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六回 敲铜锣游街示众 执皮鞭押令念供

《第三六回 敲铜锣游街示众 执皮鞭押令念供》[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曾有才执著那个铜锣不知如何敲法,两眼望著那个巡捕,下面许多百姓书差,望著那样,实是好笑,只见有巡捕上来说道:「你这厮故作艰难,抢人家的妇女怎么会抢,此时望我们何用?我且传教你一遍。」说著复将铜锣取过敲了一阵,高声说道:「军民人等听了,我乃张昌宗的家奴,只因犯法受刑,游街示众,汝等欲知底细且听他念如何。」说毕,又将锣一阵乱敲,然后放下道:「这也不是难事,你既要活命,便将这几句话,牢记在心中。还有一件在堂上说明,汝等前去游街,大人无论派谁人押去,不得有意迟挨;若是不敲,那时可用皮鞭抽打。现在先禀明大人,随后莫怨我们动手。」狄公在上面听得清楚,向曾有才道:「这番话你可听见么?他既经教传,为何还不演来与本院观看?」曾有才此时也是无法,只得照著巡捕的样子,先敲了一阵,才要喊尔军民人等听了,下面许多百姓,见他这种情形,不禁大笑起来。曾有才被众人一笑,复又住口,当时堂上的巡捕,也是好笑,上前骂道:「你这厮在堂上尚且如此,随后上街还肯说么?还是请大人将汝斩首悬首示众,免得你如此艰难。」曾有才听这话,再望一望狄公,深恐果然斩首,赶著求道:「巡捕老爷且请息怒,我说便了。」当时老著面皮又说一句:「我乃张昌宗的家奴……」下面众人见他被巡捕吓了两句,把脸色吓得又红又白,那个样子实是难看,复又大笑起来,曾有才随又拖住。巡捕见了,取过皮鞭上前打了两下,骂道:「你这混帐种子,你能禁他们不笑么?现在众人还少,稍刻在街上将这锣一敲,四处人皆拥来观看,那时笑的人还更多呢,你便故意不说么?」骂后复又抽了二下。曾有才被他逼得无法,只得将头低著照他所教的话说了一遍,堂下这片笑声,如同翻潮相似。
2 狄公心下也是好笑,暗想:「非如此不能令那张昌宗丢脸。」当即命巡捕将卜成带上说道:「昨日你写的那个旗子,你可记得么?」周卜成道:「革员记得。」狄公道:「这便妙极了。本院恐你一人实无趣味,即使你高声朗念,不过街坊上人可以听见,那些内室的妇女,大小的幼孩,未必尽知。因此本院带你约个伙伴,命曾有才敲锣,等那百姓敲满了,那时再令你念供,岂非里外的人皆可听见么?方才他在堂上已经演过,汝再演一次与本院观看。」说毕,便命曾有才照方才的样子敲锣唱说,曾有才知道挨不过去,只得又敲念了一遍。周卜成自己不忍再看,把头一低,恨没有地缝钻下去,这种丑态毕露,已非人类,哪里还肯再念。狄公道:「他已敲毕了,汝何故不往下念?」周卜成直不开口,旁边巡捕喝道:「你莫要如此装腔做势!且问你,方才在大人面前,所说何话?一经不念,这皮鞭在此,便望下打的。现在保全了你性命,还不知道感激,这嘴上的言语还不肯念吗。」周卜成见巡捕催逼,只在地下叩头,向案前说道:「求大人开恩到底,革员从此定然改过,若照如此施行,革员实是惭愧。求大人单令革员游街,将这口供免念罢。」狄公道:「本院不因你情愿念供,为何免汝的死罪?现复得陇望蜀,故意迟延,岂不是有心刁钻?若再不高念,定斩汝头。」
3 周卜成见了这样,心下虽是害怕,口里真念不出来,无意之中,向狄公说道:「大人与张昌宗也是一殿之臣,小人有罪,与他无涉,何故要探本求原,牵涉在他身上?将求他保举的话,并他的名字免去,小人方可前去。」狄公听了这话,哪里容得下去,登时将惊堂一拍,高声骂道:「汝这大胆的狗才,竟敢在本院堂上冲撞!昨日乃汝自己所供,亲手写录,一夜过来,复想出这主意,以张昌宗来挟制本院,可知本院命汝这样,正是羞辱与他,你敢如此翻供,该当何罪!左右,将他重打一百!」两边差役,见狄公动了真气,哪里还敢怠慢,立即将他拖下,举起大棍,向两腿打下。但听那哭喊之声,不绝于耳,好容易将一百大棍打毕,周卜成已是瘫在地下,扒不起来。狄公命人将他扶起问道:「你可情愿念么?若仍不行,本院便趁此将汝打死,好今曾有才一人前去。」周卜成究竟以性命为重,低声禀道:「革员再不敢有违了。但是不得行走,求大人开恩。」狄公道:「这事不难。」随命人取出一个大大的蔑篮,命他坐在里面,旗子插在篮上,传了两名小队,将他抬起。许多院差,押著了曾有才,两个巡捕,骑马在后面弹压。百姓顷刻人众纷纷,出了巡捕的衙门,向街前面去。
4 到了街口,先命曾有才敲了一阵锣,说了那几句话,然后命周卜成,照旗上念了一遍。所有街坊的百姓,无不同声称快,大笑不止。这个说:「目今张昌宗当道,手下的哪里是些家奴,如同虎狼一般,无风三尺浪,把百姓欺得如鸡犬的一样。」有的说:「这个狄大人,虽办得痛快,我怕他太为过分。这不是办得周卜成,明是羞辱张昌宗,设若他在宫内哭奏一本,武后正爱他如命,未有不准之理。那时在别项事件上发作起来,将大人革职问罪呢,也是意中之事。」这班人不过在旁边私论,惟有那班无业的流氓,以及幼童小孩,不知轻重,见了这两人如此,真是喜出望外,站在面前笑道:「周卜成,你为何不高念,还是怕丑么?你既不念,我代你念了。」说著许多小孩儿,争先抢后,叫念一阵。回头见曾有才执著小锣,复又敲过来,在周卜成耳旁,没命的乱敲一阵,笑一阵,骂一阵,又念上两遍。满街的老少百姓,见这许多小孩无理取闹,真是忍不住的好笑。那些巡捕,正欲借此羞辱张昌宗,哪里还去拦阻。周卜成心下虽然羞恼,欲想起身拦阻,无奈两腿不能移动。一路而来,走了许多街坊,却巧离张昌宗家巷口不远。巡捕本来受了狄公的意旨,命他故意绕道前来,此时见到了巷口,随即命曾有才敲锣。曾有才道:「你们诸位公差,可以容点情面。现在走了许多道路,加上这班小孩,不住的闹笑,我两手已敲得提不起来,可以将这巷子走过再敲吧!」巡捕骂道:「你这混帐种子,例会掩饰,前面可知到谁家门首了?别处街坊还可饶恕,若是这地方不敲,皮鞭子请你受用。」说著在身上乱打下来。那些小孩子,听巡捕这番话,知道到了张昌宗家,一声邀约,早在他家门首挤满。
5 里面家人不知何事,正要出来观望,众人望里面喊道:「你们快来,你们伙伴来了,快点帮著他念去!」家人见如此说项,赶著出来一看,谁不认得是曾有才!只见他被巡抚衙门的差官,押著行走,迫令他敲那小锣。曾有才见里面众人出来,心想代他讨个人情,谁知张家这班豪仆,因前日听了狄公在朝,将黄门官参去,武三思、张昌宗皆在其内。虽想为他讨情,无奈狄公不好说话,深恐牵连自己身上。再望著那竹篮坐的周卜成,知道是为的清河县之事,乃是奏参的案件,谁人敢来过问。只见巡捕官执著皮鞭,将曾有才乱打,嘴里说道:「你这厮故意迟延,可知不能怪我们不徇人情,大人耳风甚长,你不敲念,职任在我们身上。你若害羞,便不该犯法,此时想谁来救你?」曾有才被他打得疼痛,见里面的人,但望著自己,一个个一言不发,到了此时,迫于无奈,勉强的敲了两下,那些小孩子已喊说起来:「军民人等听了……」这句一说,遂又笑声振耳,哄闹在门前。曾有才此时也不能顾全脸面,硬著头皮,将那几句念毕。应该周卜成来念,周卜成哪里肯行,直是低头不语。巡捕官儿见他如此,一时怒气起来,复又举鞭要打。谁知众小孩在门外吵闹,那些家人再留神向纸旗上一看,那些口供,明是羞辱主子的,无不同生惭愧,向里面去,顷刻之间,已是一人没有。周卜成见众人已走,一更是大失所望,只得照著旗上念了一遍。
6 谁料张昌宗此时由宫内回来,正在厅前谈论,听得门外喧嚷,忙令人出来询问。你道此人是谁,乃是周卜成弟周卜兴走出门来,见他哥哥如此。也不问是狄公的罚令,仗著张昌宗的势力,向前骂道:「你们这班狗头,是谁人命汝如此?他也没有乌珠,将我哥哥如此摆布,还不赶速代我放下!」那些公差,见出来一个后生,出此不逊言语,当时也就道:「你这厮,哪里来的?谁是你的哥哥?我等奉巡抚大人的差遣,你口内骂谁?」就此一来,周卜兴又闹出一桩大祸。不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3290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