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回諸仙朝玉皇大帝慧童投呂家出世

《第一回諸仙朝玉皇大帝慧童投呂家出世》[View] [Edit] [History]

1
第一回 諸仙朝玉皇大帝 慧童投呂家出世
2
詩曰:
3
讀罷殘編細品論,看來世事未全均。
4
跖兮有壽顏兮天,崇也繁華范也貧。
5
自信光陰為過客,常思富貴等浮雲。
6
人生適意須行樂,且看東遊呂洞賓。
7
粵自鴻蒙一判,天地攸分,天上就起有神仙,居於三十三天,地下就生有黎庶,居於九州之地。怎麼叫做三十三天?曰焰摩天、蔚藍天、朱明天、隱玄天、玉玄天、華陽天、清靈天、太玄大、松得天、小有天、靈光天、衝虛天、幽墟天、清平天、溟漠天、浩浩天、渾渾天、無極天、大羅天、丹真天、隱元天、曜明天、曜靈天、順和天、昭明天、丹宵天、紫虛天、太清天、赤瑛天、黃精天、玄元天、蒼成天、丹元天,這便叫做三十三天。這三十三天惟焰摩天乃玉帝所居,其餘神仙在蔚藍等天居住。故《茅君內傳》云:「大天之內有諸洞天,乃仙真之所居。」正謂此耳。怎麼又叫做個九州?曰冀州、兗州、青州、徐州、豫州、荊州、雍州、梁州、揚州,這名九州。九州之黎庶林林總總,就有個人王帝主為之統率。三十三天神仙幹千萬萬,就有個玉皇上帝為之管領。其人王帝主,就如當今皇帝,居於燕京,就住有個金鑾寶殿。觴棱金雀,象魏龍墀,齊齊整整。凡官僚奏事,皆在那個所在」就如那玉皇上帝,居於焰摩天中,住有個通明寶殿。那通明寶殿兀兀突突,瓊樓玉宇森嚴,輝輝煌煌,彩雲紫霞繚繞,因此叫做通明寶殿。凡神仙奏事,皆在那個所在。這通明殿的事凡人怎麼知道?蘇東坡有詩為証。詩曰:
8
淡月疏星繞建章,仙風吹下御爐香。
9
侍臣鵠立通明殿,一半紅雲捧玉皇。
10
話說唐朝有一神仙,姓呂名嵓,字洞賓,別號純陽子。這個神仙的來歷還是怎的?當原先乃是鐘離仙一個徒弟,名喚慧童。鐘離仙是哪一代的人品?原是漢朝明帝時有一人複姓鐘高,名權,字雲房,曾舉孝廉,授上大夫之職。一日解組歸山,修行慕道,得做一個神仙,居於終南山碧天洞中。他是個眾仙的班頭,人人稱他漢鐘離。當時純陽子做了他一個徒弟,跟隨他一十二年。一日是眾仙朝元之期。怎麼叫做朝元期?比如當今皇帝御極兩京,一十三省的官員皆要三年一朝。天上玉皇大帝御殿,這三十三天的神仙,並天下名山福地,如終南山、蓬萊山、閬苑山、方壺、員嶠山的仙子,也要三年一朝,故此叫做個朝元之期。一日,鐘離子領著眾位仙僚,徑到焰摩天中通明殿下,來朝玉帝,遂帶了這個慧童同到天宮。那一日,玉帝御殿朝儀怎生擺列?則見:
11
河橫析木,日耀扶桑。滿空中騰著瑞氣,氤氤氳氳;合殿上擁起祥雲,縹縹緲緲。仙韶迭奏隱隱約約,風伯傳送著音聲;天鼓遙聞丁丁東東,雷神驅將來號令。碧雞啼處,咿咿喔喔的堪聞;丹鳳翔時,輝輝煌煌的可愛。寶爐內焚著清淨香無為香,馥馥芬芬撲鼻的龍涎麝腦;金階下列著絳騶仗彩節仗,齊齊整整驚人的虎賁龍驤。系列著軒軒昂昂的翊聖與佑聖,西列著雄雄猛猛的天蓬和天猷。三十六員天將森森嚴嚴,水犀甲鳳翅盔龍泉劍閃閃爍爍的豪光;二十八宿星官濟濟楚楚,紫羅袍白象簡黃金冠從從容容的態度。引班的有孫盧張薩,升的升降的降雍雍穆穆四位真人;奏事的有天地水府,舉的舉劾的劾正正公公三官大帝。左金童右玉女,執那幢幡寶蓋悠悠揚揚;前火部後雷司,攝著魔怪精邪轟轟烈烈。
12
正是:
13
九重天上欽仁聖,萬筍班中置衛臣。
14
文武兩班齊拜舞,昊天金闕獨為尊。
15
卻說鐘離子同著眾仙僚朝見玉帝,三揚塵三舞蹈,誠惶誠恐稽首頓首,此不在話下。玉帝以鐘離子是個神仙的領袖,拜舞已畢,乃命眾仙僚先退其班,獨留鐘離子在後。卻令直殿將軍掇了一個繡木,賜鐘離子側坐於通明殿上,遂賜了一席禦筵,列著些仙果仙肴仙茶,並著仙酒,玉帝親自陪飲。你看這鐘離子與著玉帝君臣道合,就如魚水一般,在那通明殿上,講仙宗究法旨論世事,自辰牌時分飲起,直飲到未牌時分,還未退殿。
16
卻說這個慧童,以師父進朝,他只在三天門外等候。那一日天清氣朗,玉宇無塵。正是碧空清似洗,紫霧氣全除。九霄推日轂,萬國儼冰壺。那慧童站在天門之上,觀看下凡的景致。只見青山隱隱,綠水悠悠,朱閣嵬嵬,畫樓兀兀。花街柳巷,許多的紅粉嬉遊;酒館歌台,無限的游人燕飲。那道童觀看一回,自思跟了師父一十二年,整年整月只在終南山修煉,哪里見這樣的繁華。遂起了一點凡心,背著師父就躡起一朵祥雲,徑投下界而來,將欲投胎出世。
17
及鐘離子宴罷御筵,謝了玉帝天恩,出了三天門外,尋著這個徒弟,哪里見他個蹤兒影兒?卻有把天門的將吏說道:「鐘離先生,你那個徒弟下凡去了。」鐘離子慧眼一照,只見他降在河中府永樂縣中,將要投人家出世。乃嘆曰:「此廝仙骨未充,凡心未泯,何緣之淺、分之慳乎?」又自思:「這個徒弟跟我一十二年,道將有得,豈忍他半途而廢?他雖投胎出世,久後必須度他,也見我師弟相與之情。今且轉終南山而去,再作區處。」於是駕一朵祥雲,獨自轉回終南山洞中,此不在話下。
18
卻說那慧童按落雲頭,來至河中府永樂縣。自西門而入縣中,前街行過後街,南巷遊過北巷,思要尋一個閥閱門第並尊貴的父母投胎托生。恰轉到東門,見一個八角坊牌,上寫著「三代承恩」四個大字,又小書「祖呂延之授浙東節度使,子呂渭授禮部侍郎,孫呂讓授海州刺史。」慧童見之,喜曰:「呂氏之門第高乎!」遂至其家中。
19
時呂海州年四十無子,其妻王氏身懷有孕,呂海州恐其六甲是女,思欲轉女為男,又恐妻子臨盆之時或產生留難,思欲轉禍為福,乃發了一點的誠心,請著羽士之流建壇求嗣之醮。那羽士們三三五五遂披著法服,戴著黃冠。建立瑤壇,寶燈銀燭聯星斗;展舒符籙,玉字金書舞鳳鸞。誦幾卷北斗經、三官經、玉樞經,行行滅罪;拜數本祖師懺、水府懺、星辰懺,句句消愆。寶幡寶蓋,裝嚴的好好生生;龍笛龍笙,品美的嘹嘹亮亮。這一所道仗到也齊整得緊。醮壇邊且貼有求嗣對聯云:
20
累世培善根,應擬庭前生嫩桂;九天賜英物,行看掌上捧明珠。
21
又一聯云:
22
善信修齋,遙望仙真降鸞鶴;皇天眷德,定教釋氏送麒麟。
23
慧童到醮筵邊觀看一回,私心竊喜,說道:「積善之家當有餘慶。吾欲托生,非海州為父王氏為母不可也。」於是計上心來,只等著王氏彌月之時臨盆之際,就投胎便了。
24
卻說醮事已完,誠心告竭,神仙散會,羽客撤班。時執事者並呂海州家人,歡歡喜喜向呂海州面前齊聲說道:「人有善願,天必從之。相公此後必生個麒麟子矣。」其婢妾十數人亦對王氏說道:「今日建此善醮,福有所歸,夫人必產個貴子。」夫人見這些婢女齊聲道好,亦滿心歡喜。越數日,將就蓐時,忽有一隻白鶴自天而下,飛入帳中。只見這一個鶴呵:
25
素翎濯濯,朱頂鮮鮮。色例於雪,聲聞於天。羽族之宗長從來有說,仙人之騏驥自古相傳。華表月明,丁令威托之返魄;緱山雲擁,王子喬乘之登仙。靜夜而聽琴來蕙帳,清晨而覓食在芝田。吊陶家之墓奇奇異異,掠赤壁之舟翩翩躚躚。縱爾遊在沙丘,端不中明皇之箭;若還養於衛國,還須乘懿公之軒。
26
正是:養就舟砂壽美綿,羽毛曾伴雪霜眠。於今飛入紅帷幕,卻兆佳人產異仙。
27
卻說王氏夫人見了此鶴飛入帳中,俄而不見,家中人大驚小怪,此是一場異事。豈知是這個慧童特來投胎出世,化成此鶴。須臾之間,王氏夫人腹中疼痛,不數刻遂生一子。眾方知鶴之入帳,兆產生之瑞也。王氏所生之子,乃貞元十四年四月初四日巳時。呂海州因誕此子,不勝之喜。及視其掌心之文,有一山三口之異,乃取名嵓,表字洞賓。以此生年月日時並屬其四,皆是陽數,因號為純陽子。
28
純陽子之生,金形木質,道骨仙風。鶴頂龜背,虎體龍腮。翠眉梭層,鳳眼朝鬢。頸修顴露,額闊身圓。鼻梁聳直,色黃白。左眉角一黑子,左眼下一黑子。兩足下隱隱有紋。見者莫不奇之,皆摩其頂曰:「此天上石麒麟也。」時有馬祖者,是釋家一個慧眼禪師,因見了這個純陽子,乃曰:「此兒骨相不凡,自是風塵表物。他日逢鐘則□,但大才而晚成耳。」
29
純陽子自幼聰敏,日記萬言。時九歲,學識超群。所作的文章,就是班孟堅、揚子雲一副心肝想出來的。所吟的詩句,就是杜子美、李太白一張口吻說出來的。所寫的字式,就是鐘繇、王右軍一管筆札書出來的。且素性不好華靡,惟戴著一頂華陽.內穿著一頓黃白襴衫,系著一條大皂條。其狀貌瀟灑,就相似漢之子房一般。早年游泮,但兩舉進士不第。純陽子有這樣學識,怎生不第?這正是仙文不入俗人眼,非是朱衣不點頭。直到唐未咸通中,才舉進士,時年六十四歲,父母俱已喪矣。這哪里是「一舉登科日,雙親未老時。錦衣歸定省,重著老萊衣?」怎麼純陽子舉進土恁遲?蓋六十四卦已盡,乃始於乾,此純陽之應,故馬祖知得他大才晚成。當時純陽子既舉進士,即授咸寧縣知縣,將欲赴任。忽鐘離子在終南山中思念這個徒弟,乃曰:「慧童下世,若論仙家日月,不過三年,計浮世間六十餘年矣。吾若不去度他,恐未免輪迴之路,」於是離了終南山碧天洞中,竟來度著這個純陽子。且看下面分解。
URN: ctp:ws3420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