难保,若霣蘀之从风《广文选》:沈休文《郊居赋》
39
薄冰当白,日聚毛,遇猛火,虽欲逺害,其势不可。意林,魏子。舟从流于河而无维檝,求安不可得也。意林,公孙文子。桀、纣虽有天子之位,而无一人之誉,犹朽株枯树,逢风则仆。意林,正部。
40
犹搦辔而繁䇿,驰覆车之危路,羣乗舟而无楫,将何川而能渡!《艺文类聚》杂文部赋赋。
41
危殆之国,治不益之民,是犹薄冰当白,日聚毛过猛火《艺文类聚》:水部冰
42
此祸水也,灭火必矣,事文类聚宫嫔。漂橹溺骖,孱然已至,乱麻积莽,可为寒心!文苑:英华:卢思道檄一。食钩吻以疗饥,饮鸩毒以救渇。文苑英华:杜弼檄一。
43
夫赍不訾之寳,独宿旷野,其危甚于累卵,比之秦犹有泰山之安也」。太平御览:珍寳部寳。
44
奔车失辖,泛舟无檝,欲以不覆,未之有也」。《太平御览》:舟部叙舟中。岐伯曰:「五官不辨阙庭,不张小其明堂,蕃蔽不见,又埤其墙,墙下无基,垂角去外。如是者,虽平常殆,况加疾哉!」黄帝素问》、《灵枢经五閲五使。
45
居君者为虏,居虎者为䑕名,在青云之上,身处黄泉之下」。道徳经指归卷八。
46
如其不尔,无为抱石而济长津矣汉武帝内传若以野葛一寸,巴豆一两入㗋,辄僵不得俛仰,当此之时,周文揲蓍,孔父占象,扁鹊操针,巫咸叩鼔,安能令苏,复起驰走参,同契
47
譬如稻莠,节虫即死海空智藏,经》持诫品,犹如河岸临险之树,若遇惊飙,必当颠堕,《元阳妙经》卷一。违道失徳,如儿生无母,如鱼脱渊灵寳自然妙经。
48
譬如枯朽之木,遇风即折,将崩之岸,值水先颓《养性延命录》、《教诫篇》
49
不异举沧波以注爝火,頽华岭而断涓流,语其《易》也,甚于兹矣《养性》、《延命录》、《教诫篇》
50
如仰唾天,不离其身,如仰射天,箭还自中。《玉清经:道化》,四夷品。如履汤炭,稀不烧灼《玉清经》:通济幽㝠品
51
如有商人无巧便智船在海岸,未具装治,即持财物安置其上,推著水中,速便进发,是船中道壊没人船财物,各散异处。《波罗蜜多经》卷三百一十二。
52
譬如泛海所乗船破其中诸人,若不取木器物、浮囊板片为依附者,定知溺死,不至彼岸。波罗蜜多经四百四十四。
53
譬如断华著,日中即为萎枯。《道行波罗蜜经》卷三。
54
譬如以盐投水,消灭无馀,大寳积经七十三。如以苏滴置炎铁上,欻自消灭,大寳积经卷一百二十:如取水鱼,置夏日中热恼所逼,宛转于地,大寳积经卷一百二十。犹如度海乗朽烂船于大海中,或沉或浮。大寳积经卷一百二十。譬如有人吞金刚丸,当知是人不乆必死,何以故彼金刚丸不可消故。大集菩萨三昧经卷十。
55
犹衆盲儿,各相扶持,彼在前者不见于后,亦不见中。彼在中者不见于前,亦不见后。彼在后者不见于中,亦不见前」。《中阿含经》卷三十八。
56
如人执小木而入于巨海,人木则俱没《杂阿含经》卷十六。若楼若堂,屋不覆,若使雨来,笮亦渍椽,亦渍壁亦渍,已渍壁亦腐椽,亦腐笮亦腐《三观经》縁十
57
如海无主船,随风而东西,本縁经毗罗摩品,譬如坏器,值天降雨,悉皆烂壊,无有遗馀,三界衆生,亦复如是,遇无常雨,无得免者。本缘经持王子品。
58
譬如两人,俱不晓泅堕于深水,欲相勉济,反更溺死。譬如盲牵盲,欲有所至,中道迷惑,竟不能达。修行道,地经》慈品。譬如山水流行暴疾,起曲横波,有人欲渡,入水而泅,欲至彼岸,廻波制还,令在中流。既疲且极,遂沉波水,没在其底。修行道地,经数息品。
59
佛言爱欲之于人,犹执炬火逆风而行,愚者不释炬,必有烧手之患佛说四十四章,经尺一
60
佛言人系于妻子,寳宅之患,甚于牢狱桎梏。榔档牢狱有原赦,妻子情欲,虽有虎口之祸,已犹甘心投焉,其罪无赦佛说四十二章,经尺一。
61
如囚在狱,四顾牢宻,唯有厠孔,更无异路。如人中毒,唯粪能治,更无馀药《禅要呵欲经》
62
如毒摩疮,船入洄澓,恶行流愆,靡不伤克。法句,经恶行品。如江河无水,游鱼无所依树,木皆摧折,飞禽无所止。《正法经》卷一。
63
法船欲破,法城欲颓,法海欲竭法幢,欲倒法灯,欲灭说,法人欲去。《大智度论》卷二。
64
譬如老病失力,死事易得,大智度论卷十四。如吞钩之鱼,虽复游戯池中,当知出在外不乆,《大智度论》卷六十六:譬如风雨在牛皮中则烂壊。大智度论卷七十。
65
是以投火有必麋之躯,漂海无或生之命」。《法苑珠林》卷六十五狥外。
66
咸道转进离栂升腓腓,体动躁者也。感物以躁,凶之道也王弼注:《易》咸
67
今不知道者见柔,懦者侵,则矜为刚毅见刚毅者,亡则矜为柔懦,此本无主于中,而见闻舛驰于外者也。故终身而无所定趋,譬犹不知音者之歌也。浊之则郁而无转,清之则燋而不讴。及至韩娥、秦青、薛谈之讴,侯同曼声之歌,愤于志,积于内盈而发音,则莫不比于律而和于人心。何则?中有本主以定清浊,不受于外而自为仪表也。今夫盲者行于道,人谓之左,则左谓之右则右,遇君子则易道,遇小人则陷沟壑,何则?目无以接物也《淮南子汜论训》
68
以瓦鉒者全,以金,鉒者跋,以玉鉒者发,是故所重者在外,则内为之掘《淮南子》《说林训》
69
观射者遗其艺,观书者忘其爱意。有所在则忘其所守《淮南子说林训》
70
次六从其目,失其腹测,曰:从目失腹,欲丕从也。太𤣥经》,第二从。汝不闻莒人有狥人而忘身者乎?以千金游于天下,必求其悦己者。有不悦者则分金而惠之,悦己者不盈千人而金竭,遂憾而死。今吾洁其躬而失蜀人之望,非固也。窃虑莒人之金不足以胜悦己之衆耳。天禄阁外史辞爵。夫劳形役智以应世务,失其自然者也。故尧有亢龙之喻,舜有卷偻之谈,周公类之,走狼仲尼比之逸狗,岂不或信哉!荘子,音义外物。
71
夫人在阳时则舒,在隂时则惨,此牵乎天者也。处沃土则逸,处瘠土则劳,此系乎地者也。惨则尠于欢劳,则褊于惠,能违之者寡矣。文选西京赋》。
72
譬如愁人心意昏乱,烦毒热闷,于此人前设诸幻术,木男木女木,牛木马罗列,施张作诸戏术,愁者见之生牛马,想息诸烦恼,心意泰然《大乗妙林经》
73
譬如青莲鬘,漂鼔随波动《大庄严经论》卷四偈,饰貌。
74
辅颊舌者,言语之具。咸道转末,在于口舌言语而已,故云咸其辅颊舌也《周易正义咸》
75
静言庸违,象恭淊天《书》尧典,貌象恭敬而心傲狠。其侮上陵下,若水漫天《尚书正义》、《尧典》。蚕则湏匡以贮茧,而今无匡蟹背有匡匡自著。蟹则非为蚕,设蜂冠无緌,而蝉口有緌,緌自著蝉,非为蜂设,亦如成人。兄死初不作衰,后畏于子臯,方为制服,服是子臯为之。非为兄施,亦如蟹匡蝉緌,各不关于蚕蜂也《礼记正义》《檀弓》下
76
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论语》阳货。男子树兰美而不芳,继子得食肥而不泽,情不相与往来也《淮南子》缪称训
77
不得已而歌者不事为悲,不得已而舞者不矜为丽歌舞而不事为悲丽者,皆无有根心者《淮南子诠言《训》
78
畵西施之靣,美而不可说,规孟贲之目,大而不可畏,君形者亡焉《淮南子》说《山训》
79
情貌不相副,若穿逾之,盗自古而患之盐铁,论国病。次五鼎,大可觞,不齐不?」庄测曰:「鼎大可觞,飨无意也《太𤣥经》第四竈
80
口称静退,心希荣利,未得𤣥圃之栖禽,九渊之濳鳞也。《抱朴子外篇》正郭。
81
饰冠以玉光,好外见中,非所有也《前汉书注陈平传予非荆山。璞谬登和氏塲,羊质服虎文,燕翼假鳯翔。文选枣据诗。
82
以犬羊之质,服虎豹之文,无衆星之明,假日月之光。《文选》:魏文帝与呉质书。
83
隼翼鷃披,虎威狐假」。《广文选》、庾子山《哀江南赋》程晓《女典》曰:「丽色妖容,髙才美辞。此乃兰形棘心,玉曜瓦质。《困学纪闻》卷十七评文。
84
譬若锦韬矛罗,縠裹锋鋩,愚者覩其表,玩之以自殃。优填王经衣六。
85
如生盲人,著金华鬘,是不自知《三戒经》卷中,结跏趺端,坐不动如大山其心内迷𣪚情,犹象堕涧修行道地经慈品
86
如是,修行者身定而心乱,譬若树狂华,不成果而落修行道,地经》、《慈品》
87
口言柔软,而心懐毒,如种苦树,其华色鲜,成果甚苦修行道,地经、慈品
88
譬如畵瓶,视表甚好,里空且㝠。修行道,地经慈品。如人得畵瓶,发之知不净。修行,道地,经数息品。汝是不净。聚集诸秽恶物,虽服珍妙衣,如庄严厠舎,禅要,阿欲经》。
89
乱真:
90
孔子曰:恶似而非者恶莠,恐其乱苖也。恶佞,恐其乱义也。恶利口,恐其乱信也。恶郑声,恐其乱乐也。恶紫,恐其乱朱也恶,乡原恐其乱徳也」。孟子尽心下。
91
西门豹为邺令而辞乎?魏文矦魏文侯曰:「子往矣,必就子之功,而成子之名西门」。豹曰:「敢问就功成名,亦有术乎?」文矦曰:「有之矣。乡邑老者而先受坐之,士子入而问其贤良之士而师事之,求其好,掩人之美而扬人之丑者而叅验之。夫物多相类而非也。幽,莠之幼也,似禾。黧牛之黄也似虎,白骨、疑象,武夫疑玉,此皆似之而非者也《战国䇿》魏文侯
92
犂牛之驳,似虎莠之㓜似禾事有似是而非者,魏志文帝纪注。舎实逐声之行,是犹美西施而学其颦眉,慕有道而折其巾角,所以为慕者,非其所以为美,徒贵貌似而已矣。夫紫之乱朱,以其似朱也,故乡原似中和,所以乱徳放达,似达所以乱道。然竹林之为放,有疾而为颦者也,元康之为放,无徳而折巾者也,可无察乎!晋书戴逵传。
93
使人大迷惑者,必物之相似也。玉,人之所患患。石之似玉者,相劒者之所患患。劒之似呉干者,贤主之所患患。人之博闻辩言而似通者,亡国之主似智亡国之臣似忠相似之物,此愚者之所大惑,而圣人之所加虑也。故墨子见岐道而哭之《吕氏春秋》疑似。
94
梁北有黎丘部,有竒鬼焉,喜效人之子,侄昆弟之状,邑丈人有之,市而醉归者。黎丘之鬼,效其子之状,扶而道苦之。丈人归酒,醒而诮其子曰:吾为汝父也,岂谓不慈哉!我醉,汝道苦我何故?」其子泣而触地曰:孽矣,无此事也!昔也往责于东邑人,可问也。其父信之曰:嘻是,必夫竒鬼也,我固尝闻之矣。明日,端复饮于市,欲遇而刺杀之。明旦之市而醉。其真子恐其父之不能反也,遂逝迎之。丈人望其真子,拔劒而刺之。丈人智惑于似其子者而杀其真子。夫惑于似士者而失于真士,此黎丘、丈人之智也《吕氏春秋》疑似。
95
刍狗能立而不能行,蛇牀,似麋芜而不能芳《淮南子》说林训》。譬若土龙文章,首目具而非龙也。葶歴似菜而殊味,玉石相似而异类盐铁,论刺议
96
次五●、徒冬切。黄疑金中测曰:「然黄疑中邪夺,正也」。太𤣥经第五,疑。
97
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檟参同契笺注,下篇。夫治世不得真贤,譬犹治疾,不得良医也。治疾当真人参,反得支罗服当得麦,门冬反烝横麦,已而不识,真合而服之,病以侵剧,不自知为人所欺也。乃反谓方不诚而药皆无益于病,因弃后药而弗敢饮,而便求巫觋者,虽死可也濳夫,论思贤。
98
所患于其如碔砆之乱,瑾瑜鹪螟之似,鳯凰凝冰之类,水精烟熏之疑云气,故令不谬者鲜也。抱朴子外篇行品。佞与贤相类,诈与信相似,辩与智相乱,愚直相像,若荠苨之乱人,参蛇牀之似䕷芜也。刘子心隐
99
苍蝇间乎,白黒红紫,似朱而非●子,《法言》注《吾子篇》,黄精叶乃与鈎吻相似,惟茎不紫花,不黄为异,而人多惑之,其类乃殊,遂致死生之反《本草》「黄精
100
珉似玉而非玉,鸡类鳯而非鳯,物诚有之,人故宜尔」。《广文选》,范子《真神灭论》。
101
君子不以昏行易操,不以夜昧易容。夫自有髙世之名,必有负俗之累,有絶羣之节,必婴谤嗤之患,白骨拟象,鱼目似珠,遥听逺望,无不乱也!意林,唐子。
102
如似被金涂磨,时色不显金,若不真者,以石磨则知《大庄严经论》卷七偈
103
忌莸紫之妨薫朱器雉珉之乱鳯玉《𢎞明集》十嗟夫北里之乱雅,恶緑之夺黄也,𢎞明集正诬论。失真。
104
蚩兄死者,言其衰之不为兄死,如蟹有匡蝉,有緌,不为蚕之绩,范之冠也郑氏注《礼》,《檀弓》下
105
燕人生于燕,长于楚,及老而还。本国过晋国,同行者诳之指城曰:「此燕国之城」。其人愀然变容,指社曰:「此若里之社!」乃喟然而叹指舍曰:「此若先人之庐!」乃涓然而泣指壠曰:「此若先人之冢」。其人哭不自禁,同行者哑然大笑曰:「予昔绐若此晋国耳!」其人大惭。及至燕,真见燕国之城社,真见先人之庐冢,悲心更㣲,列子:周穆王。
106
郢人有遗燕相国书者,夜书火不明,因谓持烛者曰:「举烛云而过书,举烛举烛,非书意也」。燕相受书而说之曰:「举烛者,尚明也。尚明也者,举贤而任之。燕相白,王大说,国以治治则治矣,非书意也」。今世举学者多似此类讳非子外储说左上
107
亡国戮民,非无乐也,不乐其乐。溺者非不笑也,罪人非不歌也,狂者非不武也,乱世之乐,有似于此。君臣失位,父子失处,夫妇失宜,民人呻吟,其以为乐也,若之何哉《吕氏春秋大乐》
108
次三畵象成,形孚无成测,曰畵象成形,非其真也《太𤣥经》第四礼
109
风之与虎,亦同气类,设为土虎,置之谷中,风能至乎?夫土虎不能而致风,土龙安能而致雨王充《论衡乱龙篇》
110
情茍类焉,则虽形不与同而物无害心。情类茍亡,则虽形同母子而不足以固其志矣。郭子注:荘徳充符。
111
慕赏而孝,去真逺矣,斯尚贤之过也。其波荡伤性,遂至于踣河。郭子注《庄外物》。
112
不杂为淳,以水浇之,则味漓薄朴,大质也,割之则散也《前汉书注黄霸传》
113
《魏略》云:大秦国出赤白,黒黄、青绿,缥绀红紫,十种流离。此葢自然之物,采泽光润,喻于衆玉,其色不恒。今俗所用,皆销治石汁,加以衆药,灌而为之,尤虚脆不真,实非真物《前汉书注》、《西域传》
114
圗形于影,未尽纤丽之容。察火于灰,不覩洪赫之烈。是以问道存乎其人,观物必造其质《文选》:陆机演《连珠》
115
一犬吠形,百犬吠声意林潜夫论》
116
譬如畵师畵形而非真形,无上内秘,藏经显功徳品。譬若木人机关,作之既毕,觧剥其体,节节相离,手足狼藉。优填王经衣六。
117
如有男子欲见大海游到陂沱及泉江河,于彼求寳而获水精小明月珠,自以还,得金刚尊光修行道地,经縁觉品。譬如有人欲见天帝而覩邉王,则谓是帝欲学正觉,意有齐限,不解深慧,还堕縁觉,亦如是也。修行道地,经縁觉品如机关木,人动虽能动作,内无有主,大智度论卷三十。如油中见像黒,则非本色,如五尺刀中横观则靣像广,纵观则靣,像长则非本靣。大智度论卷三十六。
118
有一山羌偷王库物而逺逃走尔,时国王遣人四出,推寻捕得,山羌答言:「我衣乃是祖父之物,王遣著衣,实非山羌本所有,故不知著之。应在手者,著于脚上,应在腰者反著头上,借以为譬王者如佛寳藏如法,愚痴羌者,犹如外道窃听佛法,著己法中,以为自有,然不解,故布置佛法迷乱,上下不知法相如彼山羌,得王寳衣,不识次第,颠倒而著。百喻经卷上。
119
昔有一人入山,学道得五通仙,天眼彻视,能见地中一切伏藏,种种珍寳,国王闻之,心大欢喜,便语臣言云:何得使此人常在我国不馀处去,使我藏中得多珍寳,有一愚臣辄便往,至挑仙人,双眼持来白王,臣以挑眼更不得去,常住是国王语,臣言所以贪得仙人住者,能见地中一切伏藏,汝今毁眼,何所复住?百喻经卷上。
120
忽已
121
人病,舍其田而芸人之田,所求于人者重,而所以自任者轻孟子:尽心下
122
吾不贵其用,智之如目,见毫毛而不见其睫也。今王知晋之失计,而不自知越之过,是目论也《史记越世家》
123
以两手而揜,人之聪明,自以为得也,而不知其聋瞽之疾已移于己也。子华子,晏子。
124
杨朱见梁王,言治天下如运诸掌。梁王曰:「先生有一妻一妾而不能治三亩之园而不能耘,而言治天下如运诸掌,何也《列子》,扬朱
125
政乱而恶人之非已也,致不肖而欲人之贤已也。心如虎狼,行如禽兽,而又怨人之贼已也《荀子修身篇》
126
缕因针而入,不因针而急,嫁女因媒而成,不因媒而亲夫子之材必薄矣,尚何怨乎寡人哉《说苑》,善说
127
夫姜桂因地而生,不因地而辛,妇人因媒而嫁,不因媒而亲子之事王末耳,何怨于我新序杂事
128
蔡生欲安项、咸阳不能移,又亨之或者术辩欤?曰:「生舍其木㺅,而谓人木㺅亨,不亦宜乎!」扬子重黎篇》。
129
己身变异,则外物所不达,故有是非之议,不内求诸,已而厚责于人,亦犹杨布服异而怪狗之吠也。张湛注列传符。譬如药师持药囊行而自身病,不能疗治,大寳积经卷一百一十二。譬如医满一具,器药不能,自愈其病佛遗日摩尼寳,经推六。譬如有人渇,欲饮水,若至泉池,若陂若井,未饮其水,先掷粪秽置中,掷粪置已,还欲饮水,闻水臭秽,憎恶不饮不说自污,因缘反说彼过竒哉!此水甚大,臭秽自过,不晓而与彼水,作其过咎,发觉净心经卷上衣四
130
犹如癞病人,而为诸世间广说治癞,方自病不能救,安能疗他疾!《鸯崛摩罗经》卷二。
131
犹如有人舍已禾稼,锄他田苖,《长阿含经》卷十七。是如盲执烛,照彼不自明。法句经多闻品。
132
犹如盲人不自见过,本縁经毗罗摩品。昔有一人共他相瞋,愁忧不乐,有人问言,汝今何故愁悴如是?即答之言:有人毁我,力不能报,不知何方可得报之,是以愁耳。有人语言,唯有毗陀罗咒,可以害彼,但有一患,未及害彼,反自害己。其人闻已,便大欢喜,愿但教我,虽当自害,要望伤彼。百喻经卷下。
133
喻林卷五十六
URN: ctp:ws3269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