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九回廣搜括揚民受毒 攘功名賊子分茅

《第三十九回廣搜括揚民受毒 攘功名賊子分茅》[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野人日日習禾黍,荷鉏寧復辭寒暑。
3
無奈連年水旱多,征輸況又如狼虎。
4
聞是朝廷興大工,可憐十室九家空。
5
權宜廣把青衿賣,捐俸那顧嫵庶窮。
6
司徒仰屋嘆無糧,補瘡誰肯憐黎蒼。
7
我聞此語心欲碎,從軍自古多艱傷。
8
話說魏忠賢與眾義子商議,差內官到揚州清枴開河等項錢糧。內中就有人鑽刺李永貞謀差,于是差了一個劉文耀,一個胡良輔。二人領了敕,星夜馳驛前來,一路上騷攏不必言。那揚州官吏不知為何,百姓亦都驚悸。一到時即忙迎接,預備下齊整公館安插,日逐送的都是上等供應。他們還裝模做樣的,竟儼然以欽差上司自居,要運司府縣行屬官禮,討冊籍,要將這幾項錢糧即日起解。
9
其時,揚州知府顏茂暄才到任月餘,運司汪承爵到任也才三個月,都不知這事的首尾,只得各傳書吏來問。書吏等俱道:「挖河銀兩逐年支銷,久已無存;至於魯太監的家私,當日原無銀兩,不過是些家伙物件,俱是各上司取用已盡,若鹽商加罰,俱是鹽院項下支銷,從不奉盤柑,一院臨行就枴清提去,並無冊籍存留,何從枴起?」兩個官只得去稟知鹽撫兩院。兩院俱道:「此事實難調處,這班人不是可以理講的,多少處些與他才好,不然恐生出別事來,到不美了!」顏知府道:「卑府庫內並無一文,各縣錢糧俱有定額,部裏移文提取各項解京,挪移不來,那裏有這閑空銀子?卑府寧可以命與他,若要攏害百姓,實難從命。」兩院也沒法,只得含湖答應。
10
各官辭出,只得備酒請他們。席間,便以實告,二人道:「胡說,咱們欽限甚緊,明日就要冊籍,三日內就要起解的。莫說大工急需,就是咱們討這差來也不容易,每人也該送幾萬銀子才是,若不然,咱們就參你們了。」那兩個官著了氣,散席後並轎而回。顏太守道:「罷了!我等自科第起家,位至刺史,也須有些體面。今日被這兩個閹狗當場叱辱,何可尚居民上?隨他怎麼,我拼著像劉鐸一死而已。」次日便托病不出,並不理他。兩個太監竟上一本,把個顏知府參去,剎籍而歸。
11
護印的是推官許其進,這人是個阿諛小人,他見參了知府,他知硬不去,便來軟求二人。他原籍臨清,與胡太監認起親來。胡良輔道:「許親家,這錢糧是魏祖爺十分指望的,須少不得。你若催得起來,咱保你高升,莫學那顏老兒倔強。」許知府道:「這幾宗款項委實無多,如今也說不得沒有,只求老公公題疏減去一半,待我設處。」兩內相道:「你這話也還通,你須先設處些解去,纔好說話」許知府出來,與汪運使計較,兩下庫裏搜括出十數萬,又向各州縣庫中挪移了幾萬,湊成二十萬送去。又送了許多禮物。他只是不肯收,說道:「至少也得五十萬解去,才好求情。」許知府沒奈何,只得又送上些並老實的禮,共又費了千餘金,纔寫了個稟帖與魏監告減,帶著保荐許推官,說他竭力清枴,辦事能幹。忠賢見銀子來得爽利,定要一百萬。許推官著升吏部郎中,今且暫署揚州府事,俟餉銀解清,再來京供職。
12
許其進見了朝報,竟儼然以吏部自居,便坐察院衙門,各府州縣俱用手本相見,行屬下庭參禮。他原只望騙升了去好卸肩走路,不意如今到專著在他身上要這項銀子。他只圖要自己做官,便顧不得喪良心,傷天理,把個汪運使拘在公所,不容回署,說他侵匿錢糧十九萬。又將前任運使譚天相拿來,說他偷盜庫帑二十萬,監比。又將兩淮商人名下派出二十萬,餘下二十萬,派在經承書吏身上完納,要湊足這百萬之數。可憐一個汪運使,年紀高大,被他拘留公所。那兩個太監同許其進到他私衙,指望擄掠一番,誰知沒有家眷,只隨身行李用物,逐一搜枴,不過一二百金並幾件銀器、幾十件衣服。把兩個家人打著要他招,家人道:「我家主才到任三個月,能有多少宦囊?」三人大失所望,又把庫吏夾起來,問他本官有多少銀子在庫。庫吏急了,才說道:「先原有一千兩贓罰寄庫,十日前家眷回去提去了。」
13
許知府聽見,隨即差幹役二十名,去沿途追趕汪運使的家眷。那班人星夜前去,直趕到徐州才趕上,不由分說,把船懺住。船上只認作強盜,甚是驚慌,婦女們都啼哭起來,早驚動了徐州城守營守備,連忙帶兵來救護。眾人才說是揚州府的差人,拿出批文來看了,就把公子拘住不放。汪公子道:「我是現任官員的家眷,並未犯法,有甚事該好好的說,何得如此羅唣?」差人道:「我們奉許太爺朱票,說你父親偷盜庫帑,拿你們回去。」兩下裡爭論不已,免不得打發他們些銀兩。
14
汪公子去見淮徐道,道尊說:「他如今倚著內官勢兒,一味橫行,這差人怎肯放你?我有一法:我先打發你的家眷回去,你把行李物件同差人到揚州回話。」汪公子沒奈何,只得隨道尊上船。眼同差人看著將箱籠開看過,淮徐道逐一封鎖,眾女眷止帶隨身衣服、梳籠過船回家。淮徐道發了一架公文與原差,押著汪公子回南。正是:
15
堪嗟奴輩利人財,卻假狐威降禍胎。
16
獨羨清操劉太守,囊中不帶一錢回。
17
原差回到揚州,把汪公子並箱籠俱抬進府堂上。許知府忙請兩內相來眼同開看,內中只有一二千金的東西,三人大掃其興。內相去了,許知府提汪公子當堂審問,說他父親侵盜錢糧。汪公子道:「我父親才到任三個月,有無尚不知,怎說到侵盜錢糧?也須枴盤冊籍,缺少何項,才是侵盜。況這些箱子,我又未曾到家,難道銀子都飛去了?」許知府道:「原知不是你父親侵盜,只是如今沒法,你可權認幾萬,以免他二人搜求。」汪公子道:「銀子豈是可以權認得的。認了就要,如今拿甚麼來還?有一說,這三項只有一款屬運司,說我父親浸盜,也還有典守之豉。至於挖河並魯太監家產,都是在你揚州府庫內的,怎麼也要著在我父親身上?」許知府道:「顏太守已參去了。」汪公子道:「顏太尊是剎奪而去,我父親也只該朝遷冠奪,何致為內官拘繫,並且累及妻孥?即內官貪婪之性無厭,老大人也該興狐兔之徨,『昔為座上客,今作帳下虜』,于心安乎?」許知府道:「本府非不憐恤,只因內裏將這事著落在本府身上,如今推托不去!」公子道:「當日能如顏太尊以死相爭,以不致有今日。自圖升轉,遂殺人以媚人,其如良心天理何?」許知府原是心中有毛病的,被他一夕話觸著心病,大怒起來,要把他收監。汪公子道:「何須如此,我走到那裡去?老父病危,已命在旦夕,豈能遠去?」隨討了保歸署。
18
次日,許知府申詳鹽院,把文書做壞了。監院咨了撫院,行文到他原籍將家產抄沒,變賣完贓。可憐汪運使歷任四十餘年,所積傣薪並房產田地變盡也不到一半。那地方官也只知奉承宦官,那管人的生死。可恨這一群狐群狗黨,依聲附勢的害人,把汪運使仍舊軟禁,汪公子只得往附近江浙相識處挪借。不題。
19
許知府又尋到兩淮商人,照鹽引加派,輪千累萬。那些鹽商連年被需索餘鹽的銀子,預借過十數年,鹽又阻滯不行,本多利少,支撐不來;又遇見這件事,無中生有的硬派,追比不過,只得納些。還要加平重火耗,原派一千的,見他完的爽利,又吹毛求疵,或勒借弄得個不了。眾商情急,只得全家搬去,撇下許多在空屋來,門上都貼了貼子,上寫道:「此房為完欽帑,急賣。」到處皆然。把一座廣陵城,弄做個破敗寺院一樣。但只見:
20
朱樓復閣隱頹垣,卻有東風為鎖門。
21
幾樹好花消白晝,一庭芳草易黃昏。
22
放魚池內蛙爭鬧,棲燕梁空雀自喧。
23
回首可憐歌舞地,只留明月伴苔痕。
24
許知府激走了眾商,止追出一小半來,又只得拿經承書吏來比追。這些人平日雖用過官錢,但弄到手,都嫖賭穿吃花費去了,那裏積聚得住?況內中還有死絕逃亡的,也有把錢捐官做去的。凡出仕的,都行文到任所提來;死亡的,捉子孫追比。現在也有富的,也有赤貧的,都也派千派萬。起初變賣產業,共也追不上幾千。過後寄監追比,把運司府縣幾處監都坐滿了。逢期都提出來夾打,比過幾限,也追不出些須來。許知府叫他們扳出些親戚來,又追不起,于是因親及親,兼及朋友鄰里。竟還有素不相識的,也扳來搪塞。你想那些窮百姓,一兩五錢的怎麼湊得起許多來?又著落賣妻子完納。可憐人家少年恩愛夫妻,也不知拆散多少!依舊無多,又沒法再追,只得又把當日曾買過房產與人的,再追買主,半價入官。起初還是產業、家伙、物件,後來連娶兒女的,也都有拔根杜絕。把些人家都弄得水窮山盡的,還不得丟手。並且拿房產變賣,又沒人敢買。連鄉農殷實的也誣板他數千,家產立盡。犯人牢裏容不下,連倉裏也坐滿了,揚州城裏的人少了大半。許知府又想出個毒計來,真是喪盡天良!竟把這班人的妻女拘來,揀有姿色的著落水戶領去完價。那些水戶落得便宜,只可憐那些婦女,也有好人家的,也有貞烈的,投河、墜井、懸梁、自刎者不一而足,不知逼死多少。天理何在?正是:
25
一朝飛禍起蕭墻,忽若楊花委路傍。
26
不惜此身作秋葉,肯隨浪逐野鴛鴦。
27
也有些軟善的,起初還羞澀,後來也就沒奈何,只得順從了。這正是:
28
身世漂流產業荒,向人強作倚門妝。
29
含羞坐對窗前月,一曲琵琶一斷腸。
30
可憐把個揚州繁華之地,直弄做個瓦礫場。又湊起有一二十萬解去。
31
許知府又思量要脫身,將此事委江都、泰興、興化三縣追比,他卻假托上省到撫院處掛號,竟私自逃走。三縣知這個風信,趕至徐州追回。沒奈何只得備些厚禮,差人上京,求倪文煥向魏監處求寬限。又求他兒子的家書,諄囑差人,星夜進京。文煥收了禮,看過家書,未免也動憐憫桑梓之心,隨到魏監私宅,將家書念與忠賢聽,說揚州之事不妥。魏監差去緝事的人回,也是如些說。忠賢纔叫李永貞來計較,永貞道:「恰是追急了,恐其生出事來,如今且將二人喚回,寬下去不催他,自然安靜。只把汪運使問個輕些罪兒,再處。」忠賢應允。
32
只見門上傳進塘報來道:「袁崇煥保守廣寧,建立奇功。」遂密差人吹風兵部,歸功于他。各部也只得循例,題請禮部題本,請撰給券文。工部題本,奉旨發銀一萬九千兩造第;戶部題本,奉旨著給田七百頃。魏良卿又晉封肅寧伯,歲加祿米,舉朝誰敢違拗?惟有禮部尚書李思誠道:「目今國家多事之秋,有死戎事而不封,立大功而不賞者。袁崇煥奇功與他何干,怎麼便要封伯?若畫了題,豈不被天下後世唾罵?」司官屢次說堂,李公都按住不行,意圖引病抽身。忠賢銜恨。許顯純亦以選妃宿怨,乘機獻媚,謀陷思誠,說道:「廠中正有件事,係道員邱志充差家人邱德,帶銀入京謀內轉的,被番役緝獲。因他是求崔二哥的,所以至今停擱監禁。只消吩咐能事的番役,暗囑邱德,叫他審時咬定是投李思誠的,既為崔哥洗脫,又可把思誠逐去,豈不是一舉兩得麼?」忠賢喜允。
33
次日,顯純吩咐心腹番役到監來探邱德口氣,道:「你主兒可與禮部大堂李爺來往麼?」邱德道:「沒交往。」又問道:「他的家人甚多,你可有認識的?」邱德道:「並不相識。」番役來回覆,顯純又道:「你再去問他,是要死,是要活,要死,便供出崔尚書來;如要活,便叫他咬定是投李尚書的,包他無事。」番役又來向邱德說。邱德被番役嚇動,便依了。番役回了信。
34
次日,顯純提出邱德來問,邱德果然說是投李尚書代主人謀內陞的。顯純立刻拿了李思誠的家人周士梅與邱德面質,彼此都不認得。顯純也不管他認得認不得,一味非刑拷打,士梅血肉淋漓,腿骨俱折,抵死不認。顯純不用他認不認,即硬坐周士梅脫騙招搖,李思誠不能覺察。本上,忠賢矯旨,將周士梅追贓遣戍,李思誠竟行剎奪而去。崔呈秀獨逞奸私請封。本上,魏良卿公然封了伯。正是:
35
權奸巧設移花計,臧獲翻存救主心。
36
畢竟不知封伯後又有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37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