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九百六十一

《卷九百六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阙名
2
○太学观春宫齿胄赋以「德成教尊,在乎齿学」为韵
3
我圣人之有国,酌古训,建皇极,太学备崇儒之礼,春宫熟齿胄之则。宗伯贰事,司成奉职,叶三王之教可知,顺四时之仪不忒,域中于是乎宣化,天下于是乎观德。既而储驾戾止,虞庠肃清,倾章甫之列,驻和鸾之声。让其齿也,长幼之节著;明其亲也,父子之道成;达其尊也,君臣之义行。疑三善兮皆得,实万邦兮以贞。故曰先知后为,上行下效。宏当代之楷式,奉前王之德教,于以识尊卑之伦,于以观庄敬之貌。大矣政本,至哉化源,膺鬯之丕烈,访典谟之格言,揖让于《诗》《书》之府,雍容于礼义之门,敬其学而德至,亲其师而道尊。青青子衿,其容不改;峻敬⑺茫其福斯在。则孰能不恭而志佚,孰能不学而思殆。所谓遵万民刑四海也。邹鲁儒生,文在兹乎?依稀兮翔集阙里,仿佛兮咏歌舞雩。七十子兮三千徒,实将执经以问,岂独抠衣而趋哉?则知大学之义,《国风》之始,在明德,在贵齿,礼师臣,延胄子。尊贤所以抗法,讲艺所以妒贰S泄壅噅唬骸坝褡脸善鳎人可不学。亦因此,习礼乐。」夫如是,实国家之大柄,而德行之有觉。
4
○朝元阁赋以「高抗山顶,升览清远」为韵
5
皇帝于骊山之上,起仙阁于神皋,得凌□之体势,彰考室之劬劳,冠千峰而迥出,耸百尺之弥高。盖取惟清惟静,而藉乎以游以遨,乾碧霄而宏壮,依绝顶而高抗,仰之者目眩心惊,俯之者兴逸神王。纳烟霞于[B14A]里,看日月于掌上。改山为会昌之号,建福无疆;题阁取朝元之名,升天有望。徒观其出地表,俯人寰,飞重檐于日下,叠千ㄆ于□间。金铺烛耀,玉趑苔斑,莲井雕梁之彩错,绮窗网户之虚闲。屹屹然下临千仞,亭亭然远对黄山。若乃初旭澄霁,则势能孤迥。早霞初照,如赤城在天台之峰;积雪未消,若银台处蓬莱之顶。每岁农务隙,寒事兴,圣人之玉辂是动,金梯是凌,限三休而爰至,历重槛而方凭。寒雁正来,下秦山之八水;暮烟初起,绕汉家之五陵。以人心为心,则遇物多感;以真趣为趣,则放情元览。岂不由登此而存所诚,处此而无所营,方抗隐而遗物,觉山空而益清。七圣不迷,胜轩辕襄野之游豫;万灵毕集,若夏禹涂山之会成。昔周日之中天擅美,秦代之阿房著名,既烦费于徭役,复荒淫于性情。岂与夫险不恃兮高不倾,嚣尘绝兮虚白生,光一人之息偃,历千载而弥远者,同日而言哉!
6
○请长缨赋以「愿得长缨,终期繁颈」为韵
7
昔终军志蕴勇谋,辩能游说,愿陈炎汉之威武,远挫劲越之蝗瘛R晕郊窝允欠ⅲ不假短兵之交;远略无俦,思得长缨以系。乃言曰:「蠢尔越裳,僻在遐方,隔华夏之正朔,阙贡赋之典章。遂欲持汉节,适蛮荒,得执缨以奉使,期系虏而来王。既存乎功莫我大,奚辞于道阻且长?摧倔强于舌端,匪申北面之礼;曳葳蕤之首饰,将服南方之强。」既而届彼绝域,于焉辨惑,以利害为纪纲,以礼义为组织,明其攻取之计,比以众寡之力。
8
越王于是俯而敬听,仰而失色,徒虑枭首之有期,惟惧束身而莫得。乃解其椎髻,愿与华同。献明珠翠羽之珍,曾无虚月;化断湮纳碇俗,莫不向风。谅约束以在始,故羁縻而有终。原夫三寸之舌自骋,七擒之术作警,俾其气摄于胸,常恐兵在于颈。听丝纶之命,已有惧心;受缧绁之时,敢不引领!是知缨之是持,功罔愆期。锡王者之服章,礼以牵率;加越人以文冕,义在絷维。斯则继陆贾之前功,乃立可俟也。来尉佗于丹徼,非远莫致之,则知善于激劝,乃适我之愿。词可纵横,故縻之以缨,则雕题、黑齿之类,孰不从风而行?
9
○日观赋以「斜对杳冥,中宵见日」为韵
10
泰岳东南,峰开一室,傍接天路,低临晓日。隐埋玉兔,动霄汉之微明;晓报天鸡,越氛埃之迥出。初其暝色葱茏,悬崖倚空,独出清虚之外,遥分莽苍之中。隐雾犹白,经天渐红,披草树以灯乱,耀波涛而血融。及夫林岭寒消,烟□色变,星河寥落以初没,峰峦逦迤而徐见。火动山顶,轮移水面,穿暗巢以飞镜,历幽窗而走电。至若门宇萧条,霜空沉龋晴开曙景,暖入残宵。扬晶彩以猖玻散芒角而飘飘,露洒文薄,风牵影摇。观夫望极天涯,生从地表,扶若木之历历,出穷阴之杳杳。万壑收暝,千岩送晓,消古砌之晴雪,动寒庭之宿鸟。遥空冷滑,伤寸晷之难留;碧嶂啭,望孤光而渐小。拔地生疾,腾空影斜,气乱山烧,光分水花。绝壁孤危,觉灵海之津狭;炎辉咫尺,信长安之路赊。既而背俟纫孕炖矗逶擦橹不碍,蒙水气以珠暗,露松阴璧碎。霞色收锦,天风敛黛,披□阙之斜视,豁天门而俯对。依檐乍吐,威生齐鲁之间;过岭逾明,煦及草茅之内。由是远挂寥落,高辞绝溟,万象驶投毕照,六龙天矫以无宁。安得足蹋耸峭,手扶青冥,陈白昼之苦短,请阳乌之暂停。
11
○瓦松赋
12
式观图籍,幽山穷野,闻卉木之名焉,考神农之尝者。根茎可验,洪纤不舍,惟瓦松兮阙书,何昔人兮智寡?原其所托,高而又雅,抽形先寄于鹤楼,耸质更资于鸳瓦。旖旎芬葩,含风接霞,既当春而吐叶,亦凌秋而点花。异山苗之极秀,状涧松兮抽芽,高居壤ニ,匪杂泥沙。向朝阳兮发秀,经夕露兮增华,常在危檐心必直,讵欲牵风影暂斜。小大殊品,高卑异盼,离离兮若星榆之昭灼,煜煜兮疑石蒲之葱ぁ<确Χ傲褐用,宁怯镌雕之变。岂比桂夫山上,兰谷中,长幽隐兮销馥,为芬芳兮败丛。奚若兹物之独茂,无忧患兮养蒙。
13
○衡赋以「同律量衡」为韵
14
先王之欲齐政立信,平施执中,天下之利害攸同,则非衡无以达其志,非衡无以成其功。故后代圣人,奉之而不坠,悬之而无穷,远必照乎庶物,近罔欺于厥躬。少多之分著,彼我之情通,廉者不约,贪者不丰。昭昭有礼殊之义,洋洋有乐和之风,乃以见权衡之德,器用之雄也。观夫制形有象,称物以律,万万靡差,铢铢罔失,虽遇寡而必举,亦裒多而不溢。倘有贾竖,怀虚背实,虽手巧而用售,终身平而贞吉。节在不欺,德咸有一,用之则竭力于百战,舍之则甘心于三黜。其昭明也,有景纬之文;其重坠也,有沈潜之质。是以春秋仲而均之以法,日夜分而俾之无妄,体正居中,怀柔抱壮。揣千钧之重,不赢其材;称万物之多,莫穷其量。夫然则人亦有是,岂惟斯平?士为之物,官为之衡。材之云多,虽然必重;文之不腆,虽语必轻。非荣辱莫敢怨,得丧莫敢惊。挺然诚悬,不可欺以轻重;确乎不拔,孰敢议其屯亨?吾当禺禺视听,直心举措,岂能朵颐腾口如羹也。
15
○衡诚悬赋以「无敢欺以轻重」为韵
16
衡之诚也,义在乎有孚;悬之审也,法贵其不渝。先贤所以宏建作,智者所以通规模,俾人事之有准,在权衡之合符,端平可以揣金石,轻重可以分锱铢。远取诸天,既齐七政;不私于物,亦象三无。质因材而斯宣,文缀星而可览,临用详备而有诚,物情诈伪而何敢?比良工之度木,同藻镜之照胆。故审其思者,为衡可持;端其事者,于物无欺。以之忖刻舟,爰定共圭撮;以之明度量,不失其毫厘。实同途于执政,将一体于有司,诚可大而可久,必念兹而在兹。若乃懋迁有无,应用ㄩ里,万物禀原,百货资始。苟执其均平,孰不我以?称物则合于圣人,有常乃比于君子。
17
至哉权衡!功与利并。成天下之务,其利斯溥;为天下之式,其功不轻。道在乎至要,理归乎至贞。提握之间,而万人取则;寻尺之内,而九有致平。岂不以作者之圣,述者之明,守而勿失,用之必行。将度量而并设,与规矩而齐名。抡材至精,多士无壅,以权衡拟升降,以中正为遵奉,当平施而不差,仰衡诚之义重。
18
驾幸宣辉门观试举人赋以「君圣臣肃,精择多士」为韵。有序
19
藉于天田之岁也,洎正月,下明诏,及仲秋,萃贤良。凡今才人,莫不麇至,他他籍籍,不可胜言。于以躬亲,示纳人之献可也;为之加膳,示恤之以饫赐也。既自渴贤不足,实为观国之光。君举必书,敢赋其事。
20
惟天为大,则之者我君,有严有翼,乃武乃文,据天地之大宝,建社稷之元勋。道不虚行,于从政乎何有?试可乃已,俾滥吹者区分。于是移千官以就日,辟高阙以连□,济济罄山林之士,峨峨列叙刂群。且木以从绳则正,君以从谏则圣,广开替否之规,遂下昌言之命。采彝伦,翘错薪,能官于是乎瘅恶,则哲自可以知人。得孙宏为举首,趋倚相为史臣,俨端居于咫尺,恭大问以丝纶。睿旨临,天威肃,咸怵惕之若厉,俱进退之维谷,将毕力于谟猷,乃竭诚于启沃。帝载惟贞,垂范作程,有典有则,惟一惟精。重席表其彰善,持衡所以贵平。便便有司,能奉法而宣令;高高在位,更责实以循名。观贤谓何?务于慎择。或告之诫训,或旌之束帛。日旰岂疲于端想,躬亲不患于胡获。夫如是,王者无外,谁为方外之臣?野无遗贤,谁为在野之客?独有扣角劳歌,忧心孔多,仰天门以难叫,咏硕人之在阿。则知代实须才,生此多士,惟贤非后不食,惟后非贤不理。一技称最,徒仰惠堂之荣;三道登科,敢望太常之美。傥连茹之终及,乃愿一申于知已也。
21
○吴公子听乐观风赋以「自郐以下无闻焉」为韵
22
有东吴子,博识洽闻,欲观风于上国,期属意于南薰。审乐声以殊志,将理化之可分,名藉藉以播物,意飘飘以凌□。聿来洙泗,当周之季,礼乐之化已亏,文武之音亦坠。嗟蒙瞽之多逸,叹君臣之不自,阅邹鲁之儒书,独可称其乐器。
23
尔乃金石迭奏,匏革互起,主每齐于屈伸,客克谐于音旨。宏慈爱于宽裕,展肃敬于廉耻,和风陶陶以感心,繁音洋洋以盈耳。刚不怒兮稽其度,柔不慑兮得其理,虽曲度而屡绝,尚铿锵而未已。政教则异,褒贬无愆,题深思于唐俗,称大风于齐篇。察邶诗之不困,知郑祀之不延,释犹憾之南瘢愍黍离之东迁。是皆清明光鉴,修短昭然,虽谓千祀,曾何闻焉?幸遇休明,沐兹至化,太和覃于夷狄,神功格于上下,五英、六茎之义,《咸池》《大章》之徒,与历代而共乐,非古有而今无。且夫乐著太始,配天为大,实欲庶物之畅茂,非独五音之繁会。故省乐之理,明乎否泰,方且乐于无声,又何假闻乎自郐?
24
○泗滨浮磬赋以「水中见石,可以为磬」为韵
25
禹别九州,磬浮泗水,为下不昧,虽深可视。或浮于悖其滑如砥,含馀音而未振,漱回流而增美。日月其逝,水石相攻,形潜水府,律与天通。值君子之深识,调圣人之大中,备六音以繁会,与四气而元同。于以布圣理,于以宣王风,配以阊阖之位,应乎夷则之宫。伊美石之潜处,隔清波而迭见,傥混众流,不逢顾盼。讵辞泗水之滨,宁受徐方之荐,安可配黄锺而备清县乎?
26
洎大君之御寓,乃乘时而光宅,作乐以应天,象邦之成绩。设业设ね,击石拊石,德音横于覆载,至理彰乎损益。鸟兽以之率舞,祖考于焉来格,固宗庙之登用,岂泥沙之弃掷!夫人之度物,物无不可。制礼作乐,实忘已以爱人;漾川济深,亦披沙而求我。不以为碌碌,不以为琐琐,将使致中和,非以娱密坐。述尧心之克让,岂郑声之兴祸?当其人之未知,确乎安卑。无小无大,极幽而不隐;不击不考,含和而莫移,动符于有德,静合于无为。不然者,何以别清浊于是,考存亡于斯,降天神,登地旁眨糠蚝椭至者乐,音之清者磬,天地之位辨,君臣之分定。苟失是,邪以害直,忠若于佞,故君子之所以理躬,奸声不留于听未见以字官韵
27
○竹赋
28
总群籁以择音,历众材而简质,惟兹竹之珍劲,独怀贞而守一。若洗文浓露,濯影华池,离离嘉实,冉冉纤枝。含夕气而拖翠,照晨旭以舒猗,凌积霜而莫改,因虚心而不亏。上横桂晖,下拂松盖,抗修茎于云表,脱轻花于霞外。千仞未极其高,十围宁伸其大?既绝群以标杰,亦冠丛而称最,连星影而类珠,晚虹挂而犹带。蒙密柔柯,布繁叶,白日朝映,素轮夜接。色净潭深,影沉攒叠。洎乎层阴结,长飙起,清徵奏,鸣弦理。金枰缍未倾,玉山俨而犹峙,诋诃六籍,咀嚼三史,穷元熙之根柢,极天地之终始。此乃至人胜集,七子碌碌,则安足齿。故语其用也。则五离十折,丝剖毫分,萦九华于纨扇,结双雉于簟文。乍摇纨[B14A],时拂湘裙,掩凝铅之艳逸,笼流麝之氤氲。若夫取象制仪,激商流雅,圆徵有素,清亮非假。信凤鸣之可习,实龙吟而可写,乃曲绝而和微,非韵高而调下。岂知分光绮殿,散影华轩,淡□霞之远色,沾雨露之馀恩。嘉庭树之蠲忿,硖依钪无言,庶岁寒而无易,常耀节于梁园。
29
○洞箫赋
30
南国之纪兮江水深,中[
31
CDJ]{肽缄兮天姥岑,试一望兮,见箫之差参。碧□凝其正色,白日出其重阴,每含和以自守,虽岁寒其莫侵。于是乃使夫匠人,凌疙担入幽,攀重萝,阅丰┠,截成枝之龙质,拟衔花之凤鸟,作为洞箫,其声窈窕。蒙瞽之士,纯精所至,尤澹澹兮无营,浩纷纷兮纵肆。纤指敏手,随抑扬之虚满;曲折等分,任吹嘘而懿濞。尔其为乐也,则罗稽诣而逸;其为苦也,则浏溧冽清而悴。或会兑以相从,复淋漓而远被,有若层山抱空而晴烛,巨海涵虚而夕莅。是以君子听之,载其平粹。及乎弄玉既好,箫史亦出,登翠槛之巍峨,结红罗之婉蔚。杨叶鲜吹,荷花浴日,对吟空阔之情,复感神仙之术。若乃汉皇未跃,周勃护丧,哀笳左引,画た前张。灵逶迤而就挽,思徘徊而永伤,凄其吻吭,谁非断肠?故若翔若止,心中定矣;若反若坠,不遗其类。趣从容以向空,乍猗那以内,信大雅之纡直,绎兹声之开塞,匪天地兮同和,孰能与夫偕极?
32
○白鹦鹉赋
33
稽圣人之遗文,懿珍禽之不一,彼善言之灵鸟,孕聪明以自逸。苞火德之奇姿,诞金方之素质,匪含章以就殒,故远时而袭吉。怜碧山之孤高,恃荣松之蔽密,传众音于清吹,凝白华于皎日。
34
由是既饮既啄,载留载飞,触□网以摧羽,闭雕笼而见归。岂不由蓄素姿以罹患,怀海阴而遂违,虽失群以伤指,亦顺人而可依。登玉架,觇朱闱,苟安性以知乐,每求荣而自微。雪肤皎福摈池鸥之光洁;霜毛莹净,夺轩鹤之清辉。且其翔不忘止,居必任侧,莫厌传弄,岂惊抚拭?狎君子之光仪,远虞人之网弋,感珍念而矜眷,托恩驯以栖息。而爱其丰姿冰华,全体玉色,匪胁手争妙,何众禽之比德?呼名自应,隔罗幔而飞来;教语半成,学美人之渐逼。故对绮琴而倾听,上金屏而敛翼,蒙正平之翰藻,应司空之宠识。夫元默者动之所求,洁素者默之攸尚,矧聪性以受绁,悲惠心之为亮。抗幽意于霞表,羡高俦于海上,彼不材兮见留,此能言兮何妄?或曰:「物恶近以招累,理贵远而无凶,虽遁形以取美,独抱清而不从。」岂知夫善生者托人以远害,能寿者辅德以自容,是以承君子之恩渥,独蒙幸以遭逢者也。
35
○舞马赋以「奏之天庭」为韵。有序
36
《书》曰:「击石拊石,百兽率舞。」是知时贞而物应,德博则化光,故九有宅心,万方惟允。我开元圣文神武皇帝陛下懋建皇极,不承宝命,扬五圣之耿光,安兆民于反侧。功成道备,作乐崇德,上以殷荐祖宗,下以导达情性。则有天马绝足,来从东道,出天庭而屡舞,仰皇心而载悦。岂止绿错开图,分九畴于夏后,汗沟走血,服四夷于汉皇而已哉?野人沭浴圣造,与观盛德,敢述蹈舞之事而赋之。
37
皇帝叶天行,乘春候,张广乐而化通鬼神,徵舞马而怀柔奔走。尔其聆音却立,赴节腾凑,顾迟影而倾心,效长鸣而引ㄕ,徘徊振迅,类威凤之来仪;指顾倏忽,若腾犬爰之惊透。眄钟鼓而载止,畅箫韶之九奏。洎宛迹迟迟,汗血生姿,顺指不动,因心所之。日照金羁,而晴光交映;风飘锦覆,而淑气相资。顾以退而未即,将欲进而复疑。绝节交衢,而大人相庆;赴曲齐列,而皇心则怡。岂若檀溪水上,章台路前,尘埋玉勒,汗湿金鞭,竟空疲于力用,固无取于当年。孰若矫足腾摧,婉柔姿而近日;惊身耸跃,娇逸态于钧天。别有假象天星,因时降灵,双瞳夹镜而异质,两颧夹月而殊形。出渥洼兮道已泰,历吴阪兮心匪宁,愿因百兽之相率,舞圣德于天庭。
38
○舞马赋以「奏之天庭」为韵
39
渥洼之骏兮,逸群特秀;简伟之来兮,稀代是觏。岂惮夫行地无疆,是美其承天之蹋弭雄心以顺轨,习率舞而初就,因大乐以逞状,随伶官而入奏。乐彼皇道,上委折于一人;狎节广埸,下欢心于百兽。饰金[A14E],顿红迹类却略以凤态,终宛转而龙姿,或进寸而退尺,时左之而右之。至如鼍鼓历考,龙笛昭宣,知执辔之有节,乃蹀足而争先,随曲变而貌无停趣,因矜顾而态有遗妍,既习之于规矩,或奉之以周旋。迫而观焉,若桃花动而顺吹;远而察之,类电影倏而横天,固绝伦之妙有,岂众技之齐焉?我皇端拱无事,垂意至宁。墅收声,以九变而合乐;逐逐良马,终万舞而在庭。岂比夫汉皇取乐而同辔,鲁侯空牧而在遥恳越窆哦匹敌,何长短之相形?
40
○汉文帝却千里马赋以「清道乘舆,前警后跸」为韵
41
皇天眷命兮炎汉斯兴,运锺三叶兮文德可称。六龙整仪,贱纤英而不服;五驭饬驾,却良骏而不乘。由是遐迩授首,蛮夷屈膝,梯山航海者望之如□,纳赆贡珍者府无虚日。别有吉良之种,渥洼之出,媲飞黄于轩宫,奄骅骝于周室。历无草以入贡,涉流沙而效质,就御服以驯养,愿驱驰而警跸。其体也广膺满腹,其目也拥后决前,眸点漆而镜朗,权应规而璧悬。禀月精于地,法星象于天,鬣上朱明,沟中血走。朝辞辫渲俗,幕憩雕题之薮,霹撇炎美于前,〓⒗⒋姑于后。及夫喷玉勒而沫素,鸣金珂而响清,指九重以献寿,勒百礼以效诚。
42
帝于是宣皇风,驰圣道,前贤斯鉴,古训斯考,嗟辙迹于穆王,想旅獒于召保,乃宣言曰:「朕法天以清净,法地以元虚,有典有则,不疾不徐。梢星之旗,建于前步;彗云之旆,设于后车。吉行三十而当息,良马千里而焉如。尔以马为宝,我以德为舆。与其授受之交丧,曷若乾乾而舍诸?」献马者乃默硬蜒眨低徊吊影,步迁延以眷眷,神寂寞而耿耿。于是德日洽,祚惟永,俾来叶之嗣君,仰斯道以自警。
43
○绘事后素赋以「瑟彼玉瓒,黄流于中」为韵
44
穆彼作绘,闻诸色工,增乎华谅以文为质,分乎像示非素不终。惟绘也成文不乱,惟素也允执厥中。盖以昭圣人微论,喻君子饰躬,岂分黑黄与苍赤,列山龙与华虫?已哉古人!以盼倩之姿,彰敦朴之俗。知女得其礼,不专于舜华;士有其容,或同于冠玉。虽言词为藻绘,威仪为朱绿,自可果行不回,持礼自勖。亦犹布采者以质相从,为素者以绚相属。借如叶公之绘飞蚪也。蟠蜿腾骧,非素则其势不扬;汉氏之图明妃也,婵娟窈窕,非素则其容不彰。是以间其文彩,布厥元黄,譬瀑布之界道,如沟塍之画疆。然后五色成文,班简而不杂;遐方图物,赋鼎而可详。且无文无质,其比如栉,何贵专一之琴瑟?不离不乱。其间如伞,自同流中之圭瓒,既点缀而无遗,亦联绵而不断。原夫染人献色,工人始谋,巧心方逞,濡翰方流,似刃地之无碍,疑茧绪之方抽。入众色之中,自分文质;发群象之表,如别薰莸。且殊受采之性,宁有夺朱之忧。则知素之体也真,绘之色也侈,守厥贞白,杂乎丽靡。理众惟寡,既以一而处多;守朴不雕,遂出此而入彼。将黼黻而夺丽,匪组织之所拟。别有彬彬向就,屑屑行诸,志惟厉乃,仁则依于,期霄汉之振拔,假词赋为蘧庐。读孔圣之言,虽云由已;承卜商之问,终愧起予。
45
○霓裳羽衣曲赋
46
霓裳绰约兮,羽衣蹁跹,高舞妙曲兮,似于群仙。长[B14A]若缓而若急,雅音或断而或连,想奏禁城之里,如闻玉皇之前。迎拍动容,缥缈而罗衣曳雾;含霜吐曲,响亮而德音彻天。止有馀态,动无遗妍。昔开元皇帝以海内清平,天下丰足,思紫府瑶池之乐,制《霓裳羽衣》之曲。夭夭而花貌呈妍,冉冉而□鬟垂绿,金石锵锵而不杂,丝竹要妙而相续。观夫降辇路,临广场,被羽衣,披霓裳,始逶迤而并进,终宛转以成行。舞随节以[B14A]急,歌和气而韵长,退若游龙之乍婉,进如惊鸿之欲翔。趋合规矩,步中圆方。想其奏也,示安宁,尚敦朴。明乐之雅正,辨乐之清浊,雅声发乎宫商,清音发乎徵角。似到蓬莱之殿,见舞仙童;如钐乙之宫,忽闻帝乐。尔乃若止若行,或疏或倾,进退合度,俯仰应声。听之而雅正斯在,闻之而奸邪不生,天地为之交泰,日月为之贞明。
47
今我皇绍唐尧之业,继圣祖之德,制礼作乐,而和兆人,端拱垂衣,而朝万国。于是陈广乐,宴群臣,郑卫之声是远,神仙之曲是亲。雅音奏而合律,妙乐作而入神,变态而波回风转,顾步而□飞霞新。已矣哉!想曲罢而舞歇,当皇州而正春。
URN: ctp:ws3380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