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七回弄巧反拙故劍飛還 削鐵成泥寶刀失色

《第二十七回弄巧反拙故劍飛還 削鐵成泥寶刀失色》[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燕子飛被空空兒盜去仙劍,心中不捨,想要設法盜回。因此暗中跟著他回到山陰,來至花珊珊家,認明路逕,於晚上行事。正想揭開屋瓦探個消息,口含龍膽石解藥,先燒追魂香,把眾人迷住,然後下去。不料,撲的一聲,飛過一把刀來,幸虧眼快避過。第二把飛刀又到,急忙用腳踢開,接連第三把刀已至。原來燕子飛在回燕坡跟隨空空兒來的時候,空空兒已在半路瞧破。一因路上人多,不便拿他。二則動了師生之誼,不忍下手。因此由他隨著同來,到得花家。
2
空空兒見過眾人,將收回仙劍的話告訴一番,並說:「此人現在亦到山陰地面,只怕今晚必來盜劍,眾位正好設法擒他。」黃衫客因把眾仙俠分作八路,在花家前後左右的屋上八面埋伏。虯髯公是東面,聶隱娘是西面,紅線是南面,自己是北面,雷一鳴是東南,文雲龍是西南,白素雲是東北,薛飛霞是西北,空空兒與花珊珊在中路接應。其餘武剛等眾捕役俱在屋下,準備繩索鐵鏈拿人。
3
到得二更已過,子飛從西北而入。西北方是飛霞伏著,料定不是他的對手,見他來了,閃過一旁,讓他走去,飛風的報與黃衫客及聶隱娘得知。黃衫,隱娘關會東南各方圍將攏來,等到燕子飛動手揭瓦的時候,屋面上已遠遠的團團圍住,端整動手。子飛只因顧著自己的腳下,沒有在四下留心,口中含著龍膽石,伸手揭了幾片的瓦,尚未拿起。那中路乃是空空兒與花珊珊守著。珊珊本有五口飛刀,百發百中,幾次捉拿子飛,不是黑夜便是人多,恐防誤傷旁人,一直沒有用過。今夜月明如晝,眾仙俠又多遠遠伏著,尚未近身,正好用他一用,故此在刀袋中取將出來。第一刀,向著子飛劈面飛去,第二刀,是斜刺裡飛過去的。第三刀乃是腦後,子飛避過兩刀,這第三刀聽得腦後呼的一響,曉得是從後面來的,欲避不及,急心把身軀一扭,將口中的龍膽石吐出,張口向著刀上銜去,巧巧咬個正著。珊珊在月光下看見大驚,要飛第四刀時,不妨已被子飛瞧見,竟把口中的刀握在手內,向珊珊頸下飛來,珊珊喊聲:「不好!」慌把身子一蹲。這刀從頭頂上直撲過去,只嚇得面如土色,大喊:「眾位仙長、道姑快快拿人!」道言未了,惱了空空兒,手中拿著青芙蓉劍,大喝:「孽障休得無禮,俺正在這裡!」從屋脊背後直跳上來。子飛見劍在空空手中,曉得今晚萬難成功,也不答話,拔步向西南而逃。忽有一個女子擋住去路,穿一身縞素衣裳,卻是道家裝束,手中擎著寶劍,喝聲:「往那裏走,俺白素雲在此!」攔腰一劍砍來。子飛見此處有人,自己手無兵刃,不敢抵敵,改道往正西而行。不多幾步,也是一個女子擋路,渾身紅色衣掌,正是紅線在此,一劍向子飛頂上砍來。子飛瞥見,倒退數步,暗想:「西南一路,既有準備,不能脫身,且向東南走去,看是如何。」兩足一斜,飛身往正東而去。正東乃是隱娘,也持寶劍砍來。子飛見又不是路,改往正南逃去。黃衫客等候已久,喝聲:「燕子飛,你今夜休想逃命,吃俺一劍。」子飛見四面皆有埋伏,只急得三魂出竅,七魄離軀。沒奈何站定身子,想拼著性命與黃衫客抵死一斗,奪路而逃。但聽得耳後颼的一聲,只道又有飛刀過來,扭回頭仔細一看,但見一道青光從半空中飛也似的落將過來。明明是空空兒祭青芙蓉劍要想傷他,子飛此時又驚又喜。驚的是此劍鋒利,一出匣性命可危。喜的是當初幸曾考究過吐納之法,不妨等劍光飛到之時,竟用納劍法納他,或者竟能物歸原主,也未可知。主意已定,故此假作不知,只向黃衫客擺開手式,一拳向肋下打來。
4
說時遲,那時快。燕子飛這拳頭尚未伸出,黃衫客的飛龍劍尚未收回,那青芙蓉已經飛到面前。子飛急將左手捏緊劍訣,右手向仙劍一招,喝聲:「來罷!」說也奇怪,這劍飛到手邊,頓時止住。子飛喜出望外,即起五個指頭,向劍柄上一撮,居然取在手中,說一聲:「謝恩師賜還仙劍!」左手的劍訣一撒,右手即持劍向黃衫客還砍。黃衫客只氣得目瞪口呆。空空兒更暴跳如雷,懊悔不迭,雙足在屋上亂蹬,大喊:「好個孽障,俺不拿你誓不回山。」說畢,急向腰間掣出自己的紫電劍來,直取子飛。子飛此時有了仙劍,如虎添翼,不似方纔躲躲藏藏不敢與人交手,喊聲:「恩師既然要祭飛劍傷害弟子,須恕弟子無禮。」舉劍竟望空空兒便砍。黃衫客見了大怒,手中的飛龍劍一緊,助著空空兒雙鬥子飛。子飛竟然毫無懼怯,左衝右突,勇不可當。
5
虯髯公等眾仙俠,見空空兒、黃衫客不能取勝,無一不怒從心起。虯髯公因空空兒適纔祭劍,乃是他用言激動,說空空兒袒護子飛,不肯下手,乃是此舉。如今這劍竟被收去,心上更是懊惱,把手中的屠龍劍一擺,與眾仙俠一齊圍殺攏來。子飛抖擻精神,力敵五仙、五俠、毫不懼怯。地下武剛等眾捕役見他們在屋上動手,大家多在屋下邊吶喊助威,只嚇得街坊上左右鄰居,一個個多從夢中驚醒,聽的是捉拿劇賊燕子飛,膽小的不敢出來。那些膽大之人,也有披著衣服到天井中昂頭張看的,也有扒到屋上遠遠窺探的。但見月光之下有無數的五彩霞光,青一條、黃一條、赤一條、黑一條、白一條,倏東倏西,比著秋間八月十五前後的月華更是好看。只怕的是光芒閃爍,連眼睛多睜不開來。內中還有五道光華:一道是深黃色,一道是淡紅色,一道是紫色,一道是深綠色,一道是淺碧色。這五道光圍著正中間的一道青光,忽起忽落,忽高忽低,攪做一處,最是利害。其餘尚是半滅半明,較為散漫。十道寶光之外,另有一道寒光,似青非青,似白非白,也在那裏盤旋飛舞,乃是花珊珊所用的倭刀,卻與青黃等各光差的遠了,足足看有一刻多時。忽見深黃色的那一道光向上一起,分作兩道,向青光中直冒過去,正是黃衫客的飛龍雙劍。又見那紫色的光也頓是冒了起來,接連著見淡紅色的、淺碧色的、深綠色的,也都騰空而起。那紫的是空空兒的紫電劍,淡紅的是紅線的飛虹劍,淺碧的是聶隱娘的碧雲劍,深綠的是虯髯公的屠龍劍。因見子飛甚是了得,各自祭起仙劍,殺他一個措手不及。不料子飛眼明手快,也把手中的芙蓉劍向空飛去,左手捏住劍訣,右手起三個指頭,往上一指,口內喝一聲:「捷!」這一柄劍好如一條戲海蒼龍,起在空中舞個不止,竟把五柄仙劍敵住,休想飛得下來。看的人多看出了神,暗喝:「果然好劍。」空空兒見燕子飛把芙蓉劍飛起,他想依舊收他回來,滿心歡喜,左手捏訣,右手向上,連招幾招,喝一聲:「止!」料著這劍必然不動,落將下來。誰知止也止他不得,莫說收他回去,皆因燕子飛早經防及,所以劍雖飛起,劍訣沒有撤去,那劍仍如拿在子飛手中。空空兒吃這一氣,只氣得眼中人出暴跳難禁,反手向紫電劍連指數指,劍光一逼,銳不可當,想把芙蓉劍逼將下去。黃衫客等也多將劍連連催動,疾似流星,直逼過來。此刻五柄仙劍併作一堆,結成一片,五色彩雲占了上風,青芙蓉在下面漸漸有些抵敵不來。燕子飛雖然一樣也會催劍之法,若使眾仙祭的是桃花、葵花、榴花、蘚花等各劍,自然是芙蓉劍最為鋒利。無奈飛龍、紫電等劍,多是黃衫、空空兒眾等仙俠平日煉成,不知曾費多少功夫,比了青芙蓉劍,豈必輸他。故此敵夠多時,再難支持得去。燕子飛見勢頭不好,著急萬分。旁邊張望的人與屋下那些捕役,真是見所未見,看得呆了。雲龍、一鳴、飛霞、素雲看看自己手中,縱然也有仙劍,只苦未學祭劍法兒,誰敢冒昧。倘把仙劍失去,如何是好?因此也多看著不動。
6
獨有花珊珊見燕子飛昂起了頭,與眾仙鬥劍甚酣,防的是上三路,心想:「那下三路決不防備。」摸一摸身邊的五口飛刀,先時飛過三口,尚有二口未用,何不乘此機會,且再飛他一刀,打他下屋。睹得親切,一伸手颼的又是一刀,向燕子飛腿上飛來。果然子飛沒有防著,直至已到腿旁,始經覺察,喊聲:「阿呀!」急忙起了飛燕歸巢之勢,兩腿往斜刺裏一躍,這刀落了個空,一直向前飛去,反幾乎傷了素雲。幸虧素雲躲避得快。從一足邊削過,墜於瓦楞之內。珊珊想:「這五口飛刀,平時自信發無不中,今夜已經飛去四口,多被這廝避過,索性把餘下的一口一齊飛掉。倘仍不能得中,拼這性命不要,乘他這芙蓉劍將要鬥敗、心慌意亂,不能脫身之時,趕過去把他一刀刺死,豈不太妙。」想罷,又將第五把刀拿在手中,照定子飛後心「颼」的飛將過來。子飛眼雖望著仙劍,耳朵卻是留神,聽得背後有聲,曉得又有暗器,慌把身子一伏,這刀竟從頭上飛過。削去一頂元色札中,割斷了三、五綹的頭髮,嚇得魂不附體,大罵:「賤人,何得屢用暗器傷人,有日被俺拿住,休得饒恕。請你試試俺仙劍的滋味,方出心頭之恨。」口說著話,心神一散,手中的劍訣一鬆,那芙蓉劍竟往下一沉,直落下來。飛龍、紫電等五柄仙劍,好比風捲殘雲,向燕子飛面前飛奔而至。子飛急得面如土色,慌把芙蓉劍收入手中,當風亂晃,急駕劍遁飛逃。恰好珊珊己趕近身旁,提起倭刀向子飛攔腰砍去。子飛不及招架,忙把一足一登,踏空而起,始將芙蓉劍向刀上一砸。但聽得克察一聲、把那極鋒利的一柄倭刀,從頭上起削去半截。真是毫不費力。珊珊只覺得自己的刀與子飛的劍略略一碰,尚不在意,忽然這刀輕了好些,好不詫異,仔細一看,已只剩得刀背的半邊在手,刀口一齊削沒,頓時大驚失色。眾仙俠瞥見之下,因花珊珊的那柄倭刀本來也是一口寶刀,曾經問過珊珊,乃花信捉拿海盜時所得,重約十四五斤左右,長約二尺,闊約二寸,刀口極薄,可以把張素紙放在刀口之上,運一口氣,將紙吹動,這紙便碎而為兩,鋒利可知。如今竟被芙蓉劍剁落,真不愧削鐵如泥。四子沒一個不暗暗贊歎。
7
內中雷一鳴正隨著眾仙俠共鬥子飛,忽見他搖動劍光,兩足一起,要駕劍遁而逃,急舉手中的蘚花劍,乘他尚未離地之時,剁他雙足。不防削下的那半片倭刀恰恰落在一鳴肩上,一鳴見雪亮的一件東西飛將過來,百忙中想不到是珊珊手中的刀,被芙蓉削下一片,只認是燕子飛放怎暗器傷他,急忙一個箭步避讓開去。子飛就乘這個機會,劍光一逼,向著一鳴讓開的地方直衝出去,奪路而逃。一鳴頓足不迭,空空、虯髯、黃衫、紅線、隱娘五位劍仙那裏肯放他過去,各把仙劍催動,紛紛在後趕來。一鳴等因不會劍遁,明知趕也無益,且在屋上等候。珊珊把斷刀棄去,歎一口氣,也呆呆的站在屋簷,無可如何。我且慢提。
8
再說子飛逃出重圍,回頭一望,見後邊劍光紛起,一道道如閃電一般,相離只有四五丈遠近,將次趕上,心下很是著慌。只把芙蓉劍亂搖亂晃,左手的劍訣捏得十二分緊,癡想遁得快了,他們追趕不來。誰知後而眾仙也多使起催劍法兒,比著子飛更快。不多時,只差得二三丈路了。子飛急得無法可施,看看前邊又是一條大河阻路。這河足有二三十丈開闊,深不見底,正是三岔道南面的那一道河,前日毒打珊珊也在此地。波聲滂湃,水勢奔騰,夜靜更闌,並無船隻。子飛看在眼裏,急在心頭:「若說要走別路,又是間不容髮的時候,怎敢冒險。若欲罵著劍光而過,只因河面大了,御空而行,不但無此膽量,且又恐足力不濟。莫要到得半河,墜將下去,那裡萬無生理。」正在左思右想,雖然想起了幼年時節曾經習過泅水之術,能伏水底一二個時辰人近來久未試過,今夜焉敢冒昧。況且想到烏天霸化屍一事,這個蜷鬚老者能在水面行走,這本領真是非同小可,愈覺心膽多碎,急切拿不定怎麼主意,兩足卻已奔到河邊,看白茫茫萬頃波光,寒滾滾千重浪影,又正是曉風乍起,殘月將沉的時候,那春寒甚是凜冽,凍得人手足多麻。
9
子飛實是出於無奈,到得河沿,耐著寒冷,硬著頭皮,把劍光一縱,騰起空中,癡想渡河過去,打了個挺而走險的念頭。不妨只走得二三丈河面,偷眼往下一望,看見腳下邊急浪滔天,這身體飄在水面之上,好象立刻要跌將下去的光景,心頭一軟,手中的劍訣略鬆,滴溜溜連人帶劍竟從半空裏跌入河中,喊聲:「我命休矣!」急把雙目一閉,雙膝一磕,雙手一沉,又緊緊的把牙關一咬,任著他向水底沉去。一霎時,淹入水中,毫無蹤影。及至空空兒等趕到,但見水面上有溜圓的幾道水花在那裡盤旋不已,其餘一無所見。空空兒等個個驚詫不已。正是:
10
飛空已得仙家秘,涉險幾追屈子蹤。
11
不知燕子飛跌人水中,空空兒與虯髯公等眾仙須下水擒拿與否?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338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