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類強搶騙

《第十一類強搶騙》[View] [Edit] [History]

私打憂占鋪陳》

1
鄉有尤刁民者,侮法律訟,漁獵下民,人聞其刁風,莫不畏而遠之。一日往府搭船,已先入船坐,後搭船者群至,萍水相逢,彼此各不相識。船中對坐漫談,忽講及按院拿刁民事,內有姓丘後生,不知尤刁民之在船也,與眾曰:「聞此時,本縣惟尤五最刁,幾與人暫處無不被其騙害者。若得按院除了此人,民亦安生。」尤五心中冷笑,謂吾與爾何干,既揚我刁,又願按院除我,此人若不白騙他一場,枉得此刁名也。見丘生所帶鋪陳甚好,即取一木印,挨近其氈條白處,私打一印號於中。
2
船晚至岸,各收拾自己行李而去。尤刁民尾丘生之後,行至府前,在僕擔頭把鋪陳搶下,曰:「多勞你挑,我自拖去。」
3
丘生來搶,曰:「是我的鋪陳,你拖何去?」二人互爭不開,打入府堂上去。尤曰:「是我物,他強爭。」丘亦曰:「是他爭我物。」太爺曰:「你兩人互爭,各有甚記號。」丘曰:「我自買來的,未作記號。」尤曰:「我條氈內,打有憂。」當堂開視,尤取衣帶中木印對之,果相同。太府說:「此是尤某之物,丘何得冒爭。」將丘打十板,令尤領鋪陳去。各趕出府外。
4
丘罵曰:「你這賊是何人,敢如此騙我,後必報之。」尤五曰:「適船間,你說尤刁民者,即是我。我與你何干?而終日道我刁。故教訓你,刁人是這等做耳。」丘心中方悔,是我妄稱人惡,故致此失也。
5
按:刁惡者,人誰不憎?但未識其人,勿輕揚其過。彼或從傍聽之,必致恨於心,待你有失處,乘其隙而毒之,使人不自知矣。故古人三緘其口,而慎其言。龐公遺安之計,但稱曰好。彼尤五雖惡,何丘後生背地談之,而自取尤五白占鋪陳,與龐公遺安之計異矣。故孔子惡稱人之惡,孟氏惕言人之不善者,皆聖賢教人遠怨之道,言不可不慎也。

膏藥貼眼搶元寶》

1
縣城有一銀匠,家頗殷實。解戶領秋糧銀,常托其傾煎。
2
一日傾煎元寶,心內尚有係未透處,夜間又煮洗之。其鋪門有一大縫,外可窺見其內。一棍買一大膏藥,夜間潛往窺之。見其把兩元寶洗訖,放於爐邊。棍在外作叫痛聲,呼曰:「開門。」銀匠問曰:「是誰?」棍外答曰:「被賊坯打得重,求你爐邊,灼一膏藥貼之。」銀匠開門與入。棍作瘸行狀,且手戰呼痛,蓬頭俯視,以一大膏藥,在爐邊灼開,把兩手望銀匠當面一貼,即搶一元寶以逃。銀匠不勝熱痛,急扯下膏藥,元寶已被其竊一去矣。急叫有賊,且出門追趕,不知從那路去,彷徨追過數十步,只得悵恨而歸。
3
按:此棍裝痛呼門及爐邊灼膏藥情果難察,但元寶重物,須先收藏,然後開門,則可無失矣。後人觀此,凡有銀在身者,皆不可輕容異色人得近傍也。

石灰撒眼以搶銀》

1
孫滔,河南人也。常買綿布在福建建寧府賣。一夜在銀匠王六店煎銀,傾煎已訖,時對二包在桌。二人復在對銀,有一盜逕入其鋪,將石灰撒其目。二人救目不暇,盜即將桌上所包之銀拿走。滔拼命趕去,將及,盜乃丟一包於地,滔拾包歸,到銀鋪開視之,則皆鐵矣。後竟無跡可捕也。
2
語云:賊是小人,智過君子。誠哉是言也。其始入鋪,撒灰醃人之目,致人無暇顧其財。追將近身,丟包於地,乃杜趕以脫其身也。此豈賊窺伺之機熟,而慢藏誨盜。然滔不謹之於其素,有以致之矣。鑒此懲噎,是為得之。

大解被棍白日搶》

1
王亨,南京揚州府人,是本府典吏,二考已滿,該上京辦事。家貧無措,揭借親朋銀十餘兩,獨往北京,為辦事使用。
2
始到京中,在教軍場邊草坪中大解。方脫下褲,陡被二棍拿住,且罵且剝,曰:「你這賊偷我衣物來。」即把其衣服並銀一時搶去逃走。待他起來,縛褲趕之,二棍逃已遠矣。亨行路日久,力已疲倦,拼死趕他不上,懊恨沖天。只得在會同館,乞借盤纏回家,另作區處。
3
按:孤客出外,非惟僻處可防劫奪,即大路解手之際,必當以褲脫下,挾在腋下,倘遇光棍,若行歹意則起而逃之亦可,或與之交戰亦可。若王亨者,不知提防,而被棍將衣銀盡剝一空。斯時也,盤纏無覓,顧何前程。苟非會同館中同道輩,乞借盤纏而歸,幾為乞丐矣。
URN: ctp:ws3409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