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九回鐵霸王夜探連窪莊 勇金剛戲耍玉面虎

《第四十九回鐵霸王夜探連窪莊 勇金剛戲耍玉面虎》[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張耀宗被擒,抬到西院,綁在石柱子上。家人手執鋼刀,方要去刺殺他時,忽有人從後面一刀把那家人殺死,隨解開張耀宗說:「朋友,你跟我來吧!」張耀宗說:「二位英雄貴姓大名,所居何處?」那黑面之人說:「我姓杜名清,綽號人稱鐵霸王。」又用手一指他後面的那人,年約二旬,身高七尺,膀大腰圓,五官俊秀,白淨面皮,雙眉帶秀,二目有神,準頭端正,唇若涂脂,身穿夜行衣,說:「張壯士,這是我二弟勇金剛杜明。我兄弟二人在綠林幾載,立志除霸安良。今夜來訪這賽展熊武連的為人如何,正遇吾兄,也是你我前世有緣。彭大人已被小弟二人救出,現在村外呢。你急速至東村口外,前去保護大人為要。我兄弟二人要失陪了。」張耀宗說:「二位,我蒙救命之恩,必當後報。」那杜清說:「你我後會有期,我二人走啦!」
2 張耀宗到了東村口,見彭公正坐在那裡發愁,說:「大人不必愁悶,門生張耀宗來了。」彭公抬頭觀看,就問:「你從哪裡來的?」張耀宗說:「我蒙杜清、杜明二位英雄相救,說叫我來此找尋大人。」張耀宗又把方才之事,說了一遍。二人站起身來,往前面而行。天色微明,見前面有一村莊,來至村口,
3 路東有一座客店,字號是仁和老店。張耀宗同彭公進去,往北上房內落座。小伙計說:「二位來得早哇!」彭公說:「我們歇息一下,吃了早飯再走。先要一壺茶,洗臉水打一盆來。」小二答應,去不多時,全皆送進上房。二人先洗完了臉,然後喝茶。彭公說:「也不知祿兒那個孩子,落在哪裡了?」張耀宗說:「不必惦念他,他要知道大人到任,必然會去找尋。」二人要了些吃食,正在用飯之時,忽然聽得東後院內有婦人啼哭之聲,慘不忍聞。彭公說:「張耀宗,你聽這是為何哭呀?」張耀宗說:「我問問店內伙計就知道了。」小二端上菜來,張耀宗說:「伙計,這是哪裡哭呀?」小二說:「是我們這店後劉寡婦家,她有一個女兒,生得有幾分姿色,今年才十八歲,就是母女娘兒兩個,並無有別人。我們這固城東莊有一位賈太爺,綽號人稱花臉狼賈虎,也是一個財主,又是監生。他結交官宦,走動衙門,包攬詞訟,無人敢惹。因看見劉寡婦之女生得好,他派人來要去作侍妾。劉寡婦不願意,他硬行給了十兩紋銀定禮,不准旁人聘娶,定於今日來轎子抬人。」彭公聽罷,怒氣衝衝,說:「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竟有這樣無王法之人!」張耀宗說:「你老人家不必生氣,今天我在這裡,多管這件閒事吧!」
4 張耀宗吃完了飯,自己出離了店門,由南邊的一個衚衕過去,見店後路北有一所院落,裡面是北房三間,周圍土牆,隨牆的板子門關閉著,裡面有婦人悲泣之聲。張耀宗手敲門環,從裡邊出來兩個人把門開了。張耀宗一看:頭前那個人身高八尺以外,膀闊三停,身穿藍綢子大褂,足登青緞窄腰快靴,面皮微白,頂平項短,玉面朱唇,雙眉帶煞,二目有神,年約三旬。後邊那位,身高七尺,細腰闊背,年約三旬以內,身穿紫花布褲褂,足登青布抓地虎快靴,面皮微黑,四方臉,粗眉大
5 眼,準頭端正,四方口,三山得配,甚透精神。張耀宗看那頭前走的,原來是大名府內黃縣劉家堡的人,姓劉名芳字德太,綽號人稱多臂膀。他父親名叫劉世昌,綽號人稱花刀無羽箭賽李廣,在南方鏢行甚有威名。後邊那位,是黃河套高家莊魚眼高恒之子,名源字通海,綽號人稱水底蛟龍。他二人身在綠林之中,行俠仗義,專殺貪官惡霸。今在這固城店內,聽見劉寡婦母女痛哭,二人來至此處說:「老太太,你老人家不要害怕,我二人替你殺那狗奸賊就是了。」劉寡婦問:「二位太爺是哪裡的人氏,因何來此?」多臂膀劉德太說:「我二人乃是鏢行中生理,住在前邊店內,聽見店小二所說,我等替你除此一害。」
6 劉寡婦說:「二位太爺貴姓高名?」劉芳、高源二人通了名姓,劉寡婦母女這才放心。正在敘話之際,張耀宗外面叩門。劉芳、高源二人出來,一見認識,說:「張大哥,你從哪裡來?」張耀宗隨即說了自己的來歷。
7 三人說話未了,就見從那邊來了一輛車,後面跟著二十餘名打手,頭前走的那個,名叫耗子馬九。來至門首,車也停住了。車上下來一人,身高七尺,細條身材,穿寶藍綢大褂,藍綢套褲,白襪青鞋,手拿著芝麻雕扇,象牙柄兒,二紐上有沉香十八子兒香串,面皮微白,頂平項短,雙眉帶煞,二目有神,準頭豐滿,唇若涂脂,一臉的殺氣,站在劉寡婦門首說:「孩子們,你們快到裡邊把那美人搶來!」劉德太、高通海、張耀宗三人一聽,說:「朋友,你姓什麼,叫什麼?」花臉狼賈虎說:「我姓賈名虎,綽號人稱花臉狼,買了一個女孩兒,今天來接。你三人在此作什麼的?趁此閃開,不必管閒事。」張耀宗說:「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你竟敢倚著勢力,帶領土棍,來此搶奪民間婦女!你要知世務,急速回去,免你三位太爺動手。」賈虎說:「你這三個無名的小輩,也敢在此大肆橫行!來
8 人,給我打他,拿住他們送衙門治罪。」那些打手各舉大棍、鐵尺,撲奔玉面虎張耀宗等三人而來。為首一人,名叫鐵頭劉七,手執鐵尺,照定劉芳就是一下,劉芳用刀招迎,兩個人在門前動手。劉芳使出暗器,正打在劉七的身上,哎呀一聲便躺於地下。劉芳綽號人稱多臂膀,他會打墨羽飛篁。這宗暗器,乃是他的家傳之藝,非銅非鐵,是在鐵沙子內摻黃土泥塊豆子,其大如鴨子,百發百中。今天打了劉七。
9 高源、張耀宗把那賈虎拿住說:「你要知好歹,從此不准亂行。若要不知好歹,就結果了你的性命,斷不饒你。」賈虎見三人來勢兇猛,說:「你三位請放開就是,我再不敢來了。」
10 張耀宗說:「你去吧!我也不與你一般見識。」隨即放開賈虎,然後進了大門。高源等三人見賈虎的人走了,這才與劉寡婦說:「你母女二人不可在此久居,可有投奔之處沒有?」劉寡婦說:「我有一個外甥,在北京順天府前門外作買賣,我有心把我女兒給他為妻。」高通海說:「我有紋銀四十兩,送給你母女作路費。你這房子可有人照應否?」劉寡婦說:「我有一個族姪,叫他照管就是了。」三人正在說話之時,忽聽外邊一片聲喧,正是那花臉狼賈虎,領著無數的打手前來打架。不知是怎樣打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3344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