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卷情俠類

《第四卷情俠類》[View] [Edit] [History]

太史敫女》

1
齊湣王之遇殺,其子法章變姓名為莒太史敫家傭。太史女奇法章之狀貌,以為非常人,憐而常竊衣食與之,私焉。莒中及齊亡臣,相聚求湣王子,欲立之。法章乃自言於莒,共立法章為襄王。襄王立,以太史氏女為王后。生子建。太史敫曰:「女無媒而嫁者,非吾種也,污吾世矣。」終身不睹君王后。王后賢,亦不以不睹之故失人子之禮也。襄王卒,子建立為齊王。君王后事秦謹,與諸侯信。以故建立四十有餘年,不受兵。

卓文君》

1
司馬相如,字長卿,成都人也,以貲為郎,事景帝。時梁孝王來朝,所從游鄒陽、枚乘輩,皆名流。相如見而慕之,因病免。客游梁,作《玉如意賦》。梁王悅之,賜以綠綺之琴,其銘曰:「桐梓合精」。
2
居數歲,王薨。相如歸,而家貧無以自業。素與臨邛令王吉善,往舍都亭。臨邛令謬為恭敬,日往朝相如。臨邛富人卓王孫,謂令有貴客,為具召之,并召令。令既至,相如謝病,臨邛令不敢嘗食,自往迎焉。相如不得已,擁琴而往。酒酣,臨邛令前奏琴,曰:「竊聞長卿好之,願以自娛。」相如辭謝,為鼓一再行。是時,卓王孫有女文君,年十七而寡,好音,故相如謬與令相重,而以琴心挑之。其詩曰:
3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游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夕升斯堂。有豔淑女處蘭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相頡頏兮共翱翔。」
4
又曰:
5
「鳳兮鳳兮從凰棲,得托孳尾永為妃。交情通體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予悲!」
6
相如之臨邛,侍從車騎,雍容閒雅甚都。及飲卓氏,弄琴,文君竊從戶窺之,心悅而好之,恐不得當也。既罷,相如乃使人重賜文君侍者通慇勤。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家居徒四壁立。卓王孫大怒曰:「女至不才,我不忍殺,不分一錢也!」人或謂王孫,王孫終不聽。相如貧居愁憊,以所著鷫鸘裘,就市人楊呂貰酒,與文君為歡。既而文君拘頸而泣曰:「我平生富足,今乃以衣裘貰酒。」遂相與俱如臨邛,盡賣其車騎,買一酒舍沽酒,而令文君當罏。相如身自著犢鼻褌,與保傭雜作,滌器於市中。卓王孫聞而恥之,為杜門不出。昆弟諸公更謂王孫曰:「有一男兩女,所不足者非財也。今文君已失身於司馬長卿,長卿故倦游,雖貧,其人才足依也。且又令客,獨奈何相辱如此!」卓王孫不得已,分予文君僮百人,錢百萬,及其嫁時衣被財物。文君乃復與相如歸成都,買田宅,為富人。
7
居久之,天子讀《子虛賦》,聞司馬相如所作,乃召為郎。數歲,天子欲通西南夷,拜相如為中郎將,建節往。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先驅,蜀人榮之。於是卓王孫喟然而歎,自以為使女尚長卿晚,而厚分其女財,與男等。後相如以病免,歸茂陵卒。文君為誄云:
8
「磋磋夫子兮,亶通儒,少好學兮綜群書。縱橫劍技兮,英敏有譽,尚慕往哲兮,更名相如。落魄遠游兮,賦《子虛》,畢爾壯志兮,駟馬高車。憶初好兮,雍容孔都,憐才仰德兮,琴心兩娛。永托為妃兮,不恥當罏,平生淺促兮,命也難扶。長夜思君兮,形影孤,步中庭兮,霜草枯。雁鳴哀哀兮,吾將安如,仰天太息兮,抑鬱不舒。訴此淒惻兮,疇忍聽余,泉穴可從兮,願捐其軀。」
9
妻者,齊也。或德或才或貌,必相配而後為齊。相如不遇文君,則綠綺之絃可廢;文君不遇相如,兩頰芙蓉,後世亦誰復有傳者。是婦是夫,千秋佳偶。風流放誕,豈足病乎!今之蓬州,唐謂之相如縣,迄今有相如祠。相如之取重後代若此,彼風流放誕者得乎哉。
10
長卿氏曰:「文君之為人,放誕風流也。女不俠,不豪;俠不放誕風流,不豪;放誕風流不眉色姣好,不豪;姣好放誕,所奔非相如,亦不豪;奔相加不家徒四壁,亦不豪;家徒四壁,不親當罏,相如與傭保雜作,滌器於市,亦不豪;親當罏,相如滌器,不得僮百人,錢百萬,太守郊迎,縣令負弩,卓王孫、臨邛富人皆傴僂門下,亦不豪。此所以為放誕風流也。文君以身殉相如,相如亦以身殉文君,一琴一誄,已足千古。《美人賦》、《白頭吟》,蛇足矣。」
11
陸式齋名容,字文量。少年風儀。天順三年,應試南京。館人有女善吹簫,夜奔公寢。公紿以疾,與期後夜。女退,遂作詩云:
12
「風清月白夜窗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
13
遲明,托故遷去。是秋領鄉薦,年二十四。此女不亦放誕風流乎!然司馬長卿則可,式齋則不可。何也?文君寡,相如未娶。侍者通慇懃時,固已定百年之期矣。若館人女不然,式齋將何以結其局?故曰不可。

紅拂妓》

1
楊素守西京日,李靖以布衣獻策,素踞牀而見。靖長揖曰:「天下方亂,英雄競起。公為重臣,須以收羅豪傑為心,不宜踞見賓客。」素斂容謝之。時妓妾羅列,內有執紅拂者,有殊色,獨目靖。靖既去,而執拂者臨軒指吏曰:「問去者處士第幾?住何處?」靖具以對。妓誦而去。靖歸逆旅,其夜五更初,忽聞叩門而聲低者。靖啟視,則紫衣紗帽人,杖一囊。問之,曰:「楊家紅拂妓也。」延入,脫衣去帽,遽向靖拜。靖驚答之,再扣來意。曰:「妾侍楊司空久,閱天下之人多矣,無如公者。故來相就耳。」靖曰:「如司空何?」曰:「彼屍居餘氣,不足畏也。諸妓知其無成,去者甚眾矣。彼亦不甚逐也。計之詳矣,幸無疑焉。」問其姓,曰:「張。」問其伯仲之次,曰:「最長。」觀其肌膚,形狀,言詞,氣語,真天人也。靖不自意獲之,愈喜愈懼,萬慮不安,而窺戶者無停履。數日,亦聞追討之聲,意亦非峻,乃雄服乘馬排闥而去。
2
紅拂一見便識衛公,又算定越公無能為,然後相從,是大有斟酌人。或曰:「紅拂既有殊色,必膺特眷,萬一追討甚急,將如何?」余曰:「衛公,智人也,計之熟矣。布衣長揖,責以踞見賓客,越公遂斂容謝之。越公能受言者也。設追討相及,靖必挺身往見,不過費一席話耳。越公豈以婦人故而灰天下豪傑之心哉!」

梁夫人》

1
韓蘄王之夫人,京口娼也。嘗五更入府伺候賀朔,忽於廟柱下見一虎蹲臥,鼻息齁齁然。驚駭,亟走出,不敢言。已而人至者眾,復往視之,乃一卒也。因蹴之起,問其姓名,為韓世忠。心異之,密告其母,謂此卒定非凡人。乃邀至家,具酒食,卜夜盡歡,深相結納,資以金帛,約為夫婦。蘄王後立殊功,為中興名將。梁封兩國夫人。
2
梁夫人不為娼,則不遇蘄王。不遇蘄王,則終身一娼而已。夫閨閣之幽姿,臨之以父母,誑之以媒妁,敵之以門戶,拘之以禮法,婿之賢不肖,盲以聽焉。不幸失身為娼,乃不能擇一佳婿自豪,而隨風為沾泥之絮,豈不惜哉!

瑞卿》

1
歐陽彬,衡山人。世為縣吏。至彬特好學,工於詞賦。馬氏之有湖南也,彬將希其用。乃攜所著,詣府求見之。禮必先通名紙。有掌客吏眾謂樊知客,好賄,陰使人謂彬曰:「足下之來,非徒然也。實欲顯族致身,而不以一物為貺,其可乎!」彬恥以賄進,竟不與。既而樊氏怒,擲名紙於地曰:「吏人子,欲干謁王侯耶!」彬深恨之,因退而為詩曰:「無錢將乞樊知客,名紙生毛不為通。」因而落魄銜市,歌姬酒徒,無所不狎。有歌人瑞卿者,慕其才,遂延於家。瑞卿能歌。每歲武穆王生辰,必歌於筵上。時湖南自舊管七郡外,又加武陵、岳陽,共九州。彬作《九州歌》以授瑞卿,至時使歌之,實欲感動武穆。既而竟不問,彬歎曰:「天下分裂之際,廝徒負養,皆能自奮。我何負而至此耶!」計無所出,思欲竄入鄰道,但未有所向。居無何,聞西蜀圖綱將發,彬遂謀入蜀。私謂瑞卿曰:「吾以干謁不遂,居於汝家,未嘗有倦色,其忍輕棄乎?然士以功名為不朽,一失此時,恐貽後悔。今將他適,庶幾有成,勿以為念。」瑞卿曰:「君於妾不可謂之無情,一旦割愛而去,得非功名之將至耶?妾誠異之。家財雖不豐,願分其半,以資路途。」彬亦不讓。因以瑞卿所贈,盡賂綱吏,求為駕船僕夫,綱吏許之。既至蜀,遂獻《獨鯉朝天賦》,蜀王大悅,擢居清要。其後官至尚書左丞相,出為夔州節度使。既領夔州,穆王已薨,其子希範繼立。因致書於希範,敘疇昔入蜀之由,仍以衡宗族為託。希範得書大慚。彬之親友,悉免其賦役。遂與瑞卿偕老焉。

馮蝶翠》

1
洞庭葉某,商於大梁,眷一妓馮蝶翠者,罄其貲,迨凍餒為磨傭。久之,馮騎驢過其處,葉適在街頭曬麥。馮下驢走小巷中,使驢夫召葉。葉辭以無顏相見,強而後至。馮對之流涕曰:「君為妾至此乎?」出白金二兩授葉,云:「以此具禮更衣,來訪吾母。」如言而往。馮私以五十金贈之曰:「行矣,勉為生計。」葉戀戀不舍。隨罄其金,仍傭於磨家。歲餘,邂逅如初。馮謂葉:「汝豈人耶?」要之抵家,重與十鎰,且云:「囊傾矣。倘更留,必縊死以絕君念。」葉遂將金去,買布入陝換褐,利倍。又販藥至揚州,數倍。貿易三載,貨盈數千。乃以其千取馮歸老焉。
2
不恥磨傭,使驢夫召之,視綈袍戀戀之情,固已高數倍矣。出金相贈,一且再焉。葉遂發憤為商,卒同白首。成人之美,還自成也。彼計目前榮悴,而不計久遠者,獨何心哉!龍子猶有《張潤傳》,事頗近此,而結局遠不相及,備錄於此。傳曰:
3
張潤,行三,瓜州人。少鬻為閶關潼子門妓,善歌,微有韻致。與賈人程生交善,許以必嫁。程惑然,為之破家。衣敝履穿,不敢復窺張室,而張念之不置也。一夕,遇諸門,亟呼入,相恃大慟。程具道所以不敢狀。張自出青蚨,具餐止宿。夜半語程曰:「儂向以身許君,不渭君無賴至此。然儂終不可以君無賴故而委身他姓。儂有私財五十金許,今以付君。君可貿易他方,一再往,有贏利,便圖取儂。儂與君之命畢此矣。」語達旦,空囊授之,珍重而別。程既心蕩,無復經營之志。且貧兒暴富,饞態不禁,乃別往紅樓市懽,罄其貲而歸,而張不知也。久之,復遇諸門,居然窶子容耳。聞張呼,驚欲定匿。張使婢闌之以入,叩其故。詭云:「中道遭寇,僅以身免,自憐命薄,無顏見若。」張悲憤甚,一慟幾絕。程亦悔且泣,徐曰:「業如此,當奈何?」張曰:「此吾兩人命絕之日也。生而暌,何如死而合!君如不忘初願,惟速具毒酒,與君相從地下耳!」言泣,淚如雨注。程不知所為。張迫之再,無已,潛取毒藥酒以進。張且泣且飲,便傾半壺。程覺其有異,大恐,遽盡吸之,已而兩人皆死。既死,鴇乃覺。從旁人教,剖生羊灌張,張活;次及程,則無療矣。差毒性下墜,張先飲,味薄,故可起。亦天意所以誅薄倖也。程父訟之長洲江令,令廉,得程負心始末,乃責其父而釋張。當此時,張之名震於一郡。郡之好事者,咸往問疾,求識面以為快。或呼為藥張三,從所殉也;或呼為癡張三,謂其所殉非人也。張疾愈,郡人士爭交歡之,聲價益隆。然性好迭宕,不譽縉紳意,以此浮沉數年,無一大遇,聊隨一賣絲者終焉。余嘗有詩云:
4
「同衾同穴兩情甘,鴆酒如何只損男。卻笑世人不怕死,青樓還想藥張三。
5
癡心漫結死生期,松柏西陵別有枝。自是薄情應橫死,交懽豈少賣絲兒。
6
黃金銷盡命如霜,紅粉依然映畫堂。一負生兮一負死,古丘空說兩鴛鴦。」
7
余謂張三贈金、伏毒二事都奇。所恨者,毒酒無靈,不肯成全張三一個好名,使死而復甦,碌碌晚節,誡贅疣也。然令張死而程甦,其為贅疣又何如,誰謂毒酒果無靈哉!語云:「癡心女子負心漢」,二人之謂乎!余又聞,一妓與所歡約俱死。歡信之,為具鴆酒二器。妓執板速歡飲,歡盡其一,固促妓速飲。妓曰:「吾量窄,留此與君賭拳。」嗚呼,自賭拳盛行,而張以情癡特聞。倘死者有知,張仰藥時,賣絲幾何在?恐張亦無解於獨生也。則雖謂「癡心漢子負心女」,亦未為不可。

東御史妓 吳進士妓》

1
御史郊,未第時,進京會試,途遭濡首之厄。僕人乘機罄取所有,逸去。東計無所出,悶立於一家房簷下,初不知其為妓館也。自晨至暮,往來旁皇。內一妓者窺見之,命侍女邀東入。東拒之。妓又以母來邀,東又拒之。妓乃躬自出戶,東復峻卻。妓曰:「妾無他意,但見君若有故,故問之耳。」東察其誠,勉入其室。技問故,東始以他享結之。妓拂首不然。東不得已,乃以實告。妓曰:「然則君將何往?」東謂:「計窮力極,終當還家,功名事姑置之耳。」妓笑曰:「因路費之小,誤功名之大,見亦左矣。」東又謂:「別無親識借貸。」妓曰:「妾有服飾,聊可應君之需。」東不欲,妓又曉以不必膠柱意。竟持所有,悉以付東。且又薦寢,留連勸解,方送東行。東至京,果得第。筮仕縣尹,大為淮陰漂母之報矣。後行取入道,監察蘇松。妓之母來蘇,潛住民間,詐冒東之姑,入告狀中。東見之,閱其詞而悟其意,以首肯示之。嫗由是大有所得。時郡侯徐潛廉知之,縶嫗達東。東大怒,反以徐為污蔑。先將嫗假以押回原籍根究,陰縱之於途,使泯其迹,然後摭拾徐他事欲危之。徐不得已,易服長跪庭下,幾不得解。幸諸鄉達力為申救,徐方得免。
2
真定吳生,有聲於庠。性不羈,悅某妓,而囊中實無餘錢。妓憐其才,因詢所長,曰:「善樗蒲。」妓乃館生他室中,所遇凡愛樗蒲者,輒令生變姓名與之角。生多勝,因以供生燈火費。妓暇則就生宿,生暇則讀書。後生成進士,欲娶妓,而妓適死。因為制服執喪,葬之以禮。每向人言,必流涕。
3
吳生從未出醜。此妓心術手段,俱勝汧國夫人十倍。惜乎其福之涼也。東御史蒙妓成我之恩,不為了其終身,而乃毀官箴以報之。此妓亦利其多金而已,其在淮陰漂母之下乎!

婁江妓》

1
嘉靖間,婁江有孫太學者,與妓某善。誓相嫁取,為之傾貲。無何,孫喪婦,家益貧落。親友因唆使訟妓。妓聞之,以計致孫飲食之,與申前約,以身委焉。孫故不善治產,妓所攜簪珥,不久復費盡。妓日夜勤辟纑以奉之,饘粥而已。如此十餘年,孫益老成悔過。選期已及,自傷無貲,中夜泣。妓審其誠,於日坐辟績處,使孫穴地,得千金,皆妓所陰埋也。孫以此得選縣尉,遷按察司經歷。宦橐稍潤,妓遂勸孫乞休,歸享小康終其身。
2
子猶曰:「既成就孫,而身亦得所歸,可謂兩利。所難者,十餘年堅忍耳。」

沈小霞妾》

1
錦衣衛經歷沈煉,以攻嚴相得罪,謫田保安。時總督楊順、巡按路楷,皆嵩客,受世蕃指:「若除吾瘍,大者侯,小者卿。」順因與楷合策,捕諸白蓮教通虜者,竄煉名籍中,論斬,籍其家。順以功蔭一子錦衣千戶;楷候選五品卿寺。順猶怏怏曰:「相君薄我賞,猶有不足乎?」取煉三子,杖殺之。而移檄越,逮公長子諸生襄,至則日掠治,困急且死。會順、楷被劾,卒奉旨逮治,而襄得末減問戌。襄之始來也,止一愛妾從行。及是與妾俱赴戌所。中道微聞嚴氏將使人邀而殺之。襄懼欲竄,而顧妾不能割。妾曰:「君一身沈氏宗祧所係,第去,勿憂我。」襄遂紿押者:「城市有年家某,負吾家金錢,往索可得。」押者恃妾在,不疑,縱之去。久之不返,押者往某家詢之,云:「未嘗至。」還復叩妾。妾把其襟,大慟曰:「吾夫婦患難相守,無頃刻離。今去而不遠,必汝曹受嚴氏指,戕殺吾夫矣。」觀者如市,不能判。聞於監司。監司亦疑嚴氏真有此事,不得已,權使寄食尼菴,而立限責押者跡襄。押者物色不得,屢受笞。乃哀懇於妾,言襄實自竄,毋枉我。因以間亡命去。久之,嵩敗,襄始出訟冤,捕順、楷妖罪。妾復相從。襄號小霞,楚人江進之有《沈小霞妾傳》。
2
嚴氏將要襄殺之,事之有無不可知。然襄此去,實大便宜,大乾淨。得此妾一番撒賴,則上官亦疑真有是事,而襄始安然亡命無患矣。順、楷輩死,肉不足喂狗,而此妾與沈氏父子並傳,忠智萃於一門,盛矣。

邵金寶》

1
邵金寶,故娼也,口西俠戴綸所與游。綸為京營參將,以善咸寧侯下獄,將坐重辟。念事非朝夕可竟,去家數千里,無可庇朝夕。罄囊金三千餘,屬邵曰:「余生死不可知,若其念我乎,持以贍余以待命。」邵含淚收之,為畫策。日費以結權貴公子歡,而買少妓博市井富兒金,展轉出綸。綸庭鞫赴市。邵歲罄貲於權貴,因得周旋。椎楚弗避,十餘年所如一,而需綸用不缺。綸卒籍其力以出,尋補建昌游擊。贏金尚四千有奇,悉付綸而從之任。綸妻自其家來省,請邵升高座,命侍女強持之,委身下拜,令勿答,報其救夫恩也。居旬而返。將行,語綸曰:「夫難,妾以疾不能為力,而邵能代之;妾當愧死矣。無以謝邵氏,惟君念之。」垂涕泣而去。
2
三千金非細事,罄以畀一妓而不疑,非知邵之深者能然耶!邵受託不辭,亦度己之可以出戴也。而戴果出矣。夫買妓博金,事之至醜者也。邵不潔其名,而能委曲以濟大用。卒也束身歸戴,克全終始。雖娼乎,亦何慚於節義哉!其妻自以不能救夫難而感能為救者,且以結髮嫡拜下風而避去,不亦晉趙氏夫人之遺哉!

董國度妾》

1
董國度,字元卿,饒州人。宣和六年進士第,調萊州膠水郡。會北兵動,留家於鄉,獨處官所。中原陷,不得歸,棄官走村落,頗與逆旅主人相得。憐其羈窮,為買一妾,不知何許人也,性慧解,有姿色。見董貧,則以治生為己任。罄家所有,買磨驢七八頭,麥數十斛。每得面,自騎入市鬻之,至晚負錢以歸。如是三年,獲利益多,有田宅矣。董與母、妻隔別滋久,消息杳不通,居常戚戚,意緒無聊。妾叩其故,董嬖愛已深,不復隱,為言:「我故南官也。一家皆在鄉里。身獨漂泊,茫無歸期,每一想念,心亂欲死。」妾曰:「如是,何不早告我?我兄善為人謀事,旦夕且至,請為君籌之。」旬日,果有客,長身虯髯,騎大馬,驅車十餘乘過門。妾曰:「吾兄至矣。」出迎拜。使董相見,敘姻親之禮。留飲至夜,妾始言前事以屬客。
2
是時虜令:凡宋官亡命,許自陳;匿不言而被首者死。董業已泄漏,又疑兩人欲圖己,大悔懼,乃紿曰:「無之。」客忿然,怒且笑曰:「以女弟托質數年,相與如骨肉,故冒禁,欲致君南歸,而見疑如此。倘中道有變,且累我,當取君告身與我以為信。不然,天明執告官矣。」董益懼,自分必死,探囊中文書悉與之。終夕涕泣,一聽於客。客去,明日控一馬來,曰:「行矣。」董請妾與俱。妾曰:「適有故,須少留。明年當相尋。吾手製一衲袍贈君,君謹服之,惟吾兄馬首所向。若返國,兄或舉數十萬錢相贈,當勿取。如不可卻,則舉袍示之。彼嘗受我恩,今送君歸,未足以報德,當復護我去。萬一受其獻,則彼責已塞,無復顧我矣。善守此袍,無失也。」董愕然,怪其語不倫,且慮鄰里知覺,輒揮涕上馬,疾馳到海上,有大舟,臨解維,客揮使登,揖而別。舟遽南行,略無資糧道路之費,茫不知所為。舟中奉侍惟謹,具食不相問訊。纔達南岸,客已先在水濱。邀諸旗亭相勞苦。出黃金二十兩,曰:「以是為太夫人壽。」董憶妾語,力辭之。客不可曰:「赤手還國,欲與妻子餓死耶!」強留金而出,董追還之,示以袍。客曰:「吾智果出彼下,吾事殊殊未了。」咄咄而去。董至家,母、妻、二子俱無恙。取袍示家人,縫綻處黃色隱然。拆視之,滿中皆箔金也。逾年,客果攜妾而至,偕老焉。

嚴蕊 薛希濤》

1
天台營妓嚴蕊,字幼芳,善琴奕歌舞絲竹書畫。唐與正仲友守台日,酒邊嘗命幼芳賦紅白桃花。即調《如夢令》云:
2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與紅紅,別是東風情味。曾記,曾記,人在武陵微醉。」
3
仲友賞之雙縑。其後,朱晦菴以使節行部至台,欲摭仲友罪,遂指其與蕊為濫,繫獄月餘。蕊雖備受捶楚,而一語不及唐。獄吏誘使早認,蕊答曰:「身為賤妓,縱與太守有濫,罪亦不至死。然是非真偽,豈可妄言以污士大夫!雖死,不可誣也。」於是再痛杖之,仍繫於獄。兩月間,一再受杖,委頓幾死。然聲價愈騰,至徹阜陵之聽。未幾,朱改除,而岳霖商卿為憲,憐之,命作詞自陳。蕊口占《卜算子》云:
4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5
岳喜,即日判令從良。而宗室納為小婦,以終身焉。
6
嚴幼芳嘗七夕宴集,坐有謝元卿者,豪士也,固命之賦詞,以己姓為韻。酒方行,而已成《鵲橋仙》云:
7
「碧梧初出,桂花方吐,池上水花微謝。穿針人在合歡樓,正月露玉盤高瀉。
8
蛛忙鵲懶,耕慵織倦,空做古今佳話。人間剛道隔年期,想天上方纔隔夜。」
9
元卿為之心醉,留其家半載,傾囊贈之而歸。雙縑之贈,薄乎云爾。況此纏頭常例,而文公必以為罪,何耶!
10
長卿氏曰:「嚴蕊云:『是非真偽,豈可妄言以污士大夫』,不意斯言出於風塵妓女之口,而入於聖賢大學之耳,猶不免於笞,何也?然聲價愈騰,至徹阜陵之聽,倘所稱『石壓筍料出』耶!」
11
熙寧中,祖無擇知杭州,坐與官妓薛希濤通,為王安石所執。希濤榜笞至死,不肯承伏。
12
幼芳之於仲友,乾也;希濤之於無擇,濕也。然晦翁與荊公,皆有所寄其怒。妓何與焉?卒也,幼芳生而希濤死。非晦翁之心慈於荊公,而道學之權終不敵宰相耳。

楊素》

1
陳太子舍人徐德言之妻,後主叔寶之妹,封樂昌公主,才色冠絕。時陳政方亂,德言知不相保,謂其妻曰:「以君之才容,國亡必入權豪之家,斯永絕矣。倘情縧未斷,猶冀相見,宜有以信之。」乃破一照,人執其半,約曰:「他日必以正月望日賣於都市,我當在,即以是日訪之。」及陳亡,其妻果入越公楊素之家,寵嬖殊厚。德言流離辛苦,僅能至京,遂以正月望日訪於都市。有蒼頭賣半照者,大高其價,人皆笑之。德言直引至其居,設食,具言其故。出半照以合之,仍題詩曰:
2
「照與人俱去,照歸人不歸。無復嫦娥影,空留明月輝。」
3
陳氏得詩,涕泣不食。素知之,愴然改容。即召德言,還其妻。仍厚遺之。聞者無不感歎,乃與德言陳氏偕飲,令陳氏為詩。口占一絕云:
4
「今日何遷次?新官對舊官。笑啼俱不敢,方驗做人難。」
5
遂與德言歸江南,竟以終老。
6
不追紅拂妓,放樂昌,俱越公大豪傑事。大將軍開門放妓,一般胸襟。彼石太尉,小家子耳!

寧王憲》

1
寧王憲貴盛,寵妓數十人,皆絕藝上色。宅左有賣餅者妻,纖白明媚。王一見屬目,厚遺其夫,取之,寵惜途等。環歲,因問之:「汝復憶餅師否?」默然不對。因呼使見之,其妻注視,雙淚垂頰,若不勝情。時王座客十餘人,皆當時文士,無不悽異。王命賦詩,王右丞維詩先成:
2
「莫以今時寵,寧亡舊日恩。看花滿目淚,不共楚王言。」
3
坐客無敢繼者,王乃歸餅師,以終其老。

裴晉公》

1
元和中,有新授湖州錄事參軍,未赴任,遇盜,攘剽殆盡。告敕歷任文簿,悉無孑遺。遂於近邑行。丐故衣迤●,假貸卻返逆旅。族舍俯逼裴晉公第,時晉公在假,因微服出游,偶至湖糾之店,相揖而坐,與語周旋。問及行日,糾曰:「某之苦事,人不忍聞。」言發涕零。晉公憫之,細詰其事。對曰:「某住京數載,授官江湖,遇寇盪盡,唯餘微命,此亦細事耳。某將娶而未親迎,遭郡牧強而致之,獻於上相裴公矣。」裴曰:「子室何姓氏?」答曰:「姓某,字黃娥。」裴時衣紫袴衫,謂之曰:「某即晉公親校也,試為子偵。」遂問姓名而往。糾復悔之,此或中令之親近,入白當致禍也。寢不安席。遲明,姑往偵之,則裴已入內。至晚,忽有赭衣吏詣店,稱令公召。糾聞之惶懼,倉卒與吏俱往,延入小廳,拜伏流汗,不敢仰視。既延之坐,竊視之,則昨日紫衣押牙也。因首過再三。中令曰:「昨見所話,誠心惻然。今聊以慰爾憔悴。」即命箱中取官誥授之,已再除湖糾矣。喜躍未已。公又曰:「黃娥可于飛之任也。」特令送就其逆旅。行裝千貫,與偕赴所任。出《玉堂閒話》。
2
以裴晉公之人品,而郡牧猶有強奪人妻以奉之者,況他人乎!一分權勢,一分造業,非必自造也,代之者眾矣。當要路者,可不三思乎!

江陵刺史》

1
江陵寓居士子,忘其姓名,有美姬,甚貧。求尺題於交廣間游,支持五年糧食,且戒其姬曰:「我若五年不歸,任爾改適。」士子去後,五年未歸,姬遂為前刺史所納,在高麗坡底。及明年,其夫歸,已失姬之所在。尋訪知處,遂為詩寄云:
2
「陰雲漠漠下陽臺,惹著襄王更不迴。五度看花空有淚,一心如結不曾開。
3
織蘿自合依芳樹,覆水寧思返舊杯!惆悵高麗坡底宅,春光無復下山來。」
4
刺史見詩,遂給一百千及資妝,遣還士子。出《盧氏雜說》。

京邸兵官》

1
國朝洪武初,吳人姜子奇,娶婦三載,值大軍過吳擾亂,子奇挾妻出避,倉皇間因失其妻,乃為兵官攜歸京邸。子奇流落四方者累年,後迤●至京行乞。有高門一婦人見之而泣,貽以酒饌,又以布囊裏熟米一斗與之。子奇不敢仰視而去。翌日,此婦在門,又見子奇行乞,適主人不在,呼與相見共語,為主母所偵,即令人追之。檢其乞囊中,有金釵一對,書一封。候其夫還,以告。兵官啟封視之,乃題詩一律云:
2
「夫留吳越妾江東,三載恩情一旦空。葵藿有心終向日,楊花無力暫隨風。兩行珠淚孤燈下,千里家山一夢中。每恨當年罹此難,相逢難把姓名通。」
3
兵官見詩大悼,即時遣還,仍賜錢米以給其歸。子奇夫婦泣謝而去,伉儷復合。見《西樵野記》。
4
武弁有此高誼,勝孔將軍、沙叱利萬倍。

於頔 韓滉》

1
崔郊秀才者,寓居於漢上,蘊藉文藝,而物產罄懸。無何,與姑婢通,每有阮咸之縱。其婢端麗,饒音伎之能,漢南之最姝也。姑貧,鬻婢於連帥於頔,連帥愛之,給錢四十萬,寵盼彌深。郊思慕無已,即強親府署,願一見焉。其婢因寒食,果出。值郊立於柳陰,馬上連泣,誓若山河。郊贈以詩曰:
2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3
或有嫉郊者,寫詩於座。於公睹詩,令召崔生,左右莫之測也。郊甚憂悔,無處潛遁。及見,握郊手曰:「『候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便是公製作也?四百千小哉!何惜一書,不早相示。」遂命婢同歸。至幃幌奩匣,悉為增飾之。崔生因此小阜。又有客自零陵來,稱戎昱使君席上有善歌者,于公遽命召焉。戎使君不敢違命,逾月而至。及至,令唱歌,歌乃戎使君送妓之什也。公曰:「丈夫不能立功業,為異代之所稱,豈有奪人姬愛,為己嬉娛!」遂多以縑帛贈行,手書遜謝焉。戎使君詩曰:
4
「寶鈿香娥翡翠裙,妝成掩泣欲行雲。殷懃好取襄王意,莫向陽臺夢使君。」
5
韓晉公滉鎮浙西,戎昱為部內刺史。郡中有酒妓,善歌,色亦閑妙,昱情屬甚厚。浙西樂將聞其能,白滉,召置籍中,昱不敢留。俄於湖上為歌詞以贈之,且曰:「至彼令歌,必首唱是詞。」既至,韓為開筵,自持杯,令歌送之,遂唱戎詞。曲既終,韓問:「戎使君於汝寄情耶?」妓悚然起立曰:「然。」淚隨語下。韓令更衣待命。席上為之憂危。韓召樂將責曰:「戎使君名士,留情郡妓,何故不知而召置之,成余之過!」乃笞之十。命與妓百縑,即時歸之。其詞曰:
6
「好去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係人情。黃鶯久住渾相戀,欲別頻啼四五聲。」
7
戎使君所歡歌妓,是一是二?一奪於於帥,再奪於韓公,而俱以聞詩放還,何戎之多幸也!於、韓兩公,固一代豪俊,亦見唐時之重才矣。設當今世,雖日進萬言何益!

唐玄宗 僖宗》

1
開元中,頒賜邊軍纊衣,製於宮中。有兵士於短袍中得詩曰:
2
「沙場征戍客,寒苦若為眠。戰袍經手作,知落阿誰邊。蓄意多添線,含情更著綿。今生已過也, 重結後生緣。」
3
兵士以詩白於帥,帥進之。玄宗命以詩遍示六宮曰:「有作者勿隱,吾不罪汝。」有一宮人自言萬死。玄宗深憫之,遂以嫁得詩人,仍謂曰:「我與汝結今生緣。」邊人皆感泣。
4
僖宗自內出袍千領,賜塞外吏士。神策軍馬真,於袍中得金鎖一枚,詩一首,云:
5
「玉燭製袍夜,金刀呵手裁。鎖寄千里客,鎖心終不開。」
6
真就市貨鎖,為人所告。主將得其詩,奏聞。僖宗令赴闕,訪出此宮人,遂以妻真。後僖宗幸蜀,真晝夜不解衣,前後捍禦。
7
去一女子事極小,而令兵士知天子念邊之情,其感發最大。所謂王道本乎人情,其則不遠。

唐文宗》

1
唐文宗御宴,宮妓舞《河滿子》,是沈翹翹。其詞云「浮雲蔽白日」。文宗曰:「汝知書耶?此是《文選》第一首。」遂問其繇。翹翹泣曰:「妾本吳元濟女,自因國亡,沒入掖庭,易姓沈。因配樂籍,本藝方響,乃白玉也。」乃賜金玉環。以響玉為槌,紫檀為架,乃奏《梁州曲》,音韻清絕,制度精妙。上喜謂曰:「卿欲歸宮,欲適人?」翹翹不對。上知其意,乃選金吾判官秦誠聘之。出宮之夕,宮人伴送。花燭之盛,皆自天恩。
2
按:翹翹歸誠數年後,誠奉使日本,久而不返。翹翹執玉方響,登樓,自制一曲,名《憶秦郎》。聲音悽愴,聞者悽然。方響,應二十八調。

宋仁宗》

1
宋子京祁與兄公序郊,人稱為大宋、小宋。子京過御街,逢內家車子中有褰簾者曰:「小宋也。」子京歸,遂作《鷓鴣天》云:「
2
寶轂雕輪狹路逢,一聲腸斷繡幃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3
金作屋,玉為籠,車如流水馬如龍。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幾萬重。」
4
其詞傳達禁中,仁宗知之,問內人第幾車子,何人呼小宋。有內人自陳:「頃侍御宴,見宣翰林學士,左右內臣曰:『小宋也。』時在車子中偶見之,呼一聲爾。」上召子京,從容語及,子京惶懼無地。上笑曰:「蓬山不遠。」因以內人賜之。
5
錢簡棲山人云:「『黃鸝久住渾相戀』,及『侯門一入深如海』,二詩皆自成篇詠,博得佳麗無忝。至『劉郎已恨篷山遠,又隔蓬山幾萬重』,則唐人李義山《無題》詩,非子京作也,子京偶記而入之詞中耳。傳達大內,致動天聽,以此宮人賜之。人主憐才,一至是乎!」子猶云:「子京改壞《舊唐書》,反博一脩史佳名。抄李義山詩,又博一深深宮佳麗。一生有造化人也。然唐之玄、僖,以宮人贈兵士,亦能致其感泣。而小宋受特達之知,一以奢侈盤樂為事,文人無行,其不逮兵士遠矣。」

袁盎 葛周》

1
袁盎為吳相時,有從史私盎侍兒,盎知之,弗泄。有人以言恐從史,從史亡,盎親追返之,竟以侍兒賜,遇之如故。景帝時,盎既入為太常,復使吳。吳王時謀反,欲殺盎,以五百人圍之,盎未覺也。會從史適為守盎校尉司馬,乃置二百石醇醪,盡醉五百人。夜引盎起曰:「君可疾去,旦日王且斬君。」盎曰:「公何為者?」司馬曰:「故從史,盜君侍兒者也。」於是盎驚脫去。
2
梁葛侍中周,鎮兖之日,嘗遊從此亭。公有廳頭甲者,年壯未婿,有神采,善騎射,膽力出人。偶因白事,葛公召入。時諸姬妾並侍左右。內一寵姬,國色也,嘗在公側,甲窺見,目之不已。葛公有所顧問,至於再三,甲方流盼殊色,竟忘對答。公但俯首而已。既罷,公微哂之。或有告甲者,甲方懼,但云:「神思迷惑,亦不記憶公所處分事。」數日之間,慮有不測。公知其憂甚,以溫顏接之。未幾,有詔命公出征,拒唐師於河上。時與敵決戰數日,敵軍堅陣不動。日暮,軍士饑渴,殆無人色。公召甲謂之曰:「汝能陷此陣否?」甲曰:「諾。」即攬轡超乘,與數十騎馳赴敵軍,斬首數十級。大軍繼之,唐師大敗。及葛公凱旋,乃謂愛姬曰:「甲立戰功,宜有酬賞,以汝妻之。」愛姬泣涕辭命。公勉之曰:「為人妻,不愈於為妾耶!」令具資妝值數千緡,召甲告之曰:「汝立功於河上,吾知汝未婚,今以某妻,兼署列職。此女即所目也。」甲固稱死罪,不敢奉命。公堅與之。葛公為梁名將,威名著於敵中。河北諺曰:「山東一條葛,無事莫撩撥。」
3
楚莊絕纓之會,但隱之而已,未聞直以妻之者。蓋賜之而後食其報。周必俟其功而後賜之,意非異也。從史已私矣,已逃矣,不賜之,不惟從史不安,即侍兒亦不安。若流盼忘答,事可以隱。甲方跼蹐不暇,思力戰以免罪,而孰知荷此奇賞乎!即捐軀所甘心焉。若張說之從門下生,種世衡之遺蘇慕恩,或感其言,或濟其事,方之二公,下一乘矣。
4
張說有門下生盜其寵婢,欲置之法,生呼曰:「相公豈無緩急用人時耶?何惜一婢?」說奇其語,遂以賜而遣之。後杳不聞。及遭姚崇之構,禍且不測。此生夜至,請以夜明簾獻九公主,為言於玄宗,得解。
5
胡酋蘇慕恩部落最強,種世衡嘗夜與飲,出侍姬佐酒。既而世衡起入內,慕恩竊與姬戲。世衡遽出掩之,慕恩慚愧請罪。世衡笑曰:「君欲之耶?」即以遺之。由是諸部有二者,使慕恩往討,無有不克。

楊震》

1
故宋附馬楊震,有十姬,皆絕色,名粉兒者猶勝。一日,招詹天游日宴,盡出諸姬佐觴。天游寓意粉兒,口占一詞云:
2
「淡淡青山兩點春,嬌羞一點口兒櫻,一梭兒玉一窩雲。白藕香中見西子,玉梅花下遇昭君,不曾真個也銷魂。
3
楊遂以粉兒贈之,曰:「請天游真個銷魂也。」

李紳》

1
李相紳鎮淮南。張郎中又新罷江南郡,素與李隙。時於荊溪遇風,漂沒二子。悲慼之中,復懼李之仇己,投長箋自首謝。李深憫之,復書曰:「端溪不讓之詞,愚罔懷怨;荊浦沉淪之禍,鄙實憫然。」既厚遇之,殊不屑意。張感涕致謝,釋然如舊交。與張宴飲,必極歡醉。張嘗為廣陵從事,有酒妓,嘗好致情,而終不果納。至是二十年猶在席,目張悒然,如將涕下。李起更衣,張以指染酒,題詞盤上,妓深曉之。李既至,先持杯不樂。李覺之,即命妓歌以送酒。遂喝是詞曰:
2
「雲雨紛飛二十年,當時求夢不曾眠。今年頭白重相見,還上襄王玳瑁筵。」
3
張醉歸,李令妓夕就之。
4
或云:眠則有夢。既不曾眠,何得有夢。說詩太泥矣。此句正敘其好致情,而終不果納之意。

劉禹錫》

1
劉尚書禹錫罷和州,為主客郎中。集賢學士李紳罷鎮在京。慕劉名,嘗邀至第中,厚設飲饌。酒酣,命妙妓歌以送之。劉於座上賦詩曰:
2
「浮渲梳頭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3
李因以妓贈之。

洛中節使》

1
洛中舉子某,與樂妓茂英相識。英年甚少。及舉子到江外,偶於飲席遇之,因贈詩曰:
2
「憶昔當初過柳樓,茂英年少尚嬌羞。隔窗未省聞高語,對鏡曾窺學上頭。一別中原俱老大,重來南國見風流。彈絃酌酒話前事,零落碧雲生暮愁。」
3
舉子因謁節使,遂留連數月。帥遇之甚厚,宴賞既頻,與酒糾諧戲頗洽。一日告辭,帥厚以金帛贐行,復開筵送別。因暗留絕句與糾曰:
4
「少插花枝少下籌,須防女伴妒風流。坐中若打占相令,決卻尚書莫點頭。」
5
因設舞曲,遺詩,帥取覽之,當時即令人送付舉子。

開府》

1
有士人訪一妓,在開府侍宴,候之稍久,遂賦一詞寄之云:
2
「春風捏就腰兒細,繫的粉裙不起。從來即向掌中看,怎忍在燭花影裡。酒紅應是鉛華褪,暗蹙損眉峰雙翠。夜深站老繡鞋兒,靠那個屏風立地。」
3
詞至,為閫中所見,喜其詞語清麗。明日,呼士人來,竟以此妓與之。

姜夔》

1
小紅,順陽公青衣也,有色藝。順陽公請老,姜堯章夔詣之。一日,授簡征新聲。堯章製《暗香》、《疏影》兩曲。公使二妓肄習之,音節清婉。堯章歸吳興,公尋以小紅贈之。其夕大雪,過垂虹,賦詩曰:
2
「自喜新詞韻最嬌,小紅低唱我吹簫。曲終過盡松陵路,回首煙波十里橋。」
3
堯章每喜自度曲,吹洞簫,小紅輒從而和之。

嚴尚書》

1
元稹聞西蜀薛濤有辭辯。及為監察使蜀,以御史推鞫,難得見焉。嚴司空潛知其意,每遣薛往。洎登翰林,以詩寄云:
2
「錦江滑膩娥眉秀,幻出文君與薛濤。言語巧倫鸚鵡舌,文章分得鳳凰毛。紛紛詞客多停筆,個個公侯欲夢刀。別後相思隔煙水,菖蒲花發五雲高。」

許俊》

1
韓翊少負才名,天寶末舉進士。孤貞靜默,所與游皆當時名士。然而蓽門圭竇,室唯四壁。鄰有李將,佚名。妓柳氏,李每至,必邀韓同飲。韓以李豁落大丈夫,故常不逆。既久愈狎。柳每以暇日隙壁窺韓所居,即蕭然葭艾。聞客至,必召入。因乘間語李曰:「韓秀才窮甚矣,然所與游必聞名人,是必不久貧賤,宜假借之。」李深頷之。間一日,具饌邀韓,酒酣,謂韓曰:「秀才當今名士,柳氏當今名色,以名色配名士,不亦可乎?」遂命柳從坐接韓。韓殊不意,懇辭不敢當。李曰:「大丈夫相遇杯酒間,一言道合,尚相許以死。況一婦人,何足辭也。」卒授之,不可拒。又謂韓曰:「夫子居貧,無以自振,柳資數百萬,可以取濟。柳,淑人也,宜事夫子,能盡其操。」即長揖而去。韓追讓之,顧恍然自疑曰:「此豪達者,昨已備言之矣,勿復致訝。」俄就柳居,來歲成名。後數年,淄青節度侯希逸奏為從事。以世方憂,不敢以柳自隨,置於都下,期至而迓之。連三歲不果迓。因以良金置練囊中寄之,題詩曰:
2
「章臺柳,章臺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縱使長條似舊垂,也應攀折他人手。」
3
柳復書,答詩曰:
4
「楊柳枝,芳菲節,可恨年年贈離別。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5
柳以色顯,獨居恐不自免,乃欲落髮為尼,居佛寺。後翊隨侯希逸入朝,尋訪不得,已為立功番將沙吒利所劫,寵之專房。翊悵然不能割。會入中書,至於城東南角,逢犢車,緩隨之,車中問曰:「得非青州韓員外耶?」曰:「是。」遂披簾曰:「某柳氏也。失身沙吒利,無從自脫。明日當此路還,願更一來取別。」韓深感之。明日如期而往,犢車尋至,車中投一紅巾,包小合子,實以香膏,嗚咽言曰:「終身永訣。」車如電逝。韓不勝情,為之雪涕。
6
是日,臨淄大校,致酒於都市酒樓。邀韓,韓赴之,悵然不樂。座人曰:「韓員外風流談笑,未嘗不適。今日何慘然耶?」韓具話之。有虞侯將許俊,年少被酒,起曰:「俊嘗以義烈自許,願得員外手筆數字,當立致之。」座人皆激贊。韓不得已,與之。俊乃急裝,乘一馬,牽一馬而馳,迳趨沙吒利之第。會吒利已出,即以入曰:「將軍墜馬,且不救,遣取柳夫人!」柳驚出,即以韓札示之,挾上馬,絕馳而去。席未罷,即以柳氏授韓曰:「幸不辱命。」一座驚嘆。時吒利初立功,代宗方優借,大懼禍作,闔坐同見希逸,白其故。希逸扼腕奮髯曰:「此我往日所為事,俊乃能爾乎!」立脩表上聞,深罪沙吒利。代宗稱嘆良久,御批曰:「沙吒利宜賜絹二千匹,柳氏卻歸韓翊。」
7
柳非貞婦,然其識君平於貧賤時,可取也。李贈之,沙奪之,賢、不肖相去何啻千里哉!許虞侯義形於色,勃然而往,設遇沙將軍在家,可若何?幸投其間,以計取之,不然,未能折柳,何以報韓?侯帥之表,先沙上聞,遂能動代宗之嗟歎,亦爽剴丈夫哉。一柳氏,而先後三俠士成就之。何韓郎之多幸也。

古押衙》

1
唐王仙客者,建中中尚書劉霞之甥也。仙客少孤,隨母歸外氏,與震女無雙幼相狎愛,震妻常戲呼仙客為王郎。一旦,劉氏疾且死,召震以仙客為託,無令無雙歸他族。仙客護喪歸葬襄鄧,服闋,飾裝抵京。時震為租庸使,聲勢赫奕,置仙客子學館,寂不聞選取之議。又於窗隙間窺見無雙,明豔若神。仙客發狂,惟恐姻事之不諧也。遂鬻橐得錢數百萬,舅家內外給使,達於廝養,皆厚遺之。又時設酒撰,中門之內,皆得入之矣。遇舅母生日,雕鏤犀玉以獻,舅母大喜。又旬日,遣老嫗達求親意,而震意必不允。仙客心氣俱喪,達旦不寐,然奉事不敢懈怠。
2
一日,震趨朝,至日初出,忽走馬入宅,汗流氣促,唯言:「鎖卻門!鎖卻門!」一家惶駭不測。良久乃言:「涇原兵士反,天子出苑北門,百官奔赴行在。我以妻女為念,略歸部署。疾召仙客與我勾當家事。我嫁爾無雙。」仙客聞命,驚喜拜謝。乃裝金銀羅錦二十馱,命仙客:「易服押領,出開遠門,覓一深隙店安下。我與汝舅母及無雙出啟夏門,繞城續至。」仙客依所教。至日落,待久不至。城門自午後扃鎖,南望目斷。遂乘驄秉燭,繞城至啟夏門,門亦鎖。守門者不一,持白棓,或立,或坐。仙客下馬,徐問曰:「城中何事如此?」又問:「今日有何人出此門者?」曰:「朱太尉已作天子。午後有一人領婦人四五輩,欲出此門,街中人皆識,云是租庸使劉尚書,門司不敢放出。近夜,追騎至,一時驅向北去矣。」仙客失聲慟哭,卻歸店。三更向盡,城門忽開,見火炬如晝,兵土皆持兵挺刃,傳呼斬斫使出城,搜城外朝官。仙客舍輜騎驚走。歸襄陽,村居三年。後知剋復京師,乃入京訪舅氏消息。至新昌南街,立馬彷徨之際,忽一人馬前拜,熟視之,舊使蒼頭塞鴻也。乃聞尚書受偽命官,與夫人皆處極刑,無雙已入掖庭,唯所使婢彩蘋者,今在金吾將軍王遂中宅。仙客曰:「無雙固無見期,得見彩蘋,死亦足矣。」明日,乃刺謁,以從姪禮見遂中,具道本末,願納厚價以贖彩蘋,遂中許之。仙客稅屋,與鴻、蘋居。塞鴻每言:「郎君年漸長,合求官職,悒悒不樂,何以遺時?」仙客感其言,以情懇告遂中。遂中薦之於京兆尹李齊運,以為富平縣尹,知長樂驛。累月,忽報中使押領內家三十人往園陵,以備灑掃,氈車子十乘,下驛中訖。仙客謂鴻曰:「我聞掖庭多衣冠子女,恐無雙在焉,汝為我一窺之。人事固未可定。」因令鴻假為驛吏,烹茗於簾外,約曰:「堅守茗具,無暫捨去。如有所睹,即疾報來。」塞鴻唯唯而去。宮人悉在簾下,不可得見,但夜語喧譁而已。至夜深,群動皆息,鴻滌器篝火,不敢輒寐。忽聞簾下語曰:「塞鴻,塞鴻!汝爭得知我在此耶?郎君健否?」言訖,嗚咽。鴻曰:「郎君現知此驛,今日疑娘子在此,令塞鴻問候。」又曰:「我不久語。明日我去後,汝於東北舍閣子中紫褥下,取書送郎君。」言訖便去。忽聞簾下極鬧云:「內家中惡。」中使索湯藥甚急,乃無雙也。鴻疾告仙客,仙客驚曰:「我何得一見?」塞鴻曰:「今方脩渭橋,郎君可假作理橋官,車過橋時,近車孑立。無雙若認得,必開簾,當得瞥見耳。」仙客如其言。至第三車,果開簾窺覷,真無雙也。仙客因悲慼怨慕,不勝其情。鴻於閣子中褥下得書,送仙客。花箋五幅,皆無雙真跡。詞理哀切,敘述周盡。仙客覽之,茹恨涕下。自此永訣矣。其書後云:「常見敕使說富平縣古押衙,人間有心人。今能求之否?」仙客遂申府,請解驛務,歸本官。遂尋訪古押衙,則居於村墅。仙客造詣,見古生。生所願,為力致之,繒采寶玉,不可勝紀。一年未開口。秩滿,閒居於縣。古生忽來,謂仙客曰:「洪一武夫,年且老,何所用?郎君於某竭分。察郎君之意,將有求於老夫。老夫乃一片有心人也。感郎君深恩,願粉身答效。」仙客泣拜,以實告。古生仰天,以手指腦數四,曰:「此事大不易。然與郎君試求,不可朝夕便望。」仙客拜曰:「但生前得見,豈敢以遲晚為限耶。」半歲無消息。一日,叩門,乃古生送書。書云:「茅山使者回,且來此。」仙客奔馬去見古生。生云:「且吃茶。」夜深,謂仙客曰:「宅中有女家人識無雙否?」仙客以彩蘋對。立取而至。古生端相,且笑且喜云:「借留三五日,郎君且歸。」後累日,忽傳說曰:「有高品過,處置園陵宮人。」仙客心甚異之。令塞鴻探所殺,乃無雙也。仙客號哭,乃歎曰:「本望古生。今死矣,為之奈何?」流涕歔欷,不能自已。是夕更深,聞叩門甚急。及開門,乃古生也。領一篼子入,謂仙客曰:「此無雙也。今死矣,心頭微暖,後日當活,微灌湯藥,切須靜密。」言訖,仙客抱入閣子中,獨守之。至明,遍體有暖氣。見仙客,哭一聲遂絕。救療至夜,方愈。古生又曰:「暫借塞鴻,於舍後掘一坑。」坑稍深,抽刀斷塞鴻頭於坑中。仙客驚怕,古生曰:「郎君莫怕,今日報郎君恩足矣。比聞茅山道士有藥術,其藥服之者立死,三日卻活。某使人專求,得一丸。昨令彩蘋假作中使,以無雙逆黨,賜此藥令自盡。至陵下,託以親故,百縑贖其屍。凡道路郵傳,皆厚賂矣,必免漏泄。茅山使者及舁篼人,在野外處置訖,老夫為郎君亦自刎。君不得更居此,門外有簷一十人,馬五匹,絹二百匹。五更挈無雙便發,變姓名浪跡以避禍。」言訖舉刀,仙客救之,頭已落矣。遂并尸蓋覆訖,潛奔蜀下峽,寓居於渚宮。悄不聞京兆之耗,乃挈家歸襄鄧別業。與無雙為夫婦五十年。唐薛調撰《無雙傳》。
3
無雙曰:「古押衙,人間有心人也。」古生亦曰:「老夫乃一片有心人也。」夫無雙在掖庭即不忘古生,見王郎,便使之求古生,意何為乎?亦人間有心人也。王郎謀無雙者十數年,念絕矣,終無一日忘無雙。在閨閣,必欲得之於閨閣;在園陵,必欲得之於園陵。是亦人間有心人也。塞鴻為王郎謀得彩蘋,謀得官,謀得無雙消息,復謀得古生。亦人間有心人也。天下未有如許有心人而不得成一事者也。雖然,母為無雙求婚,先死;舅母為保婚,舅氏為主婚,俱死;塞鴻為長樂驛媒,亦死;彩蘋為園陵媒亦死;茅山使者贈藥,舁輿人送親,亦死;古生了婚事,亦死。為無雙者,不祟甚乎!范蜀公云:「假使丁令威化鶴歸來,見城郭人民俱非,即獨存,亦何足樂?」吾不知王郎與無雙偕老時,亦復念此否也?

虯鬚叟》

1
呂用之授維楊目,佐渤海王擅政害人。中和四年秋,有商人劉損,挾重貨來楚江夏,至揚州。用之凡遏公社來,悉令偵現行筐。妻裴氏有團色。用之以陰事下劉獄,納裴氏。劉獻黃金百兩免罪。雖脫非橫,而憤惋不堪。因感劉禹錫《擬四愁詩》,終日吟詠不輟。一日晚,憑水窗復吟前詩,聲音哀楚。見河街上一虯鬚老叟,骨貌昂藏,眸光射人,行步迅速,躍入船中,揖損曰:「子衷心有何不平,而苦吟如此?」損具對之。客曰:「只今便為取賢閣。回時即發,不可更停在此。」損意其必俠士也,再拜啟曰:「長者能報人間不平,何不去蔓除根,而更客奸黨!」叟曰:「呂用之屠割生民,神人共怒,只候冥靈聚錄,方令身首支離,不惟禍及一身,須殃連七祖。今且為君了事,未敢遽越神明也。」乃入呂用之家,化形於斗拱上,叱呂用之,歷數其罪,敕以退還劉氏之妻。倘更悅色貪財,必見頭隨刀落。言訖,鏗然不見所適。用之驚悸,遽起,焚香再拜。夜遣幹事送裴氏并黃金俱還劉損。損不待明,促舟子解維。虯鬚亦無跡矣。
2
用之平日,慣以神鬼事欺渤海,其中久已抱歉,今親見異人,哪得不懼?嗚呼,世間欺心薄德之徒,橫行無忌,吾安得此虯鬚叟,家至而戶說之也。

崑崙奴》

1
唐大曆中,有崔生者,其父為顯僚,與蓋代之勳臣一品者熟。生時為千牛,其父使往省一品疾。一品召生入堂。生少年,容貌如玉,拜傳父命,一品忻然愛慕,命坐與語。時三妓人,豔皆絕代,居前以金甌貯含桃而擘之,沃以甘酪而進。一品遂命衣紅綃妓者,擎一甌與生食。生赧不食。一品命紅綃妓以匙進之,生不得已而食,妓哂之。遂辭去。一品曰:「郎君暇,必相訪,無間老夫也。」命紅綃送出院。時生回顧,妓立三指,又反掌者三,然後指胸前小鏡子云:「記取!」餘更無言。生歸,達一品意。返學院,神迷意奪,語減容沮,恍然凝思,日不暇食。但吟詩曰:
2
「誤到蓬萊頂上遊,明璫玉女動星眸;朱扉半掩深宮月,應照璚芝雪豔愁。」
3
左右莫能究其意。
4
時家有崑崙奴磨勒,顧瞻郎君曰:「心中有恨,何不報老奴?」生曰:「汝輩何知,而問我襟懷間事?」磨勒曰:「但言,當為郎君釋解。」生駭異,且告之。磨勒曰:「小事耳,何自苦耶!」生又白其隱語。勒曰:「有何難會?立三指者,一品宅中有十院歌妓,此乃第三院耳。反掌三者,數十五指,以應十五之數。胸前小鏡子,十五夜月圓如鏡,令郎來耳。」生大喜,謂曰:「何計而能導我?」磨勒笑曰:「後夜乃十五夜,請深青絹兩疋,為郎君製束身之衣。一品宅有猛犬,守歌妓院門,非常人不得輒入,入必噬殺之。其警如神,其猛如虎,即曹州孟海之犬也。非老奴不能斃此犬,今夕當為郎君撾殺之!」遂攜鍊椎而往。食頃而回,曰:「犬已斃,固無礙耳。」夜三更,與生衣青衣,遂負而逾十重垣,乃十歌妓院內,至第三門,繡戶不扃,金釭微明,惟聞妓長歎而坐,若有所俟,但吟詩曰:
5
「深洞鶯啼恨阮郎,偷來花下解珠璫。碧雲飄斷音書絕,空倚玉簫愁鳳凰。」
6
侍衛皆寢,鄰近闃然,生遂緩緩搴簾而入。良久,驗是生,姬躍下榻,執手曰:「知郎君穎悟,必能默識,所以手語耳。又不知郎君有何神術而能至此?」生具告磨勒之謀,姬曰:「磨勒何在?」曰:「簾外。」遂召入,以金甌酌酒而飲之。姬白生曰:「某家本富,居在朔方。主人擁旄,逼為姬僕。不能自死,尚且偷生,雖綺羅珠翠,如在桎梏。賢爪牙既有神術,何妨為脫狴牢。所願既申,雖死不悔。」生愀然不語。磨勒曰:「娘子意既堅確,此亦小事耳。」姬甚喜。磨勒請先為姬負其囊橐妝奩,如此三復焉,然後曰:「恐遲明。」遂負生與姬飛出峻垣十餘重。一品家之守禦,無有警者。遂歸學院而匿之。
7
及旦,一品家方覺,又見犬已斃,一品大駭曰:「此必俠士挈之,無更聲聞,徒為禍患耳。」姬隱崔生家二載。因花時,駕小車游曲江,為一品家人潛誌認,遂白一品。一品異之,召崔生詰其事,懼不敢隱,遂言奴磨勒。一品曰:「他事不問,某須為天下人除害。」命甲士五十人,嚴持兵仗,圍崔生院,使擒磨勒。磨勒持匕首飛出高垣,瞥若翅翎,疾同鷹隼,攢矢如雨,莫能中之。頃刻之間,不知所向。後一品悔懼,每夕多以家童持劍戟自衛,如此周歲方止。後十餘年,崔家有人見磨勒賣藥於洛陽市,容顏如舊。出《傳奇》。
8
崔生文弱,紅綃所知,況使蹈不測之淵,行非常之事乎?啞謎相授,聊以為戲耳。而生賴賢爪牙力,卒成其事,如此大媒,豈金甌一酌所能酬哉!一品不能誰何崑崙,然於崔生夫婦何難焉?而能置之不較,從古豪傑丈夫。其縱酒漁色,止以遣懷消忌,不為淫樂,得失固非所計也。

馮燕》

1
唐馮燕者,魏人,少任俠,專為擊毬鬥雞戲。魏市有爭財毆者,燕聞之,搏殺不平,沈匿田間。官捕急,遂亡滑益,與滑軍中少年雞毬相得。時相國賈耽鎮滑,知燕材,留屬軍中。他日,出行里中,見戶旁婦人翳袖而望者,色甚冶,使人熟其意,遂通之。其夫滑將張嬰,從其類飲,燕因得間,復拒戶偃寢。嬰還,妻開戶納嬰,以裾蔽燕。燕卑蹐步就蔽,轉匿戶扇後,而巾墮枕下,與佩刀近。嬰醉目瞑。燕指巾,令其妻取。妻即以刀授燕。燕熟視,斷其頸,遂巾而去。明旦嬰起,見妻殺死,愕然,欲出自白。嬰鄰以為真嬰殺,留縛之。趨告妻黨。皆來曰:「常嫉毆吾女,誣以過失,今復賊殺之矣!」共持嬰,百餘笞,遂不能言。官收繫殺人罪,莫有辨者,強伏其辜。司法官與小吏持朾者數十人,將嬰就市。看者千餘人。有一人排眾而來,呼曰:「且無令不辜死。吾竊其妻,而又殺之,當繫我!」吏執自言人,乃燕也。與燕俱見耽,盡以狀對。耽乃狀聞,請歸其印,以贖其死。上誼之,下詔,凡滑城死罪者皆免。
2
子猶氏曰:「皆免,非法也。然世不皆馮燕,則凡死罪盡可疑矣。免之以勸義氣,不亦可乎?」

荊十三娘》

1
唐進士趙中行,家溫州,以豪俠為事。至蘇州,旅舍支山禪院。有一女商荊十三娘,為亡夫設大祥齋,因慕趙,遂同載歸揚州。趙以義氣,耗荊之財殊不介意。其友人李正郎第三十九,有愛妓。妓之父母奪與諸葛殷,李悵悵不已。時諸葛殷與呂用之幻惑高太尉駢,恣行威福。李懼禍,飲泣而已。偶話於荊娘,荊亦憤惋。謂李三十九郎曰:「此小事,吾能為郎仇之。但請過江,於潤州北固山六月六日正午時待我。」李亦依之。至期,荊氏以囊盛妓及其父母之首歸於李,復與趙同入浙中,不知所止。出《北夢瑣言》。
2
為郎仇之,力所能辦也,刻期,不大奇乎!仇之示義,刻期示信,荊娘蓋大俠也。趙生能致其相慕,周旋不舍,趙亦豈常人也哉。
3
情史氏曰:「豪傑憔悴風塵之中,鬚眉男子不能識,而女子能識之。其或窘迫急難之時,富貴有力者不能急,而女子能急之。至於名節關係之際,平昔聖賢自命者不能周全,而女子能周全之。豈謝希孟所云『光嶽氣分,磊落英偉,不鍾於男子而鍾於婦人』者耶?此等女子不容易遇。遇此尋女子,豪傑丈夫應為心死。若夫妖花豔月,歌鶯舞柳,尋常之玩,詎足為珍。而王公貴戚或與匹夫爭一日之誤,何戔戔也。越公而下,能曲體人情,推甘致美,全不在意。而袁、葛諸公,且借以結豪傑之心,而收其用,彼豈無情者耶!己若無情,何以能體人之情。其不拂人情者,真其人情至深者耳。虞侯、押衙,為情犯難;虯鬚、崑崙,為情露巧;馮燕、荊娘,為情發憤。情不至,義不激,事不奇。吁,此乃向者婦人女子所笑也。
URN: ctp:ws330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