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一回賜聯秦晉詔下南京 賞賜奇珍恩頒北闕

《第二十一回賜聯秦晉詔下南京 賞賜奇珍恩頒北闕》[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甄府家人回明了甄母的話,見榮府寶玉正在上房,便向寶玉打了一個千道:「恭喜二爺,快請換了冠帶預備接旨。
2
「寶玉茫然不知來由,道:「為的什麼事要我接旨?」甄家的人道:「說起話長,請到書房講給二爺聽。」甄母道:「何必請哥兒到書房去,就在這裏講了,也叫大家聽聽。」那家人向甄母回道:「咱家哥兒進京,老爺知道榮府哥兒這件事,告訴北靜王。北靜王面奏當今,因念賈娘娘已故,這位哥兒就是娘娘的胞弟。當今推念戚舊,調哥兒中式的文章,瞧了大喜,道好的了不得。又因林府小姐的父親就是做過鹽政的林如海老爺,當今念他清官無後,上年已有賞賜。他家這位姐兒自幼寄住舅家,那一年娘娘回府省親見過林府姐兒,極口誇他的才學,鳳藻宮已曾鎸選詩章,合該與榮府銜玉而生這一位哥兒訂配良緣。
3
就傳諭旨,命北靜王為媒,欽天監選定吉日。聽說就在殿試這一天完婚,所以差老公公下來召哥兒進京,定有什麼恩典。老公公先到這裡,還要到揚州林老爺家去呢。奴才見碼頭上已有許多官員在那裏候接,這會兒差使約好到快,奴才出去叫他們預備。」說著連忙退出。
4
這裡甄母便叫把自家寶玉的大衣服取出,給榮府哥兒更換。
5
管家媳婦忙應道:「上年這位哥兒來的時候,老太太說叫送一副衣帽出去,因哥兒不曾更換,還擱著呢。」甄母點頭,就叫去取來。一時取到,鳳姐此時纔得放心,趕忙出來給寶玉更換。
6
另取一頂網巾紮好了,添上假發再戴金冠,叫聲:「寶兄弟,如今可信了。現有旨諭下來,北靜王為媒,也是哄你不成?」
7
旁邊管家媳婦也笑道:「哥兒是要有了旨諭纔還俗的。聽說跟哥兒的小廝為他主兒也把頭髮鉸了,倒是難得的,如今也該改裝了。」鳳姐忙問寶玉道:「我正不明白這個人是誰?」寶玉便把焙茗出家,路上遇見收留的緣故略敘了幾句。鳳姐道:「原來就是焙茗,怪道他去了多時,連音信都沒有了。」說著,聽見外面嚷說:「旨諭到了,快請榮府哥兒接旨。」寶玉已經冠帶,趨步至大廳上,甄府家人早將香案排好。
8
寶玉行三跪九叩禮,聽內監宣讀詔書,寶玉三呼謝恩畢,然後與內侍相見,就是常到榮府走動的夏秉忠太監,素與寶玉熟識。
9
略敘浮文,夏太監極口稱誦主子隆恩,無非垂念椒房之戚的意思。夏太監起身告辭,說:「要到令姑丈林老爺府上去走一趟,主子還有恩典。」寶玉送至門外,候夏太監上馬而回。寶玉因欽限緊急,不能同鳳姐行走,定於次日先後起程。
10
甄府忙亂備席餞行,鳳姐因寶玉在此攪擾多時,命周瑞家的端整銀兩,內外僕婦、丫頭、小廝及廚房人等,斟酌輕重,各有賞賜。當夜吩咐周瑞仍留在南邊辦他的事,不必同回家裏。寶玉憶及柳湘蓮臨別之言,取出鴛鴦劍交與包勇,命他自到揚州,等候護送新親,並珍重鴛鴦劍的話。包勇唯唯聽命,又將脫換下來的僧衣、僧履交付焙茗收藏,不可撩棄。此是寶玉切己之事,非鳳姐所得而知,一一自己經心,其餘任憑鳳姐主裁。鳳姐因帶來的家人周瑞、包勇與寶玉分路行走,不夠使用,有甄老爺京裏差來的人就要回京,鳳姐便叫一個家人,同了甄家的人,與焙茗跟了寶玉同行。甄母先已送了寶玉兩套新製的便服。
11
次早起身,鳳姐引了寶玉同到甄母處叩謝,自己又與甄府眾姊妹辭別,叫寶玉先走,叮囑他路上小心,又笑道:「我可是瞎操心,如今你是不比先前,什麼大荒山、小荒山,一個人能跑來跑去的跑了,還怕什麼呢?」寶玉笑著自走了。鳳姐然後告辭,甄母將待下階相送,鳳姐阻止再三,甄母纔道:「恕我年邁無禮,叫孫女兒們代送罷。」眾姊妹聯袂上前,送鳳姐至穿堂上轎。鳳姐出了甄府,自與寶玉分路進京不提。
12
且說夏太監來到揚州,地方官辦差一般忙碌。林府得知信息,早邀內親在家款陪欽差。因有賞賜黛玉物件,林老太太穿了二品命服,引領黛玉謝恩畢,黛玉迴避。夏太監又與林老太太道喜,道:「主子時常和咱們提起這裏如海公居官清正,一任鹽使,兩袖清風。念他生前沒有哥兒,上年頒了許多恩典下來。前兒北靜王面奏主子,為的是榮國府那位銜玉而生的哥兒,和這裏如海公的千金有一段未了姻緣,主子很惦記這件事,就命北靜王作媒,欽天監選的吉日,叫這裏趕緊把姐兒送進京去完婚。北靜王那裡,過幾天也就有人來。如今娘娘賞的內造妝蟒四端,珠冠一頂,玉帶一圍,還有赤金嵌寶鎮衣一盤,上面鎸的字樣,聽見北靜王奏的,榮國公曾孫寶玉這塊玉上幾個最吉慶的字,就叫照著樣兒鎸在鎖上,取個夫唱婦隨的意思。當今聖天子百靈呵護,造福錫嘏,也配得過哥兒這塊玉了。」說著,哈哈大笑。一面設宴,自有人陪侍夏太監。入席一坐即行起身,別無耽擱,徑自回京覆旨。
13
這裡林府遠近親族都來賀喜,冠蓋絡繹。林老太太命將欽賜之物送進黛玉房中。紫鵑先在那邊正廳屏風後,聽夏太監講的金鎖一節,便去告訴了黛玉。此時送進妝蟒等物,逐一請黛玉過目,然後與雪雁收拾櫥櫃出來安放。黛玉看到金鎖上面字樣,果與通靈寶玉相同,暗想當今體貼人情無微不至。雖九重寵錫,毫無補於恨海情天,但外觀顯赫,亦足為勢利人吐氣揚眉。若不遭蹭蹬,早早完就姻緣,焉得有此榮顯?正是俗語道的:不是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可見人謀究不足以勝天,自是滿心歡喜。
14
林老太太屈指吉期已近,趕緊置辦妝奩。因銀錢便易,人手眾多,揚州繁華之地,那一件不可咄嗟而辦!因是皇上賜婚,一切俱要分外體面,不惜花費銀兩。先命家人帶了幾萬銀子進京置買房產,為送親住歇公館。包勇自南京回揚州,先到林府稟明留此隨同送親的話,林府自然喚進裡邊。眾家人連日奔忙,所辦妝奩極其豐厚,餘外奩田一千畝,幾張契紙,俱挑附近榮府南邊莊子一帶膏腴,又準備奩銀十萬裝鞘運送。諸事完備,專等北靜王處同榮府家人到來起程。
15
講到榮府已先見了旨諭,賈母、王夫人歡喜,也要趕辦迎親禮物。諸事匆忙,鳳姐又不在家,如何料理得開?平兒回了王夫人,要請東府珍大奶奶過來,同大奶奶幫辦,王夫人應允。
16
於是尤氏同李紈便常在王夫人處幫理。因銀錢不能寬裕,諸事掣肘。鴛鴦看出光景,知道鳳姐有些積蓄已運送老爺任上墊了虧空,璉二爺外邊飢荒又大,如今添出這件事怎樣張羅得開呢?白請珍大奶奶過來,便八隻手叫他也沒法兒。主意已定,便趁賈母歡喜的時候,說:「林姑娘到底有福氣,寶玉做和尚倒做出好來了。北靜王作媒,聽說娘娘還賞了林姑娘好些東西。
17
今番寶玉做親,可不比先前娶寶姑娘,自然要像個局面纔襯得起來呢。」賈母道:「頭裏娶寶丫頭,因為國孝、家孝兩層,諸事潦草,連鼓樂也不用,原不成一件事,到底不吉利。如今鳳丫頭偏偏走開,不知多早晚纔回來,叫珍兒媳婦過來幫珠兒媳婦辦這件事,怕他們都是生手費力呢。」鴛鴦笑道:「倒不怕生手,橫豎有平兒在那裏,素日跟著他奶奶經由的事也不少,珠大奶奶本來細心,東府裡大奶奶也是見過陣仗的,就是巧媳婦做不出無米飯,是頭一件難事。」賈母道:「虧你提醒我這句話,先前叫璉兒寫過賞單,有人找得寶玉回來,賞他們一萬銀子。如今省了這一宗,且叫他們拿去使了,也算花的是歡喜錢,差不多夠了。」鴛鴦道:「老祖宗愿意墊補在裏頭盡仔好。「賈母道:「我也是八十多歲的人了,留的銀子總是他們的,先前錯了主意,鬧的顛顛倒倒。趁著這會兒我眼還沒閉,看他們完聚了。孫子媳婦就是我的外孫女兒,頭裏又在一堆兒,疼了他這幾年我很樂呢。你就去找出銀櫃上的鑰匙來,告訴太太,叫他們來搬了一萬銀子去。」當下鴛鴦便到王夫人處,告訴了賈母的話。王夫人等賈璉回來,叫平兒領了幾個老婆子,徑找鴛鴦搬運銀子,發到庫上。
18
榮府正在內外忙亂,門上報導:「寶二爺回來了。」原來寶玉起身後,兼程趕進京來。才到寧榮兩府街前,先是焙茗一馬衝前進府來。門上因從前錯認寶玉一事,上前仔細認明。見有焙茗在內,料不致再錯,都打千道喜,垂手讓寶玉過去。從二門口,一疊連聲傳話到賈母、王夫人處。李紈、尤氏都在賈母屋裡議論趕辦寶玉喜事的話,王夫人說起:「老太太真疼愛寶玉,連家裡帶來的老替己,昨兒都挪出來墊在裡頭了。」正說道,聽見外邊丫頭們哄傳寶玉回來。
19
一語未了,寶玉早已走進,先向賈母磕頭。賈母便把寶玉抱在懷裡,只是「好孩子,好寶貝」的亂叫,不知從那句話問起才好,便推寶玉去見王夫人,說:「寶玉這會兒才到,別說他什麼。」王夫人拉了寶玉的手,見他照常冠帶,竟似忘了他上年削髮一事,並不瞧他頭上,只是呆呆的看了一回,也沒一句話。尤氏開口笑道:「寶兄弟出去跑了一趟,虧你把失去的玉找了回來,如今重重喜事,咱們喝不了你的喜酒呢。」賈母道:「正是,珍大嫂子天天過來幫著你太太、大嫂子辦事,快先過去謝謝。」寶玉然後與尤氏、李紈見過了禮,賈母又叫寶玉道:「你鳳姊姊路上好喲?為什麼不同著回來?」寶玉說明分路行走的話,接著探春、惜春、邢岫煙進來,各各相見已畢,大家坐定。
20
邢岫煙說起「上年四妹妹詳解妙師父扶的乩,真是過後好詳,四妹妹獨有先見之明,可是要佩服他。寶兄弟纔走的時候,比月之方墮,花之初謝,畢竟墮後可望東升,謝了逢春又發。
21
去年冬寒雪凍之時,不必尋訪,不是今年纔交立春,就有甄寶玉來報信嗎?」探春道:「果然詳的不錯,不但這一回准,我想先前失玉,妙師父也扶過乩。二哥哥你這塊玉是什麼所在尋回來的?」寶玉道:「這個地場可是人跡不能到的,在大荒山青埂峰底下。」探春道:「何如?你們可記得有『青埂峰下倚孤松,入我門來一笑逢』這兩句嗎?」寶玉聽了,拍手笑道:
22
「可不是,那青埂峰前還有一株大松樹呢。就是『入我門來』這一句,也寓真詮,不入他的門,焉能得我的玉?可見我此番和尚做的有功。」
23
說著,滿屋子裡一瞧,道:「為什麼寶姊姊不見?」王夫人聽問到寶釵,一陣心酸,止不住淚珠直滾,便向寶玉道:「你還要提寶姊姊,鳳姊姊沒有和你講嗎?」寶玉道:「鳳姊姊沒有和我講什麼呢。」王夫人歎了一聲道:「都是為了你,寶丫頭已經苦死了。」寶玉放聲一哭,登時暈去,急得王夫人、李紈等手足無措。賈母只是念佛,抱怨王夫人不該就告訴他這話。惜春在旁勸道:「老祖宗別著急,二哥哥是這樣的,停一會就醒過來喲。」尤氏、李紈不住的叫「寶兄弟」,王夫人亦自悔話講的太急,「我料他心上只有一個林姑娘,那知他聽了寶丫頭不在的話,一般也是那麼樣傷心!」便含著一包眼淚,連叫「寶玉」。不多時,寶玉醒轉,哭道:「寶姊姊,我害了你了。不是我害你,還是人家害了你。也別怪人家來害你,歸根兒你自己看不透,錯了一點主意,自己害了自己了。」便問:「設靈在於何處?」李紈等恐寶玉見了傷心,勸他且在賈母屋裡歇息,寶玉那裏肯聽?賈母知道拗他不過,只好由他過去一拜,以盡夫婦情分,也是禮上應該。惟囑咐尤氏、李紈們陪他過去,從旁勸慰。
24
一時麝月、秋紋都趕了過來,隨著李紈們同寶玉至寶釵設靈處所,上香禮拜。問明棺樞已停鐵檻寺,遺衣掛壁,繐帳淒涼,又哭了一場,被眾人勸住。只聽得賈璉在院內一路笑聲進來,叫道:「寶兄弟回來了嗎?」寶玉迎出相見,回進裡邊坐了。尤氏、李紈各自散出,仍到賈母處,回明:「寶兄弟同他璉二哥哥說話呢。」
25
這裡賈璉道:「寶兄弟在南京見過夏公公了?走的真快,倒趕上場期了。早上部裡已奉旨諭:『賈寶玉到了,不必去謝恩,先命禮部備卷送場,等揭曉後另旨召見。』場期近了,該靜養幾天。」寶玉告訴了和鳳姐分路行走的話,賈璉道:「剛才聽同來甄家的人說起,都知道的了。甄老爺那裡,寶兄弟該去走一趟。」寶玉道:「這兩天也顧不上,只好等場後再去罷。「賈璉因事忙,不及久坐,說了幾句話就走了。一時老婆子們搬進寶玉鋪蓋衣包,麝月、秋紋上前檢點,便問:「今晚在那裏住歇?」寶玉道:「你們安頓我在那裡就住,問我什麼呢?」麝月道:「頭裡這些事都是襲人經由慣的,怕我們乾不了,白問二爺一句。」寶玉道:「正是,襲人為什麼不見呢?」麝月道:「二爺問襲人嗎?」麝月說了這句話又縮住了口。寶玉道:「襲人怎麼樣?為什麼又不言語了?」秋紋道:「奶奶不在了,二爺已經知道。襲人的事瞞得到底嗎?「寶玉吃驚道:「莫非襲人也死了?」秋紋道:「果然死了也罷。」寶玉道:「不死就是病著。」麝月道:「說起這件事,也不是出于襲人情愿,二爺聽了別生氣。襲人去嫁了蔣琪官了。
26
「寶玉笑道:「一個人死了,沒法兒到棺材裏去拉他起來。他嫁了人有什麼要緊?要他回來也不難。」麝月、秋紋聽了寶玉的話,都好笑起來,也不說明襲人已經退回在家的話。
27
過了几日,寶玉振刷精神入場。
28
鳳姐在路上緊趕趨回家,先到王夫人屋裡,見玉釧、彩雲這幾個人都忙亂的辦寶玉娶親的零星事件。鳳姐便與王夫人見過,說明定聘一事。那塊通靈玉當面交給林妹妹的嬸娘,自然林妹妹過門的時候帶來」。一面在脖子上除下金鎖遞與王夫人道:「這是他家回來的東西,因為林妹妹心愛之物,拿來配寶兄弟這塊玉的。」王夫人瞧了一瞧道:「向來沒見林姑娘掛這個,倒像寶丫頭掛的也有那麼一盤。」王夫人才說出口,想起林姑娘此時回聘的東西要取個吉利,寶丫頭已不壽而亡,這會兒不該提起這話來,便默默無語。鳳姐錯會王夫人睹物傷心,不敢回明寶釵病凶時失脫金鎖一事,更不便將林姑娘家應兆得鎖一節敘述,只得含糊支飾過去。王夫人便把金鎖交玉釧收好,向鳳姐笑道:「寶玉這件事真拖累你了,等他們圓了房,好好給你陪禮酬勞呢。」鳳姐道:「罷喲!任憑他們惱我也好,不惱我也好,盡了的心就是了。不敢在太太跟前指山賣磨,這一趟要算走有功,這裡沒有人去和林妹妹說明,猛一下子有了什麼諭,憑你北靜王、南靜王作媒,林妹妹這性子,保不定倒要鬧出事來呢。」說著,又回了林嬸娘家怎樣款待,還到南京甄家的話,便站起身來道:「還沒見老太太。」當下便到賈母屋裏來,一進院門,見琥珀同小丫頭們在院子裏放風箏,鳳姐笑道:「你們好樂喲。」琥珀見了鳳姐,把風箏遞給小丫頭,跟著鳳姐進屋道:「二奶奶回來了。」
29
賈母正歪在炕上閉著眼,兩個小丫頭跪在炕沿上捶腿,聽見說鳳姐回來,便睜眼一看,道:「估量著這幾天裏頭你該回來。」鳳姐忙上前請安道:「在路上天天耳熱,知道老祖宗在家裏盼望說我呢。林妹妹給老祖宗請安。」賈母道:「林丫頭好,你瞧他果然不像先前這樣瘦弱了。」鳳姐道:「比老婆子回來講的樣兒越發長的富泰了。咱們同林妹妹家裡都托老祖宗的福,姑爹、姑媽的墳墓起造的怪體面,上年秋裏諭祭、諭葬,林妹妹回去這一趟可巧兒趕上。如今又得了恩典,夏公公也到林妹妹家去,不知賞些什麼東西?林妹妹家裏也很有勢派,他嬸娘做人寬厚,同咱們的太太差不多脾氣,待他姪女兒是再沒的說了。」鳳姐這番話滿想賈母聽的歡喜,那知賈母因聽到祭葬一事,思女心傷,未免掉下幾點淚來。鳳姐揣度賈母之意,又講了寶玉蒙召賜婚的興頭話,纔轉悲為喜。鳳姐又說甄家的光景,道:「甄老太太同老祖宗一般康健,甄老爺復官後,門第照舊。」又把來去路上風景講了一會,賈母命去歇息,「瞧你姐兒去罷」。
30
鳳姐回到自己院裡,平兒早引著巧姐迎了出來請安。鳳姐問姐兒這幾時淘氣沒有,平兒道:「倒還好,夜裡總不要他奶媽,就跟著我歇呢。」鳳姐一面聽平兒說話,見家人媳婦、丫頭、老婆子都候著請安。鳳姐走進屋裏,見行李都已安放停當,自有平兒查明,不必再問,坐下便道:「寶玉如今做親,比先前娶寶姑娘的費用要加幾倍,我可再沒有什麼賠墊下去,不知二爺打什麼主意?」平兒道:「剛纔太太沒有和奶奶說嗎?」鳳姐道:「太太說什麼?我在太太屋裏也坐的不久,就去見了老太太來的。」平兒道:「老太太挪出一萬銀子,已經發在庫上,估量辦這件事添補有限的了。」鳳姐道:「有了一萬銀子也差不多了,怕又是二爺去搗鬼出來的。」平兒道:「二爺倒沒開口,前兒聽鴛鴦的口氣,像是他瞧出咱們手頭光景,不知在老太太跟前說了些什麼話,老太太高興,就叫搬出這宗銀子來的。東府裡珍大奶奶也天天過來幫著大奶奶辦事呢。今兒珍大爺不知請什麼客,珍大奶奶沒過來。大奶奶才回園子裡去了。
31
「鳳姐道:「我先過東府裡去走一趟,回來看看大奶奶、姑娘們,算了結這篇帳了。」一面平兒送過茶來,鳳姐喝了,隨便用些點心。小紅已打了水來,鳳姐洗了臉,對鏡理妝。一會出去坐上車,跟著老婆子、丫頭們先往東府裡見了尤氏,仍舊請他過來辦事。坐不多時,便出來到邢夫人處請過安,約略回了些南邊的話。邢夫人因鳳姐路上受乏,命他且去歇息。鳳姐告辭回來,又到園子裡往李紈眾姊妹處走了走,然後到自己屋裡。
32
平兒道:「太太等著奶奶有話商量呢。」鳳姐便往王夫人處,不知有何商量,再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328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