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南疆繹史勘本卷二十一

《南疆繹史勘本卷二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霅川溫氏原本
2 古高陽氏勘定
3 目錄
4 列傳十五
5 張肯堂吳鐘巒子福之附林垐林汝翥、葉子器劉中藻陳世享等朱繼祚湯芬、林嵋、都廷諫朱永佑李向中沉履祥劉世勛、張名揚、林瑛、王朝相、劉潮等附
6 右浙中閣部留守舟山殉節諸臣列傳第十五。
7 ○舟山環海,原為昌國衛;越王句踐嘗欲置夫差於甬東地,即此。明隸定海,設參將一員。唐王時,命黃斌卿鎮之,遂欲雄據其地。魯王至,不納;卒為定西侯張名振等所誅,諸臣始得奉王以居也。夫魯監國自浙至閩,連克郡縣,謂非林垐諸人力哉?亦幾幾一成、一旅之聚矣。然卒無成者,天也。大本已摧,乃欲藉枿蘗以成林,不亦遠乎!其後陸處者,惟舟山二年耳。王師進攻歷年後下,豈其地勢險要而固於兩都與?曰:非也。語有云:『同黨執虎,十夫撓推;二人同心,其利斷金』:蓋明之遺臣在焉。舟山破,而明之遺臣盡矣。其殉義多於兩都者,何也?曰:當日諸臣之不死者有二:其一,私妻子、保富貴,偷生無恥之小人;其一,懷才未試,抱申胥之忠、矢田單之智,庶幾後王得當以報。至舟山,則二者之臣無矣;慕富貴者必不至,至者皆志在死忠者也。地末天荒,鯨鯢為伍,豈尚有餘望哉!故君子無責焉,亦無褒焉。褒之,以其始至也,非以其死終也;責之,無可責焉,至此而臣事畢矣。雖然,吾聞之海上有十洲、三島為神仙所聚,安知諸君子非以兵解而復神游其際也乎!
8 ◎監國駐舟山,當以華亭張太傅、武進吳宗伯為垂紳正笏之大臣也。「勘本」於二傳纂補倍詳,而移其次於「林傳」之前。
9 列傳十五
10 張肯堂、吳鐘巒子福之附、林垐林汝翥、葉子器、劉中藻陳世享等、朱繼祚湯芬、林嵋、都廷諫、朱永佑、李向中、沉履祥劉世勛、張名揚、林瑛、王朝相、劉潮等附
11 ·張肯堂
12 張肯堂字載寧,號鯤淵;松江華亭人。天啟乙丑進士。知浚縣,弭盜安民,大著聲績;擢御史。流賊陷鳳陽,皇陵震驚;疏劾閣臣,條上滅賊方略。尋出按福建;時撫軍沉猶龍亦松產良吏,同心剿撫,寇氛少輯,論功受賚。還朝,掌河南道;倏奏時事,詞旨懇切,帝多嘉納。旋遷大理寺丞。頃之,以右僉都御史巡撫福建。初下車,漳南大盜鄭芝龍以受撫,官至總兵,倚巢窟跋扈,私招盜五十餘人,報肯堂請留標下。肯堂曰:『剿盜,元戎職也。未有朝命而擅受降,不可』!即具疏入告;得嚴旨,悉論斬。芝龍以此銜之。南都立國,選兵三千入衛,令部將周蕃率之助防江;璽書褒美。時汀、漳間有賊數萬,出沒剽掠。肯堂剿、撫並用,踰年悉平。
13 南中亡,芝龍弟鴻逵奉唐王至水口驛,肯堂具啟迎;王復以書,言『兩京淪沒,陵寢暴露,懷枕戈復讎之志而無其地;流離蹈海,幾作波臣。惟天南一片土,先生保障以待中興,高皇在天之靈實式憑之』。書至,乃急約漳浦故尚書黃道周自浙馳至。芝龍意猶豫,而以弟鴻逵所迎,勉就約。秋七月,唐王稱制,進兵部尚書。尋改左都御史,掌都察院事。因而陳恢復大計,且言江干之禍,皆由罪輔馬士英,又加以棄主而逃;今聞其在浙,法所不赦。以故王登極詔中即發其罪,士英叩關自理七疏,皆不納。而芝龍力為之請,詔令其恢復杭州始申雪;士英竟不得入,芝龍益恨。旋以曾妃參與政事,具疏諫之;妃恚,王遂疏。時芝龍無意恢復,亦惡肯堂日以親征進勸,思黜之;用其私人郭必昌代為巡撫,奪其兵。猶以翊戴功,晉太子少師;令總理留務,造器轉餉。八月,命監臨福京鄉試;蓋外之也。已而故尚書曾櫻至,詔肯堂以塚宰專掌院事,而以銓事屬之櫻。
14 丙戌正月,累疏請兵。詔加少保兼戶部、工部尚書,總制北征;賜上方劍,專理兵馬糧餉,撫鎮以下許便宜從事。其實,皆空言爾。孫茂滋方家居,肯堂遣部下汝應元歸省之。會吳淞兵起,主之者夏允彞、陳子龍也。應元固雄俊人,即以肯堂命奉茂滋發家助助軍;王授應元為御旗牌總兵官。未幾兵敗,徐孚遠浮海來詣,茂滋亦與應元至,為言『吳淞事雖無濟,而猶保聚相觀望;倘有招者,可一呼集』。遂上水師合戰之議,請王親征由浙東,而已以舟師由海道抵吳淞,招諸軍為犄角。閣臣曹學佺力贊之,謂『徼天之幸,在此一舉,當乘風疾發』;即捐餉一萬速其行。肯堂請以太常卿朱永佑及趙玉成、徐孚遠參其軍。有周之夔者,故蘇州推官,舊與東林有隙。至是,起兵於家,報國甚勇,且熟海道;亦用之。以平海將軍周鶴芝將前軍、定洋將軍辛一根將中軍、樓船將軍林習將後軍;詔晉肯堂大學士。行有日矣,而芝龍密疏止之;密以郭必昌將步卒先發。必昌受命,不出三關一步而令肯堂待命。遂數舟入海,徘徊島上,逾半載;朝事不復相聞,郵筒亦隔絕。六月,復下督師之命。然軍資、器械並餉三萬盡為芝龍所取;於是自募得六千人,屯鷺門。是秋七月,聞王親戎出延平,且幸贛州;方引領望消息,而芝龍驀引大兵追王,執王去。乃痛哭,誓不欲生。
15 時所屯地旁為東石,即芝龍居。會鶴芝軍至,勸之;以為『封疆之臣,封疆失則死之。今公奉使北伐,非封疆也;不如振旅以為後圖』!肯堂因入其軍。鶴芝亦以盜起海上,至大將;然其忠順,非芝龍比。肯堂出師,因欲以先鋒用。芝龍將降,以書招鶴芝計事,故以兵來會,而道與肯堂遇,止之;不信。既至,知其降已決,遂與肯堂謀出師,破海口諸城。大兵勢盛,鶴芝度不能抗,由閩入浙。有周洪益者,蕩湖伯阮駿部將也;劫肯堂於路,踉當入滃州,滃之總兵官黃斌卿留之。斌卿無遠略,雖外致隆禮,館於參將故署;而凡所進言皆弗納,但謀厚自封殖以偷安海外。鶴芝故與日本國王善,議往乞師,有成約;為斌卿所沮。鶴芝怒入閩,斌卿乃自遣其弟孝卿副安昌王以行;日本以鶴芝不至,師不出。肯堂不得志,栽花種竹,作「寓生居記」以見志;貽書都御史黃宗羲曰:『銅盤之役,僕惡敢後;顧飄梗隨流,安假黃鵠之一羽哉』!皆指斌卿之擅命,不肯與諸軍協力而思擄彈丸以老也。
16 無何,張名振等奉魯監國至,力勸斌卿奉迎;不聽。諸軍興問罪師,斌卿戰累敗,復求肯堂為救;為之上章待罪,請革心事君;名振等不可。斌卿死,監國入舟山,拜東閣大學士;遂虛所居邸以為王宮。時扈從至者太保沈宸荃,以肯堂耆德宿望,讓為首揆,自以疾請休。肯堂獨相,加大傅。張名振之殺王朝先也,為力解之而不能得;國事盡歸名振,肯堂亦不得有所豫。飛書發使,每多所沮;終日咄咄,至憤恨不食。然老成持正,中外倚之。滃之人有將納女入宮者,聞其嘗字人,疏諫之;監國遽卻。邸中築雪交亭,夾一梅、一梨,花開則兩頭相接。嘗嘆謂汝應元及門下士蘇兆人曰:『此吾止水也』!兆人曰:『公死,兆人必不獨生』。嘗撫其孫茂滋,顧應元曰:『下官一線之托,其在君乎』!應元曰:『諾』。於是驀然去,披緇普陀。而兆人始終相從,居二年。
17 辛卯八月,大兵至;名振奉監國搗吳淞,命肯堂留守。城中兵六千、居民萬餘,協力堅御。當遣蕩湖伯阮駿邀擊大洋,風反師熸。大兵直抵城下,安洋將軍劉世勛等固守力竭,城陷。先一夕,少保禮部尚書吳鐘巒至,與作永訣詞;因謂家屬曰:『毋為人辱』!比晨,集雪交亭,蟒玉南向坐,視其四姬方、周、姜、畢及塚婦沉氏即茂滋母、女孫茂漪並先後就縊、投水死,諸婢僕婦之從死者復十九人。呼茂滋曰:『汝不可死;然得全與否,非吾所能必已』!甫引繯,家人報蘇儀部縊廡下;亟呼酒往酹之曰:『君少待我』!遂復入繯以卒,九月二日也。茂滋狂號欲共死,中軍將林志燦、林桂掖之行;甫出門而亂兵集,茂滋脫去,志燦、桂等格鬥死。守備吳士俊、家人張俊、彭歡,皆絕脰死。茂滋尋被執,後賴應元與鄞諸生陸宇燝、前戶部董德偁等救之以免。
18 肯堂生平以用世為學,顧皆不久其任,未得展其所用。乃遭喪亂之餘,初翊戴閩中,事或可為;而扼於強帥,動掣其肘。己丑後,則延殘息矣。讀其「寓生居記」,零丁惶恐之情,猶在目前;輒令人黯然神傷。
19 附鯤淵先生「寓生居記」
20 張子以視師之役,航海就黃侯虎癡於翁。侯館餘參戎之署中,有舊池臺焉。張子葺治之,踰兩春秋稍成緒。忽自咎曰:『餘何人也、茲何時也!不養運甓之神,而反躬灌園之事,餘其有狂疾哉』?偶讀「本草」寓生之木,一名續斷;則又憮然嘆曰:『有是哉!是木之類餘也』。
21 夫是木之植本也,不土而滋,有似於丈夫之志四方;其附物也,匪膠而固,有似於君子之交。有是哉!是木之類餘也!雖然,是木之自托其生也甚微,而利天下之生也甚溥;餘安能比於斯木哉!餘也,生世寡諧,而姓名時為人指。以故不能為有用之用,如楩、楠、栝、柏之大顯於時;而又不能為無用之用,如擁腫、拳曲之詭覆其短。以至戴鰲三傾、檠曦再昃,疆孤撐而群撼之,蝥先登而下射之。浸假而朝寧之上,荊棘生焉,餘因為溝斷;浸假而棄置之餘,風波作焉,餘因為梗飄;浸假而師旅之命,湯火蹈焉;餘因為槎泛。斯時身萍世絮、命葉愁山,直委此七尺以幾幸於死之得所,而吾事畢矣;寧計海上有島、島中有廬、廬傍有圃,又有地主如黃侯舍蓋公堂下孺子榻乎!夫既適然遇之,則亦適然遇之而已。聞之三宿桑下,竺乾氏所訶;而郭林宗逆旅一宿,無間焚掃。予嘗校其意趣,以為竺先生似伯夷,蓋視天下無寓非累,而是處欲袪之者也;郭先生似柳下惠,蓋視天下無寓非適,而是處欲安之者也。今餘將空無生之累以就有道之安,則文山之牽舟住岸,其視易京郿塢,將孰險、孰夷耶?彼共榮悴於同臭之根而保貞萎於持生之乾,亦若是則已矣。若夫死不徒死,必有補於綱常;生不徒生,必有裨於名教。如茲木之佐俞、扁而起膏肓,則餘方以此自期、世亦以此相責,非茲言所能概也。然而感慨系之矣!
22 「勘本」曰:大兵破舟山,太傅、閣都尚書華亭張公闔門殉節。兵入其家至雪交亭下,見遺骸二十有七:有珥貂、佩玉、束帶、拖紳而中懸者,公也;有朱紫其衣、珠翠其飾懸諸左右梁或繯絕而墜、亦有浮出池而者,則公之子婦、女孫、諸姬及婢從是也;廡之下寇服儼然者,門人蘇儀部也;亦有手利器而自刎與夫被兵死者,則公之諸部將家人也。於是大兵愕眙卻步,遷延太息而出,且命扃其戶。時汝都督應元已薙發普陀,名無凡;曾受孤托,於翌日入城謁帥府,乞葬故主。諸帥皆大怒,訶曰:『爾主抗天命,久拒天兵;爾餘孽也,其竄伏之不暇,敢來此收骨邪』!命驅出斬之。無凡曰:『山僧本戴頭來,祗請假一日命;得葬故主還就戳,何如』?提督金礪故好佛,憫之曰:『是出家人,姑貰之』!無凡遂舁公尸去。鄞之諸生聞性道者,先入公邸視之,欲為殯而棺不可得。至是,偕定海謝生歸昌及普陀僧心蓮募鄉民同舁眷屬、賓從等尸出城,無凡以火化之,分貯三大甕,瘞普陀之茶山即其所築寶稱庵。後公孫茂滋以俘入鄞;次年,無凡邀諸義士救之出。道梗,公骨不得歸,僅載木主祔先塋,俟後期。未幾,茂滋亦卒;無凡乃終其身居庵以奉公墓「摭遺」於「方外」別有傳。古高陽氏又曰:嗚呼!鯤淵先生以經世之學為循吏、為名諫臣、為賢節度,而惜乎任之皆不久,用之皆不能盡其才。入閩後稍稍可為,而復為芝龍所阻;入舟山後,則肅鹵、定西、平西、蕩湖輩方虎爭之際,在朝公卿咸自危若朝露,賴以至誠宿望之調護其間也。臨難,與宗伯吳穉山先生訣,作絕命詞曰:『虛名廿載誤塵寰,晚節空愁學圃閑;難賦「歸來」如靖節,聊歌「正氣」續文山。君恩未報徒長恨,臣道無虧在克艱。留與千秋青史筆,「衣冠」二字莫輕刪』!後制府懸賞購此手跡,一老兵得以獻;賞之,不受;曰:『藉慰公昭忠之意,非羨金也』。事平,雪交亭就圮,其梅與梨獨無恙;一時亡國大夫睠念不置。黃都御史梨洲接其種於姚江之黃竹浦、高式部蘗庵宇泰接其種於甬江萬竹嶼,於是「雪交」之名有嗣,而鯤淵之祀竟斬。
23 蘇兆人字寅侯,吳江諸生;少事華亭張太傅。江南失守,亡命至海上;監國以太傅相薦,授中書舍人,進禮部主事。嘗謂太傅曰:『先生他日必死國事,兆人請先驅』!比江陰黃介子殉節,傳其獄中詩至,自太傅與穉山吳宗伯而下皆和之;兆人亦和之,有「不改衣冠可為士,誤移頭面即成魔』句。時海上諸老晨夕聚處,惟以一死相期。舟山陷,兆人書絕命詞於襟上曰:『保發嚴臣節,扶明一死生。孤忠惟自許,義重此身輕』。乃先詣太傅,下拜辭曰:『兆人行矣』!即縊於雪交亭之右廡。全氏曰:『太傅於甲申前已開府負天下重望,不死固無以見魯衛之士。儀部甫受荒朝一命而舍生恐後,其有光師門,不亦大乎!且太傅斷無不死理,儀部若惟恐其不決者,而以身先之,較之生祭文山者為更苦』!
24 吳鐘巒
25 吳鐘巒字峻伯,號穉山,學者稱為霞舟先生;武進人。崇禎甲戌進士。少為諸生,出入文社講會者四十餘年,海內推為名宿而不得第。晚以明經,授光州學正;遂籍光州。比成進士,年已五十有八矣;授長興知縣。時與諸生講學,從者如云;顧以旱潦相仍,催科甚拙。丙子校士,錢肅樂出其門下。己卯,奄人崔璘以巡視鹽糧至,守令見之皆蒲伏,鐘巒獨長揖不屈。璘怒,中以蜚語,削籍歸。辛巳,湔除左降官,補紹興照磨,遷桂林推官。
26 甲申,聞國難,絕而復蘇曰:『吾友馬素修必死矣』!福王南渡,授吏部主事。抵南雄,而金陵亡。子福之,以起兵太湖死。鐘巒轉赴閩中,唐王以原官召,轉員外郎。痛陳國事,時宰不悅;鐘巒曰:『天下分崩,資群策猶恐不支。今日何日,尚欲拒人言耶』?時鄭氏專恣,王患之,欲往贛州。鐘巒曰:『閩海雖非立國之區,然今日所急者,選鋒銳以進,克復南昌,聯絡吳、楚以得長江,猶可自固。倘舍此他圖,關門一有騷動,則全閩震驚矣』!王不能用。出為廣東副使,未行而閩又亡。遯跡海濱,嘗憤士夫多失節,因作「十願齋說」寄意。
27 丁亥,魯王入於海,鄭彩以其軍奉之至中左所,士大夫皆觀望不出。鐘巒曰:『出,固無益也!雖然,不出,則人心遂渙。濟不濟,以死繼之』!乃入朝,拜通政使。至則申明職掌,言『今遠近章奏,武臣則自稱將軍、都督,文臣則自稱都御史、侍郎;三品以下,不屑署也。至所在游食江河者,則又假造符璽,販鬻官爵。偃臥邱園,而云聯師齊楚;保守僕御,而雲聚兵十萬。以此聲聞,徒致亂階。臣請自後嚴加核實,集兵則稽其軍籍、職官則考其敕符』。王是之。晉禮部尚書,原官如故兼督學政。從王幸浙,所至錄其士之秀者,率見於王,僕僕拜起;人笑其迂。鐘巒曰:『濟濟多士,維周之禎;可以亂世而失教士耶』!時朝政盡歸武臣,公卿不得有所可否。嘆曰:『當此之時,惟見危授命,是天下第一等事;不死以圖恢復,成敗聽諸天,非立命之學也。當此之時,惟避世深山,亦天下第一等事;徼幸以就功名,禍福全聽諸人,非保身之學也』。都御史黃宗羲嘗招之居四明洞天,鐘巒答以書曰:『故人有母,固應言歸;老生從王所在,待盡而已』。遂退居普陀。
28 辛卯秋,舟山師潰;乃慷慨謂人曰:『昔者吾師高忠憲公與吾弟子李仲達死璫禍、吾友馬君常死國難,吾皆為詩哭之;吾門生錢希聲從亡而死、吾子福之倡義而死,吾亦為詩哭之。今吾老矣,不及此時尋一塊乾凈土,即一旦疾病死,其何以見先帝、謝諸君於地下哉』!乃復渡海入城。九月二日,與留守閣部張肯堂訣曰:『吾於前途待公』!至文廟,右廡設高座,積薪其下,捧先師神位舉火自焚。賦絕命詞曰:『只為同志催程急,故遣臨行火浣衣』。時年七十有五。
29 公子福之,字公介;公第三子。少聰穎,年十五能文。侍父之任光州,集諸名士角藝,輒與對壘;循例應州試,即成州諸生。尋歸本邑重試童子軍,即成邑諸生。歲試,即成廩膳生;貢試,即成選貢生。以故自成童至弱冠,無不以科名期。福之亦雅自負,落筆不作凡近語;奧思怪字,初閱之,不可句讀;徐解之,法脈井然,非以艱深文淺易也。讀書該博,無所不窺,而尤留心經濟。感時事亟,嘗上箋于公曰:『天下事,無非兵理;處今亂世,非將略兵法,無以處事馭人。杜牧注「孫子」云:「得其一、二者為小吏,盡得其道則可為大吏也」。今見當事統數百兵即嘩矣,大吏見數十亂民即倉皇矣。有地方之責者,凡其地弁將、營卒、縉紳、耆老、吏胥、役隸以及盜賊、土豪,無不留心著眼,以法詰糾部勒之密密,有心腹爪牙之用;則卒有事變,可以制置』。公深異其言。乙酉,常州破,職方吳易起兵太湖;福之約其友任源邃同就總兵李氏軍以應之,屢與大兵戰。越三月,總兵敗死;福之自書其襟曰:『我生不辰,遭此兵燹;從李勤王,冒死不避。血戰三月,誓死不二。再舉再克,全軍失利。公既成仁,我亦取義。不揣小子,敢附斯意』。遂自沉於湖以死。
30 「摭遺」曰:諒哉,有是父必有是子!吳氏之後不斬矣。「原本」福之名列太湖義兵,於體例非是。案吳氏之先,本無錫人。有遠祖以革除去御史官而歸隱者,三遷至武進之橫林;既卒而葬,遂家於此。霞舟先生,年未三十,即岳岳稱人師;著有「周易卦說」、「大學衍注」、「霞舟樵卷語錄」藏於家。洎至海上,有「稚山集」行世。弱冠時讀王文成「傳習錄」,悅之;繼游於釋氏,又習養生家言。己聞顧端文講學東林書院,執經以從;遂盡棄所學,一意濂、洛之旨。又游高忠憲之門,復以孫文介「困思鈔」為宗主。其門下最著,為江陰李忠毅應升。忠毅以進士入臺忤魏奄,緹騎逮入京,道武進;先生猶青衿也,乃逆之歸家,具飲餞。忠毅嘆曰:『此後莫令吾兒更讀書』!曰:『弗為真讀書人則已耳;稍讀之庸何傷』!忠毅笑曰:『然則莫令從真先生讀書乎』!因相與訂婚姻而去。任長興,後既削籍,襆被登舟,語士民之送於郊者曰:『吾宦於此有三樂:一為蕺山先生來吊丁君長孺,得與證明所學;一為重九日登烏瞻山,一為丙子校士得錢生肅樂也』。性本恬淡;及罷去,即有投老志。宜興再相,頗以延攬清流為事;遺所知通意,許為之登啟事。笑答之曰:『公為山巨源,請容我為稽叔夜;公為富彥國,請容我為邵堯夫』!宜興初不樂,而視之泊如也。所作「十願齋說」:一曰『吾願子孫世為儒,不願其登科第』;再曰『吾願其讀聖賢書,不願其乞靈於西竺之三車』;終曰『吾願其見危授命,不願其偷生事仇』。又集累朝革命間諸忠,上自夷、齊下迄遜國,名曰「歲寒松柏集」。時流離海上,或有勸之歸者;復作「止歸說」以謝之。
31 節錄霞舟先生「歲寒松柏集」「客問」
32 客有問曰:『諸君子之死節誠忠矣,然無救於國之亡也;子何述焉』?應之曰:『子不云乎:「歲寒知松柏」?嘆知之晚也。夫諸君子皆公忠直亮之臣,較然不欺其志者也。臨難而能勵其操,必授命而能盡其職。使人主早知而用之,用為宰執,則如中國相司馬而遼邊息警;用為諫議,則如漢延有汲黯而淮南寢謀;用為鎮帥,則如軍中有範、韓而西賊破瞻:又安得有亡國事乎!惟不知而不用,即用之而不柄用,漸且憚其方正而疏之、惑於讒佞而斥之,甚且錮其黨而並其同道之朋一空之;於是高爵厚祿徒以豢養庸祿貪鄙之輩,相與招權納賄,阻塞賢路,天下之事日就敗壞而不為補救。及其亡也,奉身鼠竄,反顏事仇。嗟嗟!烈女不更二夫,況薦枕席於手刃其夫之人乎!若輩之肉尚足食耶?「易」曰:「小人勿用,必亂邦也」。吾將以告後世人主之誤於小人而後知君子者,又烏容以無述』。客又問曰:『諸君子之抗節者誠清矣,曷不死之』?應之曰:『「記」云:「君子謀人之國,國亡則死之;謀人之軍,軍敗則死之」。諸君子皆不柄用,未嘗與謀軍國事。「易」曰:「介於石不終日,儉德避難」。夫安得死之,守吾義焉耳』。曰:『然則恢復可乎』?曰:『事去矣,是非其力所能及也,存吾志耳。志在恢復,環堵之中不污異命,居一室是一室之恢復也;此身不死、此志不移,生一日是一日之恢復也。尺地莫非其有,吾方寸之地終非其有也;一民莫非其臣,吾先朝之老終非其臣也。是故商之亡,不亡於牧野之倒戈,而亡於微子之抱器;宋之亡,不亡於皋亭之出璽,而亡於柴市之臨刑。國以一人存,此之謂也』。又曰:『子謂空言無補,將謂「春秋」之作曾不足以存周乎』?客乃慨然而退。
33 林垐林汝翥、葉子器
34 林垐字子野,福州人。祟禎癸未進士,授海寧知縣;有能名。邑有妖人以劍術惑眾,能緣壁走,伏水中一、二日不出;聚黨千人。聞都城陷,將舉事;垐即捕殺之。南都覆,杭州不守;兵士乘亂鼓噪,環署乞餉。垐罪其為首者,而如其所請。以城孤不能存,棄官歸。
35 閩中唐王立,召之欲置左右。黃道周督師請偕行,以戶部員外郎司餉;改監察御史,往諭浙西。行至贛州,以典銓缺人召還,授吏部文選員外郎;立職清峻,一時請托遂絕。從王至汀州。江、楚迎駕者疏沓至,王欲出汀入贛,聞大兵已渡關蔽江而下,遂倉猝西行,群臣不能從;垐號慟返,走匿山中。時歌時哭,有所憤激,形之篇章;讀者無不泣下。
36 丁亥七月,魯王監國航海至長垣;郡邑響應,鄉兵擁之為主。是冬十月,垐別於父曰:『兒當死久矣。作令,城不守當死;扈王,事不終當死。若再茍延,恐以不令之名貽父母羞』!乃易履負戈雜旅徒中攻福清。身被數創,猶勒兵戰,流矢中喉死。
37 其宗人汝翥字大葳,號心泓;以鄉舉,授知沛縣。天啟時,緝妖人王普光黨有功,擢御史。巡視京城,杖內侍曹進、傅國興;魏忠賢惡之而不能殺也。以是,得剛直名。南都立,起官授雲南臨沆道;以海疆不靖貶。魯王至閩,徵為兵部右侍郎,總督義師。與垐攻福清,兵潰被執。除夕,服金屑死。
38 垐友葉子器者,向在營中掌記室事。被獲,使作書招垐;授以紙筆,子器乃揮絕命詞與之。亦被殺。
39 「勘本」曰:林御史巡城時,有京民曹大妻與富家奴角口,服毒死,內奄曹進、傅國興以眾掠富家,用大錐錐其主;刑官不敢問。林捕得進,進懼劾,自請受杖;遂杖之五十。國興忿,邀林於道,罵不已,因攻系之;亦請杖,復杖之如進。魏忠賢聞之,大怒;立傳旨收林廷杖。先數日,群奄毆殺萬燝;林懼,乃逸。至遵化,巡撫及同列御史交章論救,不得解。卒杖之,削籍歸。一時強直之名大著。
40 劉中藻陳世亨等
41 劉中藻字薦叔,福安人。崇禎庚辰進士,授行人。甲申之難薙發,被榜掠。賊敗,南歸。唐王立,始出以兵科給事中,宣諭浙東;張國維、熊汝霖不奉詔。還至金華,朱大典客之,薦其才;召對稱旨,擢右僉都御史,巡撫金衢。團練獠民,時稱能軍。閩敗,率眾歸魯王;復福寧、長樂,進兵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
42 中藻善撫循,激勸富人出財佐餉;士卒樂為用,兵最盛。鄭彩專政,心勿善也;中藻亦不相下,遂有隙。王使大學士沈宸荃解之,彩不聽。中藻在福寧,彩反掠其地。大兵乘之攻城,中藻善守,所殺傷四、五千人。戊子冬十月,我軍距城十里,下掘壕,環樹以柵,城中求戰不得。明年四月,食盡。中藻知必陷,遂冠帶坐堂上,為文自祭,吞金屑死。
43 時中書舍人陳世亨聞魯王至閩,亦以一旅復固安;援兵莫繼,被執不屈死。未幾,永福失;鄉官給事中鄔正畿字鴻原、御史林逢德字守一,俱投水死。長樂失,御史王恩及服毒死;妻李氏同死。建寧失,守將王祈巷戰不勝,自焚死。
44 「勘本」曰:天既厭明,群策總屈而不施矣。當此崎嶇竭蹶之會,猶得如劉閣輔者之善於撫練,得民得兵,而奈何抗於強帥,圖快己私,必挫之、折之至一敗塗地而後已也!籲!閩中諸鎮,則猶南都奸相也。天實為之,謂之何哉!
45 朱繼祚湯芬、林嵋、都廷諫
46 朱繼祚,莆田人。萬歷已未進士,授庶吉士,進編修。天啟中,與修「三朝要典」;尋罷歸。崇禎初,復官禮部右侍郎,充「實錄」總裁。給事中葛樞言其纂修「要典」得罪清議,不可總裁國史;因謝病去。旋起南京禮部尚書,又以人言而罷。南渡時,起故官,協理詹事府事;未赴。唐王立,召拜東閣大學士;從至汀州。無何,王就擒,乃奔還鄉里。
47 戊子春,魯王監國在閩安鎮,鄰境州縣多下;繼祚亦舉兵應之。與同安伯楊耿合攻興化城,守城者監司彭遇颽,故南都御史也;令將士出戰,己即登陴易樹明幟,其將不敢入,遇颽遂開城招繼祚入。守之三月,大兵至,城復破;繼祚及參政湯芬、給事中林嵋、知縣都廷諫並死之。監國兩年中所復郡縣,至是盡失雲。
48 「勘本」曰:魯監國自丁亥正月至長垣,逮次年正月連克建寧、邵武、興化三府、福寧一州、漳浦、海澄、連江、長樂等二十七縣,軍聲頗振;及是,得者復盡失矣。
49 湯芬,字方侯,嘉善人。崇禎癸未進士,嘗為史閣部監紀推官。閩中授御史、監國以為參政,分守興、泉。城破,緋袍坐堂上,被殺。
50 鄉官林嵋,字小眉;莆田人。由進士,為吳江知縣。蘇州失,歸仕唐王。至是自縊。
51 都廷諫,杭州人,莆田知縣也;被殺。
52 海澄復五日,即失;知縣洪有文,饒州人,亦死之。
53 朱永佑
54 朱永佑字爰啟,號聞元;上海人。崇禎甲戊進士。釋褐,授刑部主事,調文選司;罷歸。
55 乙酉,南中亂,預於松江夏、陳之師;事云,棄家航海。唐王立,進郎中,改戶、兵二科都給事中,遷太常寺卿。為總制尚書張肯堂同鄉,力薦為北征監軍;詔監平彞侯周鶴芝營。而鄭芝龍密約諸將降,諸軍皆不得發;鶴芝以兵入海,相機進屯於鷺門。芝龍之降也,棄福州入東石。東石與鷺門近,永佑偕鶴芝流涕諫之,不能得,乃謀遣客刺之。會有常熟趙牧者,勇士也;常謁幕下,密召之,語曰:『足下往見芝龍,詭稱欲降北自效。芝龍必相親,乘隙擊殺之以成千古名』。牧欣然去,累謁不得通,而芝龍已匆匆行。於是,永佑以鶴芝軍移札海壇。時鄭成功起兵未集、鄭彩自浙東亦未來,遂收拾散亡,以扶大義,海上翕然。
56 明年正月,復海口、鎮東二城,為鶴芝故里;即以林鑰舞、趙牧守之。四月,大兵攻海口,牧出,戰累勝;旋以眾寡不敵,城破,鑰舞、牧俱死之。
57 魯監國再出師,加刑部侍郎,監軍如故。丁亥航海,與張肯堂及都御史徐孚遠至舟山。永佑好獎借人,上下咸得其歡心;故雖黃斌卿之猜忌,亦相善也。尋轉吏部侍郎。斌卿誅,舟山建國,晉工部尚書,仍兼吏部事。
58 嘗令鶴芝兄弟屯軍溫之三盤為犄角。城破,病不能起,執之;令跪,挺立不屈。令薙發,曰:『我發可薙,何待今日』!斫其脅,盛罵而死。大營有時甲者,曾受永佑恩;懼帥離其首,出私金賂得其尸,與其僕負之出城。血涔涔不止;僕哭曰:『主生前好潔,雖夏日不肯使汗沾衣;今乃爾耶』!血乃應聲止。
59 「勘本」曰:少宰初不以學問許;在舟山日,輒與稚山宗伯講顧氏東林之學。或笑其迂,答曰:『然則崖山陸丞相亦非邪』?時諸鎮各以私意相仇殺,文臣左右□多獲咎;加熊、錢、沉諸公,且由之死。獨少宰回翔其間,遍能得所驩以自保焉。
60 李向中
61 李向中號立齋,鐘祥人。崇禎庚辰進士,知長興縣。以才,調秀水;大革漕弊,著廉聲。內遷車駕司主事;至淮上而國亡。南中,進職方郎中、巡視浙西嘉湖兵備副使。尋調蘇松;甫至,而南中又亡。松江沈猶龍、夏允彞起兵,預之;兵敗,走入浙。方、王用事,棄之入閩;閩授尚寶寺卿,而鄭氏專攻。未幾,浙、閩相繼亡,乃奉父母避處海濱雒城山中。
62 丁亥,諸軍次長垣。劉中藻起兵招之,同朝監國所,即拜兵部侍郎,巡撫福寧。中藻善治兵,時開府福安,向中監其軍扼沙埕。中藻以一旅之卒,激發忠義,累戰累勝;顧其部下頗多不戢,海上居民謠曰:『長髯總兵,黔面御史;銳頭中軍,有如封豕;我父我兒,交臂且死』!向中曰:『是非所以成大事也』!中藻曰:『是為監軍之任,公何嫌焉』!向中乃持節召其中軍將,欲斬之;中軍將訴於中藻。中藻曰:『汝今日乃遇段太尉也』。自是,福安軍士始整肅。向中在行間,衣短後衣、縛褲褶,遍歷諸舶,加慰勞鮫人鮫戶,勉以故國之誼,使量力輸助而無所掠;福寧一帶,依之如父。已而大兵攻福安,兵少不能援。城破,振威伯塗覺突圍以所部出。勷武伯章義,舊與覺以福寧來歸者也,方共守沙埕;而覺至,向中以二將之師護監國入浙,次於三盤。已而,與定西候張名振取健跳諸所,大兵圍之。蕩湖伯阮駿來援,再戰再捷;遂奉監國都翁洲,晉尚書兼掌都察院事。悍帥迭起,見事不可為;嘆曰:『此所謂是何天子、是何節度使者也』!嘗問左右:『絕粒幾日可死』?曰:『七日』。曰:『何緩也』!然是時風帆浪楫,從亡諸臣多憔悴無顏色;獨向中豐採隱然,白晰如故。
63 庚寅冬,父卒,監國令墨衰視事。舟山破,嘆曰:『先帝以治行拔向中,不得死難;華亭之役,不與沈、夏諸公俱死;福寧之役,不與劉公俱死:偷生七載,亦希得一當以報先帝。今已矣!先大夫在殯、老母在堂,向中不可死;然不死則辱,不如一決之愈也。我死,幸投我海中以志恨』。大兵召之,不至;捕之,衰絰入見。大帥問曰:『召君不來,捕始來,何也』?曰:『召則恐諭降也,捕則謹就戮耳』!翔武而去。越日,乃就戮;年四十有一。
64 「勘本」曰:司馬公為令時,左光先以巡按至,凡屬吏之饋遺少後者多中劾;公獨以巨甕二,盛泉水上之。光先聞其廉,輒不敢議。就戮時,公長子善毓從死。行刑者,為其舊部,乃投公於海以副其志。太夫人傅氏、夫人蔣氏及次子善隲,有義士匿之;或以之告提督田雄,雄亦服其義,置弗究,遂得歸鐘祥。全氏曰:『杭人吳農祥作公傳,謂公與劉公中藻以治兵故,有曠林之爭,互殺其中軍將以相攻;劉公夫人勸之而止。此妄言也,劉公於公始終無間。農祥所記明末事,半出無稽;不特此傳也』。
65 沉履祥
66 沉履祥號復庵,慈溪人。崇禎丁丑進士,授侯官知縣,調繁甌寧。南都立,上治安、責成二疏,頗見採納。魯王監國,授御史,督餉臺州。大兵攻舟山,道臺州;城陷,走入山谷中。及搜山獲之,殺於野。其弟求其尸,得首於桑園、得身於積尸中,以有服帶可據,遂合而紉之以葬。
67 「佚史」曰:舟山之難,同時殉節者,安洋將軍劉世勛、左都督張名揚率兵迎戰,世勛敗死。名揚,定西侯名振弟也;名振扈王航海搗吳淞,令其領兵與留守張肯堂憑城以御。城陷,母範以下數十人皆自焚死。通政使會稽鄭遵儉、兵科給事中鄞縣董志寧、兵部職方郎中江陰朱養時,俱自殺。吏部主事福建林瑛,字玉英;與妻陳分梁而縊。瑛初偕母、妻、婿、女五人航海入浙,其婿隨鄭彩去。瑛至健跳所,母死,貧甚,妻及女為人紉衣以給食。戶都主事蘇州江用楫、禮部主事會稽董元、兵部主事福建朱萬年、長洲顧珍、臨山衛李開國、工部主事長洲顧中堯、中書舍人吳江蘇兆人、工部所正鄞縣戴仲明、定西參謀順天顧明楫、諸生福建林世英,皆死之。錦衣衛指揮大興王朝相奉妃嬪入井,覆以石,自刎於旁;內官監太監劉潮等死者凡十八人。
68 「勘本」曰:末一節自「安洋將軍」下,溫氏本諸舟山從祀諸名;當時殉難者,正不盡於此。茲「勘本」「魯紀略」中已纂入,是則為重文也。然亦少有所異;去之,則傳且闕名矣。因以「佚史」曰別之為「附」。
URN: ctp:ws3306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