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大顛僧承恩求解 唐祖師傳咒收心

《第八回大顛僧承恩求解 唐祖師傳咒收心》[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霧霧雲雲煙復煙,誰知頭上有青天,
3
忽然一陣香風送,畢照鬚眉日月前。
4
又曰:
5
尺繩入鼻好牽牛,曳得鰲來是釣鉤。
6
度世有仁仁有術,金剛見佛自低頭。
7
話說唐憲宗皇帝同滿朝文武,親看見唐三藏與孫悟空現出佛身,親吩咐求解,想後冉冉騰空而去,不勝驚喜,始悔從前好佛之誤,就打點要出榜招求真解之人。
8
卻說生有法師被打,正驚懼昏聵,忽侍者報:「唐三藏已駕雲去了。」方回轉來,自覺沒趣,只得定定神又入朝奏道:「遣人求解,自是善緣;然奉旨講經,實非邪道。臣廡中洪福寺講壇既已親承佛旨,不敢開講矣。但天下及長安城中各寺,奉旨已久,又正值講時,恐停止不及。乞聖恩令其遵旨講完,講完後再行停止。庶不致違悖聖旨。」憲宗道:「既停止不及,聽其講完可也。」正說不了,只見各寺講師都紛紛入朝啟奏道:「眾僧正遵旨登壇講經,忽半空中降下一個火眼金睛尖嘴縮腮的神聖,手持一張金字封皮,在經文上一晃道:『奉佛旨封經。』說罷就不見了。臣等再展經時,那經文就象粘成一片的,再揭不開,不知是何緣故?特來請旨定奪。」寺寺皆是如此說。憲宗聽了滿心歡喜道:「佛法有靈如此,敢不信心求解!」因召生有法師上殿道:「昔年太宗皇帝求經,虧得陳玄奘佛師應詔,太宗感激,賜為御弟。今朕欲求真解,必得親信之人,方可代行。朕之親信無如法師,法師若不辭辛苦代朕一行,朕亦與法師結為兄弟。不識法師意下何如?」生有聽了,驚得滿身汗如雨下,戰兢兢半晌方答道:「臣蒙聖恩,安敢辭勞?但念臣生於長安,長於長安,從未曾出長安一步,外面徑路全然不識,如何歷得千山萬水?」憲宗笑道:「法師既不識路,何以指迷?」生有答道:「人各有能有不能,臣雖不能遠求真解,若是佛前焚修,祈保聖壽無疆,則臣不敢多讓。」憲宗笑道:「法師若能祈禱,又勝似求解多矣。」因問丹墀下眾僧道:「生有法師已失朕之望矣,不知汝眾僧中有能出類拔萃不辭辛苦以成朕志者否?」眾僧聽了,就似泥塑木雕,無一人敢答應,憲宗默然不悅。生有只得又奏道:「求解遠赴靈山,臣僧尚不能應詔,眾僧安能承命?臣保舉一人,定然去得。」憲宗道:「法師保舉何人?」生有答道:「就是前日請正佛法,今奉命糾察講經的大顛和尚。」憲宗道:「法師如何知他去得?」生有道:「他表上原說,若要講解,必求智慧之人。今日著他求解,正是他的本念。況他是潮州僧人,既可從潮州到此,便可由此前往靈山。臣僧所以保他去得。」憲宗聽奏沉吟道:「此僧或者去得也未可知。但朕曾查考舊事,聞得這裡到靈山有十萬八千里程途,且一路妖魔甚多,生死相關,若不十分忠愛於朕,豈肯受此跋涉?就是朕以威勢強之而去,他到半路,心生退悔,又安能成功?這大顛和尚自潮州偌遠而來,到此上表,請正佛法,其志可嘉;又因法師苦請講經,令他守候許久,竟未降旨;昨雖有糾講之命,今又無講可糾。皇恩毫未沾被,忽命他歷此艱險之途,恐非人情之願。莫若還是出榜招求。他果有志,自慨然請行;他若無心,強之何益?」生有不敢再言,只得率領眾僧退出。正是:
9
從來木朽蠹方生,讒佞何曾亂聖明,
10
若要西天求佛法,先須中國順人情。
11
一言搶白羞於撻,滿臉通紅罪似黥,
12
靜夜問心無愧怍,不偢不深有餘榮。
13
憲宗退朝,即命大臣議出榜文,招求真解之人,不數日,天下各寺紛紛奏報封經之事,都說有個火眼金睛神道降壇。憲宗聞知,愈加敬信,連旨催出榜文,掛於皇城之外。那榜文寫得明白,道:
14
為招訪高僧西遊求解事:蓋聞,佛法既今古常明,高僧自後先遞出。昔我太宗皇帝垂慈,遠取真經,雖已流傳,昨蒙陳玄奘法師顯示,我佛真解尚存靈鷲,未及頒來。朕思真經必須真解方足宣揚;朕雖涼薄,安敢隳棄前功。今發大願,訪求高僧如玄奘法師者,遠上靈山祈求真解東來,以完勝事;倘有志行尊者,慨然願行,朕當如玄奘法師故事,賜為御弟。竭誠恭奉,決不食言。須至榜者。
15
元和十五年正月 日榜
16
這邊張掛榜文不題。
17
卻說大顛自奉了糾聽講經之旨,生有法師便要請他同登臺上。他道:「旨意是各寺任意糾聽。」不肯定在一處上臺,只雜在眾人中竊聽。這日,正在洪福寺默察生有動,因見唐、孫二佛師顯靈封經,要訪人求解,就打算上疏請行。今見榜文掛出,因走到榜下對守榜太監說道:「西天求解,貧僧願奉聖命西往,伏乞列位老公公奏聞皇上。」眾太監看見,盡皆歡喜,忙扯住問道:「老師大號?」大顛說道:「貧僧即奉聖旨糾察講經的大顛。」。眾太監聽了,忙入宮奏知。憲宗大喜道:「畢竟還是這和尚,信乎根器自有真也。」即命召入。大顛承命,趨拜金階。拜畢,憲宗召入殿上賜坐,因先開口問道:「前日法師請正佛法一表,朕十分感悟,即欲降旨從事,不意又為左右眾僧所惑,苦請講經。朕故敕法師糾察,待有所失然後罪之,彼無說也。今幸我佛有靈,感得陳玄奘法師臨壇顯示,親說求解因緣,然後知法師前表之深明佛法也。正欲起創叢林,供奉法師,以張正教,且得時聆微妙之法;不意西天求解之役,法師又慨然請行,足見至人真修,與俗習外緣相去天淵也。」大顛奏道:「佛門弟子理合奉行佛教,前之請正,今之請行,原非二事。」憲宗道:「法師心心是佛,固不辭勞,但萬水千山只身而往,其中不無險阻,法師亦何所恃而不恐?」大顛道:「佛法無邊,因緣自在。貧僧一無所恃,就是貧僧的所恃了。」憲宗連連點頭道:「法師妙論已空一切,定不負朕之所望。」遂命賜齋。齋罷,憲宗又說道:「朕榜文有言,倘有尊宿肯行,朕願照玄奘法師故事,賜為御弟。今法師慨然願行,朕當擇日於佛前定盟。」大顛奏道:「此雖聖恩,然天尊地卑,君臣大倫,臣僧安可亂也!若亂大倫,是先犯佛門貪妄之戒,何敢遠見世尊?望陛下榮臣僧以義,不當寵臣僧以罪。」憲宗聽了,歎息不已道:「真佛種,真佛種!倒是朕失言也!但何以為情?」因命近臣敕洪福寺闔寺僧人速具香花燈燭,幢幡寶蓋,奉迎顛大師歸寺暫住,以待擇日啟行。大顛忙奏道:「佛門以清淨為宗,臣僧正欲以清淨之旨正己正人;若喧闐迎送,移入大寺,便墮落邪魔,則求真解無路矣!」憲宗大悅道:「朕從前好佛之誤,聞法師高論,已悔八九矣!但法師既不欲移住大寺。今卻歸於何處?」大顛道:「巨僧原住半偈庵。」憲宗因問近侍道:「半偈庵在何處?」近侍奏道:「半偈乃小庵,在城西僻地。」憲宗笑道:「法師不住大寺,而住半偈小庵,可謂心持半偈萬緣空矣!」即賜號半偈法師。大顛謝恩退出,竟獨自步回半偈庵而去。正是:
18
一心清後一心淨,萬法空時萬法通;
19
慢道寸絲俱不掛,寸絲不掛妙無窮。
20
卻說大顛自憲宗賜號半偈,人都稱他做唐半偈。唐半偈回到庵中,懶雲聞知此事接著說道:「西天求解是個苦差,大寺裏那些和尚每日受朝廷供養,美衣美食,何不叫他去?老師卻攬在身上。」唐半偈道:「真經失旨,求解解經,正佛門大事。我既為佛門弟子,安敢推諉他人,自不努力?」懶雲道:「我不是叫老師推諉。老師是遠方人,不知這求解利害。」半偈道:「有甚利害?」懶雲道:「我們生長長安城中,常聽得老人家說起,求經這條路有十萬八千里之遙,一路有千妖百怪。當時玄奘法師去求時,虧了觀世音菩薩點化他,收了三個徒弟。大徒弟叫做孫行者,二徒弟叫做豬八戒,三徒弟叫做沙和尚。這三個徒弟都是降龍伏虎的神通,斬怪降妖的手段,方纔到得靈山求得真經回來。老師你一個人,手無寸鐵,如何去得?」半偈道:「西天有路,貨僧有路走一步是一步,怎麼去不得?就是玄奘法師出門時,三個徒弟在哪裏?若說千妖百怪,吾心自有一佛,怕他怎的!」懶雲道:「老師說的都是迂闊套頭話兒,只恐到臨時有許多難哩!」半偈道:「天下最難之事,無過一死。貧僧有死無二,有甚難處?」正說不了,忽見前日那兩個疥癩僧人又走進庵來,大叫道:「好和尚,不可畏難。這求解之事乃天大的福緣,海深的善果,須要努力。就要徒弟也不難,我包管你三個。」唐半偈看見知是唐玄奘、孫悟空的變像,忙伏地拜求道:「蒙佛祖勉策努力,已承求解,不敢推諉矣。但恐一身一心,難歷這萬水千山,尚望二佛祖慈悲,若有徒弟,賜得一個幫扶幫扶也好。」唐三藏道:「有有有!你起來,我有一篇咒語傳你。這原是我佛的定心真言,你可牢記讀熟,每日三時默誦,自然先有一個神通廣大的徒弟來,助你上西天。」唐半偈聞言大喜,忙跪於唐三藏膝前拜受真言。唐三藏附耳傳了真言,又叫孫悟空將木棒付與他道:「這一條木棒,也是我佛的法寶,命付與汝。若遇邪魔外道,只消持此一喝,定當潛歸於正。」唐半偈再拜而受,欲要再問時,唐三藏與孫悟空已起在半空中,說道:「只要你信心努力,成就我的前志,若到危急之時,我自來救你。」說罷,漸入雲中不見了。唐半偈伏地禮拜不已。懶雲看了,嚇得只是磕頭道:「活菩薩,活菩薩!這等顯靈,顛老師只管放心前去,小僧再不敢多嘴了。」唐半偈起身作謝道:「老師阻勸,皆是善言,深感不盡。」自此之後,每日早中晚三時,必將定心真言默誦十數遍。這裡默念真言不題。
21
不知這真言果有些妙處,又不見動廣長之舌,又不聞出仙梵之聲,又沒處尋圓通之耳,不覺一音一響,早已從南瞻部洲長安城中,直貫到東勝神洲花果山水濂洞孫小聖頭腦中來。正是:
22
相關痛癢無千里,縛束頭顱沒半絲;
23
若說人天多失誤,此心端的不差池。
24
卻說孫小至自受祖大聖之教,每日只在洞中修心養性,以待進求正果。因他外慮不生,內裡卻十分快活。不期一日清晨起來,頭裏有些疼痛,疼痛了半晌方纔得定;到了午間,忽然又痛起來,又痛了半晌方定;到了晚上,忽然又痛。一連三、五日,日日俱是這等。用手去頭上一摸,卻是那金箍兒束得疼痛,因想道:「前日,祖大聖原說這箍兒是我的魔頭。這幾日頭痛,莫非就是這箍來魔我?」又想道:「我戴了許久為甚不痛?這幾日為何忽痛起來?」日日痛不過,只得來問通臂仙。通臂仙道:「我聞得當初老大聖頭上也有個金箍兒,乃是觀世音菩薩教唐三藏收束老大聖的法術。老大聖但不受教,唐三藏便念起咒來,老大聖便頭痛欲裂;今日,大王這等頭痛,想是有人念咒。」孫小聖道:「若果如此,卻怎生解救?」通臂仙道:「必須覓念咒人,求他不念,方可解救。」孫小聖道:「念咒的知是哪個?到哪裡去尋他?」通臂仙道:「有痛處便有來處,有來處便有尋處。」孫小聖忽大悟道:「有理,有理。」清晨起來,將近痛時,他先一個獨坐,一心緊對著金箍兒上,果然有些奇異,不多時,頭額痛起,漸漸痛到兩邊。心下想道:「從當頭痛起,這念咒人定在南方。又疑惑頭痛定從當頭起,到了午間,他便側過身子向西而坐,真也作怪,忽一點痛又從東半邊頭上起,他猶不信;到了晚間,他又側身向東而坐,果然不差一點,痛又從西半邊頭上起。孫小聖驗准了,心下方喜道:「這個念咒的定在南方無疑了。」挨到次日,遂一路筋斗雲向南而去。不多時,早到了南瞻部洲,按下雲頭一看,乃是大唐國界。再將頭驗一驗,這痛卻不在南方,又轉到西方了;只得壓著雲頭徐徐往西尋來,直尋到長安城中,這默痛又在北方了;尋到北,這默痛又在東方;尋到東這默痛又在西方。尋來尋去,直尋了兩日,方尋到城西半偈庵。
25
此時還是辰巳之時,他頭尚未痛,庵門前坐了一會,見沒動靜,便起身走入庵中,東張西望。漸漸交到午時,只見內裏走出一個半老不老的和尚來,雙跏趺著腳兒打坐於佛座之前,口雖不開,卻象默默念經的一般。那和尚纔坐下一刻,這孫小聖頭上早已岑岑痛矣!欲要就上前問他,又恐錯了,只得忍著頭痛在窗外偷看。正疼到極處,忽又見一個和尚,雙手捧了一杯茶送與那打坐的和尚道:「老師父請用一杯茶。」那打坐的和尚忙立起身來接道:「多謝老師。」那裏二人說話,這裡孫小聖頭早不痛了。不一時,吃完了茶,收了盅去,那和尚依舊坐下,照前象念經的一般,這孫小聖的頭不知不覺又痛起來。孫小聖方認得真了,再忍不住,忙走進佛堂,雙膝跪在唐半偈面前道:「老師父,我與你前世無冤,今世無仇,你為何在此咒我?」唐半偈忙抬頭一看,只見一個尖嘴縮腮猢猻般的人,雙手抱頭跪在地下說話,因答道:「貧僧自持定心真言,何嘗咒你?」孫小聖道:「你不咒我,為何你念咒我便頭痛?」唐半偈道:「哪有此說!我不信。」孫小聖道:「你不信,試再念念看。」唐半偈依言,又默默念將起來。纔念動,孫小聖的頭早痛將起來,連叫道:「老師父,莫念,莫念!」唐半偈心知是真言有靈,徒弟來助,要借此收服他,便默念不住口。痛得小聖抓耳揉腮,滿地打滾道:「老師父好狠心,弟子不憚數萬里尋聲而來,求老師救苦。叫你莫念,為何轉念得狠了?」唐半偈方住口道:「你是什麼人?從何處來?怎生知道是我咒你?可實實說來,我就不念。」孫小聖因唐半偈住了口,他便頭不痛了,忙爬了起來,仍跪在半偈面前,說道:「老師父面前,我不說謊。我乃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仙石中生身,姓孫名履真,別號小聖,因修成道法,撞入王母瑤池,坐索仙桃、仙酒,玉帝得知,命三界五行諸神捉我,被我一頓棒打得東倒西歪,又打出南天門,無人抵敵。玉帝無法,訪知我老祖在西天為佛,只得苦苦請了我老祖調停。我因受老祖之命,故這幾年在山中修心養性,不敢生事。我老祖怕我野心不定,臨行又將這金箍兒套在我頭上,說道:『這雖是你的魔頭,你的正果卻也在這個箍兒上。』一向安然無事。這幾日,忽然束得痛起來,想是我的魔頭到了,又想是我的正果該到了,故從花果山直尋到此間,纔得遇見老師。老師念咒咒我,眼見得是我魔頭了,但正果也要在老師身上。」唐半偈道:「且問你老祖是誰?」孫小聖道:「我老祖乃昔年唐三藏佛師的徒弟孫大聖,今已證果為鬥戰勝佛。」半偈聽了,滿心歡喜道:「我佛有靈!我佛有靈!」只管點頭。小聖看見,因問道:「老師連連點頭稱佛有靈,其中定有緣故。且請問這咒語是誰傳的?為何一向不念?老師父是何法號?並求指示。」半偈微微笑道:「我說與你聽。」正是:
26
雪隱鷺鷥飛始見,柳藏鸚鵡語方知。
27
未知唐半偈與孫小聖如何說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327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