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十四

《卷八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資治通鑑卷第八十四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朝散大夫右諫議大夫充集賢殿修撰權判西京留司御史臺上柱國河內郡開國侯食邑一千三百戶食實封四百戶賜紫金魚袋臣司馬光奉敕編集
2
後學天台胡三省音註晉紀六起重光作噩(辛酉),盡玄黓閹茂(壬戌),凡二年。
3
孝惠皇帝中之上
4
永寧元年此猶是永康二年;正月乙丑,趙王倫改元建始;四月,帝反正,始改元永寧。
5
春正月,以散騎常侍安定張軌涼州刺史散,悉亶翻。騎,奇寄翻。軌以時方多難,陰有保據河西之志,故求為涼州。時州境盜賊縱橫,難,乃旦翻。縱,子容翻。鮮卑為寇;軌至,以宋配、氾瑗為謀主,楊正衡曰:氾,音凡,姓也。瑗,于眷翻。悉討破之,威著西土。張氏保據涼土始此。嗚呼!世亂則人思自全,然求全而不能自全者亦多矣。竇融、張軌之求出河西,此求全而得全者也。謝晦、袁顗之求鎭荊、襄,此求全而不能自全者也。蓋竇融、張軌,始終一心以奉漢、晉,此固宜永終福祿、詒及子孫者也。謝晦、袁顗,志在據地險以全身,其用心非矣,天所不與也。然劉焉求牧益州,袁紹志圖冀部,石敬瑭心欲河東,皆以之潛規非望;至其成敗久速,則有非智慮所及者。
6
相國倫與孫秀使牙門趙奉詐傳宣帝神語云:「倫宜早入西宮。」司馬懿,追諡宣皇帝。時倫以東宮為相國府,謂禁中為西宮。散騎常侍義陽王威,望之孫也,素諂事倫,倫以威兼侍中,使威逼奪帝璽綬,作禪詔,又使尚書令滿奮持節、奉璽綬璽,斯氏翻。綬,音受。禪位於倫。左衞將軍王輿、前軍將軍司馬雅等帥甲士入殿,帥,讀曰率。曉諭三部司馬,示以威賞,無敢違者。張林等屯守諸門。屯守宮城諸門也。乙丑,倫備法駕入宮,卽帝位。《考異》曰:《三十國春秋》云:「倫將篡位,義陽王威執詔示嵇紹曰:『聖上法堯、舜之舉,卿其然乎?』紹厲聲曰:『有死而已,終不有二!』威怒,拔劍而出。及惠帝遷于金墉城,唯紹固志不從,直于金墉,絕不通倫,時人皆為之懼。」《晉書·忠義傳》云:「倫篡位,紹為侍中,惠帝復祚,遂居其職。」二說不同,今皆不取。「復祚」之「祚」,當作「阼」。赦天下,改元建始。帝自華林西門出居金墉城,華林西門,華林園西門也。倫使張衡將兵守之。將,卽亮翻。
7
丙寅,尊帝為太上皇,改金墉曰永昌宮,廢皇太孫為濮陽王。濮,博木翻。立世子荂為皇太子,荂,枯花翻;楊正衡音孚。封子馥為京兆王,虔為廣平王,詡為霸城王,皆侍中將兵。以梁王肜為宰衡,肜,余中翻。何劭為太宰,孫秀為侍中、中書監、票騎將軍、儀同三司,票,匹妙翻。義陽王威為中書令,張林為衞將軍,其餘黨與,皆為卿、將,卿、將,列卿及諸中郎將也。將,卽亮翻。超階越次,不可勝紀;勝,音升。下至奴卒,亦加爵位。每朝會,貂蟬盈座,武冠,一曰武弁,諸武官冠之。侍中、中常侍加黃金璫,附蟬為文,貂尾為飾,謂之「趙惠文冠」。胡廣說曰:趙武靈王效胡服,以金璫飾首,前插貂尾,為貴職;秦滅趙,以其冠賜近臣。應劭《漢官》曰:說者以金取堅剛,百鍊不耗,蟬居高飲潔,口在腋下;貂內勁捍而外溫潤,此因物生義也。徐廣曰:趙武靈王胡服有此,秦、漢卽而用之。說者蟬取其清高飲露而不食,貂紫蔚采潤而毛采不彰,故於義亦取。胡廣又曰:意謂北方寒涼,本以貂皮暖額,附施於冠,因遂變成首飾。沈約曰:貂蟬之說,因物生義,非其實也。其實趙武靈王變胡服,秦滅趙,以其君冠賜侍臣,故秦、漢以來,侍臣有貂蟬也。朝,直遙翻。時人為之諺曰:「貂不足,狗尾續。」《史記》曰:狐裘雖敝,不可補以黃狗之皮,亦此意。是歲,天下所舉賢良、秀才、孝廉皆不試;舊制,賢良、秀、孝皆試而後補官。郡國計吏及太學生年十六以上皆署吏;守令赦日在職者皆封侯;守,式又翻。郡綱紀並為孝廉,縣綱紀並為廉吏。郡綱紀,功曹之屬;縣綱紀,主簿、錄事史之屬。廉吏,亦選舉之一科。史言倫、秀欲以濫恩收衆心。府庫之儲,不足以供賜與。應侯者多,鑄印不給,或以白板封之。
8
初,平南將軍孫旂之子弼、弟子髦、輔、琰皆附會孫秀,與之合族,旬月間致位通顯。及倫稱帝,四子皆為將軍,封郡侯,以旂為車騎將軍、開府。旂以弼等受倫官爵過差,必為家禍,遣幼子回責之,弼等不從,旂不能制,慟哭而已。據《晉書》,孫旂四子,並以吏才稱於當世。附麗非人,至於滅族,擇木之難也。然孫旂先與孫秀親善,故諸子從而附會之。擇交之不審,何以詔其子哉!雖慟哭,無益也。孫族之赤,旂實為之。
9
癸酉,殺濮陽哀王臧。
10
孫秀專執朝政,倫所出詔令,秀輒改更與奪,朝,直遙翻。更,工衡翻。自書青紙為詔,或朝行夕改,百官轉易如流。張林素與秀不相能,且怨不得開府,潛與太子荂牋,言:「秀專權不合衆心,而功臣皆小人,撓亂朝廷,撓,火高翻,又奴巧翻。可悉誅之。」荂以書白倫,倫以示秀。秀勸倫收林,殺之,夷其三族。秀以齊王冏、成都王穎、河間王顒,各擁彊兵,據方面,惡之,冏鎭許昌,穎鎭鄴,顒鎭關中。惡,烏路翻。顒,魚容翻。乃盡用其親黨為三王參佐,加冏鎭東大將軍、穎征北大將軍,皆開府儀同三司,以寵安之。
11
李庠曉勇得衆心,趙廞浸忌之而未言。驍,堅堯翻。廞,許今翻。長史蜀郡杜淑、張粲說廞曰:「將軍起兵始爾,而據遣李庠握彊兵於外。謂廞使庠招合壯勇以斷北道也。說,輸芮翻。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此倒戈授人也,宜早圖之。」會庠勸廞稱尊號,淑、粲因白廞以庠大逆不道,引斬之,幷其子姪十餘人。《考異》曰:《載記》曰:「及其子姪宗族三十餘人。」今從《華陽國志》。又《國志》,庠死在去年冬,《晉春秋》在今年春。今從之。時李特、李流皆將兵在外,廞遣人慰撫之曰:「庠非所宜言,罪應死。兄弟罪不相及。」復以特、流為督將。將,卽亮翻。特、流怨廞,引兵歸緜竹。
12
廞牙門將涪陵許弇求為巴東監軍,涪陵縣,漢屬巴郡,蜀分為涪陵郡。涪,音浮。監,音工銜翻。杜淑、張粲固執不許,弇怒,手殺淑、粲於廞閤下,淑、粲左右復殺弇。復,扶又翻。三人,皆廞之腹心也,廞由是遂衰。腹心旣死,廞無所倚,故其勢衰。
13
廞遣長史犍為費遠、犍,居言翻。費,扶沸翻。蜀郡太守李苾、督護常俊督萬餘人斷北道,屯緜竹之石亭。苾,毗必翻。緜竹縣,漢屬廣漢郡,晉屬新都郡,唐屬漢州。斷,丁管翻。李特密收兵得七千餘人,夜襲遠等軍,燒之,死者十八九,遂進攻成都。費遠、李苾及軍祭酒張微,夜斬關走,文武盡散。廞獨與妻乘小船走,至廣都,為從者所殺。從,才用翻。特入成都,縱兵大掠,遣使詣洛陽,陳廞罪狀。
14
初,梁州刺史羅尚,聞趙廞反,表:「廞非雄才,蜀人不附,敗亡可計日而待。」詔拜尚平西將軍、益州刺史,督牙門將王敦、此別一王敦。蜀郡太守徐儉、廣漢太守辛冉等七千餘人入蜀。特等聞尚來,甚懼,使其弟驤於道奉迎,幷獻珍玩,尚悅,以驤為騎督。驤,斯將翻。騎,奇寄翻。騎督,督騎兵。特、流復以牛酒勞尚於緜竹,王敦、辛冉說尚曰:復,扶又翻。勞,力到翻。說,輸芮翻。「特等專為盜賊,宜因會斬之;不然,必為後患。」尚不從。冉與特有舊,謂特曰:「故人相逢,不吉當凶矣。」特深自猜懼。
15
三月,尚至成都。汶山羌反,尚遣王敦討之,為羌所殺。汶,音岷。《考異》曰:《帝紀》在八月,疑是洛陽始知。今從《華陽國志》。
16
齊王冏謀討趙王倫,未發,會離狐王盛、離狐縣,前漢屬東郡,後漢、晉屬濟陰郡,唐天寶元年,改為南華縣,屬鄆州。潁川處穆《晉書》作「王處穆」。聚衆於濁澤,濁澤在潁川長社縣。百姓從之,日以萬數。倫以其將管襲為齊王軍司,討盛、穆,斬之。冏因收襲,殺之,《考異》曰:《齊王冏傳》曰:「冏潛與盛、穆謀起兵誅倫,未發,恐事泄,乃與襲殺穆,送首於倫,以安其意。」今從《三十國春秋》。與豫州刺史何勗、龍驤將軍董艾等起兵,遣使告成都王穎、河間王顒、常山王乂及南中郎將新野公歆,《晉志》曰:四中郎將,並後漢置;武帝以來,四中郎將或領刺史,或持節為之。歆,扶風王駿之子也。移檄征、鎭、州、郡、縣、國,征、鎭,四征、四鎭,居方面者。稱:「逆臣孫秀,迷誤趙王,當共誅討。有不從命者,誅及三族。」
17
使者至鄴,成都王穎召鄴令盧志謀之。志曰:「趙王篡逆,人神共憤,殿下收英俊以從人望,杖大順以討之,百姓必不召自至,攘臂爭進,蔑不克矣。」蔑,無也。穎從之,以志為諮議參軍,諮議參軍,晉公府皆置之,蓋取諮詢謀議軍事也,其位在諸參軍之上。仍補左長史。志,毓之孫也。盧毓見七十三卷魏明帝景初元年。穎以兗州刺史王彥、冀州刺史李毅、督護趙驤、石超等為前鋒,遠近響應;至朝歌,朝歌縣,前漢屬河內郡,晉分屬汲郡;隋大業二年,改朝歌縣為衞縣,屬衞州;有紂所都朝歌城,在縣西。衆二十餘萬。超,苞之孫也。石苞事文帝、武帝,功參佐命。
18
常山王乂在其國,與太原內史劉暾各帥衆為穎後繼。暾,他昆翻。帥,讀曰率。
19
新野公歆得冏檄,未知所從。嬖人王綏曰:「趙親而彊,齊疏而弱,歆父扶風王駿,與趙王倫皆宣帝子,歆於倫為叔姪,其屬親;冏於歆為從子,其屬視倫為疏。嬖,卑義翻,又博計翻。公宜從趙。」參軍孫詢大言於衆曰:「趙王凶逆,天下當共誅之,何親疏彊弱之有!」歆乃從冏。
20
前安西參軍夏侯奭在始平,合衆數千人以應冏,遣使邀河間王顒。顒用長史李含謀,遣振武將軍河間張方討擒奭及其黨,腰斬之。沈約《志》:振武將軍,始於西漢之末,王莽以命王況。冏檄至,顒執冏使送於倫,使,疏吏翻。遣張方將兵助倫。方至華陰,華,戶化翻。顒聞二王兵盛,復召方還,更附二王。二王,謂齊王冏、成都王穎。
21
冏檄至揚州,州人皆欲應冏。刺史郗隆,慮之玄孫也,郗,丑之翻。郗慮,漢獻帝時為御史大夫。以兄子鑒及諸子悉在洛陽,疑未決,悉召僚吏謀之。主簿淮南趙誘、前秀才虞潭皆曰:「趙王篡逆,海內所疾;今義兵四起,其敗必矣。為明使君計,莫若自將精兵,徑赴許昌,上策也;齊王冏時鎭許昌。遣將將兵會之,中策也;量遣小軍,隨形助勝,下策也。」將,息亮翻。量,音良。隆退,密與別駕顧彥謀之,彥曰:「誘等下策,乃上計也。」治中留寶、主簿張褒、西曹留承聞之,請見,曰:「不審明使君今當何施?」隆曰:「我俱受二帝恩,二帝,謂宣帝、武帝。或曰:二帝,謂惠帝及趙王倫,非也。無所偏助,欲守州而已。」承曰:「天下,世祖之天下也;文帝廟號世祖。文帝平諸葛誕,滅蜀,始弘晉業。太上承代已久,太上,謂惠帝,時號太上皇。今上取之,不平,今上,謂趙王倫。齊王順時舉事,成敗可見。言齊王冏舉事必成,趙王倫必敗也。使君不早發兵應之,狐疑遷延,變難將生,難,乃旦翻。此州豈可保也!」隆不應。潭,翻之孫也。虞翻事吳主權,以直聞。隆停檄六日不下,停冏檄不下曹。下,遐嫁翻。將士憤怨。參軍王邃鎭石頭,將士爭往歸之,隆遣從事於牛渚禁之,不能止。平吳之後,揚州移鎭秣陵。今於牛渚禁將士往石頭,疑此時揚州又還治淮南也。將士遂奉邃攻隆,隆父子及顧彥皆死,傳首於冏。
22
安南將軍、監沔北諸軍事孟觀,以為紫宮帝座無他變,《晉志》:北極五星,鉤陳六星,皆在紫宮中。鉤陳中一星曰天皇大帝,大帝上九星曰華蓋,所以覆蔽大帝之座也。觀徒占天象而不察諸人事,此其所以死也。監,古銜翻。沔,迷兗翻。倫必不敗,乃為之固守。為,于僞翻。
23
倫、秀聞三王兵起,大懼,三王,謂齊王冏、成都王穎、河間王顒也。詐為冏表曰:「不知何賊猝見攻圍,臣懦弱不能自固,乞中軍見救,魏、晉以禁兵為中軍。庶得歸死。」以其表宣示內外;遣上軍將軍孫輔、折衝將軍李嚴上軍將軍,蓋當時所置。沈約《志》:折衝將軍,始於建安中,曹公以樂進為之。帥兵七千自延壽關出,《晉志》,河南緱氏縣有延壽城。帥,讀曰率;下同。征虜將軍張泓、左軍將軍蔡璜、前軍將軍閭和帥兵九千自崿阪關出,《晉志》,河南陽城縣有崿阪關。杜佑曰:崿嶺在河南登封縣,登封,故嵩陽也。崿,五各翻。阪,音反。鎭軍將軍司馬雅、揚威將軍莫原沈約《志》:揚威將軍,魏置。《姓譜》:莫姓,楚莫敖之後。帥兵八千自成皋關出,《晉志》,河南成皋縣有成皋關。以拒冏。三路出兵以拒冏。遣孫秀子會督將軍士猗、許超帥宿衞兵三萬以拒穎。召東平王楙為衞將軍,都督諸軍;又遣京兆王馥、廣平王虔帥兵八千為三軍繼援。孫會、士猗、許超三人所將之軍,為三軍。倫、秀日夜禱祈、厭勝以求福;厭,益葉翻。使巫覡選戰日;覡,他狄翻。又使人於嵩山著羽衣,詐稱仙人王喬,作書述倫祚長久,欲以惑衆。嵩山,中嶽,在潁川陽城縣;漢武帝分置崈高縣,以奉中嶽,東漢省,併入陽城縣。晉陽城縣,屬河南郡。著,陟略翻。劉向列仙傳》曰:王子喬,周靈王太子晉也,好吹笙,作鳳鳴。遊伊、洛間,道士浮丘公接上嵩山,三十餘年。後來於山上告桓良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於緱氏山頭。」果乘白鶴駐山巔,望之不得到,舉手謝時人而去。故倫、秀詐以惑衆。著,陟略翻。
24
閏月丙戌朔,日有食之。自正月至于是月,五星互經天,縱橫無常。《志》曰:《傳》曰:日陽,君道也;星陰,臣道也。日出則星亡,臣不得專也。晝而星見午上為經天,其占為不臣,為更王。今五星悉經天,天變所未有也。縱,子容翻。
25
泓等進據陽翟,陽翟縣,漢屬潁川郡,晉屬河南郡。與齊王冏戰,屢破之。冏軍潁陰,潁陰縣,在潁川郡,潁陰去陽翟四十里。夏四月,泓乘勝逼之,冏遣兵逆戰。諸軍不動,而孫輔、徐建軍夜亂,徑歸洛自首曰:首,式救翻。「齊王兵盛,不可當,泓等已沒矣!」趙王倫大恐,秘之,而召其子虔及許超還。欲召河北之軍還以自衞。會泓破冏露布至,倫乃復遣之。復,扶又翻。泓等悉帥諸軍濟潁攻冏營,潁水出潁川陽城縣少室,東南流,過陽翟縣之北。帥,讀曰率;下同。冏出兵擊其別將孫髦、司馬譚等,破之,泓等乃退。孫秀詐稱已破冏營,擒得冏,令百官皆賀。
26
成都王穎前鋒至黃橋,朝歌西有黃澤,澤水右入蕩水,謂之黃雀溝。橋當在溝上。為孫會、士猗、許超所敗,敗,補邁翻。殺傷萬餘人,士衆震駭。穎欲退保朝歌,盧志、王彥曰:「今我軍失利,敵新得志,有輕我之心。我若退縮,士氣沮衂,不可復用。沮,在呂翻。衂,女六翻。復,扶又翻。且戰何能無勝負!不若更選精兵,星行倍道,出敵不意,此用兵之奇也。」星行者,夜行戴星而行也。穎從之。倫賞黃橋之功,士猗、許超與孫會皆持節。由是各不相從,軍政不一,且恃勝輕穎而不設備。穎帥諸軍擊之,大戰于湨水,湨水出河內軹縣東南,至溫入河。湨,古闃翻。《考異》曰:《趙王倫傳》作「激水」。今從《帝紀》。會等大敗,棄軍南走。穎乘勝長驅濟河。
27
自冏等起兵,百官將士皆欲誅倫、秀,秀懼,不敢出中書省;及聞河北軍敗,憂懣不知所為。懣,母本翻,又莫困翻。孫會、許超、士猗等至,與秀謀,或欲收餘卒出戰;或欲焚宮室,誅不附己者,挾倫南就孫旂、孟觀;孫旂在荊州,孟觀在宛。或欲乘船東走入海;計未決。辛酉,左衞將軍王輿與尚書廣陵公漼漼,取猥翻。帥營兵七百餘人自南掖門入宮,三部司馬為應於內,攻孫秀、許超、士猗於中書省,皆斬之,遂殺孫奇、孫弼及前將軍謝惔等。惔,徒甘翻。漼,伷之子也。伷,音冑。王輿屯雲龍門,召八坐皆入殿中,坐,徂臥翻。使倫為詔曰:「吾為孫秀所誤,以怒三王;今已誅秀。其迎太上皇復位,吾歸老于農畝。」傳詔以騶虞幡敕將士解兵。傳詔者,使之宣傳詔命,因以為官名。黃門將倫自華林東門出,及太子荂皆還汶陽里第,將,如字,引也。荂,枯花翻;楊正衡音孚。洛陽城中有汶陽里,倫私第在焉。楊正衡曰:汶,音問。遣甲士數千迎帝于金墉城。百姓咸稱萬歲。帝自端門入,升殿;羣臣頓首謝罪。詔送倫、荂等赴金墉城。廣平王虔自河北還,至九曲,《水經注》:九曲瀆,在河南鞏縣西。聞變,棄軍,將數十人歸里第。
28
癸亥,赦天下,改元,改元永寧。大酺五日。酺,薄乎翻。分遣使者慰勞三王。勞,力到翻。梁王肜等表:「趙王倫父子凶逆,宜伏誅。」丁卯,遣尚書袁敞持節賜倫死,收其子荂、馥、虔、詡,皆誅之。凡百官為倫所用者皆斥免,臺、省、府、衞,僅有存者。尚書、御史、謁者,臺;門下、中書、祕書,省;府,諸公府也;衞,二衞及六軍也。是日,成都王穎至。己巳,河間王顒至。穎使趙驤、石超助齊王冏討張泓等於陽翟,泓等皆降。降,戶江翻。自兵興六十餘日,戰鬬死者近十萬人。近,其靳翻。斬張衡、閭和、孫髦于東市,蔡璜自殺。五月,誅義陽王威。襄陽太守宗岱承冏檄斬孫旂,沈約曰:魏武帝分南郡編縣以北及南陽之山都立襄陽郡。魚豢曰:魏文帝立。永饒冶令空桐機斬孟觀,永饒冶當在南陽宛縣。空桐,姓;機,名。《姓譜》曰:漢覆姓有空桐、空相二氏。《世本》云:空同,子姓,蓋因崆峒山也。皆傳首洛陽,夷三族。
29
立襄陽王尚為皇太孫。
30
六月乙卯,齊王冏帥衆入洛陽,帥,讀曰率。頓軍通章署,甲士數十萬,威震京都。晉避景帝諱,謂京師曰京都。
31
戊辰,赦天下。
32
復封賓徒王晏為吳王。晏貶見上卷永康元年。《考異》曰:《晏傳》:「自賓徒徙封代王。倫誅,復本封。」今從《帝紀》。
33
甲戌,詔以齊王冏為大司馬,加九錫,備物典策,如宣、景、文、武輔魏故事;成都王穎為大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假黃鉞,錄尚書事,加九錫,入朝不趨,劍履上殿;《考異》曰:《穎傳》曰:「至鄴,詔王粹加九錫,進位大將軍,都督中外;穎拜受徽號,讓殊禮。」按穎在洛,盧志已謂穎曰:「今當與齊王共輔朝政,」明已有錄尚書之命,但穎不受歸鄴,故朝廷使粹追命之耳。且穎功大於冏,不應獨賞冏而穎未賞也。今從《帝紀》。河間王顒為侍中、太尉,加三賜之禮;《記·王制》:諸侯,賜弓矢然後征,賜鈇鉞然後殺,賜圭瓚然後為鬯。常山王乂為撫軍大將軍,領左軍;左軍,卽左軍將軍所統。進廣陵公漼爵為王,領尚書,加侍中;進新野公歆爵為王,都督荊州諸軍事,加鎭南大將軍。歆自南中郎將加鎭南。齊、成都、河間三府,各置掾屬四十人,武號森列,自東漢以來,公府皆有掾、有屬,但不帶武號耳。掾,以絹翻。文官備員而已,識者知兵之未戢也。己卯,以梁王肜為太宰,領司徒。肜以太師領丞相之職。
34
光祿大夫劉蕃女為趙世子荂妻,故蕃及二子散騎侍郎輿、冠軍將軍琨皆為趙王倫所委任。冠,古玩翻。大司馬冏以琨父子有才望,特宥之,以輿為中書郎,中書郎,卽中書侍郎。琨為尚書左丞。又以前司徒王戎尚書令劉暾御史中丞暾,他昆翻。王衍為河南尹。
35
新野王歆將之鎭,將出鎭荊州也。與冏同乘謁陵,乘,繩正翻。因說冏曰:「成都王至親,帝弟之親,故曰至親。說,輸芮翻。同建大勳,今宜留之與輔政;若不能爾,當奪其兵權。」常山王乂與成都王穎俱拜陵,乂謂穎曰:「天下者,先帝之業,王宜維正之。」聞其言者莫不憂懼。憂懼者,以冏與乂、穎必阻兵相圖,將罹其禍也。盧志謂穎曰:「齊王衆號百萬,與張泓等相持不能決;大王逕前濟河,功無與貳。今齊王欲與大王共輔朝政。志聞兩雄不俱立,宜因太妃微疾,求還定省,穎母程才人册為成都太妃。《記·曲禮》:凡為人子者,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省,悉景翻。委重齊王,以收四海之心,委朝政之重於齊王,則四海之人謂穎功大不居,將歸心於穎。此計之上也。」穎從之。帝見穎于東堂,慰勞之。勞,力到翻。穎拜謝曰:「此大司馬冏之勳,臣無豫焉。」因表稱冏功德,宜委以萬機,自陳母疾,請歸藩。卽辭出,不復還營,便謁太廟,出自東陽城門,洛陽城東面北頭第二門曰東陽門。遂歸鄴。遣信與冏別,冏大驚,馳出送穎,至七里澗,及之。《水經注》:鴻臺陂在洛陽東北二十里,其水東流,左合七里澗。武帝泰始十年,立城東七里澗石橋。穎住車言別,流涕滂沱,滂沱,淚下如雨也。惟以太妃疾苦為憂,不及時事。由是士民之譽皆歸穎。
36
冏辟新興劉殷為軍諮祭酒,洛陽令曹攄為記室督,漢建安三年,曹公置軍謀祭酒。晉制:文武官公及諸方面征鎭府,皆置軍諮祭酒。漢三公及大將軍府,皆有記室令史,主上章表奏報書記。曹公輔漢,以陳琳、阮瑀管記室。晉諸公府皆有記室督。攄,抽居翻。尚書郎江統、陽平太守河內苟晞參軍事,晉諸公、諸從公為持節都督,增參軍為六員。吳國張翰為東曹掾,孫惠為戶曹掾,前廷尉正顧榮及順陽王豹為主簿。晉制:東曹在倉曹之上,戶曹在倉曹之下。廷尉屬官有正、監、平。魏分南陽立南鄕郡,武帝太康中,更名順陽郡。掾,俞絹翻。豹,補敎翻。惠,賁之曾孫;孫賁,吳主權從兄。榮,雍之孫也。顧雍,吳相也。殷幼孤貧,養曾祖母以孝聞,養,羊亮翻。人以穀帛遺之,遺,于季翻。殷受而不謝,直云:「待後貴當相酧耳。」及長,博通經史,性倜儻有大志,長,知兩翻。倜,他歷翻。倜儻,卓異也。劉殷後事劉聰貴顯,女充聰後宮,何足尚也!儉而不陋,清而不介,望之頹然而不可侵也。冏以何勗為中領軍,董艾典樞機,又封其將佐有功者葛旟、路秀、衞毅、劉眞、韓泰皆為縣公,委以心膂,號曰「五公」。葛旟,牟平公。路秀,小黃公。衞毅,陰平公。劉眞,安鄕公。韓泰,封丘公。旟,音輿。《考異》曰:「路秀」,《帝紀》作「路季」,今從《齊王冏傳》。
37
成都王穎至鄴,詔遣使者就申前命;穎受大將軍,讓九錫殊禮。表論興義功臣,皆封公侯。穎亦表封盧志、和演、董洪、王彥、趙驤等。又表稱:「大司馬前在陽翟,與賊相持旣久,百姓困敝,乞運河北邸閣米十五萬斛,以賑陽翟饑民。」造棺八千餘枚,以成都國秩為衣服,斂祭黃橋戰士,斂,力贍翻。旌顯其家,加常戰亡二等。又命溫縣瘞趙王倫戰士萬四千餘人。此湨水之戰也。溫縣屬河內郡;周司寇蘇忿生之國也。瘞,於計翻。皆盧志之謀也。穎貌美而神昏,不知書,然氣性敦厚,委事於志,故得成其美焉。詔復遣使諭穎入輔,幷使受九錫。復,扶又翻。穎嬖人孟玖不欲還洛,嬖,卑義翻,又博計翻。又,程太妃愛戀鄴都,故穎終辭不拜。
38
初,大司馬冏疑中書郎陸機為趙王倫撰禪詔,收,欲殺之;大將軍穎為之辯理,得免死,為,于僞翻。因表為平原內史,以其弟雲為清河內史。機友人顧榮及廣陵戴淵,以中國多難,難,乃旦翻。勸機還吳;機以受穎全濟之恩,且謂穎有時望,可與立功,遂留不去。為陸機、陸雲為穎所殺張本。
39
秋七月,復封常山王乂為長沙王,武帝太康十年,封乂為長沙王;楚王瑋之誅,乂以同母貶為常山王;今復舊封。遷開府、驃騎將軍。
40
東萊王蕤,凶暴使酒,數陵侮大司馬冏,數,所角翻。又從冏求開府不得而怨之,密表冏專權,與左衞將軍王輿謀廢冏。事覺,八月,詔廢蕤為庶人,誅輿三族,徙蕤於上庸,上庸內史陳鍾承冏旨潛殺之。《考異》曰:《帝紀》:「六月庚午,蕤與王輿謀廢冏,事覺得罪。甲戌,冏為大司馬。」按誅輿詔已稱冏為大司馬,則輿事覺不應在冏為大司馬前。今從《三十國春秋》在八月。
41
赦天下。
42
東武公澹坐不孝徙遼東。九月,徵其弟東安王繇復舊爵,繇廢徙,見八十二卷元康元年。拜尚書左僕射。繇舉東平王楙為都督徐州諸軍事,鎭下邳。《考異》曰:《帝紀》:「八月,楙為平東,督徐州;九月,繇復爵。」按《楙傳》,「繇為僕射,舉楙為平東」,故移在繇還後。
43
初,朝廷符下秦、雍州,使召還流民入蜀者,下,遐嫁翻。雍,於用翻。又遣御史馮該、張昌督之。李特兄輔自略陽至蜀,言中國方亂,不足復還。特然之,累遣天水閻式詣羅尚求權停至秋,又納賂於尚及馮該;尚、該許之。朝廷論討趙廞功,拜特宣威將軍,弟流奮武將軍,皆封侯。璽書下益州,條列六郡流民與特同討廞者,將加封賞。廣漢太守辛冉欲以滅廞為己功,寢朝命,寢封拜特、流之命也。下,遐嫁翻。朝,直遙翻。不以實上;所條列者,不以實上。上,時掌翻;下同。衆咸怨之。六郡之衆也。
44
羅尚遣從事督遣流民,限七月上道。上,時掌翻。時流民布在梁、益,為人傭力,聞州郡逼遣,人人愁怨,不知所為;且水潦方盛,年穀未登,無以為行資。特復遣閻式詣尚,求停至冬;復,扶又翻;下日復、復值同。辛冉及犍為太守李苾以為不可。犍,居言翻。苾,毗必翻。尚舉別駕杜弢秀才,式為弢說逼移利害,弢亦欲寬流民一年;弢,他刀翻。為,于僞翻;下數為同。尚用冉、苾之謀,不從;弢乃致秀才板,出還家。送至為致。冉性貪暴,欲殺流民首領,取其資貨,乃與苾白尚,言:「流民前因趙廞之亂,多所剽掠,宜因移設關以奪取之。」剽,匹妙翻。移,卽移書也。流民安於蜀土,雖以朝命驅使還本,猶恐其不去,況欲設關以奪取其資財,是速之為亂也。尚移書梓潼太守張演,於諸要施關,搜索寶貨。蜀劉氏分廣漢立梓潼郡。諸要者,凡路所通,其地當往來之津要者。施關者,先未嘗立關,今特設之。
45
特數為流民請留,數,所角翻。流民皆感而恃之,多相帥歸特。特乃結大營於綿竹以處流民,帥,讀曰率。處,昌呂翻。移辛冉求自寬。冉大怒,遣人分牓通衢,購募特兄弟,許以重賞。特見之,悉取以歸,與弟驤改其購云:「能送六郡酋豪李、任、閻、趙、上官及氐、叟侯王一首,賞百匹。」蜀叟自是一種。酋,慈由翻。任,音壬。於是流民大懼,歸特者愈衆,旬月間過二萬人。流亦聚衆數千人。
46
特又遣閻式詣羅尚求申期,申,重也;求重為期限,使流民得自寬也。式見營栅衝要,謀揜流民,歎曰:「民心方危,今而速之,亂將作矣。」又知辛冉、李苾意不可回,乃辭尚還緜竹。尚謂式曰:「子且以吾意告諸流民,今聽寬矣。」式曰:「明公惑於姦說,恐無寬理。弱而不可輕者民也,今趣之不以理,趣,讀曰促。衆怒難犯,《左傳》鄭子產之言。恐為禍不淺。」尚曰:「然。吾不欺子,子其行矣!」式至緜竹,言於特曰:「尚雖云爾,然未可信也。何者?尚威刑不立,冉等各擁彊兵,一旦為變,亦非尚所能制,深宜為備。」特從之。閻式已覘知冉等之情。冬十月,特分為二營,特居北營,流居東營,繕甲厲兵,戒嚴以待之。
47
冉、苾相與謀曰:「羅侯貪而無斷,斷,丁亂翻。日復一日,令流民得展姦計。李特兄弟並有雄才,吾屬將為所虜矣!宜為決計,欲一戰以決之也。羅侯不足復問也。」復,扶又翻。乃遣廣漢都尉曾元、牙門張顯、劉並等潛帥步騎三萬襲特營;帥,讀曰率。羅尚聞之,亦遣督護田佐助元。元等至,特安臥不動,待其衆半入,發伏擊之,死者甚衆。殺田佐、曾元、張顯,傳首以示尚、冉。尚謂將佐曰:「此虜成去矣,謂特雖求申行期,而去計已成也。而廣漢不用吾言以張賊勢,辛冉為廣漢太守,故稱之。尚言冉輕用兵,為特所敗,使其勢愈張也。張,知亮翻。今若之何!」
48
於是六郡流民共推特行鎭北大將軍,承制封拜;以其弟流行鎭東大將軍,號東督護,以相鎭統;又以兄輔為驃騎將軍,弟驤為驍騎將軍,驃,匹妙翻。驍,堅堯翻。進兵攻冉於廣漢。廣漢郡治廣漢縣,後宋置遂寧郡,齊、梁加「東」字。後魏改廣漢縣為方義縣;後周改東遂寧為遂州,方義為遂州治所。尚遣李苾、費遠帥衆救冉,費,扶沸翻。畏特,不敢進。冉出戰屢敗,潰圍奔德陽。德陽縣,後漢置,屬廣漢郡;至唐,屬劍州。特入據廣漢,以李超為太守,進兵攻尚於成都。尚以書諭閻式,式復書曰:「辛冉傾巧,曾元小豎,李叔平非將帥之才。李苾,字叔平。將,卽亮翻。帥,所類翻。式前為節下及杜景文論留、徙之宜。晉人稱方面專征之將率曰節下。杜弢,字景文。為,于僞翻。人懷桑梓,桑梓,祖父之所樹以遺子孫者;故謂懷故鄕者為懷桑梓。孰不願之!但往日初至,隨穀庸賃,謂往日流民初至蜀之時,無以自給,隨所往逐糧,出力為人傭作。賃,女禁翻,亦傭也。一室五分,復值秋潦,潦,魯皓翻,雨水大貌。復,扶又翻。乞須冬熟,而終不見聽。繩之太過,窮鹿抵虎,流民不肯延頸受刀,以致為變。卽聽式言,寬使治嚴,卽,就也。治嚴,猶云治裝也。治,直之翻。不過去九月盡集,日月已過者為去。十月進道,令達鄕里,何有如此也!」
49
特以兄輔、弟驤、子始、蕩、雄及李含、含子國、離、任回、李攀、攀弟恭、上官晶、任臧、楊褒、上官惇等為將帥,閻式、李遠等為僚佐。羅尚素貪殘,為百姓患。特與蜀民約法三章,施捨賑貸,杜預曰:施恩惠,捨勞役。禮賢拔滯,軍政肅然,蜀民大悅。尚頻為特所敗,敗,補邁翻。乃阻長圍,緣郫水作營,連延七百里,《水經注》:綿水西出綿竹縣,又與湔水合,亦謂之郫江。《載記》曰:尚緣水作營,自都安至犍為七百里。師古曰:郫,音疲。與特相拒,求救於梁州及南夷校尉。南夷校尉統南中諸郡。
50
十二月,潁昌康公何卲薨。
51
封大司馬冏子冰為樂安王,英為濟陽王,超為淮南王。
52
太安元年是年十二月,齊王冏死,方改元太安;此猶是永寧二年。
53
春三月,沖太孫尚薨。沖,諡也。
54
夏五月,己酉,梁孝王肜薨。
55
右光祿大夫劉寔為太傅,尋以老病罷。
56
河間王顒遣督護衙博討李特,《姓譜》:秦穆公子食采於衙,因氏焉。衙縣,漢屬馮翊。軍于梓潼;梓潼縣,漢屬廣漢郡;劉蜀分廣漢置梓潼郡。唐劍州之梓潼、普安、黃安、永歸、武連、臨津、劍門皆漢梓潼縣地。潼,音同。朝廷復以張微為廣漢太守,軍于德陽;復,扶又翻;下同。羅尚遣督護張龜軍于繁城。繁縣,屬蜀郡。劉昫曰:唐彭州九隴縣,漢繁縣地。宋白曰:益州新繁縣,本漢繁縣。特使其子鎭軍將軍蕩等襲博,而自將擊龜,破之。蕩敗博兵於陽沔,敗,補邁翻;下所敗同。梓潼太守張演委城走,巴西丞毛植以郡降。蕩進攻博於葭萌,巴西郡,唐為閬、果二州之地。劉蜀改漢葭萌縣為漢壽縣,晉又改為晉壽。此本之漢舊縣名而書之。唐為利州之緜谷、葭萌二縣地。博走,其衆盡降。降,戶江翻。河間王顒更以許雄為梁州刺史。特自稱大將軍、益州牧、都督梁·益二州諸軍事。
57
大司馬冏欲久專大政,以帝子孫俱盡,太子遹死,帝無子矣;虨、臧、尚死,帝無孫矣。大將軍穎有次立之勢;穎於帝諸弟之次當及。清河王覃,遐之子也,方八歲,乃上表請立之。癸卯,立覃為皇太子,以冏為太子太師,東海王越為司空,領中書監。
58
秋八月,李特攻張微,微擊破之,遂進攻特營。李蕩引兵救之,山道險陿,陿,與狹同。蕩力戰而前,遂破微兵。特慾還涪,蕩及司馬王幸諫曰:「微軍已敗,智勇俱竭,宜乘銳氣遂禽之。」特復進攻微,殺之,生禽微子存,以微喪還之。
59
特以其將寋碩守德陽。寋,九件翻,姓也。李驤軍毗橋,今懷安軍西北有中江,源從漢州彌牟、雒水、毗橋水三水會為一江。懷安軍,漢廣漢新都縣之地。羅尚遣軍擊之,屢為驤所敗。驤遂進攻成都,燒其門。李流軍成都之北。尚遣精勇萬人攻驤,驤與流合擊,大破之,還者什一二。許雄數遣軍攻特,不勝,數,所角翻。特勢益盛。
60
建寧大姓李叡、毛詵逐太守許俊,建寧,古滇王國之地,漢開置益州郡,劉蜀更名建寧郡,唐為昆州之地。朱提大姓李猛逐太守雍約以應特,朱提縣,前漢屬犍為郡,後漢屬犍為屬國都尉,劉蜀分置朱提郡,唐為曲州之地。朱提,蘇林音銖時。雍,於用翻。衆各數萬。南夷校尉李毅討破之,斬詵;李猛奉牋降,而辭意不遜,毅誘而殺之。冬十一月丙戌,復置寧州,罷寧州見八十一卷武帝太康五年。以毅為刺史。
61
齊武閔王冏旣得志,頗驕奢擅權,大起府第,壞公私廬舍以百數,壞,音怪。制與西宮等,中外失望。侍中嵇紹上疏曰:「存不忘亡,《易》之善戒也。《易·大傳》:子曰:危者有其安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然後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于苞桑。臣願陛下無忘金墉,大司馬無忘潁上,大將軍無忘黃橋,則禍亂之萌無由而兆矣。」齊桓公與鮑叔牙、管夷吾、甯戚飲酒酣,叔牙為壽曰:「願君無忘在莒時,願管子無忘束縛於魯時,甯子無忘飯牛車下時。」嵇紹之言祖其意。又與冏書,以為:「唐、虞茅茨,夏禹卑宮。唐、虞采椽不斲,茅茨不翦。禹卑宮室。今大興第舍及為三王立宅,為,于僞翻。豈今日之急邪!」冏遜辭謝之,然不能從。
62
冏耽於宴樂,不入朝見;樂,音洛。朝,直遙翻。見,賢遍翻。坐拜百官,坐受百官之拜也。一說:天子用三公、九卿、諸將軍,猶引而拜之;今冏安坐府第,拜授百官也。符敕三臺;選用不均,以私意選用,符敕三臺使奉行,不均之大者也。嬖寵用事。凡史書其人將敗,必先敍其致敗之由,此《左氏傳》例。殿中御史桓豹奏事,不先經冏府,卽加考竟。魏制:蘭臺遣二御史居殿中,伺察非法;及晉,置四人。史言冏但欲專權,考竟殿中御史,不知無君之迹愈著。南陽處士鄭方處,昌呂翻。上書諫冏曰:「今大王安不慮危,宴樂過度,一失也。樂,音洛。宗室骨肉,當無纖介,今則不然,二失也。蠻夷不靜,大王謂功業已隆,不以為念,三失也。蠻夷不靜,謂李特等寇亂梁、益也。兵革之後,百姓窮困,不聞賑救,四失也。此一失蓋指成都王穎運米以收河南人心,而不敢察察言之耳。大王與義兵盟約,事定之後,賞不踰時,而今猶有功未論者,五失也。」《兵法》曰:賞不踰時,欲民速得為善之利也。此言潁上之功猶有未敍者。冏謝曰:「非子,孤不聞過。」
63
孫惠上書曰:「天下有五難、四不可,而明公皆居之:冒犯鋒刃,一難也;冒,莫北翻。聚致英豪,二難也;與將士均勞苦,三難也;將,卽亮翻。以弱勝彊,四難也;興復皇業,五難也。大名不可久荷,荷,下可翻。大功不可久任,大權不可久執,大威不可久居。大王行其難而不以為難,謂在潁上時也。處其不可而謂之可,惠之此言,婉而切。處,昌呂翻。惠竊所不安也。明公宜思功成身退之道,《老子》曰: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崇親推近,委重長沙、成都二王,長揖歸藩,則太伯、子臧不專美於前矣。吳太伯以天下讓,曹子臧以國讓。今乃忘高亢之可危,亢,口浪翻;高極為亢。貪權勢以受疑,雖遨遊高臺之上,逍遙重墉之內,重,直龍翻。愚竊謂危亡之憂,過於在潁、翟之時也。」潁、翟,謂潁川、陽翟也。冏不能用,惠辭疾去。冏謂曹攄曰:「或勸吾委權還國,何如?」攄曰:「物禁太盛,大王誠能居高慮危,褰裳去之,斯善之善者也。」冏不聽。
64
張翰、顧榮皆慮及禍,翰因秋風起,思菰菜、蓴羹、鱸魚鱠,菰,一名蔣。《本草》曰:菰,又謂之茭,歲久,中心生白臺,謂之菰米,其臺中有黑者,謂之茭,至後結實,乃雕胡黑米也。蓴生水中,葉似鳧茨,春夏細長肥滑,三月至八月為絲蓴,九月至十一月為豬蓴。鱸魚出吳松江者佳,吳人以為鱠,甚美。蓴,殊倫翻。歎曰:「人生貴適志耳,富貴何為!」卽引去。榮故酣飲,不省府事,省,悉景翻。長史葛旟以其廢職,白冏徙榮為中書侍郎。潁川處士庾袞《姓譜》:庾姓,堯時為掌庾大夫,因氏焉。處,昌呂翻;下處要同。聞冏朞年不朝,歎曰:「晉室卑矣,禍亂將興!」帥妻子逃於林慮山中。帥,讀曰率。慮,音廬。
65
王豹致牋於冏曰:「伏思元康以來,宰相在位,未有一人獲終者,元康元年,楊駿誅,繼而汝南王亮死。永康元年,張華、裴頠死。乃事勢使然,非皆為不善也。今公克平禍亂,安國定家,乃復尋覆車之軌,復,扶又翻。欲冀長存,不亦難乎!今河間樹根於關右,成都盤桓於舊魏,曹魏以鄴都基王業,故謂之舊魏。新野大封於江、漢,三王方以方剛強盛之年,並典戎馬,處要害之地,而明公以難賞之功,挾震主之威,獨據京都,專執大權,進則亢龍有悔,《易·乾》上九《爻辭》。《象》曰: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退則據于蒺藜,《易·困》六三《爻辭》。陶弘景曰:蒺藜多生道上,而葉布地,子有刺,狀若菱而小,有三角。長安最饒,人以故多著木屐。今軍家乃鑄鐵作之,以布敵路,亦呼為蒺藜。《易》云:據于蒺藜,言其凶傷也。《爾雅翼》:茨,蒺藜。《詩》曰:墻有茨。蒺,昨失翻。藜,力脂翻,又力兮翻。冀此求安,未見其福也。」因請悉遣王侯之國,豹因此語掇長沙王乂之怒,以殺其身。依周、召之法,召,讀曰邵。以成都王為北州伯,治鄴;冏自為南州伯,治宛;分河為界,各統王侯,以夾輔天子。周之時,周、召分陝而治,為二伯,以夾輔王室,故王豹欲依以為法。宛,於元翻。冏優令答之。長沙王乂見豹牋,謂冏曰:「小子離間骨肉,何不銅駞下打殺!」冏乃奏豹讒內間外,間,古莧翻。坐生猜嫌,不忠不義,鞭殺之。豹將死,曰:「縣吾頭大司馬門,見兵之攻齊也!」縣,讀曰懸。昔伍子胥為吳王夫差所殺,將死,曰:「縣吾目於吳東門,見越之入吳也。」豹倣此語。
66
冏以河間王顒本附趙王倫,心常恨之。梁州刺史安定皇甫商,與顒長史李含不平。含被徵為翊軍校尉,時商參冏軍事,夏侯奭兄亦在冏府。含心不自安,顒附趙王倫,奭為顒所殺,事並見上永寧元年。又與冏右司馬趙驤有隙,遂單馬奔顒,詐稱受密詔,使顒誅冏,因說顒曰:說,輸芮翻。「成都王至親,有大功,推讓還藩,甚得衆心。推,吐雷翻。齊王越親而專政,朝廷側目。今檄長沙王使討齊,齊王必誅長沙,吾因以為齊罪而討之,必可禽也。去齊立成都,去,羌呂翻。除逼建親,以安社稷,大勳也。」顒從之。是時,武帝族弟范陽王虓都督豫州諸軍事。虓,宣帝弟東武城侯馗之少子。虓,虛交翻。顒上表陳冏罪狀,且言:「勒兵十萬,欲與成都王穎、新野王歆、范陽王虓共會洛陽,請長沙王乂廢冏還第,以穎代冏輔政。」顒遂舉兵,以李含為都督,帥張方等趨洛陽;復遣使邀穎,帥,讀曰率。趨,七喻翻。復,扶又翻。穎將應之,盧志諫,不聽。
67
十二月丁卯,顒表至;冏大懼,會百官議之,曰:「孤首唱義兵,臣子之節,信著神明。今二王信讒作難,將若之何?」二王,謂河間王顒、成都王穎。難,乃旦翻。尚書令王戎曰:「公勳業誠大;然賞不及勞,故人懷貳心。今二王兵盛,不可當也。若以王就第,委權崇讓,庶可求安。」冏從事中郎葛旟怒曰:「三臺納言,不恤王事。謂尚書也。賞報稽緩,賞以報功,故曰賞報。稽,留也;緩,遲也。責不在府。自謂過不在齊府也。讒言逆亂,當共誅討,柰何虛承僞書,遽令公就第乎!漢、魏以來,王侯就第,寧有得保妻子者邪!議者可斬!」百官震悚失色,戎僞藥發墮廁,得免。
68
李含屯陰盤,魏收《地形志》:陰盤縣,漢屬安定郡;晉屬京兆郡;鴻門、戲水皆在縣界。余按漢京兆與馮翊以渭水為界。安定在馮翊之北,晉安得割安定之陰盤以屬京兆邪!此魏收之誤也。《水經注》:泠水逕陰盤、新豐兩原之間,北流注于渭。漢靈帝建寧三年,改新豐為都鄕,封段熲為侯國。後立陰槃城,其水際城北出,謂是水為陰槃水。又北絕漕槃溝,注于渭,是則李含所屯之陰盤也。《五代史志》:隋廢後魏平涼郡,入陰盤縣。《地形志》,涇州有平涼郡,治陰縣。一《志》之間,兩陰盤並載而不覺其誤,以是見史學之難精也。劉昫曰:唐涇州良原縣,隋陰盤縣,是卽漢安定之陰盤縣。宋白曰:京兆昭應縣東十三里,有漢新豐縣故城,亦謂之陰盤城。後漢靈帝末,移安定陰盤縣寄理於此,是卽京兆之陰盤也。張方帥兵二萬軍新安,新安縣,漢屬弘農郡,晉屬河南郡。帥,讀曰率。檄長沙王乂使討冏。冏遣董艾襲乂,乂將左右百餘人馳入宮,閉諸門,奉天子攻大司馬府,董艾陳兵宮西,縱火燒千秋神武門。千秋神武門,宮西門也。東漢曰神虎,《晉》及《南》、《北》諸《史》,皆唐羣臣所定,唐太祖諱虎,避之,改為「武」。冏使人執騶虞幡唱云:「長沙王乂矯詔。」乂又稱「大司馬謀反」。是夕,城內大戰,飛矢雨集,火光屬天。屬,之欲翻。帝幸上東門,此上東門非洛城之上東門,宮城之上東門也。矢集御前,羣臣死者相枕。枕,職鴆翻。連戰三日,冏衆大敗,大司馬長史趙淵殺何勗,因執冏以降。何勗與冏同起兵,時為中領軍。降,戶江翻。冏至殿前,帝惻然,欲活之。乂叱左右趣牽出,趣,讀曰促。斬於閶闔門外,《水經注》曰:按禮,王有五門,謂皋門、庫門、雉門、應門、路門。魏明帝上法太極,於洛陽南宮起太極殿于漢崇德殿之故處,改雉門曰閶闔門。余按天門曰閶闔,法以名門。又按《晉志》,洛陽城西有廣陽、西明、閶闔三門,未知孰是。此時怱怱,奚暇牽冏出都城西門乎!此必宮城之閶闔門也。徇首六軍,同黨皆夷三族,死者二千餘人。囚冏子超、冰、英於金墉城,廢冏弟北海王寔。赦天下,改元。改元太安。李含等聞冏死,引兵還長安。
69
長沙王乂雖在朝廷,事無巨細,皆就鄴諮大將軍穎。穎以孫惠為參軍,陸雲為右司馬。
70
是歲,陳留王薨,諡曰魏元皇帝。晉受魏禪,奉魏帝為陳留王。
71
鮮卑宇文單于莫圭部衆彊盛,遣其弟屈雲攻慕容廆,廆擊其別帥素怒延,破之。單,音禪。帥,所類翻。素怒延恥之,復發兵十萬,圍廆於棘城。復,扶又翻。廆衆皆懼,廆曰:「素怒延兵雖多而無法制,已在吾算中矣,諸君但為力戰,為,于僞翻。無所憂也!」遂出擊,大破之,追奔百里,俘斬萬計。《考異》曰:《載記》作「素延」,下云「素延怒,率衆圍棘城」。按《燕書·紀》《傳》皆謂之「素怒延」,然則怒延是其名也。遼東孟暉,先沒於宇文部,帥其衆數千家降於廆,帥,讀曰率。降,戶江翻。廆以為建威將軍。廆以其臣慕輿句勤恪廉靖,使掌府庫;句心計默識,識,音志,記也。不按簿書,始終無漏。以慕輿河明敏精審,使典獄訟,覆訊清允。慕輿蓋亦鮮卑之種,別為一姓。史言慕容廆善用人。
URN: ctp:ws3319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