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九回柴郡馬留寓報德祠 陶蒼頭送進光泰門

《第十九回柴郡馬留寓報德祠 陶蒼頭送進光泰門》[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俠士不矜功,仁人豈昧德。
3
置璧感負羈,範金酬少伯。
4
恩深自合肝膽鏤,肯同世德心悠悠。
5
君不見:報德祠宇揭天起,報德酬恩類如此。
6
信陵君魏無忌,因妹夫平原君為秦國所圍,信陵君率兵十萬,大破秦將蒙驁,救全趙國。他門客有人對信陵君道:「德有可忘者、不可忘者。人有德於我,是不可忘。我有德於人,這不可不忘。」總之,施恩的斷不可望報,受恩的斷不可忘人。
7
話說王伯當乃棄隋的名公,眼空四海,旁若無人,他那裡看得上那黃傘下的紫衣少年。齊國遠、李如珪,嘯聚山林,青天白日,放火殺人,天地神鬼都不怕他,那裡怕那個打黃傘的。卻不像秦叔寶委身于公門,知高識下,趕在甬道中間,將四友攔住道:「賢弟們不要上去,那黃傘底下坐的少年人,卻就是修寺的施主。」伯當道:「施主罷了,怎麼就不走?」叔寶道:「不是林下的士夫,是個現任官。」李如珪道:「兄怎麼知道他是現任的官?」叔寶道:「林下士夫黃傘打得,卻用不得那面硬牌;用這兩面虎頭牌,卻就是現任官了。那做官的是個少年人,我弟兄四人,貌堂堂的走上去與他見禮好,還是不見禮好?剛則取禍,柔則取辱。」伯當道:「兄講得有理。我們與他榮辱無乾,只是後邊問長老借僧房住就罷了。」弟兄四人齊下東丹墀,走小甬道,至大雄寶殿東柵頭,見許多泥水木作,在那裡刮瓦磨磚。叔寶呌了一聲,眾人都近前道:「老爺叫小的們有什麼話分付?」叔寶道:「你們不要著忙,問你一聲:這寺院是何人修建得這等齊整?」匠人道:「等閒人也修蓋不起,是一位勛爵老爺。」叔寶道:「是那個勛衛?」匠人道:「是並州太原府唐國公李老爺修蓋的。」叔寶道:「他留守太原,怎麼又到此間來乾此功德?」匠人道:「因仁壽元年八月十五日,李爺奉聖恩欽賜馳驛回鄉,晚間寺內權住,竇夫人分娩了第二位世子在禪堂裡面。李爺怕穢污如來清淨地土,發心佈施萬金,重新修建。這殿上坐著穿紫衣打黃傘的,就是他的郡馬,姓柴名紹,表字嗣昌。」叔寶心中了然明白,就是我那日在臨潼山,助他那一陣,晚間到此來了。弟兄四人進東角門,便是方丈。步入方丈,見東邊新起虎坐門樓,懸紅牌書金字,寫「報德祠」三字。伯當道:「我們且到報德祠內,看看報什麼德的?」四人齊進裡壁廂來。小小三間殿宇,居中一座神龕,龕座子有三尺高。神龕直盡天花板,高有丈餘。裡邊塑了一尊神道,卻是立身,帶一頂荷葉簷粉青色的范陽氈笠,著皂布海衫蓋土黃罩甲,熟皮@帶,掛牙牌、解手刀、穿黃麂皮的戰靴,向前豎一面紅牌,楷書六個大金字:「恩公瓊五生位。」傍邊又是幾個小字兒:「信官李淵沐手奉祀。」
8
酬功未畫麒麟閣,銘德先成報德祠。
9
當年叔寶在臨潼山,打敗這班假強盜時,李公問叔寶姓名,圖報于他日。叔寶因不敢通名,放馬奔潼關道上。李公不捨,追趕下十餘里路,叔寶只得通名秦瓊。李公見叔寶搖手,聽了名轉不曾聽姓,誤書在此。叔寶暗暗點頭:「那一年,我在潞州怎麼顛沛到那樣田地,原來是李老爺折得我這樣嘴臉。我是個布衣之人,怎麼當得那國家勛衛塑像焚香作念。」這些話,是叔寶暗自感歎嗟咨。那四個人,都看那個像兒。齊國遠連那六個金字都不認得,問:「伯當兄,這可是韋馱尊天麼?」伯當笑道:「適才二山門裡面,朱紅龕內,帶金兜鍪,穿鎖子甲,捧降魔杵,那便是韋馱。因有六度萬行,方得與佛齊肩。這個生位,其人還在,唐公曾受這個人的恩惠,故此建這個報德祠。」眾人聽見伯當說個在字,都驚詫起來。看看這個像,又瞧瞧叔寶的臉。那個神龕左右,塑著四個人。左手二人,帶一匹黃驃馬。右手二人,捧兩根金裝簡。伯當近叔寶附耳低言:「往年兄長出外遠行,就是這等打扮。」叔寶暗暗搖首,叫:「賢弟低聲,這就是我了。」伯當道:「怎麼是兄?」叔寶道:「卻就是仁壽元年潞州相遇賢弟時,我與樊建威長安掛號出來,正是八月十五唐公回鄉之日。到臨潼山,被群盜圍繞廝殺。樊虎攛掇我上前抱不平,助那唐公一陣,打退強賊。我打發樊建威先走,上馬下山,一下簡,打得馬仰人翻,救出唐公。那是我不平已雪,放馬就走。李爺追趕下十數里來,問我姓名。我沒奈何,只得通名秦瓊。他不知怎麼倉卒了,錯記瓊五。君子施恩不望報,就隱了罷!這話一些說不得。」伯當笑道:「只因他認你做了瓊將軍,所以折得將軍在潞州這等窮了。」
10
兩邊說笑,不期那柴嗣昌遵岳父之命,來修蓋祠院,責任也不輕。坐在月臺之上,偶然望見四人,雄糾糾的進去,不知甚麼人。分付家將暗暗打聽何等樣人。以此家將們就隨在後邊,看他舉止。叔寶們在祠堂內說話時,外面早有人聽見,上月臺來報:「郡馬爺!那四位老爺裡面,有老老爺的恩人在內。」柴嗣昌聽了,整衣下月臺,入東角門,進報德祠,著地打一躬:「那位是妻父活命的恩公?」四人答禮。伯當回首指著叔寶道:「此兄就是李老大人臨潼山相會的故人,姓秦名瓊。李老大人當年倉卒,錯記瓊五。郡馬如不信,雙簡馬匹,現在山門外面。」嗣昌道:「四位杰士,料無相欺之理,請到方丈。」命手下鋪拜氈,俱頂禮相拜。各問姓名。就是齊國遠、李如珪,都不避嫌疑,都通了實在的姓名。那郡馬叫手下山門外牽馬搬行李,並眾人都到僧房中打疊,就吩咐擺酒,接風洗塵。當席間,取文房四寶修書,差人太原通報唐公。將他弟兄四人款留於寺內,飲酒作樂頑耍。光陰似箭,半月已過。
11
歌移歲月,杯酒失昏朝。
12
不是梅花發,猶疑臘未消。
13
新春就接連燈節相近,正月十三日,柴嗣昌厚待叔寶,新修的大雄寶殿,扎縛得一架鼇山燈,試燈飲酒,更深方散。叔寶回房中,與伯當商議:「這個飲酒,是無益的事。來日向晚,就是正月十四,進長安還要收拾表章禮物,十五日絕早進禮。」伯當道:「也只是明日早行就罷了。」叔寶侵晨,分付徤步,收拾鞍馬進城。柴嗣昌曉得他有公務,不好阻撓。只是太原的回書不到,當初齎書去的,若是公門差遣,就有個期限了。卻是本宅家將,路程又遙遠,此時唐公太原多事,回書那裡得到?柴嗣昌暗想:「叔寶說這件事,也就講不望報的話。他進長安,齎過了壽禮,迳自回去了,決不肯到寺中來候我岳父的回書。倘岳父有回書來敦請,此公不在了,我前書豈不謬報於長者。我陪他進長安去,也就看看燈,完了他的公事,邀回寺來,好候我岳父回書。」嗣昌就對叔寶道:「小生也要向長安觀燈,一則陪恩公同行,何如?」叔寶因搭班有些不妥當,也要借他勢頭進長安去,連聲道:「好。」齊國遠私向叔寶道:「這般標緻的小官人,路上去還是乾得一遭的哩。」叔寶正色道:「你又來没傝𠎷了。」國遠道:「小弟原是取笑。」
14
閑話休題。嗣昌卽便分付手下:「收拾鞍馬,眾將督工修寺,不可怠惰。我隨身的二人,帶氈包拜匣,多帶些金銀錢鈔,陪秦爺進京送禮,還是我做主人。」飯後起身,共是五籌英俊,七騎馬。兩名背包健步,從者二十二人,離永福寺,進長安。纔過半月,路上景色,又已一變。
15
柳含金粟拂征鞍,草吐青芽媚遠灘。
16
春氣著山萌秀色,和風清水弄微瀾。
17
雖是六十里路,馬來得快,起身遲了些,到長安時,日已沉西。叔寶留心,不進城中安下處,恐出入不便。剛入街頭,離光泰門還有八里路遠,傍城市半山林的所在,見一大姓人家,房屋高大,落地寬闊,掛一個招牌,寫陶家店。叔寶就道:「人多日晚,怕城中急促,尋不出大店家,且在此歇下罷。」催趲行囊馬匹進店,各人下馬,解面臉,拂塵灰。手下搬行李,進客房,馬拆鞍鐙,槽頭上料。眾人都到主人大廳上,掛許多不曾點的珠燈,倒擺好幾桌盛酒,還不曾有人坐。眾豪傑亂坐於席上看燈。主人進廳,致慇懃之意:「列位老爹,不棄菲肴薄酒,今日就看燈罷。」叔寶道:「有這等賢主人,也只是厚謝了。」這個酒席,是主人親故看燈的,見他眾人坐在席上,也不過是口角春風,虛邀眾人。見叔寶應承了,主人卻難改口,叫手下快些暖酒。主人到自己房中,拿幾張帖子,命手下:「把請的酒客轉都辭了,今日到了一起客人,都是冠裳之列,借這個酒席款留了,容日陪罪罷。」秦叔寶這個有意思的人,難道不知主人是口角春風,如何就招架他吃酒?他心裡自有個主意,今日才十四,恐怕朋友們吃了晚酒,沒事幹,街坊頑耍,惹出事來。他公幹還未完,只得借主人酒席,款留諸友到五更天。齎過了壽禮,卻得這個閒身子陪他們看燈。叔寶留心到此,酒也不十分吃。眾朋友開懷痛飲,三更時分盡歡,方才回客房中睡。正是:
18
觸處花燈忘卻夜,釀來春酒是生歡。
19
叔寶卻不睡,立在庭前。主人督率手下收拾傢伙,與叔寶立在一處,問:「公貴衙門?」叔寶道:「山東行台來爺標下,奉本官齎壽禮,與楊爺上壽,正有一事奉求。」店主道:「什麼見教?」叔寶道:「學生奉差長安,經行幾遍,街道衙門,日間好認。如今我不等天明,要進明德門去,寶店可有識路的尊使,借一位去引引路,小弟有厚謝。」主人指著收傢伙一人道:「這個就是舍下的老僕,名教陶容,不要說路逕,連禮貌稱呼,都是知道的。陶容過來,這位是山東秦爺,要進明德門,往越公楊爺府中拜壽,你可引路,伏侍秦爺。」陶容道:「秦爺若是帶得人少,老漢還有個兄弟陶化,一發跟秦爺拿拿禮物。」叔寶道:「這個管家,果然得用。」自己先回房中,叫健步取兩串皮錢,賞了陶容、陶化,卻就打開了皮包,照發單順號分做四個絨包,兩名健步與陶容弟兄兩個,跟隨在後。叔寶乘眾昏醉中,不與說知,竟出陶家店,進明德門來。畢竟未知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20
總評:
21
塑像供禮,唐公之報德至矣。此時叔寶不過一介小人,如何當受得起,所以弄得七顛八倒。
22
帶了一班粗人,便步步算策照顧,把叔寶向日莽撞心性都熔化了,此亦動心忍性處也。若說沒要緊,帶此一班,自討波查,便瞎卻英雄眼。
23
齊國遠不識字草寇,認金字牌位為韋馱尊天,妙極妙極!陶店主人,隨口留酒,也是奇事,也是常事;回親友卻有靈變。
URN: ctp:ws33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