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入酒肆驀逢舊識人 還飯錢逕取回鄉路

《第八回入酒肆驀逢舊識人 還飯錢逕取回鄉路》[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吃食吹竽骨相臞,一腔英氣未全除。
3
其妻不識友人識,容貌似殊人不殊。
4
函谷綈袍憐范叔,臨邛杯酒醉相如。
5
丈夫交誼同金石,肯為貧窮便欲疏。
6
結交不在家資,若靠這些家資,引惹這乾蠅營狗苟之徒,有錢時,便做出拆屋斧頭;沒錢時,便做出浮雲薄態。畢竟靠聲名,可以動得隔地知交;靠眼力,方結得困窮兄弟。
7
單雄信為何把銀子袖卻?只因說起齊州二字,便打動他一點結交的想頭,向叔寶道:「兄長請坐。」命手下人看茶過來。那挑柴的老兒,看見留坐要講話,靠在窗外呆呆聽著。雄信道:「動問仁兄,濟南有個慕名的朋友,兄可相認否?」叔寶問是何人?雄信道:「此兄姓秦,我不好稱他名諱,他的表字,叫他叔寶,山東六府馳名,稱他為賽專諸,在濟南府當差。」叔寶丑得緊,不好應答是我,卻隨口應道:「就是小的同衙門朋友。」雄信道:「失瞻了,原來是叔寶的同袍。請問老兄高姓?」叔寶道:「在下姓王。」他因心上只為王小二飯錢要還,故隨口就是王字。雄信道:「王兄請略坐小飯,學生還要煩兄寄信與秦兄。」叔寶道:「飯是不領了,有書作速付去。」雄信復進書房去,封程儀三兩、潞綢二匹,至廳前慇懃致禮道:「小弟要修一封書,託兄寄與秦兄,不曾相會的朋友,恐稱呼不便,煩兄道意罷,容日小弟登堂拜望。這是馬價銀三十兩,銀皆足色,外具程儀三兩,不在馬價數內。舍下本機土綢二匹送兄,推叔寶同袍分上,勿嫌菲薄。」叔寶見如此相待,不肯久坐等飯,恐口氣中間露出馬腳來,不好意思,告辭起身。
8
良馬伏櫪日,英雄晦運時。
9
熱衷雖想慕,對面不相知。
10
雄信友道已盡,也不十分相留,送出莊門,舉手作別。叔寶逕奔西門。老莊家正在瞌睡,掛下一條涎唾,倒有尺把長。只見單員外走進大門,對老兒道:「你還在這裡?」老兒道:「聽員外講話久了,不覺打盹起來。那賣馬的,敢是去了?」雄信道:「即纔別得。」言罷,逕走入內。老莊家急拿扁桃,做兩步趕上叔寶。因聽見說姓王,就叫:「王老爹!原許牙錢,與我便好。」叔寶是個慷慨的人,就把這三兩程儀拆開,取出一定,多少些也就罷了。老兒喜容滿面,拱手作謝,往豆腐店取柴去了,不題。
11
卻說叔寶進西門,巳時以後,馬市都散了,人家都開了店。新開的酒店,門首堆積的熏燒下飯,噴鼻馨香。叔寶卻也是吃慣了的人,這些時熬得牙清口淡,適才雄信莊上,又不曾吃得飯,腹中饑餓,暗想道:「如今到小二家中,又要吃他的腌臢東西,不如在這店中過了午去,討行李起身。」逕進店來。那些走堂的人,見叔寶將兩匹潞綢打了卷,夾在衣服底下,認了他是打漁鼓唱的,把門扠住道:「才開生的酒店,不知趣,亂往裡走!」叔寶把雙手一分,四五個人都跌倒在地。「我買酒吃,你眾人如何攔阻?」
12
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
13
內中一人跳起身來道:「你買酒吃,到櫃上稱銀子,怎麼亂往裡走?」叔寶道:「怎麼要我先稱銀子?」酒保道:「你要先吃酒後稱銀子,你到貴地方去吃,我這潞州有個舊規:新開生的酒店,恐怕酒後不好算賬,卻要先交銀子,然後吃酒。」叔寶暗想:「強漢不捩市。」只得到櫃上來,把潞綢放下,袖中取出銀子來,把打亂了的程儀,總包在馬價銀一處,卻要稱酒錢。口裡喃喃道:「銀子便先稱把你,只是別位客人來,我卻要問他店規,果然如此,再不消提起。」櫃裡主人卻知事,賠著笑臉道:「朋友請收起銀子,天下書同文、行同倫,再沒有先稱銀子後吃酒的道理。手下人不識好歹,只道兄別處客人,性格不同,酒後難於算賬,故意歪纏,要先稱銀子。殊不知我們開店生理,正要延納四方君子,況客長又不是不修邊幅的人,出言唐突,但看薄面,勿深計較,請收起銀子,裡面請坐,我教拿暖酒來與客長吃便了。」叔寶見他言詞委曲,回嗔作喜道:「主人賢慧,不必再提了。」袖了銀子,拿了潞綢,往裡走進二門,三間大廳,酒店齊整得緊,廳上擺的,都是條桌交椅,滿堂四景,詩書弔屏。柱上一聯對句,名人標題,贊美這酒館的好處:
14
槽滴珍珠,漏泄乾坤一團和氣。
15
杯浮琥珀,陶熔肺腑萬種風情。
16
叔寶看看廳上光景,又瞧瞧自己身上襤襤縷縷,原怪不得這些狗才攔阻。見如今坐在上面,自覺不像模樣。又想一想:「難道他店中的酒,只賣與富貴人吃,不賣與窮人吃的?」又想一想:「想次些的人都不在這廳上飲酒。」定睛一看,兩帶琵琶欄杆的外邊,都是廂房,廂房內都是條桌懶凳。叔寶素位而行,微微笑道:「這是我們窮打扮的席面了。」走向東廂房卻在第一張條桌上放了潞綢坐下,正是:
17
花因風雨難為色,人為貧寒氣不揚。
18
酒保取酒到來,卻換了一個老兒,不是推他那些人了,又不是熏燒的下飯,卻是一碗冷牛肉、一碗凍魚,瓦缽磁甌,酒又不熱。老兒擺在桌上,就走去了。叔寶惱將起來:「難道我秦叔寶天生定該吃這等東西的?我要把他家私打做齏粉,房子拖坍他的,不過一翻掌間,卻是一莊沒要緊的事,明日傳到家裡,朋友們知道了,叔寶在潞州,不過少了幾兩銀子飯錢,又不瘋不顛,上店吃酒,打了兩次,又不曾吃得成,總來為了口腹,惹人做了話柄。熬了氣,吃他的去罷。」這也是肚中饑餓,恕卻小人,未免自傷落莫。纔吃了一碗酒,用了些冷牛肉,好是:
19
土塊調重耳,蕪亭困漢光。
20
聽得店門外面喧嚷起來,店主人高叫:「二位老爺,在小店打中火去。」兩個豪傑,在店門首下馬,四五個部下的人,推著兩輛小車子進店,解面衣,拂灰塵。主人引著路,進二門來,先走的帶進士巾,穿紅;後走的戴皂莢巾,穿紫。叔寶看見先走的不認得,後走的卻是故人王伯當。兩個:
21
肥馬輕裘意氣揚,匣中長劍吐寒芒。
22
有身不向污時屈,聊寄雄心俠少場。
23
主人家到廳上,拖椅拂桌,像安席的一般虛景。「二位爺就在這頭桌上坐罷!」吩咐手下:「另烹好茶,取小菜。前邊烹炮精緻的肴饌,開陳酒與二位爺用。」言罷,自己去了。只見他手下人,掇兩盆熱水,二位洗手。
24
叔寶在東廂房卻坐不住,拿了潞綢起身要走,不得出去。進來時不打緊,他那欄杆圍繞,要打甬道才出去得。二人卻坐在中間,叔寶又不好在欄杆上跨過去,只得背著臉又坐下了。他若順倒頭竟吃酒,倒也沒人去看他,因他起起欠欠的,王伯當就看見了,叫跟隨的:「你轉身看東廂房第一張條桌上這個人,像著誰來?」跟隨的轉身回頭道:「倒像歷城秦爺的模樣。」正是:
25
軒昂自是雞群鶴,銳利終為露穎錐。
26
叔寶聞言暗道:「呀!看見我了。」伯當道:「仲尼、陽虎,面龐相似的上多,叔寶乃人中之龍,龍到處自然有水,他怎麼得一寒如此?」叔寶見伯當說不是,心中又安下些。那跟隨的卻是個少年眼快的人,要實這句言語,轉過身緊看著叔寶,嚇得叔寶頭不抬,箸也不動,縮頸低坐,像伏虎一般。這跟的越看越覺像了,總道:「他見我們在此,聲色不動,天下也沒這個吃酒的光景。」便道:「我看來卻像得緊,待我下去瞧瞧,不是就罷了。」叔寶見從人要走來,等他看出,卻沒趣了,只得自己開言招架:「王兄,是不才秦瓊,落難在此。」
27
伯當見是叔寶,慌忙起身離坐。伯當急解身上紫衣,下東廂房,將叔寶虎軀裹定,抱上廳來,抱頭而哭。主人家著忙,都來賠話。三個人有一個人哭,兩個不哭。王伯當見叔寶如此狼狽,傷感淒涼。這人乍相見無甚關係,叔寶卻沒有因處窮困中就哭起來的理。總是:
28
知己雖存矜恤心,丈夫不落窮途淚。
29
叔寶見伯當傷感,反以美言勸慰:「仁兄不必墮淚,小弟雖說落難,原沒有什麼事,只因守批在下處日久,欠了些店賬,以致流落在此。」就問這位朋友,伯當道:「這位是我舊相結的弟兄,姓李名密,字玄邃,世襲蒲山公,曾與弟同為殿前左親侍千牛之職,與弟往來最厚。他因姓應圖讖,為聖上所忌,棄官同遊。小弟因楊素擅權,國政日非,也就一同避位。」叔寶又從新與李玄邃揖了。伯當又問:「兄在此,曾會單二哥麼?怎麼不往單二哥處去?」叔寶道:「小弟時當偃蹇,再不曾想起單二哥,今日事出無奈,到二賢莊去,把坐馬賣與單二哥了。」伯當道:「兄坐的黃驃馬賣與單二哥了,得了多少銀子?」叔寶道:「卻因馬膘跌重了,討五十兩銀子,實得他三十兩就賣了。」伯當且驚且笑道:「單二哥是有名豪傑,難道與兄做交易討便宜?這也不成個單雄信了。如今同兄去,原馬少不得奉還,還要取笑他幾句。」叔寶道:「賢弟!我不好同去,到潞州不拜雄信,是我的缺典;適纔賣馬,問及賤名,我又假說姓王。他問起歷城秦叔寶,我只得說是相熟的朋友。他又送潞綢二匹,程儀三兩。我如今同二位去,豈不是個蹤跡變幻?二位到二賢莊去,替我委曲道意,說賣馬的就是我,先因遲拜得罪,後因赧顏,不好相見,故假託王姓。殷懃之誼,已勒肺腑,異日到此潞州,登堂拜謝。」玄邃道:「我們在此與單二哥四人相聚,正好盤桓,兄有心久客,不在一兩日為朋友羈留。我們明日拉單二哥來,歡聚兩日,才好話別。吾兄尊寓在於何處?」叔寶道:「我久客念母,又有批回在身,明日把單二哥所贈的程儀,收拾兩件衣服,即欲還家。二位也不必同單二哥來看我。」伯當、玄邃道:「下處須要說知那家,那有好弟兄不知下處的道理。」叔寶道:「實在府西首斜對門王小二店裡。」伯當道:「那王小二,第一炎涼,江湖上有名的王老虎,在兄分上,可有不到之處?」叔寶感柳氏之賢,不好在兩個劣性朋友面前說王小二的過失,道:「二位賢弟,那王小二雖是炎涼,到還有些眼力,他夫婦二人,在我面上甚是週到。」這叫做:
30
小人行短終須短,君子情長到底長。
31
柳氏賢慧,連丈夫都帶得好了,妻賢夫禍少,信不虛言也。三人飲到深黃昏後,伯當連叔寶前後的酒賬,都算還了店主,向叔寶道:「今夜暫別,明日決要相會,吾兄落莫在此,吾輩決不忍遽別。明日見了單二哥,還要設處些盤纏,送與吾兄,切勿逕去。」叔寶唯唯,出店作別。
32
王李二人,別了叔寶上馬,逕出西門,往二賢莊。叔寶卻將紫衣裹著潞綢一處,逕回王小二店來。因朋友不捨,來得遲了。王小二見午後不歸,料絕他不曾賣馬,心上愈加厭賤,不等叔寶來家,逕把門扇關鎖了。叔寶到了叩門,小二冷聲揚氣道:「你老人家,早些來家便好。今日到的客人又多,怕門戶不謹慎,鎖了門。鑰匙是客人拿在房裡去了,恐怕你沒處睡,外面那木櫃,是我揩抹乾淨的了,你老人家將就睡睡。五更天起來煮飯,打發客人,開門時,你老人家進來,多睡一回就是了。」叔寶牙關一咬,眼內火星直爆;拳頭一纂,心中怒氣橫飛。」這個門不消我兩個指頭就推掉了,打了他一場,少不得經官動府,又要羈身在此,打什麼緊。況單雄信是個好客的朋友,王李二兄說起賣馬的事,來朝不等紅日上升就來拜我,我卻與主人結打見官,可是豪傑的舉動?這樣小人藉口,就說我欠了許多飯錢,圖賴他的,又打壞他的門面。適來又在王伯當面前,說他做人好,怎麼朝更夕變,又說他不好,我轉是不妥當的人了。小不忍則亂大謀,忍到如今,已是塔尖上了,不久開交,熬也熬得他起了。這樣小人,說有銀子還他,畢竟就開門了。」
33
笑是小人能好利,誰知君子自容人。
34
叔寶躊躇了這一會,只得把氣平了,叫道:「小二哥,我的馬賣了,拿銀子在此還你。在外邊睡,我卻放心不下。萬有差池,不干我事。」此時王小二聽見言詞熱鬧,想是果然賣馬回來,早在門縫裡張著,沒有了馬,畢竟有了銀子,喜得笑將起來。「秦爺!我和你說笑話兒耍子,難道我開店的人,不知事體,這樣下霜的天氣,好教你老人家在露天地裡睡不成?我家媳婦往客房裡討鑰匙去了。」柳氏拿著鑰匙在旁,不得丈夫之言,不敢開門。聽得小二要開,說道:「鑰匙來了。」小二開門。叔寶進店,把紫衣潞綢櫃上放下。王小二道:「這也是馬價裡搭來的麼?不要他的貨便好。」叔寶道:「這卻不是馬價裡來的,有銀子在此。」袖中取出銀子來。小二見了銀子道:「秦爺財帛要仔細,夜晚間不要弄他,收拾起了,且將就吃些晚飯,我明日替你老人家送行。」叔寶道:「飯不要吃,竟拿賬來算罷。」王小二遞過賬薄道:「秦爺!你是不虧人的,但憑你算罷了。」叔寶看後邊日子到住得多,隨茶粥飯,又有幾日不曾吃飯,馬又餓壞了,不曾上得馬料,叔寶卻慷慨,把蔡太守這三兩銀子不要算數,一天平兑十七兩銀子,付與小二,對柳氏道:「我匆匆起身,不能相謝,容日奉酬娘子。」柳氏道:「秦爺在此,管待不周,不罪我們,已見寬洪海量,還敢望謝!」叔寶道:「我的回批待我拿了去。」柳氏道:「秦爺此時往那里去?」叔寶道:「此時城門還未關,我歸心如箭,趕出東門,再作區處。」
35
王小二把批交與叔寶。叔寶取雙簡行囊,作別出店,逕奔東門,長行而去。此一去:
36
烏鴉共喜鵲同行,吉凶事全然未保。
37
總評:
38
叔寶只是恥窮一念,弄出自家侷促。然觀其忍耐王小二,簸弄王小二處,卻是有度量、有趣致,常人不能及也。
39
如叔寶者,真乃貧而有守者也。有輕財之友而不投,遇豪貴之交而不認,所云窮且益堅者,非耶?今人自己貪得多求,反議其恥貧貽困,將饑附飽□,反為豪傑乎哉!
URN: ctp:ws3387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