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四

《卷一百四》[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一百四   明。 彭大翼 撰人品。
3
志士
4
贊皇公臣子,論士之有志氣而思富貴者,必能建功業,有志氣而輕爵祿者,必能立名節。
5
希顔。
6
《揚子》曰:希驥之馬,亦驥之乗也。希顔之人,亦顔之徒也,慕藺。
7
東漢司馬相如慕藺相如之為人,故以「相如」為名題橋。
8
見橋梁。
9
投筆
10
東漢班超仲升,有大志。家貧,為人傭書以養母。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他志畧,猶能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明章兩朝,出征西域,安集五十餘國,封定遠侯。
11
擲板
12
東漢逄萌字子慶,給事縣中,為亭長。時尉過萌,迎候拜謁,旣而擲板嘆曰:「大丈夫安能為役!」遂之長安受學焉,破琴。
13
晉中興書戴逵,字安道,少有文藝,善鼓琴。太宰、武陵王晞聞其能琴,使人召焉。逵對使者前破琴曰:「戴安道不能為王門伶人」。晞怒,又引其兄述,述聞命,欣然操琴而徃。
14
運甓
15
見刺史。
16
撫案
17
齊王融自恃人地,三十內望為公輔。及為中書郎,撫案嘆息曰:「為爾寂寂,鄧禹笑人」。行逢朱雀桁開,喧啾不得進槌車。壁嘆曰:「車前無八騶,安得稱丈夫!」按鄧禹佐光武中興封梁侯,時年二十四。今融自嘆年將三十,不能如鄧禹故云。
18
不窺軒冕。
19
魏管寜,字幼安,朱虛人,少與華歆同席讀書,有乗軒冕者,過歆廢書出㸔寧,曰:「富貴當自致窺他人乎?」遂割席分半而坐,曰:「子非吾友!」
20
不事筆硯。
21
隋宇文慶受業東觀,頗涉經史,旣而謂人曰:「書足記姓名而已,安能久事筆硯,為腐儒事耶?」
22
當掃天下。
23
東漢陳蕃室有糞不除父執,薛勤曰:「孺子何不洒掃?」答曰:「大丈夫當掃除天下,安能事一室乎?」
24
願宰天下。
25
唐來濟與髙智周、郝處俊處約客宣城,相與言志,處俊曰:「願宰天下」。濟及智周亦然。處約曰:「宰相或不可冀,願為通事舎人」。
26
不拜,乞錢。
27
東觀漢記》:趙勤,字益卿,劉賜之姊子也。童幼時,即有志操,賜國租。適到時勤在傍,賜指錢示勤曰:「拜乞汝三十萬」。勤曰:「拜而得錢,非義所取」。終不肯拜。
28
不受致禮。
29
東漢朱暉家,世衣冠,性矜嚴,外戚隂就徃候之,不見致禮,亦不受,就曰:「志士也,勿奪其節」。
30
不作博士。
31
《魏志》,任城王彰謂左右曰:「大丈夫當為衛霍將,十萬騎,馳沙漠,驅戎狄,立功建號,爾何能作博士耶!」又後周宇文貴輟書嘆曰:「男兒當提劔汗馬以取公侯,何能為博士也!」
32
不奉權臣。
33
唐楊損與宰相路岩第相接,岩欲易其廐以廣第損,曰:「尺寸土皆先人舊貲,安可奉權臣乎?」
34
不事:斗筲役。
35
東漢郭泰,字林宗,世貧賤,母令給事縣庭,林宗曰:「丈夫安從斗筲之役」。遂就屈宗、彥學。
36
不作章句儒。
37
唐李靖常曰:「大丈夫遭遇要,以功名取富貴,何至作章句儒耶?」
38
橫行天下
39
北齊高昻字敖曹。幼時便有壯氣,膽力過人,龍唇豹頸,姿體雄異。父為求嚴師,令加捶撻。昻不遵師訓,專事馳騁,每言:「男子當橫行天下,自取富貴,誰能端坐讀書,作老博士耶?」其父以其昻藏敖曹,故以名字之。
40
長驅中原。
41
五代韓熈載,北海將家子也。初與李糓相善,明宗時,熈載南奔,吳糓送至正陽,酒酣,臨訣,熈載謂糓曰:「江左用吾為相,當長驅以定中原」。糓曰:「中國用,吾為相,取江南如探●中物爾!」及周征淮南,命糓為將以取淮南,而熈載不能有所為也。又《南唐遺事》:韓熈載舉進士,投書李晟曰:「釣大鰲者不投取魚之餌,斷長鯨者,焉用割雞之刀?」又云:「腰有劒而袖有槌,口有舌而手有筆」。
42
趙來誦詩
43
隋趙來誦詩,至擊鼓,其鏜,踴躍用兵,捨書嘆曰:「大丈夫安能區區事筆硯乎!」後為名將。
44
維翰作賦。
45
五代晉桑維翰,字國僑,初舉進士,主司惡其姓,桑與喪同。有勸其改業者,維翰著《日出扶桑賦》以見志。
46
不從嫁殤。
47
邴原,字根矩,嘗為曹操掾,操幼子蒼舒卒,傷惜之甚。因原有女早亡,操欲求為蒼舒合葬,原辭曰:「嫁殤,非禮也,原之所以自容於明公。與明公之所以待原者,以其能守訓典也。若聽公命,是凡庸耳,明公焉以為哉?」操乃止,不肯改姓。
48
唐憲宗時,京兆尹李鑾欲以女妻戎,昱令其改姓戎,作詩曰:「山上青松陌上塵,雲泥豈合得相親?世路盡嫌良馬痩,君家亦訝臥龍貧,千金未必能移姓,一諾從來許殺身。莫道書生無感激,寸心還是報恩人」。
49
齧臂而盟。
50
衛吳起出郭門,與母訣,齧臂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門也」。後果如言。
51
捫蝨而譚。
52
秦王猛,倜儻有大志,不屑細務。聞桓溫入關,被褐詣謁,捫蝨而譚,當世之務,旁若無人。
53
不須胡奴米。
54
晉世說:「王修齡嘗在東山,甚貧乏,陶胡奴為烏程令,以一船米遺之,卻不肯取。直答云:「王修齡若饑,自當就謝。仁祖索食,不須陶胡奴米」。注云:「胡奴,範小字,侃第十子」。
55
不著趙家衣。
56
宋陳師道,字無巳,號后山,與趙挺之、邢和叔皆郭大夫婿。陳在館職,當侍祀郊丘,時隆冬非重裘不能禦,寒氣無已,止有其一,其內子從挺之家,假以衣之。無已,詰所從來,內子以實告無已,曰:「汝豈不知我不着渠家衣耶?」卻之,旣而遂以凍病死。按郭大夫,名槩。
57
仕必宰相。
58
見王府官。
59
仕必狀元。
60
呂●正,少與溫仲舒讀書於洛陽龍門,誓不作狀。元不仕。
61
不對策議。
62
尹焞,字彥明,河南人。紹聖初,嘗應舉策,有誅元祐諸臣議,焞遂不對而出,聚徒洛中,非弔喪問疾不出。至欽宗時,賜號和靖先生。
63
不冀推挽。
64
宋李倕,字舜工。明道中,知絳州,還朝,李康伯謁之,因謂曰:「諸公欲用舜工知制誥,但宰相未曽相識,盍一徃見之」。倕曰:「我若謁丁崖州,則乾興初巳為翰林學士矣,今已老大,焉能隨羣逐隊,趨炎附熱,㸔人眉睫,以冀推挽乎?」
65
業師
66
《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又曰:「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
67
博古知今。
68
《家語》孔子:「吾聞老耼博古知今,通禮樂之原,明道德之歸,則吾師也,吾將徃矣」。
69
長善救失。
70
《學記》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記》,問師:
71
《學記》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必也,其聽語乎章,句師:
72
栁宗元答嚴厚興曰:「馬融鄭●,章句師耳叩鐘。
73
《學記》,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
74
鳴鼓
75
東漢董春,字紀陽,餘姚人。少好學,師事侍中祭酒王君仲,授古文尚書。後詣京房授《易》,究極聖㫖,條列科義。後遷師,立精舎逺方,門徒來學者常數百人。諸生升講堂,鳴鼓三通,堂下橫經,捧手請問者百人。
76
蘇、張從學
77
鬼谷子姓王名誗,晉平公,時人蘇秦張儀從之學,授捭闔之術十二章,轉丸祛篋二章二子,乃復徃見,具言所受於師者行之,少有口吻之驗,未有傾河填海移山之力。先生曰:「吾為子陳言至道」。於是二子齋戒擇日而徃,先生乃正席而坐,嚴顔而言,告二子以全身之道,房、杜受書。
78
王通,字仲淹。諡文中,講道河、汾,著《六經》。北面受學者,皆當時偉人,如竇威、賈瓊、姚義受禮、溫彥博、杜如晦、陳叔達、受樂、杜淹、房喬、魏徵受書李靖、薛方、裴晞、王珪受詩,叔恬受●經。董常、仇璋、薛收、程元備聞六經之義。文中子之子福畤《雜録》云:先君門人,布在廊廟,即竇、賈等間三席。
79
《曲禮》:若非飲食之客,則布席,席間函丈。注云:非飲食之客,則是講說之客也。函,容也,言左右席間容一丈之地也。鄭●曰:大司成論說在東序,凡侍坐於大司成者,遠近間三席,可以問也。
80
立四科:
81
漢許商從周堪受《尚書》,著《五行論》,號其門人林子髙為德行,吳章為《言語》。王吉為政事,齊幼卿為文學,如孔門四科。
82
立鄉
83
見鄉里。
84
成市
85
華嶽記》:華嶽西北谷有槐市,楊震講學,授徒成市,其處多槐,故號焉」。
86
四術
87
孫卿子曰:「師術有四而博習不與焉。尊嚴而憚,可以為師。耆艾而信,可以為師。誦說而不凌,犯可以為師。知微而論,可以為師」。
88
三餘
89
見冬。
90
表儀
91
《韓詩外傳》:智如泉源,可以為表。儀者,人師也。智可以砥行,可以為輔。弼者,人友也。據法,守職而不敢為非者,人吏也。當前快意,一呼再喏者,人●也,故上主以師為佐,危亡之主,以●為佐。
92
模範》
93
揚子云:「務學不如求師,師者,人之模範也」。模不模範,不範為不少矣。
94
八歲為師。
95
《荘子逸篇》:「蒲衣八歲為舜師。史記》項槖,七歲為孔子師,十五為師」。
96
賈瓊曰:夫子十五歲為人師,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然亦白首北面,豈以年乎!」夫子指,文中子也。
97
大作講舍。
98
漢何休,任城樊人。質朴呐口,而雅有心思,精研六經》,世儒無及者。嘗作公羊墨守左氏膏肓》、穀梁廢疾,除北新城長大作講舎,聚生徒數百,朝夕自徃勸講,儒化大行,廣招學徒。
99
虞溥,字允源。篤志墳典,大修庠序,廣招學徒,謂學之染人,甚於丹青。
100
飛鱣
101
東漢楊震嘗客於湖,有鸛雀銜三鱣魚飛入講堂前,都講取魚,進曰:「蛇鱣者,卿大夫服之象也,數三者,法三台也。先生自此升矣」。
102
庖蛙》
103
《黃山谷戯答史應之詩,歲晚亦無雞,可割,庖蛙煎鱔薦香醪以應之,常授館於人,為童子師,故云。前輩有詩曰:「來朝為送先生飯,一夜沿溪捉鱔魚」。
104
下帷
105
《史記》:漢董仲舒,廣川人。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下帷講誦,弟子莫見其面。三年,不觀於舎園。
106
施帳。
107
東漢馬融,字文長,扶風人。教授諸生,常有千數,坐髙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融才髙博學,為世通儒。涿郡盧植、北海鄭●皆其徒也。
108
進粥致訶
109
東漢郭林宗嘗止於陳童子,魏德公知其有異行,求近其房,供給灑掃。林宗體不佳,夜中命作粥,林宗一啜,怒而訶之曰:「髙明為長者作粥,使沙不可食!以盃擲地。德公進粥三進,三訶德公無變容。林宗曰:「始見子之面,今乃知子之心」。遂友善之。一說童子魏照求入事郭泰,供給灑掃。泰曰:「當精義講習,何來相近?」照曰:「經師易獲,人師難遭,欲以素絲之質附近朱藍,照與德公不知是一人否?又後漢左原為郡學生犯法,為諸生見斥,郭林宗遇之於路,乃設酒殽以慰之,人譏林宗不絶惡人,林宗曰:「人而不仁,絶之已甚,亂也。原後結客欲報諸生,值林宗在學,愧負前賢」。遂罷去。
110
擔飯送役。
111
王裒,字偉元,城陽人。門生為安丘縣所役,求裒書囑令裒曰:「卿學不足以庇身,吾德薄不足以䕃卿。且吾不執筆,四十年矣」。乃步擔乾飯,兒負鹽豉草屩,送所役生。到縣門,徒從者千餘人。安丘令以為詣已出迎之,裒乃下道,至土牛旁,磬折云:「門生為縣所役,故來送別」。因執手涕泣而去,令即放之。
112
吐授文石。
113
《西京雜記》:五鹿充宗,授學於●成子成子,少時嘗有人授以文石,大如燕卵,成子吞之,遂為通儒。後成子病,吐出文石以授充宗,又為名學。
114
令算渾天。
115
世說鄭●在馬融門下三年,不得相見,唯令弟子傳授而已。嘗算渾天不合,諸弟莫能解。或言●能者,融召令算一轉便決,衆咸駭服。及辭歸,融謂門人曰:「鄭生今去,吾道東矣」。
116
勸罰有科。
117
魏常爽置館於溫水之右,門徒七百餘人,立訓甚嚴,有勸罰之科,弟子事之若嚴君,魏之儒風始振。
118
指授有法。
119
唐栁宗元徙栁州刺史,南方為進士者千數,皆數千里,從宗元逰,凡經指授者為文辭,皆有法。
120
文公師說
121
栁宗元答韋中立書:今之世不聞有師,有輙譁笑之,以為狂人,獨韓愈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作師說,因抗顔而為師,世果羣怪聚罵,指目牽引,而増與為言辭,愈以是得狂名,居長安炊不暇熟,又挈挈而東,如是者數矣,僕徃聞庸蜀之南,恒雨少日,出則犬吠,予以為過,言前六七年,僕南來大雪踰嶺,被南越中數州,數州之犬皆蒼黃吠噬狂走者累日,至無雪乃已,然後信前所說者。今韓愈旣自以為蜀之日,而吾子又欲使吾為越之雪,不以病乎?
122
表微師譜
123
唐韋表微以學者薄師道,不如聲樂,賤工能尊其師,乃著《九經師授譜》以詆其違。
124
山斗
125
宋景文賛唐興韓愈以《六經》之文為諸儒倡,學者仰之如泰山、北斗云。
126
棟梁
127
胡瑗,字翼之,海陵人,號安定先生。其為人師,言行而身化之,使誠明者逹昏,愚者厲而頑傲者革,故其為法嚴而信,為道久而尊。時方尚詞賦,而胡學獨置經義。治事齋以敦實學擇疏通有器局者居之,其弟子散在四方,隨其人之賢愚,皆循循雅飭,言談舉止,無不相類,不問可知。為胡公弟子,學者相與稱「先生,不問可知為胡公也。王安石詩先收先生作梁棟次第,收拾桷,與榱教諭欵宻。
128
宋唐子西十五歲上任德翁序曰:薛郡,任公之教授,通義也,有少年書生,曰唐庚者,誦書不甚多,屬文不甚工,碌碌落落,無可稱道,一日持一軸書,掉三寸舌,草衣麻屨,攘袂登門,危言髙論,不識忌諱,公一見而嗟異之,再見而禮貌之,三見而矜恤之,勸戒勤篤,教諭欵宻某,久之而不能自安,退而諮之於客曰:公於我厚矣!吾將圖報矣!吾欲脅肩諂笑,巧言令色,以順適其意,以是報公,可乎?客曰:不可,是小人之報也。吾將抱長劒,挾匕首,有惡聲至者,以血濺其襟,以是報公,可乎?客曰:是俠客之報也!吾將淬文鋒,礪詞鍔,庻幾起騰奮躍,髙飛逺舉於天下,使天下之人指之曰:斯人也,出於任公之門,以是報公,可乎?客曰:唯唯,是國士之報也。因書以為序學問淵源。
129
宋呂希哲始與程頥同游學,察其學問淵源,非他人比首,以師禮事之,由是知見日益廣大。
130
先儆心
131
宋胡瑗為國子先生日,番禺有大商,遣其子來就學,其子儇宕所齎千金,染病甚瘠,客於逆旅,若將斃者。其父偶至京師,攜其子謁胡先生,告其故。先生曰:「是宜先儆其心,而後誘之以道者也」。乃取一帙書授之,曰:「汝讀是可以先知養生之術,知養生而後可以進學矣」。其子視其書,乃黃帝素問也,讀未竟,痛悔自責。胡知其已悟,召而誨之。二三年,遂登上第而歸。
132
先學走
133
《朱子語録》:宋蔡京晚歲,漸覺事勢狼狽,亦有隱憂,其從子應之自興化來京,因訪問近日有甚人才,應之曰:「福州有張觷」。字柔直者,抱負甚,竒時適到部京,遂賓致之為塾客,柔直以師道自居,待諸生嚴厲,諸生已不能堪,一日,呼諸生來前曰:「汝曹曾學走乎?」諸生曰:「某等聞先生長者之教,但令緩行」。柔直曰:「天下被汝翁作壞了,早晚賊發先到汝家,汝曹若學得走,緩急可以逃死」。諸子大驚,走告京曰:「先生忽心恙如此」。京矍然曰:「此非汝所知也」。即入書院與柔直傾倒,因訪策焉,柔直曰:「今日救時已是遲了,只是收拾人才是第一」。義京因扣其所知,遂以楊●山為對●山,自是有召命。
134
門弟。
135
《禮記檀弓》:「事師,無犯無隱,左右就養,無方步趨。
136
《家語》:顔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絶塵而回,瞠乎其後矣。注云:瞠直目以視也。
137
唯諾。
138
曲禮》:「摳衣趨隅,必慎唯諾」,此弟子待先生之禮也。按摳,提也,欲便于坐,故摳之趨隅,由席角而升坐也,唯諾皆應,辭既坐定,又當謹於應對也。
139
築宮。
140
《史記》:鄒子如燕昭王擁篲先驅,請列弟子之禮,而受業築碣石宮,身親往師之。
141
除舍
142
見主簿。
143
匿名聽講。
144
《世說》:服䖍,字子慎,河南滎陽人。將注《春秋》,欲叅考同異,聞崔烈集門生講傳,遂匿姓名,為烈門人賃作食,每至講時,輙竊聽戶壁間。既知其不能踰,已稍共書生叙其短長,烈聞不測何人,然素聞䖍名意,疑之。明早往,未及寤,便呼子慎子,慎䖍不覺驚應,遂相與友善。
145
髠頭訟寃。
146
鄭●,字巨君。楚王英反,引●師焦貺。貺被收,道病亡歿,妻子禁獄。諸生懼連及,皆變姓名逃罪,●獨髠頭負鎖,為訟貺寃。顯宗赦貺家屬●躬送貺喪及妻子還鄉里袪衣。
147
《韓詩外傳》:孟嘗君請學于閔子,使車往迎閔子,閔子曰:「禮有來學無往教,致師而學不能學。往教則不能化君也,君所謂不能學者也,臣所謂不能化君者也」。于是孟嘗君曰:「敬聞命矣」。明日,袪衣請業。
148
負笈
149
東漢李固,邰之子也,少好學,嘗改易姓名,杖策騎驢,負笈從師,不逺千里,遂究覽墳典,為世大儒,毎到太學,宻入公府,定省父母,不令同業諸生知其為邰子也。按笈書,箱也。
150
作字。
151
漢揚雄恬於勢利,好古樂道,欲以文章成名於世,用心于內,不求於外,人皆忽之,唯劉秀及范逡敬焉,而桓譚以為絶倫。鉅鹿侯芭師事之,劉棻嘗從雄作奇字,劉歆觀之曰:「空自苦耳!」
152
乞言。
153
王隱《晉書》:魏高貴鄉公之入也,將從先典,乃命王祥為三老,侍中鄭小同為五更。祥南面設几杖,以師道自居。帝北面乞言:
154
聽樂後堂
155
《漢書》,安昌侯張禹,字子文,河南軹縣人。成就弟子尤著者,淮陽彭宣、沛郡戴崇。宣為人恭儉有法度,而崇愷悌,多智崇。每●,禹常責師,宜置酒設樂,與弟子相娛。禹將崇入後堂,飲食,婦女相對,優人絃管,鏗鏘極樂,昏夜乃罷。而宣之來也,禹見之于便坐,講論經義。日晏,賜食不過一肉,巵酒相對,宣未嘗得,至後堂及兩人皆聞知,各自得也。
156
執經,壟畔:
157
東漢孫期,少為諸生,通《京氏《易》及《古文尚書》。家貧,牧豕澤中逺人從學者,皆執經壟畔以追之。
158
嘲眠。
159
東漢邊韶,字孝先,教授數百人。常晝臥,弟子私嘲之曰:「邊孝先腹便便懶,讀書但欲眠」。韶應聲答曰:「邊為姓,孝為字腹,便便五經笥。但欲眠思經事,寐為周公通夢靜,與孔子同意,師而可嘲,出何典記」。
160
問病
161
荀攸,字公逹。魏文帝在東宮時,太祖謂曰:「荀公逹人之師表,汝當盡禮敬之」。攸嘗病,太子問病,獨拜床下。又後秦姚●為太子時,受經于太學博士淳于岐。岐病。●以師者人之表,範傳先聖之訓,加在三之義,不可以不重。親詣省病,拜於床下。
162
三年,不學。
163
《說苑》:公明宣學于曾子,三年不讀書。曽子曰:「宣而居參之門,三年不學,何也?」公明宣曰:「安敢不學?宣見夫子居宮庭,親在叱叱之聲,未嘗至於犬馬宣說之學,而未能宣見夫子之應賓客,恭儉而不懈惰,宣說之學而未能宣見。夫子之居朝廷,嚴臨下而不毀,傷宣說之學而未能說,此三者學而未能宣,安敢不學而居夫子之門乎?」曾子避席謝之曰:「參不及,宣其學而已」。
164
數日,辭歸。
165
《唐史》沈重講學,授徒徐曠,從之,不數日,辭歸,曰:「先生所說,紙上語耳,若奥境猶有所未見者」。
166
從受《春秋》。
167
嚴彭祖,字公子,與顔安樂俱事眭孟孟弟子百餘人,惟二子能質問疑,義孟曰:「《春秋》之學,在二子矣」。由是《公羊春秋》有嚴顔之學。又後漢鍾興從少傅丁恭受《春秋》,明帝召拜郎中令,授皇太子及諸王侯,經封闗內侯,興辭無功不受,讓于師,于是封恭闗內侯。
168
往受《尚書》。
169
見女:
170
申,公弟子。
171
漢申公弟子為博士者十餘人,孔安國至臨淮太守周覊夏寛為內史,魯陽至東海,太守繆生為內史,徐偃為中尉。
172
韓公弟子。
173
《盧仝傳》曰:「賈島、劉又皆韓門弟子,貫械救師。
174
東漢桓帝時,宦者唐衡、左悺等共譖杜喬,帝亦怨之。㑹劉文等謀立清河王蒜梁冀,因誣李固、杜喬與文交通,収固下獄。門生王調貫械上書,太后詔赦之,冀畏其終為巳害,更奏前事。固竟死獄中。又使人脅喬,使自引決。喬不聽,收繫之,亦死於獄。《注》:「貫,穿也。械,桎梏也」。
175
貫箭救師。
176
魏楊収從范叔受易叔,後為出妻所告,繫獄収,以箭貫耳,抱叔子伏道側,訟叔寃,帝感曰:「乞賜楊生師也!」躡屣逺從。
177
邴原根矩,欲逺游學,詣安丘孫崧,崧辭曰:「君鄉里,鄭君君知之乎?」原答曰:「然」。崧曰:「學覽古今,博聞強識,鈎深致逺,誠學者之師模也,君乃舍之,躡屣千里,所謂以鄭為東家丘也。原曰:人各有志,所向不同,有登山而採玉者,有入海而探珠者,豈可以登山者不如海之深入海者,不如山之高哉?君謂僕以鄭為東家丘,則君以僕為西家之愚夫耶?崧辭謝焉。按家語云:孔子西家有愚夫,不能識孔子是聖人曰:彼東家丘,吾知之矣。崧言:原舍鄭君而來,亦如愚夫不知孔子也。又原家貧隣,有書舍原,過之必泣。其師問之曰:何泣?原曰:孤者易傷貧者。易感其師曰:欲學何書?原曰:無錢。資師曰:有志徒相教,不求資也。原遂從學焉。
178
上疏特薦。
179
唐李德裕《薦師疏》云:「前試宣州溧水縣尉胡震,博通六經,華皓一志。臣童幼之時,從震授業,豈謂年踰四紀,位列三公。雖自君恩,亦由儒訓。幸因家舊事,輙敢薦聞,不知是非。
180
列子:師老、商氏、友伯、高子進二子之道,乗風而歸,尹生聞之,從列子居數月,不省舍,因間請蘄其術者,十反而十不吿,尹生懟而請辭,列子曰:「姬將告汝所學於夫子者矣,自吾之事,夫子友若人也,三年之後,心不敢念是非口不敢言,利害始得,夫子一盼而已。五年之後,心庚念是,非口庚言利害,夫子始一解顏而笑,七年之後,從心之所念,庚無是非,從口之所言,庚無利害。夫子始一引吾,並席而坐,九年之後,橫心之所念,橫口之所出,亦不知我之是非利害歟?亦不知彼之是非利害歟?亦不知夫子之為我師,若人之為我友,內外進矣!按夫子指,老商氏若人,指伯,高子。庚,更也,向也。
181
必愧禮樂。
182
唐魏徵曰:「大業之際徵也,嘗與諸賢侍文中子先生謂徵及房、杜曰:生輩雖聰明特逹,然非董、薛、程、仇之比,雖逢明主,必愧禮樂」。
183
太守稱弟子。
184
東漢應劭字仲逺,博學多聞,舉高第,拜泰山太守,戰卻黃巾三十萬衆,郡內以安。嘗自賛于鄭●曰:「故泰山太守應仲逺北面稱弟子,何如?」●笑曰:「仲尼之門,考以四科,回賜之徒,不稱官閥」。劭有慚色。
185
帝王稱弟子。
186
唐高祖鎮太原時,引張復●為客,以經授秦王。後太宗即位,賜燕月池,帝從容曰:「今日弟子何如?」●曰:「昔孔子門人三千,達者無子男之位,臣翼賛一人,乃王天下,計臣之功,過於先聖」。帝為之笑。
187
獻粟來學。
188
漢賈逵通經,門徒來學,不逺萬里,獻粟盈倉,或云逵非力耕,乃舌耕也。
189
裹糧受業。
190
《宋紀》,詔徵士周勣於東陵立學,裹糧受業者百餘人,師事孔璠。
191
《北史》:李謐初師事小學博士孔璠,後璠復就謐請業,同門生語曰:「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注云:「青成藍比」。謐從璠,學藍、謝青比。璠復從謐學。又按《荀子勸學篇》:「青出于藍而青于藍,氷水為之,而寒于水」。
192
辱知韓愈
193
韓昌黎先生沒門人隴西李漢辱,知最厚且親,遂收拾遺文,無所遺失。
194
少從劉歆。
195
東漢孫奮,字君魚,少從劉歆受《春秋左氏傳》,歆稱之,謂門人曰:「吾已從君魚受道矣」。
196
少從胡瑗。
197
安定先生胡翼之在湖學時,福唐劉彛執中往從之,學者數百人,盡為高第,凡紀綱于學者,彛之力為多。後彛召對,上問從學何人,對曰:「臣少從學于安定先生胡瑗」。上曰:「其人文章與王安石孰優?」對曰:「時瑗以道德仁義教東南諸生,而王安石方在場屋修進士業。聖人之道有體、有用有文,國家取士不以體用為本,而尚聲律浮華之詞,是以風俗偷薄。臣師瑗深病其失,遂明體用之學,以授諸生。今學者皆明聖人體用,以為政教之本,皆臣師之功也。上恱。
198
監庫從師。
199
宋趙蕃受學於劉清之,清之守衡州,乃求監安仁贍軍酒庫,因以卒業。至衡而清之罷,即丐祠從清之歸。其後真德秀書之,《國史》曰:「蕃于師友之際蓋如此,肯負國乎?」設坐拜師。
200
宋陳自強嘗為韓●胄童子師,及●胄當國,自強入都待銓,欲見之,無以自通。僦居主人出入●胄家,為入言之。一日,●胄召自強,比至,從官畢,集●胄設褥於堂,延自強升坐,再拜,次召從官同坐,從官踧踖,莫敢居上者。●胄徐曰:「陳先生老儒,汨沒可念」。客唯唯。明日,交薦其才,即除太學録。
201
吟風
202
宋周敦頥為南安軍司理,洛人程珦攝通守事,與敦頥語,知其學為知道也,使其子顥頥受學焉,茂叔每令尋孔顏樂處所樂何事,顥常曰:「自見周茂叔後,吟風弄月以歸,有吾與㸃也之意」。
203
立雪
204
見雪。
205
山堂肆考卷一百四
URN: ctp:ws3409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