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涿州城大奸染癘 泰山廟小道憐貧

《第十七回涿州城大奸染癘 泰山廟小道憐貧》[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樂事從來不可常,莫教事後始商量。
3
錢財散去湯澆雪,時運低來虎化羊。
4
爽口物多終作疾,快心事過定生殃。
5
咬釘嚼鐵錚錚漢,到此聞知也斷腸。
6
話說東院火起,驚動了東廠緝事的人,將龜子鎖去。眾人撲滅了火,忙將丹爐拆去,在灰裏尋出母銀來看時,都是黑的,毫無光彩,如煤炭樣,敲時,應手而碎。原來他是用的瘦銀法,把真魂都提去,留下些糟粕來。先那珠兒,就是銀子的精華,總被他提盡,放起火來,從鬧處走了。二人悔恨不已。正是:
7
九轉金丹可救貧,痴人遂耳起貪心。
8
他今果有神仙術,不自焚修肯授人?
9
進忠料得事體不好,把行李丟下,趁月下躲到李永貞家來。永貞起來相見,笑道:「我從未見嫖客半夜出來。」進忠道:「不好說得,又弄出件事來了。」永貞道:「甚麼事?」進忠一一告訴他。永貞道:「這事卻有些費事哩!禁城內失火,就該個杖罪,再有這件事,就要問軍哩!到有些纏手哩!」想了一會道:「有了,你只躲在我家,不可出去,就有人知道你在此,也不敢來拿你。」進忠道:「我去把行李發來。」永貞道:「你去不得了,你一去,他就不放你了。等消停些時我著人去取罷。」遂領他到後面一個小書房裏坐下,吩咐家人道:「拿水來與魏爺洗浴,你去把緝捕上的人叫個來。」小廝去了一會,叫了個人來。永貞出來問道:「何處失火?」緝捕道:「東院劉家。」永貞道:「可曾報廠哩?若沒有報時就瞞了罷。」緝捕道:「瞞不得了。纔拿了龜子去做了一繩,已招出是兩個嫖客燒丹失了火的,人都知道了。」永貞道:「既如此,須速去拿住人,莫放走了。」那人應聲而去。
10
到天明時,永貞進廠打聽了回來,對進忠道:「龜子已招出你二人來了,水客人已拿去問過,收了監,正在外頭拿你哩!素馨等已召保在外。哥哥只是莫出去,包你無事。」
11
過了數日,廠裏已將水客人擬定軍罪,申法司。水客人買上囑下,正是錢可通神,題准捐贖,納了七千擔米,便釋放出來。坐了兩個月監,將萬金資本都花為烏有,只落得罄身人回去。龜子豉罰放去。進忠因未拿到,出了廣緝批文在外,完結了事。
12
進忠又過了些時纔敢出頭,便來院中發行李。到了廳上坐下,半日總不見有人出來。只得走到裏面。媽兒看見道:「好人呀!弄出事來你就躲了,帶累我家打板子、花錢。」進忠道:「如今都不必說了,娟娘好麼?」媽兒道:「不在家,陪酒去了。」進忠道:「我在他房裏走走,我還有行李在此。」媽兒道:「不必進去,我叫人取來還你。」進忠心內好生不快,竟向裏走。媽兒懺他不住,直走到房門首,只見素娟陪著個秀才坐道。進忠道:「我特來看你的,為何回我不在家?」素娟道:「你前日不躲我,我今日也不躲你!」說畢把臉轉向別處,不睬他。進忠忍著氣問道:「我的行李在那裏?」素娟道:「在那裏不是。」遂叫丫頭搬了出來,亂掠在地下。進忠取出鑰匙來,開了箱子看時,衣服散亂,銀子一封也沒有了。進忠道:「我的銀子那裏去了?」素娟道:「你銀子在那裏的?有多少?」進忠道:「在這箱子裏的,六百兩又八十四兩。」素娟道:「虧你不羞,你交與誰的?既有銀子,你當日不為不發去,還放心丟在人家,過兩三個月,你把誰看見的。」進忠氣得暴躁道:「你偷了我銀子還賴哩!」素娟劈面啐道:「沒廉恥的!來賴人,反說人賴你的銀子。」進忠氣狠狠的要打他,又怕做出周逢春的故事來,只得忍住了。素娟越發惡言穢語的亂罵,進忠氣不過,打了他一掌,媽兒同素娟大喊道:「你同光棍來我家燒甚麼丹,做假銀子把我屋都燒了。你逃走了,我為你打了兩三個月官事,花了許多銀子。如今事平了,你反來鐶我,同你到官堂上還你銀子。」二人扯住進忠碰頭亂罵。那秀才忙出來勸住,把媽兒並素娟拉開,說道:「這事是老兄欠些禮,你當日若將銀子交點與他,他卻說不得不還你;當日既未交與他,如何問他要?就是真有這宗銀子,如今也說不得了。天下豈有將銀子放在人家嫖的禮。老兄請回罷,炒鬧出去,反要被子弟們笑。」進忠被他說得啞口無言,只得歎口氣,叫人把行李搬到永貞家來,坐下來都氣呆了,午飯也沒有吃。
13
將晚,永貞回來,見了進忠,問道:「哥哥為何著惱?」進忠道:「再莫說起,可恨劉家那淫婦把我銀子偷去,反辱罵我,明日到城上告他去。」永貞道:「不可。他們娼家行徑總是如此,也不知害過多少人,何在乎你一個。你原不該把銀子放在他家,告也無用。況現出了批緝你哩,你若去告他,反要題起舊事來,那時到不妙了。不如省些事罷。」進忠想了想,也知無益,也只得歇了。情緒昏昏,未晚便睡了。想道:「這也是我不聽好人之言,至有今日。當日妻子原勸我安居樂業,我不聽他,要出來,如今將千金資本都費盡了,只落得一身落泊,要回去,有何面目見他?」翻來覆去,睡不安枕。此時正是晚秋天氣,但見一簾細雨,四壁蛩聲,好生淒慘的景況。正是:
14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淒慘慘戚戚。正直授衣時節,歸期未必。排悶全憑一醉,酒醒後、愁來更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5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共摘。擁著衾兒,獨自怎生將息。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兒了得。
16
進厚惱悶了一夜,次日來辭永貞要回去。永貞道:「我也不好久留哥哥,只是我此刻囊中羞澀,哥哥再寬住幾日,等我看廠裏有甚事,尋個好頭兒照顧哥哥,得兩百金做盤費,再去何如?」進忠只得住下。永貞買了些綢絹代他做冬衣,見他終日愁悶,又去尋幾個相好的,陪他到廟上各處消遣。進忠原是個曠達的人,遂又丟下心來。
17
一日,閒遊了一會,回來吃午飯,敲門,丫頭開了門進去,再不見他出來。等了半日,也不見拿飯出來。進忠心內惱悶起來,就睡在椅子上。午後,永貞回來道:「哥哥何以獨睡?」進忠道:「回來餓了,不覺睡去。」永貞忙家去對妻婦道:「哥哥還未有吃飯哩!」他妻子道:「正吃飯時,他出去了,叫人撐前伺後的,那有這閒人來伏侍他?若等不得,不會往別處吃去。」永貞嚷道:「胡話!亂說!他是我哥哥,就是個外人,也不可怠慢。」妻子道:「是親不是親也來作家公,我來時也沒有聽見有個甚麼哥哥,半路上從那裏來的?他有錢時就認不得兄弟,如今沒錢就來我家等飯吃了,我沒這些閑飯養人。」他兩口兒吵鬧起來。
18
原來這內室逼近書房,一句句都被進忠聽見,心中焦躁起來,道:「罷了!我魏進忠也是個男子漢,千金都揮盡了,卻來寄食於人,去罷。」忙將行李收拾起來,背上就往外走。永貞知道,急忙出來,一把扯住道:「哥哥往那裏去?」進忠道:「久住令人厭,去之為是。」永貞道:「哥哥,你我是何人,不要聽那不賢之婦的胡言,我陪哥哥的禮。」進忠道:「終無不散的筵席,連日多擾,兄弟莫怪。」永貞料他決不能留,飛奔家中,取了三十兩銀子,趕出來,揣在進忠袖內道:「我本意要留哥哥多住一日,多湊點盤纏你回去;既然哥哥見怪,決於要行,這些須之物哥哥笑納罷。只是未得盡情為恨!如今哥哥到何處去?」進忠道:「先到寶坻看看姨娘,順路南去。」永貞道:「見姨娘代我請安,便中務須捎個信來。」二人同行到哈噠門外酒館中餞別,進忠終是鬱鬱不樂。酒罷,二人灑淚而別。正是:
19
高館張燈酒半醒,臨歧執手惜離群。
20
只因花底鶯聲巧,至使天邊雁影分。
21
進忠別了永貞,尋個客店安下。次早復進城買了些禮物,僱到寶坻的牲口。才出城,只見一簇花子懸住個出京小官兒的家眷討錢,被那不知事的家人打了他,他們便一窩蜂聚起有三四百人,齊來亂打亂嚷,將女眷們的衣服都扯壞了。直鬧到日中,亂搶東西,只等散了幾串錢才散。進忠才得上路,趕到宿店,已是日落。卸下行李,再摸袖內銀包,已不見了,左摸右摸都沒有,只見袖底有一個小洞,五六層衣服總透了,原來被爬手剪去。細想道:「是了,就是從花子鬧時剪去的。幸得買東西剩下的兩許散碎銀子還扎在汗巾內,未曾拿去。」心中好生煩惱,熬煎了一夜。
22
次日清晨打發了房飯錢,上了牲口趕路。將晚到了寶坻,趕到石林莊。到了莊上,打發牲口去了。通過名姓,少頃,走出一個小官來。迎接到廳上見禮。茶畢,敘起來,原來是他姨娘之子。請進忠入內,陳氏出來相見,問了一番。陳氏道:「自別了姨娘,日日望信,總不見來,還指望再得相會,不覺別了十五六年,今見官人,甚是傷心。」說著不覺淚下。進忠道:「當日我們去時,表弟還未生哩。」陳氏道:「生他那年,公公就去世了。次年他父親也亡故了。月兒又嫁了遠去。我又多病,家裏事無人照管,也比不得當日了。」進忠道:「月姐可曾家來?」陳氏道:「今年三月來家,住到八月才去的。昨有人來說,已養了個兒子了。他說你在他家住了許多時,說你進京去了,就要來看我哩!哄我終日望你,怎麼到此時才來?」進忠道:「因在京有事,擔擱至今。」少頃,丫頭擺上酒來,三人共酌。飲畢,送他到前面房裏安歇。進忠暗恨七官道:「我待他不薄,他如何誤我大事?月姐來家,就不捎個信與我。我若早來,還有許多快樂,也不至費去這宗銀子,也不至受那惡婦的氣!」心中悔恨不已。這正是:
23
自恨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惜芳時。
24
繁英落盡深紅色,綠樹成蔭子滿枝。
25
次日,到莊前莊後閑步,莊上還有認得的,都來相見。只見莊上的光景蕭條,頗不似舊,田也荒得多了,樹木也凋零了,房屋也多倒塌了,羊柵內只好有三五百只羊了,牧童只有一個是舊人。又走到當日結義處看看,與牧童對坐話舊,不覺淒然淚下。想起當日劉、李以關、張自許,劉㻦不知刻下何如,永貞雖稍稍得意,又遭那惡婦,致我不能久住,可見人心不古。悶悶而回。
26
無奈一冬雨雪連綿,不能起身,直至臘月下旬方止。陳氏堅留住進忠過了年去。除夕在裏面守了歲,出來睡覺,想起去年今日同月姐行樂,如今他那裏知道我在這裏淒涼,只好了七官快活。思想了一會,昏昏睡去。夢到家中,如玉接著,夫妻歡樂,拜見過丈母。如玉道:「你去後,我生了個兒子。」叫乳母抱來看時,如粉妝玉琢的一般,進忠抱著甚是歡喜。頑耍一會,乳母抱去。二人上床就寢,百般恩愛,共訴離情。正自綢繆,忽聽得一聲雞唱驚醒,依舊是孤衾獨抱。昏沉了一會。正是:
27
江海飄零,風塵流落,恨天涯一身蕭索。昨宴除夕,夢到家園行樂。最傷心,遮莫鄰雞驚夢覺。十載難逢知己友,三年到與身心卻。向深林、且聽子規啼,歸去著。
28
進忠定了片刻,想道:「我雖費了丈母麥價,家中尚有千金可償,我妻子是個賢慧的,諒不怪我,不如回去罷。」一念鄉心,收煞不住,只得勉強起來,賀了各處的節,飲了兩三日春酒,捱過了初三,定要起身。陳氏苦留不住,送了他十兩盤費。新年沒長行牲口,只得短盤到涿州再處。
29
別了姨娘,不日到了涿州。天晚了,客店俱滿,直到路盡頭一家,兩間小店尚空,只得打發了牲口,去卸下行李安下。店中只得老夫妻兩個。進忠是辛苦了的人,一覺睡去,到半夜時被狗叫驚醒了。聽得房內有響動,猛睜開眼,見壁上透進亮來,即忙爬起來看時,見後壁上一個大洞,原來是籬笆被賊巴開。再看行李、衣服盡無,只丟下一件綿襖、一條被。忙敲起火來照時,褲子落在地下,只得拿起來穿了,坐待天明,心中好生氣苦。絲毫盤費俱無,如何是好!便尋店家炒鬧,要喊官。鄰居皆來勸阻,有那解事的道:「老兄,你看他這兩個老朽,已是與鬼為鄰的人,就送到官,也不能夾打他。萬一逼出事來,反為不美。不如且住在他店裏,叫他供給你,速去訪到賊再處。」進忠也沒奈何,只得住下來,好生愁悶。自出世以來,從沒有受過這樣苦,雖經過幾場大難,卻也沒有吃著苦,這逐日的粗糲之食,何曾吃過,那能下咽?
30
不覺過了十數日,釀出一場大病來,渾身發熱,遍體酸疼,筋都縮起來難伸,日夜叫喊。有半個月,忽發出一身惡瘡來,沒得吃,只得把被當出錢來盤攪。過了幾日,瘡總破了,濃血淋漓。店家先還伏事他,後來見他這般光景,夫妻們撇下屋來不知去向。進忠要口湯水也無人應,只得捱了起來,剩的幾百文錢漸漸用完了。鄰家有好善的便送些飯食與他,後來日久難繼,未免學齊人的行境。幸的天氣漸暖,衣服薄些還可捱得,只是瘡臭難聞,鄰家漸漸厭他臭味,雖討也沒得。一連餓了兩日,只是睡在地下哼。有一老者道:「你睡在這裏也無用,誰送與你吃?今日水陸寺裏施食,不如到那裏去,還可搶幾個饃饃吃。」進忠哼著道:「不認得。」老者道:「進了南門,不遠就是。」進忠餓不過,只得忍著疼捱起來,拄著竹子,一步步捱進城來。已到寺了,只見許多乞兒都在寺門前等哩。見門外已搭起高臺,鋪下供養。到黃昏時,眾僧人上臺行事。只見:
31
鐘聲杳靄,幡影飄搖。爐中焚百和名香,盤內貯諸般仙果。高持金杵誦真言,荐拔幽魂;手執銀瓶灑甘露,超升滯魄。觀世音合掌慈惑,焦面鬼張牙凶惡。合堂功德,畫陰司三途八難;達殿莊嚴,列地獄六道四生。楊柳枝頭分淨水,蓮花池裏放明燈。
32
直至二更後,法事將完,眾僧將米谷饅道斛尖等物,念著咒語亂拋下來,眾花子齊搶。正是力大者為強,進忠也搶到幾個饅首,捱不動,只得就在山門下睡了一夜。只聽見同宿的花子相語道:「明日泰山廟有女眷來游玩,我們趕趁去。」
33
次日,進忠也捱著跟了來,見那泰山廟真蓋得好。只見:
34
金門玉殿,碧瓦朱甍。山河扶秀戶,日月近雕梁。懸蝦鬚織錦龍簾,列龜背朱紅亮槅。廊廡下,磨磚花間縫;殿臺邊,墻壁搗椒泳。帳設黃羅,供案畔,列九卿四相;扇開丹鳳,御榻前,擺玉女金童。堂堂廟貌肅威儀,赫赫神靈如在上。
35
進忠同眾花子進廟,來到二門內,見一塊平坦甬道,盡是磨磚鋪的,人都擠滿了。兩邊踢球、跌搏、說書、打拳的無數人,一簇簇各自玩耍。士女們往來不絕。燒香的、閒遊的,魚貫而入。眾花子坐在前門,不敢進去,只等人出來,才扯住了要錢。有那好善的還肯施捨,那不行善的便亂罵。還有一等婦女,被纏不過,沒奈何纔捨幾文。一日到晚,會要的討六七十文。進忠一者為瘡疼擠不過人,二則臉嫩不會苦求,止討得二三十文,買幾個饃饃並酒,僅夠一日用。日以為常。
36
一日,來了個大戶家的宅眷燒香,進忠扯住求化,只見內中一個老嫗道:「可憐他本不是個花子,他是外路客人,被賊偷了,又害了病,纔得如此的。」眾女眷都也可憐他,分外多與他些錢。眾花子還來爭搶,進忠只落了二百餘文。原來這老嫗,就是那開飯店的房主人,進忠記不得他,他卻認得進忠。這進忠本是個揮灑慣了的人,就是此時也拿不住錢,二百多錢到手,一日也就完了。天晴時日日還有得討,天陰就忍餓了。
37
在廟中混了有兩個多月,不覺又是四月中。每年十八日,大戶人家都有素食、銀錢施捨三日,眾花子便摩拳擦掌,指望吃三日飽。及到了十五日,大殿上便撞鐘擂鼓,啟建羅天大醮道場。怎見得那道場齊整?但見:
38
凌虛高殿,福地真堂。巍巍壯若蕊珠宮,隱隱清如瑤島界。幡幢日暖走龍蛇,簫管風微來鳳鷟。傳符咒水,天風吹下步虛聲;禮頭拜章,鸞背忽來環佩響。香煙拂拂,仙樂泠泠。碧藉蟠桃,五老三星臨法會;交梨火棗,木公金母降云車。寫微忱,表白高宣;答丹誠,清詞上奏。海福山齡,願祝元君無量壽;時清物阜,祈求下土有長春。
39
午齋後,眾信善整擔的挑了米飯等進來,各家堆在一處,將上等的供給道士,也有鞋襪的,也有銀錢的,也有布匹、手巾、扇子的不等。每人一分,俱有咸食湯飯饃饃。兩廊下行腳的眾僧道並各齋公,俱留齋並襯錢五十文。其次分散眾乞丐,每人米飯一碗,饅首四個,咸食湯一碗,錢五文。起初還是捱次給散,後來眾乞兒便來亂搶,齋公們惱了,都丟在地下,聽他們亂搶。那有力的便搶幾分去,無力者一分也無。進忠擠不上去,只搶了一個饅首。眾人把白米飯搶撒得滿地,都攢在西廊下吃。那搶得多的便揚揚得意,見進忠沒得吃,反嘲罵他不長進。進忠忍著餓,望著他們吃。
40
眾人正在喧嚷,只見從大殿上搖搖擺擺,走下個少年道士來,到西廊下過。那道士生得甚是清秀,只見他:
41
頭戴星冠,身披鶴氅。頭戴星冠金晃耀,身披鶴氅彩霞飄。腳踏云頭履,腰束緊身絛。面如滿月多聰俊,好似蓬萊仙客嬌。
42
那道士法名元朗,俗家姓陳,年方二十,生得十分聰俊,經典法事,件件皆精,乃道官心愛的首徒。其人平生極好施捨,他一頭走一頭看眾花子搶食,及走到進忠面前,見他蹲著哼,沒得吃,便問道:「他們都吃,你為何不吃?」進忠道:「我沒有得,不能搶。」眾花子道:「他是個公子花子,大模大樣的要人送與他吃哩!」又一個道:「他是個秀才花子,妝斯文腔哩!」元朗將他上下看了一會,道:「你隨我來。」進忠慢慢撐起,捱著疼跟到他房門首來。元朗開了門,取出四個饅頭、一碗素菜,又把一碗熱茶與他,道:「可夠麼?若不夠,再與你些。」進忠道:「多謝師父,夠得狠了。」元朗道:「你吃完了再出去,不要被他們又搶了去。」又向袖中取出兩包襯錢來與他,竟上殿去了。進忠吃那饅頭素菜,與賞花子的迥不相同。進忠吃畢出來,仍舊蹲在廊上。
43
幾日醮事完了,天氣漸熱,燒香的並遊人都稀少了,又無處討,眾乞兒是走得的都去了,只剩他們這疲癃殘疾者,還睡在廊下,臭味難聞。道士求捕廳出示,著地方驅逐這起人動身。元朗便只叫進忠到後面一間空屋裏睡,又把了條布褲子與他。天睛出去求乞,天陰便是元朗養他,這也是前生的緣法。進忠求乞無已,他也並不厭他;若進忠不去,務必留東西與他吃。
44
一日天陰,正值元朗外出,進忠來尋他,走到房門前,見門銷了,便望外走,卻卻遇見老道士,喝道:「甚麼人?來做甚麼的?」進忠道:「尋陳師父的。」老道士道:「胡說!你是來偷東西的。」進忠道:「老爺,青天白日,何敢做賊?你看我這般形狀,可是個做賊的。」老道士大怒道:「你還胡說!」走上前一腳把進忠踢了,滾到陽溝裏,老道士恨恨而去。正是:
45
才沾膏雨滋芳草,又遇嚴霜打落花。
46
畢竟不知進忠滾入溝內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416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