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十九·祭文二十六首

《卷三十九·祭文二十六首》[View] [Edit] [History]

先君焚告文》

1
巩蒙昏不肖,不能称先君教诲养育之意。赖遗德所及,嗣有官禄,以世其家。今天子始见郊庙,加恩朝臣,以及其先。而先君、先夫人咸有官封追荣之赐,巩系官京师,谨遣弟布、肇奉告第至墓次以告。

皇妣仙源县太君周氏焚黄文》

1
巩薄陋,获守绪业,常惧失坠。赖先君、先夫人馀泽,有列位于朝。今天子始郊,加恩群臣,皆得追荣其先。故先君、先夫人咸被命书,赠官封邑。巩伏念厥由,不任感慕。隶职京师,谨遣弟布、肇奉告第焚黄,诣墓次以告。

皇妣昌福县太君吴氏焚告文》

1
维先君、先夫人积德累善,巩获蒙馀泽,备位于朝。今天子始郊,加恩群臣,皆许追荣其先。故先君、先夫人咸被赞书,命官封邑。而巩方羁于职事,不得躬至墓下,谨遣弟布、肇奉告第以告。

戊午十月展墓文二首》

1
巩去春在江西,蒙恩予告,得省视松楸。今自福州被召还朝,又得便道展拜墓下。敢陈薄荐,用申感慕。仰惟降鉴,俾蒙福于无疆。巩自福州被召还朝,得便道展墓。敢陈薄荐,用申感慕。仰惟降鉴,俾蒙福于无疆。

代太平州知州谒庙文》

1
天子不以某不敏,使有兹土。凡境之内,鬼神能福于人,敢不恭事?今得日之吉,始兹荐见。惟神之赐,使民宜其家,及其岁事,则某敢不继?自今具酒醴牲,以报于神,神其鉴之。

太平州祈晴文》

1
去岁之水,其为害大矣。民之免于死亡而不为盗贼,亦幸而已矣。水之既去,民于完堤防、修疆陇,以从事于田,其艰且劳亦甚矣。使今岁大穰,恐未足以复其力。今苗始莳而雨不止,若将又病之,民有转死之忧。吏之不能事神治民,以降兹,不敢逃其责。然之既降,非吏之所能捍而止也。惟神旧依吾民,而食于此土,捍患除灾,固神之职,敢不以告?使雨速止,而岁有成,亦惟神于此土,永有依归,惟神其图之。

泰山祈雨文》

1
维泰山,历古至今,有天下者,巡狩封禅,勒成告代,莫不之焉。或企足动容,卒莫能至。实卓玮殊尤,神明之地,故天下宗焉。二典所记,其光灵威烈,焯示万世,夫岂他山可得而视!维齐与鲁,获仰而事,粒食缕衣,莫匪阴施。
2
今二邦不雨,自四月以讫于兹。积水之泽,尘起冥冥。粟将槁死,蝗亦滋生。虽政或不良,足以致此,而百姓何罪?宜蒙哀矜。彼撮土之山,勺水之川,尚能与民为福,锡之有年。岂如泰山,朝出一云,暮泽天下,其势之易,易于转圆。而比近托丽,顾不能怜。殆莫之或告,告或不虔。夫民之生,盖亦艰矣,无储与藏,重敛烦使,岁一不登,多滨于死。奸强无知,或起乘时,聚为盗攘,以取诛夷。循理安业,田间之民,亦与俱亡,奚可不伤!巩受命天子,守藩于东,敢斋以严,告于灵宫。惟神闵人之病,助岁之功,霈然下雨,变为丰。尚俾斯民,以牛羊黍稷,得承事于无穷。

泰山谢雨文》

1
臣愚,行为时之所背,言为时之所轻。寡俦少和,𦕈々茕茕。奇于人而如此,敢望信于冥冥?属东辕而进谒,托斯文而荐诚。眷齐鲁之旧邦,依大镇之峥嵘。苦旱魃之方骄,忧岁事之不登。民且瘠于沟壑,或椎埋而死兵。冀聪明之响答,霈膏雨之宵零。言丁宁而上诉,心惝恍而潜惊。顾不能以谐世,将何动夫威灵!乃不知夫神与道而为徒,虽默而难明。其虚心也,物有来而必应;其公听也,无憎爱之常情。彼大虽自大,小虽谓小,吾与善而已矣,常一视而持平。故微衷得以上彻,利泽为之旁行。或噫为风,或震为霆。隐然雷出,霭然云蒸。洒甘霪以兼夕,灭害气于无形。盖西极于甸服,东属乎沧溟。人盈其望,物遂其生。黍而擢秀,粟而敷荣。使时遂熄,年功可成。人食丰乎钟,神祀衍乎粢盛。民相安于田里,吏无用于威刑。信大恩之莫报,而至德之难名。愚所以意激而感深者,方涉世之零丁。荷降鉴之不昧,知忠信之可凭。敢因辞以进谢,愧抽思之非精。

齐州到任谒舜庙文》

1
〈岳庙云:维神以丰功盛德,作镇此方,宜有□□以称民望。〉
2
维帝侧微之初,躬耕此土,历数千载,盛德弥新,传于无穷,享有庙食。巩受命出守,敢陈薄荐。维帝常垂阴施,惠此困穷,庶使遗民,永有依赖。

齐州谒夫子庙文》

1
惟夫子言行之所及,盖不可得,而学者师仰,各以其〈一无「其」字〉材之所及而已。巩潜心久矣,兹者受命抚封,进谒庙下,敢陈薄荐,式遵典礼。

齐州谒诸庙文》

1
维神以功德之美,列于祀典。受命守土,敢陈薄荐。惟神常垂阴施,以惠此邦。

泰山祈雨文》

1
惟神含德体仁,镇兹东夏。兴云致雨,泽施八。今此齐邦,近在山趾。方夏久旱,麦苗将萎。吏思其由,奔走群望。而人微言贱,不能上动。频阴复散,忽已兼旬。念此疲民,弊于徵敛。方岁之富,食常不足。一遇灾害,必捐沟壑。惟神威烈,覆被群生。顾此比州,宜先蒙赐。岂伊灵眷,独忍遗之?今是用饬遣士民,布诚祠下。情穷词急,冀获哀矜。使一雨霈然,则倒悬可解。尚其降鉴,无作神羞。

岳庙祈雨文》

1
去岁之旱,有请于神。蒙畀嘉泽,田则大稔。今春河役,发民二万。更迭赍送,众又倍之。盖此齐人,出者几半。迨其反室,维夏之初。劳费既深,又违穑事。夫民数载,乃遇一稔。敝之如此,其几尚完。今二麦方包,而亢阳为虐。吏任其咎,所不敢逃。惟民何辜,赖神终惠。能致云雨,则实在神。尚其念之,故敢以告。

襄州谒文宣王庙文》

1
巩获承馀教,列职书林,来守此邦,敢遵常礼,躬谒祠下,尚其临之。

襄州谒诸庙文》

1
惟灵功德在人,庙食兹土。巩到官之始,敢修礼谒。尚期降惠,以佑吾民。

襄州诸庙祈雨文》

1
今麦苗方出,而时泽尚愆。冬令久行,而寒气未应。嗟吏治之不善,以奸阴阳;惟神理之无方,能兴云雨。是用兢惭以任咎,蠲祓以乞灵。尚期降休,以答人望。

大悲祈雨文》

1
惟岁孟冬,盛阳犹亢。旱兹久,阴寒未兴。吏非循良,敢不任咎?佛有慈惠,则宜降祥。是敢躬沥恳诚,虔祈觉荫。俾风云之旧作,致雨雪之渐涵。田亩顺成,里闾安辑。仰期真理,俯徇舆情。

襄州岳庙祈雨文》

1
自秋不雨,方冬尚温。麦田苦于旱乾,民室忧于病疠。永惟责任,内集兢惭。惟神作镇岱宗,著灵南夏。敢沥由衷之恳,冀回降鉴之仁。遂俾膏泽以时,祁寒式序。畎亩克谐于丰富,里闾皆保于靖康。尚其垂训,副此群望。

又诸庙祈雨文》

1
去岁经冬,时雪不厚。今兹春晚,膏泽尚微。农于稻田,待水而种。苦兹旱涸,人用焦然。吏不能有惠于民,而惟岁之善,则刑清事简,尚有望焉。是用沥恳,有祷于神。惟神依人,尚其降鉴,使霈然下雨,以大济于此邦。则人于事神,亦曷不尽?

薤山祈雨文》

1
自去秋之始,至于今春之暮,雨不滂霈。方麦苗将病,稻种未布,农事急矣,而祷请未效。惟神灵应在人,是用奔告。尚其降鉴,大施泽于此邦,使民获善岁,而不罹于艰厄,则人于报神之赐,亦曷敢不虔?

邪溪祈雨文》

1
自去秋至今,雨常不足。今麦苗将槁,稻种未布,而春既尽矣。若又不雨,至于十日,则麦必尽死,稻不可种,民将安所寄命乎?吏知其急,而不知其所以为。神知其急,而力能为雨者也。其亦何惜数尺之泽,救民于无所寄命之急呼!故敢以请,神其鉴之。

诸寺观谢雨文》

1
向者以大田之稼虽多,而西郊之云方密,辄伸虔祷,盖以为民。甫及夏初,霈然蒙润。兹展至诚之谢,式遵旧典之传。钦惟明神,鉴此精意。

邪溪谢雨文》

1
吏能奉法令,治狱讼,督赋敛而已;导和气,致丰年,则力不能,德不及也。故一有水旱,则奔祷于鬼神。幸蒙降答,则自恕以窃食。此巩之所不敢不自讼也。今兹请雨,不能异此。获神之赐,敢不虔报?惟神之灵德,既足以惊动,泽施于此民,尚终畀之有年,则神之依人,亦有永赖。

薤山谢雨文》

1
乃故秋至今,雨不沾足。麦苗将槁,稻不可种。民将无以为命,吏不知其所为。维神能出云致雨,记于古经,信于百姓之耳目,是用奔告。果蒙降答,乃戊辰云起西北,至夕大雨,达于甲戌。四境告足,麦则滋荣,稻可播种。民得以托命,吏得以窃食。维神之威灵大显于此土,泽施大及于斯民,敢不严报?尚其终惠,俾岁大穰。则人于事神,永永其不敢怠。

诸庙谢雨文》

1
吏治不能顺阴阳,时风雨,而以岁之旱奔告于神。赖神之灵,时赐甘雨。敢不严报,尚其鉴之。
URN: ctp:ws34152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